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封二
    庆祝健康科学研究所创立10周年
    2012 (4):  376. 
    摘要 ( 616 )   PDF(367KB) ( 87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海交通大学尿失禁及盆底重建诊治中心简介
    2012 (4):  377. 
    摘要 ( 727 )   PDF(412KB) ( 96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题报道(排尿功能障碍及盆底重建)
    一氧化氮合成酶神经化学重塑在脊髓损伤大鼠下尿路功能障碍中的机制及应用
    张 帆, 廖利民
    2012 (4):  37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4.001

    摘要 ( 1293 )   PDF(711KB) ( 1153 )  

    目的 观察完全性脊髓损伤(SCI)大鼠下尿路传入神经一氧化氮合成酶(NOS)的表达及鞘内注射NOS抑制剂对SCI大鼠膀胱测压参数的影响。方法 ①选取SD大鼠24只,随机分为正常对照A组、SCI 1周组、SCI 4周组和SCI 8周组(n=6),SCI 1周组、SCI 4周组和SCI 8周组大鼠横断胸10脊髓节段建立完全性SCI模型,免疫组织化学法检测各组大鼠L6~S1脊髓节段神经型NOS(nNOS)和诱导型NOS(iNOS)的表达。②另选取SD大鼠16只,随机分为正常对照B组(n=9)和损伤组(n=7),损伤组大鼠横断胸10脊髓节段建立完全性SCI模型4周后,两组大鼠分别鞘内注射0.1 mL生理盐水、1 μmol nNOS抑制剂和1 μmol iNOS抑制剂,观察给药前后两组大鼠膀胱测压参数的变化。结果 ①SCI 1周组和SCI 4周组大鼠脊髓后角nNOS阳性表达细胞数[(5.5±2.7)/视野和(10.3±7.9)/视野]显著大于正常对照A组[(2.0±1.5)/视野](P<0.05),SCI 8周组大鼠脊髓前角nNOS阳性表达细胞数[(6.7±1.5)/视野]显著大于正常对照A组[(4.3±1.5)/视野](P<0.05)。②损伤组大鼠鞘内注射nNOS抑制剂后最大膀胱测压容积[(1.58±0.94)mL]显著大于给药前[(1.06±0.70) mL](P<0.05)。结论 脊髓水平一氧化氮可能不参与正常排尿反射过程,一氧化氮相关的神经化学递质的可塑性改变与SCI后自主排尿反射的触发有关,鞘内注射药物调节脊髓水平神经化学递质的表达为SCI后下尿路功能障碍的治疗提供了新思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硫酸鱼精蛋白联合脂多糖构建间质性膀胱炎动物模型的研究
    吕坚伟, 沙建军, 张连华, 等
    2012 (4):  38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4.002

    摘要 ( 1804 )   PDF(595KB) ( 1430 )  

    目的 探讨利用硫酸鱼精蛋白联合脂多糖构建间质性膀胱炎动物模型的可行性。方法 将30只雌性SD大鼠分为试验组、环磷酰胺组和对照组,每组各10只。试验组采用10 mg/mL硫酸鱼精蛋白加750 μg/mL 脂多糖经尿道膀胱灌注;环磷酰胺组给予100 mg/kg的环磷酰胺腹腔内注射;对照组采用磷酸缓冲液膀胱灌注。采用苏木精-伊红染色计数膀胱组织单核炎症细胞,特殊染色计数脱颗粒的肥大细胞;测定各组大鼠尿液中组胺的质量浓度。结果 试验组膀胱组织可见大量单核炎症细胞以及较多脱颗粒状态的肥大细胞浸润;环磷酰胺组可见较多单核炎症细胞,但只有少量脱颗粒状态的肥大细胞;对照组只有少量的炎症细胞和未脱颗粒的肥大细胞。试验组和环磷酰胺组每个视野单核炎症细胞计数分别为76.5±9.8和69.3±6.9,均明显高于对照组的16.5±9.8(P<0.05);试验组、环磷酰胺组和对照组每个视野脱颗粒肥大细胞计数分别为8.4±3.1、1.2±1.6和0.7±0.3,试验组明显高于其他两组(P<0.05);试验组、环磷酰胺组和对照组大鼠尿液中组胺的质量浓度分别为(58.5±10.3)、(11.9±2.4)和(8.9±3.2)pg/mL,试验组明显高于其他两组(P<0.05)。结论 10 mg/mL硫酸鱼精蛋白加750 μg/mL脂多糖经尿道膀胱灌注构建的间质性膀胱炎动物模型符合间质性膀胱炎的病理生理表现,建模方法简单、可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阴道表面电极研究不同分娩方式对产后妇女盆底肌力的影响
    冯 洁, 吴氢凯, 程 慧, 等
    2012 (4):  38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4.003

    摘要 ( 1866 )   PDF(280KB) ( 1399 )  

    目的 研究经阴道分娩及剖宫产分娩对产后妇女盆底肌力的影响。方法 将184例产妇根据分娩方式分为剖宫产分娩组(n=59)、阴道自然分娩组(n=117)及产钳分娩组(n=8);于产后6~8周进行问卷调查,并应用Femiscan生物反馈治疗仪检测产后盆底肌力。同期选择20例年龄相当的已婚未育女性作为对照组。结果 对照组妇女盆底肌力的各项指标均高于产后妇女,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剖宫产分娩组产妇产后盆底肌力最强,产钳分娩组产妇产后盆底肌力最差,两组盆底肌肉活力值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剖宫产分娩组及阴道自然分娩组产后左右两侧盆底肌肉活力值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产钳分娩组产妇左右两侧盆底肌肉活力值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阴道自然分娩组产妇第一产程时间与产钳分娩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第二产程时间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阴道自然分娩产妇产后早期的盆底肌力与选择性剖宫产分娩产妇相当;产钳分娩产妇盆底肌力最差,可能与其第二产程时间过长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血清松弛素浓度与女性盆底器官脱垂关系的研究
    周艳娜, 吴氢凯, 程 慧, 等
    2012 (4):  39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4.004

