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封二
    述评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监督与评估研究
    马 进
    2011 (2):  12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2.001

    摘要 ( 1482 )   PDF(3247KB) ( 1222 )  

    本文评述了政策措施监督与评估的研究进展与主要方法,并介绍了卫生系统绩效评估的主要流派,最后介绍了本次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监督与评估的研究思路与框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封二
    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学科群简介
    2011 (2):  126. 
    摘要 ( 754 )   PDF(884KB) ( 159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题报道(医改效果评估)
    医疗保障体系改革效果评估指标体系的研究
    李妍婷, 赵 明, 丁 蕾, 等
    2011 (2):  12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2.002

    摘要 ( 2345 )   PDF(4664KB) ( 1649 )  

    目的 制定出适合评估新医改中医疗保障体系改革效果的指标体系,并设定有时间限制的、适合不同地区发展水平的评价标准。方法 运用平衡计分卡的模型,在政府维度、群众维度、内部运营维度和革新与学习维度建立新医疗保障体系的评估指标,并运用德尔菲专家咨询对指标进行打分筛选,征询专家对评价标准的意见和建议。结果 最终筛选确定12个医疗保障体系的指标(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覆盖率、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率、破产企业退休人员参保率、农民工参保率、城乡低保家庭成员、五保户参保率、参合农民医疗费用减免水平、城市居民就医致贫率、农民就医致贫率、新农合政府补助增长水平、城市居民医疗保险政府补助增长水平、城镇居民保险结余率、新农合获得补偿周期)及其权重,并根据专家意见给出评价建议。结论 建立了医疗保障体系改革效果评估指标体系,兼顾了政府、群众、内部运营以及革新与学习4个维度的内容,能体现医疗保障体系的改革效果,并且归纳整理了考虑时间限制和地区差异的评估标准,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医疗服务提供改革效果评价指标体系研究
    赵 明, 李妍婷, 陆 琳, 等
    2011 (2):  13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2.003

    摘要 ( 2187 )   PDF(5355KB) ( 1826 )  

    目的 建立我国医疗服务提供改革效果的评价指标体系。方法 借鉴平衡计分卡评价框架,综合德尔菲专家咨询和群众问卷调查结果,建立我国医疗服务提供改革效果的评价指标体系。结果 根据平衡计分卡的分析思路,从政府办医目标维度、群众满意度维度、医院运营维度和医院革新及可持续发展维度建立医疗服务提供改革的评价框架,并确定医疗服务提供评价指标。专家咨询结果显示,对检查与治疗的满意度、医疗事故发生率、病床周转率、每千人口病床数和每千人口医护人员数指标的权重较高。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卫生人才培训合格率、政府投入年增长率、卫生服务网络覆盖率、患者对医疗服务的满意度和医疗事故发生率指标的得分较高。结论 初步建立我国医疗服务提供改革效果的评价指标,主要包括政府对医疗服务的投入、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和人才队伍的建设以及医疗服务的质量、效率和费用控制等方面。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改革效果评估指标体系的研究
    丁 蕾, 李妍婷, 陆 琳, 等
    2011 (2):  13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2.004

    摘要 ( 2550 )   PDF(3958KB) ( 1579 )  

    目的 建立有效评估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改革效果的关键指标。方法 基于平衡计分卡方法中的政府展示维度、服务群众维度、内部运营维度以及革新与发展维度,初步建立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改革效果评估指标,并结合德尔菲专家咨询法,对指标进行筛选。结果 根据专家评分结果最终确定了13项指标,包括人均公共卫生经费、孕产妇5次以上产前检查率、住院分娩率、产后访视率、是否已建立了明确可测量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包、新生儿疾病筛查率、重大传染病(AIDS/TB)早期发现率、控制率、高血压、糖尿病、精神疾患等慢性病发现率、控制率、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65岁以上老人免费健康体检率、公共卫生服务设施改善率、公共卫生机构和基层卫生人员年职工培训率、是否制定和实施了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居民每年获得健康教育资料情况、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从事高风险岗位工作人员的待遇改善率。结论 建立了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改革效果评估指标体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立健全药品供应保障体系改革效果评估指标体系的研究
    陆 琳, 丁 蕾, 赵 明, 等
    2011 (2):  14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2.005

    摘要 ( 2184 )   PDF(4387KB) ( 1665 )  

