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宋传旺, 廖生俊, 张桂梅, 等 %T 肝癌荷瘤小鼠肥大细胞前体数量和表型的变化特点 %0 Journal Article %D 2013 %J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R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1.006 %P 30- %V 33 %N 1 %U {https://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rticle_9825.shtml} %8 2013-01-28 %X

目的 研究肝癌荷瘤小鼠肥大细胞前体的数量和表型的变化特点。方法 建立H22肝癌荷瘤小鼠模型,获取骨髓、脾脏及肿瘤组织并制备单细胞悬液,进行荧光抗体染色,流式细胞术检测骨髓中粒-单核细胞前体(GMP)、脾脏中肥大细胞和嗜碱性粒细胞共同前体(BMCP)和外周肿瘤组织中肥大细胞前体的比例,以及后两者内源性危险相关模式分子(DAMP)的识别受体Toll样受体2(TLR2)的表达情况。结果 肝癌荷瘤小鼠骨髓细胞中GMP、脾脏细胞中BMCP和外周肿瘤组织中肥大细胞前体的比例均显著高于正常对照小鼠(P<0.05)。与正常小鼠比较,荷瘤小鼠脾脏BMCP中TLR2表达阳性细胞的比例无明显增高(P>0.05),但外周肿瘤组织肥大细胞前体中TLR2表达阳性细胞的比例显著升高(P<0.05)。结论 H22肝癌荷瘤小鼠肥大细胞动员明显增强,表现为骨髓、髓外器官和外周肿瘤组织中肥大细胞前体的比例显著升高。髓外器官阶段BMCP中TLR2的表达无明显变化,其变化主要发生在外周肿瘤组织阶段的肥大细胞前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