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封二
    转化医学
    2016 (02):  143. 
    摘要 ( 445 )   PDF(1959KB) ( 85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两项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励
    2016 (02):  144. 
    摘要 ( 634 )   PDF(361KB) ( 71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陈国强:“我仍然是一片继续成长的‘枝叶’”
    2016 (02):  146. 
    摘要 ( 510 )   PDF(1423KB) ( 97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基础研究)
    CCL20对CBA/J小鼠CCR6+调节性T细胞及妊娠结局的影响
    张晓欣,赵爱民
    2016 (02):  14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2.001

    摘要 ( 1130 )   PDF(2377KB) ( 786 )  

    目的 研究CCL20对CBA/J小鼠CCR6+调节性T细胞(Treg细胞)及妊娠结局的影响。方法 将CBA/J(♀)×DBA/2(♂)作为自然流产小鼠模型(自然流产组),CBA/J(♀)×Balb/c(♂)作为正常妊娠小鼠模型(正常妊娠组)。于CBA/J小鼠不同的妊娠时期,观察妊娠结局,采用RT-PCR、Western blotting、ELISA、流式细胞技术检测CCL20及CCR6+Treg细胞的动态变化。给予正常妊娠小鼠CCL20中和抗体,自然流产小鼠重组CCL20,观察妊娠结局的变化。体外观察CCL20及其抗体对Treg细胞的趋化、增殖、细胞因子水平的变化。结果 妊娠14.5 d(gd 14.5),自然流产组和正常妊娠组的胚胎吸收率分别为11.25%和2.54%,两者之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1 8)。不同妊娠时期,自然流产组小鼠外周血及子宫中CCL20及CCR6的表达均低于正常妊娠组。在妊娠早期尤其是gd 2.5时,正常妊娠组小鼠CCL20和CCR6表达水平及Treg细胞比例均明显上升,而在自然流产组小鼠中并未出现明显的上升。在gd 0.5给予正常妊娠小鼠CCL20中和抗体后,小鼠的胚胎吸收率显著增加,而CCR6+Treg的比例明显下降。给予自然流产小鼠重组CCL20后,小鼠的胚胎吸收率下降,而CCR6+Treg的比例上升。CCL20能够促进Treg细胞的趋化功能、增殖功能以及其抑制性细胞因子的分泌功能,从而导致T细胞之间的平衡向Th2及Treg细胞倾斜,有利于妊娠的维系。 结论 CBA/J(♀)×DBA/2(♂)小鼠的自然流产可能与CCL20及CCR6+ Treg的下调有关,尤其在孕早期。早期干预CCL20的蛋白水平能够改变CCR6+Treg细胞的数量及功能,影响妊娠结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脾酪氨酸激酶对氧化应激诱导的气道上皮细胞黏液高分泌的影响
    冉丹华,陈灵修,黄华萍,等
    2016 (02):  15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2.002

    摘要 ( 952 )   PDF(1412KB) ( 861 )  

    目的 研究脾酪氨酸激酶(Syk)在氧化应激诱导的气道黏液高分泌中的作用。方法 体外培养人气道上皮细胞(16HBE),用H2O2刺激细胞构建黏液高分泌模型,以Syk siRNA、丝裂原活化蛋白激酶(MAPK)信号通路中的细胞外信号调节激酶(ERK1/2)特异性抑制剂U0126及P38特异性抑制剂SB203580为干预因素,将细胞随机分为对照组、H2O2刺激组、H2O2+Syk siRNA组、H2O2+阴性siRNA组、H2O2+U0126组及H2O2+SB203580组。四甲基偶氮唑盐法(MTT)测试细胞活力;RT-PCR和ELISA法分别检测黏蛋白(MUC)5AC的转录及分泌水平;Western blotting法检测Syk、磷酸化ERK1/2 (p-ERK1/2)和磷酸化P38(p-P38)蛋白表达水平;激光共聚焦技术检测MUC5AC蛋白的含量和分布。结果 H2O2刺激后Syk、p-ERK1/2、p-P38、MUC5AC表达水平显著高于对照组(均P=0.000),而利用Syk siRNA、SB203580和U0126处理后,H2O2导致的上述效应明显得到抑制(均P=0.000)。结论 Syk通过ERK1/2、P38 MAPK信号通路,参与氧化应激诱导的气道黏液高分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胃肠安及四藤方对人结肠癌细胞株干细胞CD133+的影响
    祝利民,沈克平,周浩,等
    2016 (02):  16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2.003

    摘要 ( 1028 )   PDF(1300KB) ( 897 )  

    目的 观察胃肠安和四藤方对结肠癌细胞株HCT-116、SW480、HT-29及其干细胞CD133+的抑制作用。方法 人结肠癌细胞株(HCT-116、SW480、HT-29)随机分为对照组和不同浓度胃肠安(500 mg/L 和1 000 mg/L)、四藤方(100 mg/L 和200 mg/L)干预组,干预24 h后,CCK-8法测定细胞活力,倒置显微镜观察细胞形态;流式细胞仪分析胃肠安和四藤方对HCT-116、SW480、HT-29中CD133+表达的影响。结果 CCK-8法检测结果显示,胃肠安及四藤方干预HCT-116、SW480、HT-29细胞后,细胞活力均下降且呈剂量依赖性;倒置显微镜观察发现:胃肠安及四藤方干预24 h,HCT-116、SW480、HT-29的细胞数量减少,细胞体积缩小,遮光性差,细胞悬浮、脱落而死亡。流式细胞术分析结果显示:对照组HCT-116、SW480、HT-29中CD133+细胞的比例分别为12.52%、10.98%、2.33%;胃肠安方1 000 mg/L干预24 h后,CD133+细胞比例分别下降为7.49%、5.36%、0.11%;四藤方组200 mg/L干预24 h后,CD133+细胞比例分别下降为7.83%、6.45%、0.18%。结论 不同结肠癌细胞株中CD133+细胞比例有差异。胃肠安及四藤方均具有抑制结肠癌细胞株HCT-116、SW480、HT-29增殖的作用;但在同样的干预时间内,较高浓度胃肠安(1 000 mg/L)及四藤方(200 mg/L)才具有抑制3种细胞株干细胞CD133+表达的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卵母细胞异体表达模型中选择性5-HT重摄取阻断剂的电生理特性比较
    杨智昉,张颖,李慈珍,等
    2016 (02):  16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2.004

