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封二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2016 (04):  460. 
    摘要 ( 774 )   PDF(14765KB) ( 95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转化医学
    2016 (04):  461. 
    摘要 ( 399 )   PDF(1931KB) ( 96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基础研究)
    新型干燥血栓微粒局灶性脑梗死模型的研究
    陈凤,龙宗泓,李洪
    2016 (04):  46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4.001

    摘要 ( 725 )   PDF(1450KB) ( 996 )  

    目的 采用新型干燥血栓微粒建立兔局灶性脑梗死模型,探讨不同栓塞剂量与梗死部位和梗死程度的关系。方法 兔自体血通过自凝、烘干、碾磨和滤网过滤制得干燥血栓微粒。栓塞组兔经右侧颈内动脉注入不同剂量(2.5、5.0、7.5、10.0、12.5、15.0、17.5 mg组)的干燥血栓微粒,对照组兔则注入等量生理盐水,分别在栓塞后2、72 h行神经功能评级,栓塞前及栓塞后72 h检测血浆脑损伤因子S100B含量,栓塞后72 h处死动物取脑组织进行病理学检查。结果 干燥血栓微粒大小均一(直径100~150 μm),生理盐水稀释后分布均匀、不易成团、不易自溶,栓塞成功率达90.5%。栓塞后72 h,栓塞组血浆S100B水平显著高于栓塞前和对照组,脑组织水含量高于对照组;各栓塞剂量组实验兔的病死率、神经功能评级及脑梗死体积比与栓塞剂量呈正相关;TTC染色脑片显示栓塞2.5、5.0、7.5 mg组80%动物梗死灶位于右侧大脑皮质,而栓塞10.0、12.5、15.0 mg组动物双侧大脑皮质均出现梗死灶。结论 利用干燥血栓微粒成功建立兔脑梗死模型,方法简单、成功率高,2.5、5.0、7.5 mg和10.0、12.5、15.0 mg可分别模拟单、双侧脑梗死,为脑梗死的治疗研究提供了不同类型的临床前模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存活素基因过表达对血管内皮细胞迁移和增殖能力的影响
    陈江龙,张灏龙,赵渝,王学虎
    2016 (04):  46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4.002

    摘要 ( 729 )   PDF(2690KB) ( 793 )  

    目的 研究过表达存活素(Svv)基因的血管内皮细胞增殖和迁移能力的变化。方法 切取若干大鼠腹主动脉段,行原代细胞培养得到稳定生长的大鼠动脉内皮细胞株,通过观察细胞形态及CD31细胞免疫荧光检测明确细胞类型。将细胞分成3组,分别为空白对照组(bc)、阴性对照组(nc)及实验组(svv)。bc组用无血清基础培养基,nc组采用空病毒载体转染,svv组采用携带Svv基因的腺病毒转染。Western blotting法检测3组细胞Svv蛋白水平的变化,CCK8法检测内皮细胞增殖能力,Transwell实验检测细胞迁移能力。Western blotting法检测极光激酶B(Aurora B)、磷酸化Aurora B和内着丝粒蛋白(Incenp)的含量。结果 携带Svv基因的腺病毒转染成功后大鼠动脉内皮细胞Svv蛋白表达量增高(P=0.000),迁移、增殖能力均提高。svv组细胞的Aurora B(P=0.000)、Incenp(P=0.000)含量和Aurora B的磷酸化水平(P=0.000)均较bc组和nc组显著提高。结论 Svv基因过表达可提高大鼠动脉内皮细胞的迁移和增殖能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钙卫蛋白、TLR-4及MAPK信号转导途径在动脉血栓形成过程中与COX-2的关系
    陈晓南,王红艳,赵洪宇,曹久妹,陆林,吴方
    2016 (04):  47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4.003

    摘要 ( 888 )   PDF(2022KB) ( 1231 )  

    目的 探索钙卫蛋白(S100A8/A9)、Toll样受体4(TLR-4)及丝裂原活性的蛋白激酶(MAPK)信号传导途径在动脉血栓中的表达及与环氧化酶-2(COX-2)的关系。方法 24只SD大鼠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实验组利用FeCl3溶液建立颈动脉血栓大鼠模型,对照组注射等量生理盐水。分别于造模后第1、3、7、14日分批处死2组大鼠,每次每组3只。利用ELISA检测大鼠外周血S100A8/A9水平。采用Western blotting对SD大鼠外周血白细胞中COX-2、p-p38 MAPK、TLR-4水平进行检测,并分析各因子水平之间的相关性。利用MAPK抑制剂SB203580对模型大鼠进行干预,观察对COX-2蛋白水平的影响。 结果 实验组大鼠外周血S100A8/A9水平在造模后第7日达到最高值,第14日回落,且均显著高于对照组相应时间点水平(P<0.05)。外周血白细胞中TLR-4、p-p38 MAPK、COX-2的表达水平随造模后时间的推移逐渐升高,第14日达到最高值。其中TLR-4与COX-2之间相关性较好(r=0.831,P=0.012)。模型大鼠经MAPK抑制剂干预后,COX-2蛋白水平显著降低。结论 S100A8/A9可能主要参与动脉形成早期炎症反应过程,COX-2与TLR-4在蛋白水平的表达具有一定相关性。动脉血栓形成初期COX-2表达升高可能与体内高水平S100A8/A9激活TLR-4/p38 MAPK信号途径调节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黄麦合剂治疗阳虚所致少弱精症的药效学研究
    金冠钦,孙黎,夏玲红,林厚文,张健,沈金芳
    2016 (04):  48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4.004

