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著(基础研究)
    转Notch1基因T淋巴细胞白血病双荧光示踪斑马鱼模型的建立及鉴定
    卿 恺, 陈芳源, 沈莉菁, 等
    2013 (3):  25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3.001

    摘要 ( 1436 )   PDF(829KB) ( 1281 )  

    目的 在血管内皮增强型绿色荧光蛋白标记的斑马鱼系(fli1-EGFP)中,转入Rag2启动子驱动的人源性截短型Notch1基因(ICN1),从中筛选并鉴定发生急性T淋巴细胞白血病(T-ALL)的斑马鱼,建立稳定传代的红绿双色示踪的T-ALL斑马鱼疾病模型。方法 构建Rag2-ICN1-EGFP质粒,显微注射到斑马鱼胚胎的单细胞期,利用荧光体视显微镜筛选F0代,并建立稳定传代的转基因鱼系。通过荧光体视显微镜、RT-PCR、Western blotting验证ICN1 mRNA和蛋白的表达,并利用流式细胞术、外周血涂片方法鉴定T-ALL斑马鱼模型的表型。结果 在867条显微注射重组质粒的斑马鱼中,鉴定发现有20条(2.3%)转基因阳性斑马鱼,为F0代转基因斑马鱼,其中雄鱼9条,雌鱼11条。在已性成熟的F0 代成鱼之间采取一对一形式交配,产下F1代,通过荧光体视显微镜、RT-PCR、Western blotting在大体观、mRNA以及蛋白水平验证了ICN1的表达;流式细胞术和外周血涂片结果显示,转基因F1代斑马鱼与fli1EGFP斑马鱼相比,红细胞比例显著降低,淋巴细胞比例明显增高。结论 成功构建转Notch1基因红绿双色示踪的T-ALL斑马鱼模型,为深入探讨Notch在促进TALL发生中的调控机制以及利用这种疾病模型进行高通量的活体药物筛选提供了研究平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重组杆状病毒载体介导钠碘转运体基因在胰岛细胞中表达的研究
    刘 帅, 潘 昱, 张一帆
    2013 (3):  26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3.002

    摘要 ( 1204 )   PDF(658KB) ( 1112 )  

    目的 探讨以杆状病毒为载体,钠碘同向转运体(NIS) 基因作为报告基因监测胰岛细胞的可行性。方法 通过Bac-to-Bac杆状病毒表达系统制备绿色荧光蛋白(GFP)和NIS基因重组杆状病毒(Bac-GFP和Bac-NIS)。分别以不同感染复数(MOI)的Bac-GFP感染大鼠胰岛细胞,荧光显微镜观察胰岛细胞的感染百分比和荧光表达强度;以MOI为40的Bac-GFP感染胰岛细胞,荧光显微镜下观察荧光表达时间及细胞生存状态。以不同MOI的Bac-NIS感染胰岛细胞,测定感染细胞的碘摄取情况;以MOI为40的Bac-NIS感染胰岛细胞,动态观察感染细胞摄碘能力的变化以及高氯酸钠(NaClO4)对细胞摄碘的影响。结果 Bac-GFP可高效感染SD大鼠胰岛细胞,对细胞无毒性作用;感染的胰岛细胞百分比和荧光强度随MOI的提高而上升,细胞感染百分比可高达95%以上(MOI=40),且荧光表达时间可持续2周左右。Bac-NIS感染的胰岛细胞表现出摄碘功能增强和NaClO4抑制摄碘的特性,且感染细胞摄碘的放射性计数随MOI的提高而增加;MOI为40时,Bac-NIS感染细胞摄碘的放射性计数是空白对照的12倍。结论 杆状病毒介导的NIS 基因在胰岛细胞中高效表达,有效介导放射性碘摄取,可用对胰岛细胞移植情况的监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Activin A与子宫内膜异位症的相关性研究
    苏小玲, 赵爱民, 施 君, 等
    2013 (3):  26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3.003

    摘要 ( 1034 )   PDF(904KB) ( 1252 )  

