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述评
    免疫型复发性流产的发病机制及诊断和治疗
    林其德, 邱丽华
    2009 (11):  1275. 
    摘要 ( 2145 )   PDF(4140KB) ( 2263 )  

    复发性流产(RSA)是临床上难以处理的不育症,发病率占妊娠总数的1%~5%。在从20世纪80年代末开始的针对RSA免疫发病机制与临床诊治的系统性研究过程中,发现RSA的发生与患者系统免疫和局部免疫异常有关,其中自身免疫型RSA主要与抗磷脂抗体(APA)阳性有关,而同种免疫型RSA则与母胎免疫耐受失衡有关。建立了系统的免疫型RSA病因筛查流程和诊断体系,其中在国际上首创的ACL+β2-GP1双指标联合多次检测技术为免疫型RSA的分型诊断提供了有效手段;结合孕前和孕期临床多指标动态监测,在国际上首创小剂量、短疗程、个体化的免疫抑制和淋巴细胞主动免疫治疗,并对接受免疫治疗患者的子代进行随访,验证了该疗法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该项研究成果解决了长期以来困扰临床医师的RSA病因诊断难、治疗难等问题,极大地提高了我国RSA的诊治水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题报道(口腔修复学)
    模块化与参数化结合建立牙列缺损三维有限元模型
    金文忠, 黄庆丰, 魏 斌, 等
    2009 (11):  1279. 
    摘要 ( 1875 )   PDF(3649KB) ( 1242 )  

    目的 建立下颌双侧末端游离缺失修复方案的有限元模型库。方法 将模块化建模与参数化建模相结合,利用HyperMesh 7.0、UG 5.0、Abaqus 6.5软件,建立下颌双侧末端游离缺失(765-567)及其不同修复设计方案的三维有限元模型。结果 获得有限元模型导入Abaqus 6.5软件,可直接运行,无任何信息丢失现象;模型临床几何相似性良好。结论 成功建立下颌双侧末端游离缺失及其修复方案的三维有限元模型库,建模过程快速高效,进一步细化了口腔组织模块化建模库。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远中(牙合)支托对末端游离缺失修复应力分布的影响
    金文忠, 黄庆丰, 魏 斌, 等
    2009 (11):  1282. 
    摘要 ( 2568 )   PDF(4122KB) ( 1437 )  

    目的 研究下颌末端游离缺失修复中近中与远中(牙合)支托设计对加载时基牙及支持组织应力分布的影响。方法 将初始模型导入HyperMesh 7.0 软件建立下颌双侧末端游离缺失模型(765-567缺失),模型导入UG 5.0软件设计近中支托与远中支托修复方案,导入HyperMesh 7.0软件进行修复方案的有限元网格划分,分别建立近中(牙合)支托(M模型)与远中(D模型)(牙合)支托修复有限元模型。分析和比较两种模型在双侧垂直加载时基牙及支持组织最大应力及其分布情况。结果 在基牙及其牙周膜,D模型基牙牙冠、牙根及牙周膜的最大应力均显著大于M模型; D模型应力分布主要集中于4-4牙根,M模型43-34牙根应力分布较为均匀。在缺牙区黏膜,M模型最大应力显著大于D模型, 两种修复方案模型应力分布分别位于4-4远中位置和76-67位置。两种修复方案模型缺牙区牙槽骨最大应力接近,其中M模型应力分布更广泛。结论 采用常规可摘局部义齿修复末端游离缺失时,应优先选择近中(牙合)支托设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套筒冠固位可摘局部义齿的建模及其力学特征分析
    魏 斌, 黄庆丰, 金文忠, 等
    2009 (11):  1285. 
    摘要 ( 1838 )   PDF(3969KB) ( 1382 )  

    目的 二次开发有限元模型库,尝试该建模方法对套筒冠义齿进行力学分析的可行性。方法 在正常牙列模型库、固定义齿模型库及可摘局部义齿模型库基础上进行二次开发,在DELL Precision图形工作站,利用UG 5.0、HyperMesh 7.0和Abaqus 6.5等软件,对下颌双侧游离缺失牙列状态及以尖牙和第一双尖牙为基牙的套筒冠修复体进行调用、编辑、建模,并进行有限元力学分析。结果 建模过程便捷,有限元分析获得基牙牙根、牙周膜、牙槽黏膜、牙槽骨及修复体最大应力值及其分布情况。结论 采用模型库的方法对套筒冠修复体进行建模是可行且可靠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套筒冠与卡环固位型义齿修复末端游离缺失的应力分布比较
    魏 斌, 陈 洁, 黄庆丰, 等
    2009 (11):  1288. 
    摘要 ( 1927 )   PDF(4034KB) ( 1301 )  

