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著(基础研究)
    通草增加哺乳期乳汁分泌的机制研究
    郑 涛, 杨祖菁, 钱林溪
    2012 (6):  68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6.001

    摘要 ( 1594 )   PDF(377KB) ( 1376 )  

    目的 初步探讨通草在哺乳期增加乳汁分泌的途径和作用机制及其对乳汁成分的影响。方法 将16只产后ICR母鼠分为阴性对照组(n=8)和通草处理组(n=8);通草处理组每日通过灌胃方式给予母鼠通草提取液0.25 mL,阴性对照组给予等量生理盐水。比较通草处理组与阴性对照组小鼠的泌乳量、乳汁中蛋白质和乳糖含量;采用ELISA法检测小鼠血清中催乳激素的水平。采用不同剂量通草提纯液处理小鼠HC11乳腺上皮细胞(设为低剂量通草处理组和高剂量通草处理组,另设对照组);采用荧光定量RT-PCR方法检测乳腺上皮细胞中β-酪蛋白和乳清蛋白mRNA的表达;采用Western blotting技术检测乳腺上皮细胞中β-酪蛋白、STAT5蛋白和磷酸化STAT5蛋白的表达。结果 通草处理组小鼠在哺乳第1、3、8、13和18天的泌乳量均高于阴性对照组。通草处理组母鼠乳汁中蛋白质的质量浓度(119.567 μg/mL)明显高于阴性对照组(100.562 μg/mL),乳糖浓度(53.072 mmol/L)明显低于阴性对照组(63.290 mmol/L),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在哺乳第1、3、8和13天,通草处理组催乳激素水平与阴性对照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低剂量通草处理组和高剂量通草处理组乳腺上皮细胞中β-酪蛋白及乳清蛋白mRNA的表达均高于对照组。对照组、通草低剂量处理组和通草高剂量处理组乳腺上皮细胞中磷酸化STAT5蛋白的表达水平依次升高。结论 通草可以增加STAT5蛋白的磷酸化水平,加强细胞内信号转导,促进乳腺细胞泌乳,增加乳汁中乳蛋白的含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表面等离子共振技术结合滚环扩增法检测丙型肝炎病毒
    季明辉, 胡贵方, 郑 义, 等
    2012 (6):  69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6.002

    摘要 ( 1482 )   PDF(722KB) ( 1281 )  

    目的 研究滚环扩增(RCA)技术结合特异性表面等离子共振(SPR)金膜芯片检测丙型肝炎病毒(HCV)的方法。方法 根据丙型肝炎x-tail区域的特异检测序列,设计并合成针对RCA法检测HCV的探针和引物,分成3组(实验组、阴性样品组和阳性样品组)进行RCA实验,验证RCA法检测HCV的特异性。将模板浓度按10倍梯度稀释,评价SPR技术结合RCA法检测的检测限。在普通金膜芯片的基础上进行表面化学处理,形成高特异性核酸芯片,用抗蛋白实验验证芯片抗蛋白能力。采用双通道SPR仪对RCA反应及信号放大反应进行实时观测。运用SPR技术结合RCA法检测63例临床血液样品,并与Real-Time PCR法比较,评价其灵敏度和特异度。结果 SPR技术结合RCA法对HCV阳性标准品的最低检测浓度为1 pmol/L,低于Real-Time PCR法的检测限(0.1 nmol/L)。SPR芯片具备良好的抗蛋白质非特异性吸附能力。双通道SPR仪对RCA芯片系统的检测信噪比为100,实现了对HCV的检测。对临床样品的检测灵敏度为90.0%(27/30),特异度为84.8%(28/33)(χ2=8.10,P=0.004)。结论 SPR技术结合RCA法将生物传感技术及原位扩增技术相结合,实现了快速、非标记和实时检测HCV。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miR-506通过靶向Slug调节上皮间充质转化对乳腺癌细胞侵袭和转移的抑制作用
    梁永俊, 周佽想, 宇小婷, 等
    2012 (6):  69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6.003

    摘要 ( 1740 )   PDF(861KB) ( 1545 )  

    目的 探讨miR-506通过靶向Slug调节上皮间充质转化对乳腺癌细胞侵袭和转移的抑制作用。方法 采用实时荧光定量PCR检测8株乳腺癌细胞系(MCF7、BT474、SK-BR-3、MDA-MB-453、MDA-MB-468、HCC1937、BT549和MDA-MB-231)中miR-506的表达量,以正常乳腺上皮细胞MCF10A为对照。通过脂质体转染的方法在MDA-MB-231和BT549细胞系中瞬时过表达miR-506模拟物(设阴性对照),通过划痕实验、Transwell迁移和侵袭实验观察细胞运动能力的变化;观察MDA-MB-231和BT549细胞系转染miR-506前后细胞形态学变化;Western blotting法检测E-cadherin、Vimentin和Slug蛋白表达的变化。荧光素酶报告基因分析实验检测MDA-MB-231细胞中miR-506过表达对野生型荧光素酶活性的影响。结果 miR-506在各乳腺癌细胞中的表达量相对于正常乳腺上皮细胞MCF10A显著降低(P<0.01)。miR-506过表达显著抑制MDA-MB-231和BT549细胞的迁移和侵袭能力,与阴性对照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MDA-MB-231和BT549细胞瞬时转染miR-506 48 h后发生明显的形态学改变;Western blotting结果显示miR-506过表达在MDA-MB-231和BT549细胞中均上调E-cadherin的表达,下调Vimentin的表达。Western blotting检测结果显示MDA-MB-231细胞转染miR-506后Slug蛋白水平明显低于阴性对照;荧光素酶报告基因分析结果显示miR-506过表达显著抑制野生型荧光素酶的活性。结论 在乳腺癌中,miR-506可以通过靶向转录因子Slug诱导细胞发生上皮间充质转化,进而抑制细胞的侵袭和转移能力,这是miR-506参与乳腺癌发生和发展的可能途径之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氧化型低密度脂蛋白调控MerTK受体表达抑制巨噬细胞对凋亡细胞的吞噬
    黄晓菁, 江立生, 徐 瑾, 等
    2012 (6):  70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6.004

