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封二
    转化医学
    2016 (10):  1401. 
    摘要 ( 532 )   PDF(1871KB) ( 59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基础研究)
    肾小管上皮细胞C/EBPα条件性敲除小鼠的构建及鉴定
    应霁, 刘剑, 张沥文, 仲芳, 周芳芳, 王伟铭
    2016 (10):  140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10.001

    摘要 ( 1396 )   PDF(1953KB) ( 1124 )  

    目的·构建肾小管上皮细胞C/EBPα条件性敲除小鼠,并进行表型鉴定,为进一步研究C/EBPα在肾间质纤维化中的作用奠定基础。方法·利用C/EBPαflox/flox和pepck-Cre+转基因小鼠进行饲养和杂交;将繁殖产生的第1代小鼠再次进行交配,得到第2代小鼠。通过PCR鉴定出基因型为C/EBPαflox/flox.pepck-Cre+的小鼠(C/EBPα-/-小鼠)。采用RT-qPCR及免疫组织化学法分别检测肾组织中C/EBPα mRNA和蛋白表达水平。应用H-E染色、Masson染色观察6~8周龄C/EBPα-/-小鼠及野生型(WT)小鼠肾脏组织形态学改变。结果·2种转基因小鼠繁殖产生的第2代小鼠基因型符合孟德尔遗传定律,交配后获得C/EBPα-/-小鼠。与WT小鼠相比,C/EBPα-/-小鼠肾脏中C/EBPα mRNA及蛋白表达水平下降,光学显微镜下肾脏组织形态无明显改变。结论·应用Cre-loxp系统可以成功地敲除小鼠肾小管上皮细胞中C/EBPα基因,且在基础情况下C/EBPα-/-小鼠肾脏组织无明显形态学改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种新型末端炔基修饰磁珠的合成及其在糖肽富集中的应用
    鲁飞杰, 许之珏, 邹霞, 郭勋祥, 张延
    2016 (10):  140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10.002

    摘要 ( 1184 )   PDF(3313KB) ( 883 )  

    目的·合成具有亲水性结构的新型末端炔基修饰的磁性纳米颗粒(简称磁珠),使其高效、特异性地富集糖蛋白或糖肽。方法·利用化学合成法在磁珠表面连接一段具有多个亲水性基团的末端炔基多碳链,并利用叠氮单糖标记的荧光多肽验证合成的磁珠的富集效能。结果·荧光测定及质谱鉴定结果表明合成的磁珠能够特异性地富集叠氮糖肽,且能够从牛血清白蛋白的胰蛋白酶解产物与荧光糖肽的混合物(质量比1 000∶1)中特异性地富集糖肽且效能不变。结论·成功合成具有亲水性结构的磁珠,其能够高效、特异性地富集糖肽,为后续复杂样品中各类糖蛋白或糖肽的富集及糖基化位点的鉴定提供新方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pro-1基因通过DAF-16调控秀丽隐杆线虫的寿命
    毛玉琴, 韩三峰, 王立顺
    2016 (10):  141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10.003

    摘要 ( 1057 )   PDF(2046KB) ( 816 )  

    目的·用秀丽隐杆线虫(Caenorhabditis elegans)作为模式生物,观察pro-1基因对寿命的影响,并初步探究其影响寿命的机制。方法·在线虫上以RNAi技术定向干扰pro-1基因的表达,随后对pro-1沉默表达后的线虫进行寿命分析,检测其在生长发育、运动、饮食以及生殖能力等方面的变化。进一步用RNAi方法结合线虫体内荧光定位技术以及RT-PCR技术等探究pro-1影响寿命可能的分子机制。结果·与对照组线虫相比,干扰 pro-1表达后,沉默组线虫平均寿命延长了14.58%(P=0.002);在TJ356线虫中干扰pro-1表达后,DAF-16明显进入细胞核,且DAF-16下游靶基因如old-1、sod-3、hsp-16.1、mtl-1、ctl-2等的mRNA水平被上调。结论·pro-1基因通过促进DAF-16进入细胞核并上调其下游靶基因的mRNA水平,从而延长秀丽隐杆线虫的寿命。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家族性高血钾型高血压Cullin3致病突变体neddylation异常的分子机制研究
    牛伟, 周波, 吴萍, 陈舜杰, 蒋更如, 张翀
    2016 (10):  142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10.004

    摘要 ( 934 )   PDF(1636KB) ( 732 )  