    目的 通过模块化方式建立套筒冠及可摘局部义齿的三维有限元模型,比较三种修复体的应力分布特点。方法 调用正常牙列模型库编辑建立双侧末端游离缺失的牙列模型,在固定义齿模型库及可摘局部义齿模型库基础上,借助DELL Precision图形工作站,利用UG 5.0、HyperMesh 7.0和Abaqus 6.5软件,建立套筒冠义齿及近中支托和远中支托的可摘局部义齿三维有限元模型,进行有限元力学分析和比较。结果 在套筒冠义齿,基牙牙根及牙周膜、牙槽黏膜和牙槽骨的应力分布均匀,其牙根受力最大值(6.205 MPa)明显小于其他两种可摘局部义齿设计(分别为18.41 MPa和34.49 MPa)。结论 采用套筒冠设计修复双侧末端游离缺失病例,具有应力分布均匀,基牙受力较小的优点,有利于基牙及周围组织的健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精密附着体义齿修复下颌末端游离缺失的应力分析
    黄庆丰, 金文忠, 张富强, 等
    2009 (11):  1291. 
    摘要 ( 2111 )   PDF(4539KB) ( 1517 )  

    目的 对精密附着体义齿修复末端游离缺失的应力分布情况进行有限元分析。方法 采用模块化方法建立下颌末端游离缺失修复体设计方案的三维有限元模型,包括组合式铸造卡环之RPI卡环组修复体模型和精密附着体义齿模型,后者分别以4-4为单基牙和43-34联冠为基牙建模。将经HyperMesh 7.0 软件完成有限元网格划分的修复体模型分别导入模拟工程有限元软件Abaqus 6.5,分析三种固位类型修复体设计中基牙及支持组织的应力分布情况。结果 精密附着体义齿在垂直和斜向载荷下,双基牙设计基牙和基托下组织的应力都低于单基牙设计;RPI卡环组可摘局部义齿在斜向载荷下,基牙和基托下组织的应力均明显增加。结论 在下颌末端游离缺失附着体义齿修复体设计中,应优先选择双基牙附着体修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细小种植体支持可摘局部义齿修复末端游离缺失的应力分析
    黄庆丰, 金文忠, 张富强, 等
    2009 (11):  1295. 
    摘要 ( 2299 )   PDF(5374KB) ( 1559 )  

    目的 分析细小种植体支持可摘局部义齿修复末端游离缺失的应力分布情况。方法 采用模块化方法建立下颌末端游离缺失修复体设计三维有限元模型,包括组合式铸造卡环之RPI卡环组修复体(CRPD)模型和细小种植体支持可摘局部义齿修复体(ISRPD)模型。将经HyperMesh 7.0 软件完成有限元网格划分的修复体模型分别导入模拟工程有限元软件Abaqus 6.5,分析应力分布情况。结果 垂直载荷下,ISRPD模型基牙及缺失区黏膜、牙槽骨的应力水平都低于CRPD模型。斜向载荷下,CRPD模型各部位应力都明显增大;ISRPD模型则仅在种植体颈部牙槽骨出现应力明显增大,而基牙牙体和牙周膜的应力反而下降。结论 采用细小种植体支持的可摘局部义齿修复末端游离缺失,对基牙和缺失区软、硬组织的健康有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海市不同类型口腔修复体应用及构成比调查
    魏 斌, 郑元俐, 骆一西, 等
    2009 (11):  1299. 
    摘要 ( 1863 )   PDF(3007KB) ( 1235 )  

    目的 通过对不同口腔修复体应用及构成比的调查,初步分析上海市公立医院和私立口腔诊所的口腔修复特点及发展趋势。方法 以上海市三家三级公立医院口腔修复门诊和两家大型私立义齿制作所(为私立口腔诊所制作修复体)为调查样本。收集2005年1月—2007年12月样本单位口腔修复体应用或制作记录,将口腔修复体按可摘局部义齿、固定义齿和全口义齿进行分类。观察样本单位口腔修复体总体应用或制作数量的变化;对各类型口腔修复体的总体构成比,以及公立医院与私立义齿加工所各自的构成比进行描述性分析。结果 2005—2007年,样本单位修复体总量逐年大幅递增,增幅在20%左右;其中私立义齿制作所在2005—2006年和2006—2007年制作修复体增幅分别达43.58%和23.23%。各类口腔修复体中,固定义齿的使用和制作比例最大,公立医院为74.49%~76.19%,私立义齿制作所则超过80%;全口义齿的使用和制作比例最小,公立医院为5.07%~6.24%,而私立义齿制作所仅为1.02%~1.38%。结论 随着人们对口腔健康关注程度及口腔修复意识的提高,上海市口腔修复具有固定义齿比例增大而全口义齿比例缩小的特点。私立口腔诊所业务量及在总量中的构成比呈现逐年上升趋势。全口义齿修复(多为老年人)仍以大型公立医院为首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海市不同类型口腔固定修复体应用调查
    骆一西, 胡 滨, 胡艳艳, 等
    2009 (11):  1302. 
    摘要 ( 1879 )   PDF(2866KB) ( 1478 )  

