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封二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骨科简介
    2012 (12):  1528. 
    摘要 ( 780 )   PDF(488KB) ( 10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述评
    人工髋关节界面的研究现状与选择
    曹 云
    2012 (12):  152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12.001

    摘要 ( 992 )   PDF(216KB) ( 1030 )  

    人工髋关节置换术中界面相关问题的研究已引起广泛重视,人工髋关节界面的选择对于术前计划与临床预后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随着髋关节置换理念的更新以及材料科学与生物力学研究的进步,如何针对不同的原发髋关节疾病以及受者的特点选择最适宜的关节界面,已成为关节外科医师面临的主要课题之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题报道(骨关节疾病)
    装载趋化因子CXCL13的中空羟基磷灰石微球对间充质干细胞的趋化效应研究
    易诚青, 姚爱华, 马春辉, 等
    2012 (12):  153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12.002

    摘要 ( 998 )   PDF(529KB) ( 1125 )  

    目的 以中空羟基磷灰石(HA)微球装载趋化因子CXCL13,观察其对间充质干细胞(MSCs)的趋化效应。方法 采用压力渗透法将重组人CXCL13 (rhCXCL13)装载于中空HA微球,ELISA法测定其体外释放曲线。以含CXCL13浸提液处理的MSCs为实验组,单纯DMEM处理的MSCs为对照组,通过Boyden小室法与活细胞工作站观察两组MSCs的迁移率、迁移速率和迁移效率,流式细胞术测定两组MSCs中CXCL13特异性受体CXCR5的表达。结果 rhCXCL13最终累积释放率约为80%,释放周期延续至30 d以上。实验组MSCs的迁移率、迁移速率和迁移效率均高于对照组,且实验组MSCs中CXCR5表达增强。结论 中空HA微球是CXCL13的有效控释载体,其释放的CXCL13具有对MSCs良好的趋化效应,可能与CXCR5受体上调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CXCL13和CXCR5在骨缺损成骨微环境中的表达特征
    易诚青, 马春辉, 张国桥, 等
    2012 (12):  153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12.003

    摘要 ( 1186 )   PDF(498KB) ( 1231 )  

    目的 研究CXCL13和CXCR5在骨缺损成骨微环境中的表达特征,为探索趋化因子调控成骨微环境与间充质干细胞行为提供依据。方法 以20只新西兰白兔建立骨缺损模型,以脱蛋白骨移植修复。在术后1、2、4、8和12周分别取材,采用免疫组织化学SP法、Western blotting技术和Real-Time PCR分别检测CXCL13和CXCR5蛋白及mRNA的表达。结果 免疫组织化学染色结果显示:CXCL13集中表达于载体支架与宿主骨床的修复界面;CXCR5在修复界面、髓腔及支架核心表达较强。Real-Time PCR检测结果显示:术后4周时,CXCL13和CXCR5 mRNA的表达与其他各时间点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Western blotting检测结果显示:术后4周时,CXCL13和CXCR5 蛋白表达水平最高。结论 CXCL13和CXCR5与成骨活跃程度相关,并表现为明显的时间与位点特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骨小梁金属髋臼假体对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术后髋臼侧假体周围骨密度的影响
    朱金宏, 易诚青, 马春辉, 等
    2012 (12):  154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12.004

    摘要 ( 970 )   PDF(307KB) ( 1042 )  

    目的 比较骨小梁金属(TM)髋臼与钛合金金属(Ti)髋臼术后短期临床预后及髋臼侧骨密度(BMD)变化,观察TM对人工全髋关节术后髋臼侧骨质变化的影响。方法 随访TM组患者15例和Ti组患者13例,比较两组病例术后髋关节Harris评分;观察X线平片上髋臼假体与骨界面有无放射性透亮线,根据Hodgkinson系统予以分级;利用双能X线骨密度仪(DEXA)分别于髋臼Ⅰ、Ⅱ和Ⅲ区取直径为1 cm的圆形感兴趣区域(ROI)测量BMD。结果 两组病例术后髋关节Harris评分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所有病例Hodgkinson系统分级皆为0级,未见假体松动移位。DEXA测量结果显示:Ti组术后患侧髋臼假体周围所有ROI的BMD值较健侧均有明显下降(P<0.05);TM组术后患侧髋臼假体周围各ROI的BMD值与健侧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间ROIⅠ区和Ⅱ区术后BMD变化比例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而两组间ROI Ⅲ区BMD变化比例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TM髋臼和Ti髋臼对术后髋臼侧骨质保留有重要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髋臼内移技术在全髋关节置换术治疗髋关节发育不良中的应用
    易诚青, 马春辉, 李 夏, 等
    2012 (12):  154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12.005

    摘要 ( 1199 )   PDF(497KB) ( 1127 )  

