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论著(基础研究)
    抑制LSD1酶活性对HBV模型小鼠的作用
    朱轶晴,汪晓莺,吴 磊,等
    2013 (12):  155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12.001

    摘要 ( 937 )   PDF(744KB) ( 1135 )  

    目的 研究组蛋白赖氨酸去甲基化酶1(LSD1)酶活性下降对乙型肝炎病毒(HBV)模型小鼠的作用。方法 尾静脉高压注射重组HBV1.3质粒建立HBV小鼠模型;将雌性BALB/c小鼠随机分为正常组、模型组、LSD1小干扰RNA(siRNA)处理组和反苯环丙胺(TCP)治疗组。取各组小鼠外周血,通过酶联免疫吸附试验、全自动微粒子化学发光法和Real-Time PCR检测小鼠体内乙肝表面抗原(hepatitis B surface antigen,HBsAg)和HBV DNA的表达;免疫组织化学法检测HBsAg在肝脏中的分布;Western blotting检测小鼠脾淋巴细胞LSD1的表达。结果 HBV模型小鼠造模成功;LSD1 siRNA处理组和TCP治疗组小鼠HBsAg、HBV DNA和LSD1的表达水平均较模型组明显下降(P<0.01),肝组织中HBsAg的分布也明显减少。结论 抑制LSD1酶活性对HBV模型小鼠体内HBV的清除有一定的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佛波酯慢性处理对大鼠血管平滑肌细胞各亚型蛋白激酶C表达的影响
    周慧轩,周全红,汪 燕,等
    2013 (12):  156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12.002

    摘要 ( 818 )   PDF(673KB) ( 1288 )  

    目的 观察佛波酯(PMA)慢性处理大鼠血管平滑肌细胞各亚型蛋白激酶C (PKCs)表达的影响。方法 原代培养大鼠血管平滑肌细胞,①按照PMA处理浓度将细胞随机分为空白组、0.25‰ DMSO组和PMA1、5、10 μmol/L组,各组细胞均处理4 h;②按照PMA处理时间将细胞随机分为空白组、0.25‰ DMSO组和PMA 1、4和24 h组,PMA组的药物浓度均为10 μmol/L。采用Western blotting技术检测各亚型PKCs蛋白的表达。结果 PMA浓度<10 μmol/L处理细胞时间<4 h不影响PKC-α的表达(P>0.05),10 μmol/L PMA处理24 h能抑制PKC-α的表达(P<0.05);PMA浓度>5 μmol/L处理细胞时间>4 h可明显抑制PKC-δ的表达(P<0.01),PMA浓度<5 μmol/L处理细胞时间<4 h对PKC-ε的表达无显著影响(P>0.05),10 μmol/L PMA处理细胞1 h即可明显抑制PKC-ε的表达(P<0.01);PMA浓度>5 μmol/L处理细胞时间>4 h可以明显抑制PKC-θ的表达(P<0.01);10 μmol/L的PMA处理细胞24 h对 PKC-ξ的表达无明显影响(P>0.05)。结论 PMA慢性处理大鼠血管平滑肌细胞可抑制传统型PKC-α和新型PKC-δ、ε、θ的表达,对非典型PKC-ζ的表达没有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hNIS基因的辐射正反馈重组杆状病毒体系制备
    郭 睿,李 彪
    2013 (12):  156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12.003

    摘要 ( 1075 )   PDF(925KB) ( 1055 )  

    目的 构建含早期生长应答因子1 (Egr1)辐射敏感启动子调控的人钠碘同向转运体(hNIS)基因重组杆状病毒,为进一步延长核素在细胞中的滞留时间,提高hNIS介导的恶性肿瘤放射性核素基因靶向治疗疗效提供理论基础。方法 空载体pFB取自质粒pFB-CMV-EGFP,Egr1启动子取自质粒PGL3-Egr1-luc,hNIS取自质粒pcDNA3.1-CMV-hNIS,构建重组杆状病毒载体质粒pFB-Egr1-Hnis;同时构建含CMV启动子的质粒pFB-CMV-hNIS作为阳性对照,并将杆状病毒空载体质粒pFB-0作为阴性对照。随后制备各组杆状病毒,扩增收集重组杆状病毒并进行滴度测定。为进一步鉴定病毒功能,一方面通过体外感染U87脑胶质瘤细胞并采用131I刺激,通过免疫荧光检测131I刺激后的hNIS蛋白表达;另一方面通过摄碘实验进一步验证所表达的hNIS蛋白的摄碘功能和特性。结果 成功构建重组杆状病毒载体质粒pFB-Egr1-hNIS和pFB-CMV-hNIS;转座成功并提取了重组Bacmid;重组Bacmid转染Sf 9细胞后扩增收集的重组杆状病毒滴度可以达到1×1010 pfu/mL。体外感染U87细胞后,免疫荧光检测表明131I刺激后可增加hNIS的表达,感染细胞表达的hNIS蛋白位于细胞膜上,且具有摄碘的功能。结论 成功构建了重组杆状病毒载体质粒pFB-Egr1-hNIS及pFB-CMV-hNIS,获得高滴度的重组杆状病毒Bac-Egr1-hNIS、Bac-CMV-hNIS和Bac-0并得到验证;建立了基于hNIS基因的辐射正反馈重组杆状病毒体系,为进一步提高核素靶向治疗疗效奠定了重要的理论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FK506对糖尿病小鼠胰岛移植物功能及再血管化的影响
    莫玲斐, 杜成友, 潘 龙,等
    2013 (12):  157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12.004