    目的 探讨Activin A对子宫内膜细胞迁移、侵袭、增殖、黏附的影响及其机制。方法 无菌收集正常分泌期子宫内膜,分离、培养内膜原代细胞,以0(对照)、8、16、32、64 ng/mL Activin A孵育内膜腺上皮细胞、间质细胞12 h。采用体外细胞划痕实验、Transwell侵袭实验探讨不同浓度Activin A对子宫内膜间质细胞、腺上皮细胞迁移、侵袭的影响;采用CCK8法检测16 ng/mL Activin A对子宫内膜间质细胞、腺上皮细胞增殖、黏附的影响;采用Real-Time PCR检测16 ng/mL Activin A作用下子宫内膜间质细胞、腺上皮细胞血管内皮生长因子A (VEGFA)、VEGF-C mRNA表达变化。结果 体外细胞划痕实验结果显示,不同浓度Activin A处理组子宫内膜细胞划痕14 h前后面积差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Transwell侵袭实验结果显示:8、16、32 ng/mL Activin A处理组子宫内膜间质细胞穿透细胞数量较对照组明显增多(P<0.05);16、32 ng/mL Activin A处理组腺上皮细胞穿透细胞数量较对照组明显增多(P<0.05);16 ng/mL Activin A处理组穿透细胞数量最多。经16 ng/mL Activin A处理的子宫内膜细胞增殖、黏附能力与对照细胞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经16 ng/mL Activin A处理的子宫内膜间质细胞和腺上皮细胞内VEGF-A、VEGF-C mRNA的表达与对照细胞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Activin A可显著增强子宫内膜细胞的侵袭力,而对细胞迁移、增殖和黏附能力无明显影响;Activin A并非通过调节内膜细胞VEGF-A、VEGF-C的表达而使内膜细胞的侵袭力增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产气肠杆菌对碳青霉烯类抗生素的耐药机制研究
    刘 瑛, 俞 静, 费奇力, 等
    2013 (3):  27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3.004

    摘要 ( 1973 )   PDF(535KB) ( 1264 )  

    目的 探讨产气肠杆菌对碳青霉烯类抗生素的耐药机制。方法 收集耐碳青霉烯类抗生素产气肠杆菌16株,采用改良Hodge试验筛选产碳青霉烯酶菌株;采用PCR扩增和基因测序技术检测并验证耐药基因;利用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SDS-PAGE)对菌株的外膜蛋白进行分析。结果 改良Hodge试验结果发现16株产气肠杆菌均产碳青霉烯酶;PCR扩增和基因测序结果显示16株产气肠杆菌均存在KPC-2基因,但未携带IMP-1、IMP-2、VIM-1、VIM-2、NDM-1、OXA-1和OXA-9等其他碳青霉烯酶基因;SDS-PAGE电泳结果显示16株产气肠杆菌中有5株出现Omp36膜孔蛋白的缺失。结论 16株耐碳青霉烯类抗生素产气肠杆菌主要耐药机制可能与产KPC-2型酶且部分菌株合并Omp36膜孔蛋白的缺失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细菌纤维素膜修复兔硬脑膜缺损的早期观察
    徐 晨, 陈世文, 田恒力, 等
    2013 (3):  28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3.005

    摘要 ( 1030 )   PDF(930KB) ( 1365 )  

    目的 应用细菌纤维素膜修补兔硬脑膜缺损,观察植入后早期局部组织学改变以及炎症因子表达情况。方法 24只新西兰兔随机分为A、B两组,每组12只。所有动物经切除双侧硬脑膜制备2 cm×1 cm的缺损。A组动物的右侧硬脑膜缺损采用细菌纤维素膜修补,左侧硬脑膜缺损则不予修补,于术后第30、90、180天采集标本,行组织学检查。B组动物的右侧硬脑膜缺损采用细菌纤维素膜修补,左侧硬脑膜缺损以人工硬膜修补,于术后第7、14、21天采集修补部位组织,采用RT-PCR技术检测促炎症细胞因子白介素1β (IL-1β)、白介素6 (IL-6)和肿瘤坏死因子α (TNF-α)mRNA的表达。结果 所有实验动物均存活,切口无感染。在A组的细菌纤维素膜修补侧,细菌纤维素膜均匀覆盖脑表面,与脑组织无粘连;外侧面纤维结缔组织增生,内侧面成纤维细胞排列均匀,新生血管形成,炎症反应轻微;在A组的未修补侧,大脑与皮下组织直接粘连。RT-PCR检测结果显示:术后各时间点,B组细菌纤维素膜修补侧IL-1β和IL-6 mRNA表达水平均显著低于人工硬膜修补侧,两侧TNF-α mRNA表达水平相近。结论 采用细菌纤维素膜修复硬脑膜缺损,不易与脑组织形成粘连且早期炎症反应轻微。细菌纤维素膜可能成为理想的硬脑膜替代材料。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富集兔毛囊干细胞构建组织工程化尿道的研究
    彭文标, 刘春晓, 谢 群, 等
    2013 (3):  28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3.006

