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封二
    论著(基础研究)
    FKBP12蛋白RNA干扰与回复表达细胞系的建立
    陈思,陈鑫,赵永旭,等
    2015 (3):  301.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3.001

    摘要 ( 1018 )   PDF(784KB) ( 1275 )  

    目的 建立FKBP12蛋白(FK506 binding-protein 12,基因名FKBP1A)RNA干扰和回复表达的人肺癌细胞系A549,并初步探索FKBP12的功能。方法 设计3条核心序列位于FKBP1A 3′UTR区域的siRNA,它们仅靶向内源性的FKBP12。利用pLKO-1-puro载体包装相应的shRNA慢病毒感染A549,得到FKBP12表达调低的细胞系。使用带neo基因筛选标记的pcDNA3.1载体回复表达FKBP12,并筛选得到不受shRNA干扰的回复表达细胞系。用实时荧光定量PCR和Western blotting检测调低和回复表达效果,并初步分析细胞系表型。结果 FKBP12在mRNA和蛋白质水平上的表达均被抑制,干扰效率在75%以上(P<0.01)。FKBP12不影响A549的细胞形态和增殖效率,而下调mTORC1 (mammalian target of Rapamycin complex 1)下游转录调控相关蛋白4E-BP1 (eIF4E-binding protein 1)的表达。结论 成功构建了FKBP12蛋白敲低和回复表达的A549细胞系,为后续探究FKBP12的功能奠定了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AMPA受体分布对帕金森病及异动症发生的影响
    干静,戚辰,章素芳,等
    2015 (3):  308.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3.002

    摘要 ( 718 )   PDF(720KB) ( 1322 )  

    目的 观察α-氨基-3-羟基-5-甲基-4-异唑丙酸(AMPA)受体各亚型在帕金森病(PD)及异动症[左旋多巴诱发异动症(LID)]大鼠模型纹状体中亚细胞分布的变化。方法 应用6-羟基多巴(6-OHDA)制备PD大鼠模型,向PD大鼠腹腔注射左旋多巴建立LID大鼠模型。引入受体蛋白质交联方法,通过Western blotting检测大鼠纹状体神经元AMPA受体各亚型在细胞表面和细胞内池不同部位含量变化。结果 在PD大鼠纹状体中,AMPA受体各亚型均未发生亚细胞分布改变;慢性左旋多巴刺激诱导大鼠LID对其纹状体AMPA总蛋白以及在细胞表面和细胞内池的分布无明显影响。结论 AMPA受体分布变化对PD或LID的发生无明显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TET1在子宫内膜病变中的表达及其对癌细胞增殖和迁移能力的影响
    谢冰莹,张箴波,杨永彬,等
    2015 (3):  316.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3.003

    摘要 ( 792 )   PDF(1054KB) ( 1404 )  

    目的 探讨不同类型子宫内膜病变中TET1的表达水平和干扰TET1蛋白表达对子宫内膜癌细胞系Hec-1a和Ishikawa细胞生物学行为的影响。方法 免疫组织化学检测组织中TET1的表达;应用干扰TET1表达的siRNA转染Hec-1a和Ishikawa细胞,以仅加入转染试剂的细胞作为阴性对照;Western blotting检测转染效率;SRB法检测细胞增殖能力改变;Transwell侵袭试验检测细胞侵袭能力改变;划痕试验检测细胞迁移能力改变;流式细胞术检测细胞周期改变。结果 子宫内膜组织中TET1的表达随病理类型进展而升高;干扰组TET1蛋白表达水平明显低于对照组;干扰TET1表达后子宫内膜癌细胞增殖、迁移和侵袭能力均受到不同程度抑制,同时出现G1/S期细胞周期阻滞。结论 子宫内膜癌及子宫内膜增生性病变组织中TET1表达水平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织;干扰TET1表达后子宫内膜癌细胞的增殖、迁移和侵袭能力下降,且出现G1/S期细胞周期阻滞,提示TET1在子宫内膜癌的增殖和转移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FAP动物模型观察小檗碱对肠道息肉组织中巨噬细胞分型的影响
    朴美玉,曹海龙,何娜娜,等
    2015 (3):  323.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3.004

    摘要 ( 848 )   PDF(486KB) ( 1280 )  

    目的 观察小檗碱对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FAP)动物模型Apc(Min/+)小鼠肠道息肉组织中巨噬细胞分型的影响,探讨其治疗FAP的作用机制。方法 SPF级4周龄Apc(Min/+)小鼠20只,随机分为小檗碱组和对照组,0.1%的小檗碱混入饮水中给药。连续给药12周后处死小鼠,免疫组织化学法观察息肉组织中巨噬细胞标志物F4/80、M1型巨噬细胞标志物诱导型一氧化氮合酶(iNOS)、M2型巨噬细胞标志物巨噬细胞甘露糖受体(MR)的表达情况;real-time PCR检测iNOS、MR和白介素10(IL-10) mRNA表达。结果 小檗碱组肠道息肉总数较对照组显著降低 (t=16.727,P=0.001)。小檗碱组肠道息肉间质中F4/80表达较对照组明显减少(t=5.327,P=0.043),iNOS表达较对照组显著增加(t=7.335,P=0.004),而MR表达较对照组明显减少(t=5.634,P=0.016)。小檗碱组iNOS mRNA表达较对照组明显增加(t=7.827,P=0.035),MR、IL-10 mRNA表达较对照组明显减少(t=6.923,P=0.039;t=8.135,P=0.026)。结论 小檗碱可能通过改变Apc(Min/+)小鼠肠道息肉组织中巨噬细胞的分型,从而发挥抑制息肉生长的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二甲磺基乙烷处理生精小管体外培养模型的建立
    张磊,张齐好,苏志坚,等
    2015 (3):  327.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3.005

