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封二
    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简介
    2011 (6):  692. 
    摘要 ( 1213 )   PDF(1607KB) ( 106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述评
    护理学科的发展与思考
    章雅青
    2011 (6):  69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6.001

    摘要 ( 1861 )   PDF(2840KB) ( 2124 )  

    以护理学科成为一级学科为契机,结合国内外的实践经验及研究成果,探讨护理学科在新形势下的发展思路。进一步构建从本科到博士的高等护理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专科化护理人才的培养和实践模式;建设护理学科的多元化、国际化的研究团队,运用科学方法论,形成重点专科研究方向和明确发展定位,提升护理科研水平;转化护理科研成果,更好地为社会提供服务,提高临床护理质量;营造科研创新文化,建立健全管理体系和创新机制,不断推动护理学科的可持续性发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题报道(临床护理与管理)
    肿瘤患者发生输液性静脉炎的相关因素分析
    仇元俊, 王彩凤
    2011 (6):  69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6.002

    摘要 ( 2184 )   PDF(4968KB) ( 1592 )  

    目的 分析肿瘤患者发生输液性静脉炎的相关因素。方法 以3所医院共119例肿瘤患者为研究对象。自患者入院第一天输液起连续观察5 d,记录患者静脉炎发生情况及严重程度。在有无发生静脉炎及不同严重程度的静脉炎患者间进行各项相关因素的比较;并进一步行多元Logistic回归分析,分析发生静脉炎的危险因素。结果 57例(47.9%,139例次)患者发生了静脉炎。多元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女性、有既往静脉炎史、体力状况差、化疗时间长、日输液量大、输注氯化钾和使用外周留置针均可增加患者发生静脉炎的风险。合并糖尿病、既往静脉炎史、体力差、使用外周留置针和钢针、化疗时间长、日输液量大、输注氯化钾、化疗药物和营养剂的患者的重度静脉炎发生率较高。结论 肿瘤患者是发生输液性静脉炎的高危人群,可能的高危因素包括女性、体力差、有既往静脉炎史和接受化疗等。刺激性药物对局部静脉的刺激明显;外周静脉用药对血管的刺激较大,可酌情考虑选择中心静脉通道。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三级甲等医院肿瘤患者PICC置管依从性的调查与分析
    徐佳奕, 方 芳, 章惠英, 等
    2011 (6):  70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6.003

    摘要 ( 2129 )   PDF(5412KB) ( 1329 )  

    目的 查找分析影响三级甲等医院肿瘤患者外周静脉置入中心静脉导管(PICC)置管依从性的现状及其影响因素。方法 使用自设问卷《三级甲等医院肿瘤患者PICC置管依从性调查问卷》,采用方便抽样对具备PICC置管适应证而尚未施行PICC的80例肿瘤化疗患者进行置管依从性调查,调查内容包括置管意愿、一般资料、基本医疗情况、患者对PICC的担心程度和认知程度。结果 调查对象PICC置管依从性为72.5%,其中文化程度越高、有医疗保险支付(与自费者比较)、住院期间发生静脉情况不良、家庭支持度越好的患者,对PICC置管依从性越好(P<0.05);而性别、工作状况、婚姻状况和家庭月收入对PICC置管依从性的影响无统计学意义(P>0.05);48.7%患者主要通过医护人员了解PICC的置管技术和相关知识;患者对PICC各方面的担心程度越高则依从性越差,不愿意置管患者的担心程度得分与愿意置管患者的得分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24.88±6.02)分vs(19.14±3.30)分](P<0.01)。结论 患者对PICC置管依从性具有很大的提高潜力。护理人员应当充分考虑影响依从性的因素,有针对地加强PICC置管前宣教,注意护患沟通技巧,逐步推广PICC。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家长喂养焦虑与相关因素分析
    余俊娟, 傅丽娟
    2011 (6):  70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6.004

    摘要 ( 2069 )   PDF(3328KB) ( 1535 )  

    目的 探讨先天性心脏病(先心病)患儿家长喂养焦虑水平及其相关因素。方法 采用方便抽样方法选择144例先心病患儿家长,使用一般资料问卷、状态焦虑问卷和先心病患儿家长喂养知识调查表收集患儿和家长的一般情况,评估家长喂养焦虑水平和喂养知识掌握情况,运用逐步多元线性回归分析家长喂养焦虑影响因素。结果 144例患儿家长喂养焦虑状态得分为45.23±10.10,喂养知识得分为3.10±0.46。患儿出生体质量、喂养困难评分、患儿性别、喂养知识水平与家长喂养焦虑水平存在相关性。结论 对低出生体质量、具有喂养困难症状的先心病患儿的家长应给予有效的喂养指导,促进其喂养知识水平,降低其喂养焦虑水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护士对尿石症相关饮食知识认知度的调查分析
    黄 蓉, 杨 艳
    2011 (6):  70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6.005

    摘要 ( 1709 )   PDF(4967KB) ( 1596 )  

    目的 调查和分析泌尿外科护士对尿石症相关饮食知识的了解情况,并分析影响其了解程度的相关因素。方法 采用自制尿石症相关饮食知识认知问卷对上海市6所三级甲等医院泌尿外科护士进行调查,采用SPSS 16.0统计软件进行系统描述分析。结果 6所医院的护士对尿石症相关饮食知识的认知正确性平均得分为(9.41±1.84)分(总分为20分)。不同年龄和工作年限的护士对草酸钙方面的饮食知识认知差异存在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泌尿外科护士对尿石症相关饮食知识认知度上存在一定欠缺。应增加护士获取知识更新的机会,丰富护士对尿石症相关饮食知识的教育途径来提高掌握程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健康促进模式在老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健康教育中的应用
    朱 萍, 李贤华
    2011 (6):  71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6.006

    摘要 ( 2422 )   PDF(4409KB) ( 2284 )  

    目的 探讨健康促进模式(HPM)在老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患者中的应用及其对患者治疗依从性的影响。方法 采用HPM对48例老年COPD患者进行系统、全面的健康教育;采用患者健康促进行为访谈提纲对患者进行个案分析;采用患者调查表评估患者的治疗依从性和入院率,并于1年后比较干预前后患者的入院率和治疗依从性。结果 健康促进行为评估显示:48例患者均表示已经知道健康促进行为的益处,接受散步这一运动形式,但仍有19例未戒烟,2例来自重要他人的支持缺如;就诊太远是患者抱怨的主要原因,而嫌麻烦、认为没有必要来等主观因素也较明显,另有3例因工作原因可能影响其采取健康促进行为;全部患者能明确健康行为计划。通过1年健康教育,48例患者在遵医嘱服药、定期门诊随访和遵医嘱理疗三个方面的治疗依从性均较干预前显著提高(P<0.05),1年内入院人数明显降低(P<0.05)。结论 HPM作为原因模式可以协助临床护理人员分析影响患者健康促进行为的决定因素,有利于患者和护士共同制订健康行为计划,提高患者的自我管理意识和能力,明显改善患者的治疗依从性,降低患者入院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看护者认知行为对老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生活质量的影响
    朱 圆, 余小萍, 潘莉倩
    2011 (6):  71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6.007