    摘要 ( 1768 )   PDF(917KB) ( 1363 )  

    目的 研究氧化型低密度脂蛋白(ox-LDL)对巨噬细胞吞噬清除凋亡细胞的作用及其机制。方法 RAW264.7小鼠巨噬细胞随机分为对照组(无血清的DMEM培养液)、10 μg/mL ox-LDL组(10 μg/mL ox-LDL无血清DMEM培养液)和20 μg/mL ox-LDL组(20 μg/mL ox-LDL无血清DMEM培养液),采用紫外光照射诱导RAW264.7小鼠巨噬细胞发生凋亡,流式细胞分析法检测RAW264.7小鼠巨噬细胞对凋亡细胞的吞噬指数,Western blotting和 Real-Time PCR技术分别检测促吞噬受体MerTK蛋白和mRNA表达的变化。结果 ①孵育24 h后,10 μg/mL ox-LDL组和20 μg/mL ox-LDL组吞噬指数分别较对照组下降(4.7±2.8)%和(12.6±2.2)%,20 μg/mL ox-LDL组显著小于对照组和10 μg/mL ox-LDL组(P<0.05﹚。②孵育24 h后,10 μg/mL ox-LDL组和20 μg/mL ox-LDL组MerTK蛋白表达灰度值分别较对照组下降(20.0±16.5)%和(47.0±15.4)%,20 μg/mL ox-LDL组显著小于对照组(P<0.05)。③孵育12 h后,10 μg/mL ox-LDL组和20 μg/mL ox-LDL组MerTK mRNA相对表达量分别较对照组减少(33.0±17.5)%和(60.0±10.0)%,10 μg/mL ox-LDL组和20 μg/mL ox-LDL组均显著小于对照组(P均<0.05)。结论 ox-LDL可抑制巨噬细胞对凋亡细胞的吞噬功能,其机制与抑制促吞噬受体MerTK的表达有关,这也可能是ox-LDL致动脉粥样硬化斑块不稳定和进展的机制之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米诺环素抑制促炎因子生成保护多巴胺能神经元
    汪锡金, 颜志强, 谷胜利, 等
    2012 (6):  71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6.005

    摘要 ( 1390 )   PDF(322KB) ( 1183 )  

    目的 探讨米诺环素对炎症介导的中脑多巴胺能神经元损伤的影响。方法 应用脂多糖处理中脑原代神经元/胶质细胞培养体系建立SD大鼠多巴胺能神经元损伤的炎症机制模型,于脂多糖处理该培养体系前或后加入米诺环素,免疫细胞化学法检测酪氨酸羟化酶阳性神经元的数目,液闪测定法测定多巴胺摄取力,并检测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ELISA法)、白介素-1β(IL-1β)(ELISA法)、一氧化氮(NO)(Griess法)和超氧阴离子(细胞色素C还原法)等促炎因子的变化。结果 米诺环素(2~10 μmol/L)前处理对脂多糖(1~100 ng/mL)诱导的中脑多巴胺能神经元损伤具有显著的保护作用,呈剂量依赖性;米诺环素(10 μmol/L)后处理对脂多糖(10 ng/mL)诱导的中脑多巴胺能神经元损伤也具有显著的保护作用;米诺环素显著降低促炎因子TNF-α、IL-1β、NO和超氧阴离子的生成。结论 米诺环素在脂多糖处理的中脑神经元/胶质细胞培养体系中可能通过抑制促炎因子生成保护多巴胺能神经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土槿皮乙酸对胶质瘤C6细胞生长的抑制作用
    陈振军, 孙冬弢, 袁 媛
    2012 (6):  71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6.006

    摘要 ( 1300 )   PDF(465KB) ( 1309 )  

    目的 研究土槿皮乙酸(PAB)对大鼠胶质瘤C6细胞生长的抑制作用及其分子机制。方法 采用MTT法测定不同质量浓度(0、0.1、0.2、0.4、0.8、1.6、8.0、16.0 μg/mL)PAB对C6细胞增殖能力的影响。以0(对照组)、0.15、0.3、0.6 μg/mL PAB处理后,采用Annexin V-FITC/PI双染色法经流式细胞仪检测C6细胞的凋亡情况,RT-PCR和Western blotting法检测凋亡抑制蛋白Survivin、自噬标志性分子微管相关蛋白1轻链3-β(LC3)和凋亡剪切产物聚腺苷二磷酸核糖聚合酶(Cleaved-PARP)的表达。结果 MTT法测定结果显示,PAB呈时间剂量依赖性抑制C6细胞的生长,PAB处理12、24、36、72 h后,PAB对C6细胞的半数致死剂量(IC50)分别为1.23、1.05、0.30、0.09 μg/mL。流式细胞仪检测结果显示,0.15、0.30、0.60 μg/mL PAB作用C6细胞36 h后细胞出现凋亡,并且随着PAB浓度的升高,细胞凋亡率呈上升趋势,分别为(24.89±0.92)%、(31.38±0.36)%和(62.84±2.22)%,与对照组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RT-PCR和Western blotting检测结果显示:PAB处理后的C6细胞内Survivin表达下降,LC3和Cleaved-PARP表达升高,与对照组相比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或P<0.01);且随着PAB浓度的升高,细胞内Survivin、LC3、Cleaved-PARP 的表达变化呈剂量依赖性。结论 PAB可抑制大鼠胶质瘤C6细胞增殖,并促进其凋亡;下调Survivin的表达,上调LC3和Cleaved-PARP的表达为PAB可能的作用机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CXC族趋化因子与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实验研究
    李晶晶, 朱 鸿, 施彩虹
    2012 (6):  72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6.007