    摘要 ( 863 )   PDF(2042KB) ( 944 )  

    目的 评价黄麦合剂对阳虚动物模型的保护作用及对雄性大鼠、小鼠生殖功能的影响。方法 建立氢化可的松造成的小鼠阳虚模型、雄性大鼠去势造成的肾阳虚模型,观察黄麦合剂给药后的大鼠血清睾酮含量,生殖系统相关器官及腺体包括前列腺、精液囊、提肛肌等脏器系数,和精子活动能力,以及给药后的雄性小鼠使雌性小鼠受孕的比例。结果 对氢化可的松造成的阳虚模型小鼠以及对大鼠去势肾阳虚模型,黄麦合剂各剂量应用后均能减轻阳虚程度,能够显著增加雄性大鼠精子数及精子生成量,不造成雄性大鼠生殖系统相关器官及腺体的增生,对大鼠的睾酮、精子畸形率及精子活力亦有明显改善作用。结论 黄麦合剂能明显改善氢化可的松造成的阳虚模型小鼠症状;对大鼠去势肾阳虚模型,黄麦合剂各剂量应用后均能减轻肾阳虚程度;黄麦合剂具有温和的生精作用,能显著提升雄性小鼠的生殖能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EGCG协同放射治疗诱导食管鳞癌TE-1细胞凋亡机制的研究
    刘申吒,韩国虎,周月鹏,毛朝明,陈德玉
    2016 (04):  48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4.005

    摘要 ( 835 )   PDF(790KB) ( 865 )  

    目的 观察表没食子儿茶素没食子酸酯(EGCG)联合放射治疗(放疗)对食管癌TE-1细胞凋亡的影响,并探讨其分子机制。方法 选择人食管癌细胞株TE-1作为研究对象,并分成对照组、EGCG组、放疗组和联合组(EGCG+放疗)。MTT法检测不同浓度EGCG、不同放射剂量单用和联用对食管癌TE-1细胞生长的影响;流式细胞术检测不同处理组细胞凋亡情况;Western blotting检测经不同处理后TE-1细胞凋亡相关蛋白cleaved caspase-3和抗凋亡蛋白Bcl-2的表达情况。结果EGCG和放疗均能抑制食管癌TE-1细胞的增殖,但EGCG与放疗联合的抑制作用显著高于EGCG组或放疗组(P<0.01),呈浓度-剂量依赖性。流式细胞术检测结果显示,与单独放疗组细胞相比,EGCG联合放疗可以明显提高X射线诱导的TE-1细胞凋亡(P<0.01),上调cleaved caspase-3的表达(P<0.05)和下调Bcl-2蛋白的表达(P<0.05)。结论 EGCG能够协同放疗增加食管癌TE-1细胞的凋亡,这种作用可能与cleaved caspase-3和Bcl-2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畸弓丝表面功能化修饰后抗腐蚀及抗菌性的研究
    谢兵伍,周建萍,王雪蔓,余勇,邓锋,郑雷蕾
    2016 (04):  49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4.006

    摘要 ( 767 )   PDF(1422KB) ( 834 )  

    目的 表面修饰临床正畸不锈钢弓丝,比较修饰的不锈钢弓丝与未修饰的不锈钢弓丝的表面成分、表面形态、机械性能、抗腐蚀及抗菌性,为不锈钢弓丝的临床应用提供参考。方法 选取不锈钢弓丝,尺寸为0.019英寸(0.48 mm)×0.025英寸(0.64 mm),以聚多巴胺为介质,共价接枝羧化壳聚糖修饰不锈钢弓丝。使用X射线能谱分析仪联合扫描电子显微镜分析表面成分,观察表面形态;使用显微硬度计测定微观硬度;使用CHI660C电化学工作站检测抗腐蚀性;采用WST试剂检测抗菌性。结果 修饰的不锈钢弓丝表面含有C、N、O、Si、Cr、Mn、Fe元素,未修饰的不锈钢弓丝表面只含有Si、Cr、Mn、Fe元素;修饰和未修饰的不锈钢弓丝的微观硬度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修饰的不锈钢弓丝比未修饰的不锈钢弓丝更具抗腐蚀性和抗菌性。结论 通过聚多巴胺表面接枝羧化壳聚糖修饰正畸弓丝,机械性能没有明显改变,但能减轻弓丝腐蚀,抑制细菌生长,更利于正畸应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型牙髓病治疗材料硅酸盐水泥的生物相容性评估
    周志强,张红梅,林居红,刘朝霞
    2016 (04):  49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4.007