    目的 通过调查临床使用固定修复体的类型和材料,分析上海市口腔固定修复的特点。方法 收集上海市三家公立医院的较大规模口腔科门诊和两家大型私立义齿制作所2005年1月—2007年12月的资料,整理固定修复体记录。观察和比较每年制作固定修复体的数量、类型和材料,分析不同类型及材料固定修复体应用比例的变化。结果 资料分析显示,2005—2007年,固定修复体总体数量呈现逐年递增趋势,其中金属烤瓷冠所占比例最大。公立医院贵金属全冠的应用数量逐年增加,2005—2006年和2006—2007年的增幅分别为13.85%和30.86%;而普通金属铸造冠的使用率则逐年下降。公立医院和私立义齿制作所计算机辅助制作设计与制作(CAD/CAM)固定修复体(CAD/CAM全冠)和种植体义齿的应用和制作占固定修复体总数的比例均较小,但两者的绝对数量逐年增长趋势明显,其中2006年较2005年分别增长227.78%和53.01%,2007年较2006年分别增长120.34%和27.41%。结论 固定修复体仍是目前临床最常用的牙体和牙列缺损的修复方式,其变化主要表现在新技术和优质材料的选用增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基础研究)
    低氧诱导因子-1α和VHL对小鼠软骨内成骨过程的调控机制
    邵 进, 邓廉夫, 齐 进, 等
    2009 (11):  1305. 
    摘要 ( 2043 )   PDF(9058KB) ( 1140 )  

    目的 研究低氧诱导因子1α (HIF-1α)和von Hippel-Lindau (VHL)在成骨细胞水平对小鼠软骨内成骨过程的调控机制。方法 以HIF-1α或VHL基因条件性敲除小鼠为实验对象,分别于4、8、12周龄时,采用组织化学染色观察、显微CT扫描、骨小梁面积测量、钙元素含量检测、四环素荧光双标记观察、Real-time PCR及Western blotting等方法,观察和比较基因敲除小鼠与野生型小鼠(对照组)软骨内成骨过程的差异。结果 与野生型对照小鼠比较,HIF-1α基因敲除组小鼠在软骨内成骨过程中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表达减少,新骨形成速度减慢,钙元素含量和骨小梁面积减少(P<0.05);而VHL基因敲除组小鼠在软骨内成骨过程中VEGF表达增加,新骨形成速度加快,钙元素含量和骨小梁面积增加(P<0.001)。结论 在小鼠软骨内化骨过程中,VHL/HIF-1α信号通路对VEGF表达具有调控作用,通过调节血管形成,最终影响骨量形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单克隆抗体C225对乳腺癌干细胞的抑制作用
    史亚飞, 黄明主, 张凤春, 等
    2009 (11):  1311. 
    摘要 ( 2162 )   PDF(6018KB) ( 1568 )  

    目的 研究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的单克隆抗体西妥昔单抗(C225)对乳腺癌细胞系MCF-7中乳腺癌干细胞的抑制作用。方法 MTT法检测C225对MCF-7细胞增殖的影响。将MCF-7进行微球体培养,根据培养液中是否加入表皮生长因子(EGF)和C225分为对照组、C225组、EGF组、EGF+ C225组;培养13 d,观察四组微球体形成大小及数量,计算微球体形成率(MFE);流式细胞术检测微球体细胞及常规培养MCF-7中CD44+CD24细胞比例。结果 MCF-7细胞增殖抑制率随C225质量浓度的增加而上升。与对照组比较,C225组微球体体积明显减小,且MFE和微球体中CD44+CD24细胞比例明显降低,分别为(0.61±0.04)% vs (1.44±0.09)% (P<0.01)和(3.50±0.29)% vs (9.07±0.52)% (P<0.01)。与EGF组比较,EGF+C225组微球体体积明显减小,且MFE和微球体中CD44+CD24细胞比例明显降低,分别为(0.68±0.04)% vs (1.61±0.05)% (P<0.01)和(4.00±0.58)% vs (10.47±0.79)% (P<0.01)。常规培养MCF-7中CD44+CD24细胞比例为(2.03±0.15)%,与EGF组和对照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EGF组与对照组微球体形成大小、MFE以及微球体中CD44+CD24-细胞比例的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C225对MCF-7中CD44+CD24细胞有明显抑制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Bexarotene协同TRAIL对白血病细胞株KG1a的凋亡诱导作用
    周立宇, 张 征, 应韶旭, 等
    2009 (11):  1316. 
    摘要 ( 1943 )   PDF(4495KB) ( 1365 )  

    目的 探讨bexarotene联合肿瘤坏死因子相关凋亡诱导配体(TRAIL)对白血病细胞株KG1a凋亡的影响,并初步探讨其作用机制。方法 取对数生长期KG1a,根据不同处理方式分为TRAIL组、bexarotene组、300 ng/mL TRAIL联合bexarotene组和2.0 μmol/L bexaroten联合TRAIL组。流式细胞仪检测各组细胞凋亡率。以先加bexarotene或TRAIL孵育,后加TRAIL或bexarotene处理设计序贯实验,流式细胞仪检测细胞凋亡率。Western blotting分析KG1a细胞型自杀相关因子(Fas)相关死亡域样白介素-1β转换酶抑制蛋白(c-FLIP)表达变化。结果 TRAIL和bexarotene组的各浓度组间(bexarotene 2.0 μmol/L除外)细胞凋亡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两联合用药组的细胞凋亡率均明显高于相应浓度的TRAIL组和bexarotene组(P<0.01)。序贯实验表明,bexarotene具有逆转KG1a对TRAIL耐药的作用(P<0.001)。与2.0 μmol/L bexarotene 或300 ng/mL TRAIL 单独用药比较,两者联合应用能显著下调c-FLIP表达(P<0.05)。结论 Bexarotene能显著增强TRAIL对KG1a的诱导凋亡作用,下调c-FLIP表达是协同作用的可能机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DHPG诱导的大鼠海马脑片癫癎样放电模型基因表达谱分析
    陆钦池, 荆 里, 陈生弟
    2009 (11):  1320. 
    摘要 ( 2584 )   PDF(5141KB) ( 1472 )  

