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封二
    SJTU-YALE中国社区现场研究专题
    2015 (2):  149. 
    摘要 ( 700 )   PDF(2201KB) ( 82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题报道(SJTU-YALE中国社区现场研究)
    “框架效应”对上海市孕期家庭控烟干预的影响
    陈 昊,陈霄雯,蔡雨阳
    2015 (2):  151.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2.002

    摘要 ( 948 )   PDF(299KB) ( 1166 )  

    目的 选择孕期家庭作为特殊人群,测试“框架效应”对控烟信息认知的影响,探索有针对性的控烟策略。方法 选取接受产前健康教育的孕妇进行随机对照试验,实验干预通过受试者阅读平面控烟图文材料实现。结果 共获取有效实验样本346例,受试孕妇平均年龄为(29.68±3.58)岁,孕妇吸烟率为0.87%,其配偶吸烟率为26.88%,家庭人均月收入(中位数)为6 600元,自评健康状况不佳者占26.59%;与对照组比较,实验组控烟干预效果提升显著;以健康为信息框架同时以家人为目标框架的实验组控烟干预效果最好。结论 “框架效应”对孕期家庭的控烟干预有一定影响,孕期家庭更关注以健康为信息、以家人为目标的控烟干预;在实际控烟工作中,可以利用“框架效应”理论进行个性化控烟干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海市孕期家庭吸烟现状及影响因素分析
    陈 昊,陈霄雯,施莉莉,等
    2015 (2):  156.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2.001

    摘要 ( 719 )   PDF(291KB) ( 1109 )  

    目的 调查上海市孕妇吸烟及被动吸烟现状,从健康、经济两个角度分析上海市孕期家庭(孕妇、配偶及其他同住家人)吸烟情况,为孕期家庭的控烟策略提供优化依据。方法 2014年6—10月,选取在上海市3家妇产医院进行产前检查及健康教育的孕妇作为研究对象,采用自行设计的问卷完成调查,问卷内容包括社会人口学信息、本人及家庭成员吸烟及健康状况。结果 所调查的812名孕妇的吸烟率为0.98%,孕妇配偶吸烟率为38.79%,其他同住家人吸烟率为33.58%。孕妇健康状况是影响孕妇吸烟的主要因素(P<0.05);而家庭人均月收入是影响其配偶吸烟的主要因素(P<0.05)。结论 孕期家庭吸烟情况受孕妇健康及家庭经济状况的影响;针对孕期家庭的控烟工作,可以采取个性化的干预策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系统动力学的青少年吸烟成瘾健康教育模型探索
    施莉莉,蔡雨阳,Tabacaru Michaela,等
    2015 (2):  161.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2.003

    摘要 ( 753 )   PDF(328KB) ( 1096 )  

    目的 建立一种针对青少年的、基于计算机交互的、动态且可视化的吸烟成瘾健康教育模型,使青少年在操作模型的过程中了解吸烟成瘾的机制,对吸烟的危害获得进一步的认识。方法 应用系统动力学方法,根据吸烟成瘾生理学机制,构造动态教育模型,通过模型检测和初步仿真,以验证该模型的正确性、有效性和教育作用。结果 该模型结构可以正确演示吸烟成瘾的机制,且在极端赋值的情况下仍能正常运作。通过在计算机上进行该模型的仿真演练,证明了青少年在实验前后对自己是否能控制吸烟的认识有明显差异。结论 该模型能帮助青少年认识到自己很难将吸烟数量长期维持在较低水平,所以不可能仅通过自控方法避免吸烟成瘾,对青少年具有一定的警示和教育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老年慢性病吸烟者戒烟意愿调查及控烟策略分析
    薄艳青,陈霄雯,蔡雨阳,等
    2015 (2):  166.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2.004

    摘要 ( 730 )   PDF(324KB) ( 1042 )  

    目的 调查社区老年慢性病吸烟人群的戒烟史及戒烟意愿,分析政策相关影响因素,探索慢性病吸烟者控烟策略的新思路。方法 以嘉定区外冈社区老年慢性病吸烟人群为调研对象,采用自行设计的问卷进行一对一询问方式调查。使用EpiData 31进行数据录入,采用SPSS 20.0进行统计学描述性分析。结果 样本人群共430人,有138人(32.1%)曾戒过烟,其中69人(50.0%)仅戒过1次,68人(49.3%)戒烟次数在2次及以上。但有近一半的尝试戒烟者在3个月以内的关键期中断了戒烟。目前愿意戒烟的有56人,戒烟意愿率仅为13.0%,定好具体戒烟日期的人数更少,仅16人。未享受高血压免费药物的234名受访者中,有70人愿意为享受免费高血压药物而戒烟,戒烟意愿率从14.1%提升至29.9%(P=0.000,OR=10.208, 95%CI=4.305~24.204)。1个月内接受过控烟教育者,其戒烟意愿率为20.5%,高于未接受过教育者的8.8%(P=0.001,OR=2.677, 95%CI=1.512~4.741)。结论 外冈社区的老年慢病吸烟者烟草危害意识较为薄弱,戒烟意愿低,但控烟教育对戒烟意愿有一定影响,宜针对疾病开展专题教育;采用免费药物激励慢性病患者戒烟或也可作为农村社区老人控烟的一种新思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海市嘉定区老年吸烟人群戒烟意愿及影响因素分析
    陈霄雯,娄洁琼,施莉莉,等
    2015 (2):  171.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2.005

