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著(基础研究)
    硫酸脱氢表雄酮对MIN6细胞葡萄糖刺激的胰岛素分泌的影响
    岳 江, 刘 伟, 李圣贤, 等
    2011 (1):  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1.001

    摘要 ( 2034 )   PDF(4906KB) ( 1637 )  

    目的 探讨硫酸脱氢表雄酮(DHEAS)对胰岛β细胞株MIN6葡萄糖刺激的胰岛素分泌的影响。方法 以葡萄糖刺激浓度为2.8 mmol/L和16.7 mmol/L的对数生长期MIN6细胞作为实验对象,分别以1、5、10 μmol/L DHEAS干预10 min和24 h(不同浓度DHEAS组),以5 μmol/L DHEAS或与10 μmol/L糖皮质激素受体阻断剂RU486联合干预24 h(DHEAS 和DHEAS+RU486组),设立空白对照组。ELISA法测定细胞培养上清液中胰岛素分泌量,Real-Time PCR检测细胞胰岛素mRNA表达。结果 干预后10 min和24 h时点,5 μmol/L和10 μmol/L DHEAS 组MIN6细胞培养上清液中的胰岛素分泌量均显著高于空白对照组(P<0.05);干预后24 h时点,DHEAS+RU486组与DHEAS组MIN6细胞培养上清液中胰岛素分泌量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但均显著高于空白对照组(P<0.05)。干预后24 h时点,5 μmol/L和10 μmol/L DHEAS组MIN6细胞胰岛素mRNA表达均显著高于空白对照组(P<0.05)。结论 DHEAS对MIN6细胞葡萄糖刺激的胰岛素分泌具有促进作用,且其核内信号通路可能不经糖皮质激素受体介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口腔鳞状细胞癌细胞TLR3表达及其配体poly(I:C)的诱导凋亡作用
    罗清琼, 陈万涛, 胡水清, 等
    2011 (1):  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1.002

    摘要 ( 2130 )   PDF(4588KB) ( 1451 )  

    目的 研究口腔鳞状细胞癌细胞中Toll样受体3(TLR3)的表达及其配体poly (I:C)的生物学作用。方法 RT-PCR和流式细胞术检测口腔鳞状细胞癌细胞系CAL-27和HB中TLR3 mRNA和蛋白表达。以100 μg/mL poly(I:C)处理CAL-27, 分别于刺激后24、48和72 h时点采用MTT比色法测定细胞活力,24 h时点采用流式细胞术检测细胞凋亡;并设立空白对照。结果 CAL-27和HB中TLR3 mRNA和蛋白均呈高表达。CAL-27经poly(I:C)处理后,各检测时点的细胞活力均显著低于空白对照细胞(P<0.05);细胞凋亡率明显高于空白对照细胞[(16.67±1.202)% vs (7.00±1.155)%](P<0.05)。结论 口腔鳞状细胞癌细胞内高表达TLR3,其配体poly(I:C)能诱导口腔鳞状细胞癌细胞凋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型重组腺相关病毒介导的β-地中海贫血基因治疗实验
    田 晶, 王 峰, 薛金凤, 等
    2011 (1):  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1.003

    摘要 ( 1907 )   PDF(7331KB) ( 1389 )  

    目的 探讨2型重组腺相关病毒(rAAV2)能否有效转染重型β-地中海贫血患者造血细胞,通过体外途径基因治疗地中海贫血。方法 6只BALB/c裸小鼠分为转染组(n=4)和未转染组(n=2),经X射线照射后,分别移植入经rAAV2 β-珠蛋白病毒转染(MOI=50)或未转染的β41-42/β654杂合子型重型β-地中海贫血流产胎儿造血细胞,转染后第28天和第70天分别处死rAAV2转染小鼠(n=2)和未转染受体小鼠(n=1)。采用 RT-PCR、等位基因特异性PCR(ASPCR)法检测rAAV2介导的人β-珠蛋白基因在小鼠骨髓中的表达,并以高压液相色谱法量化分析受体小鼠外周血中人β-珠蛋白肽链的水平。结果 ①RT-PCR于所有受体小鼠样本中均可检测到人β-actin和人β-珠蛋白基因的表达。②ASPCR检测中,β41-42突变基因稳定表达于所有受体小鼠,β654突变基因仅在移植后第70天受体小鼠样本中被检测到;移植后第28天,rAAV2转染及未转染小鼠体内均可检测到主要来自于β654突变基因的正常β-珠蛋白基因表达;但至移植后第70天,仅rAAV2转染小鼠骨髓样本中仍可检测到rAAV2-β-globin载体介导的正常β-珠蛋白基因表达。③移植后第70天处死的转染小鼠外周血中人β链/α链分别为0.328和0.325,相对未转染组0.135的比值,两者的增加百分比高达144.78%和142.54%。结论 经rAAV2介导基因修饰后的重型β-地中海贫血患者造血细胞在体内可长期稳定表达正常人β-珠蛋白基因,而其分化产生的外周血人红系细胞内β-珠蛋白肽链的合成增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荧光纳米颗粒NaYF4:Yb,Er作为显像介质的生物相容性
    虞永江, 马晓荣, 于国鹏, 等
    2011 (1):  1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1.004