    摘要 ( 1893 )   PDF(3315KB) ( 1435 )  

    目的 对老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患者的看护者的疾病相关认知行为进行调查,并分析其对患者生活质量的影响。方法 以出院诊断为中度COPD 的57例老年患者及其看护者作为调研对象。自行设计看护问卷考量看护者的认知行为,内容涉及对患者疾病和治疗的了解程度、用药和肺康复训练监督行为、陪同检查和治疗行为以及鼓励患者获得康复行为等方面。采用圣乔治呼吸问卷对COPD患者的生活质量进行测评。结果 57名被调查的看护者中, 5名(8.78%)看护者对患者的疾病和治疗完全不了解;分别有8名(14.04%)和27名(47.37%)看护者对患者用药和肺康复训练未实施监督;12名(21.05%)看护者从未陪同患者接受检查和治疗,19名(33.33%)看护者对患者获得康复从未给予鼓励。看护问卷得分平均为(6.81±3.47)分,患者生活质量总分平均为(46.30±20.10)分,相关性分析显示两者呈显著负相关性(r=-0.49, P<0.01)。结论 老年COPD患者的看护者对疾病的相关认知行为有待提高,积极看护对患者生活质量的改善具有促进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主动脉内球囊反搏在重症冠心病患者围手术期护理中的应用
    彭彩虹, 康 磊
    2011 (6):  72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6.008

    摘要 ( 2009 )   PDF(3160KB) ( 1484 )  

    目的 应用主动脉内球囊反搏(IABP)对围手术期重症冠心病患者进行有效护理,探讨护理要点。方法 收集围手术期应用IABP辅助的54例重症冠心病患者的临床资料,对 IABP置管与护理配合过程进行回顾,结合文献总结护理要点。结果 2例患者因术后发生严重低心排血量综合征,在大剂量血管活性药物治疗无效的情况下,应用IABP辅助;其余患者均于麻醉诱导前置入IABP。辅助时间48~120 h,中位时间62 h。48例(88.9%)有效,死亡6例(11.1%);无IABP置入相关并发症发生病例。结论 IABP是重症冠心病患者围手术期有效的救治措施。实时、准确和周密细致的观察和护理,对于改善IABP的临床效果,促进康复,提高抢救成功率尤为重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肝移植护理伦理问题的研究进展
    陆晔峰, 赵爱平, 王 艳
    2011 (6):  72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6.009

    摘要 ( 1844 )   PDF(4238KB) ( 1694 )  

    肝移植为许多终末期肝病患者带来了福音,同时也带来了诸多伦理问题。文章对肝移植所面临的护理伦理问题及其研究状况进行综述,旨在为肝移植领域的护理人员提供借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美国本科后住院护士发展概况
    胡 韵
    2011 (6):  72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6.010

    摘要 ( 1669 )   PDF(3368KB) ( 1304 )  

    住院护士项目作为成功培养本科毕业护士的一个重要方式,在美国被视为医院吸引新毕业护士、提高护士工作满意度进而降低护士流失、解决护士短缺的一种重要方式。文章就美国住院护士的发展现况作一综述,以期为我国医疗机构本科毕业护士的培养提供借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前列腺癌患者去势治疗后心理障碍的原因分析及干预策略
    杨 艳, 陈 莉
    2011 (6):  73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6.011

    摘要 ( 2027 )   PDF(2985KB) ( 1487 )  

    去势治疗是晚期前列腺癌患者首选的治疗方法,但其大大降低了患者的生活质量,易使患者陷入自我形象紊乱、自卑、焦虑、恐惧、多疑、疲劳、情绪低落以及抑郁等多种心理障碍,而心理干预是治疗其心理创伤的有效手段。护理人员作为与患者接触最为频繁的群体应了解患者不同时期的心理问题,分析产生的原因,掌握有效的心理干预手段,为患者提供优质的心理护理服务,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该文就前列腺癌患者接受去势治疗后易产生心理障碍的原因及相应的护理干预措施进行综述,为护理人员进行有效的心理干预提供帮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基础研究)
    新型非病毒纳米基因载体PEI-β-CyD对软骨细胞和骨髓间充质干细胞转染有效性评估
    童海骏, 黄金刚, 汤谷平, 等
    2011 (6):  73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6.012

    摘要 ( 1997 )   PDF(9170KB) ( 1278 )  

    目的 评估新型非病毒纳米基因载体聚乙烯亚胺-β-环糊精(PEI-β-CyD)对软骨细胞系C5.18和骨髓间充质干细胞系C3H10T1/2转染的有效性。方法 体外培养软骨细胞系C5.18和骨髓间充质干细胞系C3H10T1/2,MTT法观察并比较PEI-β-CyD和相对分子质量为25 000的聚乙烯亚胺(PEI25KDa)对C5.18细胞和C3H10T1/2细胞的细胞毒性。在不同的N/P(载体有效氮含量/外源基因有效磷含量)复合条件下,利用PEI-β-CyD和PEI25KDa分别转染C5.18细胞和C3H10T1/2细胞,倒置荧光显微镜结合流式细胞仪分析转染效率。结果 PEI-βCyD对C5.18细胞和C3H10T1/2细胞的细胞毒性均小于PEI25KDa。PEI-β-CyD与PEI25KDa对C5.18细胞的转染效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PEI-βCyD对C3H10T1/2细胞的转染效率显著高于PEI25KDa(P<0.05)。结论 PEI-β-CyD对于软骨细胞系C5.18及骨髓间充质干细胞系C3H10T1/2是一种低毒有效的非病毒纳米基因载体,在软骨组织工程和细胞治疗研究及应用领域具有良好的开发前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BMSCs移植对单侧输尿管结扎大鼠CD4+CD25+Treg的影响
    庄 峰, 刘英莉, 张 薇, 等
    2011 (6):  73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6.013

    摘要 ( 1863 )   PDF(9300KB) ( 1267 )  