    摘要 ( 729 )   PDF(423KB) ( 1102 )  

    目的 了解老年吸烟人群的戒烟意愿及影响因素,为探索重点控烟人群及制定个性化控烟策略提供依据。方法 采用多阶段抽样方法,选取在社区接受体检的老年吸烟者作为调查对象,以一对一问询的方式进行问卷调查。采用描述性分析、χ2检验(单因素)和logistic回归(多因素)等方法分析调查对象的戒烟意愿及其影响因素。结果 本次调查的戒烟意愿率为12.1%。单因素分析结果显示:戒烟意愿与吸烟年限、平均每日吸烟量、平均每月吸烟花费、晨起吸第1支烟时间、既往戒烟经历、对烟草中危害物质及其引起呼吸系统疾病的认知、自我健康评分、控烟宣教及免费给药刺激等因素有关(P<0.05)。进一步的多因素分析结果表明:既往戒烟经历(OR=2.940,95%CI:1.098~7.867)、对吸烟引起呼吸系统疾病的认知(OR=4.343,95%CI:1.503~12.551)及免费给药刺激(OR=17.658,95%CI:6.380~48.877)是戒烟意愿的影响因素。结论 老年吸烟者是一个特殊的吸烟群体,应充分考虑个人及环境因素对戒烟意愿的影响,加强健康宣教,配合有效的政策干预措施,促使其戒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村社区老年男性吸烟人群尼古丁依赖程度与认知行为的相关性分析
    陈霄雯,陈 昊,施莉莉,等
    2015 (2):  178.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2.006

    摘要 ( 627 )   PDF(352KB) ( 1137 )  

    目的 调查农村社区老年男性吸烟人群的尼古丁依赖程度,分析不同依赖程度对其吸烟、戒烟行为以及吸烟危害认知等方面的影响。方法 采取多阶段抽样方法,对上海市嘉定区769名免费体检的老人进行一对一询问方式的问卷调查。描述性分析老年男性吸烟者的尼古丁依赖程度现状;根据尼古丁依赖检测量表(FIND)评分进行分组,并对尼古丁依赖程度与认知行为进行相关性分析,对尼古丁依赖程度的人口学影响因素进行分析。结果 根据769名老年男性吸烟者的尼古丁依赖程度,分为低依赖组519例(67.5%),高依赖组250例(32.5%)。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中位数是尼古丁高依赖的危险因素(OR=1.984,P<0.001);其他社会人口学因素对尼古丁依赖程度均无影响。尼古丁高依赖组与低依赖组比较,认为吸烟有益/无所谓者较多(r=-0.173),开始吸烟年龄较早(r=0.086),平均每月吸烟花费较多(r=-0.295),吸烟持续年限较长(r=-0.088),未尝试过戒烟的比例较高(r=0.076),最近一次戒烟持续时间较短(r=0.140),社交最频繁的5人中吸烟者人数较多(r=-0.151),休闲娱乐方式为打麻将或打牌者较多(r=0.095),饮酒过量者较多(r=-0.171),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社会人口学因素对尼古丁依赖程度的影响甚微;尼古丁依赖程度对认知具有一定影响,对吸烟、戒烟行为及生活方式具有重要影响。要改变农村老年男性吸烟人群的吸烟行为,促成戒烟,除提供健康教育及社会支持外,有必要进行适当的临床尼古丁戒断治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基础研究)
    右美托咪定对术后老龄小鼠海马组织白介素1β和肿瘤坏死因子α表达的影响
    钱晓岚,王庆端,张 卫,等
    2015 (2):  184.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2.007

    摘要 ( 735 )   PDF(353KB) ( 1152 )  