    摘要 ( 790 )   PDF(1077KB) ( 914 )  

    目的 观察和研究选择性5-羟色胺(5-HT)重摄取阻断剂(SSRIs)西酞普兰、氟西汀、帕罗西汀与非典型四环类抗抑郁药曲唑酮对人5-HT转运体(hSERTs)重摄取5-HT的抑制效应。方法 在非洲爪蟾卵母细胞上异体表达hSERTs,采用双微电极电压钳技术记录在不同药物作用下5-HT转运电流的变化。结果 在相同浓度下,帕罗西汀、西酞普兰、氟西汀和曲唑酮分别使5-HT诱导的初始转运电流抑制了(29.31±1.52)%、(47.17±3.38)%、(27.72±2.01)%和(43.30±2.83)%,但曲唑酮在其作用时间内未能有效逆转5-HT转运电流。采用指数衰减函数拟合电流曲线求取药物与hSERTs的结合时间常数以及药物与5-HT竞争转运体的时间常数,发现在3种SSRIs中,帕罗西汀的结合与竞争时间常数均最小,然后依次为氟西汀和西酞普兰。结论 帕罗西汀对5-HT转运电流的初始抑制效果优于氟西汀和西酞普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dCTP焦磷酸酶在胃癌组织中的表达和分布及其临床相关性研究
    徐苓,夏立亮,宋飞飞,等
    2016 (02):  17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2.005

    摘要 ( 806 )   PDF(2945KB) ( 893 )  

    目的 检测dCTP焦磷酸酶(DCTPP1)在胃癌组织中的表达和分布,分析其与临床胃癌病理特征的相关性,探讨DCTPP1参与胃癌发生与发展的可能机制。方法 收集胃癌手术患者正常、癌旁和肿瘤组织,Western blotting比较DCTPP1蛋白在3类组织中的表达,免疫组织化学法检测DCTPP1在胃癌肿瘤细胞中的表达和分布,探讨其与胃癌临床病理特征的相关性,分析DCTPP1在不同分期胃癌中的表达和分布。结果 来自于同一患者的3类组织样本中,胃癌组织中DCTPP1的表达量明显高于同一个体正常组织和癌旁组织。组织学观察结果显示,DCTPP1在胃癌组织细胞的细胞质及细胞核中均有表达,并且胃癌分期越高,其在细胞核中的表达越多。在伴随淋巴结转移的胃癌样本中,DCTPP1的细胞核表达高于未发生转移的肿瘤样本。结论 与正常和癌旁组织相比,DCTPP1在胃癌组织呈现高表达现象,并且其在肿瘤细胞核的富集表达与肿瘤的恶性程度和转移存在一定的统计学相关性。DCTPP1参与调节细胞内异常核苷酸的代谢,其在肿瘤细胞中的高表达和在细胞核中的聚集可能在胃癌的发生与发展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BMSCs条件培养液对博来霉素诱导的肺纤维化大鼠肺组织MMP-9/TIMP-1的影响
    熊剑飞,李燕芹,徐佳波,等
    2016 (02):  17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2.006

    摘要 ( 822 )   PDF(2831KB) ( 892 )  

    目的 观察骨髓间充质干细胞(BMSCs)条件培养液对大鼠肺纤维化的影响。方法 50只SD大鼠随机分为健康对照组、模型组、治疗组(A、B和C)。模型组和各治疗组经气管内注入博莱霉素(5 mg/kg),对照组注入生理盐水。次日,模型组经尾静脉注入DMEM/F-12浓缩培养基,各治疗组经尾静脉分别注入不同数量BMSCs条件培养液。20 d后取肺组织进行苏木精-伊红(H-E)及Masson染色;测肺组织羟脯氨酸(HYP)含量,MMP-9 mRNA、TIMP-1 mRNA表达变化以及肺组织匀浆中MMP-9、TIMP-1蛋白含量。结果 与模型组相比,各治疗组肺泡炎症反应程度、肺纤维化程度及HYP含量均有所减轻。治疗组肺组织MMP-9 mRNA含量、肺组织匀浆中MMP-9蛋白含量与MMP-9/TIMP-1蛋白含量比值均较模型组、对照组升高。结论 BMSCs条件培养液可通过促进MMP-9及 MMP-9/TIMP-1的升高减轻博来霉素诱导的肺泡炎和肺纤维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底色与黏结剂颜色对CAD/CAM全瓷贴面颜色的影响
    杜易敏,陈丽萍,佘文珺,等
    2016 (02):  18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2.007

    摘要 ( 834 )   PDF(1354KB) ( 988 )  