    摘要 ( 2136 )   PDF(8797KB) ( 1233 )  

    目的 检测上转频荧光纳米颗粒的生物学体内、外相容性,证实其作为显像介质的生物安全性。方法 将培育后的小鼠骨髓间充质干细胞(BMSC)、胚胎成纤维细胞(NIH/3T3)及成肌细胞(C2C12)分别与不同浓度(0、10、50、100、200 μg/mL)的NaYF4:Yb,Er共孵育,采用MTT法检测细胞的增殖活性,并测定C2C12成肌细胞形成肌管细胞的功能。将NaYF4:Yb,Er纳米颗粒DMEM混悬液注射入C57BL/6小鼠,行小鼠肝肾功能测定;并对重要脏器行HE组织学染色,检测小鼠的体内毒性。结果 MTT法细胞毒性检测显示,NaYF4:Yb,Er纳米颗粒对NIH/3T3和C2C12的毒性呈剂量与孵育时间正相关性(NIH/3T3:r=0.974,P<0.05;C2C12:r=0.996,P<0.05);而对BMSC的毒性并没有表现出剂量与孵育时间具有相关性(r=-0.218,P>0.05)。NaYF4:Yb,Er纳米颗粒孵育48 h后,对C2C12成肌细胞形成肌管细胞功能未见明显影响。小鼠被注射NaYF4:Yb,Er纳米颗粒DMEM混悬液2、4周后,肝肾功能及重要脏器均未见明显损伤。结论 NaYF4:Yb,Er纳米颗粒作为具有强荧光强度的显影介质,在体内、外显影需求浓度下对细胞毒性及全身各重要器官的损伤均在安全范围内,是一种优秀的生物成像显影介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表皮生长因子受体信号通路在人子宫内膜癌移植瘤孕激素耐药机制中的作用
    徐妍力, 王 娟, 艾志宏, 等
    2011 (1):  2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1.005

    摘要 ( 1890 )   PDF(5998KB) ( 1448 )  

    目的 建立人子宫内膜癌皮下移植瘤孕激素耐药模型,探讨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下游信号通路在子宫内膜癌孕激素耐药机制中的作用。方法 分别利用人子宫内膜癌孕激素敏感型Ishikawa细胞株和孕激素不敏感型Ishikawa-pLWERNL细胞株制备裸鼠皮下移植瘤模型(每组18只);成瘤后,分别将接种Ishikawa细胞株和接种Ishikawa-pLWERNL细胞株的裸鼠各自分成3组(每组6只),分别给予甲羟孕酮(MPA组)、吉非替尼(吉非替尼组)、生理盐水(对照组)。疗程结束后称取各组肿瘤湿重,采用Western blotting法检测肿瘤组织中EGFR、孕激素受体B(PR-B)、ERK1/2、p-ERK1/2、AKT及p-AKT蛋白的表达。结果 在接种Ishikawa细胞株的裸鼠中,MPA组、吉非替尼组移植瘤湿重与对照组相比,分别减轻43.0%和31.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均<0.05)。在接种Ishikawa-pLWERNL细胞株的裸鼠中,吉非替尼组移植瘤湿重与对照组相比,减轻35.7%,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而MPA组移植瘤湿重与对照组相比,减轻2.9%,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接种Ishikawa-pLWERNL细胞株的裸鼠移植瘤EGFR蛋白表达明显高于接种Ishikawa细胞株的裸鼠移植瘤(P<0.05),而PR-B蛋白表达则明显低于接种Ishikawa细胞株的裸鼠移植瘤(P=0.000)。接种Ishikawa细胞株的裸鼠移植瘤中,MPA组PR-B蛋白表达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而吉非替尼组与对照组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在接种Ishikawa-pLWERNL细胞株的裸鼠移植瘤中,各组PR-B蛋白表达水平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在接种Ishikawa细胞株的裸鼠移植瘤中,吉非替尼组p-ERK1/2、p-AKT蛋白表达均低于对照组和MPA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而在接种Ishikawa-pLWERNL细胞株的裸鼠移植瘤中,吉非替尼组p-ERK1/2、p-AKT蛋白表达低于对照组,MPA组p-ERK1/2、p-AKT蛋白表达高于对照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P<0.01)。结论 在接种孕激素不敏感型Ishikawa-pLWERNL细胞株产生的移植瘤中,过表达的EGFR可下调PR-B蛋白表达,而对MPA不敏感;EGFR受体酪氨酸激酶拮抗剂吉非替尼可有效抑制p-ERK1/2和p-AKT的表达,尤其对接种Ishikawa-pLWERNL细胞株产生的移植瘤效果更显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鼠快、慢肌卫星细胞的分离培养及β肌动蛋白的表达
    朱道立, 陈佩林, 王康乐, 等
    2011 (1):  2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1.006