    目的 探讨右美托咪定对手术创伤后老龄小鼠海马组织白介素1β (IL-1β)和肿瘤坏死因子α (TNF-α)表达以及术后认知功能障碍(POCD)的影响。方法 将105只老龄昆明小鼠随机分为4组。空白对照组(n=15):不实施麻醉和手术;麻醉药物组(n=30):腹腔注射氯胺酮100 mg/kg,持续吸入异氟醚60 min;麻醉药物+手术组(n=30):给予复合麻醉药物后实施剖腹探查脾切除手术;右美托咪定干预组(n=30):术前30 min各取15只小鼠分别给予右美托咪定15、25 μg/kg腹腔内注射。术后第1日、第3日行Y迷宫实验(右美托咪定干预组在术后第3日进行),记录各组所需的训练次数;荧光定量PCR 和Western blotting检测海马组织IL-1β、TNF-α mRNA及蛋白的表达。结果 与空白对照组比较,麻醉药物组术后第1日训练次数增多(P<0.05),术后第3日恢复正常(P>0.05),麻醉药物+手术组术后第1日、第3日训练次数增多(P<0.01,P<0.05);术后第3日,右美托咪定15、25 μg/kg干预组与空白对照组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与空白对照组比较,麻醉药物+手术组术后第1日、第3日IL-1β、TNF-α mRNA及蛋白的表达量均显著升高(P<0.05或P<0.01);麻醉药物组术后第1日、第3日及右美托咪定干预组术后第3日IL-1β、TNF-α mRNA及蛋白的表达量与空白对照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右美托咪定预处理能降低小鼠海马组织IL-1β、TNF-α mRNA及蛋白的表达,其改善小鼠POCD的作用与抑制海马炎症反应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渗透树脂在不同渗透时间下对早期人工釉质龋渗透深度的影响
    朱雪花,马文竹,林居红
    2015 (2):  189.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2.008

    摘要 ( 786 )   PDF(497KB) ( 1136 )  

    目的 研究渗透树脂在不同渗透时间下对早期人工釉质龋渗透深度(PD)的影响。方法 选取50颗正畸拔除的健康无龋的前磨牙,制备人工釉质龋模型,随机分成5组,每组10个标本,用渗透树脂分别渗透1、2、2.5、3、4 min,光固化60 s。切片打磨制成标本,用倒置荧光显微镜观察,测量龋损深度(LD)和PD, 计算渗透百分比。结果 渗透树脂在1 min时的PD明显小于3 min时的PD。渗透树脂在2.5 min时能够达到最大LD的90%,在3 min时能基本达到釉质LD,再增加渗透时间对PD不会产生明显影响,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3 min的渗透时间基本能达到早期釉质龋的最大LD。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匹罗卡品致大鼠癫痫持续状态后海马组织中Puma和CytC的表达变化
    王新林,耿 直
    2015 (2):  193.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2.009

    摘要 ( 656 )   PDF(820KB) ( 1089 )  

    目的 研究匹罗卡品致癫痫持续状态(SE)的大鼠模型中,P53上调细胞凋亡调控因子(Puma)和细胞色素C(CytC)在大鼠海马组织中的表达情况。方法 10%的匹罗卡品(300 mg/kg)腹腔注射于成年雄性SD大鼠,诱发SE 60 min后终止发作。24 h后取大鼠海马组织,苏木精-伊红(H-E)染色观察海马CA1区神经元的数量,TUNEL染色观察海马神经元的损伤情况。采用Western blotting 方法测定海马组织中Puma的表达,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检测海马组织中CytC的含量。运用Pearson相关分析法分析Puma和CytC表达的相关性。结果 SE后24 h,大鼠海马CA1区H-E染色神经元数量显著减少,TUNEL阳性神经元含量明显增加。可见Puma的表达,并可见大量的CytC阳性神经元。且Puma和CytC的含量变化具有相关性(r=0.906, P=0.000)。结论 大鼠SE后24 h海马神经元出现凋亡,Puma和CytC在SE大鼠海马组织神经元中的表达含量增加,两者的表达水平成正相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IL-4基因多态性与呼吸道合胞病毒毛细支气管炎易感性及严重度相关性研究
    张明智,张晓波,陆爱珍,等
    2015 (2):  199.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2.010

    摘要 ( 661 )   PDF(338KB) ( 1088 )  

    目的 研究IL-4基因启动子区-589位点和-33位点单核苷酸多态性与呼吸道合胞病毒(RSV)毛细支气管炎易感性及病情严重度的关系,探讨遗传机制的差异对RSV感染发生和预后的影响。方法 采用MGB-Taq Man探针法对218例RSV毛细支气管炎患儿(RSV毛细支气管炎组)和303例健康儿童(正常对照组)IL-4基因启动子区-589位点和-33位点单核苷酸多态性进行检测,并采用呼吸评分法对RSV毛细支气管炎患儿进行病情严重度的评估。结果 RSV毛细支气管炎组IL-4基因-589位点CC、CT、TT基因型分布频率分别为1.4%、21.1%、77.5%,正常对照组为1.7%、34.0%、64.4%,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5);RSV毛细支气管炎组IL-4基因-589位点C等位基因频率为11.9%,T为88.1%,正常对照组分别为18.6%和81.4%,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P=0.003)。RSV毛细支气管炎组IL-4基因-33位点CC、CT、TT基因型分布频率分别为1.4%、20.6%、78.0%,正常对照组为2.3%、35.6%、62.0%,两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1); RSV毛细支气管炎组IL-4基因-33位点C等位基因频率为11.7%,T为88.3%,正常对照组分别为20.1%和79.9%,两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0)。单倍型分析显示IL-4-589位点和-33位点存在连锁不平衡(D′=0.75),且两位点T-T单倍型频率在RSV毛细支气管炎组与对照组间的差异亦有统计学意义(P=0.000)。RSV毛细支气管炎组中携带IL-4-589TT基因型患儿的呼吸评分显著高于-589CT基因型患儿(P=0.002);-33TT基因型患儿呼吸评分也显著高于CT基因型患儿(P=0.001)。结论 IL-4基因-33位点、-589位点C/T单核苷酸多态性与RSV毛细支气管炎易感性和严重度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酞普兰对APP23小鼠学习记忆及Aβ神经性病变的影响
    周维涛,黄道超,钟海英,等
    2015 (2):  204.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2.011