    目的 研究黏结剂颜色对CAD/CAM二烯酸锂全瓷贴面颜色的影响。方法 采用Variolink N树脂黏结剂(4种不同颜色)对不同基底色组(ND1~ND7)试件与IPS e.max CAD LTA1 0.7 mm瓷片进行黏结,测量贴面颜色,以2 mm LTA1、LTA2色瓷块颜色为标准色计算色差值(ΔE),采用ANOVA分析及Tukey检验进行多重对比。结果 ΔE值小于临床可接受水平,且两两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的亚组为ND1组的白色、黄色和漂白色亚组(P值分别为0.999、0.969、0.991),ND2组各亚组(组间比较:df=3,F=2.865,P=0.069),ND4组的白色和黄色亚组(P=0.819);ND5组的白色、透明色和黄色亚组(P值分别为1.000、0.998、1.000),ND6组的透明色、白色和黄色亚组(P值分别为0.487、0.169、0.883)。ND3组仅黄色亚组的ΔE值小于临床可接受水平,且与其他亚组间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ND7组各亚组ΔE值均大于临床可接受水平。结论 在限制条件下,采用Veriolink N树脂黏结剂完成黏结后,各贴面的颜色均不够黄,需要黄色调节。漂白色最偏向冷色调,黄色最偏暖色调,白色和透明色介于两者之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厄贝沙坦对5/6肾切除及腹主动脉缩窄大鼠左心室肥厚及心肌尿素转运蛋白B表达的影响
    刘怡晟,陆玮,黄海东,等
    2016 (02):  18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2.008

    摘要 ( 856 )   PDF(1803KB) ( 995 )  

    目的 观察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厄贝沙坦对5/6肾切除及腹主动脉缩窄大鼠左心室肥厚及心肌尿素转运蛋白B(UT-B)表达的影响。方法 SD大鼠随机分为假手术组、5/6肾切除组(肾衰组)、腹主动脉缩窄组(心衰组)、肾衰+心衰组及相应的厄贝沙坦干预组,每组8只。分组处理后,测定各组大鼠血清肌酐(SCr)、血尿素氮(BUN)、血管紧张素Ⅱ(AngⅡ)、B型利钠肽(BNP);取大鼠心脏,测定左心室质量与全心质量的比值(LVW/HW)、全心质量与体质量的比值(HW/BW)、左心室质量与体质量的比值(LVW/BW);RT-PCR和Western blotting检测心肌UT-B表达。结果 与假手术组比较,肾衰组、心衰组及肾衰+心衰组大鼠出现心肌肥厚,LVW/HW、HW/BW、LVW/BW增大,血清AngⅡ和BNP水平增高,心肌组织UT-B mRNA和UT-B蛋白表达上调;肾衰组和肾衰+心衰组SCr、BUN水平升高。与肾衰组、心衰组及肾衰+心衰组比较,相应的厄贝沙坦干预组大鼠的心肌肥厚明显减轻,LVW/HW、HW/BW、LVW/BW降低,血清AngⅡ和BNP下降,心肌UT-B mRNA和UT-B蛋白表达下调。与肾衰组和肾衰+心衰组比较,相应的厄贝沙坦干预组大鼠SCr、BUN水平降低。结论 5/6肾切除及腹主动脉缩窄均可引起大鼠心功能明显下降,出现左心室肥厚,同时心肌UT-B表达增加;厄贝沙坦在改善心、肾功能的同时抑制心肌UT-B表达,UT-B可能在肾功能不全合并心力衰竭的发生中具有重要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肿瘤转移相关蛋白3与乳腺癌预后的相关性研究
    汪成,洪晏,余燕民,等
    2016 (02):  19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2.009

    摘要 ( 799 )   PDF(2026KB) ( 912 )  

    目的 探讨肿瘤转移相关蛋白3(MTA3)与乳腺癌预后的相关性。方法 选择160例乳腺癌病例制成的组织芯片,带有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数据、雌激素受体(ER)数据和随访信息,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检测MTA3蛋白的表达,分析其与预后的相关性。结果 在EGFR+/ER-乳腺癌中,癌组织MTA3表达高的患者有更长的总生存期(67.9%与41.2%,P=0.059);在EGFR-/ER+乳腺癌中,癌组织MTA3表达低的患者有更长的总生存期(100.0%与72.0%,P=0.039);在EGFR+/ER+乳腺癌组中,癌组织MTA3表达与患者预后无关(P=0.405)。结论 MTA3在乳腺癌中的功能可能受EGFR信号网络和ER信号网络的双向调控,最终影响患者预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CIP2A和CK2β蛋白在食管鳞状细胞癌中的表达及其与预后的关系
    李红伟,李多杰,柴大敏,等
    2016 (02):  20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2.010

    摘要 ( 901 )   PDF(1731KB) ( 974 )  