    目的 建立有效评估药品供应保障体系改革效果的关键指标。方法 以平衡计分卡方法中的顾客维度、财务维度、内部运行维度以及革新与学习维度为依据,建立初步的改革效果评估指标;同时结合两轮德尔菲专家咨询结果,对指标进行进一步的筛选。结果 在4个维度建立了14项药品供应保障体系改革效果评估指标。结论 平衡计分卡方法可以有效地运用于建立新医改效果评估指标体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间绩效评估研究
    李妍婷, 赵 明, 丁 蕾, 等
    2011 (2):  14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2.006

    摘要 ( 2125 )   PDF(4837KB) ( 1613 )  

    目的 阐述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评估研究所得出的第二层中间绩效指标的设立并提出政策意见。方法 通过文献评阅,借鉴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成员国家对卫生系统的评估框架,研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实施方案(2009—2011年)》2个文件,采用德尔菲专家咨询法从质量、效率和可及性3个方面设立中间绩效指标并进行筛选。结果 筛选确定8个中间绩效指标及其权重。结论 专家认为新医改的质量、效率和可及性都至关重要;而患者则比较重视质量和经济负担。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最终绩效评估指标体系的研究
    李妍婷, 赵 明, 丁 蕾, 等
    2011 (2):  14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2.007

    摘要 ( 1878 )   PDF(4417KB) ( 1488 )  

    目的 阐述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评估研究所得出的最终绩效指标的设立。方法 采用文献评阅法,借鉴世界卫生组织和世界银行对卫生系统的评估框架,研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实施方案(2009—2011年)》2个文件,通过德尔菲专家咨询法对指标进行评分筛选。结果 筛选确定10个最终绩效指标及其权重,并提出政策建议。结论 专家比较关注水平性指标及患者满意度指标,建议可以重点从水平情况和患者角度评估新医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海市居民对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关注度的调查研究
    丁 蕾, 陆 琳, 李妍婷, 等
    2011 (2):  15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2.008

    摘要 ( 2293 )   PDF(4621KB) ( 1636 )  

    目的 了解上海市居民对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点关注内容,为完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措施提供建议。方法 采用多阶段随机抽样方法对1 600名上海市居民进行人群随机问卷调查。结果 受访群众最关注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问题是药品使用合格率、卫生人才培训合格率、医疗费自付比例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覆盖率。结论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应加强药品关键环节管理,提高药品使用合格率;调整卫生人力资源的分布和结构,提高卫生人力的整体素质;积极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降低医疗费用个人自付比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基础研究)
    蛋白酶体抑制剂硼替佐米对阿霉素肾病大鼠肾脏的保护作用
    周 桥, 卢 颖, 仲 芳, 等
    2011 (2):  15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2.009

    摘要 ( 2063 )   PDF(12054KB) ( 2187 )  

    目的 研究蛋白酶体抑制剂硼替佐米(Bortezomib)对经阿霉素诱导的大鼠肾脏组织损伤的干预作用。方法 16只雄性SD大鼠随机分为正常对照组(n=4)和阿霉素肾病组(n=12)。阿霉素肾病组大鼠经阿霉素静脉注射造模后第4周,根据干预方式随机分为模型组、Bortezomib 30 μg/kg干预组和Bortezomib 60 μg/kg干预组,每组4只。观察各组大鼠血、尿生化指标的变化,包括血清肌酐(SCr)、尿素氮(BUN)、白蛋白(Alb)和尿微量白蛋白肌酐比(ACR)等。于建模后第8周心脏采血后处死动物并取肾脏组织,PAS和Masson染色观察肾小管间质和肾小球组织病理学改变;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检测肾脏组织α平滑肌肌动蛋白(α-SMA)、Ⅰ型胶原(ColⅠ)和Ⅲ型胶原(Col Ⅲ)表达。结果 与正常对照组比较,模型组和Bortezomib干预组大鼠建模后第2周ACR明显升高。建模后第8周,Bortezomib干预组大鼠血清SCr、BUN和ACR均显著低于模型组,Alb明显高于模型组。肾小管间质损伤指数、肾小球硬化积分、胶原沉积面积百分比及肾脏组织α-SMA、ColⅠ和Col Ⅲ表达,模型组和Bortezomib干预组均显著高于正常对照组,而Bortezomib干预组明显低于模型组,其中Bortezomib 60 μg/kg干预组的效果更为明显。结论 Bortezomib能显著改善阿霉素肾病大鼠的肾脏组织纤维化程度,延缓病情的进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丙泊酚对离体大鼠胸主动脉环的舒张作用
    温翔宇, 崔永耀, 江 伟, 等
    2011 (2):  16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2.010

