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医学生涯
    九十感悟
    张涤生
    2009 (10):  1139. 
    摘要 ( 1283 )   PDF(4611KB) ( 1429 )  

    我今年93岁,90多年来从小到大,从大到老,生命路程,弯弯曲曲,崎岖平坦,真是“剪不断、理还乱”。但既奉命题,且乘机梳理一番,向后辈们畅述平生纲要,作为纪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基础研究)
    豚鼠腹腔巨噬细胞吞噬钩端螺旋体的机制研究
    娄晓丽, 张 彦, 何 平, 等
    2009 (10):  1143. 
    摘要 ( 2090 )   PDF(6190KB) ( 1646 )  

    目的 研究豚鼠腹腔巨噬细胞吞噬钩端螺旋体毒力株的机制,探讨天然免疫在钩端螺旋体病发病机制中的作用。方法 提取豚鼠腹腔巨噬细胞,感染1 h前分别加入细胞微丝阻断剂cytochalasin D、微管阻断剂colchicine和PI3K信号通路阻断剂LY294002,同时设立不含阻断剂的对照组,1 h后检测细胞活性。与致病性问号钩体赖型Lai株共同孵育3 h后,激光共聚焦显微镜观察巨噬细胞吞噬钩体的形态学特征,流式细胞术检测各组吞噬率。结果 对照组巨噬细胞对钩体的吞噬率为(38.98±0.91)%;cytochalasin D组、colchicine组和LY294002组的吞噬率分别为(23.99±1.40)%、(40.81±0.91)%和(39.64±3.56)%;cytochalasin D组吞噬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colchicine组和LY294002组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均P>0.05)。结论 微丝参与了豚鼠腹腔巨噬细胞吞噬毒力钩体的过程,微管在吞噬过程中不起关键作用,微丝的变化不依赖PI3K信号通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体灭活T细胞免疫后诱导Treg下调的机制
    张秋玉, 吴娟娟, 林锦骠, 等
    2009 (10):  1148. 
    摘要 ( 1914 )   PDF(5836KB) ( 1572 )  

    目的 探讨自体灭活T细胞免疫注射后诱导体内调节性T细胞(Treg)下调的机制。方法 自体T细胞体外用刀豆蛋白(ConA)刺激活化,照射灭活T细胞给小鼠进行皮下和腹腔免疫(每只小鼠5×106/次),每隔5 d免疫一次,免疫3次后检测小鼠体内Treg的数量及功能;对照组小鼠皮下注射PBS。ELISA法检测血清中抗鼠CD25抗体。免疫小鼠血清分离后经尾静脉注入未免疫小鼠体内,检测受体小鼠Treg的数量及功能变化。结果 免疫小鼠体内CD4+CD25+Foxp3+ Treg数量较对照组减少(P<0.01),抑制功能也显著降低(P<0.01),但血清中抗CD25的抗体增加(P<0.01)。正常小鼠接受免疫小鼠血清后,Treg的数量和抑制功能下调(P<0.01)。结论 采用ConA 活化的自体灭活T细胞免疫,可诱导抗CD25抗体增加,进而减少体内CD4+CD25+Foxp3+ Treg 细胞数量和功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细胞内Ⅰ型血小板激活因子乙酰水解酶重组蛋白的构建、纯化及酶活性研究
    陈晓莹, 徐 静, 杨军伟, 等
    2009 (10):  1152. 
    摘要 ( 1956 )   PDF(5910KB) ( 1711 )  

    目的 构建人细胞内Ⅰ型血小板激活因子乙酰水解酶(PAF-AH) 重组蛋白并加以纯化,利用不同底物研究酶活性。方法 细胞内Ⅰ型PAF-AH β亚基基因进行PCR扩增,目的基因经纯化、连接载体转化大肠杆菌DH5α感受态细胞构建重组蛋白,提取质粒行琼脂糖凝胶电泳、NdeⅠ和HindⅢ双酶切及测序鉴定。鉴定正确的重组质粒转化大肠杆菌BL21 (DE3) pLysS感受态细胞诱导蛋白表达和纯化,15%SDS-PAGE和Western blotting鉴定。分别以乙酸苯酯、l-O-hexadecyl-2-deoxy-2-thioacetyl-sn-glycero-3-phosphocholine(2-Thio PAF)和1-myristoyl-2-(4-nitrophenylsuccinyl) phosphatidylcholine为底物(后两者为血浆型PAF-AH的商业化底物),应用分光光度法检测纯化后重组蛋白的酶活性,以血浆型PAF-AH作为阳性对照。结果 人细胞内PAF-AHⅠ型β亚基重组蛋白构建正确,纯化后在大肠杆菌感受态细胞中诱导表达。与阳性对照血浆型PAF-AH比较,纯化后的重组蛋白同样能够水解乙酸苯酯,具有芳香酯酶活性;能快速水解2-Thio PAF,但不能水解1-myristoyl-2-(4-nitrophenylsuccinyl) phosphatidylcholine。结论 成功构建人细胞内Ⅰ型PAF-AH重组蛋白,其对血浆型PAF-AH的两个商业化底物具有完全不同的水解能力,以此可快速区分细胞内和血浆型PAF-AH。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剂量BMSC尾静脉输注对小鼠肺组织纤维化的影响
    徐佳波, 李燕芹, 李 莉, 等
    2009 (10):  1157. 
    摘要 ( 2109 )   PDF(10170KB) ( 1279 )  