    摘要 ( 877 )   PDF(2137KB) ( 802 )  

    目的 评估硅酸盐水泥(PC)的生物相容性。 方法 参考GB/ T16175标准,将PC、无机三氧化聚合物(MTA)、无菌硅胶管(阴性对照组)直接埋入SD大鼠背部皮下,分别在术后7、30、90 d观察材料与组织界面的局部炎症反应。按GB/T16886标准,通过急性溶血实验评估材料的血液相容性。采用单因素方差分析比较组间炎症细胞数,LSD-t检验进行组间两两比较。结果 植入实验术后7 d,PC组、MTA组、阴性对照组炎症反应程度均表现为Ⅱ级炎症反应,PC组、MTA组炎症细胞数差异无统计学意义,但阴性对照组炎细胞数明显少于两实验组。30 d时,两实验组和阴性对照组炎症反应程度均较7 d时低,炎症反应表现为Ⅰ级炎症反应,3组间炎症细胞数差异无统计学意义。90 d时,各组炎症细胞数极少,各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溶血实验表明PC、MTA溶血率分别为1.02%、1.09%,符合小于5%的标准。结论 初步认为PC是一种生物相容性较好的生物材料。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发育中小鼠大脑皮层GABA能神经元电生理特性的变化
    王其一,申林
    2016 (04):  50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4.008

    摘要 ( 896 )   PDF(3818KB) ( 854 )  

    目的 探讨小鼠发育过程中,大脑皮层γ-氨基丁酸(GABA)能神经元电生理特性的变化。方法 取出生后6~12 d(未睁眼组)、15~22 d(睁眼组)小鼠,制作脑片,25 ℃下人工脑脊液孵育1 h,使用全细胞记录方法记录GABA能神经元电生理特性:动作电位的绝对不应期(ARP)、群集发放的动作电位间距(ISI)和动作电位峰时程标准差(SDST)。运用Clampfit 10软件分析电流刺激强度改变对发育中小鼠大脑皮层GABA能神经元发育的电生理特性的影响。结果 睁眼组较未睁眼组ARP缩短,ISI缩短,SDST减小;随刺激强度的增加,小鼠大脑皮层GABA能神经元ARP缩短,ISI缩短,SDST减小。结论 发育过程中,由于小鼠大脑皮层GABA能神经元ARP缩短,调控动作电位发放的时程及精确性增强;刺激强度的增加有利于GABA能神经元的功能发育。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坎地沙坦对慢性束缚应激诱导的大鼠抑郁样行为的作用
    曹爽,杜勤,李炳,袁丽粉,丁建伟
    2016 (04):  50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4.009

    摘要 ( 832 )   PDF(923KB) ( 833 )  

    目的 观察坎地沙坦对慢性束缚应激(CRS)诱导的大鼠抑郁样行为的改善作用,探索抗抑郁治疗的新靶点。方法 雄性Wistar大鼠24只,随机分为3组:空白对照组(n=8)、束缚应激组(n=8)和坎地沙坦组(n=8)。通过旷场实验(OFT)、糖水偏爱实验(SPT)及强迫游泳实验(FST)评估大鼠抑郁样行为。用ELISA法检测血浆促肾上腺皮质激素(ACTH)及血管紧张素Ⅱ(AngⅡ)水平。结果 坎地沙坦组与应激组比较,OFT中直立次数及水平位移显著升高(P=0.000),SPT中对糖水偏好程度增加(P=0.027),FST中不动时间缩短(P=0.000),血浆ACTH明显下降(P=0.000)。结论 坎地沙坦可改善CRS诱导的大鼠抑郁样行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miRNA-449对SH-SY5Y细胞增殖活性的抑制作用
    王丹
    2016 (04):  51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4.010

    摘要 ( 990 )   PDF(1898KB) ( 843 )  