    摘要 ( 1529 )   PDF(739KB) ( 1304 )  

    目的 研究ELR+ 及ELR-CXC族趋化因子在链脲佐菌素(STZ)诱导的糖尿病大鼠体内的表达。方法 34只健康雄性Wistar大鼠随机分为对照组(CON组,n=10)、糖尿病病程2个月组(DM2M组,n=12)和糖尿病病程4个月组(DM4M组,n=12)。大鼠腹腔一次性注射STZ(65 mg/kg)建立糖尿病模型。伊文思蓝左心室灌注,视网膜铺片观察其微血管的增生情况;ELISA法检测各组大鼠血清、玻璃体、视网膜中各趋化因子表达并进行统计学分析;免疫荧光染色观察CXCR3在视网膜内表达情况。结果 DM2M组和DM4M组ELR+ CXC族趋化因子GRO、ENA-78、SDF-1及ELR-CXC趋化因子IP-10和MIG的表达量显著高于CON组(P<0.01);各趋化因子在DM4M组中表达量显著高于DM2M组(P<0.05);视网膜中表达量显著高于玻璃体与血清中表达量(P<0.05)。DM4M组及DM2M组视网膜中CXCR3高表达,且前者表达高于后者;其主要表达于视网膜颗粒细胞层及神经纤维层。结论 ELR+ 及ELR-CXC族趋化因子同时参与了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病程进展,在调解血管增生及纤维化中可能发挥了重要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姜黄素干预对乙二醇诱导的大鼠肾草酸钙结石形成的影响
    卢 锋, 张士青
    2012 (6):  72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6.008

    摘要 ( 1391 )   PDF(742KB) ( 1399 )  

    目的 研究姜黄素对乙二醇诱导的大鼠肾草酸钙结石形成的影响。方法 32只Wistar 大鼠分为单纯诱石组(1%乙二醇自由饮用诱导肾草酸钙结石形成)、诱石+姜黄素干预组(1%乙二醇自由饮用+20 mg·kg-1·d-1姜黄素灌胃)、单纯姜黄素组(去离子水自由饮用+20 mg·kg-1·d-1姜黄素灌胃)和空白对照组(去离子水自由饮用),每组8只。于实验前和实验结束时(分组处理后4周末),分别检测大鼠血、尿离子钙和镁浓度、尿草酸、尿枸橼酸及血清肌酐浓度;处死大鼠后取肾脏组织,检测肾脏组织丙二醛(MDA)含量及总超氧化物歧化酶(T-SOD)活性;HE染色观察肾脏组织草酸钙结晶形成情况;TUNEL法检测肾小管上皮细胞凋亡。结果 与空白对照组比较,单纯姜黄素组大鼠尿草酸、肾小管上皮细胞凋亡指数、肾脏组织MDA含量和血清肌酐水平轻度升高,尿镁离子浓度、尿枸橼酸盐含量和肾脏组织T-SOD活性轻度降低。与单纯诱石组比较,诱石+姜黄素干预组大鼠尿草酸、肾小管上皮细胞凋亡指数、肾脏组织MDA含量明显下降,尿镁离子浓度、尿枸橼酸盐含量、肾脏组织T-SOD活性显著升高,组间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姜黄素对正常饮食大鼠具有轻微的诱发肾草酸钙结石的作用,但可明显抑制乙二醇诱导的大鼠肾结石生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富氢水对高草酸尿所致大鼠肾小管上皮损伤的保护作用研究
    谭桂梗, 张士青
    2012 (6):  73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6.009

    摘要 ( 1348 )   PDF(315KB) ( 1269 )  

    目的 观察高草酸尿对大鼠肾小管上皮细胞凋亡的影响及富氢水对该影响的作用。方法 56只雄性Wistar大鼠随机分为空白对照组(饮用去离子水,去离子水灌喂)、单纯诱石组(饮用1%乙二醇溶液,去离子水灌喂)、单纯富氢水对照组(饮用去离子水,氧化还原电位-140 mV的高浓度富氢水灌喂)、氢氧化镁对照组(饮用1%乙二醇溶液,氢氧化镁溶液灌喂)以及高、中、低浓度富氢水干预组(饮用1%乙二醇溶液,氧化还原电位-140 mV、-110 mV或-60 mV的富氢水灌喂),每组8只,连续处理4周。测定各组大鼠24 h尿草酸浓度,TUNEL法检测肾小管上皮细胞凋亡指数(AI),测定肾组织丙二醛(MDA)含量和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结果 单纯诱石组、氢氧化镁对照组和高、中、低浓度富氢水干预组24 h尿草酸浓度均显著高于空白对照组和单纯富氢水对照组(P<0.05)。单纯诱石组肾小管上皮细胞AI显著高于空白对照组(P<0.05),高、中、低浓度富氢水干预组肾小管上皮细胞AI分别为单纯诱石组的46.8%、60.0%、92.6%,呈显著量效关系(r=-0.724,P<0.05)。富氢水浓度与肾组织SOD活性呈显著正相关(r=0.683,P<0.05),与肾组织MDA含量呈显著负相关(r=-0.736,P<0.05)。结论 高草酸尿可造成肾小管上皮细胞凋亡增加,富氢水对此有显著的保护性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CD133+A549肺癌细胞的分选及其肿瘤干细胞和间质化相关基因的表达
    任涟萍, 王 佳, 郭雪君
    2012 (6):  73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6.010