    目的 研究骨髓间充质干细胞(BMSCs)移植对单侧输尿管结扎(UUO)梗阻性肾病模型大鼠外周血调节性T细胞CD4+CD25+Treg以及肾脏组织CD4+CD25+Treg特异性标志物FoxP3表达影响。方法 自Wistar大鼠分离BMSCs,经体外传代培养、成脂诱导及鉴定后制备细胞悬液。54只Wistar大鼠随机分为假手术组、BMSCs干预组和生理盐水注射组,每组18只。BMSCs干预组和生理盐水注射组大鼠经UUO建立梗阻性肾病模型,并于造模同时经下腔静脉分别注入BMSCs和等体积生理盐水。分别于造模后第3、7和14天,采集外周血后分批处死各组大鼠(每组6只),留取肾脏组织标本。流式细胞仪检测外周血CD4+CD25+Treg占CD4+Treg的百分比(CD4+CD25+Treg/CD4+Treg);HE染色光学显微镜观察肾脏组织病理学改变;免疫荧光组织化学方法检测肾脏组织CD4+CD25+Treg特异性标志物FoxP3表达。结果 BMSCs干预组和生理盐水注射组大鼠造模后各时点外周血CD4+CD25+Treg/CD4+Treg均明显高于假手术组(P<0.05),BMSCs干预组与生理盐水注射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造模后第3、7天,生理盐水注射组大鼠肾间质水肿、肾小管扩张进行性加重,肾间质淋巴细胞和巨噬细胞浸润逐渐加重;相应时点BMSCs干预组大鼠肾脏组织结构较生理盐水注射组明显改善。建模后第3、7天,BMSCs干预组大鼠肾脏组织FoxP3表达显著高于假手术组和生理盐水注射组(P<0.05)。结论 静脉注入BMSCs对梗阻性肾病模型大鼠肾脏的早期间质纤维化具有改善作用,可能与上调FoxP3在组织局部的表达而诱导CD4+CD25+Treg产生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p16基因克隆及其对结肠癌细胞SW480生长的抑制作用
    孟庆凯, 张菁茹, 王 辉
    2011 (6):  74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6.014

    摘要 ( 2011 )   PDF(4925KB) ( 1420 )  

    目的 探讨p16基因对结肠癌细胞生长的抑制作用。方法 采用亚克隆技术将p16基因克隆入真核表达载体pEGFP-N3中,Lipofectamine法将p16基因转染入结肠癌细胞株SW480。采用MTT法检测未转染细胞(SW480组)、转染空质粒细胞(SW480GFP组)和转染p16细胞(SW480p16组)培养24、48和72 h后细胞的增殖率;Real-Time PCR和Western blotting分别检测3组细胞的p16、CDK4、cyclin D1 mRNA和蛋白的表达情况。结果 p16基因克隆入真核表达载体,并成功转染结肠癌细胞后,在基因和蛋白质水平均有外源性p16基因表达,与SW480组比较,相对表达量均有显著增加(P<0.01)。MTT检测结果显示:培养48 h和72 h后,SW480-p16组的细胞相对增殖率均显著低于SW480组和SW480GFP组(P<0.01)。 Real-Time PCR检测结果显示:SW480-p16组的p16 mRNA相对表达量接近SW480-GFP组的2.38倍,接近SW480细胞的2.59倍,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1);SW480-p16组的cyclin D1 mRNA相对表达量明显低于SW480组和SW480-GFP组细胞(P<0.05),而CDK4 mRNA的相对表达量略低于SW480组和SW480-GFP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Western blotting检测结果显示:与SW480-GFP组和SW480组比较,SW480-p16组的P16蛋白表达量明显升高;而CDK4和cyclin D1蛋白表达量明显降低,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 p16基因转染入结肠癌细胞,具有抑制癌细胞生长的功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丙泊酚对糖尿病大鼠海马组织蛋白质表达影响的蛋白组学研究
    李 潺, 胡 江, 闻大翔, 等
    2011 (6):  74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6.015

    摘要 ( 2309 )   PDF(5998KB) ( 1750 )  

    目的 采用蛋白组学方法研究丙泊酚对2型糖尿病Goto-Kakizaki(GK)大鼠海马组织蛋白质表达的影响。方法 将清洁级GK大鼠随机分为对照组(n=12)、丙泊酚麻醉组(n=12)和参数组(n=5),丙泊酚组和参数组腹腔注射丙泊酚100 mg/kg,在1 h和2 h后追加剂量50 mg/kg,维持麻醉3 h,对照组采用同样方法给予等体积生理盐水。丙泊酚组分别在麻醉结束后3、24、72 h和1周4个时间点随机选取3只大鼠,取海马组织,双向电泳法分离蛋白后进行凝胶扫描和图像分析,与相应时间点的对照组进行比较,选取4倍差异点进行质谱分析。观察参数组丙泊酚给药后0.5、1.5和2.5 h时间点血气分析指标的变化。结果 与对照组相比,丙泊酚组麻醉后3 h发现7个蛋白点下调,24 h有3个蛋白点下调,72 h有2个蛋白点下调,1周则出现2个蛋白点上调,经质谱鉴定发现14个差异表达蛋白,涉及氧化还原、能量代谢、突触信息传递、细胞骨架和运动、细胞凋亡等生物学过程。血气分析指标监测结果显示:参数组丙泊酚给药后0.5 h与2.5 h时点的pH值和氧分压(PaO2)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但均在正常生理指标范围内。结论 丙泊酚麻醉后不同时间点GK大鼠海马组织多种蛋白质的表达出现异常,其中海马胆碱能神经刺激肽前体蛋白、电压依赖性阴离子选择性通道蛋白1等蛋白质与认知功能密切相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慢病毒介导BMP2和VEGF165基因共转染对骨髓基质干细胞成骨分化的影响
    蒋 佳, 范存义, 曾炳芳
    2011 (6):  75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6.016

    摘要 ( 2106 )   PDF(7981KB) ( 1232 )  

    目的 观察慢病毒介导骨形成蛋白2 (BMP2)和血管内皮生长因子165(VEGF165)基因共转染对骨髓基质干细胞(MSCs)成骨分化的影响。方法 构建携带BMP2、VEGF165和绿色荧光蛋白(GFP)基因的重组慢病毒表达载体,包装、生产携带BMP2、VEGF165和GFP基因的重组慢病毒(Lv-BMP、Lv-VEGF、Lv-GFP)。分离、培养Wistar大鼠骨髓MSCs,分别以Lv-GFP(GFP组)、Lv-BMP(BMP组)、Lv-VEGF(VEGF组)转染MSCs,Lv-BMP和Lv-VEGF共转染MSCs(BMP+VEGF组),另设未转染MSCs对照组。RT-PCR法检测转染后7 d各组细胞BMP2、VEGF165 mRNA表达以及转染后1、2、4周各组细胞骨钙素(OCN) mRNA表达;ELISA法检测转染后1、4、8周各组细胞培养上清液BMP2、VEGF165蛋白表达以及转染后1、2、4周各组细胞培养上清液OCN蛋白表达;转染后第14天,各组细胞行碱性磷酸酶(ALP)染色和ALP活性检测。结果 BMP+VEGF组BMP2、VEGF165 mRNA和蛋白高效共表达,BMP2 mRNA和蛋白表达与BMP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VEGF165 mRNA和蛋白表达与VEGF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对照组、GFP组和VEGF组无BMP2 mRNA和蛋白表达;对照组、GFP组和BMP组无VEGF165 mRNA和蛋白表达;BMP+VEGF组OCN mRNA和蛋白表达显著高于其他各组(P<0.01)。BMP+VEGF组ALP染色阳性区域大于对照组、VEGF组和BMP组;BMP+VEGF组ALP活性显著高于其他各组(P<0.01)。结论 慢病毒介导BMP2和VEGF165基因共转染可促进骨髓MSCs成骨分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空间记忆维持期小鼠海马酪氨酸激酶B含量的变化
    陆志俊, 辛怡纯, 陈 恳, 等
    2011 (6):  75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6.017

