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述评
    黄曲霉毒素B1相关性肝细胞癌的分子流行病学研究
    龙喜带,姚金光,黄小英,等
    2013 (9):  118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9.001

    摘要 ( 878 )   PDF(293KB) ( 1156 )  

    黄曲霉毒素B1(AFB1)是I类化学性致癌物,AFB1的高暴露是我国东南沿海一些地区肝细胞癌(HCC)高发的主要原因。因此,寻求有效的AFB1暴露水平的检测指标和筛选相应易感人群成为该研究领域关注的重要焦点。本课题组在AFB1相关性HCC研究领域中的关键热点如AFB1暴露信息评估、易感人群筛选及HCC发病风险与预后评估等进行了多项分子流行病学调查研究,研究结果显示:外周血AFB1-DNA加合物水平是一种有效的评估AFB1暴露水平的分子指标;DNA修复基因编码区突变增加HCC发病风险并影响预后。以上研究成果多次在国际肝脏病学与流行病学研究领域顶级杂志如Hepatology和Epidemiology等上报道,并获得一项省部级自然科学二等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基础研究)
    单羧酸转运蛋白过表达对乳腺癌MDA-MB-231细胞生物学行为的影响
    马冬梅,麦 力,吴晓彬,等
    2013 (9):  119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9.002

    摘要 ( 1029 )   PDF(881KB) ( 1443 )  

    目的 研究单羧酸转运蛋白(MCT)过表达对乳腺癌MDA-MB-231细胞生物学行为的影响。方法 将真核表达质粒pcDNA3.1/MCT (实验组)及空质粒pcDNA3.1(阴性对照组)分别转染乳腺癌MDA-MB-231细胞,将未处理的细胞作为空白对照组。采用Real-Time PCR和细胞免疫荧光化学法分别检测转染MCT基因的效率;采用MTS法检测转染MCT基因后对乳腺癌MDA-MB-231细胞增殖的影响,同时用吖啶橙染色法检测细胞形态学的改变;采用流式细胞仪检测过表达MCT基因对乳腺癌MDA-MB-231细胞凋亡、坏死和周期的影响;采用Transwell 实验检测转染MCT基因后对乳腺癌细胞侵袭和转移能力的影响。结果 实验组MCT的基因和蛋白水平明显高于的阴性对照组和空白对照组(P<0.01);MCT基因过表达能抑制乳腺癌细胞MDA-MB-231的增殖,诱导乳腺癌MDA-MB-231细胞的凋亡和坏死,促使细胞周期S期上升和G2期下降,同时能抑制乳腺癌细胞的侵袭和迁移能力(P<0.01或P<0.05)。结论 MCT基因过表达能促进乳腺癌MDA-MB-231细胞的凋亡和坏死,调控细胞周期,同时能抑制细胞的增殖、侵袭和转移能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雷帕霉素对糖尿病肾病大鼠足细胞损伤的作用
    陈 珏, 张路路, 严玉澄,等
    2013 (9):  119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9.003

    摘要 ( 903 )   PDF(810KB) ( 1109 )  

    目的 观察哺乳动物雷帕霉素靶分子(mTOR)信号抑制剂雷帕霉素对糖尿病肾病大鼠足细胞的作用。方法 SD大鼠经链脲佐菌素(STZ)一次性腹腔注射建立糖尿病模型。建模成功后,将糖尿病SD大鼠随机分为雷帕霉素治疗组(建模后第12周开始用雷帕霉素治疗4周,n=6)、糖尿病肾病组(建模后第12周开始用等量生理盐水灌胃4周,n=6),以未建模SD大鼠作为正常对照组(n=6)。BCA法检测各组大鼠24 h尿总蛋白水平;光学显微镜下观察大鼠肾脏组织学改变,透射电子显微镜观察足细胞足突形态并测量足突宽度;采用免疫荧光染色激光共聚焦显微镜及Western blotting法检测足细胞损伤标志蛋白desmin和足细胞标志蛋白podocin的表达。结果 与糖尿病肾病组比较,雷帕霉素治疗组大鼠24 h尿总蛋白排泄量显著减少(P<0.05);肾小球系膜基质积聚缓解,炎症细胞浸润轻微,肾小球体积小且足细胞宽度窄(P<0.05);足细胞desmin表达减少,podocin表达增加。结论 雷帕霉素可减轻糖尿病肾病大鼠的蛋白尿症状,这可能与雷帕霉素对足细胞的保护作用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HDAC1基因决定涡虫成体干细胞的维持
    张振超,曾 安,韩晓帅,等
    2013 (9):  120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9.004