    摘要 ( 866 )   PDF(880KB) ( 1142 )  

    目的 探讨小鼠胰岛移植术后服用他克莫司(FK506)对胰岛移植物生物学功能及再血管化的影响。方法 小鼠胰腺经胶原酶P灌注消化后,Ficoll-400不连续密度梯度离心提纯并培养制备供体胰岛。1型糖尿病受体小鼠接受肾被膜下胰岛移植并分成两组:单纯同系基因胰岛移植组(PIT组)和同系基因胰岛移植后加用FK506组(PIT+FK506组)。监测受体小鼠血糖浓度的变化,观察移植物组织学形态、胰岛素分泌功能及新生血管生成情况。结果 两组小鼠各时间点血糖浓度的变化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组织形态学观察发现两组小鼠胰岛移植物均存活良好,无明显差别。移植后第3~5天和第20天,PIT+FK506组移植物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和CD34表达均较PIT组有所降低;PIT组肾被膜下移植物微血管密度分别为16.6±1.3和96.7±2.3,PIT+FK506组分别为9.3±1.0和61.0±2.7,相同时间点两组间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治疗剂量的FK506可在一定程度上抑制胰岛移植物的再血管化,但不会直接影响胰岛细胞的生物学功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p40同源二聚体对Th17细胞增殖及IL-17分泌的影响
    薛 峰,李 霞,徐倩男,等
    2013 (12):  157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12.005

    摘要 ( 1143 )   PDF(513KB) ( 1044 )  

    目的 研究p40同源二聚体(p40)2对银屑病患者外周血辅助性T细胞亚群17 (Th17)功能的影响。方法 取C57BL/6小鼠骨髓,体外培养诱导分化Th0和Th17细胞,采用流式细胞术检测(p40)2对细胞增殖和细胞内白介素17 (IL-17)分泌的影响。提取正常人和银屑病患者外周血单个核细胞(PBMC),酶联免疫吸附ELISA法检测和分析(p40)2 对细胞培养上清中IL-17释放的影响。结果 流式细胞仪检测结果显示:加入(p40)2 对Th0细胞增殖无明显影响,而对Th17细胞增殖分裂有显著促进作用;与未加入(p40)2的Th17细胞比较,加入(p40)2 的Th17细胞能分泌更多的IL-17。与未加入(p40)2 的银屑病患者外周血PBMC比较,加入(p40)2 的银屑病患者外周血PBMC 培养上清中的IL-17含量显著增高(P<0.01),加入与未加入(p40)2的正常人PBMC培养上清中的IL-17含量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细胞因子(p40)2在银屑病发病中具有重要作用, 揭示了p40单抗治疗银屑病有效的可能机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MCP-1对糖尿病小鼠创面愈合的促进作用
    彭银波,卢化祥,姚 敏,等
    2013 (12):  158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12.006

    摘要 ( 1339 )   PDF(515KB) ( 1122 )  

    目的 探讨早期使用外源性单核细胞趋化蛋白1(MCP-1)对糖尿病小鼠创面愈合的影响及可能机制。方法 60只BKS糖尿病基因小鼠随机分为MCP-1组和对照组(n=30)。在小鼠背部正中制作1 cm×1 cm大小创面,沿深筋膜去除全层皮肤。MCP-1组和对照组小鼠创面局部分别予以MCP-1 (50 ng/d)和等体积PBS,持续3 d,于伤后第3、5、7、10、14天,计算创面愈合率,检测创面胶原蛋白标志性成分羟脯氨酸(OHP)含量、新生血管数和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的表达。结果 从伤后第5天起,MCP-1组的创面愈合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MCP-1组各观察时相点创面组织中OHP的含量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伤后第5、7天,MCP-1组和对照组创面每高倍视野新生血管数分别为5.25±0.83和3.2±0.52及7.46±0.69 和4.8±0.81,组间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伤后第5、7、10天,MCP-1组创面VEGF的表达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结论 早期使用外源性MCP-1可加快糖尿病小鼠创面愈合,其作用可能与促进血管新生及胶原合成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敌百虫亚急性染毒对雄性小鼠的生殖毒性作用
    唐 龙,户 宜,刘晓亮,等
    2013 (12):  158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12.007

