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9, Vol. 29 ›› Issue (9): 1129-.

• 短篇论著 • 上一篇    下一篇

骨外黏液样软骨肉瘤的临床病理学特征

冯振中1, 2, 陈嘉薇1, 赵 艳2, 谢 群2, 蔡兆根2   

  1. 1. 上海交通大学 第一人民医院病理科, 上海 200080;2. 蚌埠医学院 病理学教研室, 蚌埠 233030
  • 出版日期:2009-09-25 发布日期:2009-09-29
  • 通讯作者: 陈嘉薇, 电子信箱: jiaweichen2000@sina.com。
  • 作者简介:冯振中(1975—), 男, 讲师, 博士;电子信箱: fzz1976@sina.com。

Clinicopathologic features of extraskeletal myxoid chondrosarcoma

  • Online:2009-09-25 Published:2009-09-29

摘要:

目的 探讨骨外黏液样软骨肉瘤(EMC)的临床病理学特征,提高诊断水平。方法 报道2例EMC的组织形态学和免疫组织化学特征,结合文献对EMC的病理学特点和鉴别诊断进行分析。结果 2例EMC分别发生于腘窝和臀部。光镜下肿瘤呈分叶状,边界清楚,细胞呈卵圆形或短梭形,束状或条带状包埋于黏液样基质中,肿瘤细胞异型性明显。2例EMC病例的免疫表型vimentin均为阳性。结论 EMC是一种少见的软组织恶性肿瘤,具有特异的组织病理学和细胞遗传学特点,免疫表型无明显特征。

关键词: 软组织肿瘤, 骨外黏液样软骨肉瘤, 鉴别诊断

中图分类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