    摘要 ( 1154 )   PDF(1016KB) ( 1208 )  

    目的 分析涡虫HDAC1基因的表达谱,并研究HDAC1基因在涡虫稳态维持和再生中的功能及机制。方法 利用cDNA末端快速扩增技术获得涡虫HDAC1基因的全长序列,利用全组织原位杂交技术和Western blotting技术分别检测HDAC1转录本和蛋白在涡虫中的表达谱。通过RNA干扰技术干扰涡虫HDAC1基因的表达水平,并观察涡虫在组织稳态维持和再生过程中与对照组的区别,进一步利用免疫荧光实验检测对涡虫成体干细胞的影响。结果 成功克隆了涡虫HDAC1基因的全长序列;全组织原位杂交和Western blotting结果显示HDAC1基因在涡虫成体干细胞中高表达;HDAC1基因干扰后涡虫正常稳态维持不能进行,再生过程受到明显抑制;干细胞分子标记的免疫荧光实验揭示涡虫成体干细胞数量严重降低。结论 HDAC1基因在涡虫成体干细胞维持和促进涡虫再生中起着重要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630~650 nm光照射对糖尿病小鼠创面愈合的影响
    毛和水,姚 敏,俞为荣,等
    2013 (9):  120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9.005

    摘要 ( 945 )   PDF(831KB) ( 1314 )  

    目的 探讨弱激光疗法(630~650 nm可见光照射)对糖尿病小鼠创面炎症反应及愈合的影响。方法 20只BKS.Cg-m+/+LeprdbNJU小鼠背部以脊柱为对称轴,左右对称各制备直径为8 mm的圆形全层皮肤缺损创面(左侧实验组与右侧对照组,n=20)。实验组予以630~650 nm光照射处理,对照组用普通LED灯照射。分别于创面制备后(伤后)第1、3、7、10、14和21天,观察两组动物创面情况并计算创面愈合率;免疫组织化学染色观察创面中性粒细胞和巨噬细胞浸润情况;ELISA法测定创面组织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和白介素6(IL-6)的表达。结果 从伤后第3天开始,实验组创面愈合率均显著高于对照组;与对照组比较,实验组创面中性粒细胞和巨噬细胞的浸润数量在伤后第1、3、7天时明显增多,在伤后第7、14和21天时则显著减少;伤后第3天开始,实验组创面组织IL-6和TNF-α的表达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结论 630~650 nm可见光照射能加速糖尿病小鼠创面的炎症反应进程,避免炎症反应的迁延,对创面愈合具有促进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Ras基因对人股动脉平滑肌细胞增殖过程中基因表达的影响
    赵海光
    2013 (9):  121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9.006

    摘要 ( 799 )   PDF(425KB) ( 1173 )  

    目的 观察Ras基因对人股动脉平滑肌细胞增殖过程中基因表达的影响。方法 以显性激活RAS基因和显性失活RAS基因重组腺病毒(AdRasV12和AdRasN17)转染人股动脉平滑肌细胞,采用Affymetrix基因芯片检测转染细胞的基因表达变化。结果 转染AdRasN17后,120个基因表达发生显著变化,其中43个基因表达上调,77个基因表达下调。转染AdRasV12后,231个基因被确定为差异表达,其中127个基因表达上调,104个基因表达下调。这些基因功能主要与细胞周期和凋亡、信号转导、代谢和对刺激应答有关。结论 激活和失活突变的Ras可改变人股动脉平滑肌细胞的基因表达,这些基因可能与动脉粥样硬化和再狭窄等心血管疾病发展过程中的动脉平滑肌细胞异常增殖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临床研究)
    经食管实时三维超声在二尖瓣成形术中的作用
    吴卫华, 陆 静, 马 兰,等
    2013 (9):  122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9.007