    摘要 ( 1703 )   PDF(4684KB) ( 1581 )  

    目的 探讨丙泊酚对离体SD大鼠胸主动脉环的作用及可能机制。方法 将血管环随机分为内皮完整组和去内皮组,每组分别包括10-6 mol/L去甲肾上腺素(NA)处理组(n=6)、10-6 mol/L NA+丙泊酚处理组(n=6)、10-6 mol/L NA+0.18%脂肪乳剂(相当于10-4 mol/L丙泊酚中所含脂肪乳的量)处理组(n=6)、10-6 mol/L NA+10-4 mol/L丙泊酚处理组(n=6)、10-5 mol/L格列本脲(Gliben)+10-6 mol/L NA+丙泊酚处理组(n=6)、10-4 mol/L左旋硝基精氨酸甲酯(L-NAME)+10-6 mol/L NA+丙泊酚处理组(n=6)(去内皮组无此组)。10-6 mol/L NA收缩大鼠血管环达峰值后,每15 min加递增浓度(10-6、5×10-6、10-5、5×10-5和10-4 mol/L)的丙泊酚,观察血管张力的变化。结果 丙泊酚引起的血管舒张幅度呈浓度依赖性,在内皮完整组更明显,舒张幅度分别为(11.28±1.51)%、(25.23±4.03)%、(44.08±4.49)%、(66.28±4.83)%及(74.59±4.78)%,与相同浓度药物处理的去内皮组相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与NA+丙泊酚处理组相比,一氧化氮合成酶抑制剂L-NAME(10-4 mol/L)预处理可降低丙泊酚的血管舒张幅度(P<0.01);特异性KATP通道抑制剂Gliben预处理血管环可降低丙泊酚的血管舒张幅度,且使低浓度(10-6和5×10-6 mol/L)丙泊酚的血管舒张效应转为收缩。结论 丙泊酚的血管舒张作用有浓度和内皮依赖性。一氧化氮和KATP通道介导了药物内皮依赖性的血管舒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虚拟内窥镜心脏超声图像滤波和分割方法评价
    薛海虹, 陈滨津, 孙 锟, 等
    2011 (2):  16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2.011

    摘要 ( 1907 )   PDF(5013KB) ( 1428 )  

    目的 对虚拟内窥镜心脏超声图像滤波和图像分割方法进行评价。方法 对30例小儿心脏三维超声数据进行滤波和图像分割,分别采用光线投射法、光线投射法(梯度阈值3~19)、光线投射法(梯度阈值3~6)及滤波并分类后的光线投射法(梯度阈值3~6),对显示结果进行比较。结果 显示效果较好者为滤波并采用聚类法分类后光线投射法,其显示的结果(如二尖瓣、三尖瓣以及房间隔缺损)十分清晰。结论 对虚拟内窥镜心脏超声图像预处理时,宜采用滤波、聚类法分类后光线投射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睾丸扭转超声造影环状增强机制的实验研究
    刘振华, 陈 林, 詹维伟, 等
    2011 (2):  17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2.012

    摘要 ( 2243 )   PDF(6397KB) ( 1665 )  

    目的 探讨睾丸扭转超声造影环状增强的机制。方法 18只雄性新西兰家兔随机分为对照组、鞘膜外扭转组及鞘膜内扭转组(n=6),后两组分别于鞘膜层内及鞘膜层外注入适量耦合剂制作成不同的模型,均用超声造影进行观察。结果 鞘膜外扭转组和鞘膜内扭转组均显示环状增强,而对照组无环状增强;鞘膜内扭转组环状增强明显强于鞘膜外扭转组;鞘膜内扭转组的鞘膜层环状增强明显强于阴囊皮肤肌肉层;鞘膜外扭转组阴囊皮肤肌肉层显示较弱环状增强,而鞘膜层未见增强。结论 睾丸扭转超声造影环状增强主要来源于睾丸鞘膜层,少量来源于阴囊皮肤肌肉层;环状增强的强弱有助于鉴别鞘膜内或鞘膜外睾丸扭转。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NELL2基因真核表达载体和microRNA干扰质粒的构建及其体外干预效应的研究
    周莎莎, 李 嫔
    2011 (2):  17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2.013