    目的 探讨CIP2A和CK2β蛋白在食管鳞状细胞癌(ESCC)组织中的表达意义及对患者预后的影响。方法 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法检测155例ESCC 组织(实验组)、50例癌旁正常黏膜组织(对照组)中CIP2A和CK2β蛋白的表达,分析CIP2A和CK2β蛋白表达水平及与临床病理参数之间的关系,应用Kaplan-Meier生存分析和Cox多因素分析对ESCC患者的生存情况进行分析。结果 CIP2A和CK2β蛋白在ESCC组织中的表达阳性率分别为76.67%和66.45%,均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的16.00%和12.0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均P=0.000)。CIP2A蛋白与ESCC的淋巴结转移及临床分期有关(P=0.005,P=0.000),而与患者的年龄、性别、组织学分级和浸润深度等无相关性。CK2β蛋白的表达与ESCC的组织学分级、淋巴结转移和临床分期有关(P=0.000,P=0.004,P=0.000),而与患者的年龄、性别和浸润深度无相关性。CIP2A与CK2β蛋白表达呈正相关(r=0.611,P=0.000)。ESCC患者总体5年生存率为23.33%。CIP2A蛋白表达阳性患者的5年生存率为8.11%(9/111),阴性者为66.67%(26/39),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00)。CK2β蛋白表达阳性患者的5年生存率为6.06%(6/99),阴性者为56.86%(29/51),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00)。Cox多因素预后分析显示,TNM临床分期和CIP2A及CK2β蛋白表达水平是影响ESCC患者预后的独立因素(P=0.008,P=0.013,P=0.000)。结论 CIP2A和CK2β的表达与ESCC发生及发展密切相关,其可能参与了ESCC的浸润及转移,阳性表达者预后较差。联合检测2种蛋白的表达对判断ESCC的预后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津力达颗粒改善1型糖尿病大鼠肝脏损伤的疗效及其可能机制
    叶菲,卢晓晓,刘子毓,等
    2016 (02):  20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2.011

    摘要 ( 965 )   PDF(966KB) ( 767 )  

    目的 探讨津力达颗粒对1型糖尿病大鼠肝脏损伤的疗效及可能机制。方法 采用链脲佐菌素腹腔一次性注射诱发SD大鼠糖尿病模型。将成模大鼠随机分为糖尿病模型组(DM组)、0.75 g/kg药物组、1.5 g/kg药物组、3.0 g/kg药物组,另设正常对照组(NC组),每组10只。给药8周后测定空腹血糖(FBG)、糖化血红蛋白(HbA1C)、胰岛素、C肽、肝功能指标、肝脏纤维化指标、氧化应激指标、炎症指标,观察肝组织病理学改变。结果 DM组与NC组比较,FBG、肝酶、肝脏纤维化指标、氧化应激指标、炎症因子水平均升高;3.0 g/kg药物组给药后谷丙转氨酶(GPT)、谷草转氨酶(GOT)、碱性磷酸酶(AKP)、透明质酸(HA)、Ⅳ型胶原(Ⅳ-C)、Ⅲ型前胶原(PC-Ⅲ)、血清层黏连蛋白(LN)水平降低,超氧化物歧化酶 (SOD)、丙二醛(MAD)、一氧化氮(NO)、活性氧簇(ROS)水平降低, 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过氧化氢酶(CAT)水平升高;3个药物组给药后C反应蛋白(CRP)、白介素-6(IL-6)均显著降低,大鼠肝纤维化病变减轻。结论 津力达颗粒对1型糖尿病大鼠的肝损伤有保护作用,其机制可能与降低氧化应激反应以及改善炎症状态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妊娠期糖尿病对大鼠雌性子代缺血再灌注后心脏收缩功能的影响及其机制
    邹虹,姜小雪,王寒冰,等
    2016 (02):  21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2.012

    摘要 ( 748 )   PDF(2249KB) ( 760 )  

    目的 利用大鼠模型探讨妊娠期糖尿病(GDM)对雌性子代心脏功能的影响及潜在机制。方法 雌性野生型SD大鼠在妊娠中期给予腹腔注射链脲佐菌素(35 mg/kg)建立GDM模型(GDM组),另设正常对照组。分娩后,雌性F1子代饲养至24周,期间测定随机血糖、血压和心率,进行葡萄糖耐量试验、胰岛素耐量试验。构建心脏离体缺血再灌注(I/R)模型,Western blotting检测心脏蛋白激酶B (Akt)、腺苷酸激活蛋白激酶(AMPK)和乙酰辅酶A羧化酶(ACC)信号通路。结果 GDM组雌性F1子代离体I/R后心脏收缩功能显著低于正常对照组(P=0.048 6);Western blotting显示离体I/R后GDM组雌性F1子代大鼠心脏AMPK和ACC磷酸化水平显著低于正常对照组(P=0.005 6)。结论 GDM可引起子代雌性大鼠对心脏I/R损伤不耐受,这可能与其心脏AMPK磷酸化对I/R刺激反应迟钝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FUNDC1基因沉默对卵巢癌SKOV3细胞增殖和侵袭的影响
    龙映妃,唐均英
    2016 (02):  21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2.013

    摘要 ( 807 )   PDF(2819KB) ( 867 )  

    目的 探讨FUNDC1蛋白在卵巢癌组织中的表达及其对卵巢癌细胞增殖和侵袭的影响。方法 通过免疫组织化学(S-P法)检测FUNDC1蛋白在卵巢癌组织中的表达;流式细胞仪检测卵巢癌SKOV3细胞沉默FUNDC1基因后细胞周期的变化;EdU检测卵巢癌SKOV3细胞沉默FUNDC1基因后细胞增殖能力变化;Transwell检测卵巢癌SKOV3细胞侵袭能力;Western blotting检测p21和p53蛋白的表达。结果 FUNDC1蛋白在卵巢癌组织细胞质中表达;在卵巢癌组织中FUNDC1蛋白呈阳性表达,在正常卵巢组织中FUNDC1蛋白呈弱阳性或不表达。与正常卵巢组织相比,FUNDC1蛋白在卵巢癌组织中的表达明显增高(P=0.021);FUNDC1蛋白在晚期卵巢癌(Ⅲ/Ⅳ期)组织中的表达明显高于早期卵巢癌(Ⅰ/Ⅱ期)组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2)。沉默卵巢癌SKOV3细胞FUNDC1基因后,卵巢癌细胞增殖能力(P=0.032)和侵袭能力(P=0.035)降低,S期细胞明显减少(P=0.015),p21和p53蛋白表达上调。结论 FUNDC1蛋白在卵巢癌组织中的表达上调,FUNDC1调控卵巢癌SKOV3细胞增殖可能和p53/p21途径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SUMO特异性蛋白酶1的小分子抑制剂JK043的合成与生物学活性的初步研究
    陈颖毅,孙金铃,李帅,等
    2016 (02):  22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2.014

