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9, Vol. 29 ›› Issue (12): 1527-.

• 短篇论著 • 上一篇    下一篇

新生儿窒息并发多器官功能不全综合征的临床分析

吕 伟, 丁国栋, 林 珍, 亢 娟   

  1. 上海交通大学 医学院第三人民医院儿科, 上海 201900
  • 出版日期:2009-12-25 发布日期:2009-12-25
  • 作者简介:吕 伟(1973—), 女, 主治医师, 学士;电子信箱: lvandyyb@163.com。

Clinical analysis on asphyxia in newborn and multiple organ dysfunction syndrome

  • Online:2009-12-25 Published:2009-12-25

摘要:

目的 分析新生儿窒息后多器官功能不全综合征(MODS)的发生情况。方法 收集160例窒息新生儿的临床资料,其中轻度窒息112例,重度窒息48例。统计功能不全器官的比例,分析窒息程度与MODS发病率及病死率的关系。结果 68例(42.5%)患儿并发MODS,重度窒息患儿MODS发病率(75%)和病死率(38.9%)高于轻度窒息患儿MODS的发病率(28.6%)和病死率(9.4%),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窒息患儿心脏损伤的发生率(68.8%)最高,其次为肺(35.0%)、肾脏(31.9%)、脑(21.3%)。结论 窒息新生儿常合并MODS,窒息程度与MODS的发病率和病死率有关。

关键词: 新生儿, 窒息, 多器官功能不全综合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