    摘要 ( 2322 )   PDF(5817KB) ( 1506 )  

    目的 构建大鼠NELL2基因真核表达载体pcDNA3.1(-)-NELL2的microRNA (miRNA)干扰质粒,观察其转染体外细胞系后对NELL2 mRNA表达的干预效应。方法 从SD大鼠下丘脑组织中提取总RNA,设计特异性引物,采用RT-PCR技术扩增NELL2基因全长cDNA,利用T载体将目的片段克隆至表达载体pcDNA3.1(-),得到重组质粒pcDNA3.1(-)-NELL2。针对NELL2基因分别设计4对pre-miRNA序列,通过T4连接酶克隆至pcDNA6.2-GW/EmGFP-miRNA表达载体构建干扰质粒(p-NELL2-miRNA1~4)。将p-NELL2-miRNA1~4分别与pcDNA3.1(-)-NELL2共转染人胚肾细胞系(HEK293)(p-NELL2-miRNA1~4干预组),采用Real-Time PCR技术检测转染后48 h细胞NELL2 mRNA表达;以转染pcDNA3.1(-)-NELL2细胞作为阳性对照组,以共转染pcDNA3.1(-)-NELL2和阴性对照干扰质粒pre-miRNA-neg细胞作为阴性对照组。结果 酶切和测序鉴定结果表明:重组质粒pcDNA3.1(-)-NELL2 和干扰质粒p-NELL2-miRNA的片段大小与预计相符,且克隆序列正确。Real-Time PCR结果显示:干预组细胞NELL2 mRNA表达显著低于阳性和阴性对照组(P<0.05或P<0.01)。结论 成功构建NELL2基因真核表达载体及其microRNA干扰质粒,证实干扰质粒对HEK293细胞NELL2 mRNA表达具有特异性的抑制效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七氟醚对小鼠空间学习和记忆能力的影响
    徐 敏, 陆志俊, 张富军
    2011 (2):  18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2.014

    摘要 ( 2120 )   PDF(5444KB) ( 1849 )  

    目的 通过Morris水迷宫实验,评价七氟醚麻醉对小鼠空间学习和记忆能力的影响。方法 将24只C57BL/6品系小鼠分为麻醉组(n=12)和对照组(n=12),两组小鼠分别给予七氟醚麻醉120 min和吸纯氧120 min,均于次日开始进行Morris水迷宫实验,包括4 d训练和1 d 探索实验。训练期记录平均游泳速度、潜伏期和游泳距离。探索期记录穿越平台次数、平台象限滞留时间和平台象限滞留时间百分比,并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训练期第2~4天,麻醉组小鼠潜伏期明显短于对照组(P<0.05);在训练期第2天,麻醉组小鼠的游泳距离也明显短于对照组(P<0.05)。探索实验显示,与对照组比较,麻醉组小鼠平台象限滞留时间和平台象限滞留时间百分比明显增加(P<0.05)。结论 七氟醚麻醉具有增强小鼠空间学习和记忆能力的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白藜芦醇在诱导人胃癌HGC27细胞凋亡中的机制研究
    杨宏梅, 邢 影, 郑美珍
    2011 (2):  18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2.015

    摘要 ( 1943 )   PDF(4244KB) ( 1497 )  

    目的 探讨白藜芦醇(Res)干预人胃癌HGC27细胞后,PTEN与p-Akt信号通路中,VEGF、MMP-9表达差异并探讨其相互关系。方法 应用体外HGC27细胞培养技术,采用CCK-8实验测定Res对HGC27细胞生长抑制率的影响;采用流式细胞术分析细胞周期;采用Western blotting检测Res对HGC27细胞中凋亡相关基因PTEN和p-Akt的影响;采用ELISA法检测Res干预前后HGC27细胞的VEGF和MMP-9蛋白分泌水平的变化。结果 Res对HGC27细胞的生长抑制率存在浓度和时间依赖性(P<0.05);Res干预HGC27后48 h,细胞周期分析显示DNA合成期(S期)细胞比例明显减少,并呈现剂量相关性(r=-0.930,P=0.007);PTEN相对表达量与Res干预浓度呈正相关(r=0.951,P=0.04);p-Akt、VEGF和MMP-9相对表达量均与Res干预浓度呈负相关(r=-0.969,P=0.03;r=-0.894,P=0.02;r=-0.881,P=0.01)。结论 Res能够抑制人胃癌HGC27细胞的增殖,并且诱导其凋亡,其机制可能与上调PTEN的表达和抑制Akt的磷酸化有关,并通过调控VEGF和MMP9的分泌实现HGC27的增殖抑制及凋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临床研究)
    不同分牙方式拔除低位阻生下颌第三磨牙的临床效果分析
    董建辉, 朱亚琴
    2011 (2):  19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2.016