    摘要 ( 768 )   PDF(837KB) ( 1198 )  

    目的 建立二甲磺基乙烷(EDS)处理生精小管的体外培养模型。方法 雄性SD大鼠于实验前7 d腹腔注射EDS,分离生精小管进行体外培养,分为基础处理组(加入胰岛素-转铁蛋白-亚硒酸钠培养基添加剂ITS,即ITS组)和促黄体素(LH)处理组(加入ITS和 LH,即ITS+LH组),采用 EdU标记技术检测睾丸间质干细胞增殖情况,放射免疫分析技术及3β-HSD染色检测睾酮分泌及睾丸间质干细胞的分化情况。取雄性成年小鼠睾丸并分离生精小管,分别以不同浓度的EDS处理,其后再进行分组(ITS组和ITS+LH组)处理连续培养,采用放射免疫法检测培养基上清液中睾酮的分泌情况。结果 与ITS组比较,大鼠生精小管ITS+LH组睾丸间质干细胞增殖较为明显。睾酮的分泌呈现与体内睾丸间质细胞发育分化趋势一致;且该模型在LH作用下,睾酮产生量大,持续时间长,表明该模型对LH敏感。1.72 mmol/L EDS可有效杀死小鼠生精小管上的成熟睾丸间质细胞;该处理模型在经过培养后又有睾酮的产生,且ITS+LH组生精小管培养上清液中睾酮含量显著高于ITS组(P<0.01),表明EDS可以杀死成熟睾丸间质细胞,同样该模型也表现出对LH敏感。结论 雄性大鼠和小鼠生精小管体外培养模型中,睾丸间质干细胞的发育分化过程与体内睾丸间质干细胞的发育分化相似,该模型是一个研究睾丸间质细胞发育分化的合适模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电压门控钠通道Nav1.6在骨癌痛模型大鼠背根神经节中的表达
    范之丹,马柯,季晓燕,等
    2015 (3):  333.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3.006

    摘要 ( 768 )   PDF(506KB) ( 1177 )  

    目的 建立大鼠胫骨癌痛模型,并观察电压门控钠通道亚型Nav1.6在其背根神经节(DRG)中的表达。方法 雌性Wistar大鼠随机分为3组:癌痛组(n=15)大鼠左胫骨骨髓腔内注射Walker256乳腺癌细胞,假手术组(n=10)注射生理盐水,以正常大鼠作为空白对照组(n=10)。于造模后第4、8、12、16、20日,观察大鼠体质量变化,评估机械性痛觉过敏以及热痛觉过敏。造模后20 d,取接种侧胫骨做病理切片,观察肿瘤生长情况,real-time PCR检测大鼠L5~L6 DRG中Nav1.6 mRNA的表达。结果 癌痛组大鼠出现进行性加重的疼痛行为学改变,癌痛组大鼠DRG中Nav1.6 mRNA的表达量明显高于假手术组和空白对照组(P<0.05)。结论 Walker256乳腺癌细胞制备的大鼠胫骨癌痛模型是骨转移瘤相关疼痛较可靠的模型。Nav1.6 mRNA在骨癌痛模型大鼠DRG中的表达上调,提示该通道可能参与骨癌痛的发生过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miR-143通过靶向FASN抑制肝癌HepG2细胞脂质形成
    李卫萍,李锦平,李元宏,等
    2015 (3):  337.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3.007

    摘要 ( 646 )   PDF(739KB) ( 1211 )  

    目的 研究miR-143对肝癌HepG2细胞脂质形成的影响及其分子机制。方法 应用qRT-PCR方法检测miR-143在临床肝癌和癌旁组织以及肝癌细胞系和正常肝细胞系中的表达。通过油红O染色实验检测miR-143对肝癌细胞脂质形成的影响。Western blotting检测miR-143对肝癌细胞中脂肪酸合成酶(FASN)表达的影响。通过报告基因实验检测miR-143及其抑制子对报告基因载体FASN-CDS活性的影响。结果 qRT-PCR结果表明在临床肝癌组织和HepG2细胞中miR-143的表达显著低于癌旁组织和Chang liver肝细胞系(P<0.01)。油红O染色实验结果显示,miR-143能显著降低肝癌细胞中脂质的形成。qRT-PCR和Western blotting结果证实,miR-143可以显著下降FASN的mRNA和蛋白表达水平。报告基因检测结果表明,在HepG2细胞中miR-143可以显著降低FASN-CDS报告基因的活性(P<0.01);相反,miR-143抑制子可以显著升高FASN-CDS的活性(P<0.01)。在HepG2细胞中miR-143抑制子可以上调FASN的表达并促进脂质形成。结论 miR-143可以通过抑制FASN的表达阻碍肝癌细胞脂质形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神经干细胞移植对大鼠脊髓损伤后Caspase-3和c-fos表达的影响
    刘畅,陈晓,李诚,等
    2015 (3):  343.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3.008