    摘要 ( 2359 )   PDF(6583KB) ( 1454 )  

    目的 体外分离培养和纯化小鼠快、慢肌卫星细胞,观察细胞内β肌动蛋白(β-actin)的表达情况。方法 采用胶原酶与胰蛋白酶联合消化法及差速贴壁法纯化ICR小鼠后肢骨骼肌腓肠肌(快肌)和比目鱼肌(慢肌)卫星细胞,免疫荧光抗体细胞化学染色法鉴定。取第2代快、慢肌卫星细胞提取总RNA,以GAPDH作为内参行RT-PCR,半定量分析快、慢肌卫星细胞内β-actin基因的相对表达量。结果 体外分离及传代培养快、慢肌卫星细胞的快、慢肌肌浆蛋白表达阳性,细胞生长和增殖情况良好。快、慢肌卫星细胞内β-actin基因的相对表达量分别为3.71072和2.106028,两者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 小鼠快肌卫星细胞内β-actin表达高于慢肌,提示骨骼肌卫星细胞内β-actin表达可能与肌纤维类型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长时间大剂量输注丙泊酚致兔心肌损伤的实验研究
    杨正波, 王 莉, 宦 乡, 等
    2011 (1):  3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1.007

    摘要 ( 2099 )   PDF(4801KB) ( 1462 )  

    目的 探讨机械通气状态下长时间大剂量输注丙泊酚对兔心肌损伤的作用。方法 健康雄性新西兰白兔18只,气管插管后随机分成丙泊酚组(P组,n=6)、异氟醚组(S组,n=6)和异氟醚+10%脂肪乳剂组(SI组,n=6)。P组输注丙泊酚,按照预先设定的镇静水平调节输注速度;S组和SI组吸入异氟醚,吸入浓度同样根据设定的镇静标准进行调节;SI组脂肪乳剂的输注速度和P组相同。实验时间持续36 h或至动物死亡。输注丙泊酚前及试验过程中分别在0、12、24、36 h时点采集股静脉血检测生化指标,实验结束取心肌组织进行免疫组织化学染色,检测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的表达。结果 P组动物全部死亡,S和SI组动物存活时间均超过36 h。P组丙泊酚的最大输注速度为65 mg·kg-1·h-1。与S组及SI组相比,P组血压下降明显(P<0.05)。血生化指标检查显示:P组12、24和36 h时点的三酰甘油、谷草转氨酶、谷丙转氨酶、乳酸脱氢酶和肌酸激酶等指标水平均较0 h时点升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且P组的肌酸激酶水平与S组和SI组相应时点比较,差异也有统计学意义(P<0.05)。P组心肌组织中的TNF-α表达量明显高于S组和SI组。结论 长时间大剂量输注丙泊酚可导致兔心肌组织损伤。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白陶土诱导新生大鼠梗阻性脑积水模型的建立
    吴少峰, 杨 波, 金惠明, 等
    2011 (1):  3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1.008

    摘要 ( 2194 )   PDF(5242KB) ( 1452 )  

    目的 采用白陶土混悬液诱导的方法建立新生大鼠梗阻性脑积水模型。方法 对出生1 d的SD大鼠经枕大池注射白陶土混悬液(实验组,n=40),另设生理盐水对照组(n=10)和正常对照组(n=10);再将实验组分为4个亚组(n=10),分别在注射后第1、2、3、4周进行观察。注射后第1、2、3、4周,对大鼠进行头颅磁共振成像(MRI)检查。1月龄时,对大鼠开始Morris水迷宫训练,观察大鼠空间辨别能力和记忆能力。结果 实验组大鼠逐渐出现弓背、宽基步态等共济失调的表现。注射白陶土1周时,实验组大鼠MRI表现出脑室扩大征象;至第4周表现为明显的脑室扩大和皮层变薄。实验组大鼠在Morris水迷宫实验中无法准确找到平台;训练第4、5、6天时,实验组大鼠逃避潜伏期明显长于两个对照组(P<0.01)。结论 经枕大池注射白陶土可以有效地建立梗阻性脑积水动物模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临床研究)
    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外周血细胞miR-31的表达
    范 薇, 唐元家, 曲 波, 等
    2011 (1):  3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1.009

    摘要 ( 1908 )   PDF(4454KB) ( 1362 )  