    目的 探讨髋臼内移技术在全髋关节置换术(THA)治疗髋关节发育不良(DDH)中的应用效果。方法 分析31例(38髋)接受THA的CroweⅡ~Ⅳ型DDH患者(术中均应用髋臼内移技术)的临床资料。观察术后早期并发症;通过影像学检查和Harris评分评价术后功能。结果 术中发现髋臼骨折3例;术后发生早期脱位1例(术后3个月)、臼缘-股骨颈撞击综合征3例、臼杯移位1例。术中获得平均髋臼内移距离为12 mm (5~20 mm),平均臼杯覆盖率为85%(70%~100%)。平均髋臼外展角为47.5°(42°~65°),其中4例臼杯外翻位置入(外展角>60°)。术前平均Harris评分为46.6 (38~77),术后为83.0 (65~92),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髋臼内移技术是一种有效的DDH髋臼重建技术,但需要准确的术前计划及良好的术中操作,以避免早期并发症的发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严重股骨近端畸形的全髋关节置换术中股骨侧重建策略
    易诚青, 马春辉, 周晓凯, 等
    2012 (12):  154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12.006

    摘要 ( 1059 )   PDF(726KB) ( 1321 )  

    目的 探讨严重股骨近端畸形病例全髋关节置换术(THA)的股骨侧重建策略。方法 回顾性分析39例严重股骨近端畸形的THA病例,术前采用影像学检查评价股骨近端形态,术后随访THA的近中期并发症,测量双下肢长度与髋关节旋转中心恢复情况,观察截骨部位愈合情况和内固定的有效性。结果 术前影像学检查可见严重股骨近端畸形,存在复杂的形态改变,28例涉及股骨大粗隆形态或位置异常。术后随访Harris评分平均为(82.00±2.57)分,较术前的(45.80±7.84)分明显改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参照Linde-Jensen标准, 39例THA的旋转中心恢复在真臼水平;手术并发症包括假体周围骨折、脱位、撞击;2例术后遗留0.5~1.5 cm下肢不等长,所有截骨部位获得骨性愈合。结论 大粗隆形态和位置异常是股骨近端畸形的重要病理参数,需要依据术前评估制定个性化的THA股骨侧重建策略,其中软组织松解、截骨技术和假体选择是关键技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全髋关节置换术治疗老年陈旧性股骨颈骨折的体会
    马春辉, 易诚青, 李 夏, 等
    2012 (12):  155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12.007

    摘要 ( 1209 )   PDF(426KB) ( 1275 )  

    目的 对全髋关节置换术治疗老年陈旧性股骨颈骨折的效果和安全性进行临床评价。方法 36例老年陈旧性股骨颈骨折患者,平均年龄81.2岁,平均骨折病史9.4个月,接受全髋关节置换术;回顾分析围手术期的并发症,评估术后的髋关节功能。结果 所有患者术后均恢复站立行走,患者髋关节Harris评分由术前的32.6±8.4提高到术后6个月的86.7±6.2,优良率达91.7%(33/36)。术后并发症包括肺部感染、尿路感染、术后意识障碍、水电解质紊乱和低蛋白性水肿;所有患者均安全度过围手术期。结论 全髋关节置换术是老年陈旧性股骨颈骨折的有效治疗手段,完善的术前评估和围手术期的及时处理是手术取得良好恢复效果的关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骨盆创伤全流程专业数据库的初步构建
    王 谦, 汪 方, 胡小锋, 等
    2012 (12):  155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12.008

    摘要 ( 1091 )   PDF(336KB) ( 1228 )  

    目的 构建骨盆创伤诊治的全流程专业数据库。方法 基于既往大量骨盆创伤数据,研究骨盆创伤救治流程及临床信息组成,分析辅助检查、诊疗环节元数据。以SQL server 2005 数据库为基础,现有医院信息系统(HIS)、检验信息管理系统(LIS)和影像归档和信息系统(PACS)等信息系统为依托,整理骨盆创伤全流程信息,开发骨盆创伤数据库。结果 将复杂的骨盆创伤救治流程进行结构化、流程化表达,整合大量历史数据,成功构建骨盆创伤专业数据库。检验结果、指标参数实现可视化表达,临床参数实现结构化分类管理。数据库将骨盆创伤患者就诊全流程分为基本信息、早期诊治及围手术期诊治、手术治疗、预后随访4个部分。结论 该骨盆创伤数据库的初步开发及应用有助于改善数据管理,便于数据挖掘,优化了临床诊治流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节镜下半月板成形术后并发肺栓塞一例报道
    周晓凯, 易诚青, 马春辉, 等
    2012 (12):  156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12.009

    摘要 ( 1248 )   PDF(249KB) ( 1227 )  

    肺栓塞(PE)是各种内源性或外源性栓子堵塞肺动脉及其分支引起肺循环功能障碍的一种临床病理综合征,起病隐匿,进展迅速,病死率较高。骨科大手术后深静脉血栓发生率较高,然而膝关节镜术后PE发生鲜有报道,易被忽视,导致严重后果。该文报道了1例关节镜下半月板成形术后发生PE的病例及其抢救过程,并结合相关文献进行分析,认为关节镜下半月板成形术后发生PE可能是由患者的内科基础疾病、术中腘部血管内膜损伤、止血带应用时间过长、手术应激反应以及术后凝血药物的使用等因素导致,需要进行细致的术前评估,熟练轻柔地进行术中操作,术后密切观察下肢及全身情况。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工双极股骨头置换术治疗百岁老人股骨颈骨折2例报道
    周晓凯, 易诚青, 马春辉, 等
    2012 (12):  156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12.010

