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肖世金, 赵爱民, 鲍世民 %T COX-2及其信号转导通路的表达与自身免疫型复发性流产的关系 %0 Journal Article %D 2011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7.006 %P 895- %V 31 %N 7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9157.shtml} %8 2011-07-28 %X

目的 探讨环氧化酶2(COX-2)及其信号转导通路相关分子在自身免疫型复发性流产(RSA)发病机制中的作用。方法 83只BALB/c近交系小鼠分为实验组、子宫腔注射对照组和正常妊娠对照组。实验组包括子宫腔人β2糖蛋白1(β2GP1)注射组(n=15)、腹腔β2GP1注射组(n=10)和皮下β2GP1注射组(n=14);子宫腔注射对照组包括子宫腔生理盐水(NS)注射组(n=10)、子宫腔无关蛋白注射组(n=6)和子宫腔佐剂注射组(n=13);正常妊娠对照组(n=15)为未行任何干预的雌雄BALB/c合笼小鼠。比较各组小鼠的胚胎丢失率、流产率和胎盘平均质量。采用RT-PCR技术检测各组小鼠胎盘组织中COX-2及其信号转导通路相关分子前列腺素D2(PGD2)、干扰素诱导蛋白(IP)、过氧化物酶体增殖物激活型受体α(PPARα)和PPARγ的mRNA表达。结果 实验组各亚组小鼠胚胎丢失率均显著高于正常妊娠对照组(P<0.001),胎盘平均质量均显著低于正常妊娠对照组(P<0.05)。子宫腔β2GP1注射组小鼠流产率显著高于其余各组(P<0.05)。胎盘组织中COX-2、PGD2、IP、PPARα、PPARγ mRNA表达检测结果显示:实验组各亚组均显著低于正常妊娠对照组 (P<0.05),其中子宫腔β2GP1注射组明显低于子宫腔注射对照组(P<0.05)。结论 子宫腔注射人β2GP1可诱导建立符合自身免疫型RSA临床特征的小鼠模型,COX-2及其信号转导通路相关分子可能在自身免疫型RSA的发病中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