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何 华,陈 菲,李慧萍,等 %T 茶碱通过炎性调节改善羊膜腔注射LPS诱发的新生鼠肺泡化阻滞 %0 Journal Article %D 2013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7.001 %P 897- %V 33 %N 7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10014.shtml} %8 2013-07-28 %X

目的 探讨茶碱对宫内绒毛膜羊膜炎诱发肺泡化阻滞病理改变的改善作用及可能机制。方法 SD孕鼠(孕16.5 d)经羊膜腔注射脂多糖(LPS)诱发宫内绒毛膜羊膜炎,另取对照SD孕鼠(孕16.5 d)经羊膜腔注射等量生理盐水。注射LPS的孕鼠所产新生鼠随机分为LPS+theo组和LPS+saline组,其中LPS+theo组于颈部皮下注射茶碱(1次/d)至第7天,LPS+saline组于颈部皮下注射等量生理盐水(1次/d)至第7天。对照孕鼠所产新生鼠的处理同LPS+saline组(对照组)。分组干预后第7天,取各组新生鼠肺组织,制作苏木精-伊红(HE)染色切片和细胞因子抗体芯片,观察肺组织病理学改变,检测炎症性细胞因子的表达情况。结果 组织病理学检查发现,与对照组比较,LPS+saline组肺泡计数和次级突起计数明显减少(P<0.05),LPS+theo组肺泡计数和次级突起计数显著多于LPS+saline组(P<0.05);抗体芯片检测结果显示,LPS+ saline组新生鼠肺组织中炎症因子γ干扰素、白介素α、白介素6和CXCR4的表达均较对照组明显上调;与LPS+ saline组比较,LPS+theo组中炎症因子肿瘤坏死因子α、巨噬细胞炎症蛋白1α和巨噬细胞炎症蛋白2的表达明显下调(分别下调37.4、12.5、8.6倍),而抗炎症因子TGF-β1、TGF-β2和TGF-β3的表达明显上调(分别上调2.4、56.9、17.8倍)。结论 茶碱能抑制炎症因子表达,上调抗炎症因子的表达,通过调节促炎与抗炎机制的平衡,减轻肺泡化阻滞的病理变化,提示茶碱对宫内绒毛膜羊膜炎诱发的支气管肺发育不良的病理过程具有改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