    摘要 ( 1001 )   PDF(327KB) ( 1235 )  

    随着社会人口老龄化,骨质疏松症日益受到重视。人均寿命延长加之交通和社会活动发展迅速,股骨颈骨折已成为老年人的常见疾病。作为老年人常见的骨折,其发病率约为10%,56%以上超高龄(80岁以上)老人发生的骨折为股骨颈骨折。目前,对100岁以上的超高龄股骨颈骨折患者施行人工髋关节置换术治疗的报道较为少见。该文就成功实施人工髋关节置换术治疗并取得良好疗效的2例100岁以上超高龄股骨颈骨折患者的相关资料进行报道。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基础研究)
    损伤后脑膜成纤维细胞对星形胶质细胞活性及胶质纤维酸性蛋白表达的影响
    李 奕, 陈 雪, 陈 颖, 等
    2012 (12):  156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12.011

    摘要 ( 1093 )   PDF(547KB) ( 1446 )  

    目的 体外观察损伤后脑膜成纤维细胞对星形胶质细胞活性及胶质纤维酸性蛋白(GFAP)表达的影响。方法 体外分别培养SD大鼠大脑皮层的星形胶质细胞和大脑脑膜的成纤维细胞,经GFAP和纤维粘连蛋白(FN)免疫荧光染色鉴定后,将损伤后成纤维细胞来源条件培养基与星形胶质细胞共培养,根据成纤维细胞损伤时间不同分为正常对照组(A组)、损伤4 h 组(B组)、损伤24 h组(C组)、损伤72 h组(D组),应用CCK8试剂检测星形胶质细胞的活性,通过GFAP免疫荧光染色观察星形胶质细胞GFAP表达。将损伤的成纤维细胞与星形胶质细胞接触共培养72 h,根据与成纤维细胞的距离,将星形胶质细胞分为近(J)组和远(Y)组,通过FN和GFAP双重免疫荧光细胞化学染色观察GFAP表达。结果 B组星形胶质细胞活性低于A、C、D组(P<0.05);非接触共培养时,C组星形胶质细胞GFAP表达强度显著高于B、D组(P<0.05);接触共培养时,J组星形胶质细胞的GFAP表达强度显著高于Y组(P<0.05)。结论 损伤后脑膜成纤维细胞能触发星形胶质细胞反应性胶质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依普利酮对高糖和IL-1β诱导的心脏成纤维细胞MMP-2表达的影响
    池菊芳, 郭航远, 唐伟良, 等
    2012 (12):  157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12.012

    摘要 ( 1193 )   PDF(482KB) ( 1045 )  

    目的 探讨依普利酮干预对高糖和白介素1β(IL-1β)诱导的人心脏成纤维细胞基质金属蛋白酶2 (MMP-2)表达的影响。方法 将人心脏成纤维细胞分别培养在正常葡萄糖浓度(正常对照组)、高浓度葡萄糖(高糖组)和等渗甘露醇(高渗对照组)的培养液中,分别添加IL-1β和(或)盐皮质激素受体阻断剂依普利酮进行干预。明胶酶法测定细胞培养上清液中MMP-2的活性,RT-PCR测定成纤维细胞MMP-2和组织金属蛋白酶抑制因子2(TIMP-2)mRNA 的表达。结果 与正常对照组比较,高糖组MMP-2活性和mRNA的表达显著增高(P<0.01),高渗对照组MMP-2活性和mRNA表达也增高但低于高糖组(P<0.05)。与高糖组比较,高糖+IL-1β组MMP-2活性和mRNA的表达呈现叠加现象,高糖+依普利酮组和正常对照+IL-1β+依普利酮组MMP-2活性和mRNA的表达分别显著低于高糖组和正常对照+IL-1β组(P<0.05)。结论 高糖可通过高渗外的作用诱导人心脏成纤维细胞MMP-2活性增强和mRNA表达增加,IL-1β对该诱导作用具有促进作用,而依普利酮则呈现抑制效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内毒素脂多糖对胰岛细胞株INS-1细胞活力及胰岛素分泌的影响
    杜世春, 林 宁, 葛勤敏, 等
    2012 (12):  157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12.013

    摘要 ( 1240 )   PDF(324KB) ( 1440 )  

