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创新团队研究成果展示
  •       2018年底,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择优遴选的20个战略/重点创新团队(含20个核心团队和40个协同创新团队)顺利通过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的答辩,并获得正式立项资助。两年来,各个创新团队努力加强自身建设,聚焦重大的基础和临床科学问题,以老带新协同攻关,不断形成一流成果,造就一流人才。
    建设交医创新团队 驱动学科交叉融合
    按照上级部门的建设要求,学校领导充分重视创新团队的建设推进工作,党委常委会专题讨论制定管理文件《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高水平地方高校创新团队”实施办法》,明确以 “需求导向、优势引领、协同交叉、培育提升” 的建设思路,以团队 “1+2” 协同交叉的创新建设模式,坚持一流团队目标,坚持人才培养导向,把创新团队建设作为新一轮创新人才队伍的建设重点。
    2019年5月7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召开高水平地方高校创新团队推进会并提出希望和要求,各个创新团队要以高度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认真梳理世界科技前沿的发展趋势,发现了解国家和上海的重大战略需求和布局,凝练希望解决的1~2个关键科学问题,持之以恒,协同攻关,形成合力,真正做到跨院校、跨学科、跨领域,产生一批真正具有重大国际影响力和引领性的原创性研究成果和真正服务于人类健康的重大成果,并造就一流人才。
    两年来,各个创新团队认真按照建设要求,努力加强内涵建设,聚焦重大的基础和临床科学问题,找准研究方向,积极开展各类学术交流活动,正在形成以老带新、协同攻关、交叉融合,努力为医学院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的良好局面。
    开启网络优先出版 加速报道创新成果
    为了凝练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多学科交叉取得的原创性研究成果,医学院科技处协同《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编辑部,积极约稿。学报编辑部加速审稿流程,优先对创新团队的研究成果进行报道,并展示创新团队的研究特色及取得的其他研究成果。2020年1月1日,学报优先发表平台正式开通。首篇文章即报道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上海精准医学研究院雷鸣教授负责的 “面向临床应用的精准医学分析与精准医学设计” 团队情况及其研究成果——《人源THOC1-THOC2-THOC3亚复合物的电镜结构研究》。

    原文链接:http://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bstract12476.shtml


    “创新团队成果”专栏 展示创新团队风采
    之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风湿科沈南教授负责的 “自身免疫病精准诊治新策略研究” 团队介绍及其研究成果——《CD8+ T细胞在葡聚糖硫酸钠诱导的小鼠急性结肠炎中的致病性研究》、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眼科范先群教授负责的 “眼肿瘤眼眶病的发病机制和临床研究” 团队介绍及其研究成果——《甲状腺相关眼病泪液α1-抗胰蛋白酶的表达量及临床意义》分别在交医学报第3、第4期开设的“创新团队成果专栏”刊出。

    原文链接:http://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bstract12557.shtml


    原文链接:http://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bstract12591.shtml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将持续关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创新团队建设工作的进展,积极传播学术创新成果,展示学科团队风采。
  • 发布日期: 2020-05-06  浏览: 1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