    摘要 ( 646 )   PDF(722KB) ( 1181 )  

    目的 研究神经干细胞移植对大鼠脊髓损伤后Caspase-3和c-fos表达的影响。方法 SD大鼠45只,随机分成3组(n=15):假手术组、脊髓损伤模型组(模型组)和神经干细胞移植组。假手术组仅打开锥板但不离断脊髓;模型组动物锥板打开后横向断开脊髓,止血并逐层缝合;神经干细胞移植组椎板打开后横向断开脊髓,止血并注入神经干细胞悬液,再逐层缝合。手术后1、2、3和14 d对大鼠进行神经功能评分(BBB评分)。14 d后处死动物,取脊髓组织,部分用于制备切片并进行TUNEL标记,检测神经细胞(神经元)的凋亡;对另一部分脊髓组织进行蛋白提取,Western blotting检测Caspase-3和c-fos蛋白的表达。结果 与假手术组相比,模型组和神经干细胞移植组BBB评分均显著下降(P<0.05);但神经干细胞移植组神经功能改善情况好于模型组(P<0.05)。模型组和神经干细胞移植组的细胞凋亡率均显著高于假手术组(P<0.05);神经干细胞移植组细胞凋亡率明显低于模型组(P<0.05)。Western blotting检测结果显示,模型组和神经干细胞移植组大鼠脊髓组织中Caspase-3和c-fos的表达量显著高于假手术组(P<0.05);神经干细胞移植组大鼠脊髓组织中Caspase-3和c-fos的表达量显著低于模型组(P<0.05)。结论 在大鼠脊髓损伤后,神经干细胞移植能够加快大鼠损伤后的恢复并降低细胞凋亡率,使Caspase-3和c-fos的表达量减少,对大鼠脊髓损伤具有治疗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临床研究)
    循环miR-4677 在口腔鳞状细胞癌患者中的表达
    顾文莉,吴静静
    2015 (3):  348.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3.009

    摘要 ( 656 )   PDF(596KB) ( 1145 )  

    目的 观察循环微RNA-4677 (miR-4677) 在口腔鳞状细胞癌 (OSCC) 患者中的表达,探讨其临床应用价值。方法 通过茎环反转录法及real-time PCR技术,检测83例OSCC患者(OSCC组)和44名健康对照者(正常对照组)血浆中miR-4677的表达水平,评估其作为OSCC诊断标志的检测效能。结果 茎环反转录PCR法可特异扩增循环miR-4677;与正常对照组比较,OSCC组血浆miR-4677表达水平显著降低(P<0.01);受试者工作特征曲线(ROC曲线)分析显示血浆miR-4677水平可有效区分OSCC患者与正常对照人群,其曲线下面积(AUCROC)可达0.882;当确定最佳截断值为0.625(fold值) 时,血浆中的循环miR-4677对OSCC的诊断敏感度和特异度分别达到79.5% 和91.6%。结论 循环miR-4677对于OSCC患者具有较好的诊断效能,有望成为OSCC早期诊断的分子标志物,为肿瘤的基因诊断开拓了一条新思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术式对中老年女性骨质疏松性压缩椎体几何学畸形的矫形能力
    周泽著,陈哲,郑月焕,等
    2015 (3):  353.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3.010

    摘要 ( 670 )   PDF(585KB) ( 1150 )  

    目的 比较椎体成形术(PVP)和椎体后凸成形术(PKP)对中老年女性骨质疏松性压缩椎体骨折(OVCF)几何学畸形的矫形能力,并探讨椎体几何学畸形完全矫正与临床症状缓解之间的关系。方法 选取99例接受椎体成形术(PVP)或椎体后凸成形术(PKP)中老年女性OVCF患者,根据术式分为PVP组(56例)和PKP组(43例)。采用McCloskey-Black椎体几何学形态定量判定法测量患者术前及术后的压缩椎体高度参数,整体判断压缩椎体的几何学形态为“正常形态”或“压缩形态”,比较压缩椎体几何学形态变化情况及两种术式对几何学异常形态的椎体的矫形能力。同时采用疼痛视觉模拟评分(VAS)比较患者的临床症状缓解情况与几何学畸形完全矫正之间的关系。结果 术后共有22例患者的“压缩形态”被矫正为“正常形态”,总体矫正率为22.22%。PKP组矫正率高于PVP组,分别为34.15%和14.81%,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患者术后的VAS评分较术前明显降低(P<0.05);术后几何学畸形完全矫正的患者VAS评分为2.31±0.93,几何学畸形未完全矫正的患者VAS评分为2.60±0.92,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PKP和PVP两种微创术式均能显著纠正压缩椎体的几何学畸形形态,PKP对椎体几何学畸形的纠正能力优于PVP;椎体几何学畸形完全矫正与临床症状缓解之间无明显关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营养不良、炎症和动脉粥样硬化与腹膜透析患者预后关系的研究
    张琳,方炜,袁江姿,等
    2015 (3):  358.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3.011