    摘要 ( 1869 )   PDF(5892KB) ( 1477 )  

    目的 观察Morris水迷宫实验中小鼠记忆维持阶段海马酪氨酸激酶B(trkB)蛋白和mRNA的表达情况。方法 将28只C57BL/6品系小鼠分为实验组(n=14)和对照组(n=14),实验组参加水迷宫实验,包括4 d训练和1 d探索实验;对照组仅参加1 d探索实验。记录训练期小鼠的潜伏期、游泳距离和平均游泳速度;探索实验中记录小鼠穿越平台次数和平台象限滞留时间百分比。探索实验结束后采用ELISA法测定小鼠海马trkB蛋白含量,采用Real-Time PCR法测定trkB mRNA表达。结果 水迷宫训练期,实验组小鼠潜伏期和游泳距离随训练次数增加逐渐缩短(P<0.05);探索实验中实验组小鼠穿越平台次数和平台象限滞留时间百分比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两组小鼠海马trkB蛋白和mRNA表达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Morris水迷宫实验显示,小鼠形成对平台空间位置的长期记忆;但在记忆维持阶段,小鼠海马trkB合成没有增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选择性阻断cGMP依赖性蛋白激酶对内毒素孵育的大鼠血管环收缩功能的影响
    郭 君, 王学敏, 支建明, 等
    2011 (6):  76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6.018

    摘要 ( 1819 )   PDF(4865KB) ( 1562 )  

    目的 观察选择性阻断cGMP依赖性蛋白激酶(PKG)对恢复内毒素(LPS)孵育的大鼠血管环收缩功能的影响。方法 取SD大鼠胸主动脉血管环,随机分为正常对照组(生理盐水)、LPS组(75 μg/mL LPS)、N-硝基精氨酸甲酯(L-NAME)组(75 μg/mL LPS+0.1 mmol/L L-NAME)和DT-2三氟醋酸盐(DT-2)组(75 μg/mL LPS+0.002 mmol/L DT-2)。在体外测定LPS孵育2、3、4 h后各组血管环在苯肾上腺素(PE)作用下收缩的浓度效应曲线、最大收缩力(Emax)和产生最大收缩力的半数有效浓度(EC50)。结果 LPS孵育后各时间点血管环的收缩浓度效应曲线与对照组比较明显降低(P<0.05)。L-NAME可以提高LPS孵育2、3、4 h时血管环的收缩功能,Emax和EC50较LPS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DT2可以显著提高LPS孵育3 h时血管环的收缩功能(P<0.01),Emax和EC50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1),但在2 h和4 h时,DT-2组与LPS组血管环收缩的浓度效应曲线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选择性阻断cGMP依赖性蛋白激酶可以部分恢复LPS孵育的大鼠胸主动脉血管环的收缩功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脑腹侧多巴胺能神经元对氧化应激反应的性别差异
    陶青青, 范晓兰, 乐卫东
    2011 (6):  76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6.019

    摘要 ( 1747 )   PDF(10164KB) ( 1283 )  

    目的 研究中脑腹侧(VM)多巴胺能神经元对氧化应激反应的性别差异。方法 原代培养不同性别Balb/c胎鼠的VM多巴胺能神经元,分为对照组(未处理)、鱼藤酮组(25 nmol/L鱼藤酮处理8 h)、雌激素+鱼藤酮组(用1×10-7 mol/L的17β-雌二醇预处理1 h后,加25nmol/L鱼藤酮处理8 h)。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法观察不同性别神经元的损伤程度;MTT法检测细胞存活率;Western blotting检测不同性别细胞酪氨酸羟化酶(TH)蛋白的表达。结果 免疫组织化学检测结果显示:鱼藤酮组雄性细胞较雌性细胞损伤大,TH阳性细胞更明显。MTT检测结果显示:鱼藤酮组雄性细胞存活率为66%,雌性细胞存活率为7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雌激素+鱼藤酮组雄性细胞存活率为81%,雌性细胞存活率为86%,高于相同性别的鱼藤酮组(P<0.05)。Western blotting检测结果显示:鱼藤酮组雄性细胞的TH蛋白水平较雌性细胞明显下降(P<0.05);雌激素+鱼藤酮组TH蛋白水平高于相同性别的鱼藤酮组(P<0.05)。结论 VM多巴胺能神经元对氧化应激反应存在性别差异,雄性细胞对鱼藤酮的刺激较雌性细胞更敏感,雌激素对两种性别的细胞均有保护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部分雌激素的计算机分子结构模型分析
    颜君杰, 陆 阳
    2011 (6):  77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6.020

    摘要 ( 1816 )   PDF(3700KB) ( 1276 )  

    目的 探讨部分雌激素结构特征,对Schueler雌激素活性规则作出补充。方法 应用化学生物分子模型及仿真软件ChemBio3D Ultra 11.0对常见的甾体类雌激素(雌二醇)和非甾体类雌激素(反-己烯雌酚)的三维结构模型进行观察,分析原子间距、共轭平面等主要参数。结果 甾体类雌激素分子结构参数符合Schueler雌激素结构活性要求,而某些非甾体类雌激素分子结构参数不符合Schueler雌激素结构活性要求。反-己烯雌酚的苯环平面与烯键平面成56.7°和72.6°夹角。结论 雌激素化合物中的甾体母核可能是满足Schueler活性要求的必要条件,反-己烯雌酚的共轭平面受侧链的空间位阻影响而形成夹角。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临床研究)
    中国人早发2型糖尿病PAX4基因多态性及临床表型特点
    陆 明, 刘丽梅, 陆玉凤, 等
    2011 (6):  77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6.021

    摘要 ( 1903 )   PDF(5092KB) ( 1691 )  

    目的 研究早发2型糖尿病患者成对盒4(PAX4)基因外显子3和9的多态及临床表型特点。方法 以96例早发2型糖尿病患者(早发糖尿病组,n=96)和100名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正常者(对照组)作为研究对象。采用聚合酶链反应(PCR)直接测序法对两组人群PAX4基因外显子3和9的基因多态进行筛查,对基因型、等位基因分布频率以及临床表型变量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两组人群检出位于PAX4基因外显子9的His321Pro (A→C)多态,外显子3未检出多态。早发糖尿病组PAX4基因外显子9 His321Pro (A→C)多态CC基因型和C等位基因分布频率(16.7%和41.1%)高于对照组(11.0%和34.0%),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本研究对照人群PAX4基因外显子9的His321Pro (A→C)多态CC基因型及C等位基因分布频率显著低于瑞士、德国、芬兰和匈牙利相关研究的正常对照人群(P<0.001)。早发糖尿病组与对照组PAX4基因外显子9 His321Pro (A→C)多态纯合子CC基因型携带者空腹C肽水平显著低于AA和AC基因型携带者(P<0.05)。结论PAX4基因多态性可能不是中国人早发2型糖尿病的遗传易感标志。PAX4基因外显子9的His321Pro(A→C)多态可能与空腹胰岛素分泌受损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儿童原发性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的临床特征和基因突变研究
    常国营, 董治亚, 王 伟, 等
    2011 (6):  78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6.022

