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王 静,朱 鸿,施彩虹 %T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中内质网应激和HIF-1对VEGF的调控机制研究进展 %0 Journal Article %D 2014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4.02.025 %P 240- %V 34 %N 2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10234.shtml} %8 2014-02-28 %X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DR)是糖尿病严重的微血管并发症之一,可导致不可逆的失明,DR的基本病理改变是血-视网膜屏障破坏和新生血管形成,而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是公认的最重要的眼内新生血管生长因子。近来研究发现,内质网应激(ERS)和低氧诱导因子-1 (HIF-1)能够调控VEGF的表达,共同促进DR的病程发展。该文就ERS和HIF-1对于VEGF的调控机制方面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