    目的 探讨系统性红斑狼疮(SLE)患者外周血细胞微小RNA (miR-31)的表达及其临床意义。方法 以36例SLE患者和23名健康对照者作为研究对象,采集外周静脉ACD抗凝血,Real-Time PCR检测miR-31表达。分析SLE患者疾病活动指数(SLEDAI)、肾脏受累程度指标(Renal-SLEDAI积分)及临床用药与外周血细胞miR-31表达的相关性。结果 SLE患者的外周血细胞miR-31表达显著低于健康对照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1)。SLE患者的外周血细胞miR-31表达与SLEDAI积分和Renal-SLEDAI积分呈显著负相关(r=-0.330,P=0.043; r=-0.337,P=0.044),与临床用药情况无显著相关性(P>0.05)。结论 SLE患者外周血细胞miR-31表达水平与疾病活动及肾脏损害程度相关,作为重要生物标志物有可能为SLE的早期诊断、治疗和预后评估提供一定的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合性医院内科门诊焦虑障碍患者生命质量研究
    林国珍, 范 青, 梅 力, 等
    2011 (1):  4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1.010

    摘要 ( 1853 )   PDF(4515KB) ( 1339 )  

    目的 研究综合性医院内科门诊焦虑障碍患者的生命质量及其相关影响因素。方法 对107例综合性医院内科门诊焦虑障碍患者进行汉密尔顿焦虑量表(HAMA)、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D)24项和SF-36健康调查量表评估;将焦虑障碍患者SF-36健康调查量表各维度评分与杭州市区居民生命质量常模进行比较;采用线性逐步回归法分析焦虑障碍患者生命质量的影响因素。结果 除生理功能外,综合性医院内科门诊焦虑障碍患者SF-36健康调查量表各维度评分均明显低于常模(P<0.001)。焦虑障碍患者生命质量的受影响程度与HAMD、HAMA评分呈负相关(P<0.001和P<0.01),与病程呈正相关(P<0.05)。结论 综合性医院内科门诊焦虑障碍患者的生命质量低于正常人,并受焦虑、抑郁症状和病程的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RAC2基因遗传多态性与柔红霉素引起心肌损伤的相关性研究
    胡 萌, 蒋 慧, 夏 敏
    2011 (1):  4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1.011

    摘要 ( 1981 )   PDF(5881KB) ( 1358 )  

    目的 通过研究急性白血病(AL)患儿还原型辅酶Ⅱ(NADPH)氧化酶亚基RAC2基因的遗传多态性,探讨其与柔红霉素引起心肌损伤的关系。方法 选取42例接受正规化疗的AL患儿(AL组)和25名健康儿童(正常对照组),采集所有儿童的外周静脉血并抽提DNA,采用PCR技术扩增RAC2基因单核苷酸多态性(SNP)位点的上、下游片段,基因测序法检测rs13058338位点的RAC2基因遗传多态性,比较各组间RAC2基因遗传多态性的分布频率。结果 67名被研究者出现RAC2基因遗传多态性的总体阳性率为19.4%,AL组和正常对照组的分布频率基本一致(P=0.531)。AL组中,氨基未端脑利钠肽(NT-proBNP)(>125 pg/mL)升高组和NT-proBNP(0~125 pg/mL)正常组的RAC2基因遗传多态性频率分别为25.9%(7/27)和0(0/1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35);柔红霉素累积剂量为60~120 mg/m2组和>120 mg/m2组的分布频率分别为20.0%(5/25)和11.8%(2/17),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681)。NT-proBNP升高组中,7例出现AT等位基因患儿的NT-proBNP水平为(276.08±158.60)pg/mL,20例TT等位基因患儿的NT-proBNP水平为(289.64±209.47)pg/mL,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RAC2基因遗传多态性具有个体差异;RAC2基因遗传多态性可能是柔红霉素导致心脏毒性的原因之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糖尿病患者失随访原因及代谢指标控制现状的调查
    王丽华, 刘 伟, 周 峘, 等
    2011 (1):  5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1.012

    摘要 ( 2692 )   PDF(4775KB) ( 1905 )  

    目的 了解三级医院糖尿病患者失随访原因;调查在社区医院就诊的糖尿病患者相关代谢指标的控制现状,并分析相关影响因素。方法 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内分泌科病历库中选取上海市浦东地区1年以上未就诊的2型糖尿病患者500例,通过问卷调查了解患者的流向、失随访原因及血糖监测情况;结合生化指标测定和问卷调查,评价在上海市浦东地区6家社区医院就诊的2型糖尿病患者的代谢指标控制情况,并分析相关影响因素。结果 共有392例(78.4%)患者完成失随访原因的问卷调查。调果结果显示:69.1%的患者流向社区医院;87.8%的患者近半年内有空腹血糖测定值;44.9%的患者有餐后2 h血糖测定值,20.2%的患者有糖化血红蛋白(HbA1c)测定值。在900例社区医院糖尿病患者中,HbA1c<6.5%的患者占18.3%,收缩压/舒张压<130 mmHg/80 mmHg的患者占17.4%,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和高密度脂蛋白达标的患者分别占29.6%、31.6%和82.25%。相关分析显示:病程长、合并腹型肥胖、家庭收入低、监测血糖频率低与血糖控制不良有关。结论 三级医院和社区医院联动组成管理网络,可能是提高糖尿病患者管理效果的重要途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非肿瘤性肾上腺囊性病变的临床分析
    孙福康, 金晓龙, 周文龙, 等
    2011 (1):  5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1.013