    目的 观察Toll样受体4 (TLR4)在胰岛细胞株(INS-1)中的表达情况,探讨内毒素脂多糖(LPS)对INS-1细胞活力、胰岛素分泌功能以及TLR4表达的影响。方法 采用RT-PCR技术和Western blotting方法检测INS-1细胞和经1 mg/L LPS刺激的INS-1细胞中TLR4 mRNA和蛋白的表达变化;分别用不同质量浓度的LPS (0.01、0.1、1、5、10 mg/L) 刺激INS-1细胞,CCK8法检测细胞活力,GSIS法测定胰岛素分泌功能。结果 RT-PCR和Western blotting检测结果显示:LPS 刺激使INS-1细胞TLR4 mRNA和蛋白的表达显著增加(P<0.05)。当LPS在0.1~10 mg/L时,INS-1细胞活力受到抑制,且呈剂量时间依赖性(P<0.05);1 mg/L LPS刺激可使高糖环境下的INS-1细胞的胰岛素分泌量显著减少(P<0.05)。结论 一定浓度范围内的LPS刺激可抑制INS-1细胞活力,并减少高糖培养条件下细胞胰岛素的分泌量。LPS刺激能上调INS-1细胞TLR4 mRNA和蛋白的表达。内毒素可能通过直接作用损伤胰岛β细胞。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miRNA765高表达对胃癌耐药细胞株BGC-823/CDDP耐药性的影响
    霍中华, 储著凌, 胡 君, 等
    2012 (12):  158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12.014

    摘要 ( 1354 )   PDF(457KB) ( 1091 )  

    目的 观察miRNA765高表达对胃癌顺铂(CDDP)耐药细胞株BGC-823/CDDP耐药性的影响。方法 将PCR扩增的包含miRNA765前体的基因序列克隆至真核表达载体,构建miRNA重组表达载体;阳离子脂质体转染重组质粒到BGC-823/CDDP细胞。转染后48 h,Real-Time PCR和Western blotting法分别检测细胞中miRNA765和细胞因子诱导的凋亡抑制因子1(CIAPIN1)蛋白的相对表达量;采用不同浓度CDDP处理转染后48 h的BGC-823/CDDP细胞,24和48 h后MTT法检测细胞活性并计算细胞对于CDDP的半抑制浓度(IC50)。采用终质量浓度为1 μg/mL的CDDP处理基因干预后的BGC-823/CDDP细胞,双染法检测细胞凋亡率。结果 BGC-823/CDDP细胞内miRNA765的相对表达量明显低于其亲本细胞BGC-823,CIAPIN1蛋白相对表达量则明显高于其亲本细胞株(均P<0.01)。在BGC-823/CDDP细胞内高表达miRNA765可明显抑制CIAPIN1蛋白的表达,转染后48 h的CIAPIN1蛋白表达量明显低于未转染组(P<0.01);miRNA765高表达可明显降低BGC-823/CDDP细胞的耐药能力,48 h后IC50值从(18.27±3.92)μg/mL降至(1.50±0.43)μg/mL(P<0.05)。转染48 h后,BGC-823/CDDP细胞的凋亡率从(10.1±1.7)%上升至(53.4±7.9)%(P<0.01)。结论 miRNA765高表达可以明显降低胃癌耐药细胞株BGC-823/CDDP的耐药能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丙烯酰胺对大鼠睾丸的毒性作用及其对增殖细胞核抗原蛋白表达的影响
    袁玲燕, 詹 平
    2012 (12):  158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12.015

    摘要 ( 1209 )   PDF(870KB) ( 1214 )  

    目的 观察丙烯酰胺(AA)对大鼠睾丸的毒性作用及其对增殖细胞核抗原(PCNA)蛋白表达的影响。方法 将40只雄性SD大鼠随机分为对照组(双蒸水)、4 mg/kg AA染毒组、12 mg/kg AA染毒组和36 mg/kg AA染毒组。连续灌胃30 d后,取睾丸行苏木精-伊红染色,观察睾丸组织形态学变化;TUNEL法检测睾丸细胞凋亡情况;化学发光法检测血清中睾酮和雌二醇含量;反转录聚合酶链反应(RT-PCR)检测睾丸组织PCNA mRNA表达;免疫组织化学法和Western blotting技术检测睾丸组织PCNA蛋白表达。结果 12 mg/kg和36 mg/kg AA染毒组大鼠体质量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12 mg/kg和36 mg/kg AA染毒组大鼠睾丸组织生精细胞减少,生精上皮萎缩,管腔出现空泡,凋亡细胞显著增多。各染毒组大鼠血清睾酮水平均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12 mg/kg和36 mg/kg AA染毒组大鼠血清雌二醇水平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与对照组比较,12 mg/kg和36 mg/kg AA染毒组大鼠睾丸组织PCNA mRNA和蛋白表达均明显降低(P<0.05)。结论 AA染毒可引起雄性大鼠性激素分泌减少,睾丸组织发生病理学改变,凋亡细胞增多,PCNA蛋白表达减少,打乱生精细胞增殖与凋亡的动态平衡,导致生殖系统发生不同程度的功能障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百草枯中毒小鼠肺组织转化生长因子β和缺氧诱导因子1α的表达
    杭 瑛, 钱 洁, 朱长清, 等
    2012 (12):  159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12.016

    摘要 ( 989 )   PDF(864KB) ( 1279 )  

