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9, Vol. 29 ›› Issue (8): 1009-.

• 短篇论著 • 上一篇    下一篇

爱维治在治疗放射性口腔黏膜炎中的应用

陈海燕, 马秀梅, 李 莉, 白永瑞, 叶 明   

  1. 上海交通大学 医学院仁济医院放射诊疗科, 上海 200127
  • 出版日期:2009-08-25 发布日期:2009-09-27
  • 通讯作者: 叶明, 电子信箱: renjiyeming@163.com。
  • 作者简介:陈海燕(1982—), 女, 住院医师, 硕士;电子信箱: chenhaiyan1220@163.com。

Application of Actovegin in treatment of radiation-induced oral mucositis

  • Online:2009-08-25 Published:2009-09-27

摘要:

目的 评价含漱爱维治治疗急性放射性口腔黏膜炎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方法 采用随机对照试验方法,将61例行放疗的头颈部肿瘤患者分为爱维治组(n=31)和对照组(n=30)。爱维治组患者在常规处理基础上给予爱维治10 mL口腔含漱,早晚各1次;对照组患者仅接受常规处理。结果 爱维治组和对照组患者的3级黏膜炎发生率分别为48.3%和66.7%;3级黏膜炎平均持续时间分别为7.9 d和12.3 d,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患者黏膜炎≥2级的持续时间、疼痛≥2级的持续时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爱维治缓解黏膜炎的有效率为41%,缓解疼痛的有效率为49.5%。结论爱维治能降低3级及以上黏膜炎的发生率,并缩短3级黏膜炎持续时间。爱维治缓解黏膜炎与开始使用爱维治时的黏膜炎分级以及是否合用常规处理有关;而缓解疼痛则与开始使用爱维治时疼痛分级有关。爱维治含漱用于治疗急性放射性黏膜炎安全、有效。

关键词: 爱维治, 放射性黏膜炎, 头颈部肿瘤

中图分类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