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郑 辉, 薛 松, 连 锋, 等 %T 兔血管平滑肌细胞体外培养及生长特性研究 %0 Journal Article %D 2010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0.09.019 %P 1095- %V 30 %N 9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8831.shtml} %8 2010-09-25 %X

目的 体外分离培养兔血管平滑肌细胞(VSMC)并观察其生长特征。方法 采用酶消化结合贴壁法原代培养兔胸主动脉来源的VSMC并传代,倒置显微镜观察和免疫荧光染色法鉴定培养细胞;锥蓝法、绘制生长曲线、MTT法和划痕法分别测定VSMC传代细胞的成活率及其生长、增殖和迁移能力。结果 原代培养5 d后,VSMC从组织块边缘长出,传代细胞呈典型“峰-谷”状生长,胞质内α-平滑肌肌动蛋白免疫荧光染色阳性;细胞成活率为96%;生长曲线近似“S”形;细胞生长第3~5 d内光密度值变化较明显;无血清培养的VSMC在24 h内划痕宽度变化最显著。结论 体外培养的兔动脉平滑肌细胞为收缩表型且活性高,生长3~5 d细胞增殖活力较强,无血清培养的细胞在24 h内迁移能力最强,为心血管疾病研究提供了良好的实验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