    目的 研究经尾静脉输注不同剂量的骨髓间充质干细胞(BMSC)对小鼠肺纤维化的影响。方法 体外培养雄性转红色荧光蛋白(RFP)基因FVB小鼠BMSC。将24只FVB雌性受体小鼠随机分为正常组、模型组、BMSC治疗1组(BMSC 1组)和BMSC治疗2组(BMSC 2组)(n=6)。模型组、BMSC 1组和BMSC 2组小鼠分别经气管内注射博莱霉素制备肺纤维化模型。建模24 h后,BMSC 1组和BMSCs 2组小鼠分别经尾静脉注射BMSC 1×106/只和2×106/只。于建模后第21天处死所有小鼠,制备小鼠肺组织标本。光学显微镜观察病理学变化;激光共聚焦显微镜和免疫组织化学法进行RFP(+)BMSC分布观察和RFP定量分析;免疫组织化学法检测肺表面活性物质蛋白A(SP-A)表达;碱水解法测定羟脯氨酸(Hyp)含量;Real-time PCR检测转化生长因子-β(TGF-β)和血小板衍生生长因子(PDGF)mRNA表达。结果 小鼠肺组织纤维化程度,BMSC 1组较模型组显著减轻,而BMSC 2组较模型组明显加重。BMSC 2组在肺间质纤维化活跃区域可见大量RFP(+)BMSC且其形态类似成纤维细胞。SP-A表达,正常组>BMSC 1组>BMSC 2组和模型组(均P<0.05),而BMSC 2组与模型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Hyp含量,正常组<BMSC 1组<模型组<BMSC 2组(P<0.01,P<0.05);TGF-β和PDGF mRNA表达,BMSC 2组>BMSC 1组>模型组>正常对照组(均P<0.05)。结论 适量的BMSC尾静脉输注能有效减轻博来霉素诱导的小鼠肺纤维化,而过量的BMSC则可能使其病变加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构建RNA干扰真核表达载体抑制肝癌细胞IGF1R表达的研究
    朱晨芳, 钟 强, 顾 岩
    2009 (10):  1163. 
    摘要 ( 2119 )   PDF(7488KB) ( 1098 )  

    目的 构建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受体(IGF1R)RNA干扰真核表达载体,探讨人肝癌细胞株MHCC-97H在IGF1R基因抑制前后黏附和侵袭能力的变化及相关信号分子的变化。方法 以pGCsi-U6-Neo-GFP为空白质粒载体,以IGF1R为靶基因,按GeneBank IGF1R基因核苷酸序列和Tusch1设计原则,选择5对2条互补的带发夹结构的核苷酸序列,连接到pGCsi-U6-Neo-GFP空载体中。转化大肠杆菌Stable3,扩增后提取质粒,进行酶切鉴定和测序分析。转染模型细胞(293T),进行RT-PCR及Western blotting检测,筛选出沉默效果最好的质粒载体。用脂质体转染MHCC-97H肝癌细胞,G418筛选并建立IGF1R基因沉默的MHCC-97H肝癌细胞株。检测MHCC-97H细胞株黏附和侵袭能力及FAK蛋白的表达变化。结果 构建的IGF1R pGCsi-U6-Neo-GFP shRNA,经酶切和DNA测序证实与设计完全一致;RT-PCR及Western blotting检测发现IGF1R沉默效率达88%。MHCC-97H细胞IGF1R被沉默后黏附和侵袭能力下降,FAK蛋白表达下降。结论 IGF1R pGCsi-U6-Neo-GFP shRNA能够降低MHCC-97H细胞黏附和侵袭能力并抑制FAK蛋白的表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内毒素休克大鼠肾组织TLR2 mRNA和TLR4 mRNA的表达
    张丽梅, 张育才, 黄绮薇, 等
    2009 (10):  1169. 
    摘要 ( 1978 )   PDF(6920KB) ( 1596 )  

    目的 探讨内毒素休克大鼠肾组织Toll样受体2(TLR2) mRNA和TLR4 mRNA的表达变化,以及血管活性肠肽(VIP)和甲基泼尼松龙(MP)的作用及可能机制。方法 采用大肠杆菌脂多糖(LPS)(E coli O55:B5)10 mg/kg静脉注射,建立大鼠内毒素休克模型(LPS组,n=16);LPS+VIP组(n=16)建模后注射VIP(5 nmol/kg),LPS+VIP+MP组(n=16)注射VIP(5 nmol/kg)和MP(3 mg/kg);另设生理盐水对照组(n=8)。透射电子显微镜观察LPS注射6 h和24 h大鼠肾组织病理学变化;RT-PCR测定肾组织TLR2 mRNA和TLR4 mRNA的表达。结果 建模后6 h,电子显微镜下见LPS组肾小球毛细血管内皮细胞肿胀,线粒体空泡变性;建模后24 h,可见LPS组肾小管细胞线粒体肿胀、空泡变性,细胞核轻度固缩;LPS+VIP组及LPS+VIP+MP组肾组织病变轻于同期LPS组。LPS注射6 h,LPS组、LPS+VIP组及LPS+VIP+MP组肾组织TLR2 mRNA和TLR4 mRNA表达均高于对照组(P<0.01);LPS注射24 h,LPS组TLR2 mRNA和TLR4 mRNA表达高于其他组(P<0.01)。结论 内毒素休克大鼠肾组织TLR2 mRNA和TLR4 mRNA表达增强;VIP和MP干预可减轻肾脏损伤,可能与其下调TLR2 mRNA和TLR4 mRNA的表达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光化学疗法对内皮细胞管腔形成能力及整合素表达的影响
    邓 辉, 袁定芬, 阎春林, 等
    2009 (10):  1174. 
    摘要 ( 2136 )   PDF(6768KB) ( 1472 )  