    目的 研究代谢型谷氨酸受体-Ⅰ(mGluR-Ⅰ)激动剂D-对羟基苯甘氨酸(DHPG)诱导的大鼠离体海马脑片癫癎样放电模型的基因表达谱。方法 以含50 μmol DHPG的人工脑脊液持续灌流大鼠离体海马脑片,诱导建立癫癎样放电模型(DHPG组,n=3)。采用cDNA微阵列分析技术获得DHPG组的基因表达谱,与对照组(n=3)比较筛选出差异表达基因,并进行富集功能分类。结果 与对照组比较,DHPG组样本模型分别筛选出的上调基因206个,下调基因489个;其中差异表达达1.5倍的上调基因67个,下调基因86个;2.0倍以上的上调基因6个,0.5倍以下的下调基因25个。富集功能分类结果显示,差异表达基因功能涉及蛋白结合(19个)、分子功能、钙离子结合和核苷酸结合等多方面。结论 癫癎样放电及mGluR-Ⅰ激动剂的作用均涉及多种基因,是一复杂的调控过程。实验为进一步研究提供了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蛋白质合成介导知母活性成分对M2受体稳定性的调节作用
    张永芳, 夏宗勤, 胡雅儿
    2009 (11):  1324. 
    摘要 ( 2136 )   PDF(4468KB) ( 1434 )  

    目的 探讨知母活性成分ZMS提高CHOm2细胞毒蕈碱样乙酰胆碱2型受体 (M2受体) mRNA表达的机制。方法 体外培养至80%~90%融合的CHOm2细胞分为ZMS 1组(单纯添加1×10-5 mol/L ZMS作用24 h)、ZMS 2组(添加1×10-5 mol/L ZMS作用24 h后加入1 μg/mL环己酰亚胺作用12 h)、ZMS 3组(加入1 μg/mL 环己酰亚胺预处理4 h后加入1×10-5 mol/L ZMS作用24 h),以上各组分别设立对照组(以等体积DMSO替代ZMS,其他处理与相应ZMS组相同)。各组细胞培养基中均加入放线菌素D抑制mRNA合成,于不同时间点收集CHOm2细胞,Real-time PCR检测M2受体mRNA相对表达量并计算半衰期。结果 与相应对照组比较,ZMS 1组和ZMS 2组CHOm2细胞M2受体mRNA的半衰期明显延长,分别为(4.75±0.54)h vs(2.13±0.23)h和(5.43±1.13)h vs (2.46±0.09) h(均P<0.05);添加1 μg/mL 环己酰亚胺预处理的ZMS 3组CHOm2细胞M2受体mRNA半衰期的(3.06±0.23)h与其相应对照组的(3.00±0.20)h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ZMS提高M2受体mRNA的稳定性需要有新蛋白质合成的参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A3腺苷受体激动剂预处理对兔体外循环中肺组织损伤的影响
    鲍春荣, 梅 举, 丁芳宝, 等
    2009 (11):  1328. 
    摘要 ( 1630 )   PDF(4673KB) ( 1523 )  

    目的 研究A3腺苷受体(A3AR)激动剂IB-MECA预处理对兔体外循环(CPB)中肺组织损伤的影响。方法 24只新西兰大白兔随机分为对照组(仅行体外循环)、激动剂组(阻断主动脉前15 min静脉注射IB-MECA)和拮抗剂+激动剂组(IB-MECA干预前15 min静脉注射选择性A3AR拮抗剂MRS-1191),每组8只。CPB结束后采集样本,分别检测和比较各组血清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和白介素-8(IL-8)水平、肺组织丙二醛(MDA)含量和髓过氧化物酶(MPO)活性、肺组织湿/干重比(W/D)、氧合指数(PaO2/FiO2)、肺血管阻力(PVR)和气道压(AWP)等指标,观察各组动物肺组织病理学改变。结果 CPB后,激动剂组血清TNF-α和IL-8水平显著低于对照组和拮抗剂+激动剂组 (P<0.05);与对照组和拮抗剂+激动剂组比较,激动剂组CPB后肺组织W/D较小,MDA含量较少,MPO活性较低,组间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  CPB后,激动剂组PaO2/FiO2显著高于对照组和拮抗剂+激动剂组(P<0.05),而AWP和PVR显著低于对照组和拮抗剂+激动剂组(P<0.05);组织学观察发现,激动剂组肺组织的组织病理学改变较对照组和拮抗剂+激动剂轻微。结论 A3AR激动剂IB-MECA预处理可显著减轻CPB过程中的肺组织损伤程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全氟碳化合物在离体心脏长时程低温保存中的作用
    项 捷, 李洲斌, 臧旺福
    2009 (11):  1331. 
    摘要 ( 2206 )   PDF(7011KB) ( 1530 )  