    摘要 ( 1063 )   PDF(592KB) ( 1228 )  
    目的 探讨有机磷农药敌百虫对雄性小鼠的生殖毒性作用。方法 选用雄性ICR小鼠40只,随机分为低剂量染毒组(2 mg/kg敌百虫)、中剂量染毒组(10 mg/kg敌百虫)、高剂量染毒组(50 mg/kg敌百虫)和对照组(等容积生理盐水),每组10只进行灌胃染毒,每天1次,连续30 d后脱椎处死小鼠,比较各组小鼠的精子活动度、精子畸形率以及睾丸组织的病理学改变,并分析染毒剂量与精子活动度和畸形率的关系。结果 与对照组比较,各染毒组小鼠的精子活动度均下降,其中精子活动度Ⅲ、Ⅳ级所占比例明显上升,且高剂量染毒组精子活动度为Ⅰ、Ⅱ级所占比例明显下降,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或P<0.01)。低剂量、中剂量和高剂量染毒组的精子畸形率分别为1.00%、2.06%和3.39%,均显著高于对照组的0.38%,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精子活动度和畸形率均与染毒剂量显著相关(P<0.05,P<0.05)。组织病理学观察发现,中剂量和高剂量染毒组小鼠的睾丸曲细精管中各级精母细胞数量减少。结论 敌百虫暴露可对雄性小鼠产生一定的生殖毒性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acs-20;acs-22双突变线虫对低渗溶液及小分子药物的敏感性研究
    王会子,韩 冰,高耀辉,等
    2013 (12):  159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12.008

    摘要 ( 1027 )   PDF(418KB) ( 1014 )  
    目的 分析acs-20;acs-22 双突变线虫是否适合经皮肤渗透吸收的小分子化合物的体内效应研究,为建立药物筛选的生物新模型提供线索。方法 野生型秀丽隐杆线虫N2作为对照,PCR验证acs-20;acs-22 双突变线虫2个突变基因(acs-20和acs-22)的缺失。将2种线虫浸泡于低渗溶液(双蒸水)中,记录2种线虫浸后20、40、60 min 时间点的生存率,对比2种线虫对液体渗透压的敏感性。分别用10、20 μg/mL的阿霉素(DOX)处理线虫,记录2种线虫在药物处理后12、24 、48 h时间点的生存率
    ,对比2种线虫对毒性药物的敏感性。结果 PCR结果显示:与野生型秀丽隐杆线虫N2相比,在acs-20;acs-22双突变线虫DNA序列中确实存在acs-20和acs-22基因缺失,acs-20;acs-22双突变线虫对低渗液体环境和DOX更为敏感。结论 与野生型秀丽隐杆线虫相比,acs-20;acs-22双突变线虫更适合观察经皮肤渗透吸收的小分子化合物的体内效应,可以发展成为一种新的药物筛选生物模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GLP-1受体激动剂对2型糖尿病大鼠糖脂代谢和小肠L细胞功能的影响
    隋春华,吴 辉,夏芳珍,等
    2013 (12):  159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12.009

    摘要 ( 792 )   PDF(826KB) ( 1226 )  

    目的 研究胰高血糖素样肽1(GLP-1)受体激动剂对2型糖尿病大鼠小肠L细胞GLP-1表达的影响。方法 观察正常大鼠和2型糖尿病大鼠经GLP-1受体激动剂Exenatide干预前后体质量、空腹血糖、血脂谱、空腹胰岛素、胰岛素抵抗指数和胰岛素敏感指数的变化,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检测大鼠小肠L细胞GLP-1的表达变化。结果 与糖尿病组比较,糖尿病Exenatide干预组大鼠的体质量、空腹血糖、空腹胰岛素、血脂谱、胰岛素抵抗指均有明显改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糖尿病组和糖尿病Exenatide干预组大鼠小肠L细胞GLP-1的表达均显著低于正常对照组(P<0.01,P<0.05);与糖尿病组比较,糖尿病Exenatide干预组大鼠小肠L细胞GLP-1的表达显著升高(P<0.05)。结论 GLP-1受体激动剂可能对改善糖尿病大鼠小肠L细胞GLP-1表达功能有一定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去铁胺通过促进毛细血管的增生改善放疗后唾液腺功能
    张珺晔,徐珉华,郑元俐
    2013 (12):  160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12.010

    摘要 ( 931 )   PDF(1441KB) ( 880 )  

