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邵春益,陈俊瞾,傅 瑶,等 %T 人脐血内皮祖细胞体外培养扩增的初步研究 %0 Journal Article %D 2013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3.10.005 %P 1338- %V 33 %N 10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10106.shtml} %8 2013-10-28 %X

目的 探索人脐血内皮祖细胞(EPCs)代替角膜内皮细胞作为种子细胞的可行性。方法 利用密度梯度离心法从人脐血中分离单核细胞,接种至纤维连接蛋白铺层的培养皿中,EGM-2培养液培养。检测人脐血EPCs摄取乙酰化低密度脂蛋白(AcLDL)及结合荆豆凝集素1 (UEA1)的能力;免疫荧光法检测CD34、CD133和vWF的表达情况。结果 人脐血EPCs呈短梭形或多边形,纤维连接蛋白铺层可提高EPCs的贴附率;传代不影响细胞的形态和增殖,可大量扩增。人脐血EPCs能摄取AcLDL,结合UEA1,表达CD34、CD133和vWF。结论 人脐血EPCs有望成为较理想的代替角膜内皮细胞的种子细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