    摘要 ( 831 )   PDF(496KB) ( 1060 )  

    目的 探讨早期给予低剂量西酞普兰对阿尔茨海默病(AD)小鼠学习记忆和β淀粉样蛋白(Aβ)病理性变化的影响。方法 将5月龄APP23转基因小鼠30只随机分为西酞普兰组和对照组,每组15只。西酞普兰组给予西酞普兰10 mg/kg腹腔注射,对照组腹腔注射等容量的生理盐水,连续3个月。最后一次药物干预后24 h行Morris水迷宫实验,测定小鼠空间学习与记忆能力。水迷宫实验结束后断头取脑,ELISA法检测脑组织中Aβ40和Aβ42水平,免疫组织化学检测老年斑数量,Western blotting检测海马Aβ前体(APP)、β位分解酶1 (BACE1)和β-C末端片段(β-CTF)C99/C89的表达水平。结果 与对照组比较,西酞普兰组小鼠隐蔽平台逃避潜伏期明显缩短,活动总路径减少,穿越平台次数增加(P<0.05);西酞普兰组小鼠脑组织内Aβ40和Aβ42水平明显低于对照组,老年斑数量明显减少(P<0.05),但APP、BACE1和β-CTF蛋白表达未见明显改变(P>0.05)。结论 早期低剂量长疗程给予西酞普兰干预可改善AD小鼠空间学习记忆能力,减轻Aβ神经性病变,其机制可能与西酞普兰上调α分泌酶水平、促进APP在该切割途径代谢增强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地西他滨抑制瘢痕疙瘩成纤维细胞增殖的实验研究
    邹崎葩,凌 镜,刘朝东
    2015 (2):  210.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2.012

    摘要 ( 609 )   PDF(1008KB) ( 1115 )  

    目的 探讨地西他滨对瘢痕疙瘩成纤维细胞增殖及TGF-β/Smad信号通路相关蛋白表达的影响。方法 CCK8法检测不同浓度地西他滨对瘢痕疙瘩成纤维细胞增殖的影响。Western blotting检测药物作用前后瘢痕疙瘩成纤维细胞中转化生长因子β1 (TGF-β1)、磷酸化Smad2/3 (p-Smad2/3)、Smad4、Ⅰ型胶原α1链(COL1A1)和Ⅲ型胶原α1链(COL3A1)的表达;采用免疫共沉淀法及Smad4 siRNA转染研究p-Smad2/3-Smad4共聚体在瘢痕疙瘩形成中的作用,Real-time PCR检测下游转录因子的表达情况。结果 CCK8法检测结果显示:干预后48 h,随着地西他滨浓度的升高,成纤维细胞生长抑制率总体呈上升趋势,实验选择半数抑制浓度4.38 μmol/L作为地西他滨对耳垂瘢痕疙瘩成纤维细胞的干预浓度。药物干预后,瘢痕疙瘩成纤维细胞TGF-β1、p-Smad2/3、COL1A1和COL3A1表达及p-Smad2/3-Smad4共聚体形成显著减少。Smad4被沉默后,瘢痕疙瘩成纤维细胞COL1A1表达减少,转录因子c-jun、runx2、irf-7 mRNA的表达下调。结论 地西他滨抑制瘢痕疙瘩成纤维细胞的增殖,使胶原蛋白合成受限,其机制可能与抑制Smad2/3的磷酸化及p-Smad2/3-Smad4蛋白复合体的形成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临床研究)
    宫颈鳞状细胞癌EGFR、c-jun和c-fos表达与临床特征及近期疗效的相关性
    赵俊玲,马栋辉,古丽娜·库尔班,等
    2015 (2):  216.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2.013

    摘要 ( 636 )   PDF(897KB) ( 1235 )  