    目的·探讨 Cullin3(CUL3)致病突变体Cullin3 Δ9(缺失9号外显子,CUL3 Δ9)是否由于与COP9信号体(CSN)结合减弱而导致其类泛素化修饰异常。方法·使用含10%胎牛血清的高糖DMEM培养基培养HEK293细胞株,采用脂质体转染技术,将CSN5 siRNA与FLAG-CUL3质粒或FLAG-CUL3 Δ9质粒共转染HEK293细胞,Western blotting观察CUL3和CUL3 Δ9类泛素化修饰程度的变化;转染FLAG-CUL3或FLAG-CUL3 Δ9质粒后,以金属蛋白酶抑制剂1,10-菲咯啉进行预孵育,Western blotting观察CUL3和CUL3 Δ9类泛素化修饰程度的变化;在转染FLAG-CUL3质粒和 FLAG-CUL3 Δ9质粒后,以FLAG抗体与Dynabeads Protein G磁珠行免疫共沉淀,Western blotting观察CUL3或CUL3 Δ9与CSN5的结合状态。结果·转染CSN5 siRNA后,CUL3的类泛素化修饰程度增加,而CUL3 Δ9 的类泛素化修饰程度无明显变化;以1,10-菲罗啉预孵育后,CUL3的类泛素化修饰程度增加,而CUL3 Δ9 的类泛素化修饰程度无明显变化;免疫共沉淀结果显示CUL3与CSN5结合,而CUL3 Δ9与CSN5结合减弱。结论·CUL3 Δ9与CSN结合减弱导致类泛素化修饰异常。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氯沙坦钾对自发性高血压大鼠左心室肥厚心肌线粒体蛋白的影响
    孟超, 金贤, 王晓玲, 夏立, 蔡军, 方宁远
    2016 (10):  142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10.005

    摘要 ( 797 )   PDF(3296KB) ( 712 )  

    目的·探讨自发性高血压大鼠(SHR)左心室肥厚心肌线粒体蛋白谱的改变及氯沙坦钾降压治疗对SHR左心室肥厚心肌线粒体蛋白的影响。方法·20周龄SHR(SHR组)随机分为8周氯沙坦钾降压组(治疗组,28周龄)及未用药组(对照组,28周龄),并以20周龄Wistar-Kyoto(WKY)大鼠作为SHR组的对照(WKY组)。应用荧光定量蛋白质组学的方法检测各组大鼠左心室组织线粒体蛋白质表达谱,同时测定各组大鼠血压及心肌直径。结果·与WKY组比较,SHR组大鼠左心室心肌线粒体的蛋白质表达谱共有13个蛋白质点发生改变,变化均在1.3倍以上;将这些点从预制胶上切下后进行消化和质谱分析,许多点被鉴定出是同一种蛋白,所鉴定出的5种蛋白均涉及线粒体的能量代谢。降压治疗8周后,与对照组比较,治疗组左心室心肌线粒体蛋白表达谱未发现新的差异点;治疗组收缩压和舒张压均明显降低(P=0.000,P=0.002),增大的左心室心肌细胞直径显著缩短(P=0.000)。结论·SHR高血压心肌肥厚存在线粒体能量代谢障碍,氯沙坦钾能明显改善SHR的血压并部分逆转左心室肥厚,但对线粒体能量代谢蛋白无明显影响。提示这些线粒体差异蛋白可能并非由高血压后负荷所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低糖后复糖对H9c2大鼠心肌细胞自噬活性的影响
    毕亚光, 王光宇, 刘向东, 魏盟, 张庆勇
    2016 (10):  143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10.006

    摘要 ( 896 )   PDF(1888KB) ( 1074 )  

    目的·研究低糖后复糖对H9c2大鼠心肌细胞自噬活性的影响。方法·将H9c2细胞分为低糖组(LG)、复糖组(RG)、自噬抑制组[RG+氯喹(CQ)]和空白对照组(Con)。LG组用低糖培养基培养2 h;RG组用低糖培养基培养2 h后,用高糖培养基继续培养2 h;RG+CQ组在给予低糖和高糖处理前1 h加入CQ;Con组始终用高糖培养基培养。采用MTT法检测H9c2细胞增殖能力,LDH活性检测试剂盒检测细胞毒性,Western blotting检测p-mTOR、mTOR、p-AMPK、AMPK、LC3、beclin-1的表达量。结果·与LG组相比,RG组细胞增殖能力降低,LDH活性升高(均P<0.05);与RG组相比,RG+CQ组细胞增殖能力进一步降低,LDH活性进一步升高(均P<0.05)。Western blotting结果显示,与LG组相比,RG组p-AMPK、LC3Ⅱ/Ⅰ和beclin-1表达量增加,p-mTOR表达量降低(均P<0.05);RG+CQ组较RG组LC3Ⅱ/Ⅰ和beclin-1表达进一步增加(均P<0.05)。结论·H9c2细胞经低糖后复糖处理后自噬活性增强,这可能与激活AMPK/mTOR途径有关,且此时自噬活性增强对于心肌细胞具有保护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毛囊隆突区上皮干细胞、黑素干细胞及自发荧光存在的研究
    吴桂菊, 侯强, 顾军, 刘继勇
    2016 (10):  143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10.007

    摘要 ( 922 )   PDF(1933KB) ( 725 )  