    目的 探讨光化学疗法对内皮细胞管腔形成能力及整合素表达的影响。方法 应用体外管腔形成试验(UVA照射剂量分别为0、2.0、5.0 J/cm2)观察光化学疗法对内皮细胞管腔形成能力的影响,同时应用逆转录链式酶反应及流式细胞术分别检测光化学疗法对内皮细胞整合素mRNA及蛋白表达的影响。试验中根据诱导剂分为bFGF刺激组和PMA刺激组,每组内又根据UVA的剂量(0、2.0、5.0 J/cm2)分为三个亚组。结果 2.0和5.0 J/cm2的长波紫外线联合100 ng/mL的8-MOP可在体外明显抑制内皮细胞的管腔形成能力,并下调整合素mRNA及蛋白的表达。结论 光化学疗法可能通过下调整合素的表达抑制内皮细胞管腔形成能力的抑制效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蛋白质指纹图谱技术在肺癌分子标志物研究中的应用
    沙慧芳, 叶剑定, 孙强玲, 等
    2009 (10):  1178. 
    摘要 ( 2045 )   PDF(6090KB) ( 1558 )  

    目的 分析肺癌与肺部良性疾病及正常人血浆蛋白质指纹图谱的变化,建立肺癌血浆标志物诊断模型。方法 应用蛋白质指纹图谱(SELDI-TOF-Ms)技术检测108例肺癌患者、40例肺部良性疾病患者和22例正常人血浆标本,采用层次聚类分析和主成分分析建立决策树模型,应用该模型盲筛21例肺部良性疾病和47例Ⅰ期肺癌。结果 筛选到23个差异蛋白峰(P<0.001)。盲筛分析显示决策树模型诊断敏感性和特异性分别为72.34%和71.43%,阳性预测值和阴性预测值分别为85.0%和78.95%,诊断正确性为72.06%。结论 应用SELDI-TOF-Ms技术初步建立的蛋白质模型为肺癌的早期诊断提供了新的技术平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同型半胱氨酸诱导内皮祖细胞凋亡的氧化应激机制
    鲍晓梅, 吴春芳, 陆国平
    2009 (10):  1182. 
    摘要 ( 2378 )   PDF(5850KB) ( 1608 )  

    目的 探讨同型半胱氨酸(Hcy)诱导小鼠骨髓内皮祖细胞(EPCs)凋亡的氧化应激机制。方法 密度梯度离心法获取小鼠骨髓单个核细胞,培养7 d后收集贴壁细胞,荧光显微镜下鉴定EPCs;与不同浓度Hcy(0、50、100、500 μmol/L)共孵育12、24、48 h,或分别经氧自由基清除剂NAC(1 mmol/L)、NADPH氧化酶抑制剂DPI(10 μmol/L)、p38MAPK特异性抑制剂SB203580(10 μmol/L)预孵育30 min后,再与500 μmol/L Hcy共孵育24 h;Annexin-V/ PI双染色经流式细胞术检测细胞凋亡,荧光探针H2DCF-DA法检测细胞内活性氧水平,光泽精化学发光法检测NADPH氧化酶活性,硝酸还原酶法测定细胞培养液中一氧化氮(NO)含量。结果 Hcy呈时间、剂量依赖性诱导EPCs凋亡、活性氧产生及NADPH氧化酶激活,并减少细胞培养液中NO含量(P<0.05或P<0.01);NAC、DPI、SB203580预处理能拮抗Hcy诱导的上述改变(P<0.05或P<0.01)。结论 Hcy可能通过激活NADPH氧化酶、诱导EPCs活性氧的产生、降低NO水平及激活p38MAPK途径,导致EPCs凋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三氧化二砷诱导骨髓瘤细胞JAK/STAT3通路抑制作用的研究
    王鸣明, 邹丽芳, 窦红菊, 等
    2009 (10):  1187. 
    摘要 ( 1828 )   PDF(5130KB) ( 1421 )  

