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黄 融, 胡耀敏, 陈雅文, 等 %T 2型糖尿病家系一级亲属的胰岛素抵抗和胰岛β细胞功能研究 %0 Journal Article %D 2011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7.015 %P 937- %V 31 %N 7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9166.shtml} %8 2011-07-28 %X

目的 评估2型糖尿病家系一级亲属不同糖耐量状态下的胰岛素抵抗状况和胰岛β细胞功能。方法 440名2型糖尿病家系一级亲属分为2型糖尿病组(T2DM组,n=144)、糖调节受损组(IGR组, n=139)和糖耐量正常组(NGT组,n=157),另选取121名无糖尿病家族史、血糖异常史和妊娠糖尿病病史的糖耐量正常者作为正常对照组(NC组)。所有受试者进行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和胰岛素释放试验,以稳态模型评估的胰岛素抵抗指数(HOMA-IR)和胰岛素作用指数(IAI)评估胰岛素敏感性,以基础胰岛素分泌功能指数(HOMA-β)、早期胰岛素分泌功能指数(ΔI30/ΔG30)、修正的胰岛β细胞功能指数(MBCI)和葡萄糖处置指数(DI)评估胰岛β细胞功能。结果 与NGT组和NC组比较,T2DM组和IGR组的IAI明显降低,HOMA-IR显著升高,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T2DM组的HOMA-IR也显著高于IGR组(P<0.05);NGT组与NC组的HOMA-IR和IAI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胰岛β细胞功能指标比较结果显示:各项指标均为NC组>NGT组>IGR组>T2DM组,除NGT组的HOMA-β、MBCI和DI3与NC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外,其余指标组间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在2型糖尿病家系中糖耐量正常的一级亲属中,未发现明显的胰岛素抵抗,但已存在以早期胰岛素分泌缺陷为主胰岛β细胞功能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