    目的·探讨人毛囊隆突区是否存在上皮干细胞、黑素干细胞及自发荧光。方法·标本收集自整形外科健康志愿者后枕部和颞部全层头皮,分离完整毛囊。利用荧光显微镜观察毛囊自发荧光情况;采用间接免疫荧光法和免疫组织化学法检测毛囊角蛋白K15和K19的表达情况;采用RT-PCR检测毛球和隆突区上皮干细胞及黑素干细胞的标志物Dct、K15和K19,以及成熟细胞标志物Tyrase、Tyrp1、MC1R、MITF的mRNA水平。结果·人毛囊隆突区细胞可观察到自发荧光;免疫荧光和免疫组织化学检测结果显示隆突区外毛根鞘表达K15和K19;RT-PCR结果显示,隆突区Dct、K15的mRNA水平显著高于毛球,K19的mRNA水平与毛球相比无显著差异,而Tyrase、Tyrp1、MITF-M、MC1R的mRNA表达水平显著低于毛球。结论·人毛囊隆突区细胞可观察到自发荧光,且有上皮干细胞与黑素干细胞的存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FLT3抑制剂AC220抑制眼新生血管的作用及机制
    高誉硕,谢冰
    2016 (10):  144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10.008

    摘要 ( 935 )   PDF(3630KB) ( 633 )  

    目的·观察FMS-样酪氨酸激酶3(FLT3)与眼新生血管(NV)的关系,探讨FLT3抑制剂AC220对抗眼NV的作用机制。方法·建立小鼠氧诱导视网膜病变(OIR)模型和脉络膜新生血管(CNV)模型,采用免疫荧光法和酶联免疫吸附试验观察FLT3在OIR和CNV小鼠模型中的表达。在玻璃体腔内注射AC220,采用免疫荧光法观察其对眼NV的作用和对树突状细胞(DC)数目的影响。结果·FLT3在OIR和CNV模型小鼠视网膜的表达较对照组明显升高。玻璃体腔内注射AC220能有效减少OIR和CNV模型小鼠中眼NV的面积,并减少视网膜中DC的数目。结论·FLT3与眼NV密切相关。AC220具有抑制NV生成和调节DC数目的作用,有望成为临床抗NV治疗的辅助药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临床研究)
    硼替佐米对CD56阴性的多发性骨髓瘤患者的疗效研究
    范青叶, 王焰, 糜坚青
    2016 (10):  144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10.009

    摘要 ( 1105 )   PDF(1262KB) ( 638 )  

    目的·研究硼替佐米对CD56阴性的多发性骨髓瘤(MM)患者的疗效及预后的影响。方法·研究对象为160例初治MM患者,采用流式细胞术检测治疗前骨髓细胞的免疫表型;按治疗方案的不同,将所有病例分为硼替佐米为基础的治疗方案组(硼替佐米组)110例和非硼替佐米为基础的治疗方案组(非硼替佐米组)50例,观察2组疗效。采用Kaplan-Meier生存曲线评估患者的无病生存期(PFS)及总生存期(OS),确定相关因素与预后的关系。结果·免疫表型CD56阴性和阳性患者的PFS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159),OS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3),CD56阴性患者的预后较差。硼替佐米组和非硼替佐米组患者的PFS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26),但硼替佐米组患者的OS显著高于非硼替佐米组(P=0.02)。在非硼替佐米组中,CD56阴性和阳性患者的PFS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16),OS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4);在硼替佐米组中,CD56阴性和阳性患者的PFS和OS间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FS:P=0.50。OS:P=0.15)。结论·CD56是MM的预后标志物之一,CD56阴性的MM患者可能预后不佳,而硼替佐米对CD56阴性的MM患者的预后有一定改善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体外授精-胚胎移植患者血清和卵泡液中双酚A水平与妊娠结局的关系
    刘斌, 姚宁, 高玉平
    2016 (10):  145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10.010

    摘要 ( 824 )   PDF(615KB) ( 735 )  

    目的·研究双酚A (BPA)在体外授精-胚胎移植(IVF-ET)患者血清及卵泡液中的水平及其与妊娠结局的相关性。方法·收集2014年1月—2015年12月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行IVF-ET助孕的138例患者取卵日的血清和卵泡液,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分别测定血清及卵泡液中BPA水平,分析两者之间的相关性及其与妊娠结局的关系。结果·138例患者中,血清和卵泡液中同时检测出BPA的60例,血清中BPA平均质量浓度为14.8 ng/mL,卵泡液中平均质量浓度为5.2 ng/mL,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0),且两者呈正相关(r=0.51,P=0.000)。在138例患者中,进行临床移植59例,其中妊娠31例,妊娠率52.5%。在获得妊娠的31例患者中检出BPA者7例,未检出者24例;未检出BPA者妊娠率(77.4%)明显高于检出者(22.6%);妊娠患者卵泡液中BPA质量浓度(4.6 ng/mL)低于未妊娠患者(10.7 ng/mL),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5);妊娠患者血清中BPA质量浓度(5.9 ng/mL)小于未妊娠患者(16.7 ng/mL),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05)。血清或卵泡液BPA检出者与未检出者在不孕年限方面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BPA检出者年龄大于未检出者,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结论·部分IVF-ET患者血清和卵泡液中可检测出BPA,检出率有随年龄增大而增高的趋势;血清中的BPA水平可预测卵泡液中的BPA水平,血液中BPA水平过高可能影响胚胎着床。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持续闭式冲洗在儿童化脓性膝关节炎治疗中的方案选择
    缪明远, 蔡海清, 王志刚
    2016 (10):  145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10.011