    目的 寻找并验证miRNA-449的靶基因,探讨miRNA-449调控SH-SY5Y细胞增殖活性的分子机制。方法 检测神经母细胞瘤及其癌旁组织中的miRNA-449及NOTCH1蛋白的表达并分析其相关性;生物信息学预测miRNA-449与NOTCH1基因3′UTR区的结合靶位,并通过荧光素酶报告基因法进行验证;化学合成miRNA-449模拟物、 miRNA-449抑制剂及miRNA-449错义序列,经脂质体转染至SH-SY5Y细胞,转染后48 h,real-time PCR检测细胞中miRNA-449表达,Western blotting检测细胞中NOTCH1蛋白表达;转染后24、48和72 h,CCK-8法检测肿瘤细胞增殖活性。结果 与癌旁组织比较,肿瘤组织中miRNA-449表达明显升高,NOTCH1蛋白表达则明显降低,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02和P=0.021)。miRNA-449在NOTCH1基因3′UTR区存在结合位点5′-CACTGCC-3′,并且通过结合位点对NOTCH1基因表达进行负调控。miRNA-449 模拟物转染SH-SY5Y细胞,明显抑制细胞内NOTCH1蛋白表达(P=0.006);而miRNA-449 抑制剂转染细胞后可明显增强胞内NOTCH1蛋白表达(P=0.018)。在48和72 h时间点,miRNA-449 模拟物可明显抑制SH-SY5Y细胞增殖活性,而miRNA-449抑制剂则使细胞增殖活性进一步增强。结论 miRNA-449可以通过抑制其靶基因NOTCH1表达抑制SH-SY5Y细胞增殖活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CD147在浸润性乳腺癌分子亚型中的表达与临床意义
    叶辉,徐明,叶曼娜,许杰莉,汪成
    2016 (04):  51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4.011

    摘要 ( 994 )   PDF(1675KB) ( 789 )  

    目的 探讨浸润性乳腺癌分子亚型中CD147的表达及临床意义。 方法 收集251例浸润性乳腺癌患者的临床病理资料,并对各分子亚型进行CD147免疫组织化学检测。结果 CD147在浸润性乳腺癌中阳性表达率为64.10%(161/251),腔面 A亚型阳性表达率为29.30%(12/41),腔面 B亚型阳性表达率为50.00%(35/70),人表皮生长因子受体-2(HER2)阳性亚型阳性表达率为75.00%(42/56),三阴性(TNBC)亚型阳性表达率为85.70%(72/84)。在分子亚型中两两比较结果显示,HER2阳性亚型与TNBC亚型相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11),其余各亚型之间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01)。在临床病理特征中CD147的高阳性表达率与高组织学分级、高临床分期、雌激素受体(ER)阴性及HER2阳性相关。结论 CD147在浸润性乳腺癌分子亚型中的表达与2013年第13届St Gallen国际乳腺癌会议共识相一致,即腔面 A亚型内分泌治疗敏感、惰性、预后较好,腔面B亚型内分泌治疗较差、侵袭性较强、预后较差及 <40岁女性患者中HER2亚型与TNBC亚型发病率相对较高,预后均较差。CD147抗体的研制有可能在浸润性乳腺癌TNBC亚型的个性化分子靶向治疗上有所帮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CDK2别构小分子抑制剂的虚拟筛选和体外活性研究
    邵媛媛,张璐,沈瑛,张健
    2016 (04):  52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4.012

    摘要 ( 1123 )   PDF(1065KB) ( 930 )  

    目的 根据CDK2的晶体结构(PDB ID:3PXF),在已验证的别构口袋处,拟筛选出CDK2新型别构小分子抑制剂。方法 通过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方法,基于CDK2蛋白晶体别构位点进行虚拟筛选,综合分析化合物与CDK2的作用模式;构建CDK2体外激酶活性检测体系,对化合物进行初步的体外生物活性研究。结果虚拟筛选得到打分前1 000名的化合物,最终挑选并购买10个候选化合物。其中,化合物S2和S5表现出较好的抑制效果,在100 μmol/L的浓度下对CDK2活性的抑制率分别为57.59%和41.64%。结论 综合利用虚拟筛选、结构分析以及生物活性测试,筛选出具有明显的CDK2抑制活性的先导化合物S2和S5,为设计开发新型的 CDK2别构小分子抑制剂奠定了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临床研究)
    IRS-1基因与抑郁症及伴随焦虑症状的关联研究
    王凡,张晨,李则挚,李豪喆,方贻儒
    2016 (04):  52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4.013

    摘要 ( 1037 )   PDF(519KB) ( 983 )  

    目的 探讨胰岛素受体底物1(IRS-1)基因rs10178202和rs2272205单核苷酸多态性与抑郁症及伴随焦虑症状的关系。方法 提取中国汉族585例抑郁症患者(病例组)和658名健康对照者(对照组)基因组DNA,采用TaqMan探针SNP基因分型技术测定IRS-1基因rs10178202和rs2272205位点的基因分型,检测病例组及对照组基因型的频率分布差异。结果 病例组与对照组中两个SNP基因型分布均符合Hardy-Weinberg平衡定律;病例组与对照组rs10178202和rs2272205基因型和等位基因频率分布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病例组中Hamilton抑郁量表第7项因子分肌肉系统症状与rs10708202位点T等位基因相关(OR=0.45,95%CI 0.22~0.89,P=0.02);第8项、第13项因子分阳性与否均与年龄相关(OR=1.03,95%CI 1.00~1.06,P=0.04;OR=1.03, 95%CI 1.00~1.06,P=0.04),年龄是发生焦虑的危险因素。结论 IRS-1基因rs10178202和rs2272205与抑郁症无明显关联,可能与伴随焦虑症状有关;年龄是伴有感觉系统症状和自主神经系统症状的危险因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T2 mapping在心肌梗死后心肌水肿检测中的应用以及与血清肌酸激酶间的相关性分析
    安东敖蕾,吴连明,葛恒,何奔,路青,胡伽尼,丁海燕,许建荣
    2016 (04):  53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4.014

