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王一飞, 吴琰婷, 黄荷凤 %T 孕妇及胎儿超声参数评估胎儿体质量的研究进展 %0 Journal Article %D 2021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3.014 %P 366-370 %V 41 %N 3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12939.shtml} %8 2021-03-28 %X

分娩前使用孕妇及胎儿各项参数计算胎儿估计体质量(estimated fetal weight,EFW)对正确评估胎儿宫内生长发育和妊娠结局有重要的作用。计算EFW的方法种类繁多。使用孕妇参数估计EFW的预测准确率取决于医师的经验和测量的规范性。以产前胎儿超声检查参数为主的Hadlock公式等评估方法是目前临床应用较广泛的方法,但误差仍较大。而通过三维超声和核磁共振对胎儿体积的计算虽可更准确地计算EFW,但受到时间和经济因素的限制,不能被广泛地应用。基于神经网络分析的大数据建模,预测符合率优于传统超声检测,有望成为更好的EFW评估方法。综上,精确评估EFW,并应用于产科临床仍是未来的重大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