    目的 研究三氧化二砷(As2O3)诱导人骨髓瘤细胞U266、RPMI8226细胞内JAK/STAT3信号转导通路抑制与细胞增殖之间存在的关系。方法 采用MTT法观察As2O3对骨髓瘤细胞作用的半数抑制浓度(IC50),流式细胞技术检测As2O3作用前后细胞周期的改变情况,甲基化特异性PCR法检测As2O3作用前后骨髓瘤细胞内SOCS-1基因甲基化状态的变化,Western blotting法检测As2O3作用前后磷酸化STAT3蛋白的表达差异。结果 As2O3作用72 h后,骨髓瘤细胞U266、RPMI8226细胞内磷酸化STAT3蛋白表达水平明显降低,同时伴随SOCS-1基因启动子区CpG岛甲基化程度明显减弱至消失,细胞增殖发生G0/G1期阻滞,上述三者变化均与As2O3浓度呈正相关(r=0.85,P<0.05)。结论 As2O3可诱导骨髓瘤细胞增殖受抑,与As2O3诱导细胞内JAK/STAT3信号转导通路抑制存在一定关系,且与细胞内SOCS-1基因甲基化状态改变相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鼠神经干细胞中PI3-K/AKT信号转导通路的研究
    赵 宇, 谢 鹏, 朱晓峰
    2009 (10):  1191. 
    摘要 ( 1801 )   PDF(7193KB) ( 1262 )  

    目的 应用PI3-K特异性阻滞剂LY294002孵育大鼠神经干细胞(NSCs),探讨PI3-K/AKT信号转导通路在NSCs中的作用。方法 体外分离、培养E15~16 胎鼠NSCs,应用不同浓度(0~40 μmol/L)的LY294002孵育NSCs后进行细胞存活(WST-8检测)、增殖(BrdU免疫组织化学鉴定)、分化(β Tubulin-Ⅲ免疫组织化学鉴定)和AKT磷酸化蛋白水平(Western Blotting)的检测。结果 LY294002对NSCs的存活、增殖和分化的影响呈剂量依赖性。在LY294002较高浓度(25、30、35、40 μmol/L)时,NSCs的存活率明显下降(P<0.05);LY294002为30、35、40 μmol/L时,BrdU阳性细胞数明显少于正常对照组(LY294002 0 μmol/L)(P<0.05);LY294002为35、40 μmol/L时,β Tubulin-Ⅲ的阳性细胞数明显少于正常对照组(P<0.05)。LY294002 阻断AKT表达的作用呈剂量依赖性。结论 PI3-K/AKT信号转导通路对大鼠NSCs的存活、增殖、分化起重要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Cop 1对实验性高眼压性青光眼视神经的保护作用
    孙静芬, 王 玲
    2009 (10):  1196. 
    摘要 ( 1761 )   PDF(5803KB) ( 1468 )  

    目的 观察Copolymer 1(Cop 1)对大鼠高眼压模型视神经的保护作用,为Cop 1在抗青光眼视神经萎缩的临床应用提供实验室依据。方法 将30只成年Wistar大鼠用Shareef-Sharma法制作双眼高眼压模型,在眼压升高的第3周,在Cop 1模型组(n=15)大鼠的后脚皮内注射100 μg Cop 1和等体积的Freund 完全佐剂(CFA)混合乳化液;在模型对照组(n=15)大鼠后脚皮内注射等体积的PBS和CFA混合乳化液,6 d后用Fluorogold进行视网膜神经节细胞(RGC)逆行性染色,1 d后取出视网膜,比较两组RGC密度的差异。另取6只正常大鼠(未做高眼压模型)作空白对照组。结果 Cop 1模型组视神经和视网膜切片的HE染色显示视神经大量淋巴细胞聚集,Cop 1模型组和模型对照组RGC的损失率分别为10.24%±3.75%和29.00%±6.92%;Cop 1模型组的RCG密度显著高于模型对照组(P<0.05),但与空白对照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Cop 1皮内注射能减少高眼压对RGC的损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药墨旱莲扶正固本和保肝作用的研究
    徐汝明, 邓克敏, 陆 阳
    2009 (10):  1200. 
    摘要 ( 2682 )   PDF(5785KB) ( 1633 )  

    目的 评价中药墨旱莲的扶正固本和保肝作用。方法 60只昆明小鼠随机分为对照组,墨旱莲高、低剂量组,环磷酰胺模型组,环磷酰胺(CY)模型的墨旱莲高、低剂量组,每组10只。以8 g·kg-1·d-1和4 g·kg-1·d-1剂量的墨旱莲灌胃给药7 d,给药第4天腹腔注射0.05 g/kg剂量的CY建立免疫低下模型,观察墨旱莲提取物对正常小鼠和CY诱导的免疫低下小鼠的胸腺指数、脾脏指数、碳粒廓清指数的影响;取BALB/c小鼠2只观察墨旱莲提取物对淋巴细胞增殖作用和ConA诱导小鼠淋巴细胞转化增殖作用的影响,评价墨旱莲扶正固本作用。70只昆明小鼠随机分为对照组,墨旱莲高、低剂量组,CCl4模型组,联苯双酯(DDB)阳性对照组,CCl4模型的墨旱莲高、低剂量组,每组10只小鼠。以20 g·kg-1·d-1和10 g·kg-1·d-1剂量的墨旱莲灌胃给药7 d,末次给药后2 h腹腔注射10 mL/kg剂量的CCl4建立肝损伤模型,观察墨旱莲提取物对正常小鼠和CCl4诱导的肝损伤小鼠血清ALT、MDA、TP、TBil值的影响;取SD大鼠1只,观察墨旱莲提取物对大鼠原代肝细胞活力的影响,评价墨旱莲的保肝作用。结果 墨旱莲提取物能上调正常小鼠和CY诱导的免疫低下小鼠的胸腺指数和碳粒廓清指数;能促进小鼠淋巴细胞增殖以及ConA诱导的T淋巴细胞转化增殖;能降低肝损伤小鼠的血清ALT、MDA值;能增强原代培养肝细胞的活力。结论 中药墨旱莲具有扶正固本作用和保肝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临床研究)
    住院精神疾病患者抗抑郁药物处方习惯演变4年随访研究
    陈 俊, 王祖承, 王 敏, 等
    2009 (10):  1205. 
    摘要 ( 2187 )   PDF(4988KB) ( 1598 )  