    摘要 ( 855 )   PDF(713KB) ( 1266 )  

    目的 评价实时三维经食管超声(RT3D-TEE)技术于二尖瓣成形术中判断瓣叶病变及病变区域等方面的准确性。方法 123例单纯二尖瓣反流并接受瓣膜成形手术的患者,术中在全身麻醉后插入食管探头先后行二维(2D-TEE)和RT3D-TEE检查,然后由2组经验丰富的超声医师分别将留存的超声图像作脱机分析并最终与手术所见进行比较。结果 RT3D-TEE对二尖瓣脱垂的诊断及其对病变区域判断的准确率显著高于2D-TEE(P=0.001);虽然在对腱索断裂患者的诊断准确率方面与2D-TEE 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291),但在判断腱索断裂起源区域的准确率仍显著高于2D-TEE(P<0.05);RT3D-TEE诊断二尖瓣单纯瓣叶裂的敏感度达100%。结论 RT3D-TEE用于二尖瓣成形术中可以准确地评估二尖瓣脱垂及其区域、腱索断裂及其部位,尤其在判断复杂脱垂病变及多区域发生的腱索断裂等方面RT3D-TEE都较2D-TEE有独到的优势,也是超声诊断瓣叶裂最有效的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运动想象疗法对脑卒中偏瘫患者步行功能的影响
    章惠英,帕孜力亚,章雅青,等
    2013 (9):  122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9.008

    摘要 ( 856 )   PDF(432KB) ( 1109 )  

    目的 观察运动想象疗法对脑卒中偏瘫患者步行功能的影响。方法 36例脑卒中偏瘫患者按入院顺序编号的奇、偶数分为A、B两组,每组18例。第1~3周A组在常规康复训练的基础上辅以运动想象疗法,B组仅给予常规康复训练;第4~5周两组均不进行正规的康复训练及运动想象疗法(洗脱期);第6~8周B组在常规康复训练的基础上辅以运动想象疗法,A组仅给予常规康复训练。治疗前、治疗3周、5周和8周末分别运用Fugl-Meyer运动功能量表(FMA)、功能性步行分级(FAC)和Tinetti步态评估量表(TGA)对患者步行功能进行评定。结果 治疗前,两组FMA、FAC和TGA评分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3周、5周和8周末,两组各量表评分均显著高于治疗前(P<0.01);治疗3周末,A组各量表评分均显著高于B组(P<0.01);治疗8周末,B组各量表评分均显著高于A组(P<0.01)。结论 在常规康复训练基础上辅以运动想象疗法,可进一步改善脑卒中偏瘫患者的步行功能,提高康复训练的疗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粒细胞肉瘤9例临床分析及文献复习
    孙翠娥,唐晓文,孙爱宁,等
    2013 (9):  123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9.009

    摘要 ( 904 )   PDF(301KB) ( 1154 )  

    目的 探讨粒细胞肉瘤(GS)的诊断和治疗方法。方法 回顾性分析9例GS患者的临床表现、病理分型、诊断及治疗方法。结果 9例患者均以淋巴结肿大、结外软组织肿块为首发症状。以粒细胞分化和中幼阶段嗜酸粒细胞为GS的特征性病理表现,免疫组织化学检测多为髓过氧化酶、溶菌酶、CD43、CD34、CD56和CD15阳性表达。治疗方法有局部手术切除、放疗以及针对急性髓细胞白血病(AML)的全身性化疗方案。结论 GS的诊断依据为病变组织病理特点,免疫组织化学及骨髓形态学、免疫学分型、细胞遗传学、分子生物学检查,以明确为孤立型或已进展为AML,治疗上以局部手术切除、放疗以及全身性化疗为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巨大翼状胬肉切除并眼表重建的临床观察
    陆雯娟,傅 瑶,李 瑾,等
    2013 (9):  123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9.010