    目的 探讨宫颈鳞状细胞癌(CSCC)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原癌基因c-jun、c-fos表达与临床特征及近期疗效的相关性。方法 荧光原位杂交(FISH)技术及免疫组织化学法检测60例CSCC组织EGFR基因拷贝数及EGFR、c-jun、c-fos蛋白表达水平。结果 EGFR基因拷贝数:二倍体32.2%、三倍体25.4%、多倍体30.5%、基因扩增率11.9%;EGFR、c-jun和c-fos蛋白阳性表达率分别为70.0%、76.7%和68.3%,三者均与肿瘤分化程度、淋巴结转移有关(P均<0.01);EGFR蛋白表达与临床分期有关(P<0.01);Spearman等级相关分析显示:EGFR蛋白表达水平与基因拷贝数增加呈正相关(r=0.622,P=0.000),c-jun和c-fos蛋白表达与临床分期呈正相关(r=0.293,P=0.023和r=0.296,P=0.022);EGFR与c-jun、c-fos蛋白表达水平呈正相关(r=0.422,P=0.001;r=0.509,P=0.000);EGFR、c-jun和c-fos蛋白表达对客观有效率无明显影响(P>0.05)。结论 EGFR、c-jun和c-fos表达可能为CSCC高危进展、转移的参考指标;三者可能均不是影响CSCC近期疗效的独立因素;c-jun和c-fos在EGFR介导的信号转导通路中可能发挥正性调节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子宫动脉血流值在子痫前期中的预测价值
    顾 玮,周雷平,林 婧,等
    2015 (2):  223.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2.014

    摘要 ( 831 )   PDF(415KB) ( 1386 )  

    目的 探讨子宫动脉血流值在子痫前期中的预测价值。方法 选取2012年4月—2013年6月1 630例孕妇,分别于孕11~14周及孕22~24周时采用多普勒彩色超声诊断仪检测其双侧子宫动脉收缩期与舒张期流速比(S/D)、搏动指数(PI) 、阻力指数(RI)和血流频谱中的舒张早期切迹等4项指标,并随访至产后,按照妊娠结局分为发生子痫前期和对照组。先分别以S/D、PI和RI作为检验变量作ROC曲线,通过统计学检验比较预测结果,取约登指数最大者作为各单项指标的预测界值,再以各单项指标的预测界值作为评分标准建立综合评分,并采用此方法进行子痫前期的预测研究,确定其预测分值并评价其预测效果。结果 1 630例孕妇中1 482例未发生子痫前期,52例发生子痫前期,另外96例为妊娠期高血压,孕22~24周时其S/D、PI及RI的预测界值分别为2.355 0、0.877 5及0.580 0。分别将S/D值、PI值和RI值这3项单项指标作为子痫前期的预测方法均具有显著的统计学意义(P<0.01)。以综合评分指数3分作为预测界值预测子痫前期具有统计学意义(P=0.012),其预测特异性为97.33%。且此评分方法预测结果与新生儿出生体质量及出生孕周均呈负相关。结论 运用子宫动脉血流指标用于预测子痫前期,具有很好的临床应用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头孢舒巴坦复合制剂对血流感染革兰阴性杆菌的体外抑菌效应
    徐正鹏,施 燕,窦 懿,等
    2015 (2):  229.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2.015

    摘要 ( 651 )   PDF(262KB) ( 1201 )  

    目的 评估头孢舒巴坦复合制剂对引起血流感染的主要革兰阴性杆菌的体外抑菌效应。方法 收集引起血流感染的产超广谱β-内酰胺酶(ESBLs)大肠埃希菌、非产ESBLs大肠埃希菌、产ESBLs肺炎克雷伯菌、非产ESBLs肺炎克雷伯菌、铜绿假单胞菌、鲍曼不动杆菌各30株,采用琼脂平板二倍稀释法测定第三代复合制剂头孢噻肟/舒巴坦(CTX/SBT)、头孢曲松/舒巴坦(CRO/SBT)和头孢哌酮/舒巴坦(CPZ/SBT)及单方制剂头孢噻肟(CTX)、头孢曲松(CRO)、头孢哌酮(CPZ)的最低抑菌浓度(MIC),计算50%最低抑菌浓度(MIC50)。结果 复合制剂的抑菌效应均优于单方制剂,MIC50的降幅可达4~8倍。CTX/SBT的抑菌效果优于CRO/SBT和CPZ/SBT,其对产ESBLs大肠埃希菌和肺炎克雷伯菌的MIC50降至32~64 μg/mL,与CTX单药相比降低了8倍。结论 3种第三代头孢舒巴坦复合制剂对引起血流感染的主要革兰阴性杆菌的体外抑菌效果均优于单方制剂,其中CTX/SBT的抑菌效果最好,尤其是针对产ESBLs菌株。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海地区汉族川崎病患者CD40基因单核苷酸多态性分析
    蒲 田,谢 静,杨健萍,等
    2015 (2):  233.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2.016

    摘要 ( 593 )   PDF(373KB) ( 1119 )  