    目的 研究全氟化碳化合物(PFC)在大鼠离体心脏长时程低温保存中的作用。方法 30只Wistar大鼠随机分为对照组(Celsior保存液)、Celsior 液通氧组(Celsior+O2)、双层法通氧组(PFC/Celsior+O2),每组10只。制备大鼠离体心脏Langendorff灌注模型。离体心脏在4 ℃条件下保存8 h,于复灌期分别检测血流动力学指标、冠脉流出量及磷酸肌酸激酶(CK) 、乳酸脱氢酶(LDH) 和天门冬氨酸转氨酶(AST)漏出量,观察心肌超微结构的改变。结果 心脏复灌后,与对照组和Celsior+O2组比较,Celsior/PFC+O2组左心室舒张压和左心室压力变化速率明显上升(P<0.01),LDH、CK和AST漏出量明显减少(P<0.01);而Celsior+O2组与对照组上述指标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超微结构观察发现,与对照组和Celsior+O2组比较,低温保存后PFC/Celsior+O2组心肌纤维排列较整齐,肌浆网扩张、线粒体肿胀及嵴结构破坏程度均较轻。结论 氧合的PFC与常规心脏保存液联合应用能够通过向缺血心肌提供更多的氧来改善能量代谢,提高离体大鼠心脏长时程低温保存的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参皂甙Rg3在体外对胃癌细胞生长和凋亡的影响
    王 吉, 史桂英, 袁耀宗, 等
    2009 (11):  1336. 
    摘要 ( 2265 )   PDF(6061KB) ( 1318 )  

    目的 研究人参皂甙Rg3在体外对低、中分化胃腺癌细胞株MKN-45和SGC-7901生长及凋亡的影响。方法 取处于对数生长期的MKN-45和SGC-7901细胞,加入不同终浓度(20、30、40、50 μg/mL)的人参皂甙Rg3分别培养24、48 h或24、48和72 h,以不加药细胞作为阴性对照。MTT法检测MKN-45和SGC-7901细胞生长抑制率;流式细胞仪Annexin V/PI双染法检测SGC-7901细胞凋亡率;流式细胞仪分析SGC-7901细胞周期;透射电子显微镜观察50 μg/mL人参皂甙Rg3处理组SGC-7901细胞的形态学改变。结果 人参皂甙Rg3各处理组SGC-7901和MKN-45细胞生长抑制率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且随药物浓度的增加和作用时间的延长而上升(P<0.05)。与对照组比较,人参皂甙Rg3各处理组SGC-7901细胞凋亡率和G0/G1期细胞百分比均明显上升,且呈浓度和时间依赖性。透射电子显微镜观察50 μg/mL人参皂甙Rg3处理组SGC-7901细胞,可见典型的凋亡细胞结构。结论 人参皂甙Rg3在体外对胃癌细胞生长具有抑制作用,且呈现一定的时效和量效关系,其机制可能与诱导胃癌细胞凋亡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连续心指数监测在急性心力衰竭模型建立中的应用
    周 健, 吴晓云, 韩晨俊, 等
    2009 (11):  1341. 
    摘要 ( 1939 )   PDF(4351KB) ( 1522 )  

    目的 建立猪急性心力衰竭的外科实验模型,采用连续心指数(CCI)监测评价心功能状态。方法 采用冠状动脉结扎法尝试建立猪(n=6)急性心力衰竭模型。使用Swan-Ganz导管及Vigilance监护仪获取CCI,结合血流动力学、生化及心脏超声等指标评价心功能。结果 5只动物成功建模。与基础状态比较,急性心力衰竭状态下动物的平均动脉压(MAP)、肺动脉收缩压(PASP)、混合静脉氧饱和度(SVO2)等血流动力学指标和CCI均发生具有统计学意义的变化(P<0.05);血生化指标未见明显改变;左心室射血分数(LVEF)明显下降(P<0.05)。结论 运用CCI监测和评价动物模型的心功能状态是可行的。以冠状动脉结扎法制备的猪急性心力衰竭模型,基本可满足外科实验研究的需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临床研究)
    低钾失盐性肾小管病患者WNK基因突变研究
    张 翀, 秦 岭, 邵乐平, 等
    2009 (11):  1344. 
    摘要 ( 1856 )   PDF(8919KB) ( 1237 )  

    目的 通过对低钾失盐性肾小管病(SLTs)家系WNK基因外显子扩增测序,初步探讨SLTs的分子遗传学机制。方法 以经CLCNKB和SLC12A3基因测序不符合典型Bartter综合征或Gitelman综合征基因型的8个SLTs家系为研究对象,抽提患者及患病/非患病亲属的外周血DNA,设计引物扩增WNK4和WNK1的外显子序列,送测序并进行序列比对。结果 对8个SLTs家系的WNK基因扫描发现2个WNK1杂合错义突变,分别为Ile1172→Met (I1172M)和Ser2047→Asn (S2047N),且仅存在于家系患病者中,非患病家族成员及正常对照中均未检出。结论 在8个SLTs 家系患病者中发现2个伴氨基酸改变的WNK1杂合突变(I1172M和S2047N),提示WNK激酶可能是非婴儿期SLTs的第三个致病基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首发精神分裂症患者N400神经发生源的研究
    陈兴时, 唐云翔, 肖泽萍, 等
    2009 (11):  1351. 
    摘要 ( 1816 )   PDF(5599KB) ( 1546 )  