    摘要 ( 2067 )   PDF(360KB) ( 1287 )  

    目的 分离CD133+A549细胞并对其肿瘤干细胞和上皮间质转变(EMT)特性进行初步研究。方法 采用免疫磁珠法分离并鉴定A549细胞,Real-Time PCR法和Western blotting法鉴定分离的细胞。Real-Time PCR法测定CD133+A549和CD133-A549细胞中肿瘤干细胞标志物(CXCR4、Oct4、CD44、Bmi1、EpCam)和EMT标志物(E-Cadherin和Zeb1)mRNA的表达。分选后的CD133+A549和CD133-A549细胞经不同浓度(0、0.25、0.5、1.0 μg/mL)阿霉素处理72 h,采用细胞增殖实验检测细胞的相对存活率。结果 经CD133微小磁珠分离后,成功获得CD133+A549和CD133-A549细胞,CD133+A549细胞的CD133表达明显高于CD133-A549细胞。Real-Time PCR检测结果显示,CD133+A549细胞中Oct4、CD44、Bmi1、EpCam mRNA的相对表达量均显著高于CD133-A549细胞[(1±0.16)vs(0.66±0.12)、(1±0.07)vs(0.48±0.04)、(1±0.03)vs(0.49±0.06)以及(1±0.14)vs(0.38±0.12)(P<0.05)],但CXCR4 mRNA的相对表达量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1±0.13)vs(0.73±0.14),P>0.05]; CD133+A549细胞中Zeb1 mRNA的相对表达量显著高于CD133-A549细胞[(1±0.09)vs(0.39±0.05),P<0.05],但E-Cadherin mRNA的相对表达量显著低于CD133-A549细胞[(1±0.02)vs(4.98±0.04),P<0.05]。细胞增殖实验结果显示,采用0.5和1.0 μg/mL阿霉素处理后,CD133+A549细胞的相对存活率均显著高于CD133-A549细胞,差异有统计学意义[(85±9.4)% vs (67±13.1)%,P<0.05;(80±14.9)% vs(56±6.3)%,P<0.01]。结论 采用免疫磁珠分离法可成功分离CD133+A549和CD133-A549细胞;CD133+ A549细胞中有其他肿瘤干细胞标志物的表达,并表现出EMT特性。CD133可能是肺癌肿瘤干细胞和EMT特征的标志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丹参注射液对高糖诱导的大鼠腹膜间皮细胞的过氧化损伤及E钙黏素和α平滑肌肌动蛋白表达的影响
    刘怡晟, 朱 淳, 蒋更如, 等
    2012 (6):  74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6.011

    摘要 ( 1380 )   PDF(632KB) ( 1206 )  

    目的 研究丹参注射液对高糖作用下的大鼠腹膜间皮细胞过氧化损伤及E钙黏素和α平滑肌肌动蛋白(α-SMA)表达的影响。方法 体外培养大鼠原代腹膜间皮细胞,第3代细胞经无血清培养基同步培养24 h后分为正常对照组、高糖诱导组(25 mg/mL葡萄糖)、甘露醇对照组(25 mg/mL甘露醇)和丹参干预组(15 mg/mL丹参注射液+25 mg/mL葡萄糖),测定各组细胞内丙二醛(MDA)和活性氧(ROS)含量及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采用RT-PCR技术和Western blotting方法检测各组细胞内E钙黏素和α-SMA的mRNA和蛋白表达。结果 与正常对照组比较,高糖诱导组细胞内ROS和MDA含量增高,而SOD活性降低,E钙黏素 mRNA和蛋白的表达减少,α-SMA mRNA和蛋白的表达增加,组间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与高糖诱导组比较,丹参干预组细胞内ROS和MDA含量减少,SOD活性增强,E钙黏素mRNA和蛋白的表达增加,而α-SMA mRNA和蛋白的表达减少,组间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丹参注射液可明显减轻高糖诱导的腹膜间皮细胞的过氧化损伤,其对细胞内E钙黏素和α-SMA表达的调控作用可能与延缓腹膜纤维化作用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临床研究)
    文拉法辛治疗抑郁症伴焦虑症状的疗效及影响因素
    黄 佳, 彭代辉, 苑成梅, 等
    2012 (6):  74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6.012

    摘要 ( 1928 )   PDF(406KB) ( 1497 )  

    目的 探讨文拉法辛治疗抑郁症伴焦虑症状患者的疗效及影响因素。方法 采用汉密尔顿抑郁量表-17项(HAMD-17)和汉密尔顿焦虑量表(HAMA)筛选60例抑郁症伴焦虑症状患者,并随机进行国产文拉法辛缓释片治疗(博乐欣组,n=31)或进口文拉法辛胶囊治疗(怡诺思组,n=29),治疗8周,观察两组患者的疗效以及不同焦虑程度患者的疗效,分析抑郁和焦虑症状首次缓解时间的影响因素。结果 治疗3周后,博乐欣组和怡诺思组抑郁和焦虑症状得分均显著降低(P<0.05);治疗8周后,两组治疗有效率分别为77.4%和65.5%。不同焦虑程度患者HAMD-17基线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治疗3周后HAMD-17得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各时段治疗有效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抑郁症状首次缓解时间与首次发作存在诱因和HAMD-17基线分呈显著负相关(P<0.05),与HAMA基线分呈显著正相关(P<0.05);而焦虑症状首次缓解时间与年龄呈显著正相关(P<0.05),与首次发作存在诱因呈显著负相关(P<0.01)。结论 文拉法辛对抑郁症伴焦虑症状患者具有较好疗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透出液中白介素6和血管生成素受体Tie-2水平与腹膜溶质高转运的关系
    杭 瑛, 方 炜, 林爱武, 等
    2012 (6):  75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6.013