    摘要 ( 1842 )   PDF(5618KB) ( 1378 )  

    目的 分析肾上腺囊肿和血肿等非肿瘤性囊性病变的临床特点。方法 回顾性分析2000年1月—2009年10月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泌尿外科经过手术切除的肾上腺肿块标本共1 250例,收集其中46例(3.68%)经过病理检查证实的单纯性肾上腺囊肿和血肿的病例进行重点分析。术前患者均进行了内分泌功能检查和影像学(B超、CT、MRI和腹部平片加静脉肾盂造影)检查,术后进行病理诊断。结果 46例患者术前内分泌功能检查均无异常。术前影像学诊断30例(65.2%)为肾上腺囊肿,16例(34.7%)肿块性质不能确定。术中显示,肿块大小3.0 cm×2.5 cm~7.6 cm×8.7 cm;其中单纯肿块切除41例,肿块加肾上腺部分切除5例。所有患者术后随访8个月~9.5年,均未见复发。结论 单纯性肾上腺囊肿经临床、影像学和实验室检查后大多可明确诊断,但部分肾上腺囊肿和肾上腺血肿易误诊为肾上腺实性肿瘤。具有症状的肾上腺囊肿或者性质不明的囊性肿块应行探查;无法明确病变性质的囊性肿块,需按静止性嗜铬细胞瘤做术前准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胃食管反流病与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关系
    孙 璟, 胡家安, 徐志红, 等
    2011 (1):  6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1.014

    摘要 ( 2057 )   PDF(4142KB) ( 1633 )  

    目的 探讨胃食管反流病(GERD)与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OSAHS)之间的关系。方法 收集100例OSAHA患者,所有患者完成反流性疾病诊断问卷(RDQ)调查,根据是否伴有GERD症状将患者分为伴有GERD组和无GERD组,比较两组患者的GERD症状积分、睡眠呼吸紊乱指数(AHI)及体质量指数(BMI);根据OSAHS的病情程度将患者分为轻度组、中度组和重度组,比较三组患者的GERD症状积分、睡眠分期及动脉血氧饱和度(SaO2)情况。结果 OSAHS患者中GERD发生率为58%。伴有GERD患者的GERD症状积分、AHI和BMI均高于无GERD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在所有OSAHS患者中,重度组OSAHS患者所占百分比明显高于轻度组和中度组,缺氧程度较轻度者重,差异也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或P<0.01),但三组间的GERD症状积分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OSAHS与GERD密切相关,对伴有病理性GERD的OSAHS患者,经鼻持续正压通气(nCPAP)联合抗反流药物治疗可能有良好的疗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烧伤创面深度对患者休克期补液量的影响
    陈郑礼, 袁克俭
    2011 (1):  6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1.015

    摘要 ( 5107 )   PDF(4240KB) ( 1459 )  

    目的 探讨烧伤创面深度与患者休克期补液量的相关性。方法 收集烧伤面积≥25%总体表面积(TBSA)且休克期采用瑞金公式进行液体复苏患者的病史资料。记录入选患者的体表烧伤总面积、Ⅲ度烧伤面积以及烧伤后第1个和第2个24 h的补液量;计算Ⅲ度烧伤创面面积与体表烧伤总面积的比值(Ⅲ度创面比),换算烧伤后第1个和第2个24 h的实际补液系数(VIWB);分析Ⅲ度创面比与VIWB的相关性,建立回归方程并换算烧伤后第1个和第2个24 h 的修正VIWB。结果 166例患者资料入选。与单纯Ⅱ度烧伤患者(n=53)比较,单纯Ⅲ度烧伤患者(n=7)烧伤后第1个和第2个24 h 的VIWB分别增加了37%和41%(均P<0.05)。Ⅲ度创面比与烧伤后第1个和第2个24 h 的VIWB均呈显著正相关(R2=0.138,P<0.001;R2=0.108,P<0.001);建立的回归方程为y=0.537x+1.595和y=0.314x+0.775。与相同面积的Ⅱ度烧伤创面比较,Ⅲ度烧伤创面烧伤后第1个和第2个24 h的修正VIWB分别增加了35%和41%;Ⅲ度创面比每提高20%,第1个和第2个24 h的VIWB-修正公式需分别增加0.1和0.06。结论 烧伤患者休克期补液量与Ⅲ度创面比有关;修正公式适用于不同深度烧伤创面VIWB的换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支架成形术治疗动脉粥样硬化性进展性脑梗死的疗效观察
    赵 晖, 陶庆玲, 孙 瑄, 等
    2011 (1):  6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1.016