    摘要 ( 1949 )   PDF(3373KB) ( 1594 )  

    目的 观察和比较以不同分牙方式拔除低位阻生下颌第三磨牙的临床效果。方法 选取第三磨牙低位水平、近中阻生或完全骨埋伏阻生的150例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分别采用传统锤凿去骨劈牙法(传统锤凿分牙组,n=50)、锤凿去骨联合T形分牙法(锤凿T形分牙组, n=50)和涡轮机去骨联合T形分牙法(涡轮机T形分牙组, n=50)实施低位阻生下颌第三磨牙拔除手术。观察三组患者的术后反应(局部肿胀和疼痛)及并发症的发生情况。结果 涡轮机T形分牙组术后局部重度肿胀的发生率显著低于传统锤凿分牙组(16% vs 34%,P<0.05);传统锤凿分牙组、锤凿T形分牙组和涡轮机T形分牙组术后Ⅲ度疼痛的发生率分别为36%、20%和4%,组间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锤凿T形分牙组和涡轮机T形分牙组术后下唇麻木、舌侧骨板同牙根一同取出和发热等并发症的发生率显著低于传统锤凿分牙组(P<0.05)。结论 与传统锤凿分牙法相比,涡轮机去骨联合T形分牙拔除低位阻生下颌第三磨牙具有术后反应轻微、并发症发生率低的优点,值得在临床上推广应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实时三维超声定量评价急性心肌梗死左室重构及功能
    郑 丽, 黄国倩, 王 成
    2011 (2):  19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2.017

    摘要 ( 2117 )   PDF(5039KB) ( 1387 )  

    目的 运用实时三维超声心动图(RT-3DE)定量评价急性心肌梗死(AMI)患者左室重构及功能。方法 根据冠脉造影结果将35例AMI患者分为3个亚组:A组(n=9)为左前降支未受累,B组(n=9)为左前降支病变,C组(n=17)为包含左前降支在内的2支以上血管病变;正常对照组29例。分别应用二维超声心动图(2DE)双平面Simpson's法和RT-3DE对左室容积及功能进行分析评价。结果 RT-3DE与Simpson's法在正常对照组中所得结果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在AMI组中,Simpson's法的测量值左室舒张末容积(LVEDV)、左室收缩末容积(LVESV)偏低,左室整体射血分数(EF)偏高(P<0.05)。RT-3DE与Simpson's法的测量结果A组与B组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而C组经Simpson's法测量的LVEDV、LVESV明显偏低,EF明显偏高(P<0.01)。AMI各组间RT-3DE测量值比较结果显示,C组的LVEDV、LVESV 明显高于A、B组,EF明显低于A、B组(P<0.01)。结论 RT-3DE能够无创、简便、较准确地定量评价AMI患者左室重构和心功能改变,对于包含左前降支的多支冠脉病变及程度较重的患者具有一定的临床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儿童代谢综合征影响因素的病例-对照研究
    丁慧萍, 丁 倩, 张福东, 等
    2011 (2):  19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2.018

    摘要 ( 1866 )   PDF(5384KB) ( 1524 )  

