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王海红, 高硕, 朱军, 周隽 %T 干扰素调节因子2结合蛋白2在斑马鱼胚胎早期发育过程中的表达谱分析 %0 Journal Article %D 2021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3.005 %P 314-319 %V 41 %N 3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12930.shtml} %8 2021-03-28 %X

目的·探究干扰素调节因子2结合蛋白2(interferon regulatory factor 2 binding protein 2,irf2bp2)基因的2个横向同源物(irf2bp2airf2bp2b)在斑马鱼胚胎早期发育过程中的表达异同。方法·选取发育不同时间点(胚胎期和幼虫期)的斑马鱼胚胎,通过mRNA全胚胎原位杂交技术明确irf2bp2airf2bp2b的时空表达谱,并通过实时定量PCR检测其表达水平。结果·irf2bp2airf2bp2b在神经系统、眼及胸鳍等部位都有着类似的高表达,而各自在肝脏或斯坦尼小体出现特异性表达,提示其在斑马鱼胚胎早期发育过程中具有独特的表达模式。实时定量PCR检测结果显示irf2bp2airf2bp2b在胚胎发育早期都有表达,但表达水平有所不同。结论·尽管斑马鱼irf2bp2airf2bp2b这2个横向同源物具有高度保守的功能结构域,但二者在胚胎早期发育过程中的表达谱不尽相同,提示其功能并不完全冗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