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封二
    转化医学
    2016 (12):  1677. 
    摘要 ( 426 )   PDF(3469KB) ( 58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6 (12):  1678. 
    摘要 ( 455 )   PDF(1160KB) ( 42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基础研究)
    重组大鼠α2巨球蛋白的表达、纯化及结晶
    冯玲玲,周爱武
    2016 (12):  168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12.001

    摘要 ( 1033 )   PDF(4953KB) ( 1062 )  

    目的 ·获取高纯度的大鼠α2巨球蛋白(Rα2M),并对蛋白结晶进行筛选,以期获取高分辨率衍射数据,为后续结构生物学研究奠定基础。方法  ·将Rα2M基因克隆到真核表达载体pCEP4中,使用PEI介导的瞬时转染方法在HEK293EBNA细胞中表达重组蛋白Rα2M。采用阴离子柱交换层析和镍柱亲和层析技术从表达培养基中提纯Rα2M,对纯化蛋白进行结晶筛选和优化。结果 ·经纯化后,得到相对分子质量约为180 000的重组蛋白Rα2M的全长蛋白,以及被切割后的大片段和小片段。通过结晶筛选和优化后,得到了Rα2M的蛋白晶体。结论 ·获得了可用于晶体衍射的Rα2M蛋白晶体,为后续的结构解析奠定了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翠云草对单侧输尿管梗阻大鼠肾间质纤维化抑制作用研究
    徐剑,袁红伶,倪凯,周晓萍,李嵘,周艳,高敏
    2016 (12):  168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12.002

    摘要 ( 792 )   PDF(9062KB) ( 687 )  

    目的 ·研究翠云草对单侧输尿管梗阻(UUO)大鼠肾间质纤维化的抑制作用,以及可能的机制。方法 ·108只SD大鼠,随机均分为假手术组、模型组、低浓度药物组和高浓度药物组。模型组、低浓度药物组和高浓度药物组先建立左侧输尿管梗阻模型,低浓度药物组(2 g/kg)和高浓度药物组(4 g/kg)给予翠云草提取液持续灌胃14 d。分别于建模后3、7、14 d,每组取9只,制备肾组织切片,通过苏木精-伊红染色(H-E染色)、Masson染色,观察UUO大鼠模型及治疗组肾脏病理组织学改变,以及肾脏纤维化情况。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法检测各组大鼠α-平滑肌肌动蛋白(α-SMA)、转化生长因子β1(TGF-β1)、单核细胞趋化蛋白1(MCP-1)在肾组织的表达情况;通过RT-PCR法定量检测α-SMA、TGF-β1和MCP-1 mRNA水平。结果 ·模型组大鼠术后3 d时,肾脏病理改变主要以肾间质小管炎症细胞浸润为主,可见肾小管扩张,肾间质纤维化不明显,肾小球正常;术后14 d时,部分肾小管萎缩、排列紊乱,肾间质可见弥漫性炎症细胞浸润,纤维化程度严重。2个药物治疗组同模型组比较,炎症细胞浸润程度、肾小管的萎缩程度及纤维化程度均较轻。免疫组织化学检测结果显示:α-SMA、TGF-β1和MCP-1均沿肾小管间质、小血管壁分布,术后14 d时,模型组染色最深,2个药物治疗组的平均光密度均显著低于模型组(均P<0.05)。RT-PCR结果显示,2个药物治疗组肾组织的α-SMA、TGF-β1和 MCP-1 mRNA水平均较模型组显著下调(均P<0.05)。结论 ·翠云草可下调UUO大鼠肾组织α-SMA、TGF-β1和MCP-1的水平,减少炎症细胞浸润,抑制肾纤维化进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载银量载银羟基磷灰石细胞相容性与成骨活性的对比研究
    贺琪,贡晶觉 *,杨蕾,焦婷
    2016 (12):  169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12.003

    摘要 ( 938 )   PDF(6061KB) ( 1183 )  

    目的 ·制备不同载银量的载银羟基磷灰石(Ag-HAp),探讨不同载银量Ag-HAp的细胞相容性及其对体外培养大鼠骨髓间充质干细胞(BMSC)成骨活性的影响,确定适宜载银量。方法 ·制备不同载银量(xAg值)的Ag-HAp(xAg0.3、xAg0.5、xAg0.7)并对其进行表征。将材料分为对照组(xAg0)和实验组(xAg0.3、xAg0.5、xAg0.7),检测各组材料对BMSC的细胞相容性、成骨相关基因的表达和碱性磷酸酶分泌情况的影响。结果 ·材料表征结果证实合成产物为Ag-HAp,最终载银量xAg0.7>xAg0.5>xAg0.3。细胞相容性实验结果显示:xAg0.3-HAp和xAg0.5-HAp为合格,xAg0.7-HAp有轻微毒性。Real-time PCR结果显示:与对照组比较,xAg0.3组和xAg0.5组成骨相关基因表达上调,xAg0.7组成骨相关基因表达下调或无明显改变。碱性磷酸酶定性定量实验显示:xAg0.3组和xAg0.5组碱性磷酸酶活性均高于对照组,xAg0.7组碱性磷酸酶活性低于对照组。结论 ·改变原材料中银的加入量(即改变xAg值)可制得不同载银量Ag-HAp,当xAg为0.3、0.5时,其细胞毒性实验结果为合格,且可促进大鼠BMSC成骨相关基因的表达及碱性磷酸酶的分泌。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聚氨酯复合材料机械性能的实验研究
    范锐,李晶 *,郑元俐
    2016 (12):  170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12.004