    摘要 ( 615 )   PDF(920KB) ( 1289 )  

    目的 分析合并有营养不良、炎症及心血管疾病的腹膜透析(腹透)患者的长期预后,及上述合并症对腹透患者全因死亡及心血管死亡的影响。方法 入选2005年1月1日至2009年12月31日期间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腹透中心开始透析的终末期肾脏病(ESRD)患者。采用Kaplan-Meier法分析患者生存率、技术生存率以及无腹膜炎生存时间。采用Cox比例风险模型分析患者全因死亡和心血管死亡的危险因素。结果 共有256例患者入选本研究,其中同时合并营养不良、炎症以及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有20例(7.8%)。3种合并症组患者的1年、2年、3年和5年生存率明显低于无合并症患者(χ2=16.200,P<0.001),而技术生存率和无腹膜炎生存时间与无合并症患者相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任意2种合并症(HR=3.624, 95%CI为1.376~9.543,P=0.009)或3种合并症(HR= 5.012, 95%CI为1.629~15.419,P=0.005)是影响患者全因死亡的独立危险因素;任意2种合并症(HR=10.324, 95%CI为1.332~80.032,P=0.025)、3种合并症(HR=11.821, 95%CI为1.342~104.097,P=0.026)是影响患者心血管死亡的独立危险因素。结论 营养不良、炎症及心血管疾病任意2种及3种合并症的存在是影响腹透患者生存的独立危险因素,与心血管死亡的密切相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妊娠期糖尿病患者胰岛素抵抗及胰岛素分泌功能的评估
    王凤环,李华萍
    2015 (3):  364.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3.012

    摘要 ( 690 )   PDF(317KB) ( 1210 )  

    目的 探讨妊娠期糖尿病(GDM)患者胰岛素抵抗状态及胰岛β细胞分泌功能的变化。方法 以接受产前检查并于孕24~28周行75 g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的孕妇1 825例为研究对象,检测孕妇胰岛素抵抗及胰岛β细胞分泌功能的相关指标。结果 根据75 g OGTT结果,分为糖耐量正常组(NGT组)1 291例,GDM组534例;根据病情严重程度,GDM组分为GDM1组(n=322)、GDM2组(n=160)和GDM3组(n=52)。NGT组服糖后0.5~1 h血糖水平达峰值,而GDM各组于服糖后1 h血糖水平达峰值;GDM各组各时间点血糖水平均高于NGT组,且GDM病情越重血糖值愈高 (P<0.05)。NGT组胰岛素水平于服糖后1 h达到高峰;各GDM组均于服糖后2 h达到高峰,并明显高于其他时段,且病情越重胰岛素水平升高愈明显(P<0.05)。与NGT组比较,各GDM组胰岛素抵抗指数(HOMA-IR)、糖负荷后葡萄糖曲线下面积(AUCG)、糖负荷后胰岛素曲线下面积(AUCI)均明显增高,并且随着GDM病情的加重而逐渐升高(P<0.05);而混合胰岛素敏感度(ISIcomp)降低(P<0.05)。与NGT组比较,各GDM组胰岛β细胞功能指数(HOMA-β)、糖负荷后30 min胰岛素净增值/葡萄糖净增值的比值(ΔI30/ΔG30)、动态胰岛素分泌指数(MBCI)降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GDM组Stumvoll胰岛素分泌1相及2相指数较NGT组降低,且随病情加重而逐渐降低。结论 GDM孕妇胰岛素抵抗明显加剧,胰岛素早期分泌功能受损,且与病情程度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肺癌患者症状体验对生活质量影响的研究
    何亚平,朱静芬,李娜,等
    2015 (3):  369.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3.013

    摘要 ( 778 )   PDF(395KB) ( 1147 )  

    目的 研究肺癌患者症状体验对生活质量评分的影响。方法 采用肺癌患者生活质量量表(FACT-L)对178例肺癌住院患者的症状感受与生活质量的相关性进行调查分析。结果 呼吸急促、体质量下降、思维不清、食欲下降、咳嗽、胸闷、呼吸困难的评分差异对生理状况的影响有显著统计学意义(P<0.01);思维不清的评分差异对家庭/社会状况的影响有显著统计学意义(P<0.01);呼吸急促、思维不清、食欲下降、胸闷的评分差异对情感状况的影响有显著统计学意义(P<0.01);呼吸急促、体质量下降、思维不清、食欲下降、脱发、胸闷的评分差异对功能状况的影响有显著统计学意义(P<0.01);呼吸急促、体质量下降、思维不清、食欲下降、胸闷和呼吸困难的评分差异对FACT-L量表总分的影响有显著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 症状体验是患者自评生活质量的主要依据,医疗方案选择应充分考虑患者主观感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例17α-羟化酶/17,20碳链裂解酶缺陷症患者临床及遗传学分析
    虎子颖,赵志刚,汪艳芳,等
    2015 (3):  375.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3.014

    摘要 ( 599 )   PDF(683KB) ( 1180 )  