    目的 了解正常体质量、超重和肥胖儿童中代谢综合征(MS)及其各组分的检出情况,并分析家庭因素、饮食行为及膳食因素与儿童MS之间的关系。方法 选择上海市卢湾区和宝山区各1所小学1 707名儿童,筛查出超重和肥胖儿童364名,将其中同意抽取静脉血的94名儿童根据筛查结果进一步分为超重组(n=34)和肥胖组(n=60);同时设立正常体质量的对照组(n=120)。采用病例-对照研究方法,通过问卷调查、体格测量、血压和血液生化检测,分析MS发生的相关影响因素。结果 1 707名儿童的超重率和肥胖率分别为12.8%和9.1%;男生超重率和肥胖率均明显高于女生(P=0.000);卢湾区小学儿童超重率和肥胖率明显高于宝山区(P=0.000)。采用Cook诊断标准,发现MS发病率在对照组、超重组、肥胖组中分别为0.8%、2.9%和6.7%。肥胖组儿童中,腹型肥胖、高血压、高三酰甘油(TG)血症和低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血症的总检出率分别为76.7%、46.7%、11.7%和6.7%,具有l、2和3项MS组分者分别占51.7%、35.0%和6.7%。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蛋白质、钙、维生素C、维生素E的摄入量高是MS各组分的保护因素,父母肥胖、食量大、进食速度快、祖父母为其烹饪、父母对其饮食行为的影响是MS各组分的危险因素。结论 被调查儿童的MS发病率较高;家庭因素、饮食习惯及膳食因素与MS各组分的发生有密切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PTEN、HIF-1α和NDRG1在子宫内膜样腺癌中的表达和相关性研究
    冯振中, 陈嘉薇, 杨兆瑞, 等
    2011 (2):  20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2.019

    摘要 ( 1866 )   PDF(6456KB) ( 1576 )  

    目的 探讨PTEN、HIF-1α和NDRG1蛋白的异常表达在子宫内膜样腺癌发生、侵袭和转移中的作用及意义。方法 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结合组织芯片技术,检测124例Ⅰ型子宫内膜癌、28例内膜不典型增生、35例正常内膜组织中PTEN、HIF-1α和NDRG1的表达水平,结合临床病理因素进行分析。结果 PTEN、HIF-1α和NDRG1在子宫内膜样腺癌中的阳性表达率分别为29.8%、61.3%、52.4%,与正常内膜组和不典型增生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PTEN表达下调和NDRG1过度表达与肿瘤分化程度明显相关(P<0.05),HIF-1α蛋白表达与肿瘤分化、肌层浸润和淋巴结转移明显相关(P<0.05)。子宫内膜样腺癌组织中PTEN和HIF-1α和NDRG1的表达存在负相关关系(r=-0.314, P<0.01, r=-0.296, P=0.001),而HIF-1α蛋白与NDRG1的表达正相关(r=0.237, P=0.008)。结论 PTEN缺失可能上调HIF-1α和NDRG1蛋白的表达,在子宫内膜样腺癌发生、侵袭和转移中起重要作用,联合检测对于判断子宫内膜癌的恶性程度和预后有重要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调脂方案对冠心病患者ICAM-1、VCAM-1和MCP-1的影响
    梁 伟, 吴春芳, 杨 晖, 等
    2011 (2):  20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2.020

    摘要 ( 2076 )   PDF(4984KB) ( 1904 )  

    目的 探讨不同调脂方案对冠心病患者细胞间黏附分子-1(ICAM-1)、血管细胞黏附分子-1(VCAM-1)和单核细胞趋化蛋白-1(MCP-1)的影响。方法 选取冠状动脉狭窄50%~70%的冠心病患者42例,均不植入支架,分为单用他汀组(n=19)和联合治疗组(n=23)。单用他汀组患者第1~4周服用阿托伐他汀20 mg,第5~12周服用阿托伐他汀40 mg;联合治疗组第1~4周服用阿托伐他汀5 mg+依折麦布10 mg,第5~12周服用阿托伐他汀10 mg+依折麦布10 mg。分别在治疗前、治疗后第4周和12周抽取患者静脉血,测定血脂、肝肾功能、肌酸激酶以及ICAM-1、VCAM-1、MCP-1浓度。结果 ①单用他汀组和联合治疗组患者治疗后第4周TC和LDL-C浓度均明显下降,第12周时分别较治疗前下降37.82%和38.26%,与治疗前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但组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②两组患者肝肾功能和磷酸肌酸激酶在治疗后均无明显升高。③单用他汀组在治疗后第12周时ICAM-1、VCAM-1和MCP-1水平明显降低,与治疗前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与联合治疗组比较差异也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单用较大剂量他汀对冠状动脉狭窄50%~70%的冠心病患者的斑块稳定性作用可能优于小剂量他汀和依折麦布的联合治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FAK和FAKpY397在喉癌中的表达及意义
    高 尚, 董 频, 李大伟, 等
    2011 (2):  21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2.021

    摘要 ( 1980 )   PDF(4854KB) ( 1732 )  