    目的 了解2005—2008年住院精神疾病患者抗抑郁药物处方习惯及其演变。方法 采用一日法对2005—2008年中每年6月1日当天所有住院精神疾病患者抗抑郁药物处方情况进行调查分析,并进一步从抗抑郁药物处方中最常见的疾病、最常使用的抗抑郁药物、平均处方剂量、联合用药和合并用药等方面作分析比较。结果 ①最常使用抗抑郁药物的精神疾病依次是心境障碍、精神分裂症和神经症;②三环类抗抑郁药物的处方频率逐年下降,选择性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SSRIs)的处方频率呈现出小范围波动,以文拉法辛、米氮平、曲唑酮为代表的新一代其他递质机制的抗抑郁药处方逐年增加;③单用一种抗抑郁药的处方方式最为常见,合并两种以上抗抑郁药的处方始终占少数;④抗抑郁药物合并抗精神病药物、情绪稳定剂、镇静催眠药,都显示出合并一种的情况占绝大多数,而合并两种其他精神药物的情况只占少数。结论 本中心2005—2008年在住院精神疾病患者抗抑郁药物处方习惯和方式方面是比较合理和安全的。新型抗抑郁药物已经在临床得到广泛使用,尤其是SSRIs已成为临床一线抗抑郁用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型糖尿病患者血尿酸水平与尿白蛋白排泄率及颈动脉内中膜厚度的关系
    吴景程, 李晓华, 程 群, 等
    2009 (10):  1210. 
    摘要 ( 2088 )   PDF(4063KB) ( 1520 )  

    目的 探讨2型糖尿病(T2DM)患者血清尿酸(SUA)水平与尿白蛋白排泄率(UAER)和颈动脉内中膜厚度(CIMT)的关系。方法 2008年5月—2009年5月收治T2DM患者372例,其中男性184例,女性188例。收集相关临床资料。Pearson法检验患者SUA水平与各项临床指标的相关性;多元逐步回归法分析影响UAER和CIMT的相关因素。结果 男性T2DM患者SUA水平明显高于女性(P<0.01)。男性和女性T2DM患者SUA水平均与UAER相关;在校正内生肌酐清除率(Ccr)的影响后,相关性仍然存在(男性:r=0.24, P<0.01;女性:r=0.29, P<0.01)。女性T2DM患者SUA水平与CIMT相关(r=0.29, P<0.01)。多元逐步回归分析显示,SUA是T2DM患者UAER(男性:β=0.16,P<0.05;女性:β=0.20,P<0.05)及女性T2DM患者CIMT的独立相关因素(β=0.16,P<0.05)。结论 SUA在T2DM患者肾病和心血管病的发生和发展中起一定作用,控制SUA水平可能有助于延缓糖尿病肾病和防治糖尿病血管并发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RIFLE与AKIN急性肾损伤诊断标准在心脏手术患者中的应用比较
    车妙琳, 郦 忆, 梁馨月, 等
    2009 (10):  1214. 
    摘要 ( 2674 )   PDF(4656KB) ( 1494 )  

    目的 比较RIFLE与AKIN的急性肾损伤(AKI)诊断标准在心脏手术患者中的应用价值。方法 收集2004年1月至2007年6月接受心脏手术患者的病史资料,分别采用RIFLE和AKIN标准对心脏手术后AKI(发生于术后7 d内)进行诊断和分期,比较两种标准的诊断敏感性及预测患者院内死亡的精确性。结果 共有1 056例患者纳入研究。RIFLE与AKIN标准诊断的心脏手术后AKI发病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29.55% vs 31.06%,P>0.05)。RIFLE与AKIN标准诊断的AKI患者的住院病死率以及对应各期患者的住院病死率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根据RIFLE和AKIN分期标准评估对应各期AKI患者发生院内死亡的相对危险度均较为接近。RIFLE和AKIN的AKI分期标准预测患者院内死亡的ROC曲线下面积分别为0.856和0.865(均P<0.001)。结论 与RIFLE标准比较,AKIN标准在对心脏手术后AKI诊断的敏感性及患者院内死亡预测的精确性方面未显示出明显的优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医师肠易激综合征诊断相关因素的问卷设计
    乔宇琪, 陈光榆, 周惠清, 等
    2009 (10):  1218. 
    摘要 ( 2000 )   PDF(4444KB) ( 1441 )  