    摘要 ( 930 )   PDF(1867KB) ( 793 )  

    目的·观察持续闭式冲洗对不同病程阶段儿童化脓性膝关节炎的治疗效果,探讨其在儿童化脓性关节炎治疗中的方案选择。方法·回顾分析21例化脓性膝关节炎。入院后急诊手术,所有患儿均进行常规影像学及实验室检查, C反应蛋白(CRP)平均51 mg/L, 红细胞沉降率(ESR)平均75 mm/h。手术方式依据发病时间及影像学表现决定行关节镜下单纯冲洗,或关节镜下滑膜清扫或直接切开引流,术后均行闭式冲洗。结果·病程短于1周组平均冲洗10.9 d,平均住院21.2 d。病程大于1周组平均冲洗19.3 d,平均住院29.9 d。出院时2组平均CRP分别为3、2 mg/L,平均ESR分别为18、16 mm/h。平均随访26个月,无感染复发,Lysholm功能评分均为90分以上。结论·在儿童化脓性膝关节不同病程合理选择持续闭式冲洗方案有利于尽早控制感染,保护关节软骨,恢复关节功能,防止感染迁延反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首发精神分裂症、超高危及高危人群的神经认知功能对照研究
    王文政, 石莹莹*, 于欣, 蒲城城
    2016 (10):  145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10.012

    摘要 ( 838 )   PDF(976KB) ( 997 )  

    目的·比较首发精神分裂症、超高危及高危人群的神经认知功能特点。方法·选取符合精神病风险综合征诊断标准的22例超高危患者(超高危组)、符合《美国精神障碍诊断和统计手册》(第4版)诊断标准的57例精神分裂症首次发病的急性期患者(急性期组)和34例精神分裂症患者一级亲属(高危组)。采用霍普金斯词语学习测验(修订版)、简易视觉空间记忆测验(修订版)、沟槽钉板测验、连线测验A、颜色连线测验Ⅱ、威斯康星卡片分类测验、范畴流利测验、斯特鲁色词测验、符号编码测验、定步调听觉连续加法测验评价3组人群的神经认知功能。结果·在所有神经认知测验中,高危组沟槽钉板测验非利手精细动作(39.47±12.30)受损最为明显,超高危组简易视觉空间记忆测验图形记忆(38.75±8.21)和沟槽钉板测验利手精细动作(36.45±8.52)受损更为明显,急性期组沟槽钉板测验利手精细动作(32.04±10.55)、沟槽钉板测验非利手精细动作(28.82±10.78)、颜色连线测验Ⅱ(32.06±14.99)受损更为明显。3组间比较,除了范畴流利测验、斯特鲁单词和威斯康星卡片分类测验,超高危组在所有认知变量中的得分都是介于高危组和急性期组之间的。结论·首发精神分裂症、超高危及高危人群的神经认知功能损害各有特点,不同神经认知功能领域可能在精神分裂症疾病发展过程中有着不同的发展轨迹。超高危患者在神经认知领域存在广泛和显著的损害,其程度介于未患病的一级亲属和首发精神分裂症患者之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腹壁子宫内膜异位症121例临床研究
    张平, 孙亚兵, 陈正云, 许泓, 张信美, 黄秀峰
    2016 (10):  146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10.013

    摘要 ( 1103 )   PDF(717KB) ( 728 )  

    目的·分析腹壁子宫内膜异位症患者的临床特点和诊治过程,探讨有效的治疗和预防方法。方法·对121例腹壁子宫内膜异位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121例腹壁子宫内膜异位症患者中有120例(99.2%)继发于剖宫产术后,出现临床症状的潜伏期中位数为24个月。在94例(77.7%)描述剖宫产切口类型的患者中,65例(69.1%)为腹壁横切口(Pfannenstiel切口),29例(30.9%)为腹壁正中纵形切口。所有患者均接受内膜异位症病灶切除术,共切除146个病灶,其中上界位于脂肪层的病灶共97个(66.4%),上界位于腹直肌前鞘的病灶共26个(17.8%),上界位于肌层的病灶共23个(15.8%)。结论·积极降低剖宫产率,优化剖宫产手术方式,保护好腹壁切口是预防腹壁子宫内膜异位症发生的关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正颌术式对骨性Ⅲ类错患者上气道影响的meta分析
    何金龙, 王云霁, 胡鸿涛, 廖仟, 张维奕, 范小平
    2016 (10):  146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10.014