    目的 探讨去铁胺(DFO)对放射治疗(放疗)后唾液腺功能的改善作用及可能机制。方法 C57BL/6小鼠随机分为正常对照组、单纯放疗组以及D+IR组(注射DFO 3 d后放疗)、D+IR+D组(注射DFO 3 d后放疗,再注射DFO 3 d)和IR+D组(放疗后注射DFO 3 d)及其相应对照组(不注射DFO而给予注射型蒸馏水)。放疗后第30、60、90天测定小鼠唾液流量;放疗后第90天处死小鼠,取下颌下腺,称取质量,行组织形态学和免疫组织化学检查,Western blotting测定缺氧诱导因子1α(HIF-1α)蛋白表达,Real-Time PCR检测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mRNA表达。结果 与相应对照组比较,D+IR、D+IR+D和IR+D组小鼠的唾液流量均显著增加(P<0.05),以D+IR+D最为显著。D+IR和D+IR+D组小鼠下颌下腺组织中可见少量唾液干细胞。D+IR、D+IR+D和IR+D下颌下腺HIF-1α蛋白和VEGF mRNA的表达均显著高于相应对照组(P<0.05)。结论 DFO对放疗后的唾液腺功能具有改善作用,其机制可能与促进毛细血管形成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载多烯紫杉醇的转铁蛋白修饰脂质体的制备及其体外抗脑胶质瘤的作用
    缪伟锋, 吴一平,喻永涛,等
    2013 (12):  160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12.011

    摘要 ( 995 )   PDF(494KB) ( 1033 )  
    目的 以鼠脑胶质瘤细胞C6和鼠脑内皮细胞bEnd.3为模型,研究载多烯紫杉醇(DOC)的转铁蛋白(TF)修饰脂质体(DOC-TF-LP)的体外抗肿瘤作用。方法 采用薄膜分散法制备普通脂质体(LP),后插入法制备TF修饰LP(TF-LP)。荧光定量实验观察C6细胞和bEnd.3细胞对TF-LP和LP的摄取。MTT实验检测不同LP对肿瘤细胞的增殖抑制作用。构建C6细胞肿瘤球模型,观察不同LP对肿瘤球的穿透能力以及对肿瘤球体积的增长抑制能力。结果 脑胶质瘤C6细胞对TF-LP的摄取效率是LP的3.2倍(P<0.05);脑内皮细胞bEnd.3对TF-LP的摄取效率是LP的2.6倍(P<0.05)。DOC-TF-LP对肿瘤细胞的增殖抑制作用显著大于DOC-LP和DOC游离溶液(P<0.05)。载香豆素-6的TF-LP与肿瘤球共孵育4 h后,TF-LP的荧光强度强于LP。DOC游离溶液、DOC-LP和DOC-TF-LP分别使肿瘤体积减小到原体积的80%、65%和38%。结论 与DOC和DOC-LP相比,DOC-TF-LP能够更加有效地被脑内皮细胞和肿瘤细胞摄取,抑制肿瘤细胞增殖及肿瘤球生长,具有更强的抗肿瘤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临床研究)
    血栓弹力图在监测重度子前期孕妇凝血功能障碍中的意义
    毛亚静,杨祖菁
    2013 (12):  161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12.012

    摘要 ( 1573 )   PDF(279KB) ( 1045 )  

    目的 探讨血栓弹力图在观察重度子前期患者凝血功能中的意义及在监测围生期出血风险中的价值。方法 将重度子前期孕妇58例分为重度子前期组(血小板计数≥100×109/L)(n=44)和重度子前期并发血小板减少症组(血小板计数<100×109/L)(n=14);以正常妊娠晚期孕妇33例作为对照组。分别进行血栓弹力图(TEG)、血常规及凝血试验检测。结果 重度子前期组TEG各项参数与对照组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重度子前期并发血小板减少症组患者的TEG参数与对照组及重度子前期组比较,α角减小,最大振幅(MA值) 缩短、凝血综合指数(CI值)减小,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各组TEG中MA值和CI值均与血小板计数呈线性相关(P<0.05)。结论 TEG可作为一项监测重度子前期并发血小板减少症孕妇凝血功能状况的有效指标,其血液呈低凝状态,出血风险增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U波倒置者行动态血压监测的意义
    汪雪梅,张绘莉,孙平伟,等
    2013 (12):  161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12.013

    摘要 ( 909 )   PDF(272KB) ( 1046 )  
    目的 分析在心电图提示U波倒置者中行动态血压监测是否有助于检出高血压。方法 选取心电图检查提示U波倒置的患者54例,行动态血压监测,分析U波倒置与24 h平均血压、日间平均血压、夜间平均血压、夜间平均收缩压、夜间平均舒张压、昼夜节律之间的关系。结果 24 h平均血压正常和升高者分别为16例(29.6%)和38例(70.4%),夜间平均血压正常和升高者分别为12例(22.2%)和42例(77.8%),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收缩压和舒张压昼夜节律正常与不正常者所占比例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 U波倒置者行动态血压监测有助于发现未知的高血压患者及已知高血压患者中血压控制欠佳者,以指导临床更好地控制血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类型TNF拮抗剂治疗强直性脊柱炎发生不良反应的临床分析
    周兰兰,丁 玉
    2013 (12):  162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12.014

