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于波,王俊祺,王伟,孙曼青,肖园 %T 雌二醇对大鼠生长板软骨细胞C 型利钠肽及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表达的影响 %0 Journal Article %D 2017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7.08.005 %P 1074- %V 37 %N 8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11636.shtml} %8 2017-08-28 %X  目的 · 探讨不同浓度的 17β 雌二醇(17β E2)对大鼠生长板软骨细胞 C 型利钠肽(CNP)、利钠肽受体 B(NPR-B)及胰岛素样 生长因子 1(IGF1)的调控作用,及其对软骨细胞增殖的影响。方法 · Wistar 大鼠 8 只,于出生后 14 d 处死,分离胫骨上段骺软骨板, 取得软骨细胞并培养 48 h 后,于培养液中加入 17β E2,并使其终浓度分别为 10-4、10-6、10-8、10-10 和 10-12 mol/L,同时设空白对照组。 继续培养 48 h。之后利用 CCK8 法测定软骨细胞增殖能力,应用 ELISA 法测定培养液中 CNP 和 IGF1 的浓度,并利用实时定量 PCR 检 测软骨细胞 CNP、NPR-B 及 IGF1 mRNA 的相对水平。结果 · 不同浓度的 17β E2 对生长板软骨细胞增殖有显著影响。当 17β E2 的浓度 为 10-8 mol/L 时,其对软骨细胞的促增殖效应最强;当浓度进一步增至 10-4 mol/L 时,则抑制其增殖。随着 17β E2 浓度的增加,细胞培 养液中 CNP 的浓度以及软骨细胞中 CNP mRNA 相对水平均出现明显差异,以 10-8 mol/L 组 CNP 的浓度和 mRNA 水平最高,10-4 mol/L 组为最低。IGF1 同样在 10-8 mol/L 组的浓度和 mRNA 表达水平达到最高,但最低值分别出现在 10-10 mol/L 组和 10-12 mol/L 组。软骨细 胞增殖水平与 CNP 的 mRNA 及蛋白浓度均呈正相关(均 P=0.000),但与 IGF1 的 mRNA 及蛋白浓度水平无明显相关性(均 P>0.05)。 结论 · 17β E2 对大鼠生长板软骨细胞增殖调控具有剂量- 效应关系,呈现出高浓度抑制、一定浓度范围内(10-10 ~ 10-8 mol/L)
 促进的作用;该作用与其调节生长板软骨细胞表达 CNP 水平呈正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