    目的 探讨百草枯中毒小鼠肺组织转化生长因子β (TGF-β)和缺氧诱导因子1α (HIF-1α)的表达变化。方法 将30只雄性C57BL/6J小鼠随机分为对照组(n=10)和百草枯组(n=20)。百草枯组腹腔注射百草枯20 mg/kg,对照组腹腔注射等体积生理盐水。在染毒后第7天处死10只百草枯组小鼠,第28天处死其余小鼠。通过苏木精-伊红(HE)染色和Masson染色进行肺组织病理学观察;免疫组织化学法检测肺组织TGF-β和HIF-1α蛋白的表达。采用Pearson相关分析法分析TGF-β蛋白与HIF-1α蛋白表达的相关性。结果 HE染色和Masson染色结果均显示:在染毒后第7天,百草枯组可见肺纤维化表现;染毒后第28天,肺纤维化程度加重。染毒后第7天百草枯组小鼠肺组织TGF-β蛋白的表达明显高于对照组,染毒后第28天TGF-β蛋白的表达高于染毒后第7天,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染毒后第7天和第28天,百草枯组小鼠肺组织HIF-1α蛋白的表达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染毒后第28天的HIF-1α蛋白的表达高于第7天,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在染毒后第7天和第28天,百草枯组TGF-β蛋白与HIF-1α蛋白的表达均无相关性(r=0.295,P=0.630;r=0.218,P=0.725)。结论 百草枯中毒可上调小鼠肺组织的TGF-β和HIF-1α蛋白,TGF-β和HIF-1α可能通过不同途径参与了肺纤维化的形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预防性使用刺五加皂甙对海马伞切割后大鼠学习记忆功能的改善作用
    陈 翔, 顾永健
    2012 (12):  160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12.017

    摘要 ( 1005 )   PDF(852KB) ( 1164 )  

    目的 观察预防性使用刺五加皂甙(ASS)对切割海马伞的大鼠学习记忆功能的影响及胆碱能神经元的变化。方法 将27只SD大鼠随机分为ASS预防组、ASS治疗组和对照组,每组9只。在行右侧海马伞切割后,对照组每天腹腔注射生理盐水0.5 mL/100 g,ASS治疗组每天腹腔注射ASS 100 mg/kg(共6周);ASS预防组连续2周每天预先腹腔注射ASS 100 mg/kg后行右侧海马伞切割术,术后继续注射4周。切割海马伞术后第7、8周,分别进行避暗回避试验和跳台试验。术后第9周取大鼠切割海马伞侧隔区切片行还原型尼克酰胺腺嘌呤二核苷酸脱氢酶-黄递酶(NADPH-d)组织化学染色及胆碱乙酰转移酶(ChAT)免疫组织化学染色,分析一氧化氮合成酶(NOS)及ChAT阳性神经元数量、面积和周径。结果 ASS预防组大鼠在避暗回避试验中的探索次数和滞留时间,在跳台试验中的主动回避阳性率及总回避阳性率均优于ASS治疗组和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ASS治疗组大鼠避暗回避试验中的滞留时间明显长于对照组(P<0.05)。ASS预防组大鼠切割侧隔区的NOS和ChAT阳性神经元数量、面积及周径均显著大于治疗组和对照组(P<0.05);ASS治疗组大鼠切割侧隔区的NOS和ChAT阳性神经元面积和周径均明显大于对照组(P<0.05)。结论 预防性使用ASS对切割海马伞大鼠的认知障碍有一定的改善作用,可能是通过保护基底前脑隔区胆碱能神经元而实现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Caco-2细胞模型观察介质pH和氨氯地平对替米沙坦跨膜吸收转运的影响
    黄 霞, 江 涛, 翟 青
    2012 (12):  160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12.018

    摘要 ( 1328 )   PDF(400KB) ( 1135 )  

    目的 探讨介质pH值和常用合并用药氨氯地平对血管紧张素Ⅱ受体(AT1型)拮抗剂替米沙坦跨膜吸收转运的影响。方法 体外培养人结直肠癌Caco-2细胞,通过细胞形态观察、跨上皮细胞电阻(TEER)测定和荧光黄通透性实验验证Caco-2细胞单层完整性;通过ATP酶活性测定和双向转运实验分析替米沙坦是否外排糖蛋白(P-gp)底物;观察改变介质pH及合并使用氨氯地平时对替米沙坦跨膜吸收转运的影响。结果 建立的Caco-2细胞单层完整,适用于转运实验。替米沙坦ATP酶活性与空白对照ATP酶活性的比值为1.73,双向转运实验结果显示外排比率为4.53。随着pH值(8.0~5.0)的降低,替米沙坦吸收表观通透性逐渐增强,跨膜吸收转运呈现明显的pH依赖性。在pH 7.4且合并氨氯地平时,替米沙坦吸收表观通透性明显增强。结论 P-gp可能参与替米沙坦跨膜分泌转运,介质pH酸性环境和氨氯地平可易化替米沙坦跨膜吸收转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临床研究)
    慢性丙型肝炎患者外周血CD4+CD25high调节性T细胞与抗病毒疗效的关系
    柳龙根, 申红玉, 叶春艳, 等
    2012 (12):  161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12.019

    摘要 ( 967 )   PDF(557KB) ( 1535 )  