    目的 针对影响肠易激综合征诊断的相关因素设计一份医师问卷,并进行信度复测。方法 通过文献复习,完成问卷设计,9名专家参与考评。由34名医师进行预填写,间隔4周后使用相同问卷再次填写,计算问卷各题的Kappa值。结果 专家考评基本保证问卷的表面效度和内容效度。所有条目的复测Kappa>0.61,达到高度吻合。结论 所设计的问卷具有较好的信度和效度,可用于医师肠易激综合征诊断的调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治疗心肌桥临床分析
    叶一舟, 沈 锋, 袁忠祥
    2009 (10):  1222. 
    摘要 ( 2482 )   PDF(4605KB) ( 1492 )  

    目的 回顾性分析接受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CABG)心肌桥患者的临床特征和治疗效果。方法 收集1999年3月—2009年3月收治的心肌桥患者的住院病史及随访资料。回顾患者的症状、检查、诊断、治疗和病情随访情况,分析总结临床特征和疗效,并结合文献复习进行相关讨论。结果 共收治心肌桥患者26例,均经冠状动脉造影确诊或证实。患者均有心绞痛等心肌缺血症状而经药物治疗无明显改善;心电图主要表现为ST段压低,T波低平或倒置。所有患者接受CABG治疗,其中非体外循环下CABG(OPCABG)15例,体外循环下CABG(CCABG)11例;无手术死亡和相关并发症发生病例。术后随访 (3.5±2.0)年,患者心肌缺血症状改善明显;发生心绞痛5例,经药物治疗后均缓解;心电图复查显示,22例ST段无明显异常,4例ST段压低较术前明显好转。结论 心肌桥为先天性冠状动脉走行畸形,其诊断主要依靠冠状动脉造影。对心肌缺血症状严重而经药物治疗后无明显改善的心肌桥患者,CABG具有良好的治疗效果。部分患者术后仍有心绞痛发作,可能与血管痉挛以及自身血管与桥血管竞争血流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脑钠肽和N端脑钠肽前体在老年心力衰竭患者诊断中的价值
    蔡 秦, 金玉华, 方宁远
    2009 (10):  1226. 
    摘要 ( 5002 )   PDF(4225KB) ( 1666 )  

    目的 探讨老年心力衰竭患者血浆脑钠肽(BNP)及N端脑钠肽前体(NT-proBNP)与纽约心脏病协会(NYHA)分级、左室结构及功能的关系,评价其在老年心力衰竭患者诊断中的临床价值。方法 选取老年心力衰竭患者55例(NYHA Ⅱ 15例,Ⅲ级25例,Ⅳ级15例),老年NYHA Ⅰ级者16例设为对照组。采用电化学发光双抗体夹心法测定血浆NT-proBNP的质量浓度;免疫荧光快速测试法测定血浆BNP的质量浓度;心脏彩色多普勒超声测定左室结构和功能。结果 心力衰竭组和对照组患者的血浆NT-proBNP和BNP值均随NYHA心功能分级的递增而逐级升高(P<0.001)。所有患者的BNP和NT-proBNP质量浓度与LVEF呈负相关(P<0.001),与LVMI、LVST、LVEDD、LAD呈正相关(P<0.05)。血浆BNP浓度诊断老年心力衰竭患者的ROC曲线下面积为0.879(P<0.001);血浆NT-proBNP的ROC曲线下面积为0.914(P<0.001)。结论 血浆NT-proBNP和BNP均能较好地反映老年心力衰竭患者的心功能状态,对于病情评估具有一定的临床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急性脑卒中后发生肺炎的危险因素分析
    冯智英, 李 颖, 李焰生
    2009 (10):  1230. 
    摘要 ( 2044 )   PDF(3953KB) ( 1316 )  

    目的 分析急性脑卒中后并发肺炎的危险因素。方法 分析340例急性脑卒中患者的临床资料,评估脑卒中后发生肺炎的危险因素,包括人口学因素、高血压病史、糖尿病史、吸烟史、入院时的体温和血压、空腹血糖、C-反应蛋白、神经功能缺损程度评分(NIHSS)、吞咽功能和辅助机械通气(MV)等情况,分析肺炎评分与肺炎的关系。结果 340例患者中并发肺炎63例(18.5%)。多变量Logistic回归分析提示年龄、性别、入院时NIHSS、MV和吞咽困难是急性脑卒中后发生肺炎的独立危险因素(P<0.05)。肺炎的发生率随肺炎评分的增加而逐渐增高。结论 脑卒中后肺炎的发生与老年、男性、吞咽困难、MV和NIHSS有关,肺炎评分可以用来评估脑卒中后肺炎发生的风险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阿托伐他汀对血脂及基质金属蛋白酶的影响
    杨 晖, 梁 伟, 胡 伟, 等
    2009 (10):  1233. 
    摘要 ( 1730 )   PDF(4128KB) ( 1351 )  

