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金冠钦, 孙黎, 夏玲红, 林厚文 %T 固相萃取联合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测定人血浆中肌苷浓度的方法学建立 %0 Journal Article %D 2021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21.03.021 %P 400-405 %V 41 %N 3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12946.shtml} %8 2021-03-28 %X

目的·建立一种使用固相萃取联合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solid-phase extraction-high 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y-tandem mass spectrometry,SPE-HPLC-MS/MS)测定人血浆中肌苷浓度的方法。方法·采用电喷雾离子化正离子模式和多反应监测扫描方式对人体血浆样本中肌苷和内标物进行定量分析。肌苷及内标物的定量离子对分别为m/z 269.1/137.1和m/z 230.2/112.2。方法学验证内容包括定量限、准确度、日内和日间精密度、提取回收率测定以及不同条件下人体血浆样品的稳定性考察。结果·方法学验证结果显示,肌苷在28.5~912.0 ng/mL的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R2>0.999),定量下限为28.5 ng/mL,准确度为96.9%~103.8%,日内和日间精密度的相对标准偏差均小于10%,提取回收率为98.9%~102.3%。人体血浆样本在室温放置4 h、反复冻融3次、冷冻放置7 d(-70 ℃)和处理后自动进样器(4 ℃)放置24 h 4种条件下,肌苷的变化率均小于15%。结论·建立的SPE-HPLC-MS/MS法迅速、准确、专属性强、重复性好,适用于人体血浆中肌苷浓度的测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