    摘要 ( 998 )   PDF(390KB) ( 955 )  
    目的 观察采用不同结构和人源化程度的肿瘤坏死因子(TNF)拮抗剂治疗强直性脊柱炎过程中不良反应的发生情况。方法 收集接受TNF拮抗剂治疗的180例强直性脊柱炎患者的资料,了解不同生物结果TNF拮抗剂的分布,观察患者不良反应的发生和治疗情况。结果 分别选用3种不同结构和人源化程度的TNF拮抗剂进行治疗,其中50例患者使用英夫利昔单抗(人鼠嵌合单抗,静脉给药),50例患者使用阿达木单抗(全人源化单抗,皮下注射),80例患者使用依那西普(进口和国产,均为皮下注射)。3种TNF拮抗剂治疗过程中均有不良反应发生,英夫利昔单抗、依那西普(国产)、依那西普(进口)和阿达木单抗不良反应的发生率分别为14%、13%、4%、6%;全人源化TNF拮抗剂总体安全性优于人鼠嵌合的TNF拮抗剂。结论 相较于全人源化TNF拮抗剂,人鼠嵌合抗体更易诱发不良反应,可能与其免疫原性有关,在使用中必
    须严格观察和处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华蟾素注射液和艾迪注射液治疗脾气虚型晚期大肠癌的对照研究
    祝利民,沈克平,周 浩,等
    2013 (12):  162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12.015

    摘要 ( 1049 )   PDF(451KB) ( 1261 )  
    目的 探讨华蟾素注射液和艾迪注射液对晚期大肠癌的治疗作用。方法 将60例晚期大肠癌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华蟾素组(n=30)采用华蟾素注射液加基础治疗,艾迪组(n=30)采用艾迪注射液加基础治疗,每个疗程10 d,休息2周后继续下一疗程,共4个疗程。比较两组患者的中医证候和生存质量,观察外周血NK和T细胞亚群分布及血清肿瘤血清标志物癌胚抗原(CEA)和糖类抗原199(CA199)水平的变化。结果 艾迪组患者治疗后在腹痛喜热喜按、神疲乏力、面色萎黄、舌淡胖苔白等症状上较治疗前以及华蟾素组治疗后均明显改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艾迪组证候改善率和总有效率分别为46.67%和76.67%,均明显优于华蟾素组的23.33%和63.33%,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在改善免疫功能上,治疗后两组患者的免疫学指标CD3、CD4、NK细胞百分比和CD4/CD 8均明显提高,与治疗前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但治疗后两组间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在血清肿瘤标志物CEA及CA199的改善上,华蟾素组均明显优于艾迪组(P<0.05)。结论 针对晚期脾气虚的大肠癌患者,华蟾素注射液和艾迪注射液均有较好疗效,艾迪注射液在改善患者中医证候及生存质量上有优势,华蟾素注射液则能有效改善肿瘤血清标志物CEA及CA199的表达,其内在机制有待进一步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无创与有创心排血量监测的相关性研究
    张海燕,金善良,董 榕
    2013 (12):  163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12.016

    摘要 ( 1233 )   PDF(825KB) ( 1243 )  
    目的 分析无创心排血量监测(NICOM)与有创心排血量监测(Swan Ganz导管)测定的心指数(CI)和心排血量(CO)结果间的相关性,评价NICOM在临床麻醉监测中的应用价值。方法 选取接受不停跳冠状动脉搭桥择期手术患者36例,选取切皮前(T1)、打开胸腔(T2)、取乳内动脉(T3)、切开心包(T4)、吻合前降支(T5)、吻合对角支(T6)、吻合后降支(T7)、缝合心包(T8)和缝合胸腔(T9)9个时间点,分别用NICOM和Swan Ganz监测患者的CI和CO,对测定结果进行相关性分析。结果 在T1、T3、T4时间点,NICOM与 Swan Ganz监测CO的相关系数曲线比较拟合,相关系数分别为0.858、0.850、0.877(P<0.05);CI的相关系数曲线较一致,相关系数分别为0.752、0.819、0.804(P<0.05)。结论 在心脏解剖位置不变的条件下,NICOM与Swan Ganz的相关性较好,可为围术期目标管理提供无创、可靠的参考
    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脐单孔腹腔镜胆囊切除术与传统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的比较研究
    杨 峰,莫立显,唐广松,等
    2013 (12):  163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12.017