    摘要 ( 834 )   PDF(6232KB) ( 999 )  

    目的 ·探讨含聚膦腈纳米球的聚氨酯复合材料的机械性能。方法 ·制备不同材料试件,包括纯聚氨酯(PU组)、添加1%聚膦腈纳米球的聚氨酯(1%PSZ 组)和添加5%聚膦腈纳米球的聚氨酯(5%PSZ组),以自固化型硅橡胶软衬材料Sofreliner作为对照(Sofreliner组)。利用扫描电子显微镜观察各组试件的微观形貌,计算试件在0、1 000、3 000次冷热循环后的拉伸强度及撕裂强度。结果 ·扫描电子显微镜观察发现:1%PSZ组和5%PSZ组试件表面未见纳米颗粒团聚体;与1%PSZ组和PU组比较,5%PSZ组试件表面的凹陷较浅。未进行冷热循环时,PU组、1%PSZ组和5%PSZ组的拉伸强度及撕裂强度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但均显著大于Sofreliner组(P<0.05)。经过冷热循环后,PU组、1%PSZ组和5%PSZ组的拉伸强度略有下降,撕裂强度无明显改变。结论 ·聚氨酯复合材料的拉伸强度和撕裂强度均高于硅橡胶类软衬材料Sofreliner,达到临床使用标准;与1%聚膦腈纳米球添加比例比较,5%聚膦腈纳米球添加比例一定程度上改善了材料的表面性能,但对材料的拉伸强度和撕裂强度无明显增强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强度体外冲击波联合骨髓间充质干细胞移植对大鼠骨缺损的修复效果
    贾朗,黄荣忠,王愉乐,贾功伟
    2016 (12):  170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12.005

    摘要 ( 968 )   PDF(9344KB) ( 789 )  

    目的 ·观察不同强度体外冲击波结合骨髓间充质干细胞移植对大鼠骨缺损区修复的影响,探索该疗法中体外冲击波的最佳刺激参数。方法 · 150只SD大鼠随机分为5组,采用牙科钻在大鼠股骨中段钻一圆形骨缺损,建立骨缺损模型。体外分离、培养 SD大鼠骨髓间充质干细胞,将第3代骨髓间充质干细胞植入骨缺损处,给予不同刺激参数的冲击波干预。治疗后第2、4、6周各组处死10只大鼠,分别采用X线和H-E染色进行修复区放射学和组织学观察,评价各组放射学评分及组织学评分,并用Western blotting法检测相关成骨标志蛋白表达。结果 ·体外冲击波能显著促进骨缺损模型局部成骨活动。接受电压为8.5 kV、频率为2 Hz的体外冲击波干预的大鼠较其他组形成骨痂更早更多,组织学提示新生骨更成熟,蛋白印记表明成骨标志蛋白(Runx2、ALP、Col Ⅰ)表达升高最为显著。结论 ·体外冲击波联合局部骨髓间充质干细胞移植能促进局部成骨相关蛋白表达,加速骨缺损愈合。电压8.5 kV、频率2 Hz为本研究中冲击波最佳刺激参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聚电解质多层膜修饰脱细胞组织工程血管的实验研究
    刘俊,张晓膺
    2016 (12):  171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12.006

    摘要 ( 807 )   PDF(7873KB) ( 680 )  

    目的 ·寻找制备组织工程血管的最佳脱细胞试剂,用肝素-SDF-1α聚电解质多层膜修饰脱细胞血管支架,评估其组织相容性。方法 ·分别用含有0.25%Triton-X100+0.25%SD(TS组)、1%SDS(SDS组)和0.5%Triton-X100 +0.5%SD+0.5%SDS(STS组)的PBS对大鼠主动脉进行脱细胞处理;以未脱细胞的大鼠主动脉作为对照组。通过苏木精-伊红染色、DNA定量和扫描电子显微镜验证最佳脱细胞试剂。用肝素-SDF-1α聚电解质多层膜修饰脱细胞血管表面,采用免疫荧光法明确聚电解质多层膜在血管表面的结合;同时,通过血小板激活测定及大鼠骨髓间充质干细胞黏附、迁移实验在体外验证其生物相容性。结果 · STS组大鼠主动脉脱细胞效果最完全,同时血管的三维结构得到了很好的保留。肝素-SDF1α聚电解质多层膜能牢固结合在脱细胞血管管壁上,肝素-SDF1α修饰后的脱细胞血管明显减少了血小板在血管表面的黏附激活,增强了大鼠骨髓间充质干细胞在血管表面的黏附增殖和迁移能力。结论 ·含有0.5%Triton-X100 +0.5%SD+0.5%SDS的PBS是最佳脱细胞试剂。肝素-SDF-1α聚电解质多层膜能很好地结合在脱细胞血管表面,其修饰的脱细胞血管具有较好的生物相容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丁基苯酞对脂多糖活化的小胶质细胞炎症介质释放的影响
    支楠,徐群
    2016 (12):  171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12.007

