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沈莉莉,谢 帆,姚培芬,等 %T 长期使用喹硫平对阿尔茨海默病患者认知功能的影响 %0 Journal Article %D 2014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2.011 %P 177- %V 34 %N 2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10220.shtml} %8 2014-02-28 %X

目的 探讨长期使用喹硫平治疗对阿尔茨海默病(AD)患者认知功能的影响。方法 纳入51例伴有精神行为症状的门诊AD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服用喹硫平,n=26)和对照组(未服用喹硫平,n=25)。分别于治疗前(基线)、治疗3个月和6个月时采用认知能力筛查量表(CASI)和老年性痴呆评定量表认知分量表(ADAS-cog)评估两组患者的认知功能。结果 两组AD患者的CASI和ADAS-cog基线评分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3个月后,两组的CASI和ADAS-cog评分均有所提高,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6个月后,两组的CASI及ADAScog评分进一步提高,其中治疗组的ADAS-cog评分显著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长期使用喹硫平治疗可能对AD患者的认知功能产生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