    摘要 ( 1487 )   PDF(364KB) ( 1271 )  

    目的 探讨腹膜透析(腹透)患者透出液中白介素6(IL-6)和血管生成素受体Tie-2水平与腹膜高通透性的关系。方法 将60例稳定的持续性非卧床性腹膜透析(CAPD)患者,根据腹膜平衡试验中4 h 透出液肌酐与血浆肌酐的比值(D/Pcr)分为L/A组(D/Pcr<0.65,n=39)和H/A组(D/Pcr≥0.65,n=21)。采用ELISA法检测两组患者透出液中IL-6和Tie-2的质量浓度,分析IL-6和Tie-2水平与D/Pcr的相关性。结果 H/A组患者透出液中IL-6和Tie-2的质量浓度分别为(21.71±8.88)pg/mL和(1.23±0.43)ng/mL,均显著高于L/A组患者的(13.94±5.43)pg/mL和(0.95±0.43)ng/mL(P<0.05)。单因素相关分析结果显示:透出液中IL-6和Tie-2水平均与D/Pcr呈正相关(r=0.366,P=0.004;r=0.402,P=0.001);多元逐步回归分析结果显示:透出液中IL-6和Tie-2水平是影响D/Pcr的独立危险因素(β=0.007, P=0.026; β=0.162, P=0.006)。结论 腹膜高转运的CAPD患者存在较明显的腹腔局部炎症和血管新生。透出液中IL-6和Tie-2水平是影响腹膜通透性的独立危险因素,提示腹腔局部炎症和血管新生与腹膜通透性的改变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胆囊疾病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相关性及危险因素分析
    孙露萤, 蒋兆彦, 杨肖波, 等
    2012 (6):  75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6.014

    摘要 ( 1557 )   PDF(327KB) ( 1184 )  

    目的 分析胆囊疾病(GBD)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CAD)的关系及相关危险因素。方法 回顾性分析经冠状动脉造影明确的CAD患者(CAD组,n=712)和冠状动脉无狭窄的疑似CAD者(对照组,n=571)的临床资料,比较两组GBD的患病率,采用Logistic回归分析体质量指数(BMI)、腰围、高血脂及糖尿病与GBD的相关性。结果 CAD组中GBD的患病率显著高于对照组(37.5%和25.6%,P<0.01)。单因素和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均显示,男性GBD与CAD具有显著相关性(OR=1.32,95%CI:1.17~1.49,P<0.01),女性CAD与GBD无显著相关性。BMI、高血压史、高血脂史和糖尿病史是与GBD相关的危险因素。结论 男性GBD与CAD具有显著相关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8F-FDG PET/CT在诊断浸润性乳腺癌和淋巴结转移中的价值
    唐立岷, 马 超
    2012 (6):  76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6.015

    摘要 ( 1598 )   PDF(338KB) ( 1310 )  

    目的 评估氟-18标记的2-氟-2-脱氧-D-葡萄糖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18F-FDG PET/CT)在诊断乳腺癌和腋窝淋巴结(ALN)转移中的价值。方法 回顾性分析88例浸润性乳腺癌患者病例资料,所有患者均行18F-FDG PET/CT、钼靶X线和超声检查,40例患者行磁共振成像(MRI)检查,将诊断结果与术后病理结果进行比较。结果 88例病理学检查证实浸润性乳腺癌患者中18F-FDG PET/CT检查阳性75例(85%),阴性13例(15%)。18F-FDG PET/CT、钼靶X线、超声检查、钼靶X线结合超声检查和MRI诊断敏感度分别为85%(75/88)、85%(75/88)、92%(81/88)、97%(85/88) 和95%(38/40)。与钼靶X线、超声检查和MRI比较,18F-FDG PET/CT诊断原发性乳腺癌的敏感度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钼靶X线检查结合超声的敏感度高于18F-FDG PET/CT(P<0.05)。18F-FDG PET/CT诊断原发性乳腺癌的敏感度与肿瘤分期和大小相关(P<0.05)。以最大标准摄取值(SUVmax) 1.5为阳性判断标准,18F-FDG PET/CT诊断乳腺癌ALN转移的敏感度、特异度、准确度、阳性预测值和阴性预测值分别为34.1%(8/21)、84%(56/67)、72%(64/88)、42%(8/19)和81%(56/69),假阴性和假阳性率分别为19%(13/69)和57%(11/19)。结论 18F-FDG PET/CT诊断乳腺癌敏感度并不优于钼靶X线、超声和MRI检查,在乳腺癌ALN转移诊断中的价值有限。钼靶X线结合超声检查敏感度高,是诊断乳腺癌的首选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ESR1基因与5-HTT基因多态性的交互作用对女性围绝经期抑郁障碍的影响
    陶 晶, 仇剑崟, 顾红亮, 等
    2012 (6):  76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6.016

    摘要 ( 1619 )   PDF(387KB) ( 1277 )  

