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安会敏, 周佩军, 徐 达, 等 %T 肾移植受者免疫抑制维持治疗期霉酚酸酯剂量与霉酚酸暴露的关系 %0 Journal Article %D 2012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6.021 %P 788- %V 32 %N 6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9609.shtml} %8 2012-06-28 %X

目的 观察服用霉酚酸酯(MMF)的肾移植受者在免疫抑制维持治疗期霉酚酸(MPA)的暴露水平。方法 60例肾移植受者均采用环孢素A(CsA)、MMF和强的松(Pred)三联免疫抑制方案,于服用MMF后05、2、4 h采集外周静脉血,通过酶增强免疫分析技术测定血浆MPA浓度,以有限采样法的简化公式计算肾移植受者MPA血药浓度—时间曲线下面积(AUC)。根据口服MMF剂量,将患者分为3组:MMF低剂量组(MMF<1.5 g/d,n=18)、MMF推荐剂量组(MMF=1.5 g/d,n=29)、MMF高剂量组(MMF>1.5 g/d,n=13)。根据MPA AUC值,将患者分为MPA低暴露组(MPA AUC<30 mg·h·L-1)、MPA目标暴露组(MPA AUC=30~60 mg·h·L-1)、MPA高暴露组(MPA AUC>60 mg·h·L-1)。结果 60例肾移植受者MPA AUC平均值为(59.83±19.42)mg·h·L-1;其中,MPA低暴露组3例(5.0%),MPA目标暴露组31例(51.7%),MPA高暴露组26例(43.3%);三组CsA平均用量分别为(166.67±14.43)mg/d、(137.10±41.27)mg/d和(128.85±37.88)mg/d,呈递减趋势,但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在未监测MPA AUC水平而仅根据临床事件调整MMF用量的情况下,肾移植受者平均MPA暴露水平偏高;MPA药代动力学在不同个体间存在较大的差异,进行MMF的治疗药物监测可能是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