    摘要 ( 1197 )   PDF(1333KB) ( 823 )  

    目的 通过虚拟筛选的方法发现SUMO特异性蛋白酶1(SENP1)新的小分子抑制剂,并对其生物学活性进行体外验证。方法 通过对小分子数据库虚拟筛选,得到可能的SENP1小分子抑制剂。化学合成筛选得到的JK043,经SENP1的体外测试体系验证该小分子的抑制活性,计算IC50。构建对接模型,观察JK043与SENP1的作用模式。结果 通过体外活性测试发现,化学合成的JK043能够抑制SENP1的活性,IC50值为1.339 μmol/L。通过对接模型发现,JK043与SENP1蛋白的465W、468D、529H、597Q存在相互作用关系。结论 发现并合成JK043,其对SENP1有一定的体外抑制活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抵抗素基因多态性与脑梗死的关系
    顾琳,蔡高宇,陈淳,等
    2016 (02):  22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2.015

    摘要 ( 708 )   PDF(546KB) ( 724 )  

    目的 研究抵抗素基因-420C/G位点多态性与脑梗死之间是否存在相关性。方法 采用聚合酶链反应-高温连接酶检测反应技术,对426例脑梗死患者和305例健康对照者抵抗素基因-420C/G的多态性进行分析。结果 脑梗死组的总胆固醇(TC)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脑梗死组的三酰甘油(TG)、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血糖和血压高于对照组,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则降低。脑梗死组患者的-420C/G基因型频率和等位基因频率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两组样本都符合H-W检验。脑梗死危险因素的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收缩压、空腹血糖、LDL-C和TG水平的差异是脑梗死的独立危险因素。结论 抵抗素基因-420C/G位点多态性与脑梗死无相关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临床研究)
    糖尿病合并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患者冠状动脉病变程度与糖化血红蛋白及胆红素水平相关性分析
    李慧华,吕慧,陆建灿,等
    2016 (02):  23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2.016

    摘要 ( 853 )   PDF(671KB) ( 797 )  

    目的 探讨糖尿病合并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简称冠心病)患者不同冠状动脉病变程度与糖化血红蛋白(HbA1c)及胆红素(TBI)水平的相关性。方法 选取2010年3月—2014年12月至上海长海医院就诊的124例糖尿病合并冠心病患者,根据冠状动脉病变程度分为单支病变组(41例)、双支病变组(42例)、三支病变组(41例),比较不同冠状动脉病变组患者HbA1c、TBI的差异,并分析不同冠状动脉病变程度与HbA1c、TBI的相关性。结果 不同程度的冠状动脉病变组间年龄、体质量指数(BMI)、总胆固醇(TC)、三酰甘油(TG)、低密度脂蛋白(LDL)、高密度脂蛋白(HDL)、糖尿病病程、HbA1c、空腹血糖、TBI之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糖尿病病程、HbA1c、TBI等因素为冠状动脉病变程度的独立危险因素(P<0.05)。糖尿病合并冠心病患者冠状动脉病变程度与HbA1c呈正相关(r=0.337, P=0.000),TBI与冠状动脉病变程度呈负相关(r=-0.372, P=0.000)。结论 糖尿病合并冠心病患者冠状动脉病变程度与HbA1c呈正相关,与TBI呈负相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主动脉瓣上狭窄患者的弹力蛋白基因突变筛查
    刘洋,徐丽娟,孙锟
    2016 (02):  23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2.017

    摘要 ( 1035 )   PDF(974KB) ( 821 )  

    目的 对综合征型和单纯型主动脉瓣上狭窄(SVAS)患者,进行弹力蛋白基因的突变筛查,分析综合征型患者心血管疾病表型差异性的原因及单纯型患者发病的遗传学基础。方法 收集8例威廉姆斯综合征(WS)患者,6例单纯型SVAS患者。采用MLPA技术进行微缺失检测,并应用PCR技术扩增弹力蛋白基因的全部外显子序列。对所有扩增片段均进行测序,将测序结果与GenBank中的弹力蛋白基因序列通过BLAST程序比对以检出可能存在的突变。结果 8例综合征型SVAS患者均有位于7q11.23区域内的杂合性缺失,长度1.04~1.61 Mb;未在单纯型SVAS患者中检测到微缺失。共检测到7个单核苷酸多态性(SNPs)位点,其中5个位于内含子区并且不涉及剪切位点;另外2个位于外显子:01号患者的第5号外显子有一突变c.212 C>T,07号患者的第25号外显子有一同义突变c.1674G>A。结论 WS患者心血管畸形表型差异性的原因及单纯型SVAS患者发病的遗传学基础,是一个复杂而又亟需解决的难题,尚需更广泛的基因筛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埋藏式心脏复律除颤器植入患者室性心动过速电风暴的临床特点
    曹东来,李畅,王义龙,等
    2016 (02):  24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2.018