    目的 检测黏着斑激酶(FAK)及磷酸化黏着斑激酶(FAKpY397)在喉鳞状细胞癌中的表达及临床病理意义。方法 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检测57例喉鳞状细胞癌和10例正常喉部组织中FAK及FAKpY397的表达。结果 57例喉鳞状细胞癌中FAK与FAKpY397阳性表达率分别为66.7%和84.4%,与正常喉组织相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FAK、FAKpY397与肿瘤的临床分期和淋巴结转移有关(P<0.05),与患者年龄、肿瘤大小及分化程度无明显相关。结论 FAK和FAKpY397在喉癌中有高表达,推测与喉癌的侵袭及转移相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海城区60岁以上人群5年内COPD患病率变化及原因分析
    龚 益, 时国朝, 万欢英, 等
    2011 (2):  21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2.022

    摘要 ( 1939 )   PDF(5507KB) ( 2050 )  

    目的 探讨上海城区5年内60岁以上人群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患病率的变化及原因。方法 2008—2009年对上海城区4个街道12个社区≥60岁的人群(n=767)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并与2003—2004年的资料(n=333)进行比较,包括COPD患病率、肺功能和高危因素。结果 2008—2009年收集的上海城区≥60岁人群共入选710人,COPD患病率为14.61%,较2003—2004年增加8.3%;除年龄外,在2008—2009年的流行病学调查中吸烟、儿童期肺部感染史及性别因素较明显。对非COPD人群和COPD患者肺功能随年龄下降的情况比较发现,两组FEV1与FVC均随年龄增长而下降,但FEV1和FVC随年龄下降的绝对值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2008—2009年上海城区≥60岁人群的COPD患病率较2003—2004年明显升高;吸烟、年龄、儿童期肺部感染史仍是COPD的主要危险因素;人口老龄化可能是COPD患病率升高的原因之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急诊经单一外侧入路治疗胫骨远端开放性骨折合并腓骨骨折
    刘 明, 勘武生, 李 鹏, 等
    2011 (2):  22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2.023

    摘要 ( 1707 )   PDF(6683KB) ( 1740 )  

    目的 探讨急诊经单一外侧入路治疗胫骨远端开放性骨折合并腓骨骨折的方法和疗效。方法 36例胫骨远端开放性骨折合并腓骨骨折患者行急诊手术治疗,清创后经单一外侧入路腓骨接骨板内固定,胫骨有限内固定(必要时加用跨踝外固定支架),直接缝合或原位植皮闭合开放伤口,患肢石膏外固定。结果 患者术后随访8~36个月(平均20个月)。34例患者(94.4%)骨折愈合,愈合时间3~18个月(平均5.8个月),其中5例(13.9%)为延迟愈合;2例患者(5.6%)骨不连。术后14例患者(38.9%)原开放伤口出现皮肤坏死,其中2例(5.6%)发生伤口感染。根据美国足踝骨科学会评分系统,踝关节功能恢复总体优良率为80.6%。结论 急诊经单一外侧入路治疗胫骨远端开放性骨折合并腓骨骨折可有效复位并内固定骨折,促进骨折愈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预防医学)
    妊娠中末期邻苯二甲酸(2-乙基己基) 酯暴露对母鼠妊娠结局及子鼠生长发育的影响
    丁 瑜, 高 宇, 施 蓉, 等
    2011 (2):  22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2.024

    摘要 ( 1804 )   PDF(4468KB) ( 1692 )  

    目的 观察妊娠中末期邻苯二甲酸(2-乙基己基)酯(DEHP)经口染毒对母鼠妊娠结局及子鼠生长发育的影响。方法 50只Wistar雌鼠妊娠12 d时随机分入4个染毒组(DEHP浓度分别为1、250、750、1 000 mg/kg,n=10)和1个对照组(n=10);染毒组DEHP灌胃染毒至妊娠17 d,对照组仅给予玉米油。观察DEHP对母鼠行为、体质量、妊娠结局、脏器系数的影响,以及DEHP对子鼠体质量和雌性子鼠阴道开口的影响。结果 染毒期间,各DEHP染毒组母鼠体质量增加,各染毒组每窝活胎数量与对照组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未观察到死胎、畸胎。子鼠出生第22天,各染毒组母鼠子宫、卵巢、肝脏、脾脏、肾脏、胸腺、下丘脑、脑、肾上腺的脏器系数与对照组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各染毒组子鼠出生后1~22 d体质量增加值与对照组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出生后66 d,750 mg/kg及1 000 mg/kg DEHP染毒组雌性子鼠出现阴道闭锁畸形,分别占62.50%和81.25%,其余各组雌性子鼠阴道全部正常开口。结论 750、1 000 mg/kg DEHP妊娠中末期经口染毒未导致大鼠母体、胚胎一般毒性,可观察到雌性子代成年后阴道闭锁现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卫生事业管理)
    上海市社区卫生管理人才胜任力模型研究
    蔡雨阳, 张君闻, 李 际, 等
    2011 (2):  22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2.025