    摘要 ( 1180 )   PDF(1883KB) ( 999 )  

    目的 探讨定量T2 mapping在心肌梗死后心肌水肿评估中的应用价值,并对T2值、心肌水肿面积及生化指标肌酸激酶峰值进行相关性分析。方法 回顾性分析心肌梗死再灌注治疗后患者共30例,并于患者冠状动脉介入治疗(PCI)术后2~7 d内对其进行心脏磁共振扫描(CMR)。图像采集完成后,测算并记录心肌梗死后水肿区域及远侧正常心肌的T2值与水肿面积,最后对梗死后水肿区域和远侧心肌T2值进行比较。并将患者血清肌酸激酶与T2 mapping中所测算的T2值及水肿面积分别进行相关性分析。结果 ①心肌梗死后水肿区域T2信号显著高于远侧正常心肌,T2值分别为(59.18±4.23)ms及(43.35±2.11)ms(P=0.013)。②通过T2 mapping测算所得的心肌水肿区域面积与血清肌酸激酶峰值指标呈正相关(r=0.82,P=0.000)。③水肿区域T2值与血清肌酸激酶峰值间相关性欠佳(r=0.475,P=0.054)。结论 定量T2 mapping在急性心肌梗死后心肌水肿的评估中非常有价值,而急性心肌梗死后的心肌水肿面积对心肌损伤评估可能更为重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汉族人群5-羟色胺转运体基因启动子区多态性与精神分裂症的关联研究
    井绪秀,张燃,高可润,孙世帮,钱伊萍,易正辉,李华芳,禹顺英
    2016 (04):  53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4.015

    摘要 ( 1016 )   PDF(611KB) ( 924 )  

    目的 探讨中国汉族人群5-羟色胺转运体基因(SLC6A4)启动子区5-HTTLPR和rs25531(A>G)与精神分裂症之间的关系。方法 应用聚合酶链反应以及限制性片段长度多态性(PCR-RFLP)技术对624例精神分裂症患者和683例健康对照志愿者进行基因分型。结果 5-HTTLPR基因分型的结果包括short(S)等位基因、long(L)等位基因,以及extra-long(XL)等位基因。病例组和对照组5-HTTLPR基因型分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S/XL基因型是精神分裂症的危险因素(P=0.042,OR=1.79,95%CI  1.01~3.17);病例组和对照组5-HTTLPR-rs25531基因型分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S/XLA和LG/XLA基因型是精神分裂症的危险因素(P=0.042,OR=1.79,95%CI  1.01~3.17;P=0.034,OR=3.69,95%CI  1.01~13.48)。结论 SLC6A4基因启动子区多态5-HTTLPR和rs25531(A>G)与中国汉族人群精神分裂症存在关联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精神康复干预和ERP诊疗新技术联合应用在精神分裂症康复中的作用
    吴雪芬,陈良虎,王爱华,陈冲
    2016 (04):  54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4.016

    摘要 ( 1017 )   PDF(711KB) ( 846 )  

    目的 探讨精神康复干预(PRI)和事件相关脑电位(ERP)诊疗新技术联合应用在精神分裂症康复中的作用及干预效果。方法 将96例精神分裂症患者随机分成研究组和对照组,每组48例。采用PRI和ERP对精神分裂症进行康复治疗。结果 ①实施PRI后,研究组患者的简明精神病评定量表(BPRS)、社会功能缺陷测定(SDSS)减分值以及治疗依从性问卷增分值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或0.01)。②实施PRI后,研究组患者家属的精神症状自评量表(SCL-90)各因子减分值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或0.01)。③研究组随着症状缓解,ERP检测中的主要指标靶刺激P2、P3波幅也随之改善(P<0.05或0.01)。结论 PRI治疗对患者恢复社会功能、患者家属心理健康状况均有显著的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79株泌尿生殖道分离解脲脲原体的药敏分析
    肖淑珍,韩立中,王文奎
    2016 (04):  54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4.017

    摘要 ( 969 )   PDF(549KB) ( 869 )  