    摘要 ( 766 )   PDF(719KB) ( 988 )  

    目的 分析埋藏式心脏复律除颤器/心脏再同步治疗除颤器(ICD/CRT-D)植入患者术后室性心动过速电风暴(ES)的临床特点和治疗措施。方法 对89例植入ICD/CRT-D的患者进行规律随访,采集相关数据,分析其室性心动过速ES的发作特点、相关危险因素及相应的治疗结果。结果 在随访期内,共有19例(21.3%)患者至少发生1次ES,其中11例患者经历2次以上的ES。14例(73.7%)患者首次ES发生在ICD术后1年内。患者发生ES的心律失常形式主要是单形性室性心动过速(68.4%),大部分患者(68.4%)ES发作没有明确的诱因。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表明,ICD作为心脏性猝死二级预防是ES发生的独立危险因素(P=0.014 2)。在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和扩张型心肌病患者中植入CRT-D的患者与植入ICD的患者相比较少发生ES(P=0.033)。ES组死亡率未见明显升高。结论 在植入ICD的患者中,ES是常见的现象;因心脏性猝死二级预防而植入ICD的患者ES的发生率显著高于一级预防的患者,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和扩张型心肌病患者中植入CRT-D的患者较少发生ES。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黄体期雌激素预处理对卵巢低反应患者拮抗剂方案体外受精-胚胎移植治疗结局的影响
    陆湘,奚吉,姜姗,等
    2016 (02):  24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2.019

    摘要 ( 1175 )   PDF(632KB) ( 832 )  

    目的 探讨黄体期雌激素预处理对卵巢低反应患者拮抗剂方案体外受精-胚胎移植(IVF-ET)治疗结局的影响。方法 回顾性分析173例接受IVF-ET治疗的卵巢低反应患者,按超促排卵前是否行雌激素预处理(黄体期戊酸雌二醇4 mg/d口服至月经第2日)分为预处理组(n=96)和未处理组(n=77),比较两组一般情况及IVF-ET治疗结局相关指标。 结果 两组患者的年龄(P=0.857)、体质量指数(BMI)(P=0.727)、血基础促卵泡激素(FSH)(P=0.926)/促黄体生成素(LH)(P=0.579)/雌二醇(E2)值(P=0.898)、窦卵泡计数(AFC)(P=0.662)、移植日子宫内膜厚度(P=0.542)和移植胚胎数(P=0.321)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与未处理组比较,预处理组超促排卵治疗前血FSH(P=0.000)和LH(P=0.019)水平显著降低,窦卵泡平均直径显著减小(P=0.000),治疗中促性腺激素治疗总量(P=0.001)和使用天数(P=0.001)明显增加,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日E2(P=0.000)和LH(P=0.000)水平升高;预处理组的获卵数(P=0.001)和可用胚胎数(P=0.005)高于未处理组,但两组间的受精率(P=0.648)、优质胚胎率(P=0.172)、种植率(P=0.845)、临床妊娠率(P=0.948)和继续妊娠率(P=0.899)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结论 黄体期雌激素预处理可增加IVF-ET治疗中卵巢低反应患者拮抗剂方案的获卵数和可用胚胎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序贯法测定罗哌卡因复合舒芬太尼硬膜外分娩镇痛的最小有效浓度
    沈婷,郑静
    2016 (02):  25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2.020

    摘要 ( 790 )   PDF(724KB) ( 848 )  

    目的 利用序贯法测定罗哌卡因复合舒芬太尼用于第一及第二产程硬膜外分娩镇痛时,罗哌卡因的最小有效镇痛浓度(MLAC),并观察其不良反应。 方法 选择30例单胎足月初产妇,第一产程宫口开至3 cm后行硬膜外镇痛,起始浓度为0.1%罗哌卡因复合舒芬太尼0.3 μg/mL。根据前一例产妇的镇痛效果,上调或下调0.01%的罗哌卡因浓度作为后一例产妇的镇痛浓度。用药后30 min至第二产程结束的视觉模拟疼痛评分(VAS)≤3分为有效。通过Brownlee上下序贯法计算出罗哌卡因的MLAC及95%CI。结果 第一产程及第二产程硬膜外分娩镇痛罗哌卡因的MLAC为0.092 3%,95%CI为0.091 8%~0.092 8%。有5例产妇出现恶心呕吐,发生率为16.7%;1例出现皮肤瘙痒,发生率为3.3%。结论 使用罗哌卡因复合舒芬太尼0.3 μg/mL用于第一及第二产程硬膜外分娩镇痛时,罗哌卡因的MLAC为0.092 3%。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MSK试剂盒-质谱法直接鉴定阳性血培养标本
    李媛睿,俞静,刘婧娴,等
    2016 (02):  25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2.021

    摘要 ( 1030 )   PDF(848KB) ( 830 )  