    目的 探讨CD40基因c.4833 C>T和c.5077 T>C多态性与川崎病发生的关系,探索川崎病发生的可能分子机制。方法 选取81例诊断明确的汉族川崎病患儿(病例组)为研究对象,以96名汉族健康儿童作为对照组。PCR扩增CD40基因的启动子及全部外显子序列,所有扩增片段均进行双向测序。将所测CD40基因序列与GenBank中的已知序列(NG007279.1)通过BLAST程序对比,检出可能存在的单核苷酸多态性(SNP)。结果 在病例组和对照组中检出CD40基因启动子序列上2个已报道SNP,分别为rs752118和rs1883832,且两组2个SNP的等位基因频率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362, P=0.769)。结论 CD40基因启动子序列上的2个SNP对川崎病的发生及预后无明显影响,可视为中国汉族人群CD40基因的正常SNP。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显微手术治疗亚临床型精索静脉曲张的效果分析
    王 慧,张 磊,何学酉,等
    2015 (2):  238.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2.017

    摘要 ( 889 )   PDF(290KB) ( 1183 )  

    目的 观察显微镜下精索静脉结扎术治疗亚临床型精索静脉曲张的效果。方法 依据临床查体和超声检查结果,将40例患者分为亚临床型精索静脉曲张组(SVc)(20例)和临床型精索静脉曲张组(CVc)(20例)。所有患者经显微镜下精索静脉结扎术治疗,分别比较术前组间精液参数差异和组内术前、术后3个月的精液参数。采集精液参数主要包括精子密度、精子活动率和精子活力。收集患者术后3个月时的复发与并发症情况。结果 术前患者年龄、组间各精液参数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但SVc组的平均静脉内径值小于CVc组[分别为(2.62±0.39) mm和(4.09±0.86) mm, P<0.05]。SVc组术后3个月的各精液参数较术前均无明显改善(P>0.05),而CVc组的各精液参数则术后均比术前有明显改善(P<0.05)。40例患者术后均未发现复发及睾丸萎缩、阴囊疼痛、睾丸鞘膜积液等并发症。结论 显微外科手术不能改善亚临床型精索静脉曲张患者的精液质量,但能缓解患者的术前存在的阴囊不适症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公共卫生)
    职业性铝接触对作业工人心理、神经行为、认知及自主神经功能的影响
    周泽文,庞雅琴,漆光紫,等
    2015 (2):  242.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2.018

    摘要 ( 807 )   PDF(414KB) ( 1141 )  

    目的 探讨职业性铝接触对作业工人心理、神经行为、认知及自主神经功能的影响。方法 从广西某大型铝厂选取110名男性铝作业工人为接触组,并从铝厂下属的服务公司中以接触组的年龄和文化程度构成匹配选取110名工人设为对照组。采用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神经行为核心测试方法对工人的心理情感和神经行为进行测试,利用简易智力状态量表(MMSE)评估认知功能,并检查自主神经功能改变。同时监测作业环境和工人血清、尿液样本中铝含量。结果 配料、电解和铸造3个车间空气中铝的平均浓度分别为(6.45±1.23)、(7.02±1.45)和(6.95±1.86)mg/m3,明显高于对照组环境铝浓度(F=7.463,P<0.001);接触组工人的血清和尿液铝含量亦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情感状态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接触组“困惑-迷茫”和“紧张-焦虑”得分值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而其余指标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神经行为功能检测发现,简单反应时、数字译码、正确打点数和打点总数均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而其余指标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接触组MMSE评分总分及地点定向、语言即刻记忆、注意和计算、短程记忆、言语表达的评分及最大与最小R-R间隔比值(Rmax∶Rmin)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工龄>10年工人在地点定向、语言即刻记忆、注意和计算、短程记忆、语言理解和言语表达方面的分值均明显低于工龄<5年受试者(P<0.05)。结论 职业性铝接触可以引起作业工人出现明显的心理状态、神经运动速度、准确性、协调能力及副交感神经调节功能的改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制约上海医疗联合体顺利推进的主要因素与对策分析
    于 挺,吴聪睿,李含伟,等
    2015 (2):  248.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2.019

    摘要 ( 916 )   PDF(353KB) ( 1228 )  

    目的 探究当前制约上海医疗联合体发展的主要因素,为其在更大范围上推广提供思路与改进方案。方法 运用深度访谈、专家咨询、层次分析法构建出由目标层、准则层、方案层构成的上海医疗联合体制约因素层次结构模型,并使用Matlab 7.8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结果 将制约上海医疗联合体顺利推进的主要因素在准则层归结为政策、利益、管理、患者需求等4个方面,四者对目标层“上海医疗联合体顺利推进”的权重依次为38.69%、36.13%、19.36%、5.81%,说明前三大要素在推进本市医疗联合体的实践中应该得到足够重视。同时,尽管利益因素在准则层中的重要性排序屈居第二,但由于方案层对目标层权重贡献度最高的8个要素中,有7个都与其有关,需要把利益因素作为重要方面加以对待;患者需求因素权重较低,这可能与目前医疗服务仍由供方主导以及利益诉求表达渠道不畅通有关。结论 利益因素已经成为决定本市医疗联合体能否顺利推进的核心要素,且与其他因素构成关联。为此,建议以利益驱动为核心,重塑医疗联合体在宏观与微观层面的运行机制,并有意识地关注患者需求,从而切实缓解居民看病难、看病贵的现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重庆市剖宫产的社会经济因素差异研究
    陶 艺,钟晓妮
    2015 (2):  253.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2.020