    目的 探讨首发精神分裂症患者汉语句子结尾词匹配和非匹配事件相关脑电位(ERP)N400的特点及其神经发生源。方法 应用WJ-1型ERP仪,对56例首发精神分裂症患者使用76个汉语句子(31句匹配,45句非匹配)进行刺激,诱发N400,经脑地形图分析软件对N400差异波105~615 ms时间窗口内的神经发生源进行研究。结果 ①在首发精神分裂症患者中,语义非匹配较语义匹配的N400潜伏期长,波幅高(P<0.05或P<0.01);②汉语句子诱发的N400广泛分布于脑部各区,N400波型明显。③N400在345~405 ms时,主要激活额区;在420~570 ms时,可激活多个脑区,以中央区激活最显著。结论 首发精神分裂症患者汉语句子N400神经发生源可能是多源性、多部位共同作用的结果,以额区最为活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CAG方案治疗AML和高危MDS患者的疗效及生存分析
    倪蓓文, 陈芳源, 韩洁英, 等
    2009 (11):  1355. 
    摘要 ( 2141 )   PDF(4579KB) ( 1351 )  

    目的 评价CAG方案对初治、难治、复发性急性髓系白血病(AML)和高危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MDS)患者的临床疗效和不良反应,分析影响患者长期生存的相关因素。方法 对61例AML患者(其中初治27例,复发16例,难治18例)和9例高危MDS患者实施CAG方案诱导缓解治疗。治疗前后进行心电图,肝、肾功能和骨髓检查,观察CAG方案的不良反应。根据患者的临床表现、外周血和骨髓细胞学检查结果评价近期疗效;随访分析患者总体生存期(OS)和无病生存期(DFS),评判CAG方案的长期疗效。运用生存曲线的Log-rank检验分析影响患者长期生存的因素。结果 CAG方案治疗一个疗程的总有效率为71%,其中34例(49%)达到完全缓解。本组中位随访时间45个月,中位OS为28个月,中位DFS为23个月。年龄、初发时乳酸脱氢酶(LDH)水平、CAG方案治疗一个疗程是否达缓解或是否采用HD-Ara-C作为巩固治疗方案均是患者OS和DFS的影响因素。临床不良反应主要为骨髓抑制,其中粒细胞缺乏(中性粒细胞<0.5×109/L)的中位持续时间为13 d,血小板减少(血小板<20×109/L)中位持续时间9 d。结论 采用CAG方案治疗初治、难治、复发AML和高危MDS患者,不良反应轻,远期疗效较好。发病年龄、发病时LDH水平、是否一个疗程缓解及是否予以HD-Ara-C作为巩固治疗方案是影响患者生存期的主要因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产奥美沙坦酯片治疗轻、中度高血压的疗效和安全性
    胡亚蓉, 陈绍行, 张 瑾, 等
    2009 (11):  1359. 
    摘要 ( 1884 )   PDF(4057KB) ( 1596 )  

    目的 通过与氯沙坦比较,评价国产奥美沙坦单药治疗轻、中度原发性高血压的疗效和安全性。方法 采用随机、双盲、双模拟、阳性对照、多中心和平行方法进行研究。237例轻、中度原发性高血压患者分为奥美沙坦组(口服奥美沙坦20 mg+氯沙坦50 mg安慰剂)和氯沙坦组(氯沙坦50 mg+奥美沙坦20 mg安慰剂),治疗期为8周。治疗4周末,若坐位舒张压≥90 mmHg(1 mmHg=0.133 kPa),则药物剂量加倍;每2周随访1次,观察降压效果和不良反应。另选32例轻、中度原发性高血压患者单纯服用奥美沙坦,观察治疗前和治疗后8周的动态血压变化。结果 与治疗前比较,治疗8周后奥美沙坦组和氯沙坦组收缩压分别下降(15.2±13.3)mmHg和(19.5±11.8)mmHg(均P<0.001),舒张压分别下降(15.9±7.48)mmHg和(16.2±5.95)mmHg(均P<0.01),两组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奥美沙坦组与氯沙坦组降压总有效率和不良反应发生率比较(86.9% vs 93.7%和7.63% vs 5.88%),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 0.05)。动态血压监测显示,收缩压和舒张压的谷峰比值分别为86%和71%。结论 国产奥美沙坦治疗轻、中度高血压与氯沙坦等效,降压平稳,安全性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冻结肩患者关节囊组织中TGF-β和MMPs表达研究
    李宏云, 陈世益, 翟伟韬, 等
    2009 (11):  1363. 
    摘要 ( 1585 )   PDF(3993KB) ( 1308 )  