    目的 评估应用MALDI SepsityperTM Kit与MicroflexTM LT型基质辅助激光解析电离飞行时间质谱仪(MSK试剂盒-质谱法)直接鉴定阳性血培养标本中微生物的可行性与临床价值。方法 2014年3—8月,应用MSK试剂盒-质谱法和传统血培养鉴定法对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临床阳性血培养标本中微生物进行鉴定。若两者鉴定结果不符,则用基因测序法予以确认。结果 491例阳性血培养标本中,462例为单种菌,29例为复数菌,共包括30个属和64个种。应用MSK试剂盒-质谱法直接鉴定血培养标本中单种菌的种、属水平符合率分别为72.5%(335/462)、76.0%(351/462)。其中革兰阴性菌的种、属水平符合率分别为75.4%(132/175)、77.7% (136/175);革兰阳性菌的种、属水平符合率分别为70.9%(178/251)、74.9% (188/251);念珠菌的种、属水平符合率均为75.0%(27/36)。复数菌血培养标本中鉴定出1种、2种细菌的种水平符合率分别为55.2%(16/29)、20.7%(6/29)。应用MSK试剂盒-质谱法直接鉴定血流感染中临床常见菌的属水平符合率达74.2%~96.9%,鉴定时间仅需40 min/样本。结论 应用MSK试剂盒-质谱法能准确和快速地鉴定血流感染常见菌,从而缩短血流感染诊断时间,为临床上快速、合理选用抗生素提供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孕中期血清25-羟维生素D3及血脂水平对妊娠期糖尿病的影响
    周晔,顾玮,林婧
    2016 (02):  26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2.022

    摘要 ( 929 )   PDF(797KB) ( 919 )  

    目的 探讨孕中期血清25-羟维生素D3[25(OH)D3]和血脂水平对妊娠期糖尿病(GDM)的影响。方法 以行产前检查的孕妇作为研究对象,分为正常妊娠组(对照组,n=6 796)和GDM组(n=977),于孕中期(孕12~16周)检测血清25(OH)D3及总胆固醇(TCh)、三酰甘油(TAG)、高密度脂蛋白(HDL)和低密度脂蛋白(LDL)等血脂指标,通过logistic回归分析评价25(OH)D3和血脂水平在GDM发病中的作用。结果 GDM组25(OH)D3和HDL水平均低于对照组;而TAG、TCh、LDL均高于对照组。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除LDL外的所有指标均与GDM致病有关,其中TAG(OR=1.54)和TCh(OR=1.63)是危险因素,而25(OH)D3(OR=0.995)和HDL(OR=0.392)是保护因素。结论 孕中期血清25(OH)D3和血脂水平对GDM的发病有重要作用,其中TAG和TCh是GDM发病的危险因素,而25(OH)D3和HDL是保护因素;可尝试通过调脂及降糖综合治疗降低GDM的患病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冠状动脉与髂动脉粥样硬化病变的相关性研究
    华沙,赵建荣,邱筱炜
    2016 (02):  26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2.023

    摘要 ( 913 )   PDF(789KB) ( 759 )  

    目的 在冠状动脉造影的同时行髂动脉造影,研究冠状动脉与髂动脉粥样硬化病变的相关性。方法 共纳入288例在冠状动脉造影后即刻行髂动脉造影的患者,分析髂动脉粥样硬化病变的检出率、危险因素及其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病变及其严重程度的相关性。结果 入选患者平均年龄为(66.64±10.58)岁,髂动脉粥样硬化病变的总检出率为42.7%(123/288);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冠心病)患者中髂动脉粥样硬化病变的发生率(54.8%)明显高于非冠心病患者(23.4%)(P=0.000)。危险因素分析结果显示:男性、高龄、高血压病、糖尿病、吸烟、高胆固醇血症为髂动脉病变的危险因素。髂动脉病变与冠状动脉病变及其严重程度(病变支数)显著相关(P值分别为0.001和0.000)。结论 髂动脉粥样硬化病变与冠心病具有共同危险因素,且髂动脉病变与冠状动脉病变的严重程度相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期腔内开通技术治疗严重肢体缺血的初步探讨
    刘光,李维敏,陆信武,等
    2016 (02):  27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2.024

    摘要 ( 816 )   PDF(1041KB) ( 760 )  

    目的 探讨分期腔内开通技术在严重下肢肢体缺血高危患者中的应用效果。方法 2013年9月—2015年3月共计16例严重下肢病变患者(均为髂动脉及远端动脉闭塞,TASC-ⅡD)接受分期腔内动脉成形术,收集患者的临床资料并进行回顾性分析,平均随访时间为7.8个月。结果 所有病例技术操作成功。患者静息痛在第一次腔内治疗后消失,无截肢发生,无严重并发症出现。两次治疗过程中,术前、术后踝肱指数(ABI)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00)。结论 分期开通技术可以有效缓解高危严重肢体缺血患者的静息痛症状及组织坏死,避免了一次开通所引起的缺血再灌注损伤、急性心血管事件等严重并发症的发生,提高了患者的生存质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舒张性心力衰竭患者长期预后的性别差异
    于彤彤,王传合,刘双双,等
    2016 (02):  27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2.025

    摘要 ( 818 )   PDF(1058KB) ( 787 )  

