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蔡 泳, 施 榕, 黄 红, 等 %T 高中生预防艾滋病量表的信度和效度分析 %0 Journal Article %D 2011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7.030 %P 1005- %V 31 %N 7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9181.shtml} %8 2011-07-28 %X

目的 考察高中生预防艾滋病量表的可行性和有效性。方法 设计拟定基于健康促进理论的高中生预防艾滋病量表。采用整群随机抽样的方法,对上海市、福建省三明市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的12 313名高一学生进行预防艾滋病量表测量,并对其中251名学生进行重复测量,考评其信度和效度。结果 高中生预防艾滋病量表的内在信度Cronbach's α系数为0.608~0.916;重测信度考评中Sperman相关系数均>0.7;因子分析显示结构效度较好,15个公因子(包括知识、态度、信念和行为)能解释问卷全部内容的58.381%。结论 该研究制定的高中生预防艾滋病量表具有良好的信度和效度,可用于相关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