    摘要 ( 674 )   PDF(298KB) ( 1280 )  

    目的 分析重庆市剖宫产的社会经济影响因素。方法 采集2013年国家第5次卫生服务调查数据,经主成分分析法计算家庭财富值,采用集中指数及集中指数分解法测算剖宫产的社会经济因素不公平及影响因素对不公平的贡献程度。结果 调查的1 140名产妇中,有569人选择剖宫产,比例为49.91%。剖宫产率受社会经济因素的影响,主要因素包括农村户口(剖宫产率为45.06%,贡献率为-58.53%)、受教育程度为高中及以下(剖宫产率为44.12%,贡献率为38.76%)、参加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剖宫产率为58.93%,贡献率为26.49%)、生育1次(剖宫产率为55.13%,贡献率为23.38%)、年龄在25~29岁(剖宫产率为52.75%,贡献率为18.89%)。结论 社会经济因素对产妇生育方式的选择有一定影响。为了降低剖宫产率,相关部门应对目标人群进行妊娠、分娩相关知识的充分宣传和教育,帮助其选择最优的分娩方案;同时推广适宜的产科新技术,改善医疗环境并提高医疗质量;除此之外,还应加强行业自律,制定相关医疗卫生政策以降低我国剖宫产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关键绩效指标的临床科室绩效考核及效果分析
    王汉松,张云婷,江忠仪,等
    2015 (2):  258.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2.021

    摘要 ( 811 )   PDF(287KB) ( 1322 )  

    目的 通过对基于关键绩效指标(KPI)的临床科室绩效考核及效果进行分析,探讨临床科室绩效考核注意事项和存在的问题。方法 系统收集2011—2013年某医院A科室绩效考核指标及评分结果,并从医疗质量、医疗运行、效率与效益、科技教育、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精神文明以及管理有效等方面选取KPI进行系统分析和比较。结果 医院绩效考核指标体系采取百分制形式,2011—2013年绩效考核从939分增长到956分。医疗质量、医疗运行和科技教育等指标良性发展,效率与效益指标有待加强。结论 医院绩效考核要更加重视质量提升和内涵建设,注重指标设置的科学性和导向性,注重考核标准的合理性和差异性,确保绩效考核体系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转录因子CCAAT增强子结合蛋白α的研究进展
    应 霁,王伟铭
    2015 (2):  262.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2.022

    摘要 ( 1827 )   PDF(427KB) ( 1418 )  

    CCAAT增强子结合蛋白α(C/EBPα)是CCAAT增强子结合蛋白家族的一员。该家族属于碱性区亮氨酸拉链(bZIP)蛋白家族,在细胞增殖分化、细胞周期调控、免疫应答、炎症反应、能量代谢、肿瘤发生及凋亡等过程中发挥作用。文章就C/EBPα的结构、表达调控、生物学功能作一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护理组织中情绪智力的研究进展
    闫亚敏,龚 梅
    2015 (2):  268.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2.023

    摘要 ( 682 )   PDF(297KB) ( 1358 )  

    目前,对情绪智力(EI)的研究逐渐呈多学科交叉的趋势。在护理组织中,与EI密切相关的治疗性关系可以营造和谐的照护环境,促进患者康复。但EI对于护理教育的意义仍需要理论研究的支持。EI的监测工具逐渐完善,但EI的培训仍是目前研究的难点,缺乏相关的结局衡量和评价方法。该文对EI在护理组织中的研究现状作一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SFRP3与肿瘤关系的研究进展
    林亚英,张 萍
    2015 (2):  272.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2.024

    摘要 ( 747 )   PDF(343KB) ( 1137 )  

    Wnt信号通路在胚胎发育、组织内稳态及肿瘤发生和发展等生物学行为中发挥重要作用,许多因素影响Wnt信号的表达。分泌型卷曲相关蛋白(SFRPs)家族是重要的Wnt拮抗因子,它们在胞外与Wnt或其受体Fz结合抑制Wnt信号的传递。分泌型卷曲相关蛋白3(SFRP3)作为最早发现的SFRPs成员,其启动子甲基化导致的沉默与恶性肿瘤的发生和发展密切相关,故SFRP3通常被认为是一种抑癌基因,SFRP3的基因多态性也被发现是部分恶性肿瘤的高危因素。该文就SFRP3与肿瘤关系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信号转导与转录激活因子3:非多肽类小分子抑制剂
    孙金铃,邓骏杰,陈颖毅
    2015 (2):  276.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2.025

    摘要 ( 777 )   PDF(660KB) ( 1154 )  