    摘要 ( 889 )   PDF(482KB) ( 1018 )  
    目的 探讨经脐单孔法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的安全性和可行性。方法 将80例需行腹腔镜胆囊切除患者随机单盲分为经脐单孔组和传统三孔法组(各40例),比较两组手术中转率、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术后下床活动时间和术后住院时间等指标。采用视觉模拟评分法评估术后切口疼痛程度。结果 两组患者术中出血量、切口疼痛程度、术后下床活动时间、术后进食时间、住院时间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经脐单孔组手术时间较传统三孔法组显著延长,分别为(62±15.5) min和(34±7.8) min(P<0.001)。经脐单孔组术后腹部无可视瘢痕。结论 经脐单孔法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安全可行,可满足患者术后无可视瘢痕的要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预防医学)
    锌对砷致雄性大鼠睾丸毒性损伤的拮抗作用
    南 楠,詹 平
    2013 (12):  163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12.018

    摘要 ( 817 )   PDF(942KB) ( 994 )  
    目的 探讨不同剂量的锌对砷的睾丸毒性的拮抗作用。方法 将50只Sprague-Dawley (SD)雄性大鼠随机分为对照组、单纯染砷组(4 mg/kg NaAsO2)、砷加低锌组(4 mg/kg NaAsO2+8 mg/kg ZnSO4)、砷加中锌组(4 mg/kg NaAsO2+20 mg/kg ZnSO4)、砷加高锌组(4 mg/kg NaAsO2+50 mg/kg ZnSO4)。连续灌胃60 d后,对睾丸进行苏木精-伊红(HE)染色,观察睾丸组织形态学变化;免疫组织化学法测Fas蛋白表达;放射免疫法测血清睾酮含量;原子吸收法测睾丸锌含量;ELISA测睾丸丙二醛(MDA)含量和乳酸脱氢酶(LDH)、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结果 单纯染砷组大鼠与对照组相比,生精细胞减少,出现空泡,Fas蛋白表达增多,睾丸锌含量下降,睾酮水平下降,脂质过氧化损伤增强(P<0.05)。砷加锌的各组大鼠与单纯染砷组相比,Fas蛋白表达降低,睾酮含量升高,脂质过氧化情况明显好转(P<0.05),其中砷加中锌组保护效果最好;砷加低锌组与单纯染砷组相比,MDA和LDH无显著差异。结论 砷染毒可造成睾丸组织损伤,一定程度上引起了生殖系统功能障碍,适当剂量的锌可以拮抗这种毒性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海市外来未婚女工艾滋病相关知识、态度和婚前性行为研究
    蔡 波,商美丽,蔡 泳
    2013 (12):  164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12.019

    摘要 ( 879 )   PDF(331KB) ( 928 )  
    目的 了解上海市外来未婚女工艾滋病相关知识、态度和婚前性行为现状,并探讨婚前性行为的影响因素。方法 采用整群随机抽样方法,选择上海市3家工厂的800
    名外来未婚女性务工人员进行问卷调查,回收769份,回收率为96.1%;有效问卷762份,有效率为99.1%。问卷内容主要包括人口学基本信息以及艾滋病相关知识、态度和婚前性行为。采用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婚前性行为的影响因素。结果 艾滋病相关知识的应答正确率为56.4%,对婚前性行为持反对态度的占38.1%,有36.1%的调查对象承认发生过婚前性行为。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婚前性行为发生的影响因素包括年龄(>25岁组与<20岁组比较:OR=2.16,95%CI=1.12~4.17)、居住状况(租房组与集体寝室组比较:OR=3.67,95%CI=2.03~6.63)、家乡(东部地区组与中西部地区组比较:OR=3.13,95%CI=1.64~5.97)和婚前性行为态度(赞同组与反对组比较:OR=9.23,95%CI=4.90~17.39;中立组与反对组比较:OR=3.85,95%CI=2.16~6.86)。结论 上海市外来未婚女工的艾滋病知识相对薄弱,婚前性行为态度较为开放,婚前性行为发生率较高,有必要加强安全性行为的健康促进,减少艾滋病及其他性传播疾病感染和意外妊娠的风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卫生事业管理)
    上海市卫生系统知识产权试点单位专利管理现况研究
    吴诗瑜,李国红,张 勘,等
    2013 (12):  164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12.020