    摘要 ( 1577 )   PDF(236KB) ( 1193 )  

    目的 研究血清松弛素浓度与女性盆底器官脱垂(POP)及绝经的关系。方法 选择POP患者39例(POP组),另设盆底功能正常的39名妇女为对照组;分析POP与血清松弛素水平的关系以及绝经对血清松弛素水平的影响。结果 POP组的血清松弛素质量浓度为(406.7±311.2)ng/L,对照组为(199.4±208.7)ng/L,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绝经后妇女的血清松弛素质量浓度为(172.0±197.5)ng/L,未绝经妇女为(587.5±716.8)ng/L,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POP组中已绝经患者的血清松弛素质量浓度为(226.2±178.8)ng/L,对照组中已绝经妇女(108.4±98.7)ng/L,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POP组中未绝经患者的血清松弛素质量浓度为(1870.2±264.4) ng/L,对照组中未绝经妇女为(373.7±370.4)ng/L,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01)。结论 血清松弛素水平升高可能是妇女发生POP的病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34例慢性盆底功能障碍骶神经调节治疗的测试结果观察
    卫中庆, 沈百欣, 丁留成, 等
    2012 (4):  39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4.005

    摘要 ( 1502 )   PDF(682KB) ( 1336 )  

    目的 探讨骶神经调节测试评估阶段临时电极及自固定倒齿状(Tined Lead)电极的疗效及安全性。方法 将34例慢性盆底功能障碍患者按电极置入方法不同分为临时电极组(n=16)和自固定Tined Lead电极组(n=18),并进行术后两种电极临时刺激测试。在测试期记录排尿排便日记,进行相关尿动力学参数测定。结果 急迫性尿失禁患者中,有43%症状改善;尿频尿急患者中有35%症状改善;10%的急迫性尿失禁/尿频尿急患者治愈。临时电极组患者排尿排便自我感觉的改善率为32.2%,自固定Tined Lead电极组为38.2%,两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盆底疼痛综合征/间质性膀胱炎患者疼痛及排尿容量改善率在临时电极组与自固定Tined Lead电极组间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临时电极组有4例发生电极移位,自固定Tined Lead组有1例发生电极移位。结论 骶神经调节是一种创伤小、安全、有效的治疗慢性盆底功能障碍的方法, 采用Tined Lead电极可防止电极移位,提高测试的成功率及疗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壳聚糖挂膜修饰聚丙烯网片与兔脂肪源性间充质细胞的黏附性研究
    程 慧, 吴氢凯, 孙俊芬, 等
    2012 (4):  40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4.006

    摘要 ( 1414 )   PDF(558KB) ( 1176 )  

    目的 研究壳聚糖挂膜修饰聚丙烯网片的技术参数及其与兔脂肪源性间充质细胞(ADSCs)的黏附性。方法 分别称取1、1.25和1.5 g壳聚糖加2%的乙酸溶液、5%的戊二醛和50%的正庚烷溶解后,得到质量分数分别为2.0%、2.5%和3.0%的壳聚糖铸膜液。将聚丙烯网片在壳聚糖铸膜液中反复浸泡、晾干后得到壳聚糖挂膜修饰的聚丙烯网片。将兔ADSCs接种于壳聚糖挂膜的聚丙烯网片上,培养24 h后观察细胞与材料的黏附性。结果 三种浓度的壳聚糖铸膜液挂膜修饰的聚丙烯网片柔软性均较挂膜前下降,壳聚糖铸膜液浓度越高,聚丙烯网片柔软性越低,而且3.0%铸膜液修饰的聚丙烯网片出现涂敷效果不均匀的现象。兔ADSCs在壳聚糖挂膜修饰的聚丙烯网片材料上生长良好。兔ADSCs与未挂膜的聚丙烯网片共培养24 h后,表面未见细胞生长。结论 2.5%壳聚糖铸膜液为挂膜修饰聚丙烯网片的理想浓度。壳聚糖挂膜修饰的聚丙烯网片与兔ADSCs有良好的黏附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温度条件下碱化利多卡因联合肝素膀胱灌注治疗膀胱疼痛综合征的临床疗效分析
    冷 静, 陈慧兴, 吕坚伟, 等
    2012 (4):  40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4.007

    摘要 ( 1761 )   PDF(296KB) ( 1227 )  

    目的 比较两种温度条件下(常温、高温)碱化利多卡因联合肝素膀胱灌注治疗膀胱疼痛综合征(PBS)的临床疗效。方法 收集诊断为PBS的女性新发病例62例。治疗前应用O´Leary-sant问卷进行问题评分(ICPI)和症状评分(ICSI)。将患者按随机、单盲的原则分成常温组和高温组,常温组采用常温(20 ℃~24 ℃)碱化利多卡因联合肝素膀胱灌注治疗;高温组采用高温(37 ℃~40 ℃)碱化利多卡因联合肝素膀胱灌注治疗;8周与16周治疗结束时再次应用O´Leary-sant问卷进行ICPI和ICSI。结果 两组治疗前后ICPI和ICSI均有明显改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后8周,高温组ICPI和ICSI较常温组有明显改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后16周,高温组ICPI和ICSI较常温组有进一步的改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01)。高温组中3例(9.38%)首次灌注后出现膀胱区灼热不适感,经数次灌注后可耐受;常温组无不良事件发生。结论 高温条件下碱化利多卡因联合肝素膀胱灌注治疗PBS的临床疗效优于常温条件下的膀胱灌注,短期内无不良事件发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女性原发性膀胱颈梗阻的TURBN手术治疗及病理结果分析
    张晓鹏, 胡 浩, 张国喜, 等
    2012 (4):  40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4.008

    摘要 ( 7900 )   PDF(294KB) ( 1225 )  