    目的 分析2例17α-羟化酶/17,20碳链裂解酶缺陷症患者的临床特点和分子遗传学特征。方法 收集2007年9月—2008年7月在河南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治疗的2例患者临床、基础激素测定和影像学检查资料,对患者进行CYP17A1基因检测。结果 2例患者血压高于正常值,血钾低于正常值,第二性征发育不良。激素测定示血皮质醇水平低于正常,促肾上腺皮质激素反馈性增高;肾素活性受抑制;睾酮、雌二醇低于正常值,而促性腺激素增高。CT示双侧肾上腺增生。CYP17A1基因检测显示, 2例患者基因第6外显子上发现c.1 045del和c.1 047C>A,329位密码子发生了TAC-AA纯合突变,引起Tyr329Lys错义突变及以后密码子的移码突变,并提前产生一个终止密码子(418TGA)。结论 高血压伴低血钾患者同时存在性发育不良,应考虑17α-羟化酶缺陷症的可能,CYP17A1基因突变导致的P450c17蛋白的结构改变是17α-羟化酶缺陷症的分子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非活动性肺结核对肺纤维化合并肺气肿患者的影响
    胡凤英,涂静,张燕,等
    2015 (3):  380.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3.015

    摘要 ( 664 )   PDF(623KB) ( 1269 )  

    目的 探讨非活动性肺结核对肺纤维化合并肺气肿(CPFE)患者临床特征的影响。方法 采用胸部高分辨率CT(HRCT) 进行筛选,有非活动性肺结核表现的CPFE患者作为观察组(n=42),仅符合CPFE表现的患者作为对照组(n=38);采用视觉评分量化纤维化、肺气肿和非活动性肺结核。按非活动性肺结核评分将观察组再分为≥10分组(n=18)和<10分组(n=24)。比较各组血气分析指标、肺功能指标、HRCT表现和评分。结果 与对照组比较,观察组第一秒用力肺活量与用力肺活量的比值<70%的发生率较高(28/42),25%的最大呼气流量和最大呼气中段流量较低,≥10分组还有50%最大呼气流量更低(均P<0.05);各组间肺气肿评分、纤维化评分、动脉氧分压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均P>0.05)。结论 非活动性肺结核可加重CPFE患者气流受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乙型肝炎后肝硬化患者食管静脉曲张发生的无创性预测指标研究
    赵丹,毛华,黄纯炽,等
    2015 (3):  386.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3.016

    摘要 ( 629 )   PDF(334KB) ( 1138 )  

    目的 探讨肝硬化患者发生食管静脉曲张(EV)的无创性指标。方法 收集肝硬化住院患者274例,记录性别、年龄、发病原因、外周血小板计数(PLT)、总胆红素、白蛋白、凝血时间、国际标准化比值(INR)、粪便潜血(OB)、脾脏长径(SD)和厚度以及门静脉宽度。首先对150例肝硬化患者各指标分别进行方差分析和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建立预测模型,分别用预测模型与单独PLT、PLT/SD值验证另外124例肝硬化患者有无EV发生,比较这些指标的受试者工作特征曲线下面积(AUCROC)、特异度及敏感度。结果 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PLT、SD、INR及OB结果共同构建的模型可作为肝硬化患者EV的预测指标(P<0.05);AUCROC的计算结果显示:预测模型AUCROC (95%CI)为0.925(0.881, 0.969),模型与PLT/SD(χ2=7.212,P=0.007)和PLT(χ2=9.412,P=0.002)有关,PLT/SD与PLT有关(χ2=0.186,P=0.666),提示预测模型对有无EV发生的预测更具优势。结论 PLT、SD、INR、OB实验结果建立的预测模型对肝硬化患者发生EV的风险有较好的预测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腹腔与静脉血中生化标志物的比值对输卵管妊娠破裂的诊断作用
    朱晓璐,滕银成
    2015 (3):  391.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3.017

    摘要 ( 650 )   PDF(368KB) ( 1213 )  

    目的 分析输卵管妊娠患者腹腔血与静脉血清中糖类抗原125 (CA125)、β-人绒毛膜促性腺素(β-hCG)、孕酮(P)、肌酸激酶(CK)和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含量及其比值,分析各指标与不同类型输卵管妊娠间的关系,寻找早期诊断输卵管妊娠破裂的生化标志物。方法 测定322例输卵管妊娠患者静脉血清及腹腔血中CA125、β-hCG、P、CK和VEGF的含量,计算腹腔血与静脉血清中各标志物的比值(Rv/p),绘制受试者工作特征曲线(ROC曲线)并确定各项值诊断输卵管妊娠破裂型的最佳界值,评价其诊断输卵管妊娠破裂的灵敏度和特异度。结果 ①CA125v、β-hCGv、Pv、CKv、VEGFv诊断输卵管妊娠破裂型的ROC曲线下面积(AUCROC)分别为0.528、0.674、0.570、0.643和0.542。②CA125p、β-hCGp、Pp、CKp、VEGFp诊断输卵管妊娠破裂型的AUCROC分别为0.896、0.595、0.656、0.586和0.682。③Rv/p-CA125、Rv/p-(β-hCG)、Rv/p-P、Rv/p-CK和Rv/p-VEGF诊断输卵管妊娠破裂型的AUCROC分别为0.883、0.757、0.607、0.628和0.598。④当CA125p<400.15 U/mL时,其诊断输卵管妊娠破裂的灵敏度为73.68%,特异度达92.83%。⑤当Rv/p-CA125<15.20时,其诊断输卵管妊娠破裂的灵敏度和特异度分别为73.68%和89.81%。结论 当CA125p<400.15 U/mL或Rv/p-CA125<15.20时可诊断为输卵管妊娠破裂型,而CA125p<400.15 U/mL的特异度更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复发性自然流产1 101例病因分析
    刘志兰,康晓敏,张晓欣,等
    2015 (3):  396.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3.018