    摘要 ( 2257 )   PDF(6907KB) ( 1615 )  

    目的 分析儿童原发性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患者的临床特征及其DAX1、SF1基因突变的发生率,探讨导致该病可能的分子机制。方法 选择原发性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的男性患儿25例,观察患儿的临床特征并行辅助检查。抽提外周血基因组DNA,对DAX1基因2个外显子(外显子1和2)的PCR扩增产物进行测序分析;无突变者行SF1基因(外显子2~7)突变筛查。结果 患儿均有不同程度的皮肤色素沉着、乏力、恶心、呕吐及脱水等表现;18例曾出现肾上腺危象;8例有明确家族史。15例达到青春发育年龄的患儿中,8例(53.3%)伴性发育不良。DAX1基因检测共发现8种突变,包括1种错义、6种移码和1种无义突变;其中6种(c.291delC、c.332-333delCT、p.E137X、c.605delG、c.731delG和c.838delG)为新发现突变,余为已报道过的突变:2例为p.L262P(表兄弟),1例为c.652-653delCA;未发现SF1基因突变存在。DAX1基因突变率为40%(10/25),伴性发育不良患儿突变率为62.5%(5/8),有明确家族史患儿DAX1基因突变率为100%(8/8);DAX1基因突变患儿的发病年龄不同,临床表现呈多样性。结论 DAX1基因突变是导致儿童原发性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的常见分子病因,而SF1突变较罕见;DAX1基因突变临床表现不一,尚未发现基因突变类型与临床表型之间存在明确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型稳定中性电位水的理化性质及对院内感染常见多重耐药菌的灭活作用
    王文奎, 李作臻, 张 锋, 等
    2011 (6):  78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6.023

    摘要 ( 2306 )   PDF(6518KB) ( 1327 )  

    目的 评估一种新型稳定中性电位水的理化性质,观察其对烧伤科院内感染常见多重耐药病原菌的灭活作用。方法 选择新鲜配制(配制1个月)和保存8个月的新型稳定中性电位水作为待测样液,以有效氯含量、氧化还原电位(ORP)值和pH值等指标评估理化性质,观察长时间保存对其理化性质的影响;采用活菌培养计数的方法观察烧伤科院内感染常见的多重耐药病原菌(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铜绿假单胞菌和鲍曼不动杆菌流行克隆株)在添加新型稳定中性电位水的培养皿上的菌落生长情况,以无菌生理盐水代替中性电位水作为阳性对照进行平行试验。结果 新鲜配制和保存8个月的新型稳定中性电位水待测样液的pH值为6.0~7.0,有效氯含量为50~100 mg/L,ORP值>800 mV,理化性质无明显变化。活菌培养计数结果显示:添加新鲜配制和保存8个月的新型稳定中性电位水的培养皿上均未见菌落生长。结论 新型稳定中性电位水的刺激性小,理化性质稳定,灭菌效果理想,可作为烧伤科环境及与患者密切接触物品的消毒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创伤性脑损伤后常规CT复查的临床研究
    丁 军, 郭 衍, 陈世文, 等
    2011 (6):  79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6.024

    摘要 ( 1638 )   PDF(4463KB) ( 1572 )  

    目的 探讨创伤性脑损伤后常规复查CT的必要性。方法 选择入院时未行急诊手术治疗的创伤性脑损伤患者103例,随机分为常规复查组(n=53)和非常规复查组(n=50)。比较两组患者的性别、年龄、入院格拉斯哥昏迷评分(GCS)、受伤机制、受伤至首次CT检查的时间(HCT1)、损伤类型和部位、血肿量、入院时凝血功能指标、重症监护病房(ICU)住院时间、总住院时间、出院GCS和治疗总费用。对进展性出血的相关因素进行Logistic回归分析。将常规复查组患者根据入院GCS分为3组(3~8分组、9~12分组、13~15分组),评价各组有无必要进行常规CT复查。结果 两组患者间出院GCS、ICU住院时间和总住院时间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两组治疗总费用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年龄、FDP、INR和DD为进展性出血的危险因素(OR>1,P<0.05);入院GCS、HCT1、PLT越小越容易发生进展性出血(OR<1,P<0.05)。在常规复查组中,53例患者复查了161次CT;其中25例轻度创伤性脑损伤(GCS 13~15分组)患者中,仅1例(4%)发生进展性损伤且改变了治疗方式;28例中、重度创伤性脑损伤(GCS 9~12分和GCS 3~8分组)患者中,18例(64.3%)患者改变了治疗方式。结论 常规CT复查在中、重度创伤性脑损伤患者中具有一定应用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抗瘤增效方减轻晚期非小细胞肺癌化疗不良反应的时效研究
    祝利民, 张 晖, 周 浩, 等
    2011 (6):  79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6.025

    摘要 ( 2038 )   PDF(4976KB) ( 1514 )  

    目的 观察不同给药时间对抗瘤增效方减轻晚期非小细胞肺癌化疗不良反应的影响。方法 选择124例非小细胞肺癌患者,随机分为提前10、5和0 d应用抗瘤增效方+化疗组(A、B、C组)以及单纯化疗组(D组)。比较4组患者的中医症状及证候、生存质量、免疫功能以及骨髓抑制、肝肾功能、消化道等不良反应的差异。结果 A组患者治疗后的中医症状(神疲乏力、腰酸腿软)和证候改善率均明显优于B、C、D组(P<0.05);A组治疗后CD3、CD4百分比和CD4/CD8比值均较B、C、D组明显升高(P<0.05);生存质量改善率也明显优于D组(P<0.01)。不良反应方面,A组的骨髓抑制(白细胞和中性粒细胞降低)、肝脏毒性、恶心呕吐的发生率均明显低于D组(P<0.05),其他不良反应发生率组间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抗瘤增效方在化疗前10 d应用对减轻晚期非小细胞肺癌化疗不良反应、提高患者生存质量及免疫功能等方面较化疗前5 d及化疗同时运用具有更好的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型糖尿病周围神经损害与膝关节骨关节炎严重程度的关系
    孙长惠, 岑建平, 陆 炯, 等
    2011 (6):  80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6.026

    摘要 ( 2216 )   PDF(4201KB) ( 1618 )  