    目的 研究转化生长因子-β(TGF-β)和基质金属蛋白酶(MMPs)在冻结肩发生中的可能作用。方法 以12例接受肩关节镜手术的冻结肩患者为研究对象,术中取肩袖间隙部位关节囊组织,Real-time PCR和Western blotting分别检测TFG-β、MMP1、MMP2、MMP3、MMP9、MMP12 mRNA和蛋白表达。以同期接受肩关节镜手术的12例非冻结肩患者作为对照,其中肩关节不稳2例、肩袖损伤5例、肩峰下撞击症5例。结果 冻结肩组和对照组关节囊组织TGF-β mRNA表达分别为3.36×104±2.18×103和1.85×104±3.31×103,蛋白表达分别为1.55±0.33和1.13±0.21,两组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冻结肩组关节囊组织MMP1、MMP2、MMP3、MMP9、MMP12 mRNA和蛋白表达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结论 冻结肩的发生可能与患者关节囊组织中TFG-β和MMPs的高表达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子痫前期患者外周血和绒毛间隙血样中可溶性endoglin水平研究
    沈 理, 陈 静, 滕银成
    2009 (11):  1367. 
    摘要 ( 1594 )   PDF(4298KB) ( 1369 )  

    目的 研究子痫前期患者外周血和绒毛间隙血样中可溶性endoglin(sEng)水平及其与患者临床表现的相关性。方法 采用ELISA法检测22例子痫前期患者(轻度10例,重度12例)外周血和绒毛间隙血样sEng水平,分析其与患者血压、24 h尿蛋白定量及新生儿体质量的相关性。以22名正常妊娠妇女作为对照组。结果 子痫前期组和对照组sEng水平,在外周血分别为(31.89±8.80) ng/mL和(5.24±1.60)ng/mL,在绒毛间隙血样分别为(37.74±7.12) ng/mL和(6.63±1.76) ng/mL,两组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在子痫前期组内,重度患者外周血和绒毛间隙血样sEng水平均明显高于轻度患者(P<0.01)。相关分析表明,子痫前期患者外周血sEng水平与绒毛间隙血样sEng水平呈显著正相关 (r=0.876, P<0.01);两者与患者血压均无明显相关性 (P>0.05),与24 h尿蛋白定量均呈显著正相关(r=0.729, r=0.743, 均P<0.01),与新生儿体质量均呈显著负相关(r=-0.736, r=-0.707, 均P<0.01)。结论 子痫前期患者外周血和绒毛间隙血样sEng水平显著高于正常妊娠妇女,且与患者病情严重程度显著相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64层螺旋CT联合平板运动试验对冠心病的诊断价值
    李 辉, 武明辉, 宁培刚, 等
    2009 (11):  1371. 
    摘要 ( 2111 )   PDF(3333KB) ( 1327 )  

    目的 评价64层螺旋CT联合平板运动试验对冠心病的诊断价值。方法 86例疑似冠心病患者根据验前概率分为低危、中危和高危三组。所有患者均行冠状动脉造影、64层螺旋CT冠状动脉显像和平板运动试验。以冠状动脉造影作为“金标准”(冠状动脉狭窄>50%作为阳性结果),分别计算64层螺旋CT与64层螺旋CT联合平板运动试验对冠心病诊断的敏感性、特异性、阳性预测值、阴性预测值及准确率。结果 64层螺旋CT诊断冠心病的敏感性、特异性、阳性预测值、阴性预测值及准确率分别为95.2%、88.6%、88.9%、95.1%、91.9%。其中低危组、中危组和高危组的敏感性分别为100%、100%、92.6%;特异性为94.4%、94.1%、66.7%;阳性预测值为80.0%、91.7%、89.3%;阴性预测值为100%、100%、75.0%;准确率为95.5%、96.4%、86.1%。64层螺旋CT联合运动平板诊断冠心病的敏感性、特异性、阳性预测值、阴性预测值及准确率分别为97.6%、97.7%、97.6%、97.7%、97.7%。结论 64层螺旋CT联合平板运动试验对冠心病患者(尤其是验前概率低者)具有较高的筛选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卫生事业管理)
    三级甲等综合性医院平均住院日影响因素研究
    刘 霞, 何梦乔, 刘 君, 等
    2009 (11):  1374. 
    摘要 ( 2159 )   PDF(3031KB) ( 1331 )  

    目的 研究16家三级甲等综合性医院2000—2007年平均住院日的影响因素。方法 收集内地16家三级甲等综合性医院2000—2007年的数据,运用描述性统计学方法和多元线性回归对影响平均住院日的相关因素进行分析。结果 住院患者手术比率、术前等待时间、工资和奖金比率、医护比、急诊抢救成功率、手术台数量以及职工人数对平均住院日均有显著影响。结论 为进一步缩短平均住院日,相关职能部门需要采取优化调整资源配置、提高医疗服务质量、设计合理有效的绩效考核和奖金分配方案及完善医保政策等措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氧化应激对p53翻译后修饰影响的研究进展
    孙祖俊
    2009 (11):  1377. 
    摘要 ( 1711 )   PDF(6783KB) ( 1423 )  