    摘要 ( 1010 )   PDF(644KB) ( 1190 )  

    目的 富集兔毛囊干细胞构建组织工程化尿道,观察其对尿道缺损的修复效果。方法 应用机械分离与酶消化法分离培养兔毛囊细胞,体外原代培养扩增至3×106个,采用流式细胞仪富集毛囊干细胞,分选直径<10 μm的integrin-α6+/cd71-细胞,免疫荧光法检测细胞K19、p63和β1整合素表达。将毛囊干细胞接种于膀胱脱细胞基质支架材料上,构建组织工程化尿道,扫描电子显微镜观察细胞在支架上的分布状态。利用组织工程化尿道修复2.5 cm的兔尿道缺损,经尿道造影和组织学检查观察缺损修复效果。结果 免疫荧光法检测结果显示毛囊干细胞K19、p63、β1整合素表达阳性。扫描电子显微镜观察发现细胞与支架紧密贴附,细胞伸展适度且有基质分泌。组织学检查和免疫组织化学检测发现,毛囊干细胞形成复层上皮结构,AE1/AE3染色阳性。组织工程化尿道修复缺损后3个月,尿道造影显示尿道平滑通畅。结论 通过调整优化分选参数富集兔毛囊干细胞,构建的组织工程化尿道可用于修复兔尿道缺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临床研究)
    终末期肾病维持性血透患者树突状细胞分化成熟能力的研究
    吴俊逸, 张 薇
    2013 (3):  29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3.007

    摘要 ( 880 )   PDF(519KB) ( 1075 )  

    目的 研究终末期肾病(ESRD)患者外周血中树突状细胞(DC)分化成熟能力的变化,探讨ESRD患者免疫功能低下的可能机制。方法 采集接受维持性血液透析治疗的ESRD患者(ESRD组,n=20)外周血,利用粒-巨噬细胞集落刺激因子(GM-CSF)、白介素4 (IL-4)和脂多糖(LPS)联合培养体系体外诱导培养DC,经流式细胞仪检测DC表面分子CD40、CD80、CD86、CD83、CCR7和HLA-DR的表达,采用酶联免疫吸附法(ELASA)测定DC细胞培养上清液中细胞因子IL-12的含量。设立正常对照组(n=20)。结果 与正常对照组比较,ESRD组DC表面分子CD40、CD80、CD86、CD83、CCR7和HLA-DR的表达率显著降低,组间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和P<0.01);同时,ESRD组DC培养上清液中IL-12的含量显著高于正常对照组(P<0.01)。结论 ESRD患者外周血单核细胞源性的DC发育不成熟,其趋化迁移功能以及外源性抗原递呈能力下降,免疫激活能力降低,可能导致T细胞功能缺陷,从而最终诱导机体特异性的免疫耐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芳香烃受体与原因不明自然流产关系的初步研究
    范鸿杰, 陆继红, 杨宾烈, 等
    2013 (3):  29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3.008

    摘要 ( 1156 )   PDF(333KB) ( 988 )  

    目的 初步探讨早孕蜕膜和绒毛组织中芳香烃受体(AhR)的表达及其与原因不明自然流产的关系。方法 采用Real-Time PCR和Western blotting技术检测34例原因不明自然流产患者(流产组)蜕膜和绒毛组织中AhR的mRNA和蛋白表达水平;以38例正常孕早期妇女作为对照(对照组)。结果 对照组和流产组绒毛组织AhR mRNA和蛋白表达水平均高于蜕膜组织(P<0.01,P<0.05);流产组蜕膜组织中AhR mRNA和蛋白表达均高于对照组(P<0.01,P<0.05);流产组绒毛组织中AhR mRNA和蛋白表达均高于对照组(P<0.01,P<0.05)。结论 早孕绒毛组织中AhR mRNA和蛋白的表达水平均明显高于蜕膜组织,其表达上调可能与原因不明自然流产的发生和发展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ID1蛋白在胃癌组织中的表达及临床意义
    朱 博, 宋 超, 王 萍
    2013 (3):  29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3.009

    摘要 ( 1191 )   PDF(502KB) ( 1046 )  