    目的 探讨经尿道膀胱颈切开术(TURBN)治疗女性原发性膀胱颈梗阻(PBNO)的疗效及病理结果分析。方法 22例PBNO患者术前进行体检、尿常规、美国泌尿外科学会(AUA)评分、尿动力学检查、超声检查和膀胱尿道镜检查。采用BlaivasGroutz计算图诊断膀胱出口梗阻,以Olympus标准电切镜行TURBN手术,术后留置尿管24~72 h。结果 在22例患者中,4例为重度梗阻,10例为中度梗阻,8例为轻度梗阻。膀胱尿道镜检查可发现膀胱颈后唇抬高,膀胱壁小梁样增生。术后12个月复查,主观症状和客观指标均显著改善。术后病理检查提示腺性膀胱炎、纤维组织增生和慢性炎症。结论 对于药物治疗效果不佳的PBNO患者建议采用TURBN手术治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TVT与TVT-O 治疗女性压力性尿失禁的疗效和并发症比较
    陈慧兴, 吕坚伟, 冷 静, 等
    2012 (4):  41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4.009

    摘要 ( 1758 )   PDF(324KB) ( 1349 )  

    目的 比较经阴道无张力尿道中段吊带术(TVT) 和经闭孔无张力尿道中段吊带术(TVT-O) 治疗女性压力性尿失禁(SUI)的临床疗效和并发症。方法 将2009年2月—2010年2月205例女性SUI患者按随机分配表随机分组,102例采用TVT术式,103例采用TVT-O术式,比较临床疗效和并发症。结果 TVT组手术时间25~45 min,平均为(27.5±13.3) min;TVT-O组手术时间11~25 min,平均为(18.5±7.4) min,两组平均手术时间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术中出血量、平均留置尿管时间、平均住院时间和术后残余尿量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共195例(95.1%)患者术后尿失禁得到控制,术后随访12~24个月无再次尿失禁发生。TVT组术中发生膀胱损伤者5例(4.9%),拔除导尿管后尿潴留2例(2.0%);TVT-O组拔除导尿管后尿潴留2例(2%),未发生膀胱损伤,术后大腿内侧疼痛3例(2.9%)。4例(3.8%)患者术后6个月内无尿失禁症状,12个月后出现中度的尿失禁症状,4例均较术前症状有所好转。结论 TVT与TVT-O两种术式治疗女性SUI疗效可靠,两种术式各有优缺点,TVT长期疗效优于TVT-O,但膀胱损伤概率较TVT-O高;TVT-O较TVT 操作简单,手术创伤小,并发症少,但偶有大腿内侧疼痛,且重度SUI患者中期临床疗效略差于TVT。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初次妊娠分娩方式对再次妊娠期间压力性尿失禁发生率的影响
    姜 丽, 吴氢凯, 奚 杰
    2012 (4):  41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4.010

    摘要 ( 1405 )   PDF(213KB) ( 943 )  

    目的 研究第1次妊娠剖宫产分娩能否降低第2次妊娠期间压力性尿失禁(SUI)的发生率。方法 选取足月分娩的246例经产妇为研究对象,年龄20~35岁,既往足月分娩1次,2次分娩新生儿出生体质量在2 500~4 000 g,2次分娩间隔时间≤5年,无妊娠并发症;其中第1次妊娠分娩方式为阴道分娩者128例(阴道分娩组),剖宫产分娩者118例(剖宫产分娩组)。第2次妊娠分娩后2周内电话随访2次足月妊娠期间SUI情况,比较第1次阴道分娩与剖宫产分娩妇女妊娠期尿失禁的发病情况。结果 剖宫产分娩组的妇女第2次妊娠期SUI的发病率为40.7%,高于阴道分娩组的发病率(36.7%),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将孕妇年龄、体质量、分娩孕周、两次分娩间隔时间和第1次分娩方式等因素进行多元逻辑回归分析,第1次妊娠的分娩方式与第2次妊娠期间SUI的发病无相关性(P>0.05)。结论 第1次妊娠剖宫产分娩对再次妊娠后的妊娠期SUI的发病无明显保护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海地区2 410例女性压力性尿失禁流行病学研究
    潘家骅, 徐 灵, 吕坚伟, 等
    2012 (4):  41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4.011

    摘要 ( 1591 )   PDF(282KB) ( 1421 )  

    目的 研究上海地区女性压力性尿失禁(SUI)的流行病学特点,寻找其高危因素,为临床诊治提供参考。方法 采用多级抽样法将上海地区10区县2 600例28~89岁女性作为调查对象,包括工人、教师、职员、医护人员和公务员等职业。调查问卷共发放2 600份,回收有效问卷2 410份,应答率为92.7%。问卷设计包括年龄、职业、身高、体质量、内科并发症、生育情况和流产次数,并整合生活质量量表(QOL)及国际前列腺症状评分(IPSS)。结果 2 410例中急迫性尿失禁患者288例(11.9%),混合型尿失禁患者334例(13.8%),单纯SUI患者699例(29.0%),无尿失禁患者1 089例。699例SUI女性平均年龄(54.4±12)岁,非SUI女性平均年龄(48.4±11)岁(P=0.000)。SUI女性平均体质量指数(BMI)23.2±4.0,非SUI女性平均BMI 22.3±3.1(P=0.000)。SUI女性合并代谢综合征共403例,非SUI女性合并代谢综合征352例(χ2=111.97,P=0.000)。SUI女性合并慢性便秘共491例,无尿失禁患者合并慢性便秘共322例(χ2=284.07,P=0.000)。SUI女性合并慢性支气管炎共213例,无尿失禁患者合并慢性支气管炎共174例(χ2=52.74,P=0.000)。生育与否与SUI发生率呈显著相关(χ2=29.81,P=0.000);多次分娩较单次分娩SUI发病率显著增高(χ2=13.68,P=0.000)。SUI女性平均QOL评分10.97分,平均IPSS为3.76分,两者显著相关(P=0.000);且SUI女性年龄与QOL评分呈显著相关(P=0.000)。结论 SUI已成为我国中老年女性重要的排尿障碍性疾病,其发病率呈逐年增长态势。SUI的高发年龄呈双峰型,主要发病年龄段分别为40~59岁及80岁以上。发病率与年龄呈显著相关。肥胖、合并代谢综合征、慢性便秘、慢性支气管炎、生育和多次分娩均是SUI发病的高危因素。在SUI患者中,除漏尿外下尿路症状亦是影响其生活质量的重要因素,选择性M受体阻滞剂的应用可能对改善其生活质量有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阴道无张力尿道中段吊带术对压力性尿失禁患者性生活质量的影响
    宋海波, 陈慧兴, 冷 静, 等
    2012 (4):  42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4.012

