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钱道海, 沈柏用, 彭承宏, 等 %T 尸体供肝移植术后被动肝动脉缓冲效应的相关研究 %0 Journal Article %D 2012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6.017 %P 771- %V 32 %N 6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9605.shtml} %8 2012-06-28 %X

目的 探讨肝移植术后(被动)肝动脉缓冲效应(HABR)与肝功能恢复及早期胆道并发症的关系。方法 对60例尸体供肝移植受者术前及术后1、2 d的肝动脉和门静脉血流量进行监测,评估HABR。根据评估结果将患者分为存在(被动)HABR组(HABR组)和(被动)HABR受损(减弱或消失)组(No-HABR组),结合肝功能、B超及经内镜逆行胰胆管造影(ERCP)检查结果,分析HABR与移植术后肝功能恢复和早期胆道并发症的关系。结果 60例尸体供肝移植受者分入HABR组和No-HABR组各30例。与No-HABR组比较,HABR组患者肝功能恢复时间和总住院时间明显缩短(P<0.05),谷丙转氨酶(ALT)、谷草转氨酶(AST)和总胆红素(TBIL)等肝功能指标恢复显著(P<0.05)。HABR组患者的早期胆道并发症发生率显著低于No-HABR组(P<0.05)。结论 尸体供肝移植术后,可通过监测肝动脉和门静脉流量的变化评估HABR,完善的(被动)HABR可促进患者肝功能恢复并降低早期胆道并发症的发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