    目的 观察2型糖尿病周围神经损害与膝关节骨关节炎严重程度的关系。方法 选择200例膝关节骨关节炎合并2型糖尿病患者以及171例膝关节骨关节炎无糖尿病患者,X线检查确定膝关节骨关节炎的严重程度,肌电图检测周围神经损害情况,生化自动分析仪测量空腹血糖、餐后2 h血糖、糖化血清蛋白和糖基血红蛋白等糖尿病相关指标,Logistic回归分析糖尿病、糖尿病周围神经损害与膝关节骨关节炎严重程度的相关性。结果 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是否患糖尿病(OR=1.66, P=0.009)、空腹血糖(OR=2.11, P<0.001)、餐后2 h血糖(OR=1.57, P<0.001)、糖化血清蛋白(OR=1.63, P<0.001)、糖基血红蛋白(OR=2.22, P<0.001) 与膝关节骨关节炎严重程度显著相关;是否患糖尿病与是否存在外周神经损害显著相关(OR=1.73, P<0.001);是否存在糖尿病周围神经损害与膝关节骨关节炎严重程度显著相关(OR=1.92, P=0.016),其中周围神经变性(OR=2.2, P=0.008)和周围神经异常(OR=6.35, P=0.029) 与膝关节骨关节炎严重程度显著相关。结论 2型糖尿病周围神经损害与膝关节骨关节炎严重程度可能存在关联,临床症状较轻的严重膝关节骨关节炎可能是由2型糖尿病周围神经损害介导的疼痛感觉减退造成,需引起高度重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阿托伐他汀对不稳定性心绞痛患者血清sRAGE和esRAGE水平的影响
    李若谷, 方唯一, 曲新凯, 等
    2011 (6):  80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6.027

    摘要 ( 1692 )   PDF(4250KB) ( 1412 )  

    目的 探讨阿托伐他汀对不稳定性心绞痛患者血清可溶性晚期糖基化终产物受体(SRAGE)和内源性分泌型晚期糖基化终产物受体(esRAGE)水平的影响。方法 不稳定性心绞痛患者40例(UA组),给予阿托伐他汀20 mg口服,每日1次,于治疗前和治疗后3个月分别采集静脉血,测量血清总胆固醇(TC)、三酰甘油(TG)、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血糖、糖化血红蛋白(HbA1C)、sRAGE及esRAGE水平。另选择20名年龄、性别相匹配的健康体检者作为正常对照组。结果 治疗前,UA组的TC和LDL-C水平显著高于正常对照组(P<0.05),sRAGE和esRAGE水平显著低于正常对照组(P<0.05,P<0.01),两组其他指标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经阿托伐他汀治疗3个月后,UA组患者的血糖和HbA1C水平无明显变化(P>0.05),但TC和LDL-C水平明显低于治疗前(P<0.05),sRAGE和esRAGE水平明显高于治疗前(P<0.05);直线相关分析显示,esRAGE水平与LDL-C浓度呈负相关(r=-0.36,P=0.01)。结论 他汀类药物具有多效性,阿托伐他汀能升高不稳定性心绞痛患者血清sRAGE和esRAGE水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特拉唑嗪与托特罗定联合治疗良性前列腺增生的疗效评估
    沈 俭, 陈建华, 俞奇伟, 等
    2011 (6):  80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6.028

    摘要 ( 1773 )   PDF(3969KB) ( 1359 )  

    目的 评价特拉唑嗪与托特罗定联合应用治疗良性前列腺增生的疗效。方法 选择未经治疗的无严重梗阻症状的良性前列腺增生患者74例,随机分为特拉唑嗪组(单独使用特拉唑嗪,n=31)和联合用药组(特拉唑嗪+托特罗定,n=43),两组分别在治疗前后测定国际前列腺症状评分、储尿期刺激症状评分、最大尿流率、24 h平均尿量、残余尿量、24 h排尿次数、24 h尿失禁次数和夜尿次数,并记录出现的不良事件。结果 用药12周后,特拉唑嗪组国际前列腺症状评分、储尿期刺激症状评分、残余尿量、24 h排尿次数、尿失禁次数及夜尿均次较治疗前均明显下降(P<0.05);最大尿流率和平均尿量较治疗前均明显上升(P<0.05);治疗后,联合用药组国际前列腺症状评分、储尿期刺激症状评分、尿失禁次数和夜尿次数与特拉唑嗪组相比均有明显改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特拉唑嗪与托特罗定联合应用于无严重梗阻症状的良性前列腺增生患者,可以更全面地缓解症状,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三种附着体固位力衰减的体外实验研究
    王德芳, 董正杰, 包向军, 等
    2011 (6):  81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6.029

    摘要 ( 1769 )   PDF(4423KB) ( 1554 )  

    目的 研究磁性附着体、精密附着体和半精密附着体在体外反复脱位后其固位力的变化情况。方法 将磁性附着体(Magfit EX 600W型)、精密附着体(MiniSG附着体)和半精密附着体(太极扣附着体)分别连接和固定于模具制备试件模型,采用万能材料试验机进行垂直向拉伸测试,测量初始固位力。以每日摘戴3次模拟使用2年的附着体,将各试件模型置于自制的循环拉伸试验机上以2次/s的速度进行循环反复拉伸,分别于拉伸第500、1 000、1 500和2 000次时进行固位力测试。观察和分析不同附着体固位力的衰减情况。结果 磁性附着体、MiniSG附着体和太极扣附着体的初始固位力分别为2.67、7.30和40.20 N;在2 000次的循环拉伸试验中,磁性附着体的固位力变化呈现一水平直线,无显著变化;Mini-SG附着体的固位力变化曲线较为平缓,呈现逐渐变小趋势;太极扣附着体的固位力在最初的500次拉伸试验时即迅速下降,之后逐渐趋于平缓。磁性附着体、Mini-SG附着体和太极扣附着体的固位力分别衰减0.75%、45.75%和69.95%。结论 磁性附着体固位力基本不受脱位次数的影响。Mini-SG附着体的初始固位力及其衰减率均小于太极扣附着体。本实验为临床医师和患者对附着体的选择提供了参考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儿童肾母细胞瘤个体化综合治疗的疗效分析
    杨静薇, 蒋 慧, 陆正华, 等
    2011 (6):  81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6.030

    摘要 ( 2148 )   PDF(4170KB) ( 1481 )  