    摘要 ( 1522 )   PDF(275KB) ( 1265 )  

    目的 研究经阴道无张力尿道中段吊带(TVT)术对压力性尿失禁(SUI)患者性生活质量的影响及相关因素。方法 94例接受过TVT术的SUI患者于术后6个月~3年接受随访,采用盆腔器官脱垂-尿失禁患者性功能问卷(PISQ)对患者进行评分(包括生理因素、情感因素和性伴侣因素);PISQ评分越高,提示性生活质量越高。共回收问卷86份,回收率为91.5%。结果 86例患者手术前后PISQ总评分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但术后情感因素评分较术前降低,生理因素评分较术前升高,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62例术后1年以内患者中,术后PISQ总评分、情感因素和性伴侣因素评分均显著低于术前(P<0.05),但手术前后生理因素评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24例术后1年以上患者中,手术前后PISQ总评分以及生理因素、情感因素和性伴侣因素评分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术前性生活有溢尿的39例患者中,25例(64.1%)术后PISQ总评分升高;术前性生活无溢尿的47例患者中,10例(21.3%)术后PISQ总评分升高;两者性生活改善率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 TVT术不会对患者的性生活造成顽固性损害。术后1年以内可能对患者的性生活产生一定负面影响,术后1年以后可逐渐恢复;性生活中不自主溢尿者,术后因症状缓解可提高性生活质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女性盆底重建外科组织工程支架材料的应用进展
    许培荣, 吴氢凯
    2012 (4):  42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4.013

    摘要 ( 1581 )   PDF(379KB) ( 1378 )  

    组织工程技术是女性盆底重建外科学一个重要的发展领域。可应用于女性盆底重建外科的组织工程支架材料主要有天然脱细胞基质材料、天然聚合物材料、合成可降解聚合物材料及纳米复合材料。各种支架材料有各自的优缺点,纳米复合材料是最有前途的支架材料之一。文章对当前可应用女性盆底重建外科的支架材料及其研究进展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女性盆底重建术后合成材料收缩机制的研究进展
    张 荣, 吴氢凯
    2012 (4):  43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4.014

    摘要 ( 1337 )   PDF(422KB) ( 1174 )  

    盆底重建手术中人工合成植入材料的应用降低了术后女性盆底器官脱垂的复发,但也因植入材料的收缩产生疼痛、性交不适、阴道顺应性下降等影响女性的生活质量。植入材料的化学性质和结构、手术操作、局部感染、阴道环境等均对其植入后发生的收缩产生一定的影响。文章对女性盆底重建植入合成材料后发生网片收缩的机制研究进展作一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女性肛门失禁的病因学研究进展——基于“整体理论”的认识
    张 睿, 吴氢凯
    2012 (4):  43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4.015

    摘要 ( 1267 )   PDF(398KB) ( 1061 )  

    2008年,澳大利亚的Peter Petros和Michael Swash根据“肌肉弹性理论”提出了肛门直肠功能和功能障碍的肌性弹力机制,即女性肛门直肠功能障碍的主要原因是盆底悬吊韧带的松弛。行经阴道的悬吊术重建受损的韧带,即可治疗尿失禁和盆腔器官脱垂,也可治疗分娩损伤引起的粪失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基础研究)
    慢性应激大鼠脑源性营养因子的表达分析
    王静华, 肖泽萍, 肖世富, 等
    2012 (4):  44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4.016

    摘要 ( 1295 )   PDF(402KB) ( 1130 )  

    目的 探讨慢性不可预知轻度应激(CUMS)大鼠模型各脑区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BDNF) 的表达及抗抑郁药对BDNF表达的影响。方法 将24只雄性SD大鼠随机分为三组(n=8):A组为对照组;B组为CUMS应激组;C组为CUMS应激+西太普兰用药组(每天腹腔注射西酞普兰水溶液2 mL,10 mg/kg)。实验为期6周,每周称量大鼠体质量,每3周测试大鼠的糖水偏爱度,造模前及造模6周末通过旷场试验评价大鼠行为。6周后处死大鼠获取脑组织,采用Real-Time PCR检测各脑区BDNF mRNA表达水平。结果 第6周末,B组大鼠的糖水偏爱度明显低于A、C两组(P<0.05)且行为增多。应激实验开始后,B、C两组大鼠体质量均明显低于A组(P<0.05)。B组BDNF mRNA在海马中的表达高于A组,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7);C组纹状体中BDNF mRNA表达明显低于A组(P<0.05)。结论 慢性应激可能引起海马BDNF表达升高,抗抑郁药物可能导致纹状体BDNF表达降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曲尼司特对肾缺血再灌注损伤小鼠肾脏结构及功能的影响
    汪成合, 邵 琨, 王祥慧, 等
    2012 (4):  44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4.017

    摘要 ( 1891 )   PDF(677KB) ( 1287 )  