    摘要 ( 878 )   PDF(804KB) ( 1188 )  

    目的 观察角膜缘干细胞移植联合羊膜覆盖治疗巨大翼状胬肉并眼表重建的疗效。方法 回顾性分析2012年1—6月收治的13例(14眼)巨大翼状胬肉病例。均采用翼状胬肉切除加角膜缘干细胞移植、羊膜覆盖术。术中使用0.02%的丝裂霉素C作用于巩膜床1 min。结果 术后随访1年,无复发病例,角膜透明或遗留角膜云翳,无角膜溶解、角膜内皮失代偿等严重并发症。结论 角膜缘干细胞移植联合羊膜覆盖可以有效的降低翼状胬肉的复发率,减轻术后刺激症状,促进创面愈合,有利于眼表结构的重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hTERT mRNA、UbcH10和Ki-67在乳腺大汗腺病变中的鉴别诊断价值
    徐 明,许杰莉,周英姿,等
    2013 (9):  123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9.011

    摘要 ( 925 )   PDF(536KB) ( 1345 )  

    目的 探讨UbcH10、Ki-67和hTERT mRNA在乳腺大汗腺病变中的鉴别诊断价值。方法 免疫组织化学EnVision法检测标记物UbcH10和Ki-67,显色原位杂交检测hTERT mRNA在20例大汗腺化生(APM)、26例大汗腺腺病(AA)、32例非典型性大汗腺增生(AAH)、22例大汗腺导管内癌(ADCIS)和35浸润性大汗腺癌(IAC)的表达。结果 UbcH10、Ki-67和hTERT mRNA在APM、AA、AAH、ADCIS和IAC表达的阳性率分别为(10.0%、5.0%和45.0%)、(50.0%、50.0%和84.6%)、(62.5%、62.5%和81.3%)、(81.8%、81.8%和81.8%)和(94.3%、94.3%和85.7%),呈正相关。Ki-67在APM、AA、AAH、ADCIS和IAC中表达的平均增殖指数分别为1.01%、5.35%、7.53%、16.05%和31.12%。hTERT mRNA、Ki-67和UbcH10表达的阳性率在APM 与AA、AAH、ADCIS和IAC相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在AA、AAH、ADCIS和IAC相邻两组比较中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Ki-67平均增殖指数在AA、AAH与ADCIS相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苏木精-伊红染色观察组织病理学特征,辅以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检测Ki-67,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乳腺大汗腺谱系中良、恶性病变鉴别诊断的准确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宫颈鳞癌转移淋巴结乙酰肝素酶的表达及临床意义
    卢书芳,胡 滨,李元昆,等
    2013 (9):  124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9.012

    摘要 ( 924 )   PDF(592KB) ( 1255 )  

    目的 检测转移淋巴结乙酰肝素酶(HPA)的表达水平,探讨其在宫颈鳞癌淋巴结转移诊断中的作用。方法 采用免疫组织化学S-P法检测HPA在宫颈鳞癌淋巴结转移者(A组)和淋巴结未转移者(B组)的表达情况,A组选取原发灶、转移淋巴结及未转移淋巴结3个部位,B组选取原发灶和淋巴结2个部位。结合图像分析技术检测各组中HPA表达的平均灰度值和阳性单位,CK19为鳞状上皮标记。结果 A组原发灶、转移淋巴结与未转移淋巴结HPA平均灰度值逐渐增高,HPA阳性单位逐渐降低,组内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00);B组原发灶HPA平均灰度值明显低于淋巴结(P=0.000),原发灶HPA阳性单位明显高于淋巴结(P=0.037)。淋巴结HPA的表达率与宫颈鳞癌分期(P=0.013)、分化程度(P=0.000)、淋巴结转移(P=0.000)密切相关。所有患者的中位生存时间(MOS)为49.0个月,淋巴结转移者MOS为36.0个月,明显低于淋巴结未转移者的58.5个月(P=0.023);淋巴结HPA阳性表达者MOS为38.5个月,淋巴结HPA阴性MOS为57.0个月,二者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40)。Cox模型多因素分析显示淋巴结转移、HPA表达是影响宫颈癌患者预后的独立危险因素(P<0.05)。结论 HPA可作为宫颈鳞癌淋巴结转移的生物学指标,淋巴结HPA阳性的患者预后较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患者病变肾上腺组织中PI3K/AKT/mTOR信号通路分子的表达
    宿恒川,黄 欣,戴 军,等
    2013 (9):  124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9.013