    摘要 ( 874 )   PDF(529KB) ( 901 )  
    目的 调查上海市卫生系统知识产权试点单位专利管理现况及存在的问题,为及时调整专利管理政策提出参考依据。方法 采用定量研究的方法,抽取上海市卫生系统17家知识产权试点单位和3家非试点单位的57名专利管理人员(试点组48名,非试点组9名)和科研人员287名(试点组244名,非试点组43名)进行问卷调查。调查内容包括被调查者的基本情况、专利培训与管理、专利知识、专利信息利用、专利转让及专利实施情况。结果 专利管理人员工作范围以专利申请为主(73.7%),试点组在学历、职称、专业背景、资质等方面都明显优于非试点组;试点组和非试点组在参加培训的人数上均存在显著差异(P<0.05)。试点组专利管理人员最希望获得的培训是“专利评估”,试点组和非试点组科研人员最希望获得的培训均是“专利申请”。专利管理人员的专利知识得分率为52.4%,科研人员为32.3%。41.5%的科研人员不知道国外专利数据库;73.7%的专利理人员和67.6%的科研人员希望政府针对医疗机构发展提供可行性的专利工作指导方案;68.4%的专利管理人员和65.5%的科研人员在专利转让时需要提供专利价值评估方面的帮助。结论 建议加强培训宣传,完善体系与机制建设,加快知识产权和医学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提高专利数量与质量,建立医药转化平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医护组合模式对社区高血压疾病管理的实践探索
    王甦平,黄耀庭,龚睿婕,等
    2013 (12):  165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12.021

    摘要 ( 908 )   PDF(320KB) ( 873 )  
    目的 探讨医护组合模式对社区高血压疾病管理的效果,为家庭医生制度在社区更好地推行提供经验。方法 在家庭医生制度下,在上海新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管辖的陈家巷居委会常住居民中的高血压患者间推行医护组合模式,与模式推行前高血压患者的血压情况进行比较分析。结果 推行3个月后,患者血压得到有效控制;推行6个月后,患者血压和病情的控制和管理更为显著。结论 在社区推行医护组合模式能够更好地发挥家庭医生“健康守门人”的作用,更加合理地配置已有的医疗资源,更有效地促进居民健康,同时有助提高社区居民的满意度和信任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住院医师)培养质量现状调查
    陈 莉,方 燕,于沛东,等
    2013 (12):  165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12.022

    摘要 ( 979 )   PDF(350KB) ( 963 )  
    目的 了解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住院医师)培养质量的现状,分析存在的问题。方法 采用整群抽样的方法,运用自制的调查量表对95名2010级研究生进行问卷调查,对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住院医师(研究生住院医师)培养过程(包括课程设置、实践教学、教学管理、导师指导、就读收获)进行评价,并与2010级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学位研究生)的评价结果进行比较。结果 调查结果显示:学生对导师指导评价得分最高为(4.51± 0.56)分,课程设置的评价最低为(3.84±0.40)分,总体评价平均(4.45±0.50)分。研究生住院医师与专业学位研究生的评价得分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其中专业学位研究生对于课程设置的评价得分高于研究生住院医师评价得分;研究生住院医师对于临床轮转、临床技能培训与考核、论文导师指导等培养环节的评价得分于高于专业学位研究生。对研究生住院医师培养质量有显著影响的因素是导师指导和实践教学。结论 学生对研究生住院医师的培养质量比较满意,其培养模式有利于提高学生的临床能力;但也存在不足之处,临床实践教学和日常过程管理应得到导师和管理部门的重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升乡村医生专业师资培训有效性的调查与分析
    秦建晔,黄旭元,朱 堃,等
    2013 (12):  166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12.023

    摘要 ( 1088 )   PDF(275KB) ( 701 )  
    目的 了解附属医院临床教师参加师资培训的动机、需求方式以及期待解决的问题。方法 采用问卷调查及抽样访谈方式进行调查,问卷内容包括个人基本情况、参加培训的动机和影响因素、对培训内容的需求以及对乡村医生专业教学工作的认知度;并在参加问卷调查的人员中按照年龄段分别抽取一定人员进行访谈。共发出问卷162份,回收有效问卷148份;个别访谈14人。结果 参加师资培训的动机中,主要集中在“力争成为专业骨干或带头人”“提高教学理论水平”和“增强竞争力、以求发展”上。对于影响个人参加培训的因素选择最多的是“医疗任务比较繁重,精力有限”。在开展乡村医生培养的教学中,主要不足在于“对乡村医生工作模式和内容的了解不够”和“缺乏临床实践与乡村医生教学融会贯通的能力”上。结论 在师资培训时除一般的临床教学能力外,还要将乡村医生岗位的各项需求纳入培训内容以提高有效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慢性低度炎症对多囊卵巢综合征病理生理影响的研究进展
    林姿均,陶 弢,刘 伟
    2013 (12):  166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12.024