    目的 探讨吲哚胺-2,3-双加氧酶(IDO)高表达促动剂曲尼司特预处理对肾缺血再灌注损伤(RIRI)小鼠肾脏组织结构及功能的影响及可能的作用机制。方法 C57BL/6小鼠随机分为假手术组、RIRI组、低剂量曲尼司特预处理+RIRI组(建模前给予300 mg/kg 曲尼司特灌胃3 d)和高剂量曲尼司特预处理+RIRI组(建模前给予600 mg/kg 曲尼司特灌胃3 d)。术后24 h,各组小鼠自眼眶后静脉丛采集全血样本后处死,取脾脏和两侧肾脏。自动生化分析系统检测各组肾功能指标血清肌酐(SCr)和血尿素氮(BUN);流式细胞术检测各组小鼠脾脏组织中辅助性T淋巴细胞1型与2型的分布情况(Th1/Th2);苏木精-伊红染色后光学显微镜观察肾脏组织病理学改变;分别采用Real-Time PCR技术和Western blotting法检测肾脏组织中IDO mRNA和蛋白的相对表达量;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血清犬尿氨酸和色氨酸浓度,并估算IDO活性。结果 与RIRI组比较,低剂量或高剂量曲尼司特预处理+RIRI组小鼠的SCr、BUN水平及脾脏组织中Th1/Th2显著降低(P<0.01),肾脏组织病理损害较轻,而肾脏组织中IDO mRNA和蛋白的相对表达量及血清IDO活性显著升高(P<0.01);上述改变呈剂量依赖性效应(P<0.05或P<0.01)。结论 曲尼司特预处理对RIRI小鼠的肾脏组织结构和功能具有保护作用,其机制可能与促进IDO高表达致免疫负调节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脂多糖对大鼠肺微血管内皮细胞ACE和ACE2表达的影响及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的干预作用
    李亚春, 李颖川, 周 明, 等
    2012 (4):  45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4.018

    摘要 ( 1496 )   PDF(651KB) ( 1358 )  

    目的 观察脂多糖(LPS)对大鼠肺微血管内皮细胞(PMVECs)血管紧张素转换酶(ACE)和血管紧张素转换酶2(ACE2)表达的影响及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Captopril的干预作用。方法 组织块法体外培养大鼠PMVECs,观察LPS对PMVECs作用的时间和浓度相关毒性以及Captopril的干预作用;再将PMVECs随机分为4组:对照组(n=6),不加干预措施;Captopril组(n=6),10-5 mol/L Captopril孵育细胞8 h;LPS组(n=6),1 mg/mL LPS孵育细胞8 h;Captoril+LPS组(n=6),10-5 mol/L Captopril孵育细胞30 min后再加入1 mg/mL LPS孵育8 h。CCK8检测细胞活性;Western blotting法检测各组细胞ACE和ACE2的表达。结果 LPS可对大鼠PMECs产生明显的毒性作用,并可使细胞ACE表达上调及ACE2表达下降;经Captopril干预后,可明显抑制LPS的细胞毒性作用,并逆转LPS对PMVECs中ACE及ACE2表达的影响,使ACE和ACE2表达水平回调至对照组水平。结论 ACEI能减轻LPS所致的PMVECs毒性作用,而ACE及ACE2表达的变化可能在这一过程中起重要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重组人促红细胞生成素对3T3-L1脂肪细胞促红细胞生成素受体表达及下游信号通路的影响
    束金莲, 潘 瑜, 刘晓莉, 等
    2012 (4):  45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4.019

    摘要 ( 1463 )   PDF(857KB) ( 1155 )  

    目的 探讨重组人促红细胞生成素(rHuEPO)对正常和胰岛素抵抗3T3-L1脂肪细胞促红细胞生成素受体(EPOR)表达及其下游信号通路的调控作用。方法 以1 μmol/L地塞米松诱导建立3T3-L1脂肪细胞胰岛素抵抗模型(模型组),以分化成熟的正常3T3-L1脂肪细胞作为对照组。采用细胞免疫荧光法和Western blotting法检测细胞EPOR的蛋白表达,采用Real-Time PCR技术检测细胞EPOR mRNA的表达。分别以rHuEPO、磷脂酰肌醇3激酶(PI3K)抑制剂(LY294002)及信号转导和转录激活因子5 (STAT5)抑制剂对模型组和对照组细胞进行干预,采用Western blotting法检测不同药物干预对EPOR蛋白的表达及其下游分子丝(苏)氨酸蛋白激酶(Akt)和STAT5磷酸化水平(p-Akt和p-STAT5蛋白的表达)的影响。结果 与对照组比较,模型组EPOR蛋白和mRNA的表达均显著下调(P<0.05)。干预实验结果显示:与相应对照组或模型组比较,rHuEPO+对照组或模型组EPOR、p-Akt和p-STAT5蛋白的相对表达量均显著上调(P<0.05);与相应rHuEPO+对照组或模型组比较,rHuEPO+LY29400或STAT5 阻断剂+对照组或模型组的p-Akt和p-STAT5蛋白的相对表达量显著下调(P<0.05)。结论 正常3T3-L1脂肪细胞上存在EPOR,胰岛素抵抗3T3-L1脂肪细胞EPOR蛋白和mRNA的表达下调,rHuEPO可通过EPOR介导激活PI3K-Akt和JAK2-STAT5信号通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产13C-葡萄糖呼气试验检测糖尿病小鼠胰岛素抵抗的实验研究
    张 敏, 管 樑, 朱承谟, 等
    2012 (4):  46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4.020

    摘要 ( 1690 )   PDF(303KB) ( 1021 )  

    目的 拟在糖尿病小鼠模型上建立一个无创的13C-葡萄糖呼气试验检测胰岛素抵抗(IR)的方法,并评估其与其他IR指数的相关性。方法 四氧嘧啶尾静脉注射法制作糖尿病小鼠模型。多时间点采集小鼠13C-葡萄糖(5 mg/kg)灌胃后呼出的气样。红外线同位素能谱仪测定气样,以90 min 13CO2丰度变化值(C90 min)作为IR参数,评估糖尿病小鼠的IR情况及其在1 U外源性胰岛素干预后的IR变化。测定糖尿病小鼠的空腹血糖及空腹胰岛素值,并以此来计算临床IR指数:稳态模型胰岛素抵抗评价指数(HOMA-IR)和定量胰岛素敏感性检测指数(QUICKI)。分别分析C90 min与HOMAIR或QUICKI之间的相关性。结果 糖尿病小鼠的C90 min值明显低于正常对照小鼠,分别为(0.79±0.18)%和(1.19±0.31)%(t=2.470, P<0.05)。1 U外源性胰岛素干预后,糖尿病小鼠的C90 min值显著增加至(1.17±0.25)%(t=-2.522, P<0.05)。相关性分析显示,C90 min与HOMA-IR(r=-0.64, P<0.05)或QUICKI(r=0.88, P<0.01)均有良好的相关性。结论 13C-葡萄糖呼气试验能够灵敏反映糖尿病小鼠的IR变化,其检测结果与目前临床IR指数有良好的相关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丙戊酸对人卵巢A2780细胞增殖及血管生成和转移相关因子表达的影响
    杜华文, 荣风年
    2012 (4):  46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4.021

