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张尔格,徐月娟,陈笋,徐让,孙锟 %T 1例Alagille综合征患儿JAG1基因筛查及突变功能分析 %0 Journal Article %D 2016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6.11.011 %P 1599- %V 36 %N 11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11350.shtml} %8 2016-11-28 %X
目的 ·对1例Alagille综合征患儿进行JAG1基因筛查及突变功能分析。方法 ·收集患儿及其父母的临床资料及辅助检查结果,抽提DNA进行JAG1基因突变筛查。构建JAG1野生型及突变型表达质粒,转染NIH-3T3细胞,通过real-time RT-PCR、Western blotting分析突变体mRNA和蛋白的表达量;糖苷内切酶H消化实验分析蛋白糖基化结构;RBP-Jκ荧光素酶报告基因检测突变体蛋白对Notch信号通路转录因子RBP-Jκ的激活作用。结果 ·在患儿及其父亲中发现1个未报道过的 JAG1错义突变c.1655C>T (p.Pro552Leu),该突变在患儿母亲及对照健康儿童中未发现。与野生型相比,突变型JAG1在mRNA、蛋白表达量上无明显改变,翻译后糖苷化修饰正常,但突变蛋白对Notch信号通路转录因子RBP-Jκ的激活作用减弱。结论 ·该患儿携带的JAG1错义突变使JAG1蛋白功能受损,可能是Alagille综合征的致病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