    蛋白质翻译后修饰是调控蛋白质功能及影响细胞行为的重要方式,而氧化应激直接影响蛋白质的翻译后修饰。p53的翻译后修饰极为丰富,在细胞应激条件下p53的多种翻译后修饰被快速调节,从而激活一系列下游靶基因,使p53 呈现功能的多样性。文章着重阐述氧化应激对p53磷酸化、泛素化、SUMO化、乙酰化和甲基化等不同翻译后修饰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常染色体显性遗传多囊肾病的研究
    于国鹏
    2009 (11):  1383. 
    摘要 ( 1683 )   PDF(5289KB) ( 1342 )  

    多囊肾病是人体常见的一种先天性遗传性疾病,根据遗传方式的不同,可分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多囊肾病及常染色体隐性遗传多囊肾病。除肾脏改变外,多囊肾病还可累及全身多个器官,严重危害人类的健康。近年来,多囊肾病的基因及发病机制的研究(尤其是分子生物学研究)、诊断和治疗都有了长足进步,文章对最常见的常染色体显性遗传多囊肾病的研究现状及进展作一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白细胞介素在胃癌发生和发展中的作用
    张本炎
    2009 (11):  1387. 
    摘要 ( 1695 )   PDF(4006KB) ( 1528 )  

    幽门螺杆菌(Helicobacter pylori,H.pylori)感染已被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为胃癌危险因素。H.pylori感染引起胃黏膜的炎症,诱导宿主产生多种细胞因子,其中有些因子可导致胃黏膜上皮细胞向癌演变。H.pylori感染后白细胞介素(ILs)表达发生明显改变,不同的ILs在胃癌的发生和发展过程中发挥不同的作用。文章就ILs在胃癌发生和发展中的作用研究进展作一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短篇论著
    超声检查对软组织肿块的诊断价值及与磁共振成像的比较研究
    杨献峰, 吴 敏, 朱 斌, 等
    2009 (11):  1391. 
    摘要 ( 1594 )   PDF(6092KB) ( 1653 )  

    目的 通过与磁共振成像(MRI)比较,评价超声检查对软组织肿块的诊断价值。方法 回顾性分析35例手术后经病理学检查明确诊断的软组织肿块的超声表现,并与MRI表现进行对照,比较两种方法的定性诊断符合率及对肿块内部及周围结构的显示情况。结果 超声与MRI对软组织肿块的检出率均为100%,良、恶性定性诊断符合率分别为80.0%(28/35)和85.7%(30/35),两者的诊断符合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超声检查可较好地显示软组织肿块的内部结构和血供情况,对浅表部位软组织肿块具有较高的定性诊断价值;但对肿瘤周围结构的显示不足,对解剖结构复杂部位的肿瘤术前评估尚需与MRI检查相结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验交流
    胸段食管穿孔的分级及手术治疗
    魏华兵, 曹子昂, 顾旭东, 等
    2009 (11):  1395. 
    摘要 ( 1664 )   PDF(3144KB) ( 1401 )  

    目的 探讨胸段食管穿孔的分级和相应的手术治疗方式。方法 回顾性分析30例胸段食管穿孔病例,按食管穿孔时间、穿孔大小、食管壁炎症水肿程度、纵隔和胸腔感染程度,以及是否伴有原发疾病,共分为4级,分别为Ⅰ级6例,Ⅱ级8例,Ⅲ级7例,Ⅳ级9例。分别对Ⅰ级患者行保守治疗;Ⅱ级行一期直接缝合修补;Ⅲ级行改良一期缝合修补、纵隔引流;Ⅳ级行纵隔引流、脓胸处理、胸段食管切除、胸骨后径路消化道一期重建,或大致缝合裂口。结果 29例患者治愈,1例死亡。结论 对胸段食管穿孔病变程度进行分级并采取相应的手术方式有利于疾病痊愈,改良一期缝合疗效确切,对于Ⅱ级患者胸腔镜手术显示出一定的优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391例Graves病131I治疗的临床实践
    管樑, 李培勇, 陈 刚, 等
    2009 (11):  1398. 
    摘要 ( 1581 )   PDF(3275KB) ( 1168 )  

    目的 总结131碘(131I)治疗Graves病患者的临床实践经验,并验证多次治疗的安全性。方法 对391例(485人次)Graves病患者采用131I治疗。患者根据131I治疗次数分为四组,对各组患者131I治疗剂量及血清游离三碘甲腺原氨酸(FT3)、游离甲状腺素(FT4)和超敏促甲状腺激素(sTSH)水平以及甲状腺最高吸131I率、甲状腺体积和甲状腺上动脉收缩期峰值速度(PSV)等实验室指标进行总结和分析。结果 391例Graves病患者中,行1、2、3、4次131I治疗的人次数分别为391、72(18.41%)、19(4.86%)和3(0.77%)。不同治疗次数组组间FT3 、FT4和sTSH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而131I治疗剂量、甲状腺最高吸131I率、甲状腺体积及PSV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随着治疗次数的增多,甲状腺最高吸131I率逐渐下降,而131I治疗剂量明显上升。各组患者在行131I治疗后均未发生白细胞减少及肝功能损害等不良反应。结论 131I治疗对Graves病是一种安全且有效的治疗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病例报告
    子宫下段剖宫产切口瘢痕处妊娠二例治疗报道
    蔡美玲, 祝亚平, 徐 伟, 等
    2009 (11):  1400. 
    摘要 ( 1660 )   PDF(3000KB) ( 12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