    摘要 ( 968 )   PDF(692KB) ( 1279 )  

    目的 探讨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原醛症)患者病变肾上腺组织中PI3K/AKT/mTOR信号通路分子的表达特点及意义。方法 以接受手术治疗且临床和病理学资料完整的45例原醛症患者作为研究对象,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法和Western blotting方法检测肾上腺组织中PI3K/AKT/mTOR信号通路关键蛋白p-AKT、p-mTOR、p-S6及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的表达情况。以肾细胞癌患者及其施行手术时切取的正常肾上腺组织作为对照组(n=12)。结果 原醛症患者表现为干渴、多尿、难治性高血压和低钾、高醛固酮及低肾素血症。与对照组比较,原醛症患者病变肾上腺组织中p-AKT、p-mTOR、p-S6及VEGF的表达明显增高(P<0.05);原醛症患者血浆醛固酮水平和病变肾上腺组织中,p-AKT与p-mTOR的表达量呈显著正相关(r2p-AKT=0.356, P<0.01;r2p-mTOR=0.295, P<0.05)。结论 原醛症患者病变肾上腺组织中PI3K/AKT/mTOR 信号通路关键蛋白p-AKT、p-mTOR、p-S6及VEGF的表达显著增强,提示PI3K/AKT/mTOR信号通路在肾上腺原醛症的发生和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Lenstar LS900与Tomey EM-3000对角膜中央厚度测量结果的比较
    张 琼,张士胜,吴彦霖,等
    2013 (9):  125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9.014

    摘要 ( 1165 )   PDF(280KB) ( 1142 )  

    目的 比较Lenstar LS900与Tomey EM-3000测量角膜中央厚度的精确性和一致性。方法 白内障术前患者共172例(188眼),将患者按照眼轴长度分为4组:A组(轴长≥28 mm)、B组(26 mm≤轴长<28 mm)、C组(24 mm≤轴长<26 mm)和D组(轴长<24 mm)。分别采用Lenstar LS900和Tomey EM-3000眼前节分析系统测量角膜中央厚度,并对所得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Lenstar LS900测量的角膜中央厚度的平均值为(541.51±36.41) μm,Tomey EM-3000测量的角膜中央厚度的平均值为(536.28±37.64) μm,两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在4组中除D组外,其余三组两者角膜厚度差异都有统计学意义(P<0.01);两方法测量角膜厚度值间存在线性相关(r=0.96,P<0.01);测量差值95%一致性界限范围为(-13.9 μm,24.2 μm),其中95.7%(180/188)的点在一致性界限内。结论 Lenstar LS900测量角膜厚度值稍大于Tomey EM-3000,但两者存在正相关,具有一致性,均可用于角膜厚度的测量。但在某些特殊的情况下,不能完全互换。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谷胱甘肽系统对冠状动脉病变程度的影响
    杨 晖,赵雅洁,余 强,等
    2013 (9):  125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9.015

    摘要 ( 902 )   PDF(267KB) ( 1038 )  