    目的 分析人胃癌组织中分化抑制因子1 (ID1)的表达与临床病理参数之间的关系,初步探讨ID1在胃癌发生、发展及患者预后评估中的作用。方法 免疫组织化学EliVision法检测91例胃癌组织、30例正常胃黏膜和35例不典型增生胃黏膜组织中ID1蛋白的表达,分析ID1蛋白表达与胃癌的分化程度、浸润深度、临床TNM分期和淋巴结转移的关系,绘制生存曲线,Log-rank法单因素分析肿瘤临床病理学特征和ID1蛋白的表达与患者预后的关系。结果 免疫组织化学染色结果显示:胃癌组织中ID1蛋白的表达阳性率为63.7% (58/91),显著高于正常胃黏膜组织(10.0%)和不典型增生胃黏膜组织(42.9%),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统计学分析结果显示,胃癌组织中ID1蛋白的表达与肿瘤的分化程度、浸润深度、临床TNM分期和淋巴结转移有关(P<0.05)。Log-rank法单因素分析结果显示,肿瘤浸润深度与淋巴结转移与胃癌患者的预后有关(P<0.05),而与患者年龄、性别及肿瘤直径、大体类型、分化程度、Lauren分型和ID1蛋白的表达等无关(P>0.05)。结论 ID1在胃癌组织中表达异常,可能与胃癌的发生和发展有关,有望为胃癌治疗提供新的治疗靶点,但并非是胃癌患者预后的评估指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家庭照护对慢性病患儿心理行为的影响
    张 莹, 魏 珉, 章雅青, 等
    2013 (3):  30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3.010

    摘要 ( 1137 )   PDF(472KB) ( 1249 )  

    目的 探讨家庭照护对慢性病患儿心理行为的影响,为有针对性进行家庭干预提供依据。方法 选择上海和北京7家医院的618名慢性病患儿家属为研究对象,采用家庭管理测量量表(FaMM)和Achenbach 儿童行为量表(CBCL)进行调查。利用单因素方差分析及相关性检验分析家庭照护对患儿心理行为的影响因素,从单因素分析结果中选择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的变量建立多元分层回归模型。结果 患儿认可度低、照护能力强、家庭收入≥3 000元/月、与祖父母同住和母亲无业是患儿内向行为的预测因素;患儿认可度低、疾病影响大、家长关系不佳、病程<1年、男性患儿和父亲受教育水平在初中以下为患儿外向行为的预测因素。结论 家庭照护是影响慢性病患儿心理行为问题的重要因素,着重改善家庭照护过程中关键环节,能直接影响患儿的心理健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术动态
    研究证明A型血的感染者更容易导致贫血
    2013 (3):  309. 
    摘要 ( 860 )   PDF(58KB) ( 82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临床研究)
    断层超声显像技术对异位妊娠的诊断价值
    李蒙森, 郑 丽, 吴 燕
    2013 (3):  31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3.011

    摘要 ( 1016 )   PDF(836KB) ( 1084 )  

    目的 探讨断层超声显像(TUI)技术对于异位妊娠的诊断价值。方法 对40例临床上疑似异位妊娠的患者进行二维(2D)超声、彩色多普勒血流图(CDFI)及TUI检查,根据超声声像图分别进行诊断;对所有患者进行随访,并随访手术患者的病理结果。将三种超声检查技术的诊断结果与最终的随访或病理结果进行对比分析。结果 2D超声的诊断准确率(75%)与CDFI(80%)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TUI的诊断准确率(95%)与2D超声和CDFI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TUI技术能够提供多平面、多断面的超声图像信息,获得更充分的诊断异位妊娠或排除异位妊娠的证据,结合2D超声、彩色多普勒血流图及临床表现是早期诊断异位妊娠的有效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超选择性动脉接触性溶栓联合机械碎栓术治疗急性脑梗死的研究
    宋 军, 史万超, 苏志国, 等
    2013 (3):  31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3.012

    摘要 ( 1111 )   PDF(578KB) ( 1123 )  

    目的 研究超选择性动脉接触性溶栓联合机械碎栓术治疗急性脑梗死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方法 对30例急性脑梗死患者实施超选择性动脉接触性溶栓联合机械碎栓术治疗。通过数字减影血管造影术(DSA)显示血管再通情况;于溶栓前以及溶栓后7 d和1、3个月时,采用NIHSS评分对患者神经功能缺损进行评估;于溶栓前和溶栓后即刻及1、3 d时,采用GCS评分对患者意识状况进行评估;于溶栓后1、3个月时,采用Barthel指数(BI)对患者生活活动能力进行评估。溶栓后行头颅CT检查了解患者症状性颅内出血的发生情况。结果 30例患者经超选择性动脉接触性溶栓联合机械碎栓术治疗,26例患者血管再通,血管再通率达86.7%。与溶栓前比较,溶栓后7 d和1、3个月的NIHSS评分明显降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与溶栓前比较,溶栓后即刻及1、3 d的GCS评分明显升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溶栓后1、3个月的BI优良率分别为76.7%和80.0%。溶栓后影像学检查显示症状性颅内出血的发生率为6.7%。结论 采用超选择性动脉接触性溶栓联合机械碎栓术治疗急性脑梗死,可提高血管再通率,改善患者预后,是一种较安全、有效的治疗方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浦东上钢社区中老年人群膝骨关节炎危险因素的流行病学研究
    向珍蛹, 茅建春, 曲环汝, 等
    2013 (3):  31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3.013