    摘要 ( 767 )   PDF(5990KB) ( 850 )  

    目的 ·观察丁基苯酞(NBP)对脂多糖(LPS)激活后的小胶质细胞炎症介质释放的影响。方法 ·原代培养大鼠脑皮质小胶质细胞和神经元,将接种后的小胶质细胞分为5组,即空白对照组、LPS激活组、溶剂+LPS组、0.01 mmol/L NBP+ LPS组以及0.1 mmol/L NBP+ LPS组。在LPS作用前2 h用NBP对小胶质细胞进行预处理,经LPS刺激24 h后在倒置显微镜下观察小胶质细胞形态;同时用酶联免疫吸附测定(ELISA)法检测各组小胶质细胞释放的炎症因子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白介素-1β(IL-1β)及白介素-10(IL-10)含量;用硝酸还原法检测一氧化碳(NO)含量;经四甲基偶氮唑盐(MTT)法检测经各组作用后的神经元存活率。结果 · NBP预处理后的小胶质细胞经LPS刺激后仍呈激活形态,NBP不影响激活的小胶质细胞释放炎症因子TNF-α、IL-1β以及 IL-10,但可抑制其释放炎症介质NO,提高神经元存活率,并呈现剂量依赖性。结论 · NBP可减轻小胶质细胞经LPS活化后的神经炎症反应,并具有剂量依赖性的神经保护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重组人亲环蛋白CypB的制备及活性鉴定
    章琪,吴佳伟,周爱武
    2016 (12):  172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12.008

    摘要 ( 840 )   PDF(4077KB) ( 743 )  

    目的 ·构建人源亲环蛋白B(hCypB)的表达载体,通过原核表达体系制备有活性的hCypB。方法 ·通过双酶切法将编码hCypB基因构建到pGEX-6p-1表达载体中,采用亲和层析法一步纯化hCypB,最后通过GST-pulldown验证过表达的hCypB的活性。结果 ·经DNA测序验证,成功构建了hCypB的表达质粒。通过GST柱纯化可以从1 L过夜诱导的大肠埃希菌菌液中获得26 mg,纯度达到90%的GST-hCypB融合蛋白,且GST-pulldown试验证明该重组蛋白可以与脯氨酸-3-羟化酶1(P3H1)及软骨相关蛋白(CRTAP)形成三元复合物。结论 ·利用该实验方法可以在短期内获得大量高纯度、有活性的人源亲环蛋白CypB。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临床研究)
    青少年肥胖人群发生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的代谢相关高危因素
    张豫文,石娟,张翼飞,顾卫琼,王卫庆,洪洁
    2016 (12):  172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12.009

    摘要 ( 855 )   PDF(7395KB) ( 722 )  

    目的 ·探索青少年肥胖患者发生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OSAHS)的代谢相关高危因素。方法 ·选择青少年肥胖患者共199例。所有患者经多导睡眠监测,以呼吸暂停低通气指数(AHI)评估OSAHS的严重程度;运用稳态模型计算胰岛素抵抗指数(HOMA-IR);运用Bergman微小模型技术结合多样本静脉葡萄糖耐量试验计算胰岛素敏感性指数(SI);利用CT结合软件测定腹部脂肪分布与含量;按OSAHS及其严重程度分组对比,利用回归分析预测该人群发生OSAHS的高危因素。结果 · OSAHS组的颈围、内脏脂肪面积(VAT)、血压、血糖、肝酶、血脂均显著高于非OSAHS组(均P<0.05)。其中,颈围、VAT、舒张压是OSAHS的独立危险因素。结论 ·导致青少年肥胖患者发生OSAHS的代谢相关高危因素是颈围的增大、内脏脂肪的堆积以及血压的升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血管紧张素Ⅱ和醛固酮对原发性高血压患者心房颤动的诊断价值
    赵利群,李旭光,谢力俊,吴海清,王志敏,刘少稳
    2016 (12):  173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12.010

    摘要 ( 804 )   PDF(5555KB) ( 908 )  