    目的 回顾性分析采用个体化方案对儿童肾母细胞瘤患者进行综合治疗的效果。方法 收集2005年9月—2009年12月经临床、影像学和病理学检查确诊为肾母细胞瘤患者的临床资料。38例患者中男性24例,女性14例;平均年龄2.67岁;单侧病灶37例,双侧病灶1例。根据患者个体情况制定综合治疗方案。单侧肿瘤首选经腹行肿瘤和患肾切除术;对于手术风险较大的单侧肿瘤患者则先行CT定位下细针穿刺活检后实施术前化疗,使肿块缩小、转移灶消失后再行手术;根据肿瘤的组织学类型及临床分期选择制定术后化疗或化疗联合放疗方案。随访时间为12~60个月。结果 总缓解率97.37%(37/38),总体生存率为89.47%(34/38),无瘤生存率86.84%(33/38);临床分期Ⅰ期和Ⅱ期患儿的无瘤生存率分别为100%(17/17)和91.67%(11/12),显著高于Ⅲ期和Ⅳ期患者的60.00%(3/5)和66.67%(2/3)(P<0.01);良好与不良组织学类型患者的总体生存率分别为96.77%(30/31)和57.14%(4/7),两者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1)。5例复发(占13.16%),其中3例为横纹肌肉瘤型。结论 个体化综合治疗对儿童肾母细胞瘤的治疗效果良好。不良组织学类型(如横纹肌肉瘤型)及晚期患者(临床分期Ⅲ期和Ⅳ期)的预后较差,应予以高度重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吞咽视频内镜检查对Zenker's憩室手术效果的评估作用
    陈佳瑞, Jean Lacau Saint Guily, 王家东
    2011 (6):  82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6.031

    摘要 ( 1808 )   PDF(3378KB) ( 1185 )  

    目的 探讨吞咽视频内镜检查(VESS)中观察到的潮汐症(RTS)现象对Zenker's憩室的诊断及手术疗效评估作用。方法 收集1998年5月—2010年4月法国巴黎Tenon医院耳鼻咽喉头颈颌面外科确诊并接受手术治疗的148例连续性Zenker's憩室病例的临床资料。对手术前和手术后VESS中RTS出现的情况进行回顾性分析;随机选择病例38例,记录术前VESS中RTS出现前的吞咽次数,并分析其与术前食道吞钡检查中记录的Zenker's憩室大小的关系;在VESS视频记录中回顾性寻找25例非Zenker's憩室的食道上段括约肌功能障碍患者吞咽过程中的RTS表现。结果 148例患者术前VESS中均有RTS表现。症状出现前吞咽次数与食道憩室大小无明显关联(P>0.05)。术后对121例患者的随访发现,111例患者术后症状明显改善且VESS中RTS完全消失;10例患者症状复发,其中7例患者在平均随访37个月时VESS中再次出现RTS表现。25例非Zenker's憩室的食道上段括约肌功能障碍患者的VESS记录中未发现RTS表现。结论 VESS中观察到的RTS是Zenker's憩室的特征性表现。VESS可作为诊断Zenker's憩室的一项辅助检查及在随访过程中评估手术疗效的有效手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老年男性高血压患者勃起功能障碍相关因素分析
    张佳卉, 杨海芸, 周 慧, 等
    2011 (6):  82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6.032

    摘要 ( 2153 )   PDF(4402KB) ( 1422 )  

    目的 探讨中老年男性高血压患者勃起功能障碍(ED)的相关因素。方法 选择257例40~70岁男性原发性高血压患者,记录其年龄、高血压病程、血压、有无靶器官损伤、体质量指数和腰围等情况,采用国际勃起功能指数-5评估勃起功能,抑郁自评量表(SDS)评估抑郁状态及严重程度,单因素和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ED与相关因素的关系。结果 257例原发性高血压患者中ED 188例(73.15%),ED患者SDS评分(47.49±10.74)显著高于国内常模(41.88±10.57)(P<0.01)。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中年男性(40~59岁)高血压患者病程、脉压、靶器官损伤、抑郁程度与ED的关联有统计学意义(P<0.05);老年男性(60~70岁)高血压患者病程、脉压与ED的关联有统计学意义(P=0.00)。结论 高血压病程长、脉压大且伴有靶器官损伤和抑郁的中老年男性需考虑ED的可能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最小化心室起搏模式的临床比较
    张 敏, 顾 刚, 沈永初, 等
    2011 (6):  82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6.033

    摘要 ( 2564 )   PDF(4210KB) ( 1401 )  

    目的 评估起搏器减少右心室起搏程序模式的临床疗效和安全性。方法 因病态窦房结综合征而植入Medtronic Adapta ADD01型双腔起搏器的患者32例,分别以心室起搏管理(MVP)模式、固定延长房室间期(LAVD)模式和增强的房室间期自动搜索(Search AV+)模式起搏2个月后,比较此三种能减少右心室起搏工作模式的心室起搏百分比及心律失常情况。结果 在6个月的随访中,所有患者未观察到与起搏器相关的房性和室性心律失常及其他不良反应事件。MVP模式下,心室起搏百分比最低,为0.35%,明显低于Search AV+模式的0.70%和LAVD模式的0.65%,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Search AV+模式下的心室起搏百分比略高于LAVD模式,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在最小化心室起搏策略中,MVP模式优于Search AV+模式和LAVD模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住院患者入院空腹血糖水平与病情转归的关系研究
    胡一鸣, 任 颖, 邵 琦, 等
    2011 (6):  83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6.034

    摘要 ( 1903 )   PDF(4281KB) ( 1420 )  

    目的 分析住院患者入院空腹血糖水平与其病情转归的关系。方法 对2006—2009年住院患者(n=186 192)的病史资料进行筛查,剔除糖尿病确诊患者,选取入院次日接受空腹血糖检测且发生院内死亡的患者作为死亡病例组(n=1 731),按照国际疾病分类标准(ICD—10)的要求设立匹配对照组(n=1 731)。对患者入院空腹血糖水平与院内病死率及其住院费用的关系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死亡病例组患者的入院平均空腹血糖水平及住院总费用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 入院空腹血糖为5.0~7.9 mmol/L患者人群的院内病死率和住院费用最低,入院血糖空腹血糖水平低于5.0 mmol/L或高于7.9 mmol/L患者的院内病死率显著升高(P<0.01),且患者的住院费用也明显增加;当入院空腹血糖值低于3.0 mmol/L时,患者院内死亡的风险最高,优势比(OR值)为1.67, 95%可信区间(CI)为1.42~1.98(P<0.01)。校正年龄、性别和主要诊断疾病分类后,入院空腹血糖水平是患者发生院内死亡的独立危险因素, OR值为1.486,95%CI为1.423~1.552(P<0.001)。结论 入院空腹血糖水平是住院患者发生院内死亡的独立危险因素,低血糖患者发生院内死亡的风险可能更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375例大左室心脏瓣膜病患者外科治疗的临床分析
    叶一舟, 沈 锋, 董莉亚, 等
    2011 (6):  83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6.035

    摘要 ( 1703 )   PDF(4213KB) ( 1355 )  

