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吴雪红, 杨秀木, 徐淑秀, 等 %T 健康教育路径在围手术期肺癌患者家属中的应用调查 %0 Journal Article %D 2011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7.025 %P 984- %V 31 %N 7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9176.shtml} %8 2011-07-28 %X

目的 探讨健康教育路径在围手术期肺癌患者家属中的应用效果。方法 将117名接受手术治疗肺癌患者的家属根据患者入院时间的不同分为对照组(2009年1—6月入院,n=58)和试验组(2009年7—12月入院,n=59),分别按常规方法和自行拟定的健康教育路径表对家属进行健康教育,比较两组家属对疾病相关知识和护理技能掌握的程度、对住院护理质量的满意度、遵医嘱行为以及患者的住院时间、住院费用和并发症的发生情况。结果 试验组家属在对疾病相关知识和护理技能的掌握、遵医嘱行为及对住院护理质量的满意度方面均优于对照组(P<0.05)。与对照组比较,试验组患者住院时间较短、住院费用较少、并发症发生率较低,两组间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应用健康教育路径对肺癌患者家属实施健康教育,能够提高医疗护理质量及患者家属对疾病的认知度,使患者家属能够主动参与医疗、护理过程并引导患者积极配合治疗,对患者的康复有积极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