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最新录用 最新录用 http://xuebao.shsmu.edu.cn zh-cn http://xuebao.shsmu.edu.cn/CN/1674-8115/current.shtml http://xuebao.shsmu.edu.cn 1674-8115 <![CDATA[围术期微循环的相关研究进展]]> http://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bstract12794.shtml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从机体微循环角度出发进行围术期管理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麻醉状态下受麻醉药物、非麻醉药物、手术和液体治疗等因素的影响,机体可产生微循环紊乱。各因素中,液体治疗对微循环的改善作用获得较多认可。麻醉领域、重症领域研究者均曾提出以微循环为导向的液体治疗或复苏理念,但缺少大量临床研究的证实。目前,旁流暗视野技术可实现机体微循环的床旁、无创、实时的监测,可安全地应用于临床,借以实时观察微循环状态,调整液体类型、输注速度及液体总量以改善微循环,改善患者预后。以微循环为导向的液体治疗无疑将成为未来麻醉管理的一个重要方向。文章就围术期微循环的相关研究进展作一综述。

网络首发地址: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31.2045.R.20201230.1541.006.html

]]>
<![CDATA[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血清学无创诊断研究进展]]> http://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bstract12793.shtml 随着肥胖和代谢综合征的流行,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NAFLD) 已成为我国第一大慢性肝病。NAFLD可从单纯性脂肪性肝病发展为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on-alcoholic steatohepatitis,NASH)、NASH相关肝纤维化和肝硬化,甚至肝细胞癌。准确评估NAFLD并尽早进行干预有利于减轻疾病负担,控制疾病进展。肝穿刺活组织检查是诊断NAFLD的“金标准”,但有一定的局限性和显著的并发症,临床应用受限。血清学检测作为一种无创的检测方法,越来越受到研究者和临床工作者的关注。了解各种NAFLD血清学无创诊断方法的优缺点和应用范围,有助于增加诊断途径、提高诊断效力、降低患者痛苦、节约医疗资源。文章对NAFLD血清学无创诊断研究进展作一综述。

网络首发地址: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31.2045.R.20201230.1540.004.html

]]>
<![CDATA[文题]]> http://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bstract12630.shtml <![CDATA[ 高小玲与陈红专课题组在脑胶质瘤精准治疗领域取得新进展]]> http://xuebao.shsmu.edu.cn/CN/abstract/abstract1162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