    目的 探讨慢性丙型肝炎患者外周血CD4+ CD25high调节性T细胞(Treg)与抗病毒疗效的关系。方法 选取83例完成抗病毒治疗和随访的慢性丙型肝炎患者作为研究对象(慢性丙型肝炎组)。分别在治疗前和治疗12、48周及随访24周时,采用流式细胞术检测外周血中CD4+ CD25high Treg 百分比,并进行血清丙型肝炎病毒核糖核酸(HCV-RNA)定量和肝功能指标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等指标的检测。设立正常对照组(n=32)。结果 与正常对照组比较,治疗前慢性丙型肝炎组外周血中的CD4+ CD25high Treg百分比和血清ALT、AST均显著升高(P<0.05)。在治疗12周时,32例患者获得早期病毒学应答(EVR), 外周血CD4+ CD25high Treg百分比和HCV-RNA定量结果与治疗前和未获得EVR患者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但血清ALT无明显变化。在治疗48周时,慢性丙型肝炎病毒学应答组(HCV-RNA定量结果低于最低检测限)(n=51)患者外周血中CD4+ CD25high Treg百分比、HCV-RNA定量结果和血清ALT均显著低于治疗前和无病毒学应答组(n=32)(P<0.01),慢性丙型肝炎无病毒学应答组患者各项检测指标治疗前后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后随访24周时,病毒学应答组中有39例患者获得了持续病毒学应答(SVR),外周血中的CD4+ CD25high Treg百分比、HCV-RNA定量及血清ALT均显著低于治疗前和未获得SVR患者(P<0.01);而未获得SVR患者的各项检测指标均较治疗结束时(48周末)明显升高(P<0.05)。结论 慢性丙型肝炎患者抗病毒治疗及随访过程中外周血中CD4+ CD25high Treg百分比的变化对预测疗效和复发有一定的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支架蛋白IQGAP1在乳腺浸润性导管癌中的表达及对肿瘤细胞迁移的影响
    金宇飚, 田 丹, 吕秀红, 等
    2012 (12):  161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12.020

    摘要 ( 930 )   PDF(608KB) ( 1168 )  

    目的 探讨支架蛋白IQGAP1在乳腺浸润性导管癌中的表达及沉默IQGAP1表达对肿瘤细胞迁移能力的影响。方法 利用免疫组织化学染色和Western blotting技术检测IQGAP1蛋白在乳腺浸润性导管癌组织、癌旁组织以及良性乳腺病变组织中的表达;分析IQGAP1蛋白在乳腺浸润性导管癌组织中的表达与临床病理参数的关系。构建载有shRNA-IQGAP1的慢病毒表达载体,将其稳定转染高转移乳腺癌MDA-MB-435细胞,获得稳定抑制IQGAP1蛋白表达的细胞株(IQGAP1-shRNA组)及相应的空载细胞株(Vector组)、空白对照细胞株(Blank组);运用基于Transwell系统的体外迁移实验观察沉默IQGAP1的表达对MDA-MB-435细胞迁移能力的影响。 结果 IQGAP1蛋白在乳腺浸润性导管癌组织中的阳性表达率为83.44%(136/163),与良性乳腺病变组织(32.14%,9/28)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1);IQGAP1蛋白在癌旁组织中的阳性表达率(77.78%,63/81)与乳腺浸润性导管癌组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163例乳腺浸润性导管癌中WHO分级为3级者IQGAP1蛋白表达为阴性、胞质阳性和胞膜阳性的例数分别为1、3和22,2级者分别为21、40和61;1级者分别为5、9和1,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1);IQGAP1蛋白的表达与肿瘤的大小有关(P<0.01),与淋巴结是否转移无关(P>0.05)。Blank组、Vector组和IQGAP1-shRNA组中穿过Transwell小室的平均细胞数分别为(294.3±16.3)、(287.7±16.9)和(93.5±7.6)个,IQGAP1-shRNA组显著低于其他两组(P<0.01)。结论 IQGAP1蛋白在乳腺浸润性导管癌组织中的表达明显高于良性乳腺病变组织;IQGAP1蛋白表达部位与肿瘤分化程度有关;IQGAP1蛋白在乳腺癌转移过程中起促进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抗血管内皮生长因子联合光动力疗法治疗黄斑变性的系统分析
    周 佳, 陆 琼
    2012 (12):  162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12.021

    摘要 ( 1193 )   PDF(652KB) ( 1243 )  

    目的 探讨抗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联合光动力疗法(PDT)治疗黄斑变性的效果与安全性,并作系统评价。方法 计算机检索Medline、Elsevier与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2001年1月—2011年8月的文献,检索语言限定为中、英文,纳入抗VEGF联合PDT治疗黄斑变性的随机对照试验(RCT),按照Cochran系统评价方法选择试验,提取有效数据进行系统评价。结果 共纳入7个RCT,包括496只黄斑变性眼,试验组和对照治疗组的比较结果显示:试验组在最佳矫正视力(BCVA)的视力预后中优势不明显,而在重复治疗次数中有明显的优势,而并发症的发生率并没有显著上升。结论 抗VEGF联合PDT治疗黄斑变性是有效和安全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LEEP术式治疗宫颈上皮内瘤样病变和宫颈糜烂的疗效观察
    张肖青, 徐惠群
    2012 (12):  162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12.022