    摘要 ( 1084 )   PDF(4079KB) ( 733 )  

    目的·系统比较上颌骨LefortⅠ型截骨前移结合下颌骨后退术与单纯下颌后退术对骨性Ⅲ类错患者上气道的影响。方法·计算机检索Cochrane Library、EMBASE、PubMed、CNKI、万方等中外文数据库中所有比较单纯下颌骨后退术与上颌骨LefortⅠ型截骨前移结合下颌骨后退术对骨性Ⅲ类错患者上气道影响的文献,包括随机对照试验和非随机对照试验,检索日期止于2016年2月29日。对纳入的研究进行质量评价,采用Rev Man 5.3软件对数据进行meta分析。结果·最终纳入6篇病例对照试验文献,共205例患者。meta分析结果显示:在2种术式对气道横截面积(CSA)的影响方面,鼻咽平面(后鼻棘平面)、会厌平面气道CSA改变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软腭平面气道CSA改变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在2种术式对气道容积的影响方面,鼻咽气道容积和上气道总容积改变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口咽气道和喉咽气道容积的变化无统计学意义。结论·与单纯下颌骨后退术比较,上颌骨LefortⅠ型截骨前移术结合下颌骨后退术对骨性Ⅲ类错患者鼻咽、喉咽平面的横截面积及鼻咽气道、上气道总容积的影响更小;对于骨性Ⅲ类错患者,尤其有潜在呼吸问题的患者,上颌骨LefortⅠ型截骨前移结合下颌骨后退术的治疗更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型糖尿病患者腓肠肌痉挛与踝肱指数关系研究
    涂梅, 魏雯, 邱永明, 黄蓉, 陈彤
    2016 (10):  147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10.015

    摘要 ( 943 )   PDF(847KB) ( 637 )  

    目的·探讨2型糖尿病患者腓肠肌痉挛与踝肱指数(ABI)的关系。方法·选择2型糖尿病患者300例,根据有无腓肠肌痉挛分为阳性组(n=70)和阴性组(n=230),分别检测各组血糖、血脂、血电解质、ABI和下肢血管彩色超声等,进行单一因素方差分析和χ2检验,采用多因素非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2型糖尿病患者腓肠肌痉挛的危险因素。结果·①2型糖尿病腓肠肌痉挛阳性组的空腹血糖(FBG)、三酰甘油(TAG)、总胆固醇(T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吸烟率、下肢动脉硬化和下肢动脉斑块的发生率显著高于阴性组(P<0.05)。ABI在腓肠肌痉挛阳性组显著低于阴性组。②ABI<0.9的2型糖尿病患者的腓肠肌痉挛发生率显著高于ABI正常组和ABI>1.3组。③低ABI、高血糖、高胆固醇血症、高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血症、吸烟、下肢动脉硬化、下肢动脉斑块是2型糖尿病患者腓肠肌痉挛的危险因素,非痛性糖尿病神经病变不引起糖尿病患者腓肠肌痉挛发生率的增加。结论·2型糖尿病患者腓肠肌痉挛和下肢动脉病变、吸烟、高血糖、高血脂有关。2型糖尿病患者一旦出现腓肠肌痉挛,应行ABI检查了解有无下肢动脉病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激光钴铬基底冠与铸造钴铬合金基底冠的边缘密合度比较
    许卫星, 袁剑鸣, 唐颖, 田孝梅, 张碧楚
    2016 (10):  147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10.016

    摘要 ( 943 )   PDF(1834KB) ( 645 )  

    目的·探讨临床实际应用中选择性激光熔积(SLM)钴铬合金基底冠与铸造钴铬合金基底冠边缘密合度的差异。方法·按全冠牙体标准制备法制备临床病例牙体20个,取模并灌注石膏模型后,分别制作SLM钴铬合金基底冠和铸造钴铬合金基底冠各20个,将其就位于石膏模型上。在体式显微镜下,对利用硅橡胶复制技术得到的基底冠与石膏模型之间的边缘间隙宽度代型进行观察,并测量边缘间隙的宽度,最后计算2组20个样本的平均值,并进行比较。结果·SLM钴铬合金基底冠和铸造钴铬合金基底冠平均边缘间隙宽度分别为(60.39±10.63)μm和(91.41±37.68)μm,SLM钴铬合金基底冠边缘间隙宽度显著小于铸造钴铬合金冠(P=0.000)。结论·SLM钴铬合金基底冠边缘密合度显著高于铸造钴铬合金基底冠,具有更好的临床修复效果。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乳腺非典型性导管增生与乳腺癌的关系
    许艳春, 姚晓虹, 许恪淳, 管雯斌, 王立峰, 祝明洁
    2016 (10):  148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10.017