    目的 ·探讨原发性高血压患者血浆血管紧张素Ⅱ(Ang Ⅱ)和醛固酮(ALD)是否可作为发生心房颤动(房颤)的生物标志物,以指导房颤治疗。方法 ·高血压组患者189例,其中训练组75例,验证组114例;房颤组患者179例,其中训练组72例,验证组107例。采用放射免疫法测定血浆肾素活性(PRA)、Ang Ⅱ和ALD值,进行组间比较。采用受试者工作特征(ROC)曲线分析Ang Ⅱ和ALD对房颤的诊断效能。结果 ·房颤组Ang Ⅱ和ALD水平高于高血压组(均P=0.000)。ROC曲线分析结果显示Ang Ⅱ或ALD预测房颤的敏感度分别为0.92和0.93,特异度分别为0.80和0.96,临界点为58.00和150.00 pg/mL。2组Ang Ⅱ和ALD分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均P=0.000)。结论 ·血浆Ang Ⅱ和ALD可作为高血压患者预测房颤的生物标志物,并可作为房颤治疗中是否选用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阻滞剂的重要指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肝细胞癌合并糖尿病患者的临床病理特征和预后因素
    罗翠松,林云,邹卫兵,时军
    2016 (12):  173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12.011

    摘要 ( 788 )   PDF(5874KB) ( 1015 )  

    目的 ·分析可行根治性肝癌切除的乙肝病毒相关性肝癌合并糖尿病患者临床病理特征及其预后因素。方法 ·回顾性分析2000年1月至2013年12月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收治的250例可行根治性肝癌切除的乙肝病毒相关性肝癌合并糖尿病患者的临床资料,对患者的基本临床资料和预后因素进行总结分析。结果 ·该组患者男性230例(92.0%),女性20例(8.0%),平均年龄为(53.15±8.73)岁,术前糖尿病病程中值为36个月,糖尿病病程大于5年的患者所占比例为42.0%(105/250),病理类型以Ⅲ级肝细胞癌为主,占65.6%。多因素分析显示肿瘤数量、血红蛋白水平和复发后治疗是合并糖尿病的乙肝病毒相关性肝癌患者的预后因素。结论 ·此类型肝癌多见于有慢性乙型肝炎病史、糖尿病病程大于3年、超重或肥胖的男性肝硬化患者,应该加强对有以上危险因素患者的监测,肝癌复发后综合治疗有助于改善患者的预后。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TPOAb阳性值探讨妊娠期甲状腺功能正常取值范围
    郭艾,刘纯
    2016 (12):  174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12.012

    摘要 ( 1298 )   PDF(7457KB) ( 861 )  

    目的 ·通过自身抗体阳性值探讨妊娠期甲状腺功能指标的正常取值范围。方法 ·以730名孕妇为研究对象,应用电化学发光法测定促甲状腺激素(TSH)、血清游离三碘甲状原氨酸(FT3)、游离甲状腺素(FT4)、甲状腺过氧化物酶抗体(TPOAb)和甲状腺球蛋白抗体(TGAb),并通过正常取值范围分为低、中、高值组,分析TPOAb、TGAb阳性率的差异。结果 ·妊娠早、中、晚各期TSH的正常低、中、高值3个区组间TPOAb阳性率比较,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两两比较结果显示,TSH的正常高值水平较正常低值、中值水平更易出现TPOAb的异常。妊娠早期正常TSH值与TPOAb阳性值之间具有明显的正相关性(r=0.661,P=0.038)。结论 ·妊娠各期TSH在正常高值水平,更易出现TPOAb的异常,从而为甲状腺功能指标正常取值范围的确定提供思路;临床中需加强孕妇甲状腺功能和自身抗体的筛查和随访,避免不良妊娠结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药物治疗对强迫症患者行为抑制/激活系统的影响研究
    高睿,范青,张宗凤,曹璇,陈永军,白艳乐,张海音
    2016 (12):  174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12.013

    摘要 ( 1005 )   PDF(7102KB) ( 666 )  

    目的 ·研究药物治疗对强迫症(OCD)患者行为抑制/激活系统的影响。方法 ·以 35例OCD患者与35例健康对照为研究对象。采用耶鲁-布朗强迫量表、行为激活/行为抑制系统量表进行基线评估;对OCD患者进行3个月药物治疗,并在药物治疗之后再次采用耶鲁-布朗强迫量表、行为抑制/激活系统量表进行随访评估。比较OCD组与对照组、药物治疗前后、不同疗效组之间行为抑制/激活系统的差异。结果 ·OCD患者的反应抑制系统与健康对照存在显著差异(F=34.255,P=0.000),且在药物治疗前后,OCD患者的反应抑制系统也存在显著差异(t=-2.302,P=0.028)。药物治疗前后,在控制了基线耶鲁-布朗强迫量表分数后,不同疗效组(临床治愈、有效、无效)在行为激活–愉悦追求的主效应均显著(F=4.868,P=0.035),在反应抑制系统上疗效的主效应均显著(F=4.500,P=0.019)。结论 · OCD患者行为抑制系统的活跃性较健康对照差;随着OCD症状治愈程度的改变,其抑制功能也发生改变;治疗前后不同疗效组行为激活–愉悦追求存在显著差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残余胆固醇在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评估中的应用
    汪萍,毛剑虹,陆一闻,沈立松
    2016 (12):  175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12.014