    摘要 ( 997 )   PDF(464KB) ( 1020 )  
    炎症与代谢综合征的发生和发展密切相关。多囊卵巢综合征(PCOS)是育龄期女性最常见的生殖内分泌代谢性疾病,近年发现PCOS患者存在慢性低度炎症,与其远期并发症的形成密切相关。但最近证据提示慢性持续性炎症出现可能在更早期即参与了PCOS病理生理的发生和发展,如慢性炎症与高雄激素血症、慢性炎症与胰岛素抵抗之间的相互作用。而对PCOS患者慢性低度炎症的早期识别和干预,为PCOS的病因学研究和治疗提供新的思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癫持续状态后脑内神经元损伤的研究进展
    王新林,耿 直
    2013 (12):  167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12.025

    摘要 ( 768 )   PDF(313KB) ( 853 )  
    癫持续状态(SE)后脑内神经元损伤的具体机制较为复杂。研究认为,SE引起脑内神经元发生一系列病理生理改变,如血脑屏障破坏、N-甲基-D-天冬氨酸(NMDA)受体活化、钙离子内流、脑内特异性酶类及炎症细胞因子释放等。这些变化可导致脑内神经元的变性、缺失和坏死。近年来,随着新技术和新理论的出现,SE后神经元损伤的机制有了一些新的研究进展,该文对其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危重症儿童谵妄评估工具研究现状
    唐珊珊,罗雯懿,徐丽华
    2013 (12):  167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12.026

    摘要 ( 1051 )   PDF(325KB) ( 1256 )  
    谵妄常常伴随病死率升高、住院时间延长和认知缺损等不良结局,因而危重症患者在重症监护病房(ICU)期间的谵妄问题越来越受到医护人员的关注。目前,国内外专业学会已发布了成人谵妄相关的临床指南,成人谵妄的诊疗已逐步规范化。然而,在儿科领域,谵妄仍未引起医护人员的重视,相关研究少,评估诊断工具尚未统一。由于儿童认知、行为表现不同于成人,因而在儿科领域使用成人谵妄评估工具(如CAM-ICU)存在一定制约。该文主要就文献回顾中所提及的儿童谵妄评估工具,如pCAM-ICU、PAED等进行特点及应用情况分析,以期为早日开展危重症儿童谵妄的评估工作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短篇论著
    两种不同麻醉方式对患者围手术期应激的影响
    仲 勇,周 嘉,袁 岚
    2013 (12):  168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12.027

    摘要 ( 655 )   PDF(298KB) ( 971 )  
    目的 探讨两种不同麻醉方式对患者围手术期应激的影响。方法 按配对设计原则选择腹部手术治疗的患者62例,分为单纯全身麻醉组(A组)和全身麻醉复合硬膜外阻滞组(B组),每组31例,分别于麻醉诱导前(T1)、手术开始后30 min(T2)、关腹后(T3)和术后24 h(T4),记录患者心率、平均动脉血压(MABP),测血浆去甲肾上腺素(NE)、血清皮质醇(Cor)和血清C反应蛋白(CRP)浓度。术后记录患者手术时间及出血量。结果 两组患者手术时间和出血量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T1、T2和T3时间点,B组患者MABP均低于A组患者(P<0.05),T4时两组患者MABP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T1~T4各时间点两组患者心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T1时间点,B组NE水平明显高于A组(P<0.01),但两组间Cor、CRP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T2 、T3、T4时间点,B组NE、Cor和CRP水平均显著低于A组(P<0.01或P<0.05)。结论 全身麻醉复合硬膜外阻滞较单纯全身麻醉更能降低患者围手术期应激反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技术与方法
    利用细胞-指数式富集的配体系统进化技术筛选肿瘤细胞DNA适配子
    徐发良,周 琦,匡 毅,等
    2013 (12):  168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3.12.028

    摘要 ( 992 )   PDF(615KB) ( 1115 )  
    目的 建立一种通用的细胞-指数式富集的配体系统进化(Cell-SELEX)技术平台,用于筛选特异性结合于肿瘤细胞的DNA适配子。方法 采用PCR法建立随机双链DNA(dsDNA)寡核苷酸文库,用卵白素包被的琼脂糖珠从dsDNA库分离单链DNA(ssDNA)文库;以体外培养的肿瘤细胞作为正筛选的靶标, 以相同组织来源的正常对照细胞作为负筛选的靶标,消减法进行Cell-SELEX筛选和PCR扩增以获取DNA适配子;流式细胞仪监测适配子的富集效率(亲和力);采用常规分子生物学技术进行适配子的克隆、测序和序列分析。结果 成功建立了ssDNA库,经过12轮Cell-SELEX筛选,获得了特异性结合于肿瘤细胞的DNA适配子;挑选120个阳性克隆送测序,鉴定出21个适配子,采用NCBI网站提供的Blastn程序进行精确比对未发现相似序列。结论 本实验建立的技术平台可在较短时间内获取特异性结合于特定肿瘤细胞的DNA适配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