    摘要 ( 802 )   PDF(463KB) ( 1343 )  

    目的 分析复发性自然流产的病因,为临床诊断、治疗提供依据。方法 对2010年1月—2014年10月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妇科门诊就诊,确诊为复发性自然流产患者1 101例进行病因分析。结果 1 101例患者中,母体因素分析发现:单因素病因者有551例,占50.05%;多因素病因者有148例,占13.44%;另有402例原因不明,占36.51%。结论 复发性自然流产的病因复杂,包括母体因素如夫妻染色体异常、生殖道解剖异常、自身免疫因素、内分泌异常和血栓前状态等,胚胎因素如胚胎染色体异常以及母胎间妊娠免疫耐受失衡等多种因素。对复发性流产患者再次妊娠前进行全面系统而规范的病因筛查,并且针对病因进行个体化综合治疗,对于提高再次妊娠治疗的成功率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ST571型产NDM-1肺炎克雷伯菌检出及分子流行病学研究
    刘婧娴,俞静,刘瑛
    2015 (3):  402.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3.019

    摘要 ( 730 )   PDF(718KB) ( 1099 )  

    目的 探讨产新德里金属-β-内酰胺酶1(NDM-1)肺炎克雷伯菌检出的分子流行病学意义。方法 实验菌株为从临床标本中分离到的1株耐碳青霉烯类肺炎克雷伯菌。采用VITEK-2 Compact全自动微生物分析系统进行鉴定及药敏试验,PCR及测序方法检测NDM-1等碳青霉烯酶基因的表达,并对菌株进行质粒转移接合试验及多位点序列分型(MLST)。经检索PubMed收集其他地区产NDM-1肺炎克雷伯菌的MLST数据,采用eBURST V3软件及Tree drawing软件进行分析。结果 该菌株对包括碳青霉烯类在内的多种抗生素均高度耐药,携带NDM-1基因,MLST为ST571含有该基因的质粒通过接合方式成功转移到受体菌。共收集源自28个国家的238株产NDM-1肺炎克雷伯菌的MLST信息,包含41个ST型,CC258(clone complex)为主要流行株。结论 我国首次检出ST571型产NDM-1肺炎克雷伯菌,耐药基因可能通过质粒进行传播。产NDM-1肺炎克雷伯菌的分子分型呈多样化,以CC258流行最广,本实验菌株与该克隆复合体菌株的亲缘关系甚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免疫组织化学法检测胃癌活检和手术标本HER-2表达的一致性探讨
    夏骏,陈晓宇,刘强
    2015 (3):  409.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3.020

    摘要 ( 742 )   PDF(339KB) ( 1249 )  

    目的 分析免疫组织化学法检测经胃镜活检与手术标本中人类表皮生长因子2(HER-2)表达的一致性。方法 322例胃镜活检标本和390例胃癌手术标本(两种标本源自同一患者101例)入选本研究。采用HER-2免疫组织化学染色检测所有标本中HER-2的表达,参照ToGA试验的标准进行结果判定和分析。结果 活检标本HER-2阳性率11.5%,15.8%的病例2+;手术标本HER-2阳性率4.4%,10.0%的病例2+。活检标本与手术标本HER-2表达的总体一致率为75.2%(76/101),其中活检结果判定偏高的有22例,偏低的有3例。若将HER-2表达2+和3+定义为阳性,则总体一致率为77.2%,阴性一致率为95.9%,阳性一致率为39.4%;灵敏度为88.5%,特异度为76.5%。结论 对于无法手术的患者,胃镜活检标本HER-2的免疫组织化学检测是一种可行的筛查方法,但现行的ToGA试验标准在实际应用中仍有待改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增生前列腺的血供变化及其临床意义
    申佳,程涛
    2015 (3):  414.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3.021

    摘要 ( 680 )   PDF(272KB) ( 1184 )  

    目的 探讨增生前列腺的血供变化及其临床意义。方法 对130例前列腺增生患者进行经直肠超声前列腺检查,测量前列腺大小,以估算出的质量为标准将130例患者分为≤25 g组、26~50 g组、51~75 g组和≥76 g组。测量4组患者尿道前列腺动脉的内径、最大血流速度(Vmax)、脉动指数(PI)、阻力指数(RI),进行统计学处理。130例患者中27例行前列腺动脉栓塞术,对比栓塞前后患者尿道前列腺动脉的内径、Vmax、PI、RI及前列腺质量的变化。结果 尿道前列腺动脉的内径、Vmax、PI、RI等参数比较,4组患者组内、组间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且4项指标均与前列腺质量呈正相关。行前列腺动脉栓塞术后3个月及1年时复查显示,尿道前列腺动脉的内径、Vmax、PI、RI及前列腺质量等指标均明显变小,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增生前列腺的血液供应明显增加,尿道前列腺动脉血流速度增快,内径增宽,血管阻力增大。阻断尿道前列腺动脉能使增生前列腺组织的血供明显减少,可使前列腺体积缩小,有助于缓解下尿路梗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Pokemon在胃癌组织中的表达及其临床意义
    霍华,陈红星,王萍
    2015 (3):  418.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3.022