    目的 探讨谷胱甘肽系统对冠状动脉病变程度的影响。方法 选取179例行冠状动脉造影术的患者,根据年龄分为老年组(≥60岁,n=102例)和非老年组(<60岁,n=77),检测患者的血液生化指标以及还原型谷胱甘肽(GSH)、谷胱甘肽还原酶(GR)和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的活性。根据冠状动脉造影结果,采用Gensini评分系统对每支血管病变程度进行定量评分。结果 两组患者的血生化指标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老年组患者的血浆GSH、GR和GSH-Px活性均显著低于非老年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校正年龄因素后,血浆GSH、GSH-Px和GR活性与Gensini积分之间仍呈显著负相关性(r=-0.721、-0.743和-0.724,P<0.001)。根据Gensini积分进行四分位分组,发现随着Gensini积分值的增高,GSH、GSH-Px及GR活性均呈逐渐下降趋势(P<0.001)。多元线性回归分析显示GSH-Px活性对Gensini积分的影响作用最大。结论 随着年龄增长,血浆GSH、GR和GSH-Px活性明显降低,与冠状动脉病变程度具有一定的负相关性,且GSH-Px活性对冠状动脉病变的影响作用更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儿先天性中胚层肾瘤临床病理学特征
    祝明洁,管雯斌,许恪淳,等
    2013 (9):  126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9.016

    摘要 ( 1285 )   PDF(558KB) ( 1257 )  

    目的 总结先天性中胚层肾瘤的临床病理学特征、免疫表型及鉴别诊断。方法 分析4例先天性中胚层肾瘤的临床病理特征并进行相关的文献复习。结果 肿瘤均发生于2岁以下小儿,大体呈包膜完整的肿块,镜下4例均为经典型,由一致的梭形细胞组成,呈束状或编织状排列,细胞稀疏区呈网状排列,细胞核细长,核仁不明显,核分裂像3~5个/10 高倍视野,瘤细胞间可见少量不规则分布的残存肾组织。免疫组织化学示肿瘤细胞呈波形蛋白阳性和平滑肌肌动蛋白部分阳性。经过随访未见肿瘤转移及复发。结论 先天性中胚层肾瘤是发生在婴幼儿肾脏的低度恶性肿瘤,组织形态学表现为一致性的梭形细胞,部分显示肌纤维母细胞分化,手术完整切除后预后良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改良Blalock-Taussig分流术后死亡原因分析及对策探讨
    张婷婷,顾晓蓉,傅丽娟
    2013 (9):  126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9.017

    摘要 ( 977 )   PDF(308KB) ( 1084 )  

    目的 分析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改良Blalock-Taussig分流术后围术期死亡原因,探讨相关护理对策。方法 在文献分析结合专家意见基础上,回顾性分析94例接受改良Blalock-Taussig分流术的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的病例资料,采用单因素分析和Logistic回归分析围术期死亡的危险因素。结果 94例患儿中死亡18例,死亡率19.1%。单因素分析结果显示:体质量、身高、人造血管直径、手术年龄、术前酸中毒、延迟关胸、再手术是术后患儿死亡的危险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显示:术前酸中毒是术后患儿死亡的独立危险因素。结论 完善术前风险评估,预防术前酸中毒,加强术后监护,防治人造血管管道狭窄与堵塞,围术期持续营养支持,加强新生儿围术期监护,是降低先天性心脏病患儿Blalock-Taussig分流术后死亡率的主要对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肝豆状核变性患儿长期随访营养评价
    鲁晓事,焦先婷,赵 蕾,等
    2013 (9):  127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9.018

    摘要 ( 1021 )   PDF(334KB) ( 1309 )  
    目的 比较采用不同治疗方案的肝豆状核变性患儿营养状况的长期随访结果。方法 对15例肝豆状核变性患儿进行随访,内容包括人体测量(身高、体质量)、血液生化指标测定(血常规、肝功能、血钙、血磷)和骨密度测定,根据治疗方案分为青霉胺组(n=9)和青霉胺+硫酸锌组(n=6),并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1例生长迟缓,1例中度营养不良。两组间年龄别身高百分位数和Z-评分(HAZ)、年龄别体质量百分位数和Z-评分(WAZ)以及体质量指数(BMI)百分位数和Z-评分(BMIZ)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青霉胺组有3例轻度贫血,青霉胺+硫酸锌组1例轻度贫血。在青霉胺组中,除2例碱性磷酸酶正常外,其余均高于正常值;1例血钙升高;1例胫骨中段和桡骨远端的骨密度Z值分别为-3和-3.5,低于该年龄正常预期值范围。两组血红蛋白、总蛋白、白蛋白、血钙、血磷、碱性磷酸酶、胫骨中段和桡骨远端的骨密度Z值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长期驱铜和低铜饮食后,肝豆状核变性患儿远期营养状况基本正常,青霉胺治疗和青霉胺联合硫酸锌治疗对患儿的体格发育无明显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颅内压监测在急性重度颅脑外伤治疗中的应用
    书国伟,费智敏,蔡佩浩,等
    2013 (9):  127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9.019

