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9, Vol. 29 ›› Issue (9): 1133-.

• 经验交流 • 上一篇    下一篇

大面积深度烧伤创面的Meek植皮治疗

潘彩清1, 陈茜茜1, 林 玮1, 孙 佳1, 林 才1, 2   

  1. 1. 温州医学院 第一医院手术室, 温州 325000;2. 华南理工大学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广州 510641
  • 出版日期:2009-09-25 发布日期:2009-09-29
  • 通讯作者: 林才, 电子信箱: lc0577@hosp1.ac.cn。
  • 作者简介:潘彩清(1962—), 女, 主管护师;电子信箱: pcq70705@yahoo.com.cn。
  • 基金资助:

    浙江省科技计划资助项目(2007C33033);温州市科技计划资助项目(Y20060217)。

Treatment of extensively deep burn with Meek skin grafting

  • Online:2009-09-25 Published:2009-09-29

摘要:

目的 应用Meek植皮技术治疗大面积深度烧伤创面。方法 2006年9月—2008年7月,应用Meek植皮技术治疗31例大面积深度烧伤患者。回顾治疗过程,包括术前准备以及术中及术后的操作和护理配合;并观察创面愈合情况。结果按Meek植皮实施时间计算,本组病例平均每1%受区面积植皮所需的时间为1.1 min。所有病例均使用皮片扩张载体双皱薄纱。术后4~5 d首次换药,发现双皱薄纱与受区附贴性好;术后8~15 d,受区创面完全上皮化,所有双皱薄纱均自然脱落或容易被揭除。结论 Meek植皮技术皮片扩张充足且创面上皮化快,是治疗大面积深度烧伤较为理想的植皮技术。治疗成功的关键是熟练的手术操作和积极的护理配合。

关键词: Meek植皮, 烧伤, 手术, 护理

中图分类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