    摘要 ( 1876 )   PDF(4366KB) ( 1532 )  

    目的 评价支架成形术(SAA)治疗动脉粥样硬化性进展性脑梗死的临床疗效及安全性。方法 选择40例急性大动脉粥样硬化性缺血性进展性脑梗死患者,配对分为SAA组(n=20)与药物治疗组(n=20)。药物治疗组给予阿司匹林、氯吡格雷、他汀类、降压药等常规治疗;SAA组则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进行数字减影血管造影检查,对高度狭窄或伴不稳定斑块的主干动脉予以球囊扩张和SAA治疗。观察两组患者入组时、发病后第21天的美国国立卫生院神经功能缺损(NIHSS)评分、治疗后第90天的改良Rankin 量表(mRS)评分;记录治疗过程中出现的不良事件。结果 发病后第21天,SAA组NIHSS评分明显低于药物治疗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1)。SAA组与药物治疗组mRS评分为0~1分的患者分别为16例和6例,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1)。药物治疗组有1例患者再发脑梗死,SAA组无复发病例。结论 SAA是动脉粥样硬化性进展性脑梗死的有效干预措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乳腺浸润性微乳头状癌的病理特征及其与转移的关系
    汪 成, 季 福, 徐 明, 等
    2011 (1):  7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1.017

    摘要 ( 2270 )   PDF(5251KB) ( 1354 )  

    目的 探讨乳腺浸润性微乳头状癌(IMPC)的病理学特征及其与淋巴结转移的关系。方法 回顾性分析61例IMPC患者的病理学资料,分析肿瘤T分期(肿瘤大小)、IMPC成分比例、间质淋巴细胞浸润等因素与淋巴结转移的关系。结果 IMPC淋巴管浸润率为73.8%(45/61),淋巴结转移率为75.4%(46/61)。不同T分期患者的淋巴结转移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肿瘤组织中不同IMPC成分比例患者的淋巴结转移率和淋巴结转移个数比较,差异也无统计学意义(均P>0.05);但IMPC间质淋巴细胞浸润阴性患者的淋巴结转移率明显低于间质淋巴细胞浸润阳性者(54.2% vs 62.2%)(P<0.05)。淋巴结转移灶为纯IMPC成分或以IMPC成分为主(39/43,90.7%)。结论 淋巴管侵袭和区域淋巴结转移是IMPC的生物学特征;IMPC的生物学行为并不取决于肿瘤的大小及肿瘤中IMPC成分的多少,而可能与IMPC成分本身的性质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常眼压性青光眼患者眼压波动规律的研究
    周晓晴, 钟一声
    2011 (1):  7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1.018

    摘要 ( 2141 )   PDF(4598KB) ( 1437 )  

    目的 研究正常眼压性青光眼(NTG)患者眼压的日常波动规律。方法 以35例NTG患者的70眼作为研究对象,按1次/4 h(2:00、6:00、10:00、14:00、18:00、22:00、24:00、4:00、8:00、12:00、16:00、20:00)的时间顺序,用Goldmann压平式眼压计测量眼压。利用SPSS 11.0软件的频数统计、曲线拟合和广义线性模型等程序进行分析。结果 NTG患者的峰值眼压多在12:00(18.6%),而谷值眼压多在24:00(22.9%);各有50%的患眼在门诊时间(8:00~16:00)内或门诊时间外出现眼压峰值;眼压波动范围在2.3~9.5 mmHg。在各测量时间点,NTG患者的左、右眼的眼压呈高度相关性,且左、右眼的每日曲线轮廓相似。结论 对NTG患者连续监测眼压可避免错过峰值和谷值眼压,有利于治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预防医学)
    上海外来孕产妇平产政策困境研究
    蔡雨阳, 施莉莉, 蒋雪琴, 等
    2011 (1):  8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1.019

    摘要 ( 1654 )   PDF(4389KB) ( 1262 )  

    目的 针对外来孕产妇平产政策问题开展研究,以提高对外来孕产妇保健的管理能力。方法 以上海市嘉定区2004年起对外来孕产妇实行150元3次产检和24 h 800元顺产的平产政策为研究对象,在文献分析和专家访谈的基础上,采用系统动力学动态建模,对2004—2014年间的平产政策进行仿真实验。结果 系统动力学模型模拟出的2004—2008年外来孕产妇的人口增长与嘉定区卫生局提供的统计数据非常接近。对2004—2014年间的平产政策进行仿真实验显示:调整政府平产补贴,可逐步控制外来孕产妇数量为原有增长量的40%,并计算得到均衡点的平产补贴为170元人民币。结论 平产政策需要逐渐调整到均衡价,才能平衡平产医院的高压力和外来孕产妇的增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卫生事业管理)
    临床医师防范和应对药品不良反应纠纷的调查分析
    阎仲珩, 黄登笑, 黄淇敏
    2011 (1):  8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1.020