    目的 通过多因子降维法(MDR)模型探讨雌激素α受体(ESR1)基因与5-羟色胺转运体(5-HTT)基因多态位点的交互作用对围绝经期首发抑郁障碍的影响。方法 采用病例-对照研究,通过对在妇科门诊就诊的围绝经期汉族女性人群进行抑郁障碍筛查及诊断,最终共纳入围绝经期抑郁障碍患者63例(病例组),围绝经期健康女性131例(对照组)。采用聚合酶链反应-限制性片段长度多态性(PCR-RFLP)法对5-HTT基因启动子区域多态(5-HTTLPR)位点、第2内含子上可变数目串联重复序列多态位点(Stin2)及ESR1基因第1内含子上限制性内切酶PvuⅡ(rs11155815)和XbaⅠ(rs11155816)多态位点进行基因分型。应用MDR软件对两基因交互作用与围绝经期首发抑郁障碍的关联进行分析。结果 病例组与对照组5-HTTLPR位点各基因型分布频率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32),患病与L/L基因型呈正相关(OR=3.52,95%CI为1.36~9.09);而两组间Stin2位点、PvuⅡ位点及XbaⅠ位点各基因型分布频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基因交互作用分析结果显示,5-HTT基因及ESR1基因上的4个多态位点的交互作用与抑郁障碍存在关联(P<0.05),其中最优模型为5-HTTLPR与XbaⅠ多态位点交互作用与疾病的关联模型(χ2=9.24,P=0.010)。结论 5-HTT基因与ESR1基因多态交互作用可能增加女性围绝经期抑郁障碍患病的风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尸体供肝移植术后被动肝动脉缓冲效应的相关研究
    钱道海, 沈柏用, 彭承宏, 等
    2012 (6):  77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6.017

    摘要 ( 1456 )   PDF(268KB) ( 1228 )  

    目的 探讨肝移植术后(被动)肝动脉缓冲效应(HABR)与肝功能恢复及早期胆道并发症的关系。方法 对60例尸体供肝移植受者术前及术后1、2 d的肝动脉和门静脉血流量进行监测,评估HABR。根据评估结果将患者分为存在(被动)HABR组(HABR组)和(被动)HABR受损(减弱或消失)组(No-HABR组),结合肝功能、B超及经内镜逆行胰胆管造影(ERCP)检查结果,分析HABR与移植术后肝功能恢复和早期胆道并发症的关系。结果 60例尸体供肝移植受者分入HABR组和No-HABR组各30例。与No-HABR组比较,HABR组患者肝功能恢复时间和总住院时间明显缩短(P<0.05),谷丙转氨酶(ALT)、谷草转氨酶(AST)和总胆红素(TBIL)等肝功能指标恢复显著(P<0.05)。HABR组患者的早期胆道并发症发生率显著低于No-HABR组(P<0.05)。结论 尸体供肝移植术后,可通过监测肝动脉和门静脉流量的变化评估HABR,完善的(被动)HABR可促进患者肝功能恢复并降低早期胆道并发症的发生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圆形圆洞标记法测量口腔不规则藻酸盐印模形变的实验研究
    宫 耀, 李烨侃, 陈 洁, 等
    2012 (6):  77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6.018

    摘要 ( 1278 )   PDF(560KB) ( 1082 )  

    目的 探讨添加正圆形圆洞标记点测量口腔不规则藻酸盐印模形变的可行性。方法 模拟临床固定修复基牙牙备体制作金属母模,表面有互成三角形的凸出圆形钢针,分别用两种藻酸盐印模材料(Alginoplast和Palgat Plus)制取印模样本各10个,钢针对应部位形成圆洞标记。脱模后运用体式显微镜观察标记点边缘情况,以正圆心模拟软件标定坐标,测量脱模后0、2、4、6、8、10、12、15、20 min时间点的标记点位移值(测量CG长径线段变化时增加30 min时间点),计算印模样本的线性变化率。结果 脱模后的圆洞标记点边缘轮廓清晰,圆心坐标重复性好。在脱模后20 min时间点,Alginoplast印模样本的线性变化率为0.38%,Palgat Plus印模样本的线性变化率为0.45%。Alginoplast印模样本在脱模后2 min时间点的标记点位移增大0.040%(8.4 μm),最大减小值为30 min时的0.237%(49.4 μm);Palgat Plus印模样本在脱模后2 min时间点的标记点位移增大0.068%(14.2 μm),最大减小值为30 min时的0.189%(39.5 μm)。结论 采用正圆形圆洞标记法对口腔不规则藻酸盐印模形变情况进行检测是可行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三维CT血管成像的虚拟现实技术在脑血管疾病治疗中的应用
    王静予, 许乐宜, 龚 立, 等
    2012 (6):  77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6.019

    摘要 ( 1390 )   PDF(593KB) ( 1264 )  

    目的 探讨基于三维CT血管成像(3D-CTA)的虚拟现实技术在脑血管疾病手术中的应用价值。方法 对21例脑血管疾病患者行3D-CTA检查,利用虚拟现实技术将图像模拟成手术入路,并在此模拟入路的指导下进行手术,将术中实际情况与模拟图像进行比较。结果 21例手术均按术前模拟方案实施并顺利完成,未出现严重的手术并发症。手术中所见的解剖关系与术前对虚拟现实状态的观察高度一致。结论 利用基于3D-CTA的虚拟现实技术将脑血管图像模拟成手术入路,能清晰显示病灶的大小、形态和位置,并能反映病灶的供应动脉和空间关系,为手术提供指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Twist、E-cadherin、N-cadherin在宫颈鳞癌中的表达及意义
    范 琼, 鲍 伟, 杨婷婷, 等
    2012 (6):  78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6.020

    摘要 ( 1619 )   PDF(643KB) ( 1348 )  