    摘要 ( 1468 )   PDF(1478KB) ( 770 )  

    目的·探讨乳腺非典型性导管增生(ADH)与乳腺癌的关系。方法·收集乳腺癌和非乳腺癌标本共442例,其中浸润性癌253例,非浸润性癌(导管内原位癌)79例(低级别25例,高级别54例),非乳腺癌110例。观察ADH的形态及免疫组织化学染色情况;对各类病变的ADH检出率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ADH直径均小于2 mm;腺腔细胞CK5/6表达阴性,肌上皮细胞p63表达阳性。非浸润性癌ADH检出率显著高于非乳腺癌和浸润性癌(均P=0.000);非浸润性癌低级别病变的ADH检出率显著高于浸润性癌和非浸润性癌高级别病变(均P=0.000)。结论·乳腺的ADH病变与导管原位癌的关系密切,及时发现和切除这种病变对预防乳腺癌发生有重要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年龄下颌单根管第一前磨牙根管形态的三维分析
    何旭, 梁景平
    2016 (10):  148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10.018

    摘要 ( 1007 )   PDF(1399KB) ( 716 )  

    目的·观察不同年龄下颌单根管第一前磨牙根管的三维形态。方法·选取15~25岁因正畸需要拔除的下颌单根管第一前磨牙(青年组)和55~75岁因牙周病需拔除的单根下颌第一前磨牙(老年组),每组10颗。利用微型CT扫描获取数据,采用CTAn软件分析牙根体积、根管体积、根管面积以及结构模型系数(SMI)。结果·青年组和老年组根管的平均总体积分别为(12.308±4.550)mm3和(3.798±0.944) mm3,根管总面积分别为(48.869±8.064)mm2和(25.187±5.072) mm2,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2组根管下1/3和根管中1/3平均相对体积分数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老年组SMI值显著大于青年组(P<0.05)。结论·对不同年龄患者进行根管治疗时,要加强对其根管解剖形态的了解,重视根管预备,提高根管治疗的成功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Lenstar LS900与Tomey EM-3000对玻璃体切除术后角膜中央厚度测量结果的比较
    徐建敏, 张士胜*, 吴彦霖, 张琼
    2016 (10):  149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10.019

    摘要 ( 934 )   PDF(1036KB) ( 638 )  

    目的·比较Lenstar LS900与Tomey EM-3000测量玻璃体切除术后无晶体眼角膜中央厚度的精确性和一致性。方法·玻璃体切除术后3个月以上的患者共54例(55眼),所有术眼均为无晶体眼。分别按照眼轴长度分为3组:A组(眼轴长度≥26 mm)、B组(24 mm≤眼轴长度<26 mm)、C组(眼轴长度<24 mm),或者分为硅油组(26眼)和非硅油组(29眼),再按照眼轴长度分3组。采用Lenstar LS900与 Tomey EM-3000眼前节分析系统分别测量角膜中央厚度,并对所得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Lenstar LS900测量的角膜中央厚度的平均值为(550.44±32.03)μm,Tomey EM-3000测量的角膜中央厚度的平均值为(547.58±34.29)μm,两者之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但是在A组、B组、C组中,2种方法测量的角膜中央厚度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比较硅油组和非硅油组,2种方法测量的角膜中央厚度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仅在非硅油组中的A 组中,2种方法测量的角膜中央厚度的差异存在统计学意义(P<0.05)。2种方法测量的角膜中央厚度值之间存在线性相关(r=0.957,P<0.01);测量差值的95%一致性界限范围为(-16.77 μm,22.47 μm),92.7%(51/55)的测量值在一致性界限内。结论·Lenstar LS900 测量的角膜中央厚度值略大于Tomey EM-3000,但两者之间存在正相关性,具有一致性,均可以用于玻璃体切除术后的角膜中央厚度的测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CD147基因多态性与颈动脉斑块易损性的相关性
    沈晨晨, 马飞月*, 冯玉兰, 孙家兰, 傅毅
    2016 (10):  149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10.020

    摘要 ( 780 )   PDF(1023KB) ( 754 )  

    目的·探讨CD147基因rs8637位点多态性与颈动脉斑块易损性的相关性。方法·将442例脑梗死住院患者根据颈动脉超声分为易损斑块组(320例)和稳定斑块组(122例),采用聚合酶链反应-高温连接酶检测反应(PCR-LDR)技术对CD147基因rs8637位点多态性进行分析。结果·易损斑块组的rs8637位点AG+GG基因型频率和G等位基因频率分别为94.38%和73.42%,和稳定斑块组相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均<0.05),2组间年龄、血糖、血压、总胆固醇(TC)、三酰甘油(TAG)、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水平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结论·CD147基因rs8367位点多态性可能与中国人群颈动脉易损斑块发生的倾向性有关,G等位基因可能是颈动脉易损斑块的遗传易患基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99mTc-MIBI SPECT/CT显像诊断原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的价值
    谢谦,2, 朱瑞森, 邱忠领, 胡德胜, 罗全勇
    2016 (10):  149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10.021