    摘要 ( 1022 )   PDF(298KB) ( 1328 )  

    目的 观察高频电波刀电圈切除(LEEP)治疗宫颈上皮内瘤样病变(CIN)和宫颈糜烂的疗效。方法 回顾性分析192例接受LEEP术治疗的CIN和宫颈糜烂患者的临床资料。根据患者病变情况实施不同术式,包括浅宫颈环切术(SRE)、深宫颈环切术(DRE)和宫颈锥切术(LEEPC)。评价LEEP术治疗CIN及宫颈糜烂的疗效,评价LEEP术后宫颈塑形效果,观察并发症发生情况。结果 192例患者中,接受SRE、DRE、LEEPC术式的患者分别为84、68和40例。术后6个月,CIN治愈率为95.59% (65/68);2例CINⅡ级病例和1例CINⅢ级病例术后有病变残留;CINⅡ级及CINⅢ级病例中,各有1例复发。术后3个月,宫颈糜烂的治愈率为94.35% (117/124);其中SRE、DRE、LEEPC术式的治愈率分别为96.43% (54/56)、91.11% (41/45)和95.65% (22/23)。术后3个月,行LEEP术治疗的患者对宫颈塑形的满意度为93.75% (180/192)。行SRE、DRE、LEEPC术治疗的患者对宫颈塑形的满意度分别为92.86% (78/84)、95.66% (65/68)和92.5% (37/40)。术后3个月,宫颈黏膜外翻的发生率为4.17% (8/192),其中行SRE术治疗的患者占7.14% (8/84),行DRE术治疗的患者占2.94% (2/68);行LEEPC术治疗的患者中,3例发生颈管狭窄,占7.5% (3/40)。结论 针对不同性质及程度的宫颈疾病采用相应LEEP术式,治愈率高,术后塑形效果好;对于CIN和宫颈糜烂的治疗方案应个体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卫生事业管理)
    中国公共卫生学院评价方法研究
    张 哲, 马司宇, 陶婧婧, 等
    2012 (12):  163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12.023

    摘要 ( 1149 )   PDF(331KB) ( 1044 )  

    目的 建立科学、可行的公共卫生学院评估体系。方法 通过文献回顾法初步确定评价中国公共卫生学院的评价指标。采用德尔菲专家咨询法进行了两轮咨询。第一轮:选取全国公共卫生高等教育机构的专家(n=83)为咨询对象,以电子邮件形式进行相关评价指标及权重咨询;第二轮:根据第一轮咨询答复情况,对有回应的专家进行第二轮咨询,对指标进一步打分筛选,最终确定评价指标体系及指标权重。根据结果链的逻辑关系即投入、过程、结果,分3个层级构建指标体系框架。结果 德尔菲专家咨询法第一轮回收有效问卷15份,有效率18.1%;第二轮回收有效问卷10份,有效率66.7%。第二轮的平均答复时间为2.30 d,较第一轮的3.87 d缩短1.57 d。被咨询专家的平均年龄超过48岁,相关领域工作年限超过23年。第二轮咨询的各级指标评分经肯德尔和谐系数检验,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0.000)。专家的评分结果具有一致性,根据投入、过程、产出3个层次最终确定了7个一级指标(人力投入、财物投入、管理模式、学院文化、人力产出、科研产出和社会服务)和40个二级指标及其权重,构成中国公共卫生学院评价指标体系。结论 上级拨款与教学补助、教师博士学位所占比例、高级人才引进、科研经费投入以及国际性期刊发表论文数(专指SCI数据库收录论文)是中国公共卫生学院评价指标体系中权重最大的5个二级指标。对部分难以量化的指标定性评价或选择标准分层评估,建议学院加强对社会服务类指标的重视,全方位提升综合水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血清微小RNA在肺癌诊断及预后评估中的作用
    王 琳, 薛 剑, 娄加陶
    2012 (12):  163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12.024

    摘要 ( 1364 )   PDF(369KB) ( 1170 )  

    肺癌是世界范围内引起癌症相关死亡的首要原因。寻找能够进行早期检测、预测转移和预后以及侵入性小的方法对于提高肺癌患者生存率有重要作用。微小RNA(miRNA)是一类非编码小RNA分子,通过与目标mRNA序列互补配对导致翻译抑制和(或)mRNA降解。miRNA在肿瘤的发生和发展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包括肺癌在内的很多恶性肿瘤中都可以发现miRNA的表达失调。最近研究表明,miRNA不仅可以在石蜡包埋组织和体液中保持稳定,而且在血清和血浆中也可以稳定存在,这个特性使循环miRNA有望成为一种新型分子标志物,为肺癌的早期分子诊断、预测转移及预后开辟了一个新的研究领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组蛋白去乙酰化酶抑制剂在糖尿病治疗中的作用
    陈 轩, 李华萍
    2012 (12):  164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12.025

    摘要 ( 1437 )   PDF(380KB) ( 1271 )  

