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胥玉萍,陈霄雯,薄艳青,等 %T 农村社区高血压患者免费给药政策的公益性评价 %0 Journal Article %D 2014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2.020 %P 215- %V 34 %N 2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10229.shtml} %8 2014-02-28 %X

目的 调查嘉定区外冈镇农村社区对高血压患者免费给药政策的执行现况,评价该政策的实施情况。方法 应用问卷调查法调查免费给药的受益人群,采用焦点访谈法采访负责政策实施的医务人员。结果 共发放问卷3 032份,回收有效问卷2 990份;乡村医生访谈9人次,社区卫生管理人员访谈25人次。分析发现政府专项投入占政策实施费用的77%,受益人群满意度为97%。结论 高血压患者免费给药政策政府投入比例大,群众满意度高,符合基层卫生服务公益性的要求,但还需兼顾一线医务人员的福利水平,保证政策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