    摘要 ( 769 )   PDF(479KB) ( 1191 )  

    目的 检测Pokemon基因在胃癌组织和癌旁正常胃黏膜组织中的表达水平,并分析其与临床病理特征之间的关系。方法 采用免疫组织化学Eli Vision法检测75例胃癌组织和35例癌旁正常胃黏膜组织中Pokemon蛋白的表达。应用反转录-聚合酶链反应(RT-PCR)技术检测30例新鲜胃癌组织及相应癌旁正常胃黏膜组织中Pokemon mRNA的表达。结果 免疫组织化学分析结果显示,在胃癌和癌旁正常胃黏膜组织中,Pokemon蛋白的阳性表达率分别为78.7% (59/75)和34.3% (12/35),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RT-PCR结果显示,30例新鲜胃癌组织中Pokemon mRNA的表达水平显著高于相应癌旁正常胃黏膜组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胃癌组织中Pokemon的表达与浸润深度、临床分期和淋巴结转移有关(P<0.05)。结论 Pokemon在胃癌的发生、发展和侵袭转移中具有重要作用,可能成为胃癌治疗的有效靶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公共卫生)
    江苏省终末期肾病患者血液透析和腹膜透析服务满意度对比分析
    张文杰,张晓
    2015 (3):  423.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3.023

    摘要 ( 710 )   PDF(323KB) ( 1204 )  

    目的 比较血液透析和腹膜透析的患者服务满意度,探讨透析患者服务满意度的影响因素。方法 采用自行编制的血液透析患者满意度调查问卷,于2013年3—5月期间选取苏南、苏中和苏北10个代表城市800名透析患者进行问卷调查,回收有效问卷773份,有效回收率96.6%。结果 ①血透组和腹透组两组患者的性别、原发疾病、受教育程度、医疗保险形式构成方面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在透析持续时间方面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②血透组和腹透组对透析前宣传教育的评价,腹透组高于血透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对随访期宣传教育的评价,腹透组高于血透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③通过对血透组和腹透组的χ2检验,影响患者满意度的6个因素对两组影响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④根据影响满意度的6个因素,腹透组追加“电话联系医护人员的方便程度”“随访的频率”“透析中意外事件的处理程度”3个因素;对血透组和腹透组分别做多元线性回归,进一步筛选影响血透组和腹透组总体满意度的影响因素。结果显示,血透组中“医生对提出问题的讲解程度”“护士进行技术操作的专业程度”2个因素有统计学意义(P<0.05);腹透组中“护士进行技术操作的专业程度”“透析中意外事件的处理程度”“医生对提出问题的讲解程度”3个因素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①腹膜透析的总体满意度高于血液透析。②加强对腹膜透析知识的宣传教育。③提高护理人员的技术水平。④提升腹膜透析服务水平,利于腹膜透析的推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全国14所医院小儿肿瘤科护士专科护理知识的问卷调查及影响因素分析
    何梦雪,陆红,沈南平,等
    2015 (3):  427.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3.024

    摘要 ( 625 )   PDF(325KB) ( 1192 )  

    目的 调查小儿肿瘤科护士专科护理知识的掌握现状,并分析其影响因素。方法 基于文献回顾设计小儿肿瘤科护士专科护理知识问卷,纳入全国14家具有儿童肿瘤诊治单元的三级甲等医院中小儿肿瘤科护士共计182名,利用SurveyMonkey在线问卷调查系统(http://www.surveymonkey.com/)收集资料。结果 小儿肿瘤科护士对63.6%的专科知识部分平均分<2.5。不同年资、职称的小儿肿瘤科护士在认知总分及疾病、症状、操作技术、职业防护、护理教育和管理部分得分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小儿肿瘤科护士的专科护理知识掌握现状不佳,尤其是姑息护理相关知识。不同背景的护理人员对专科护理知识的掌握情况也有差异。应提高对小儿肿瘤科护士专科护理知识掌握的重视度,以丰富专科护理内涵,提升护理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老年人家庭灾难性卫生支出现况及其影响因素研究
    张薇薇,李国红
    2015 (3):  432.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3.025

    摘要 ( 945 )   PDF(305KB) ( 1229 )  

    目的 了解60岁及以上老年人的医疗卫生支出对家庭的影响。方法 采用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CHARLS)的数据,用60岁以上老年人医疗卫生支出以及家庭支付能力,计算60岁及以上老年人的家庭灾难性卫生支出,并用Logistic回归模型分析导致灾难性卫生支出的影响因素。结果 有60岁及以上老年人的家庭灾难性卫生支出的发生率为17.00%。在分析灾难性卫生支出的影响因素中,家庭总人口数(OR=0.765)、社会经济地位为富裕(OR=0.576)和社会经济地位为最富裕(OR=0.514)是保护性因素;老年人的年龄(OR=1.025)、是否患有慢性病(OR=1.443)、是否住院(OR=2.285)是危险因素。结论 为降低家庭灾难性卫生支出的发生率,政府应该重视初级保健、加大对老年患者的医疗保障、提高收入公平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疆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住院患者强化治疗的成本-效果分析研究
    杜亚玲,王忠
    2015 (3):  437.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3.026