    目的 探讨上皮间质转化因子Twist及相关黏附分子E-cadherin、N-cadherin在人宫颈鳞癌、宫颈上皮内瘤变(CIN)和正常宫颈上皮组织中的表达及临床病理意义。方法 利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检测61例宫颈鳞癌标本、22例CINⅠ级标本、44例CINⅡ~Ⅲ级标本及22例正常宫颈标本中Twist、E-cadherin、N-cadherin蛋白的表达及其与宫颈鳞癌临床生物学行为的关系。结果 正常宫颈组织Twist蛋白阳性表达率(0)与CINⅠ级组织(40.90%)、CINⅡ~Ⅲ级组织(68.18%)、宫颈鳞癌组织(70.49%)比较,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正常宫颈组织中E-cadherin蛋白的阳性表达率(90.91%)明显高于CINⅡ~Ⅲ级组织(54.55%)和宫颈鳞癌组织(14.75%)(均P<0.05);宫颈鳞癌组织N-cadherin蛋白的阳性表达率(90.16%)明显高于正常宫颈组织(27.27%)、CINⅠ级组织(50.00%)、CINⅡ~Ⅲ级组织(68.18%)(均P<0.05)。在61例宫颈鳞癌组织中,Twist蛋白与E-cadherin蛋白表达呈负相关(r=-0.339,P<0.01),而Twist蛋白与N-cadherin蛋白表达呈正相关(r=0.390,P<0.01)。在61例宫颈鳞癌组织中,不同国际妇产科联盟(FIGO)分期的组织间Twist、E-cadherin、N-cadherin蛋白阳性表达率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有无淋巴血管间隙浸润的组织间比较,差异也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Twist蛋白在高分化或中分化宫颈鳞癌组织中的阳性表达率(60.47%)明显低于低分化或未分化组织(94.44%)(P<0.05);Twist蛋白在无淋巴结转移的宫颈鳞癌组织中的阳性表达率(62.22%)明显低于有淋巴结转移的组织(93.75%)(P<0.05)。结论 Twist在宫颈鳞癌中高表达,且与肿瘤分化及淋巴结转移相关;Twist、E-cadherin和N-cadherin的异常表达可能参与了宫颈鳞癌的浸润及转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肾移植受者免疫抑制维持治疗期霉酚酸酯剂量与霉酚酸暴露的关系
    安会敏, 周佩军, 徐 达, 等
    2012 (6):  78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6.021

    摘要 ( 1548 )   PDF(283KB) ( 1178 )  

    目的 观察服用霉酚酸酯(MMF)的肾移植受者在免疫抑制维持治疗期霉酚酸(MPA)的暴露水平。方法 60例肾移植受者均采用环孢素A(CsA)、MMF和强的松(Pred)三联免疫抑制方案,于服用MMF后05、2、4 h采集外周静脉血,通过酶增强免疫分析技术测定血浆MPA浓度,以有限采样法的简化公式计算肾移植受者MPA血药浓度—时间曲线下面积(AUC)。根据口服MMF剂量,将患者分为3组:MMF低剂量组(MMF<1.5 g/d,n=18)、MMF推荐剂量组(MMF=1.5 g/d,n=29)、MMF高剂量组(MMF>1.5 g/d,n=13)。根据MPA AUC值,将患者分为MPA低暴露组(MPA AUC<30 mg·h·L-1)、MPA目标暴露组(MPA AUC=30~60 mg·h·L-1)、MPA高暴露组(MPA AUC>60 mg·h·L-1)。结果 60例肾移植受者MPA AUC平均值为(59.83±19.42)mg·h·L-1;其中,MPA低暴露组3例(5.0%),MPA目标暴露组31例(51.7%),MPA高暴露组26例(43.3%);三组CsA平均用量分别为(166.67±14.43)mg/d、(137.10±41.27)mg/d和(128.85±37.88)mg/d,呈递减趋势,但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在未监测MPA AUC水平而仅根据临床事件调整MMF用量的情况下,肾移植受者平均MPA暴露水平偏高;MPA药代动力学在不同个体间存在较大的差异,进行MMF的治疗药物监测可能是必要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冠心病PCI术后发生氯吡格雷抵抗的影响因素
    张春英, 侯旭敏, 仇兴标
    2012 (6):  79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6.022

    摘要 ( 1507 )   PDF(301KB) ( 1362 )  

    目的 分析接受经皮冠状动脉介入(PCI)治疗的冠心病患者服用双联抗血小板药物后发生氯吡格雷抵抗的影响因素。方法 181例接受PCI治疗的冠心病患者服用阿司匹林和氯吡格雷双联抗血小板药物治疗,术后3 d晨起空腹接受血栓弹力图检查,根据对二磷酸腺苷诱导的血小板聚集抑制率的测定结果分为氯吡格雷抵抗组和氯吡格雷敏感组,比较两组患者的一般临床资料、生化指标和影像学特征,Logistic回归分析氯吡格雷抵抗的独立危险因素。结果 181例患者氯吡格雷抵抗的发生率为33.1%(60/181)。两组患者的性别构成比、吸烟史、糖尿病史、空腹血糖、糖化血红蛋白、三酰甘油和心肌肌钙蛋白Ⅰ(cTnⅠ)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患者影像学检查各项参数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显示氯吡格雷抵抗的独立危险因素有女性(P=0.004,OR=3.411,95%CI=1.466~7.940)、吸烟史(P=0.033,OR=4.930,95%CI=1.137~21.371)、糖尿病史(P=0.007,OR=3.226,95%CI=1.378~7.551)、高空腹血糖(P=0.028,OR=2.113,95%CI=1.082~4.125)、高糖化血红蛋白(P=0.000,OR=3.744,95%CI=1.868~7.505)、高三酰甘油(P=0.019,OR=2.639,95%CI=1.173~5.937)和高cTnI(P=0.000,OR=5.631,95%CI=2.942~10.777)。结论 女性、糖尿病、吸烟、高血脂和心肌酶增高可能是冠心病患者PCI术后发生氯吡格雷抵抗的危险因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光学相干断层扫描在特发性黄斑前膜诊治中的应用价值
    周正申, 孙静芬
    2012 (6):  79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6.023

    摘要 ( 1232 )   PDF(841KB) ( 1329 )  