    摘要 ( 1928 )   PDF(5248KB) ( 1651 )  

    目的 建立上海市社区卫生管理人才的胜任力模型。方法 借鉴麦克利兰胜任力特征辞典,对上海市19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250名医务工作者进行问卷调查,对14位相关专家进行访谈,获得社区卫生管理人员的能力特征数据,建立社区卫生管理人才胜任力模型。结果 上海市社区卫生管理人才胜任力模型分为社区卫生管理人才-鉴别标准和社区卫生管理人才-一般标准,前者包含6个特征族、16个特征项、33个评价角度和35个典型行为描述,后者包含6个特征族、10个特征项、25个评价角度和25个典型行为描述。结论 建立上海市社区卫生管理人才胜任力模型,为社区卫生管理人才的能力评价提供了客观标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团体治疗在糖尿病教育中的应用
    蔡懿婷, 王丽华, 刘 伟
    2011 (2):  23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2.026

    摘要 ( 1757 )   PDF(4707KB) ( 1637 )  

    糖尿病教育在糖尿病防治中起着重要作用,目前国内的糖尿病教育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但仍处于探索阶段;国外已制定了明确的糖尿病教育标准。糖尿病患者接受糖尿病教育后的长期依从性有待提高。将以糖尿病患者为中心的团体(心理)治疗模式引入糖尿病教育,通过成员之间的相互影响有助于患者摆脱对疾病的恐惧和担忧,改善生活方式,提高依从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神经干细胞在治疗脑缺血性疾病中的应用
    周秋梦, 仲 骏
    2011 (2):  23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2.027

    摘要 ( 1686 )   PDF(5206KB) ( 1905 )  

    由于中枢神经系统对于缺血、缺氧等外界因素十分敏感,脑缺血性疾病的治疗一直是临床上的难题。大量研究表明,神经干细胞在中枢神经系统损伤后有再生和分化的潜能,脑组织神经元可能并不属于终末分化细胞,这为临床治疗脑缺血性疾病带来希望。文章就神经干细胞在治疗脑缺血性疾病中的应用作一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Toll样受体4与脓毒症关系的研究进展
    沈 婷, 白建文
    2011 (2):  24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2.028

    摘要 ( 1950 )   PDF(4852KB) ( 1757 )  

    Toll样受体(TLRs)是一类模式识别受体家族,它能通过介导细胞信号转导系统导致炎症因子的释放,从而在识别病原微生物、启动炎症应答中起重要作用。其中,TLR4是识别革兰阴性菌细胞外壁脂多糖成分的主要受体,因此在脓毒症的病理生理过程中,TLR4/CD14就成为了脂多糖诱导炎症反应最主要的通路。此外,TLR4的基因多态性与机体对脓毒症的个体易感性密切相关,这为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平板运动试验评估冠心病指标优化的研究进展
    关则宏, 周山宏, 洪洁新
    2011 (2):  24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2.029

    摘要 ( 2160 )   PDF(6081KB) ( 1934 )  

    该文主要分析平板运动试验各项不同指标的阳性标准及诊断价值。平板运动试验是冠心病诊断和对冠心病患者运动耐力判断的一种方法。其原理是通过运动的方法增加心脏负荷,使心肌耗氧量增加,当负荷达到一定量,即超过冠状动脉供血能力时,可诱发心肌缺血,并以心电图检查结果显示出来。平板运动试验诊断冠心病的指标主要以ST段变化为主,其中又以ST段下移为主要标准。近年来,由运动试验引起的其他生理变化逐渐引入与冠心病关系的研究当中,如QRS波群改变、心率复缩环、血压变化等。平板运动试验已成为诊断冠心病及评估预后和疗效的重要手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