    摘要 ( 1428 )   PDF(731KB) ( 1077 )  

    目的 研究丙戊酸(VPA)对人卵巢癌A2780细胞生长、血管生成和转移相关因子表达的影响。方法 用不同浓度的VPA处理体外培养的人卵巢癌A2780细胞,采用MTT比色法、流式细胞仪和免疫组织化学检测细胞生长和凋亡、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和基质金属蛋白酶-9(MMP-9)蛋白的表达变化。结果 经VPA处理后,A2780细胞的细胞形态发生明显变化,细胞生长能力降低,并呈现浓度和时间依赖性,VEGF和MMP-9蛋白表达均降低。结论 VPA可以抑制卵巢癌A2780细胞生长,并诱导人卵巢癌细胞凋亡,下调VEGF和MMP-9蛋白表达。VEGF和MMP-9蛋白表达下调提示VPA可能有抑制肿瘤血管生成和转移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临床研究)
    环孢素A血药浓度C0C2的线性相关性分析对肾移植受者早期临床预后的预示作用
    潘隽玮, 王祥慧, 周佩军, 等
    2012 (4):  47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4.022

    摘要 ( 2142 )   PDF(365KB) ( 1320 )  

    目的 探讨环孢素A(CsA)药代动力学参数的个体内变异度对肾脏移植受者移植后早期临床预后的影响。方法 以移植后早期接受CsA、吗替麦考酚酯(MMF)、皮质激素三联免疫抑制治疗的44例同种异体肾脏移植受者作为研究对象,采用酶增强免疫法(EMIT)法测定CsA和MMF的活性成分霉酚酸(MPA)的血药浓度,包括用药前谷值(C0)和用药后2 h 峰值(C2),分析CsA C0与CsA C2的线性相关性并依此分组(相关组和非相关组),比较两组移植术后早期各项临床事件(感染、急性排斥、急性排斥和感染合并、移植肾失功和CsA肝、肾毒性反应等)的发生率和MPA血药浓度-时间曲线下面积(AUCMPA)的达标率。结果 44例患者中,CsA C0与CsA C2呈非线性相关者31例(70.45%),呈线性相关者13例(29.55%)。统计学分析结果显示:相关组与非相关组移植后第2~4周临床事件的总体发生率、急性排斥事件的发生率和AUCMPA的达标率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CsA药代动力学参数C0与C2的线性相关性对肾脏移植受者移植后早期的临床预后有预示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脑外伤后颅内进展性出血的早期预测
    袁 方, 丁 军, 郭 衍, 等
    2012 (4):  47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4.023

    摘要 ( 1555 )   PDF(519KB) ( 1305 )  

    目的 建立早期预测脑外伤后颅内进展性出血的预测模型。方法 收集396例脑外伤患者资料用作预测模型建立数据。系统分析入院相关危险因素与进展性出血的关系,Logistic回归建立预测模型,通过拟合优度检验和计算C统计值观察模型性能。根据Logistic β回归系数分别对危险因素赋分,通过线性函数转换建立危险评分系统。外部验证模型并最终确定预测模型。开发方便临床应用的脑外伤后颅内进展性出血预测工具。结果 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显示年龄≥57岁、血小板计数降低、凝血酶原时间>14 s、D-二聚体≥5 mg/L、血糖≥10 mmol/L、脑实质内出血/脑挫伤、中线移位≥5 mm是脑外伤后颅内进展性出血的独立危险因素。基于入院危险因素建立的预测模型性能良好(拟合优度检验P>0.05,C统计值0.864)。外部验证证实预测模型外部适用性强(拟合优度检验P>0.05,C统计值0.862)。利用危险评分系统成功地将脑外伤患者分为低危、中危和高危进展组。模型建立数据中,患者进展性出血的发生率分别为10.3%、47.3%和85.2%。 模型验证数据中,患者进展性出血的发生率分别为10.9%、47.3%和86.9%。结论 建立的预测模型可以早期、方便、准确地预测脑外伤后颅内进展性出血的发生,开发的预测工具可辅助临床决策的制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激光辅助孵化对冻融胚胎移植临床结局的影响
    谷瑞环, 张爱军, 孙贻娟, 等
    2012 (4):  48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4.024

    摘要 ( 1599 )   PDF(444KB) ( 1354 )  

    目的 探讨激光削薄法辅助孵化(AH)对冷冻第3天胚胎移植结局的影响。方法 选取行第3天冷冻胚胎移植患者的1 024周期,其中964个周期行常规的第3天冻存胚胎移植(非AH组),60个周期于第3天冻存胚胎复苏后,用激光将1/4透明带削薄2/3后移植(AH组);分析两组的种植率、临床妊娠率、多胎率、活产率、流产率及生化妊娠率。结果 两组的种植率、临床妊娠率、多胎率、活产率、流产率及生化妊娠率分别为43.2%和24.2%、58.3%和43.2%、45.7%和26.9%、78.4%和77.7%、21.6%和22.3%、6.7%和4.4%;其中AH组的种植率、临床妊娠率及多胎率与非AH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而活产率、流产率及生化妊娠率高于非AH组,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采用激光削薄方法进行AH可以提高冷冻复苏第3天胚胎移植后的种植率及临床妊娠率,而对活产率无明显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再次经尿道电切术治疗非肌层浸润性膀胱尿路上皮癌临床分析
    沈海波, 曾彦恺, 顾正勤, 等
    2012 (4):  49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4.025

    摘要 ( 1543 )   PDF(298KB) ( 1294 )  