    摘要 ( 938 )   PDF(601KB) ( 1324 )  
    目的 探讨颅内压监测在急性重度颅脑外伤治疗中的作用。方法 选取64例急性重度颅脑外伤(sTBI)患者,采用颅内压监测治疗的资料,记录并分析治疗过程中颅内压(ICP)、脑灌注压(CPP)、格拉斯哥昏迷评分(GCS)和格拉斯哥结果评分(GOS)的数值。结果 52例sTBI患者的影像学资料存在手术指征,直接行血肿清除术和(或)标准大骨瓣减压术+ICP监测;12例sTBI患者无影像学手术指征,行ICP脑室监测。术后24 h ICP、CPP与72 h相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入ICU时与术后24 h、术后24 h与术后72 h、术后72 h与出ICU时的GCS相比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出院时GOS值平均(4.13±0.72)分,无死亡和植物状态。结论 ICP监测在治疗重症急性颅高压时有应用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卫生事业管理)
    医学院及附属医院青年科研人员工作幸福感与职业发展调查
    陈 玮,朱军文,项彦聪,等
    2013 (9):  128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9.020

    摘要 ( 875 )   PDF(448KB) ( 1165 )  
    目的 调查影响科研人员工作幸福感的相关因素,对提高科研队伍建设水平和成效提出建议。方法 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n=58)、上海血液学研究所(n=33)、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n=39)随机抽取31~45岁青年科研人员进行匿名问卷调查。问卷分别由工作幸福感认知与情绪体验量表两部分构成,其中工作幸福感认知维度共9个构面因素(包括报酬、职业发展、管理者、福利、奖励、工作程序、同事、工作本身及人际协调),情绪体验测量采用积极情感消极情感修订版
    (PANAS-R)。同时,对上海血液学研究所的两名核心科研人员进行深度访谈。结果 青年科研人员的工作幸福感指数得分位于105~120分之间,均值为112.48分(满分124分),达到中等偏上水平;在报酬、福利、工作程序等方面得分较低。不同年龄层科研人员对职业发展、工作程序、管理者等方面的满意度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 对上海血液学研究所团队成员的深度访谈结果显示生活压力和工作压力都很大,但对工作均感到体面,有强烈的成就感和归属感。结论 应进一步合理薪酬分配制度,提高标准化范围薪酬水平,完善个性化激励体系,防止高层次科研人才流失。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等医学院校软环境的现状与影响因素调查
    章雅青,史晓雨,王皓岑,等
    2013 (9):  128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9.021

    摘要 ( 807 )   PDF(449KB) ( 1144 )  

    目的 从学生的视角,了解医学生对高等医学院校软环境的评价并探讨其影响因素。方法 选取医学院本科三、四年级的370名学生,采用高校软环境量表、心理控制源(I-E)量表和自我效能量表进行问卷调查。结果 医学院软环境总均分为3.58±0.70;学生干部对软环境的评价显著高于非学生干部同学(P<0.01);独生子女对医学院学术氛围的评价低于非独生子女(P<0.05);护理专业学生对学校社会实践环境的评价最高(P<0.01);学习成绩排名后25%的学生对医学院软环境的评价最高(P<0.05);医学院软环境总分和各维度得分与学生心理控制源呈负相关,与学生自我效能感呈显著正相关(P<0.01)。结论 本科学生对该高等医学院校的软环境评价较高,但也存在不足,提示学院还应进一步强化学校软实力,优化学校软环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社区慢性病管理10年文献研究
    张传政,赵列宾,仇晓春,等
    2013 (9):  129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9.022