    摘要 ( 1414 )   PDF(353KB) ( 1164 )  

    目的 了解上海市浦东新区社区中老年人群膝骨关节炎患病率,探索患病的相关因素。方法 采用分层整群多阶段抽样方法,随机抽取上海市浦东新区上钢新村街道社区≥40岁具有本地户籍的居民共1 499人,入户问卷调查。调查内容主要包括姓名、性别、教育水平、职业、身高、体质量、腰围以及关节症状、既往病史、环境、饮食、生活习惯等,采用单因素和多因素方法分析膝骨关节炎的危险因素。结果 膝骨关节炎患病率为33.3%(女性41.6%,男性24.0%),患病率随着年龄的增大而逐渐升高。将单因素分析显示可能与膝骨关节炎患病相关的因素进行逐步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显示高龄、女性、超重/肥胖、大量家务劳动、骨关节炎家族史、膝外伤、寒冷环境、长时间站立和步行9个因素是膝骨关节炎患病的危险因素;未发现教育水平、体育锻炼、劳动强度、饮食、潮湿环境、饮酒、吸烟、穿高跟鞋、上下楼梯、蹲厕以及长时间蹲姿等因素与膝骨关节炎患病相关。结论 上海市浦东新区中老年人群的膝骨关节炎呈高患病率状态,女性患病率高于男性,患病率随着年龄的增大呈升高趋势。高龄、女性、超重/肥胖、大量家务劳动、骨关节炎家族史、膝外伤、寒冷环境、长时间站立和步行是膝骨关节炎患病的危险因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血清抗环瓜氨酸肽抗体水平对幼年特发性关节炎的诊断价值
    郭桂梅, 何威逊, 朱光华, 等
    2013 (3):  32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3.014

    摘要 ( 1165 )   PDF(284KB) ( 1200 )  

    目的 探讨血清抗环瓜氨酸肽(anti-CCP)抗体对幼年特发性关节炎(JIA)的诊断价值。方法 采用ELISA法对68例因不明原因发热和关节痛疑诊为JIA患儿进行血清anti-CCP抗体水平检测,并结合临床资料及相关实验室检查指标进行综合分析。结果 68例疑诊JIA患儿中,多关节型JIA 10例,全身型JIA 13例,少关节型JIA 8例,与附着点炎症相关的JIA 13例;其他风湿性疾病11例,血液与肿瘤疾病8例,感染性疾病5例。多关节型JIA患儿的血清anti-CCP水平显著高于全身型、少关节型和附着点炎症相关的JIA患儿,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P<0.05)。以血清anti-CCP抗体≥15.8 RU/mL为阳性阈值,根据受试者工作特征(ROC)曲线计算曲线下面积为0.80,其对多关节型JIA诊断的敏感度为80%,特异度为67.6%。多关节型JIA患儿血清anti-CCP水平与血清C反应蛋白水平呈正相关(r=0.764,P=0.017)。结论 血清anti-CCP可作为临床诊断多关节型JIA的血清学指标之一,15.8 RU/mL是较为适宜的诊断界限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三种二尖瓣前叶成形技术治疗二尖瓣关闭不全的对照研究
    张 卫, 方 亮, 叶 伟
    2013 (3):  32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3.015

    摘要 ( 1164 )   PDF(290KB) ( 1129 )  

