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翟天航,张洁,李会丹,等 %T 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滑膜组织中HIF-1α与MMPs相关性研究 %0 Journal Article %D 2015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5.09.002 %P 1248- %V 35 %N 9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10843.shtml} %8 2015-09-28 %X

目的  探讨类风湿性关节炎(RA)患者滑膜组织中缺氧诱导因子-1α(HIF-1α)的表达与基质金属蛋白酶家族成员(MMPs)表达的相关性。方法  利用real-time PCR方法检测RA和骨关节炎(OA)患者滑膜组织中HIF-1α和MMPs的表达并进行相关性分析。结果  RA滑膜组织中HIF-1α、MMP-1、MMP-3、MMP-9与MMP-13 mRNA表达量显著高于OA对照组,且RA滑膜组织中高表达的HIF-1α与MMP-9呈显著的正相关。结论  RA滑膜组织中高表达的HIF-1α可能参与调控MMP-9的表达,参与RA的病理变化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