    摘要 ( 2099 )   PDF(5293KB) ( 1297 )  

    目的 调查临床医师对药品不良反应(ADR)纠纷的防范和应对情况,探索医疗机构防范和应对ADR纠纷较为有效的方法。方法 对上海交通大学及其医学院的10家附属医院中的370名临床医师进行问卷调查,问卷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被调查者的基本情况;第二部分为专题调查,包括ADR基本概念、对ADR纠纷防范措施的认同度和接受应用程度、对ADR纠纷应对措施的认同度。结果 回收问卷361份,回收率97.57%;有效问卷347份,有效率96.12%。大部分临床医师对目前常用的ADR纠纷防范和应对措施表示认可。在ADR纠纷防范措施的认同度方面,各项防范措施均得到60%以上的医师认可。在ADR纠纷应对措施的认同度方面,37.5%的医师认可免除收费措施,其他纠纷应对措施均得到60%以上的医师认可。结论 目前医疗机构中常用的ADR案例规范上报、多参考药品说明书、治疗前告知、临床药师参与指导的纠纷防范措施得到了临床医师的认同,制定统一规范的处理程序、第一时间处理ADR以及作好相关记录的纠纷应对措施也得到了临床医师的广泛认同,但免除收费的纠纷应对方式认同度较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基因多态性与胃癌化疗敏感性的研究进展
    郑磊贞, 王志杰
    2011 (1):  8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1.021

    摘要 ( 1679 )   PDF(5996KB) ( 1594 )  

    药物化疗是胃癌抗肿瘤治疗的重要手段,氟尿嘧啶类和铂类药物是胃癌化疗的常规用药,但相同药物对不同患者往往产生不同的疗效,因此确定药物疗效的影响因素对于提高化疗效果至关重要。该文结合国内外化疗敏感性研究的最新进展,系统综述了氟尿嘧啶类和铂类等药物相关基因多态性与胃癌化疗敏感性研究的关系,以期为胃癌个体化治疗提供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DNA修复相关基因启动子甲基化和肿瘤化疗耐药的进展
    韩 婧, 李 江
    2011 (1):  9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1.022

    摘要 ( 2494 )   PDF(4348KB) ( 1951 )  

    肿瘤细胞DNA修复能力与化疗药物敏感性密切相关,而DNA启动子甲基化可导致DNA修复相关基因转录失活、基因沉默、蛋白表达量改变等影响DNA的修复能力,继而导致肿瘤对化疗药物的固有性或获得性耐药。该文着重阐述DNA修复相关基因O6-甲基鸟嘌呤-DNA甲基转移酶(MGMT)、人类mut1同源物(hMLH1)和范科尼贫血互补基团F (FANCF)启动子甲基化与肿瘤化疗耐药之间的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通道蛋白-1及其在心脏中作用的研究进展
    闫玉梅, 梅 举, 孙 锟, 等
    2011 (1):  9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1.023

    摘要 ( 1780 )   PDF(5128KB) ( 1487 )  

    水通道蛋白-1(AQP1)是水通道蛋白(AQPs)家族中发现最早且分布最广泛的成员,具有特殊的分子结构,受多种因素的调节。除转运水分子外,AQP1还能转运多种气体分子并参与细胞游走过程。心脏组织中AQP1主要在红细胞、毛细血管内皮细胞以及心肌细胞中表达。心肌细胞内AQP1定位于细胞质膜,可能参加兴奋—收缩偶联过程以及水分子的转运,调节心脏的各种生理和病理过程的水代谢。体外循环心脏手术可以影响AQPs的表达及活性,导致术后心肌水肿。心脏中AQPs的研究对临床工作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肝脏卵圆细胞诱导分化为胰岛β细胞的研究进展
    李 影, 陆颖理
    2011 (1):  10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1.024

    摘要 ( 2080 )   PDF(3951KB) ( 1345 )  

    肝脏卵圆细胞是具有多向分化潜能的干细胞, 在一定的条件下可诱导分化为胰岛β细胞,葡萄糖、细胞外基质、细胞因子和胰岛转录因子等诸多因素均参与分化过程的调控。文章就肝脏卵圆细胞向胰岛β细胞分化的影响因素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阻滞剂治疗慢性肾脏病的研究进展
    刘晓莉, 金惠敏
    2011 (1):  10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1.025

    摘要 ( 1954 )   PDF(4276KB) ( 1542 )  