    目的 比较腱索转移、缘对缘缝合和人工腱索置入三种方法治疗二尖瓣前叶病变引起的二尖瓣关闭不全的效果。方法 将因二尖瓣前叶病变接受手术治疗的171例患者按手术方式不同分为腱索转移组(Ⅰ组)、缘对缘技术组(Ⅱ组)和人工腱索置入组(Ⅲ组),每组各57例。经食道超声心动图(TEE)检测二尖瓣关闭情况;心脏彩色超声测量有效瓣口面积和左心功能相关指标;随访近中期二尖瓣关闭情况。结果 术后TEE检测结果显示,Ⅰ、Ⅱ、Ⅲ组二尖瓣关闭良好的患者分别占82.46%(47/57)、85.96%(49/57)和84.21%(48/57)。三组术后有效瓣口面积均明显小于术前(P<0.05);术后左心室舒张末内径均较术前明显缩短(P<0.05)。随访1~11年(平均3.28年),Ⅰ、Ⅱ、Ⅲ组二尖瓣关闭良好的患者分别占82.46%(47/57)、85.96%(49/57)和82.46%(47/57)。结论 腱索转移、人工腱索置入和缘对缘技术均是治疗二尖瓣前叶病变的有效方法,应根据患者年龄和具体病变情况选择手术方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七氟醚对老年患者应用顺式阿曲库铵肌松效应的影响
    胡 潇, 闻大翔, 杭燕南
    2013 (3):  33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3.016

    摘要 ( 1404 )   PDF(349KB) ( 1208 )  

    目的 观察老年患者在全身麻醉中使用七氟醚对顺式阿曲库铵肌松效应的影响。方法 40例行择期手术的患者,ASA Ⅰ~Ⅱ级,按年龄分为老年组(≥65岁)和中青年组(18~65岁),两组再随机分为七氟醚组和丙泊酚组,每组10例。麻醉诱导使用咪达唑仑、异丙酚、芬太尼和利多卡因喷雾剂,插管后七氟醚组吸入1.73%七氟醚,丙泊酚组每小时使用4~6 mg/kg丙泊酚静脉维持,30 min后静脉注射总量为50 μg/kg的顺式阿曲库铵(首次静脉注射20 μg/kg,剩余分三等分,分次注射),采用4个成串刺激刺激(TOF)引起4个肌颤搐(肌颤搐幅度T1、T2、T3、T4)进行肌松监测,记录每次注药后起效时间及最大阻滞效应,用累积剂量法建立剂量效应曲线,获得50%和95%有效剂量(ED50、ED95)数据;在最后一次注药后记录T1恢复到25%、75%和90%的时间(T125%、T175%和T190%)、TOF比值恢复到70%的时间(TOF70%)和恢复指数(RI)。结果 老年七氟醚组、老年丙泊酚组、中青年七氟醚组和中青年丙泊酚组的顺式阿曲库铵ED50分别为28.51、33.47、26.16和31.77 μg/kg,ED95分别为50.93、59.86、48.69和55.43 μg/kg。七氟醚组顺式阿曲库铵的ED50和ED95显著小于相同年龄段的丙泊酚组(P<0.05);但相同麻醉情况下,老年组与中青年组ED50和ED95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各组顺式阿曲库铵起效时间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七氟醚组的RI长于同年龄段的丙泊酚组,老年组的RI长于同等麻醉条件下的中青年组(P<0.05)。老年七氟醚组T125%、T175%、T190%和TOF 70%显著长于其余各组(P<0.05),中青年七氟醚组T125%、T175%、T190%和TOF 70%显著长于中青年丙泊酚组(P<0.05)。结论 相对于全凭静脉麻醉,七氟醚吸入麻醉后,顺式阿曲库铵的ED50 和ED95明显减小,肌松药消退时间明显延长。在相同麻醉条件下,与中青年患者比较,老年患者使用肌松药的消退时间也明显延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预防医学)
    基于IMB模型的上海市女性流动人口生殖健康干预效果评价
    王 瑾, 严 胜, 王 英, 等
    2013 (3):  33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3.017

    摘要 ( 1323 )   PDF(345KB) ( 909 )  

    目的 评价基于信息—动机—行为技巧(IMB)模型对女性流动人口生殖健康的干预效果。方法 在上海市浦东新区随机选择200名女性外来务工人员,随机分为干预组和对照组(n=100),在干预前和干预后2周分别对两组人群进行生殖健康问卷调查。干预组行基于IMB模型的生殖健康干预,内容包括生殖健康和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AIDS)相关信息、动机和行为技巧等。结果 干预组和对照组分别有96人和92人完成了问卷调查。干预后,干预组的生殖健康信息得分从9.12±1.91提高到12.22±1.51(P<0.05),其中AIDS非传播途径、安全套防病作用及性病知识得分明显提高,对待婚前和婚外性行为的态度持反对意见者明显增多,赞同安全套使用和与伴侣沟通使用者人数也明显增多(P<0.05);最近一次性行为的安全套使用率从35.0%提高到53.1%,2周坚持使用安全套的对象从8.0%上升到27.1%(P<0.05)。结论 本次基于IMB模型的生殖健康干预效果显著,提高了女性流动人口的生殖健康信息水平和预防行为技巧,同时减少了高危行为动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98—2009年重庆市结核病流行病学时空分布研究
    周泽文, 胡代玉, 李 勤, 等
    2013 (3):  34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3.018

