›› 2009, Vol. 29 ›› Issue (11): 1391-.

• 短篇论著 • 上一篇    下一篇

超声检查对软组织肿块的诊断价值及与磁共振成像的比较研究

杨献峰1, 吴 敏2, 朱 斌1, 周正扬1, 宋维通1   

  1. 南京大学 医学院鼓楼医院 1. 放射科, 2. 内科B超室, 南京 210008
  • 出版日期:2009-11-25 发布日期:2009-11-24
  • 通讯作者: 朱 斌, 电子信箱: gobincdr@hotmail.com。
  • 作者简介:杨献峰(1980—), 男, 住院医师, 硕士;电子信箱: xianfeng9807@163.com。

Diagnositic value of ultrasonography in soft tissue masses and comparison with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 Online:2009-11-25 Published:2009-11-24

摘要:

目的 通过与磁共振成像(MRI)比较,评价超声检查对软组织肿块的诊断价值。方法 回顾性分析35例手术后经病理学检查明确诊断的软组织肿块的超声表现,并与MRI表现进行对照,比较两种方法的定性诊断符合率及对肿块内部及周围结构的显示情况。结果 超声与MRI对软组织肿块的检出率均为100%,良、恶性定性诊断符合率分别为80.0%(28/35)和85.7%(30/35),两者的诊断符合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超声检查可较好地显示软组织肿块的内部结构和血供情况,对浅表部位软组织肿块具有较高的定性诊断价值;但对肿瘤周围结构的显示不足,对解剖结构复杂部位的肿瘤术前评估尚需与MRI检查相结合。

关键词: 软组织, 超声检查, 磁共振成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