    摘要 ( 1136 )   PDF(4758KB) ( 769 )  

    目的 ·研究残余胆固醇(RC)水平对急性冠脉综合征(ACS)患者的临床应用评估。方法 ·利用生化法检测293例稳定型心绞痛患者、115例非高血压的ACS患者、72例合并高血压的ACS患者、91例疾病对照组患者和152例表观健康人群的总胆固醇(TC)、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h)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h)水平。RC由TC减去HDL-Ch和LDL-Ch得到,非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non-HDL-Ch)由TC减去HDL-Ch得到。对RC与TC、LDL-Ch、HDL-Ch、non-HDL-Ch的相关性进行分析。利用ROC曲线分析RC、LDL-Ch、non-HDL-Ch在鉴别稳定型心绞痛组和ACS中的作用。结果 · ACS组、ACS合并高血压组的RC均显著高于稳定型心绞痛组(P<0.05)。RC与TC、LDL-Ch、HDL-Ch和non-HDL-Ch相关性均有统计学意义(均P<0.01)。稳定型心绞痛及ACS患者的ROC曲线分析表明, RC对于鉴别该2种疾病最佳,以下依次为non-HDL-Ch、LDL-Ch、TC、HDL-Ch。结论 · RC水平在缺血性心脏病患者中明显升高,可作为ACS与稳定型心绞痛的鉴别指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动脉转位手术新生儿围术期喂养行为干预方案的效果评价
    罗雯懿,管咏梅,姚漪蔚,王韫,方文文
    2016 (12):  175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12.015

    摘要 ( 729 )   PDF(6231KB) ( 912 )  

    目的 ·建立大动脉转位手术新生儿围术期喂养行为的干预方案并进行效果评价。方法 ·选取接受大动脉转位手术的先天性心脏病新生儿(n=140)及其母亲(n=140)作为研究对象。根据围术期喂养行为的不同分为喂养行为干预组(实验组)和传统方法组(对照组),对患儿喂养行为结局及母亲的满意度、自我效能和抑郁状况进行比较和分析。结果 ·患儿喂养行为结局分析结果显示:与对照组比较,实验组患儿的胃管留置时间较短,口腔运动能力较强,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与对照组比较,实验组母亲的满意度、自我效能和抑郁状况均显著改善(P<0.01)。结论 ·合理、科学的护理干预方案能有效改善大动脉转位术围术期患儿的喂养行为结局和生活质量,有利于提高母亲的喂养技能及维持情绪稳定。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瑞舒伐他汀钙对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不同高分辨CT表型的疗效分析
    周曦,严峻海,赵春柳,黄卓琼,张柏膺
    2016 (12):  175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12.016

    摘要 ( 818 )   PDF(5921KB) ( 792 )  

    目的 ·探讨瑞舒伐他汀钙对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不同高分辨CT(HRCT)表型的疗效。方法 ·随机抽取COPD患者50例,通过对HRCT下的不同肺气肿和支气管壁增厚的表现,分成A、E、M 3型。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予以瑞舒伐他汀钙干预,5 mg/d,为期2年。于治疗开始前行胸部HRCT,进行分型;治疗前后检测患者血浆中的白介素6(IL-6)和白介素8(IL-8),以及肺功能。结果 · 50例COPD患者中,A型10例,E型17例,M型23例。3型患者IL-6、IL-8、用力肺活量(FVC)和第1秒用力呼气容积(FEV1)治疗前后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均P<0.05)。3型间行单因素方差分析,IL-6、IL-8的下降幅度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
    (P=0.035,P=0.006),A型下降幅度最大;FVC和FEV1的下降幅度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154,P=0.453)。结论 ·瑞舒伐他汀钙对不同HRCT表型的COPD患者的全身炎症反应均有一定疗效,但对肺功能未观察到改善作用;不同表型间疗效有所差异。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细长型髁突增生病的下颌骨三维外形指数测量与分析
    胡鸿涛,王超,何金龙,米欢,陈姚地,王涛
    2016 (12):  176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12.017

    摘要 ( 765 )   PDF(6693KB) ( 844 )  