    目的 回顾性总结大左室心脏瓣膜病的外科治疗经验。方法 收集375例大左室心脏瓣膜病患者的临床资料。所有患者均在全身麻醉低温体外循环下接受手术治疗,其中二尖瓣置换术88例,主动脉瓣置换术206例,二尖瓣置换术+主动脉瓣置换术81 例;225例患者同时接受三尖瓣成形术。对术后早期并发症和死亡发生情况、死亡原因及随访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合文献总结外科治疗经验。结果 375例患者发生术后早期并发症97例次(25.87%),其中室性心律失常46例(12.27%),肾功能不全18例(4.80%),肺部感染17例(4.53%),低心排综合征12例(3.20%),因出血再次开胸4例(1.07%)。术后早期死亡12例(3.20%),死亡原因分别为术后早期并发低心排综合征4例,室性心律失常和肾功能不全各3例,肺部感染2例;其余患者均治愈出院。随访期内(2~12个月)无死亡病例,患者心功能明显改善。结论 术前准备完善、术中操作精确迅捷、心肌保护充分及术后严格的监护室治疗等是大左室心脏瓣膜病患者外科治疗成功的关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预防医学)
    饮茶与卵巢癌患病风险相关的Meta分析
    吴诗瑜, 李妙竹, 刘 延, 等
    2011 (6):  84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6.036

    摘要 ( 1973 )   PDF(4942KB) ( 1306 )  

    目的 通过Meta分析研究饮茶与卵巢癌患病风险的相关性。方法 在Pubmed、EMbase、CBMdisc、CNKI、万方数据库检索相关文献,建立一定的筛选标准,在群体研究中探究卵巢癌发病风险与饮茶的关系。检索年限为1995—2010年,采用RevMan 5.1.0软件完成Meta分析。结果 共纳入国内外病例对照试验和队列试验9项研究,包括69 786例参与者,其中病例4 571例,对照65 215例。Meta分析显示:饮用茶可以显著地降低女性患卵巢癌的风险(RR=0.82,95%CI=0.70~0.96,P<0.001);其中绿茶降低患病风险的作用更为显著(RR=0.69,95%CI=0.54~0.90,P=0.006)。结论 饮用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女性卵巢癌的患病风险,其中绿茶的抗癌效果更为显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卫生事业管理)
    三级甲等综合性医院产科服务流程的再造研究
    江一峰, 丰有吉, 席晓薇, 等
    2011 (6):  84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6.037

    摘要 ( 1577 )   PDF(3953KB) ( 1543 )  

    目的 调查和分析某三级甲等综合性医院产科服务流程的现状,并进行再造设计。方法 分析医院2009年6月—2010年5月产科门诊就医数据,并进行现场询问调查,分析产科服务流程存在的问题,进行产科服务流程再造设计。结果 产科门诊接诊人次分布不均,导致医护人员工作负荷不平衡以及医疗资源利用不合理。可通过解决产科复诊预约问题,改善产科门诊服务流程;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以改进预约制度、完善应急预案、畅通绿色通道、优化床位配置为主要内容的产科服务流程再造设计。结论 产科门诊的初、复、急诊错位是流程的核心,而建立良好的预约制度和创造舒适的就诊环境是产科流程设计再造的基本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放疗联合溶瘤病毒治疗对肿瘤细胞的影响
    姚玉亭, 钱关祥, 葛盛芳
    2011 (6):  84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6.038

    摘要 ( 1960 )   PDF(4794KB) ( 1324 )  

    溶瘤病毒治疗是近年来兴起的一种新的肿瘤基因治疗途径。在溶瘤腺病毒被批准用于临床治疗肿瘤的情况下,溶瘤病毒治疗与放疗相结合将对恶性肿瘤的治疗产生重要影响。文章就放疗联合溶瘤病毒治疗对肿瘤细胞的杀伤作用作一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TMPRSS2-ETS融合基因在前列腺癌中的研究进展及临床应用前景
    丁奕星, 齐 隽
    2011 (6):  85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6.039

    摘要 ( 2252 )   PDF(6864KB) ( 1678 )  

    西方国家前列腺癌的发病率较高,我国的发病率也日渐上升。早期发现对前列腺癌的治疗和预后有很大帮助。目前对前列腺癌的无创诊断方法存在一定局限性;TMPRSS2-ETS融合基因是新发现的与前列腺癌发生相关的生物指标,其中TMPRSS2-ERG是最常见的融合类型,尿液TMPRSS2-ETS融合基因检测有较高的特异度和阳性预测值,对早期发现前列腺癌有一定的价值。文章对TMPRSS2-ETS融合基因在前列腺癌中的研究进展及临床应用前景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细胞色素P450 4F2基因多态性的研究进展
    李劼慧, 徐建军
    2011 (6):  85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6.040

    摘要 ( 1509 )   PDF(3978KB) ( 1123 )  

    细胞色素P450(CYP)4F2是CYP的亚型,参与体内一系列生化反应。新近的研究发现了它在心脑血管及血液学领域等方面新的生理机制,由此可以从多个角度全新解释相关领域的疾病及病理生理过程,如原发性高血压、心肌梗死、脑卒中及脂类物质花生四烯酸和药物华法林等在体内的代谢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技术与方法
    缓释纳米尿激酶的制备
    金海将, 张 皓, 张柏根, 等
    2011 (6):  86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6.041

    摘要 ( 1781 )   PDF(4563KB) ( 1565 )  

    目的 制备包载尿激酶的水溶性壳聚糖(WSC)纳米粒子,观察纳米尿激酶的活性。方法 采用离子交联法制备包载尿激酶的WSC纳米粒子;检测尿激酶纳米粒子的包封率,分析WSC与三聚磷酸钠质量比、尿激酶浓度、磁力搅拌速度和时间、超声时间和功率等条件对包封率的影响,获得包封率最高的制备条件;粒径仪测量尿激酶纳米粒子粒径;超滤离心法纯化尿激酶纳米粒子,注入新西兰兔体内(纳米尿激酶组),于不同时间点取血测定尿激酶活性,以注射单纯尿激酶的动物作为对照组。结果 室温下,将三聚磷酸钠溶液(0.6 g/L)滴加入包含尿激酶(1 mg/10 mL)的WSC溶液(1.0 g/L),磁力搅拌速度800 r/min,滴加完毕后继续搅拌60 min,冰浴条件下超声30 s(功率10 W),成功制备出包封率为94.8%的尿激酶纳米粒子;对照组血尿激酶活性达到峰值后随着时间的延长逐渐降低,纳米尿激酶组血尿激酶活性达到峰值后仍保持较高水平。结论 成功制备了包载尿激酶的WSC纳米粒子,纳米尿激酶具有缓释功能并保持了尿激酶的活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病例报告
    静脉平滑肌瘤病延伸至右心房一例报道
    徐迎春, 叶 明, 孙 荔, 等
    2011 (6):  86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1.06.042

    摘要 ( 2118 )   PDF(5310KB) ( 1436 )  

    累及右侧心腔的静脉平滑肌瘤病罕见并具有潜在致命性、激素依赖性及沿血管腔蔓延的特点,以手术治疗和内分泌治疗为基础的多学科综合治疗是最佳疗法并有望改善预后。文章报道1例累及右心房的静脉平滑肌瘤病病例,经心脏超声、胸部和腹部CT、CT血管造影、病理学检查明确诊断,予三苯氧胺联合诺雷德内分泌治疗并行分期手术;一期行心脏及下腔静脉肿瘤切除术获成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