    摘要 ( 1027 )   PDF(1787KB) ( 749 )  

    目的·评价99m锝-甲氧基异丁基异腈(99mTc-MIBI)单光子发射型计算机断层显像/计算机断层扫描(SPECT/CT)对原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PHPT)的诊断价值和优势。方法·系统回顾为诊断PHPT而行99mTc-MIBI SPECT/CT显像的249例患者的临床资料,以术后病理诊断及临床随访为最终结果,与同期颈部超声、血液指标检查(根据WHO制订的诊断标准需同时满足高甲状旁腺激素、高血钙)及双时相平面显像(静脉注射99mTc-MIBI 740 MBq后行颈胸部30 min及120 min的早期和延迟双时相静态平面采集)结果对比。结果·249例患者中,99mTc-MIBI SPECT/CT显像诊断PHPT的灵敏度、特异度、阳性预测值、阴性预测值及准确率分别为89.9%、88.1%、90.4%、85.0%、88.0%;颈部超声分别为82.7%、57.8%、74.3%、69.3%、72.6%;血液指标分别为91.4%、82.6%、87.1%、80.4%、87.6%;平面显像分别为77.9%、89.0%、90.1%、75.8%、82.7%。结论·99mTc-MIBI SPECT/CT显像诊断PHPT有较大的价值,综合临床价值高于颈部超声及99mTc-MIBI双时相平面,且能准确定位病灶位置,对手术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公共卫生)
    公立医院医疗纠纷处理路径实证探究
    袁加俊, 仇晓春, 童天朗, 陈菁华, 李向楠, 盛伟慧
    2016 (10):  150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10.022

    摘要 ( 900 )   PDF(1378KB) ( 1014 )  

    目的·探讨完善公立医院医疗纠纷处理路径的有效模式,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方法·收集2012—2015年上海市某公立医院医疗纠纷数据,统计分析,比较该医院在规范医疗纠纷处理路径前后的医疗纠纷化解率、医疗纠纷化解时长及医疗纠纷处理途径构成比的变化情况。结果·规范医疗纠纷处理路径后该医院医疗纠纷化解率由2012年的59.26%提升到2015年的75.34%,增加了16.08%。医疗纠纷化解时长由2012年的平均203.96 d下降至2015年的189.11 d,下降了14.85 d。2012—2015年,医疗纠纷处理途径由2012年的医患双方协商为主(构成比为65.40%)转变为2015年的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为主(构成比为71.81%)。结论·以患者为中心、临床参与、多部门联合、专业法律评估支持的医疗纠纷处理路径,有助于推动公立医院医疗纠纷的高效处理,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抑郁症脑结构影像学研究进展
    周儒白, 赵国庆, 林晔喆, 方贻儒
    2016 (10):  150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10.023

    摘要 ( 1338 )   PDF(1277KB) ( 796 )  

    脑结构影像学是精神障碍研究的一个重要领域,其中磁共振检查在抑郁症研究中应用广泛。目前抑郁症的结构影像学研究的结论尚未达成一致,测量变量亦有很大局限性,不足以应用于临床实践。利用磁共振成像测量抑郁症患者的脑区体积及皮层厚度、表面积、皮层折叠系数等新变量,可以分析抑郁症患者发病时及疾病发展过程中的脑结构改变。该文关注抑郁症病因、诊断、治疗、预后等方面,按脑区对抑郁症患者脑部的结构影像学研究进行综述,介绍该领域的研究进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MafA基因突变/变异与糖尿病的研究进展
    葛晓旭, 刘丽梅
    2016 (10):  151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10.024

    摘要 ( 935 )   PDF(695KB) ( 756 )  

    肌腱膜纤维肉瘤癌基因同源物A(MafA)是成熟胰岛β细胞的重要转录因子,对胰岛素基因的转录、胰岛素分泌和β细胞团的增殖、分化至关重要。MafA与PDX-1和NeuroD1/BETA2协同作用,在胰岛β细胞和非胰岛β细胞中可诱导胰岛素基因的表达,有望成为糖尿病潜在的治疗靶点。在糖尿病小鼠模型和糖尿病患者的研究中发现,MafA基因缺陷可导致糖耐量异常和糖尿病的发生。人类MafA基因突变/变异可能与特殊类型糖尿病如新生儿糖尿病(NDM)或青少年成人起病型糖尿病(MODY)的致病及1型或2型糖尿病易感性的增加相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细胞黏附的微吸管法测定及其应用进展
    钱天威, 王颖
    2016 (10):  151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10.025