    目的 ·利用下颌骨三维外形指数(IM3DS)分析细长型髁突增生病患者的下颌骨形态特征,计算正常与异常的各项参考值范围。方法 ·以细长型髁突增生病患者(病变组,n=46)和正常人(对照组,n=46)作为研究对象,将CBCT数据以DICOM医学数字图像通讯标准存储,使用Mimics15.0进行下颌骨三维重建,定点标记,对相关测量项目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对照组两侧测量值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病变组的病变侧髁突宽度、髁突颈宽度、髁突高度、下颌升支长度、下颌体长度、磨牙区高度、半侧下颌骨体积、髁突体积、下颌升支体积、下颌体后部体积均显著大于正常侧(P<0.05),其余项目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所得IM3DS 1~6正常参考值范围分别为:0.579 7~0.827 1,0.532 3~0.708 7,0.137 7~0.200 0,0.140 5~0.189 5,0.138 7~0.142 7,0.060 6~0.080 2。异常参考值范围分别为:0.386 2~0.709 2,0.335 1~0.658 1,0.016 6~0.304 0,0.100 2~0.190 0,0.096 8~0.160 4,0.091 4~0.141 6。结论 ·细长型髁突增生病患者的下颌骨体积的增长,以下颌升支及下颌体后部为主,其增长趋势与正常下颌骨的生长发育趋势基本一致。IM3DS能够对髁突增生病患者的下颌骨外形进行快速、有效的评价,从而明确病变范围和程度,为临床诊治提供参考和指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改良跟骨钢板治疗跟骨关节内骨折的临床效果观察
    任科伟,韦山,姜雪峰,黄国伟,沈建国
    2016 (12):  176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12.018

    摘要 ( 752 )   PDF(5159KB) ( 924 )  

    目的 ·观察改良跟骨钢板结合跗骨窦入路治疗跟骨关节内骨折的临床效果。方法 ·收集2012年6月—2014年10月应用改良跟骨钢板结合跗骨窦入路治疗的跟骨关节内骨折的患者35例,对临床资料及相关指标进行回顾性分析(伤口愈合情况,手术前后及骨折愈合后的跟骨B.hler角度,AOFAS踝-后足评分,并发症发生情况)。结果 · 35例患者均获得随访,平均随访时间 20.1个月(6~32个月)。1例患者术后出现表浅的皮缘干性坏死;所有患者术后B.hler角均较术前明显改善;手术后至骨折愈合,未发现明显复位丢失及外侧撞击症病例;AOFAS踝-后足评分优良率为87.5%。结论 ·利用改良跟骨钢板结合跗骨窦入路治疗跟骨关节内骨折,手术创伤小,切口并发症发生率低,固定可靠,疗效满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内脏异位综合征的临床特征及死亡危险因素分析
    刘春洁,李婷婷,李奋,徐让
    2016 (12):  177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12.019

    摘要 ( 1441 )   PDF(6500KB) ( 1215 )  

    目的 ·分析内脏异位综合征患者死亡的危险因素。方法 ·收集 56例明确诊断为内脏异位综合征患者的临床资料,分析其临床特征和死亡危险因素。结果 ·解剖分类:右侧异构47例,左侧异构9例,右侧异构比左侧异构合并较严重的心血管畸形。 56例患者中死亡6例(10.7%),均为右侧异构,其中5例(83.3%)合并中重度房室瓣反流;Mann-Whitney秩和检验和χ2分析结果显示:死亡组与生存组患者中重度房室瓣反流和术后低血氧饱和度(≤80%)发生率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33 6,P=0.041 7);二分类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中重度房室瓣反流是内脏异位综合征患者死亡的危险因素[OR(95% CI)为11.666(1.254~108.557), P=0.030 9]。结论 ·中重度房室瓣反流是内脏异位综合征患者死亡的重要危险因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8项生化指标测量不确定度评估及允许范围的初步研究
    徐润灏,张洁
    2016 (12):  177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12.020

    摘要 ( 971 )   PDF(8087KB) ( 668 )  

    目的 ·探讨血清钠(Na)、钾(K)、钙(Ca)、磷(Phos)、葡萄糖(Glu)、肌酐(Crea)、尿素氮(BUN)、尿酸(Uric)这8项生化指标的测量不确定度及其允许范围。方法 ·参照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技术报告《医学实验室-测量不确定度的评定与表达》和Nordtest准则,采用连续累积的室内质控(IQC)以及国家卫计委临床检验中心室间质评数据(EQA)计算实验室内测量复现性和偏倚,作为分量引入测量不确定度;基于检测项目95%CI导出的允许不精密度和偏倚,计算8项指标测量不确定度及其允许范围;并使用质量指标等级模式进行评估。结果 · Na、K、Ca、Phos、Glu、Crea、BUN、Uric这8项指标的测量不确定度分别为 2.04%、4.43%、4.29%、4.28%、4.44%、7.33%、6.28%、6.25%;允许不确定度分别为2.67%、5.41%、4.32%、5.88%、6.04%、6.97%、7.54%、7.48%。其中K、Phos、Glu、Crea、BUN和Uric达到质量指标等级模式2的要求,Na和Ca测量不确定度达到等级模式3的要求。结论 · 8项指标中,K、Phos、Glu、Crea、BUN和Uric测量不确定度和允许范围均达到质量指标等级模式2的要求。目前实验室Na和Ca的方法学和操作技术未达到较为严格的质量标准,应与临床医师沟通,了解临床对Na和Ca的决策需求,由临床和实验室共同研究确定合理的检测允许不确定度范围。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转化生长因子β1对结核性胸膜炎患者间皮细胞上皮-间质转化的影响及机制
    王涛,韩娜
    2016 (12):  178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12.021

    摘要 ( 641 )   PDF(6637KB) ( 970 )  

