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王小文,胡嘉彪,何向军,冯波,黄春,吕志前 %T 大鼠移植静脉再狭窄模型构建的标准化步骤及评价 %0 Journal Article %D 2016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6.11.006 %P 1568- %V 36 %N 11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11345.shtml} %8 2016-11-28 %X

目的 ·探讨缝合法建立移植静脉再狭窄动物模型的标准化步骤,并通过动物实验对其有效性进行验证。方法 · 32只雌性SD大鼠,采用颈外静脉移植颈动脉的方法构建移植静脉再狭窄模型,对建模步骤进行优化。应用电子显微镜观察、H-E染色光学显微镜观察及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评估建模成功率及建模效果。结果 · 32只 SD大鼠均顺利完成桥静脉移植手术,术中无死亡。随访45 d,除1例发生术后桥静脉内血栓形成外,其余均通畅,无血栓形成及坏死,建模成功率达96.8%。电子显微镜观察显示:术后14 d,再生的血管内皮几乎完全覆盖吻合口及缝线,血管内膜可见不规则隆起,为内膜增生所致。彩色多普勒超声评估显示:术后第21、45 d移植静脉狭窄形成后,与对侧正常颈动脉相比,吻合口的收缩期流速峰值明显升高,术后45 d更为显著。H-E染色光学显微镜观察发现典型的移植静脉再狭窄病理改变,增生内膜厚度和面积明显增加。结论 ·建立的移植静脉再狭窄建模标准化步骤经实验评估验证,其建模成功率高且重复性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