    目的 了解支原体感染情况及对常见抗菌药物的耐药状况,为指导临床合理用药提供依据。方法 使用支原体培养、鉴定及药敏试剂盒,对临床收集的2 639例疑似泌尿生殖道感染患者的标本进行支原体的检测、鉴定及药敏试验。结果 在2 639份标本中,支原体阳性333份,阳性率为12.6%。其中解脲脲原体单一阳性279份,占83.8%;人型支原体单一阳性23例,占6.9%;解脲脲原体和人型支原体混合阳性31例,占9.3%。女性患者支原体检出率(15.0%)高于男性患者(4.3%)。其中,31~40岁女性患者支原体培养阳性率高于其他年龄段患者,阳性率为23.6%。解脲脲原体对抗菌药物的敏感率依次为交沙霉素(98.6%)、美满霉素(96.4%)、多西环素(96.1%)、四环素(97.4%)和克拉霉素(87.1%);耐药率较高的是环丙沙星(80.2%)、司巴沙星(31.5%)和红霉素(26.2%)。结论 泌尿生殖道支原体感染主要由解脲脲原体引起,临床上需对疑似支原体感染患者进行支原体的培养和药敏试验,经验治疗时建议选择交沙霉素、多西环素或美满霉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口腔鳞状细胞乳头状瘤和乳头状癌的临床病理学分析
    周淳,周曾同,张珺晔,郑元俐
    2016 (04):  55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4.018

    摘要 ( 1282 )   PDF(2900KB) ( 906 )  

    目的 分析口腔黏膜鳞状细胞乳头状瘤和乳头状癌患者的临床病理学特征。方法 对122例乳头状瘤(乳头状瘤组)和61例乳头状癌(乳头状癌组)患者的临床和病理学检查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比较2组患者的性别构成、年龄、病变部位及病理学特征。结果 2组患者均男性占多数。乳头状癌组发病年龄较高,其中吸烟10人(16.4%),有饮酒史11人(18.0%),病变多发于牙龈(占29.5%);乳头状瘤则多发于腭部(占46.7%)。组织学检查发现:乳头状癌表现为核多形性、伴异形有丝分裂象等恶性细胞学表现。免疫组织化学染色结果显示:在乳头状癌组织中,Ckpan、CK-HMW和p53蛋白呈阳性表达,CK8、Vim、SMA和S-100蛋白呈阴性表达。结论 牙龈乳头状肿物的老年患者是罹患乳头状癌的高风险群体,对该群体应采取积极的组织活检和病理学检查等早期诊治措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公共卫生)
    中文版护理院患者安全文化测评量表的信度与效度分析
    肖清平,喻秀丽,童立纺,凡芸,蔡泽中,邓德金,曹苏娟,王月清,赵庆华,肖明朝
    2016 (04):  55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4.019

    摘要 ( 944 )   PDF(835KB) ( 940 )  

    目的 译制中文版护理院患者安全文化测评量表并对其信度和效度进行初步验证。方法 对护理院患者安全文化测评量表(NHSOPSC)进行跨文化调适,形成中文版NHSOPSC量表,对6家护理院的322名工作人员进行问卷调查,通过专家论证、因子分析及计算信度系数对结果进行信度、效度检验。结果 中文版NHSOPSC量表保留23个条目,探索性因子分析提取出6个公因子,累积贡献率为65.28%,各条目的因子载荷范围为0.451~0.892。中文版NHSOPSC量表总的内部一致性系数(Cronbachs α)为0.884,各维度的Cronbachs α系数分别为0.841、0.804、0.737、0.757、0.866、0.815。总量表的重测信度为0.904,各维度的重测信度分别为0.913、0.786、0.963、0.895、0.951、0.709,重测关联有统计学意义(P<0.001)。结论 中文版NHSOPSC量表具有良好的信度与效度,可以作为测评我国护理院患者安全文化的有效工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海市护理人员学历现状与需求调查
    汪庆玲,高静,唐红梅
    2016 (04):  56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4.020

    摘要 ( 948 )   PDF(666KB) ( 921 )  

    目的 了解上海市各级医疗机构护理人才学历现状及需求情况,为护理教育改革提供依据。方法 采用分层抽样的方法抽取上海市36家各级医疗机构为调查对象,采用问卷调查结合访谈的方式调查其护理人员学历现状和需求情况。结果 所调查单位的护理人员学历结构目前以大专为主,占59.09%。2012—2014年的护理人才需求以大专为主,本科逐渐上升,中专有所下降。在2015—2017年的护理人才招聘计划中,对本科学历护士的需求大大增加,对专科护士需求明显下降。结论上海市卫生行业机构对本科学历护士的需求有上升趋势,护理院校有必要及时调整办学结构、积极发展护理本科教育。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海市三级医院临床学科带头人胜任力评价指标的构建
    陈玮,费健,俞郁萍,李国红,龚震晔
    2016 (04):  56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4.021

    摘要 ( 1003 )   PDF(992KB) ( 772 )  