    摘要 ( 1076 )   PDF(360KB) ( 1105 )  

    目的 描述并分析1998—2009年重庆市结核病发病趋势及地区聚集性,为地区公共卫生决策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收集重庆市40个区县1998—2009年的结核病发病资料及人口数据,采用线性回归和聚类分析描述其时空分布。结果 ①时间趋势:重庆市结核病发病率呈现一定范围的波动,从1998—2005年呈逐步上升趋势,2005年后趋于平缓。②空间聚集性:将重庆市各区县按发病率分为四类,其中彭水县、丰都县、忠县、涪陵区、巫山县、武隆县、渝中区、万州区的发病率最高。对各类进行方差分析,显示聚类效果良好(F=33.68,P<0.000 1)。结论 1998—2009年重庆市结核病疫情十分严峻,且发病情况受地域和经济水平影响较大,应加大对高发病率区域的财政投入和卫生资源分配比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女性性工作者和男男性行为者对经网络获得艾滋病相关知识的态度及影响因素分析
    付广建, 田考聪, 钟晓妮, 等
    2013 (3):  34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3.019

    摘要 ( 1155 )   PDF(521KB) ( 999 )  

    目的 了解女性性工作者(FSWs)和男男性行为者(MSM)对通过网络获取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艾滋病)相关知识的态度及影响因素。方法 对新疆、四川、广西、重庆四省区市FSWs和MSM进行抽样问卷调查,内容包括社会人口学特征、行为特征、获得及希望获得艾滋病相关知识的途径等。结果 网络是MSM的首选途径,超过总人数的80%;对FSWs,通过网络获得及希望获得艾滋病相关知识者分别占27.54%和31.66%。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显示:民族、婚姻状况、年龄、文化程度、工作地点和每周性服务次数是FSWs通过网络获取艾滋病相关知识的影响因素;民族、年龄、文化程度、是否通过网络寻找性伴是MSM接受网络获得艾滋病知识的影响因素。结论 MSM对网络传播的可接受性强,经网络获得健康教育的效果较好。针对不同FSWs群体,应采取不同的干预方式以获得更好的健康教育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学术动态
    综述
    胰岛素基因突变与糖尿病关系的研究进展
    李 灿, 刘丽梅
    2013 (3):  35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3.020

    摘要 ( 1170 )   PDF(422KB) ( 1239 )  

    胰岛素是由胰岛β细胞分泌的体内惟一的降糖激素。胰岛素基因突变可以导致异常胰岛素病、永久性新生儿糖尿病(PNDM)、青少年成人起病型糖尿病(MODY)以及部分自身抗体阴性的1型糖尿病。文章就胰岛素基因突变与糖尿病关系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睡眠时间不足致脂肪细胞因子分泌紊乱与肥胖相关性的研究进展
    陈 婷, 张泽彧, 陈 喆, 等
    2013 (3):  35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3.021

    摘要 ( 1110 )   PDF(310KB) ( 1076 )  

    睡眠时间不足与肥胖作为重要的健康问题日益受到关注。最新研究资料提示,睡眠时间可能是肥胖发生和发展的重要影响因素。睡眠时间不足者,其体内多种脂肪细胞因子(瘦素、脂联素和内脂素等)的分泌量、分泌节律及其之间的动态平衡发生紊乱,进而可引发肥胖和胰岛素抵抗。文章以脂肪细胞因子为观察视角,对目前国内外关于睡眠时间不足与肥胖相关的机制研究进展作一概述,探讨多种脂肪细胞因子在睡眠和肥胖发生和发展中的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远程缺血处理的临床应用进展
    冯肖肖, 周丽佳, 吴建永
    2013 (3):  36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3.022

    摘要 ( 1145 )   PDF(348KB) ( 1081 )  

    缺血再灌注损伤(IRI)是临床上一种常见的病理生理变化,其损伤程度直接关系到疾病的治疗效果。研究发现:给予远距离组织(上肢或下肢)多次短暂、重复缺血再灌注,即远程缺血处理(RIC)可减轻重要器官长时间持续缺血所导致的IRI;在心脏手术、血管手术和冠状动脉介入术中给予RIC能减轻IRI的程度;RIC无创、安全、简单且经济,为治疗缺血性疾病提供了一种新的方法和思路,具有广阔的临床应用前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噬菌体裂解酶作为抗菌药物的研究进展
    王 铮, 沈文彬, 张浩天, 等
    2013 (3):  36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3.023