    目的 ·探讨转化生长因子β1(TGF-β1)对结核性胸膜炎患者间皮细胞上皮-间质转化(EMT)的影响及机制。方法 ·选取结核性胸膜炎患者35例,行胸腔镜检查,留取胸腔积液,分离纯化胸膜间皮细胞(PMC),对PMC进行培养并分为4组:空白对照组(仅含细胞培养液)、TGF-β1处理组(加入5 μg/L人重组TGF-β1处理)、PD150606处理组(加入20 mg/L PD150606处理)、联合组(加入5 μg/L人重组TGF-β1和2 mg/L PD150606处理)。培养48 h后,实时荧光定量PCR检测不同处理组细胞calpain-1、CK8、E-cadherin、vimentin和α-SMA基因表达,Western blotting法检测不同处理组细胞中calpain-1、CK8、E-cadherin、vimentin和α-SMA蛋白表达。结果 ·与空白对照组相比,TGF-β1处理组能促使PMC发生EMT,出现间质细胞典型特征,加入calpain 抑制剂PD150606可阻断TGF-β1诱导的PMC上皮-间质转化。与空白对照组相比,TGF-β1处理组calpain-1 基因和蛋白表达量均升高,CK8和E-cadherin基因和蛋白表达量均下降,而vimentin和α-SMA基因和蛋白表达量均上升。加入PD150606后,与TGF-β1处理组相比,联合组calpain-1基因和蛋白表达量均下降,CK8和E-cadherin基因和蛋白表达量均上升,而 vimentin和α-SMA基因和蛋白表达量下降;而与空白对照组相比,联合组calpain-1、CK8、E-cadherin、vimentin和α-SMA基因和蛋白表达量均无差异;PD150606处理组与空白对照组相比均无显著差异。结论 · TGF-β1可能通过上调calpain-1而诱导结核性胸膜炎患者PMC发生EMT。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公共卫生)
    基于数据包络分析法和随机前沿分析法的重庆市市级公立医院运行效率及变化趋势研究
    郑万会,龙畅,孙虹
    2016 (12):  178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12.022

    摘要 ( 1069 )   PDF(8662KB) ( 771 )  

    目的 ·了解新医改以来重庆市16家市级公立医院运行效率及变化趋势,为2017年重庆市全面推进城市公立医院改革提供量化依据。方法 ·利用2009—2015年16家公立医院的主要业务指标,采用数据包络分析法(DEA)的BC2模型计算综合效率、纯技术效率和规模效率的平均值和个案值,并分析投入冗余与产出亏空;采用随机前沿分析法(SFA)的柯布-道格拉斯模型测算生产效率和成本效率的平均值和个案值,采用最大似然法进行检验,并根据系数正负值大小判定其对总产出和总成本的影响。结果 · DEA分析显示16家公立医院的平均综合效率、纯技术效率和规模效率值均为高效(0.852~0.991),但仅3家公立医院的上述3项指标达到最优(1.000),其余呈现不规则差异,且存在不同程度投入冗余与产出亏空;SFA分析显示16家公立医院的平均成本效率均为高效(0.889~1.000),但平均生产效率为中效到高效(0.665~0.782),各医院差异较大,且门(急)诊人次、实际占用总床日、百元固定资产医疗收入等3项指标对生产效率产出有负影响。结论 ·政府在对公立医院进行考评时,应重视效率测算及变化趋势,合理解决有限医疗资源配置中存在的问题,强化效率在量化投入中的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丹麦医疗保障制度的慢性病管理探索实践
    周建再,代宝珍,吴秉羲
    2016 (12):  179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12.023

    摘要 ( 836 )   PDF(6676KB) ( 976 )  

    慢性病引起的高额医疗费用危及我国医疗保障制度的可持续发展。丹麦医疗保障制度的慢性病管理探索取得了较好的健康效果,其中详细规划慢性病管理实施路径和服务内容、严格规范其服务流程、科学设定相关评价体系以及补偿标准等是其取得成功的主要原因。该文系统性总结和归纳丹麦医疗保障制度慢性病管理探索实践历程,为我国城乡社会医疗保障制度慢性病管理计划的构建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去乙酰化酶在慢性炎症中的作用
    莫兴兴,葛勤敏
    2016 (12):  180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12.024

    摘要 ( 1092 )   PDF(6743KB) ( 1304 )  

    沉默信息调节因子(SIRTs)是一种烟酰胺腺嘌呤二核苷酸(NAD+)依赖的Ⅲ类组蛋白,其家族在调控氧化应激、炎症机制和衰老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在各种内外界刺激因素的作用下,机体产生大量促炎因子,抗炎、免疫机制被激活,但炎症因子若持续存在,最终会导致多器官的慢性炎症及组织的不断损伤。NAD+ 作为SIRTs发挥去乙酰化作用的辅助因子,可能通过调控组蛋白或NF-κB等转录因子的表达,减少促炎因子的产生;而SIRTs的敲除会进一步加重炎症反应侵害。因此,推测SIRTs可能是慢性炎症治疗的靶向分子。该文就SIRTs在各器官慢性炎症疾病发生中的作用以及涉及的信号分子作一综述,为慢性炎症疾病的治疗提供新的思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蛋白质组学在白假丝酵母研究中的应用
    刘锦燕,史册,王影,李文静,赵悦,朱巍巍,项明洁
    2016 (12):  180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12.025