    目的 将学科带头人放在胜任特征背景之下,调查上海市三级医院学科带头人现状,以研究胜任力评价指标为目标,对学科带头人培养、引进、评价等方面具有应用价值和意义。方法 采用文献学习、德尔菲法、行为事件访谈法方式研究胜任力核心要素;通过转录文本、胜任力编码、词典编译,构建上海市三级医院临床学科带头人胜任力评价指标,并确定胜任力指标数。结果 通过对上海市三级医院临床学科带头人访谈,提炼胜任力特征项,进行补充和修订,最终提出上海市三级医院临床学科带头人胜任力评价指标27项。结论 基于胜任力评价指标研究对评价学科带头人是一次有益尝试。学科带头人往往不缺乏其专业素质,真正影响其学科发展程度、效率、效果是深层次特质。通过构建胜任力评价指标对学科带头人进行评估,为医院学科建设提供参考意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海市老年护理院出入院标准试运行研究
    张杰,李国红,杨颖华,王盟
    2016 (04):  57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4.022

    摘要 ( 1191 )   PDF(835KB) ( 985 )  

    目的 结合国内外地区经验和国内具体情况,拟定《上海市老年护理院出入院标准》并评估其真实性与可行性。方法 通过文献综述、问卷调查及专家访谈拟定《上海市老年护理院出入院标准》,并将该标准转换成系统软件。对上海地区26家老年护理机构中的住院患者进行医师评估和软件系统评估,分析标准评估与医师评估结果的一致性,并计算标准评估的敏感度和特异度。分析上海地区老年护理机构住院患者人群分布特点。结果 Kappa一致性检验显示,标准评估结果与医师评估结果Kappa值为0.931(P=0.006)。以医师评估为金标准,计算标准评估敏感度和特异度,分别为98.40% (95%CI98.03%~98.76%)和96.20% (95%CI 95.15%~97.26%)。对上海地区老年护理机构住院患者人群分布特点进行分析,结果显示,应当出院或转院但仍住院的老年患者中郊区患者比例高于市区(P=0.000),通过社保支付的患者比例明显高于其他支付方式(P=0.016),干部人群比例明显高于其他职业人群(P=0.004);独立社区卫生中心收治符合标准的患者情况最佳,达到84.1%。分析住院患者罹患疾病,发现糖尿病患者不符合住院标准者比例最高,达32.4%。结论《上海市老年护理院出入院标准》能较真实、客观、有效地评价上海地区老年患者是否符合老年护理院出入院标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LncRNAs在血管性疾病中的作用
    黄椿媚,王晓,葛勤敏
    2016 (04):  57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4.023

    摘要 ( 643 )   PDF(555KB) ( 766 )  

    血管性疾病一直是威胁人类健康的重大问题,其关键病理特征为血管平滑肌细胞异常增殖和新生内膜的形成病变。近来有证据表明非编码RNA在组织稳态和病理生理调节中起重要作用。除微小RNA(miRNA)外,长链非编码RNA(LncRNAs)可在不同阶段基因表达和信号通路中发挥作用。LncRNAs最近被发现在血管发育、谱系提交和中胚层向心脏分化中起作用;且与血管紧张素Ⅱ活动及血管性疾病,包括心脏疾病和动脉粥样硬化相关。LncRNAs可能在血管发育及相关疾病中介导许多不同的途径。该文主要对LncRNAs在血管性疾病中的作用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离子通道在哮喘发病机制中作用的研究进展
    蔡上逍,菅朝慧,顾豪,何白慧,江一鸣
    2016 (04):  58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4.024

    摘要 ( 956 )   PDF(528KB) ( 962 )  

    近年来,支气管哮喘(简称哮喘)的全球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因此,哮喘发病机制及治疗靶点的相关研究也越来越深入和广泛。目前发现与哮喘相关的离子通道包括钙离子通道、钾离子通道、上皮钠离子通道、酸敏感离子通道及瞬时感受器电位通道等。该文对离子通道在哮喘发病机制中作用的研究进展以及不同离子通道作为哮喘治疗靶点的应用前景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微小RNA参与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的研究新进展
    杨阳,刘益,丁芳宝
    2016 (04):  58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4.025

    摘要 ( 869 )   PDF(624KB) ( 830 )  

    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MIRI)是指缺血心肌在恢复血流灌注后,表现出一系列心肌功能的障碍和结构的损害。近年来的研究发现,多种微小RNA(miRNA)在MIRI进程中出现上调或下调的表达异常,并可通过作用于靶基因调控下游的信号通路,引起相应蛋白表达的变化,从而参与调控MIRI的进程。而通过技术手段上调或下调目标miRNA的表达可起到缓解MIRI的作用,且miRNA可作为急性心肌梗死的生物标记物,反映疾病的严重程度及预后。该文主要就miRNA在MIRI中的作用机制、临床应用等方面的新进展加以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激素替代治疗中孕激素对血脂影响的研究进展
    朱张颍,陶敏芳
    2016 (04):  58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4.026