    目的 探讨再次经尿道电切术(ReTUR)治疗非肌层浸润性膀胱尿路上皮癌的临床意义。方法 76例非肌层浸润性膀胱尿路上皮癌患者分别接受单次经尿道电切术(TUR)联合膀胱内灌注化疗(单次TUR组,n=38)或单次TUR、ReTUR联合膀胱内灌注化疗(ReTUR组,n=38)。观察ReTUR组患者首次TUR术后肿瘤残存率和ReTUR术后重新分期率;首次TUR术后次日起对患者进行随访,比较两组患者肿瘤复发率。结果ReTUR组患者首次TUR术后肿瘤残存率为31.6%,ReTUR术后重新分期率为10.5%。ReTUR组患者肿瘤复发率显著低于单次TUR组患者(2.8%和21.1%, P<0.05)。结论 ReTUR治疗非肌层浸润性膀胱尿路上皮癌可发现首次TUR术后的残存肿瘤,提高肿瘤分期的准确性,降低肿瘤复发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阴道镜下宫颈活检和宫颈环形电切术后病理检查对宫颈病变的诊断价值
    杨凤云, 杨 波, 顾 萍, 等
    2012 (4):  49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4.026

    摘要 ( 1957 )   PDF(366KB) ( 1326 )  

    目的 探讨阴道镜下宫颈活检、宫颈环形电切术(LEEP)后组织病理检查及两者联合对宫颈癌前病变及宫颈癌的早期诊断价值。方法 对554例经宫颈细胞学检查和(或)人乳头状瘤病毒检测异常,或筛查正常而肉眼观察宫颈柱状上皮中重度外翻者,行阴道镜下宫颈活检及LEEP,比较LEEP手术前后病理诊断的变化。结果 阴道镜下宫颈活检诊断结果与LEEP术后病理诊断结果的总符合率为49.82%。宫颈活检诊断为子宫颈上皮内瘤变(CIN)Ⅰ级的病例中,LEEP术后诊断为CINⅡ/Ⅲ级的占14.36%;宫颈活检诊断为CINⅡ/Ⅲ级(含原位癌)的病例中,LEEP术后诊断为浸润癌的占3.89%。两种方法诊断CINⅡ/Ⅲ级的一致性比较,Kappa值为0.62;阴道镜下宫颈活检、LEEP术后组织病理诊断CINⅡ/Ⅲ级与两者联合后的最终诊断比较,Kappa值分别为0.80和0.84,均有很高的一致性;阴道镜下宫颈活检诊断的总准确率为81.77%,对CINⅡ/Ⅲ级的漏诊率为20.64%。结论 阴道镜下宫颈活检、LEEP术后组织病理检查是诊断CIN及宫颈微小浸润癌的有效方法,阴道镜宫颈活检可能漏诊高级别CIN及宫颈微小浸润癌,两者联合可提高诊断的准确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椎管内不同诱导方式下舒芬太尼复合罗哌卡因用于分娩镇痛的临床观察
    李海冰, 刘志强, 陈秀斌, 等
    2012 (4):  49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4.027

    摘要 ( 1708 )   PDF(293KB) ( 1320 )  

    目的 比较椎管内不同诱导方式下腰-硬联合阻滞(CSEA)或硬膜外阻滞(EA)中,相同浓度的舒芬太尼复合罗哌卡因用于分娩镇痛的临床效果。方法 自愿接受分娩镇痛足月、单胎和头位初产妇60例,宫口扩张3 cm时随机分为CSEA组和EA组,每组30例;另设无分娩镇痛的30例产妇为对照组。CSEA组鞘内注射舒芬太尼5 μg后硬膜外置管接自控镇痛(PCA);EA组硬膜外注射0.1%罗哌卡因与0.5 μg/mL的舒芬太尼混合液实验剂量5 mL,随后注入上述药物10 mL后再接PCA;对照组未行任何镇痛处理。观察CSEA组和EA组的镇痛起效时间、镇痛完善时间、产妇满意度、不良反应、各产程时间、剖宫产率、催产素及器械助产的使用情况。结果 实施椎管内麻醉后,CSEA组和EA组的视觉疼痛评分表(VAS)评分逐渐降低。CSEA组的镇痛起效时间和镇痛完善时间较EA组显著提前。CSEA组和EA组的活跃期较对照组显著缩短(P<0.05);EA组第二产程较CSEA组和对照组延长(P<0.05);3组间第三产程时间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CSEA组皮肤瘙痒发生率高于EA组和对照组。EA组改良Bromage评分高于CSEA组和对照组;3组剖宫产率、催产素及器械助产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舒芬太尼-罗哌卡因用于CSEA和EA均能提供满意且安全的分娩镇痛。CSEA因具有起效快、药物用量少和产妇满意度高的优点而更适合用于分娩镇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成年男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血清内脏脂肪素的变化
    王 彦, 李庆云, 林莹妮, 等
    2012 (4):  50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4.028

    摘要 ( 1624 )   PDF(347KB) ( 1333 )  

    目的 研究成年男性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OSAHS)患者血清中内脏脂肪素(visfatin)水平的变化。方法 对73例习惯性打鼾成年男性行多导睡眠仪监测,根据呼吸暂停低通气指数(AHI)分为对照组(AHI< 5次/ h,n=13)、轻度OSAHS组(AHI 5~20次/ h,n=14)、中度OSAHS组(AHI 21~40次/ h,n=15)和重度OSAHS组(AHI> 40次/ h,n=31),采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测定血清中visfatin水平。结果 ①不同严重度OSAHS组患者间血清visfatin表达水平有显著差异,且其水平随着疾病严重程度增加而升高[(0.23±0.11)、(0.24±0.19)、(0.29±0.24)和(0.48±0.32) ng/mL,F=4.704,P=0.005)];其中重度组visfatin水平高于对照组、轻度组和中度组(t=2.751,P=0.009;t=2.563,P=0.014;t=2.014,P=0.05)。②visfatin水平与AHI、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指数(OAI)、微觉醒指数、最低氧减持续时间以及血氧饱和度≤90%的时间占总监测时间的百分比(TS90)均呈显著正相关(P<0.01),而与夜间最低血氧饱和度(LSPO2)呈显著负相关(r=-0.435,P<0.01)。③控制体质量指数(BMI)和颈围因素后的偏相关分析显示,visfatin水平与OAI呈显著正相关(r=0.253,P=0.033)。④受试者工作特征(ROC)曲线分析显示,visfatin水平临界值为0.273 ng/mL时,区分OSAHS轻中度和重度的敏感度为77%、特异度为64%;ROC曲线下面积为0.733,95%CI为0.609~0.858(P=0.001)。结论 成年男性OSAHS患者血清visfatin水平与疾病严重程度一致,血清visfatin水平升高与OSAHS的发病存在一定的关联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预防医学)
    我国四川、广西、新疆地区女性性工作者对暴露前预防用药预防HIV感染接受意愿调查
    邱 蕾, 田考聪, 钟晓妮, 等
    2012 (4):  50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4.029