    摘要 ( 1230 )   PDF(1360KB) ( 754 )  

    细胞及亚细胞结构之间的黏附参与细胞迁移、增殖、分化、免疫激活、肿瘤转移等重要的病理生理过程。结合细胞生物学、免疫学和生物力学等交叉学科研究方法,定量测定细胞黏附力的大小,并建立相应的动力学数学模型,可以进一步阐明细胞黏附的特征,为深入解析淋巴细胞在免疫应答中的相互作用模式、药物对载体细胞的靶向性、生物材料与组织细胞的兼容程度、肿瘤细胞转移的生物力学机制等提供新的理论依据和干预策略。该文介绍微吸管法测定细胞黏附的基本原理,并对该方法的应用进展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光学定位跟踪的自由臂三维超声精度标定的研究进展
    郭晓杰, 林艳萍, 曾祥森, 王会祥, 汪方
    2016 (10):  152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10.026

    摘要 ( 1001 )   PDF(2297KB) ( 1062 )  

    该文总结回顾了基于光学定位跟踪的自由臂三维超声探头标定方法。该文首先介绍了现有标定方法的研究现状,依据其原理的不同分为点模型、线模型、面模型及无校准块方法;其次介绍了求解标定矩阵的两类算法,包括迭代法和闭式法;然后介绍了评价标定精度的两类指标;最后从标定精度、标定时间、可靠性、适用范围、方便性等方面分析了各种标定方法的特点,并探讨了自由臂三维超声探头标定方法存在的问题及发展趋势。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硫嘌呤类药物耐药机制的研究进展
    方后顺, 李慧, 杨帆, 艾晓杰, 周斌兵
    2016 (10):  152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10.027

    摘要 ( 907 )   PDF(1165KB) ( 868 )  

    硫嘌呤类药物是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ALL)治疗缓解期的常用化学治疗药物之一,其在体内需经代谢转化成具有生物活性的巯基鸟嘌呤核苷酸,发挥杀死肿瘤细胞的作用。一旦硫嘌呤类药物在体内代谢通路中的关键酶存在单核苷酸多态性或发生功能突变,肿瘤细胞就会耐受硫嘌呤类药物而产生耐药复发。该文总结了ALL硫嘌呤类药物耐药相关代谢酶突变的研究进展,以期为克服其耐药提供新的思路和策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Rho/Rock信号通路与肺纤维化相关性的研究进展
    漆秀洁, 李静, 谭利平, 许峰, 方芳
    2016 (10):  153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10.028

    摘要 ( 1322 )   PDF(704KB) ( 982 )  

    Rho/Rock信号通路是调控细胞增殖和组织分化的重要信号通路,也是调节干细胞自我更新过程的信号转导通路。在各种炎症因子的刺激下,通过激酶级联反应,Rho/Rock通路参与了细胞的收缩、趋化、黏附和浸润等生物学行为。Rho/Rock信号转导通路与肺纤维化密切相关,深入了解Rho/Rock通路在肺纤维化中的作用及其机制,有可能为肺纤维化的防治找到新的突破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短篇论著
    甲状腺滤泡癌中PPARγ的表达及其临床病理学意义
    焦琼, 黄文涛, 刘亮, 顾鸣敏, 张惠箴
    2016 (10):  153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10.029

    摘要 ( 837 )   PDF(958KB) ( 614 )  

    目的·探讨甲状腺滤泡性肿瘤中PPARγ的表达。方法·收集近2年保存的194例甲状腺滤泡性肿瘤标本,采用免疫组织化学EnVision法进行PPARγ表达的检测。其中滤泡癌60例,良性腺瘤80例,非典型腺瘤54例。结果·PPARγ的表达水平在良性腺瘤、非典型腺瘤和滤泡癌中逐渐升高。PPARγ强阳性表达在滤泡癌与良性腺瘤之间、非典型腺瘤与良性腺瘤之间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而在滤泡癌与非典型腺瘤之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结论·PPARγ是甲状腺滤泡癌比较特异的免疫标志物,对滤泡癌的诊断具有重要提示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病例报告
    大学生滥用大麻导致精神障碍2例
    张乔阳, 钟娜, 张蕾, 赵敏, 杜江
    2016 (10):  154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09.030

    摘要 ( 1044 )   PDF(682KB) ( 686 )  

    目的·探讨青少年大麻滥用的临床特点及治疗方法。方法·报道2例大学生滥用大麻的临床资料,并就其药物治疗进行探讨。结果·大麻滥用可以导致严重的精神病性症状,包括幻觉、妄想,部分患者还可能伴有情绪问题,及时给予抗精神病治疗可以有效改善症状。结论·大麻滥用给青少年带来严重危害,应当引起相关机构关注,并开展相关措施防止大麻在青少年人群中的滥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