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卢永霞,刘 纯 %T IL-21上调IL-17的表达在Graves病中的意义 %0 Journal Article %D 2014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1.014 %P 65- %V 34 %N 1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10194.shtml} %8 2014-01-28 %X

目的 探讨IL-21上调IL-17表达在Graves病(GD)中的意义。方法 收集30例初发GD患者、17例经药物治疗后甲状腺功能恢复正常的GD(eGD)患者和18例健康对照者,采用电化学发光法检测患者的甲状腺功能指标(FT3、FT4和uTSH)和自身抗体(TgAb、TPOAb和TRAb)水平。采集研究对象的外周血并分离单个核淋巴细胞(PBMCs),设IL-21刺激组和IL-21未刺激组。体外培养PBMCs后,ELISA法检测细胞上清液中IL-17蛋白的表达;半定量RT-PCR法检测IL-17和RORγt mRNA的表达。结果 GD组的甲状腺功能指标与正常对照组eGD组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但eGD组与正常对照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GD组和eGD组的自身抗体水平均显著高于正常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但GD组与eGD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IL-21刺激前,GD组、eGD组的IL-17 mRNA、RORγt mRNA和IL-17蛋白表达水平均较正常对照组明显升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但GD组与eGD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经IL-21刺激后,GD组、eGD组和正常对照组的IL-17 mRNA、RORγt mRNA和IL-17蛋白的表达水平均显著高于刺激前,且GD组和eGD组显著高于正常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但GD组与eGD组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IL-21通过上调IL-17的表达参与了GD的发病机制,且这一机制可能并不依赖于甲状腺功能,而与自身免疫过程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