    摘要 ( 1869 )   PDF(370KB) ( 1129 )  

    目的 了解我国四川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广西壮族自治区女性性工作者(FSWs)对暴露前预防用药(Pr-EP)预防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感染的接受意愿及其影响因素。方法 采用问卷调查的形式,调查对象为四川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广西壮族自治区的FSWs。调查完成问卷1 478份,有效问卷1 469份(占99.39%)。调查内容主要为FSWs对Pr-EP的知晓情况和接受意愿。结果 经调查人员介绍了Pr-EP相关知识后,在Pr-EP安全有效的前提下,共有801人(54.5%)表示“肯定愿意使用”,有196人(13.3%)表示“可能会使用”,Pr-EP使用意愿为67.9%(997/1469),三个地区间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经过单因素χ2检验和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显示:Pr-EP的接受意愿的影响因素包括危险自评(OR=1.776,P=0.005)、性服务安全套使用(OR=1.346,P=0.000)、最近三次发生性交易使用安全套的频率(OR=1.519,P=0.003)、是否使用过药物预防性病(OR=1.185,P=0.025)、是否拒绝与不使用安全套的人发生性行为(OR=1.479,P=0.009)、是否会建议朋友接受Pr-EP(OR=5.618,P=0.000)。三个地区FSWs对Pr-EP比较关注的是其安全性/不良反应、效果/有效性、费用。结论 坚持使用安全套的FSWs更倾向于接受Pr-EP;应该加大Pr-EP相关知识的宣传力度,提高FSWs对Pr-EP知晓率,进一步提高FSWs对于Pr-EP的接受意愿;同伴教育可能是推广Pr-EP的有效方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卫生事业管理)
    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全科医师胜任力实证研究
    马志强, 刘 敏, 王海荣
    2012 (4):  51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4.030

    摘要 ( 1656 )   PDF(607KB) ( 1254 )  

    目的 构建我国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全科医师胜任力模型。方法 通过文献查阅分析及相关专家的深度访谈,初步建立包含16项因子的全科医师胜任力模型,并设计包含16项胜任特征的调查量表。选择江苏省镇江市7个区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部分医务人员进行全科医师胜任力问卷预调查(n=55)和实证研究(n=201)。采用Likert五级量表进行度量,要求调查对象判断各个胜任特征的重要程度,并根据重要程度从5~1进行记分;采用SPSS和LISREL软件对调查量表收集的数据进行探索性因子分析和验证性因子分析。结果 探索性因子分析显示:各胜任力特征项的载荷系数均达到0.5以上,总体α系数在0.9以上,人力资本、心理资本和关系资本3个因子的方差解释量为84.876%,说明量表具有良好的信度和效度。实证性因子分析显示:人力资本是全科医师最为主要的胜任力特征,其中非专业知识的修养、综合管理能力和分析判断能力更为重要;事业心是心理资本最为重要的胜任特征;在关系资本方面,最为影响全科医师绩效的胜任特征是与签约的社区居民的关系。结论 构建的全科医师胜任力模型得到了验证,具有较高的拟合度和稳定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阿司匹林在动脉粥样硬化中的抗炎作用
    潘丽婷, 陈桢玥, 陆国平
    2012 (4):  51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4.031

    摘要 ( 1866 )   PDF(396KB) ( 1281 )  

    动脉粥样硬化是一种复杂的血管炎症性疾病,无论是最初的血管内皮细胞功能紊乱阶段还是最后血栓的形成阶段,炎症贯穿于整个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过程中。阿司匹林因其抗血小板作用,在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的二级预防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阿司匹林既是一种抗血栓药,同时也是一种抗炎药物。文章重点探讨了阿司匹林在动脉粥样硬化中的抗炎作用,包括其对NF-κB、环氧化酶、CD40-D40L配体、氧化应激等方面的抑制,以及其具有的脂氧素抗炎途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胃癌腹腔游离癌细胞的研究进展
    夏 翔, 朱正伦, 朱正纲
    2012 (4):  52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4.032

    摘要 ( 1855 )   PDF(309KB) ( 1278 )  

    腹膜是胃癌常见的复发和转移部位,腹膜复发和转移是影响胃癌患者预后的重要因素。作为腹膜转移的早期状态,腹腔游离癌细胞的检测是预测腹腔复发、估计预后、指导治疗的可靠指标。文章就胃癌腹膜游离癌细胞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慢性肾脏病与血管内皮细胞功能的研究进展
    张 霞, 金惠敏
    2012 (4):  52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4.033

    摘要 ( 1751 )   PDF(407KB) ( 1243 )  

    血管内皮细胞的功能改变与慢性肾脏病(CKD)的发生和发展密切相关。由血管内皮细胞功能失调引起的心血管疾病是CKD患者常见的并发症,同时也是患者死亡的重要原因。目前治疗血管内皮功能异常的主要方法是在控制原发疾病的基础上,运用减轻和修复血管内皮损伤的抗氧化药物。由于受多种因素影响,透析对血管内皮细胞功能的改善作用尚有一定局限性。采用基因治疗或细胞移植等新型治疗方法,结合现有治疗策略,改善血管内皮细胞功能或增强其再生能力,可减少CKD患者心血管事件的发生,降低患者病死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