    摘要 ( 846 )   PDF(273KB) ( 1309 )  

    目的 分析新疆某三甲医院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患者住院强化治疗方案的成本-效果,探讨胰岛素泵持续胰岛素皮下注射(CSII)和多次皮下注射胰岛素(MDI)治疗方案的有效性和经济性。方法 本研究采用现况调查的方法,通过成本-效果比、敏感度分析比较两种强化治疗方案的成本-效果。结果 CSII组和MDI组的单位成本分别为6 215.59元和5 809.14元。对于治疗有效病例而言,CSII组和MDI组使血糖达标时间减少1 d所需费用分别为2 972.67元和4 224.83元,使治疗的有效率增加一个百分点所需费用分别为227.36元和929.46元,使达标日的平均血糖下降1 mmol/L所需费用分别为1 246.40元和2 643.53元。敏感度分析的结果与成本-效果比分析的结果是一致的,表明成本-效果分析的结果是稳定和可靠的。结论 CSII治疗方案相对于MDI治疗方案,具有更好的效果,是一种有效、合理、经济的治疗方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空气污染与儿童急性白血病发病风险关系的研究进展
    韩开益,季晓帆,胡诗尧,等
    2015 (3):  441.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3.027

    摘要 ( 790 )   PDF(346KB) ( 1292 )  

    关于儿童急性白血病(AL)的病因,目前主流研究认为其发生与发展是多种内外因素互相影响的结果,其中环境污染与儿童AL发生的相关性,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本文就目前空气污染与儿童AL发病关系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包括空气污染物的主要来源以及可能与儿童AL发病相关的空气污染物种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胰腺癌的治疗进展
    胡斌,宋少莉
    2015 (3):  445.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3.028

    摘要 ( 744 )   PDF(368KB) ( 1316 )  

    目前胰腺癌的治疗仍极具挑战性。手术治疗提供了仅有的治愈机会,但即使是根治性切除的患者,术后复发和转移的风险仍很高。因此,术后的辅助治疗越来越被重视。对于可行切除术的胰腺肿瘤患者,术前新辅助治疗或许是更好的选择。晚期胰腺癌患者的治疗仍以化疗或联合放、化疗为主,疗效较差。靶向治疗作为新的研究方向,目前疗效仍不令人满意。该文就目前胰腺癌治疗领域重要的临床研究作一综述,以期探讨更佳的治疗模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假性高血压的研究进展
    戴茜茜,汪海娅
    2015 (3):  450.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3.029

    摘要 ( 792 )   PDF(253KB) ( 1319 )  

    基于柯氏音法的无创性血压测量是排查高血压最常用的方法。由于动脉粥样硬化等原因,可使动脉内压低于无创血压,这种情况称之为假性高血压(PHT)。如果PHT未被识别,可引发不合理甚至有害的治疗,老年人则更容易发生缺血和缺氧情况。该文对PHT的定义、流行病学、发病机制及其无创识别方法(脉搏波传导速度、动态血压监测和脉压等)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趋化因子CCL19在介导免疫细胞抗肿瘤中的作用
    关少培,陆爱国
    2015 (3):  454.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3.030

    摘要 ( 2473 )   PDF(416KB) ( 1751 )  

    趋化因子是一类能趋化免疫细胞定向移动的小分子分泌蛋白。趋化因子CCL19和其受体CCR7在树突状细胞、T细胞和多种肿瘤细胞上表达。近年来,CCL19及CCR7在抗肿瘤治疗中的作用成为研究热点并取得显著进展,它们在趋化树突状细胞、CD4+和CD8+ T细胞浸润肿瘤,介导免疫细胞释放细胞因子,抑制肿瘤增殖、迁移和侵袭以及协助治疗肿瘤过程中发挥关键作用,对其深入研究有助于找到新的肿瘤治疗手段和基因疫苗。该文对CCL19在介导免疫细胞抗肿瘤中的作用作一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技术与方法
    渥太华自我伤害调查表中文版信效度研究
    张芳,程文红,肖泽萍,等
    2015 (3):  460. 
    doi: 11.3969/j.issn.1674-8115.2015.03.031

    摘要 ( 1484 )   PDF(325KB) ( 2052 )  

    目的 对渥太华自我伤害调查表中文版的信效度进行评价。方法 对163名上海在校学生和20例临床就诊患者应用渥太华自我伤害调查表中文版进行调查,评价该问卷的重测信度和内部一致性信度。结果 除抵制非自杀性自伤(NSSI)行为最有效方式中“做任何可以让双手忙碌起来的事情”条目外,其他所有条目的重测信度系数均在0.400以上,总体重测信度较佳;功能分量表的内部一致性Cronbach's α系数为0.952,其4个因子的内部一致性Cronbach's α系数范围为0.637~0.896。因子分析中共提取6个因子,解释总变异的75.0%。结论 渥太华自我伤害调查表中文版具有较好的重测信度和结构效度,可用于有关NSSI行为特征和原因等内容的调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