    摘要 ( 1654 )   PDF(773KB) ( 1616 )  

    传统抗菌药物的耐药问题日益突出,促使人们开始寻求更好的新型抗菌物质。噬菌体裂解酶是由双链DNA噬菌体编码、依靠宿主菌合成的酶,其能特异、高效地水解细菌的细胞壁,使细菌裂解死亡。噬菌体裂解酶在体外及动物体内模型实验中显示出良好的杀菌作用,且至今尚无直接对人体产生毒性的报道,噬菌体裂解酶的特性使其在预防、治疗细菌感染方面拥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短篇论著
    张力带钢丝固定治疗膝关节后交叉韧带止点撕脱骨折23例分析
    张朝凯, 吴 莉, 丁 晶, 等
    2013 (3):  37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3.024

    摘要 ( 1060 )   PDF(334KB) ( 1053 )  

    目的 探讨张力带钢丝固定治疗膝关节后交叉韧带止点撕脱骨折的效果。方法 23例膝关节后交叉韧带止点撕脱骨折患者,采用张力带钢丝复位固定,并对关节腔进行修整;采用Lysholm膝关节评分法评价疗效。结果 23例患者随访6个月~2年,22例(95.7%)术后膝关节功能恢复良好,1例老年患者术前即有骨性关节炎,关节间隙狭窄,术后仍有慢性疼痛及曲伸功能障碍。结论 张力带钢丝固定治疗膝关节后交叉韧带止点撕脱骨折简单、经济、有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起副溶血性弧菌食物中毒的病原学检测与分析
    徐秋芳, 童 锐, 费 琼, 等
    2013 (3):  37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3.025

    摘要 ( 1037 )   PDF(494KB) ( 1119 )  

    目的 调查一起家庭婚宴中发生的食物中毒事件,运用脉冲场凝胶电泳(PFGE)对所分离的菌株进行同源性分析,为溯源提供依据。方法 调查分析该起事件的流行病学特点,采集患者和食品从业人员肛拭样本及剩余食品和环节样本,采用传统细菌检测的方法进行常规鉴定和血清分型后,对所分离菌株进行PFGE分子分型,用BioNumerics软件对PFGE分型图谱进行聚类分析。结果 本次事件报告确诊发病人数为28例,共检出12株副溶血性弧菌,其中从患者肛拭样本中分离出10株,剩余食品样本中检出2株,血清型均为O4:K8,菌株经PFGE分子分型和聚类分析得到3种带型,3型之间只有2~ 4条电泳条带的差异,具有高度相似性。结论 此起食物中毒事件由PFGE 型别副溶血性弧菌污染食物引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彩色多普勒超声在切口妊娠诊断和治疗中的应用
    屠菊红
    2013 (3):  38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3.026

    摘要 ( 1079 )   PDF(493KB) ( 990 )  

    目的 探讨彩色多普勒超声在切口妊娠诊断和治疗中的应用价值。方法 回顾性分析40例切口妊娠患者的影像学和病史资料,分析子宫切口妊娠的声像图特征。结果 根据声像图病例分为孕囊型26例和不均质肿块型14例;根据症状病例分为无出血型10例,少量出血型17例,大量出血型5例,流产后出血型8例,发现不同症状类型的患者具有不同的超声图像特点,根据患者停经时间和孕囊体积采取不同的临床处理方案。39例患者在超声引导下行清宫术成功;1例患者因肿块较大,清宫术后又行全子宫切除术。结论 彩色多普勒超声可准确诊断切口妊娠,对临床治疗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病例报告
    以意识障碍为首发症状的无痛性主动脉夹层一例
    尹桂芝, 史鲁东, 陆 益, 等
    2013 (3):  38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3.027

    摘要 ( 1022 )   PDF(171KB) ( 843 )  

    文章报道1例老年男性患者,因“突发意识障碍20 h”入院,无胸闷、胸痛和腹痛症状。急诊头颅磁共振成像(MRI)检查提示左侧颞顶叶皮质局灶性亚急性小梗死灶;查体发现左、右上肢血压不对称;胸部增强CT提示为主动脉夹层动脉瘤破裂入心包。因此,对于以脑梗死为主要临床表现的患者一定要重视神经系统以外的体征,以免漏诊,应尽早明确诊断,及时正确治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