    信号转导与转录激活因子(STAT)蛋白家族共有7位成员(STAT1、STAT2、STAT3、STAT4、STAT5a、STAT5b和STAT6),它们在细胞中发挥着信号转导和转录因子的双重作用。其中,STAT3在肿瘤的发生、发展和转移,炎症反应,缺血再灌注损伤等多种病理生理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尤其是STAT3的持续异常激活与肿瘤的生长与转移密切相关。抑制STAT3的过度激活是治疗肿瘤的重要方法之一。目前,靶向STAT3的抑制剂主要分成2类:多肽类和拟肽类,非多肽类小分子抑制剂。大部分用于肿瘤防治的STAT3抑制剂都是非多肽类小分子抑制剂。文章针对目前已报道的STAT3非多肽类小分子抑制剂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儿童难治性支原体肺炎诊治进展
    梅玉霞,丁立人,庄 承,等
    2015 (2):  286.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2.026

    摘要 ( 1004 )   PDF(381KB) ( 1266 )  

    肺炎支原体(MP)是引起儿童呼吸道感染的常见病原菌。MP感染通常是一个自限性、良性过程,大多经大环内酯类治疗有效。但近年来发现,部分患儿虽经正规大环内酯类抗生素治疗1周或1周以上,其临床症状和影像学表现仍无明显改善,病情加重或迁延不愈,甚至出现一些严重的后遗症,导致难治性支原体肺炎(RMPP)的发生。RMPP病例呈逐年增多趋势,在早期诊断和治疗上存在很多困难。该文就RMPP诊断和治疗进展作一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短篇论著
    三氧化二砷对肾母细胞瘤增殖及凋亡的影响
    卢立慧,薛天阳,许 伟,等
    2015 (2):  291.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2.027

    摘要 ( 626 )   PDF(285KB) ( 1120 )  

    目的 观察三氧化二砷(As2O3)对体外人肾母细胞瘤SK-NEP-1细胞株增殖和凋亡的影响。方法 应用0、1.25、2.5、5、10 μmol/L As2O3(A、B、C、D、E组)作用SK-NEP-1细胞24 h。采用MTT比色法检测不同浓度As2O3对SK-NEP-1细胞的增殖抑制率;流式细胞仪检测凋亡率;ELISA法检测SK-NEP-1细胞Bcl-2水平变化;Caspase 3试剂盒检测细胞Caspase 3活性。结果 A、B、C、D、E组细胞增殖抑制率分别为(3.25±1.05)%、(11.19±2.27)%、(20.72±2.21)%、(27.24±0.57)%、(32.25±2.15)%,细胞凋亡率分别为(5.12±0.29)%、(13.42±1.03)%、(23.70±0.97) %、(32.44±0.82) %、(40.22±1.31) %,各组间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 (均P<0.05)。B、C、D、E组Bcl-2蛋白表达水平均低于A组(均P<0.05), Caspase 3活性均高于A组(均P<0.05)。结论 As2O3能明显抑制肾母细胞瘤细胞的增殖,并进一步诱导其凋亡,其抗肿瘤机制可能与下调Bcl-2表达及激活Caspase 3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病例报告
    PTPN11基因Tyr279Cys杂合错义突变致Leopard综合征的中国汉族散发病例
    曹 勤,曹晓晓,王 炎
    2015 (2):  295.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2.028

    摘要 ( 870 )   PDF(682KB) ( 1129 )  

    目的 探讨Leopard综合征的临床特征及遗传学诊断。方法 分析1例Leopard综合征的临床资料、体格检查、辅助检查及遗传学筛查,并复习相关文献。结果 该患者为中国汉族的18岁男性,因劳累后心前区不适就诊。查体:发育正常,面部、身体、四肢、手掌和足底可见多发性斑痣,眼间距在正常范围上限,心前区可闻及3/6级收缩期杂音,听力及性腺检查均无异常。心电图和动态心电图提示完全性右束支传导阻滞。超声心动图、心脏介入以及磁共振检查确诊为左心室肥厚型心肌病及右心室流出道狭窄。遗传学筛查表明,该患者11型非受体蛋白酪氨酸磷酸化酶(PTPN11)基因的第7号外显子发生了Tyr279Cys杂合错义突变,其父母未见基因突变。结论 此例中国汉族的Leopard综合征散发病例是由PTPN11基因发生了Tyr279Cys杂合错义突变所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单基因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样表型两家系报道
    何津春,周珊珊,李燕平,等
    2015 (2):  298.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2.029

    摘要 ( 598 )   PDF(367KB) ( 1345 )  

    目的 报道2个单基因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家系及系谱分析,加深对单基因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的认识。方法 分析2个单基因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家系、生化结果及临床资料。结果 2个家系共22位健在者,其中患者17例。纯合子患者发病较早,有典型的黄色瘤,血清总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均明显升高,三酰甘油均正常;早期均有心肌缺血的心电图改变。结论 该病患者发病早且危害大,对患者应早期采取降脂治疗的干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