    摘要 ( 685 )   PDF(8424KB) ( 639 )  

    白假丝酵母(C.albicans)是人类最常见的条件性致病真菌,其引起的侵袭性C.albicans病是导致日益增多的免疫功能低下患者发病和死亡的原因之一。目前,临床抗真菌药物种类有限,耐药现象增多,新药物研发进展缓慢,导致临床治疗压力极大。近期发展起来的蛋白质组学研究提供了有效的新技术平台,已应用于C.albicans的致病因子、耐药机制、免疫应答和抗真菌药物作用机制研究等方面。该文对近年来蛋白质组学技术新发展及应用于C.albicans相关研究进展作一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阿尔茨海默病中膜脂改变与Aβ异常相关的研究进展
    李沁洁,钟远
    2016 (12):  180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12.026

    摘要 ( 829 )   PDF(4970KB) ( 1173 )  

    细胞膜脂质主要包括鞘脂类、甘油磷脂类以及固醇类3种,它们在大脑中含量丰富且广泛。目前已有许多研究发现了机体中膜脂质类的代谢紊乱参与了阿尔茨海默病(AD)的病理生理,尤其与β淀粉样蛋白(Aβ)及其相关代谢酶异常息息相关。该文针对AD病程中涉及的膜脂改变与Aβ异常相关的研究作一综述,从细胞膜脂质代谢的角度为AD相关发病机制的研究提供新的视角和思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mTOR抑制剂依维莫司在肾细胞癌治疗中的应用
    张琳袁,张明,达骏
    2016 (12):  181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12.027

    摘要 ( 1094 )   PDF(7955KB) ( 1016 )  

    通过介绍PI3K/AKT/mTOR信号通路及其在肾癌中的作用,探讨mTOR抑制剂依维莫司在肾癌靶向治疗中分别作为一线、二线和序贯治疗的效果,简述其不良反应。依维莫司单用作为一线治疗效果欠佳,支持肾癌治疗指南中依维莫司用于晚期肾癌抗血管生成酪氨酸激酶抑制剂治疗失败的二线治疗策略。依维莫司联合其他药物用于一线治疗的方案值得进一步研究。依维莫司治疗总体耐受性较好,但其引起的3~4级不良反应比率较高仍是亟需解决的问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短篇论著
    重度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患者的肺功能分析
    唐志君,韦宗辉,吴勇德,文飞,田川
    2016 (12):  181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12.028

    摘要 ( 959 )   PDF(3921KB) ( 1008 )  

    目的 ·探讨重度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OSAHS)患者的肺功能变化。方法 ·以打鼾就诊并通过整夜多导睡眠(PSG)监测,达到重度OSAHS的患者入选为研究对象,选取PSG检查正常的自愿者作为对照组。2组均行肺功能检查,选取用力肺活量(FVC)、一秒用力呼出容积(FEV1)、FEV1/FVC、肺总量(TLC)实/预(实测值与预计值比值)、50%肺活量流速(PEF50)实/预、最大呼气中段流速(MMEF)实/预、一氧化碳弥散量(DLCO)实/预、气道总阻力(R5)实/预作为研究指标,对比2组指标差异有无统计学意义。结果 · 2组肺功能指标FVC、FEV1、FEV1/FVC、TLC实/预、DLCO实/预、R5实/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MMEF实/预(P=0.036)、PEF50实/预(P=0.043)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结论 ·重度OSAHS患者早期肺功能损害主要表现为小气道病变,应进行小气道功能监测,避免肺功能损害进一步加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病例报告
    乙状窦憩室致搏动性耳鸣的介入治疗成功案例报道
    彭佳丽,赵蓉,李格飞,吴依兰,史妍慧,刘译升,赵颖,姚前,张绮婷,王硕,方洁,潘辉,
    2016 (12):  182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6.12.029

    摘要 ( 3119 )   PDF(5096KB) ( 2388 )  

    乙状窦憩室是引起静脉性搏动性耳鸣的重要原因之一。该病虽然发病率不高,但可能导致严重的症状,需及时诊断和治疗。该例患者无明显诱因下出现左侧持续性、搏动性耳鸣,呈吹风样,与心搏频率一致,按压左颈部静脉时耳鸣消失,是静脉搏动性耳鸣的典型症状,全脑血管造影术提示左侧乙状窦憩室大而复杂。采用经血管介入弹簧圈填塞术治疗,术后患者耳鸣症状明显改善。介入治疗为静脉窦源性搏动性耳鸣的治疗提供了新的选择途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