    摘要 ( 978 )   PDF(654KB) ( 814 )  

    激素替代治疗(HRT)中孕激素对心血管系统疾病风险因素的影响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其中血脂异常作为心血管疾病的一个显著的危险因素是最常见的一个风险因素。围绝经期女性补充雌激素对血脂代谢成分是有利的,但雌激素中孕激素的添加对血脂代谢的影响却结果不一。目前关于HRT中不同孕激素对血脂代谢的研究较少。该文就HRT中不同孕激素对血脂代谢影响的研究进展予以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与TGF-β/Smads通路相关的病理性瘢痕治疗策略研究进展
    李明,方勇
    2016 (04):  59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4.027

    摘要 ( 747 )   PDF(856KB) ( 921 )  

    病理性瘢痕是常见而多发的病症,对患者的身心健康造成严重影响。转化生长因子β(TGF-β)是目前研究已知的最强促纤维化因子,TGF-β/Smads信号通路与瘢痕化的关系密切,其中突出表现为抑制蛋白酶和基质酶活性的同时促进胶原等细胞外基质的形成,进而促进细胞外基质沉积。该文就目前针对TGF-β/Smads信号通路防治病理性瘢痕的研究作一综述,探讨更佳的治疗方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SYMPLICITY HTN-3谈经导管去肾交感神经术的现状与未来
    黄晶,李京波
    2016 (04):  59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4.028

    摘要 ( 918 )   PDF(955KB) ( 887 )  

    高血压是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之一,也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脑卒中等多种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而顽固性高血压又是高血压治疗和管理中较为棘手的一个问题。近年来,经导管去肾交感神经术(RDN)的出现开启了治疗顽固性高血压的新篇章,但SYMPLICITY HTN-3研究的阴性结果却掀起了众多专家学者对RDN的质疑和激烈的争论。该文透过SYMPLICITY HTN-3探讨经导管RDN术目前的研究现状及未来的发展方向。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短篇论著
    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血清载脂蛋白A5水平及相关因素分析
    华沙,赵建荣,邱筱炜
    2016 (04):  60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4.029

    摘要 ( 758 )   PDF(975KB) ( 746 )  

    目的 对急性冠脉综合征(ACS)患者血清载脂蛋白A5(ApoA5)水平及相关因素进行分析。方法 选取2014年7月—2015年6月在瑞金医院卢湾分院心内科就诊患者188例作为研究对象。按国际指南ACS诊断标准分为ACS组96例和非ACS组(对照组)92例,ELISA法检测血清ApoA5水平,同时测定血脂谱、血常规、肾功能、血糖、心肌肌钙蛋白I (cTn I)及N末端脑钠肽前体(NT-proBNP)水平,根据ACS组患者的冠脉造影结果计算Gensini评分,围绕ApoA5展开相关性分析。结果 ACS组血清ApoA5水平显著低于对照组(P=0.022)。总体样本中,ApoA5与三酰甘油、游离脂肪酸、cTn I呈等级负相关,与高密度脂蛋白和ApoA1呈等级正相关。分组分析显示:在ACS组,ApoA5与cTn I和冠脉Gensini评分呈高度负相关(P=0.006 9, P=0.014);对照组ApoA5与cTn I无关联(P=0.079)。结论 与非ACS患者比较,ACS患者血清ApoA5水平降低,且与心肌损伤和冠状动脉病变程度显著相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技术与方法
    改进型体外循环管道在婴幼儿体外循环中的应用
    姜磊,王伟,沈佳,张蔚,唐嘉忠,朱德明
    2016 (04):  60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4.030

    摘要 ( 828 )   PDF(751KB) ( 836 )  

    目的 通过微小化婴幼儿体外循环(ECC)管道的长度与内径,改进改良超滤(MUF)回路,优化MUF方法,从而减少患儿在体外循环中悬浮红细胞用量,并有效改善MUF效果。方法 将30例体质量小于8 kg的简单先心病患儿随机分为2组:对照组(n=15)采用传统内径为1/4英寸(0.6 cm)婴幼儿ECC管道和传统改良超滤方法(tMUF);实验组(n=15)采用改进型婴幼儿ECC管道,术后行优化改良超滤(mMUF)方法。比较2组患儿悬浮红细胞的预充量及总用血量,并且在体外循环开始前(T1)、主动脉阻断后(T2)、体外循环结束前(T3)、改良超滤后(T4)采集血液样本,检测红细胞比容(HCT)。结果 实验组悬浮红细胞预充量及总用血量明显少于对照组(均P=0.001),行mMUF后HCT值上升更为显著。结论 缩小ECC管道、改进MUF回路可以减少婴幼儿在先心病手术中血制品的用量并提升术毕HCT水平,达到节约用血的目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