    目的 研究较大剂量阿托伐他汀与小剂量阿托伐他汀联合依折麦布对冠心病患者血脂及血清基质金属蛋白酶(MMP)水平的影响。方法 选取冠状动脉狭窄50%~70%的冠心病患者(未植入支架)42例,随机分为较大剂量阿托伐他汀单药治疗组(20、40 mg)(阿托伐他汀组,n=19)和小剂量阿托伐他汀(5、10 mg)+依折麦布(10 mg)治疗组(联合治疗组,n=23),检测并分析12周内的血脂指标、肝肾功能、肌酸激酶及血清MMP-2、MMP-9和MMP组织抑制因子-1(TIMP-1)水平的变化。结果 ①12周时阿托伐他汀组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为(1.94±0.49) mmol/L,较治疗前下降37.82%;联合治疗组的LDL-C为(1.92±0.54) mmol/L,较治疗前下降38.26%;两组间治疗前及治疗12周时LDL-C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②阿托伐他汀组血清MMP-2和MMP-9水平在12周时均较治疗前明显降低,TIMP-1则明显升高。结论 单用较大剂量阿托伐他汀以及联合使用小剂量阿托伐他汀+依折麦布的降脂效果相似,但联合治疗未能降低血清MMP-2、MMP-9和TIMP-1的水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预防医学)
    上海市虹口区15~69岁人群吸烟行为、态度及影响因素
    钱梦华, 刘小芹, 王立义, 等
    2009 (10):  1237. 
    摘要 ( 1751 )   PDF(5531KB) ( 1426 )  

    目的 了解上海市虹口区居民的吸烟行为、态度和可能的影响因素,为开展控烟工作提供依据。方法 采用多阶段分层随机抽样方法,共抽取上海市虹口区15~69岁对象960人,其中958人完成了吸烟情况的调查。结果 该区15~69岁人群吸烟率和标化吸烟率分别为20.04%和18.73%,男性吸烟率和标化吸烟率分别为41.05%和30.07%,女性吸烟率和标化吸烟率分别为0.80%和1.70%,男性吸烟率高于女性(RR=0.02,95%CI:0.01~0.03);25岁以上各年龄组吸烟率高于15~24岁组;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人群吸烟率低于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人群(RR=0.45,95%CI:0.25~0.79);饮酒人群吸烟率高于不饮酒人群(RR=2.68,95%CI:1.76~4.09)。家庭人均年收入越低、烟草危害知识得分越高的人群越反对吸烟,赞同禁烟。结论 上海市虹口区15~69岁人群吸烟率较低,性别、年龄、文化程度和饮酒情况是影响吸烟情况的因素。应加强对35岁以上人群的控烟教育;对文化程度较低的人群应加强吸烟有害知识的宣传,纠正其对吸烟和禁烟的态度;在控烟教育的同时应强调控制饮酒。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卫生事业管理)
    基于因子分析法的医院竞争力综合评价
    刘 君, 何梦乔, 刘 霞, 等
    2009 (10):  1242. 
    摘要 ( 1773 )   PDF(4175KB) ( 1466 )  

    目的 对医院竞争力进行综合评价,以期为医院制定长期的发展规划提供客观依据。方法 构建医院竞争力指标体系模型,对全国16家大型医院2007年的相关数据采用因子分析法,计算各家医院的各因子得分和综合得分。结果 将竞争力指标归结为技术效率因子、经营效益因子、持续发展能力因子和资源配置因子4个因子,并得出各医院在各因子上的排名和综合竞争力排名。结论 各家医院各有所长、各有欠缺,医院管理者应该认清优劣,做出适合的发展规划。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代谢组学在恶性肿瘤中的应用
    樊 星
    2009 (10):  1246. 
    摘要 ( 2296 )   PDF(5156KB) ( 1418 )  

    代谢组学是系统生物学的分支之一,应用核磁共振和质谱等技术检测各种体液的代谢物变化,研究各种代谢物分子及其功能,有助于发现相关疾病发生早期的代谢组标志物簇,深入理解相关病理发生的分子机制,为恶性肿瘤的早期诊断及个体化治疗等方面提供广阔的应用前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病理性近视伴脉络膜新生血管的特点及其抗VEGF药物治疗
    王丽娜
    2009 (10):  1251. 
    摘要 ( 2014 )   PDF(5545KB) ( 1511 )  

    脉络膜新生血管是病理性近视患者常见的视力下降的重要原因之一,常引起不可逆的中心视力丧失。该文主要对病理性近视的流行病学、继发于病理性近视的脉络膜新生血管的病理机制、临床表现及其抗VEGF药物的治疗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表观遗传调节与常见疾病的发生
    高艳虹
    2009 (10):  1256. 
    摘要 ( 1735 )   PDF(3279KB) ( 1965 )  

    近年来发现一些表观遗传调节方式以及表观遗传特征变化与多种疾病相关。表观遗传机制的失调将影响染色质结构和基因表达,导致复杂的综合征、多因素疾病及癌症。文章就几种常见疾病的表观遗传机制研究进展作一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脊髓电刺激治疗脑缺血的研究
    管宏新
    2009 (10):  1259. 
    摘要 ( 1568 )   PDF(4110KB) ( 1610 )  

    脑缺血是因脑血流减少而影响脑细胞形态和功能的一种中枢神经系统疾病。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脊髓电刺激能够增加脑血流,有望成为一种治疗脑缺血的有效方法。文章综述了脊髓电刺激治疗脑缺血的研究进展及存在的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短篇论著
    家兔睾丸扭转复位的超声造影观察
    吕 琛, 詹维伟, 陈 林, 等
    2009 (10):  1263. 
    摘要 ( 1405 )   PDF(2942KB) ( 1386 )  