    摘要 ( 1037 )   PDF(387KB) ( 1254 )  

    目的 研究我国社区慢性病防治管理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探讨社区慢性病管理策略,为更好开展社区慢性病管理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应用文献分析法,分析2002—2012年在中国生物医学文摘数据库发表的相关文献,根据文献发表年限、地域分布、涉及问题,以及基于卫生系统绩效管理的对策开展分析和文献研究。结果 共纳入162篇文献,2009年之后相关文献的数量递增且内容趋于多样化,东部沿海省市发展相对较早,现状对策研究类占大部分,近年来管理模式探索类研究开始出现并逐渐增加。结论 目前社区慢性病防控存在的问题主要有社区医务人员数量不足、素质技能偏低、预算不足以及组织管理不完善等,可从加强培训、完善动力机制、探索支付和筹资手段、提升管理效率、提高临床技术和患者自我管理能力方面进行提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钙整合素结合蛋白研究进展
    李 明,江基尧,殷玉华
    2013 (9):  129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9.023

    摘要 ( 1166 )   PDF(295KB) ( 1222 )  
    近年研究表明,钙整合素结合蛋白(CIB)在多种组织广泛表达并参与各种不同的细胞生物学过程。CIB可与许多蛋白发生相互作用,参与DNA损伤修复、细胞周期调节、细胞凋亡、神经系统早期发育、神经元可塑性、神经退行性疾病等病理生理过程,因此对CIB的深入研究将为疾病的治疗提供新的思路。文章对CIB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长链非编码RNAs及其调控血管新生的研究进展
    刘 鹃,汪 泱,沈晓黎,等
    2013 (9):  130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9.024

    摘要 ( 950 )   PDF(385KB) ( 1114 )  
    长链非编码RNAs(lncRNAs)是在基因组中普遍被转录的一类转录本长度超过200 nt的非编码蛋白RNA。近年来的研究表明,lncRNAs参与了X染色体沉默、基因组印记以及染色质修饰、转录激活、转录干扰和核内运输等多种重要的调控过程,这表明lncRNAs并不是基因组转录的“噪音”,而是以RNA的形式在多层面上(表观遗传调控、转录调控以及转录后调控等)调控基因的表达水平。该文总结lncRNAs的功能及其调控血管新生的最新研究进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二膦酸盐类药物的抗肿瘤作用
    靳丽丽,孙晓光,黄 钢
    2013 (9):  130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9.025

    摘要 ( 890 )   PDF(359KB) ( 1131 )  
    二膦酸盐类药物自从被发现具有抑制破骨细胞作用以来,已成为临床上重要的抗骨吸收药物。近年来发现,二膦酸盐类药物也可作用于肿瘤细胞,具有抗肿瘤作用。尤其是与其他抗肿瘤药物的协同作用,使其在临床上能更好地发挥抗肿瘤作用,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该文主要对二膦酸盐类药物的抗肿瘤作用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整合素αⅡbβ3信号转导通路相关蛋白的研究进展
    李益婷,徐 杨,蔡镇西,等
    2013 (9):  131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09.026

    摘要 ( 994 )   PDF(293KB) ( 994 )  
    血小板整合素αⅡbβ3与配体间的相互作用在血栓形成过程中起重要作用,各种激动剂与血小板上相应的受体结合后,启动整合素αⅡbβ3内向外信号转导通路,导致整合素αⅡbβ3活化,与其配体结合进一步启动外向内信号转导。双向信号转导过程中涉及多种蛋白,talin、kindlin和Src是目前研究较多的蛋白,其中talin和kindlin是整合素αⅡbβ3内向外信号转导过程中的重要蛋白,Src则是外向内信号转导的重要蛋白。文章就talin、kindlin和Src研究进展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