    慢性肾脏病(CKD)的患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已成为威胁全世界公共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脂肪组织是导致CKD代谢紊乱的重要细胞因子来源,脂肪细胞因子能促进炎症并引起尿毒症相关的胰岛素抵抗,在CKD的发生和发展中起重要作用。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RAS)阻滞剂是治疗CKD的经典药物,通过调节脂肪细胞功能失调而延缓CKD的发展。文章就该方面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短篇论著
    不同抗菌药物对ICU泛耐药鲍曼不动杆菌感染的疗效比较
    王 刚, 黄 洁, 秦 帅, 等
    2011 (1):  11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1.026

    摘要 ( 2439 )   PDF(4243KB) ( 1826 )  

    目的 比较不同抗菌药物对泛耐药鲍曼不动杆菌(PDR-AB)感染的疗效,为临床抗PDR-AB感染治疗提供有效方案和依据。方法 回顾性分析20例PDR-AB严重感染患者的感染特点、抗菌药物选择及疗效。结果 20例PDR-AB感染患者均接受头孢哌酮-舒巴坦治疗,其中7例为大剂量(9~12 g/d)单独治疗,13例分别联合米诺环素或左氧氟沙星治疗;平均疗程(13.3±5.3)d,临床有效率50.0%,细菌清除率35.0%。10例经上述治疗无效的患者中有5例改为注射硫酸多黏菌素E治疗,平均疗程(16.8±5.0)d,临床有效率80.0%,细菌清除率60.0%。20例患者总临床有效率70.0%,细菌清除率50.0%,病死率30.0%。结论 头孢哌酮-舒巴坦大剂量应用或联合米诺环素对PDR-AB感染有一定疗效,是国内治疗PDR-AB感染的首选;多黏菌素E对PDR-AB感染的疗效也较好,可作为治疗PDR-AB感染的有效选择,但国内尚缺乏上市产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脱细胞异体真皮基质生物补片修补新生儿及婴幼儿组织缺损
    王丽亚, 董彦清, 张鹏举, 等
    2011 (1):  11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1.027

    摘要 ( 2375 )   PDF(4018KB) ( 1372 )  

    目的 观察脱细胞异体真皮基质生物补片修补新生儿和婴幼儿不同类型及部位组织缺损的效果。方法 采用脱细胞异体真皮基质生物补片修补新生儿和婴幼儿组织缺损,其中巨型脐膨出患儿膨出物切除后的腹壁缺损3例、腹壁神经纤维瘤切除后的腹壁缺损 1例、直肠阴道瘘1例、坏死性筋膜炎致臀部皮下组织及皮肤坏死1例。结果 除1例巨型脐膨出患儿家长放弃治疗外,其余患儿恢复良好,无并发症发生。结论 脱细胞异体真皮基质生物补片修补新生儿及婴幼儿不同部位组织缺损的效果良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技术与方法
    大肠埃希菌Ⅵ型分泌系统相关蛋白多克隆抗体制备及分泌蛋白检测
    施潇磊, 陈小溪, 金 锐, 等
    2011 (1):  11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1.028

    摘要 ( 1980 )   PDF(6046KB) ( 1411 )  

    目的 为研究新近发现的大肠埃希菌(E. coli)Ⅵ型分泌系统的组成和功能,制备与之相关的三种重要蛋白AaiC、CRP和OmpA的多克隆抗体,并对分泌蛋白AaiC进行检测。方法 采用PCR技术扩增出目的基因,并将其连接到pET-22b或pQE80原核表达载体中,酶切及测序鉴定正确后转化E. coli BL21(DE3),经IPTG诱导表达蛋白并纯化,使用纯化蛋白免疫新西兰大白兔制备多克隆抗体,并用Western blotting检测抗体。应用AaiC抗体检测E. coli RS218菌株分泌蛋白。结果 重组质粒构建成功,并能够在E. coli中高效表达,免疫得到AaiC、CRP和OmpA高效价的特异性多克隆抗体。AaiC抗体检测证实RS218菌株能够分泌AaiC蛋白。结论 成功制备了E. coli三种重要蛋白AaiC、CRP和OmpA的特异性抗体,检测出RS218菌株分泌AaiC蛋白,为进一步研究E. coli Ⅵ型分泌系统的生物学功能以及E. coli的致病机制奠定了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病例报告
    纵隔原发性卵黄囊瘤一例报道
    傅于捷, 梁而慷, 孙志勇, 等
    2011 (1):  12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1.029

    摘要 ( 1991 )   PDF(4342KB) ( 1498 )  

    纵隔原发性卵黄囊瘤十分罕见,是一种恶性程度极高的肿瘤。该文报道了一例纵隔原发性卵黄囊瘤患者的临床表现、手术过程及病理组织学特征,并对预后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尽可能彻底手术切除加辅助化疗可提高生存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