    目的 观察光学相干断层扫描(OCT)检查在特发性黄斑前膜(IMEM)诊治中的应用价值,分析OCT检查指标与患者视力的相关性。方法 回顾分析107例(121眼)IMEM患者的临床资料。根据OCT图像对黄斑前膜进行分类,测量黄斑中央中心凹厚度(CFT)、体积(V)、平均厚度(AT)以及黄斑中心凹厚度(FT)。分析OCT各项指标和临床检查结果与患者LogMAR最佳矫正视力的相关性。结果 IMEM的OCT图像表现为视网膜表面薄厚不一的、与视网膜呈紧密粘连或分离的高反光带,绝大多数伴有程度不同的中心凹水肿增厚。121眼平均LogMAR最佳矫正视力为0.67(0~2),CFT为 (481.34±68.13) μm (206~572 μm),FT为(311.57±124.76) μm(134~639 μm)。CFT与LogMAR最佳矫正视力密切相关(r=0.761, P<0.05),而V、AT、FT与LogMAR最佳矫正视力无相关性;患者年龄、性别以及是否合并视网膜水肿、板层孔、视网膜神经纤维层劈裂及感光细胞内外节损伤与LogMAR最佳矫正视均无相关性。结论 OCT诊断IMEM具有较高的灵敏性,并可直观显示黄斑区视网膜组织结构的改变及其相互关系。IMEM引起的黄斑区水肿增厚与视力损害密切相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卫生事业管理)
    问题导向学习对长学制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影响
    董 樑, 苏 蕴, 陈祎颿, 等
    2012 (6):  80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6.024

    摘要 ( 1291 )   PDF(310KB) ( 1365 )  

    目的 探讨问题导向学习(PBL)对长学制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影响。方法 将200名不同年级的在读8年制学生分为对照组(n=100)和实验组(n=100),采用“大学生学习自主性量表”调查两组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该量表共有40个项目,归类为16个一阶因素和4个二阶因素,4个二阶因素分别为自我调控、学习策略、内容与环境及学习动机;项目为多项选择题,采用5级记分法。在实验组的量表后还设置了2道主观选择题,内容为受测者对PBL教学法的主观评价。结果 实验组学生在自我调控、学习策略、内容与环境3个二阶因素的得分上均显著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但两组学生的学习动机得分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在主观题上,实验组70%的学生认为PBL教学对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作用显著;59%的学生认为PBL教学是一项很好的改革,可以激发自主学习能力。 结论 PBL教学使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有所提高,对自我调控、学习策略、内容与环境这3个因素有积极推动作用,而对学习动机无显著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代谢组学技术在肿瘤标志物筛选中的应用
    庞淯阳, 王 婷, 陈芳源
    2012 (6):  80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6.025

    摘要 ( 1692 )   PDF(316KB) ( 1512 )  

    代谢组学技术是20世纪90年代中期发展起来的,对某一生物或细胞中所有内源性小分子代谢物质进行动态分析和定性定量研究的技术。文章对代谢组学的概念、技术平台、技术路线、统计学方法及其在肿瘤标志物筛选中的应用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趋化因子受体CCR5的研究进展
    朱长斌, 蒋子恺, 程 枫, 等
    2012 (6):  80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6.026

    摘要 ( 1873 )   PDF(465KB) ( 1345 )  

    CCR5为趋化因子CC受体家族成员,属7次跨膜G蛋白耦联受体,配体为CCL3 (MIP-1α)、CCL4 (MIP-1β)、CCL5(RANTES)。CCR5主要表达于单核/巨噬细胞和淋巴细胞,与其配体介导CCR5+免疫细胞的趋化、募集过程。因此,多种免疫性疾病的发生和发展过程均有CCR5参与。CCR5是人类免疫缺陷病毒1型(HIV-1)入侵时的重要辅助受体,而在肿瘤细胞和各类肿瘤相关间质细胞的表面也可见其表达,并介导肿瘤增殖、浸润等多种生物学过程。随着相关研究技术的发展,进一步加深了对CCR5的结构、功能、信号通路及其在相关疾病中的作用的认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烧伤患者耐药鲍曼不动杆菌感染的抗菌药物选择
    黄晓琴, 郇京宁
    2012 (6):  81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6.027

    摘要 ( 1668 )   PDF(392KB) ( 1295 )  

    耐药性鲍曼不动杆菌是严重烧伤感染的重要致病菌之一,其耐药机制与细菌产生多种β-内酰胺酶、膜药物通透性缺陷、药物外排系统和细菌生物膜形成等有关。针对烧伤创面鲍曼不动杆菌感染,磺胺嘧啶银霜、磺胺米隆溶液和银离子敷料是良好的局部外用药物。在耐药鲍曼不动杆菌脓毒症的治疗方面,可选择多黏菌素、舒巴坦、米诺环素和替加环素。但是,尤为重要的手段是联合应用抗生素。此外,该文还讨论了某些新型药物的抗耐药鲍曼不动杆菌的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青霉素结合蛋白与革兰阴性细菌耐药性的研究进展
    王欣慧, 蒋燕群
    2012 (6):  82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06.028

    摘要 ( 1423 )   PDF(287KB) ( 1507 )  

    青霉素结合蛋白(PBPs)的改变与β-内酰胺类抗生素的亲和力降低是革兰阳性球菌获得抗生素耐药性的重要机制之一,而在革兰阴性细菌中因PBPs的改变导致耐药的出现却十分少见,这一观点忽视了革兰阴性细菌中PBPs在β-内酰胺类抗生素耐药机制中的作用。文章对PBPs的结构、功能、检测方法及与革兰阴性细菌耐药性的关系等方面的研究进展作一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