    目的 探讨舒张性心力衰竭患者长期预后的性别差异。方法 连续入选562例舒张性心力衰竭患者,其中女性297例(占52.8%),平均随访3.7年。以全因死亡为主要终点,通过Cox回归分析探讨不同性别舒张性心力衰竭患者长期预后的差异。结果 与男性组相比,女性组年龄较大,入院收缩压较高,糖尿病、贫血者较多,吸烟者较少。超声心动图检查中,女性组舒张末期容积、收缩末期容积较低。实验室检查中,女性组血清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血钠较高,但红细胞、血红蛋白、前白蛋白、谷丙转氨酶、肌酐、尿酸、尿素氮、血钾、肌钙蛋白Ⅰ及肌酸激酶MB同工酶较低。出院药物应用方面,两组之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随访期间,整体全因病死率为24.0%,女性组为23.9%,男性组为24.2%。Kaplan-Meier生存分析(Log-Rank,P=0.924)、Cox单因素回归分析(HR=1.016,95%CI为0.725~1.425,P=0.924)及校正了所有临床因素后的多因素回归分析(OR=0.922,95%CI为0.571~1.490,P=0.741)均显示,两组的长期生存率无显著差异。不同性别组Cox多因素分析显示:男性组全因死亡增加的预测因子包括高龄、较高的心功能分级、较高的入院心率、较高的脑钠肽、较低的血钠、较低的血红蛋白、较低的白蛋白、肾功能不全及较高的尿酸;女性组全因死亡增加的预测因子包括高龄、较高的心功能分级、较高的入院心率、较高的脑钠肽、较低的血钠、较低的血红蛋白、较低的白蛋白。结论 舒张性心力衰竭患者的长期预后无显著的性别差异;但不同性别患者独立预后因素不同,需区别对待。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公共卫生)
    重庆市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公平性研究
    陶艺,钟晓妮,文小焱
    2016 (02):  28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2.026

    摘要 ( 935 )   PDF(1038KB) ( 945 )  

    目的 基于需求与供给分析重庆市卫生资源配置情况,为进一步优化卫生资源配置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采用灰色关联法分析重庆市38个区县的卫生资源需求与供给。结果 依据各区县卫生资源的相对需求与相对供给情况将重庆市38个区县分为4类地区:第一类为渝中区、南岸区、江北区等;第二类为武隆县、城口县、荣昌县等;第三类为万州区、巴南区、渝北区等;第四类为大渡口区、云阳县、垫江县等。分析结果表明重庆市卫生资源的相对需求与供给存在不平衡,卫生资源配置不公平。结论 重庆市卫生资源配置存在地区不公平。基于需求与供给分析重庆市卫生资源,其分类结果与重庆市都市功能区划分情况基本一致,重庆市卫生资源配置存在地区不公平且结构不合理,多数医疗卫生资源集中在社会经济较发达的地区,而社会经济相对落后地区的居民卫生资源可及性较低。该研究为促进卫生资源配置公平性提供了统计学依据,以帮助政府制定相应政策合理规划卫生资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白假丝酵母菌唑类耐药相关的转录调控研究进展
    刘锦燕,史册,王影,等
    2016 (02):  29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2.027

    摘要 ( 759 )   PDF(756KB) ( 850 )  

    近30年来,白假丝酵母菌已成为导致免疫功能低下患者发病和死亡最常见的条件致病性真菌。随着临床上唑类药物的频繁使用,耐药菌株不断被检出,其耐药机制研究也备受关注。近年来,其在转录调控水平的机制研究也取得了很大进展,明确了耐药相关编码基因的顺式作用元件和反式作用因子,并部分阐述了相应的作用机制。文章就白假丝酵母菌唑类药物耐药相关的转录调控研究进展作一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IgA肾病进展至终末期肾病临床预测的研究现状
    周悦玲,蒋更如
    2016 (02):  29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2.028

    摘要 ( 1220 )   PDF(738KB) ( 966 )  

    IgA肾病(IgAN)是目前全球最常见的原发性肾小球肾炎,其病程极具多样性, 15%~40%的患者在确诊后10~20年逐渐进展至终末期肾病(ESRD)。研究显示,IgAN在亚洲地区的发病率远高于北美、欧洲等地,亚裔患者更易进展至ESRD,该疾病目前已成为导致亚裔人群发生ESRD的首要原发性肾小球疾病。蛋白尿、肾小球滤过率估算值下降、肾脏严重病理损伤、高血压、低白蛋白血症、高尿酸血症、贫血等是导致IgAN患者发生ESRD的危险因素,其他因素如男性、血尿、不良生活方式等尚存在争议。同时,研究人员建立了多种评估该病进展至ESRD风险的预测模型,包括Goto模型、Utsunomiya模型、Berthoux模型、瑞金医院模型等,为早期预测及干预提供了可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白藜芦醇对肠道保护作用的研究进展
    高润颖,蔡美琴
    2016 (02):  30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2.029

    摘要 ( 1217 )   PDF(743KB) ( 1018 )  

    肠道具有消化吸收的生理功能和阻挡外源性有害物质入体的屏障功能,在维护机体机能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白藜芦醇作为一种生物活性物质,通过抗炎、抗纤维化、抗氧化和抑制细胞凋亡等途径能缓解肠道功能障碍,保护受损肠道。该文综述了白藜芦醇对肠道保护作用的研究进展,为其作为膳食补充以及肠道疾病用药的可能性提供科学依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8F-FDG PET与国际预测指标对于经R-CHOP治疗的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疗效的预测效果及发展趋势
    李雪菁,黄钢
    2016 (02):  30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2.030

    摘要 ( 800 )   PDF(820KB) ( 822 )  

    R-CHOP联合化疗极大地提高了CD20阳性的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患者的治愈可能。18氟代脱氧葡萄糖-正电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显像(18F-FDG PET)与国际预测指数(IPI)作为经典的预后评估方式,却因为利妥昔单抗的加入而面临挑战。该文总结了两种预测方式的评价效能与研究进展,PET从传统的视觉评分方式转向定量-半定量参数评估,IPI针对不同年龄及乳酸脱氢酶水平进行了细化分组。在比较了两种预测方式后,建议将两种方式结合,方可更准确地预估病情发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