    目的 探讨超声造影(CEUS)在睾丸扭转复位中的诊断价值。方法 以20只雄性新西兰家兔为研究对象,随机平均分为3 h复位组(S1组)、6 h复位组(S2组)、24 h复位组(S3组)和不复位组(S4组)。复位组(S1、S2、S3组)于扭转前、扭转后即刻、复位前、复位后即刻和延迟期(复位后6~12 h)进行CEUS检查,不复位组于相应时间各进行一次CEUS检查。观察造影模式并分析达峰时间(TTP)、平均通过时间(MTT)、峰值强度(PI)、曲线下面积(AUC)等时间强度曲线参数的变化。结果 扭转前20只完全灌注;扭转后即刻2只灌注缺损,18只完全灌注;复位前20只无灌注;复位后即刻5只完全灌注,2只灌注缺损,13只无灌注;延迟期6只完全灌注,1只灌注缺损,13只无灌注。S1组复位后即刻及延迟期3例完全灌注者及1例灌注缺损者TTP、MTT、PI和AUC先增高后下降;S2组复位后即刻及延迟期2例完全灌注者TTP、MTT、PI和AUC先增高后下降;1例灌注缺损者TTP、MTT、PI和AUC持续升高,但升高幅度逐渐减缓。结论 CEUS在睾丸扭转复位评估中具有一定的应用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早期乳腺癌保乳手术与根治术的临床疗效分析
    孔 雷, 杨华丽, 李 炜, 等
    2009 (10):  1266. 
    摘要 ( 2193 )   PDF(4440KB) ( 2865 )  

    目的 探讨保留乳房的乳腺癌根治术治疗早期乳腺癌的疗效。方法 对237例早期乳腺癌患者进行回顾性研究,46例行保乳手术,术后均行放、化疗。雌激素受体(ER)、孕激素受体(PR)阳性者加用内分泌治疗。81例行改良根治手术,110例行标准根治术(Halsted手术)。结果 保乳术组生存率为93.5% (43/46),局部复发率为6.5% (3/46),腋淋巴结复发率为2.2% (1/46),远处转移率为10.9% (5/46)。改良根治术组生存率为91.4% (74/81),局部复发率为6.2% (5/81),腋淋巴结复发率为2.5% (2/81),远处转移率为12.3% (10/81);标准根治术组生存率为90.9% (100/110),局部复发率为6.4% (7/110),腋淋巴结复发率为2.7% (3/110),远处转移率为11.8% (13/110);改良根治术组和标准根治术组同保乳术组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保乳术组术后3例肺转移,2例骨转移;改良根治术组术后2例肺转移,5例骨转移,2例脑转移,1例肝转移;标准根治术组术后3例肺转移,8例骨转移,1例脑转移,1例肝转移。保乳术组美容效果优良率为93.5%,生存质量明显高于其他两组(P<0.05)。结论 早期乳腺癌保乳手术近期疗效满意,严格掌握手术指征、规范的切除和术后放、化疗等综合治疗是保乳手术成功的关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桥本甲状腺炎患者血清TNF-α和IL-4水平的研究
    谢永双, 覃伟武, 彭盛梅, 等
    2009 (10):  1269. 
    摘要 ( 1601 )   PDF(3337KB) ( 1482 )  

    目的 探讨桥本甲状腺炎(HT)患者血清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和白介素-4(IL-4)的水平及其与甲状腺功能的相关性。方法 收集73例HT患者,按甲状腺功能分为甲状腺功能亢进组(n=20)、甲状腺功能正常组(n=23)和甲状腺功能减退组(n=30),并以健康采血者为正常对照组(n=36)。采用化学发光法测定各组血清TNF-α、IL-4、甲状腺球蛋白抗体(TgAb)及甲状腺微粒体抗体(TmAb)的水平。结果 HT患者组的血清TNF-α、IL-4、TNF-α/ IL-4及TgAb和TmAb水平均高于正常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但各患者组间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各患者组的TNF-α和TNF-α/IL-4与TgAb、TmAb呈正相关(P<0.01);IL-4与TgAb、TmAb呈负相关(P<0.01)。结论 HT患者血清TNF-α、IL-4水平及TNF-α/IL-4均显著升高,与TgAb、TmAb水平存在相关性,但与甲状腺功能无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验交流
    微创双小切口治疗腕管综合征及随访分析
    刘津浩, 沈宇辉, 徐向阳
    2009 (10):  1272. 
    摘要 ( 1398 )   PDF(3163KB) ( 1084 )  

    目的 评价微创双小切口治疗腕管综合征的疗效和安全性。方法 78例腕管综合征患者,其中3例大鱼际肌严重萎缩伴捏力较健侧下降,所有患者采用微创双小切口法治疗,术后评价其疗效和安全性,并进行随访观察。结果 术后患者均无神经、血管和肌腱损伤,无血肿、弓弦状畸形等发生,Kelly评定法优良率达98%。平均随访(26.5±0.4)个月,2例术前大鱼际肌严重萎缩患者的肌肉萎缩明显改善,2例患者腕部Tinel征阳性,所有患者均无疤痕挛缩、烧灼样感和掌侧痛等发生。结论 微创双小切口治疗腕管综合征创伤小,且安全有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病例报告
    异时性重复癌一例报道
    翟 歌, 李 彪, 徐昊平
    2009 (10):  1274. 
    摘要 ( 1284 )   PDF(2684KB) ( 114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