    糖尿病的发病率逐年升高,临床迫切需要更加安全、简便、有效的治疗药物。组蛋白去乙酰化酶抑制剂(HDACi)在改善胰岛β细胞功能,保护其免受炎症因子攻击,改善外周组织胰岛素抵抗,调节免疫系统而改善代谢,减缓糖尿病并发症等方面的作用日益受到重视,有望成为糖尿病甚至是妊娠期糖尿病预防和治疗的新型药物。文章就HDACi在糖尿病治疗中的作用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微小RNA在胰腺导管腺癌诊断、治疗和预后评估中的研究进展
    张军峰, 花 荣
    2012 (12):  164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12.026

    摘要 ( 1153 )   PDF(480KB) ( 1213 )  

    微小RNA(miRNA)是一类非编码短链RNA,长度为17~25个核苷酸,在转录后水平调控基因表达。近年来研究发现miRNA在多个肿瘤的发生、发展、侵袭及转移等方面起作用。胰腺导管腺癌(PDAC)是预后极差的恶性肿瘤,至今仍缺乏可靠的早期诊断标志物和有效的治疗方法。文章重点介绍异常的miRNA表达谱在PDAC诊断、治疗和预后评估中的相关研究进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TrkB信号转导通路在肿瘤中的作用
    鲍 伟, 于晓辉, 万小平
    2012 (12):  165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12.027

    摘要 ( 1454 )   PDF(290KB) ( 1441 )  

    神经营养因子-酪氨酸激酶受体(NT-Trk)信号通路在神经细胞的发育、生长中发挥重要的调控作用。近年来发现Trk还参与了许多恶性肿瘤的发病机制。研究认为TrkB表达与肿瘤生成有关,脑源性生长因子(BDNF)/TrkB信号转导通路激活赋予肿瘤存活、血管生成、化疗耐药和失巢凋亡抑制能力。该文就TrkB信号转导通路在肿瘤中的作用作一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短篇论著
    精索静脉曲张高位结扎手术方法的改良
    黄文强, 范宇平, 滕晓明, 等
    2012 (12):  165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12.028

    摘要 ( 1234 )   PDF(222KB) ( 1306 )  

    目的 探讨精索静脉曲张(VC)高位结扎手术的改良方法,观察改良手术后并发症发生情况。方法 回顾性分析78例VC行高位结扎手术的患者,其中改良手术组的28例患者经腹股沟斜切口,回避髂腹股沟神经及髂腹下神经径路,并在术中采取单纯静脉分离结扎,保留睾丸动脉及淋巴管;传统手术组的50例患者采用传统高位结扎手术。分析术后并发症发生情况及精液参数(精子浓度、活动精子的比例和前向运动精子的比例)的变化。结果 78例手术均成功结扎精索静脉。传统手术组患者术后并发症主要为阴囊水肿14例(28.0%),附睾炎10例(20.0%),术后1个月内左侧大腿内侧麻木1例(0.5%);改良手术组患者术后发生阴囊水肿1例(3.6%),附睾炎1例(3.6%),未发现其他短期并发症;改良手术组术后阴囊水肿及附睾炎的发生率显著低于传统手术组(P<0.05)。两组患者术后3~6个月精液参数与术前比较均有显著提高(P<0.05或P<0.01);两组间术后精液参数增加值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改良的VC高位结扎术与传统高位结扎术均能显著改善患者精液质量;但改良术式可以有效减少术后并发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技术与方法
    pGL3/EGR1-Bax重组载体的构建及对非小细胞肺癌细胞的转染
    黄 静, 沈 庆, 冯玉麟, 等
    2012 (12):  165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2.12.029

    摘要 ( 1333 )   PDF(364KB) ( 1199 )  

    目的 构建早期生长反应基因1(EGR1)启动子与Bax基因共表达载体pGL3/EGR1-Bax并转染非小细胞肺癌细胞。方法 以小鼠脑组织基因组DNA为模板,采用PCR法分别扩增EGR1和Bax基因全长编码序列, 分别克隆入载体pTA2,构建重组质粒pTA2/EGR1和pTA2/Bax,测序鉴定;再将EGR1与Bax基因亚克隆至pGL3Basic载体中,构建双基因共表达载体pGL3/EGR1-Bax,测序鉴定。采用基因转染技术将基因导入非小细胞肺癌NCI-H460细胞,分别以未转染及空pGL3-Basic载体转染的NCI-H460细胞株作为空白对照组和阴性对照组,采用RT-PCR技术和Western blotting方法检测NCI-H460细胞EGR1和BaxmRNA和蛋白的表达。结果 测序鉴定证实,构建的双基因共表达载体pGL3/EGR1-Bax的EGR1、Bax序列与GenBank发布基因序列完全一致。与对照组和空载体转染组NCI-H460细胞比较,pGL3/ EGR1-Bax转染组NCI-H460细胞中EGR1和Bax的mRNA表达以及Bax的蛋白表达明显增强。结论 成功构建双基因共表达载体pGL3/EGR1-Bax,并实现了EGR1和Bax基因在NCI-H460细胞中的有效表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