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封二
    封三
    插页
    转化医学
    2017 (12):  3. 
    摘要 ( 395 )   PDF(4104KB) ( 71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基础研究)
    神经肽 Y 基因多态性和精神分裂症的关联研究
    赵静,吕钦谕,陆颖,胡国芹,鲍晨曦,朱明环,贾思,程小燕,耿瑞杰,姜雅琴,禹顺英,
    2017 (12):  158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12.001

    摘要 ( 855 )   PDF(8735KB) ( 965 )  
    [ 摘要 ] 目的 · 探讨中国汉族人群神经肽 Y(NPY) 基因多态性与精神分裂症的相关性。方法 · 采用 TaqMan 探针基因分型技术对 678 例精神分裂症患者 ( 病例组 ) 及 685 例正常对照者 ( 对照组 ) 的 NPY 基因多态性(rs16148、rs1859290、rs16147、rs16478)进行分型。应用 SHEsis 在线软件比较各组间的等位基因频率、基因型频率、单倍型频率分布有无差异。结果 · rs16478 位点基因型频率分布在成年起病精神分裂症(AOS)组和对照组间存在边缘统计学差异(χ2=6.66,P=0.036,P 校正 =0.144)。在隐性模式下,rs1859290 位点 CC基因型的频率分布在男性病例组和对照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2,OR=0.97,95%CI 为 0.94 ~ 0.99,P 校正 =0.048)。单倍型CCTA(由 rs16148、rs1859290、rs16147、rs16478 构成)的频率分布在男性 AOS 组和对照组间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8.1% vs 13.2%,OR=0.57,P=0.010,P 校正 =0.040)。结论 · 在中国汉族人群中,NPY 基因可能是精神分裂症的易感基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外源性阻断 RAGE 效应对糖尿病小鼠创面中巨噬细胞浸润的影响
    王齐,曹晓赞,朱冠娅,宋菲,陆树良,牛轶雯
    2017 (12):  158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12.002

    摘要 ( 748 )   PDF(7229KB) ( 791 )  
    [ 摘要 ] 目的 · 通过外源性阻断糖基化终末产物受体(RAGE)后,观察 RAGE 效应对糖尿病小鼠创面愈合过程中巨噬细胞浸润的影
    响。方法 · 96 只雄性 8 周龄 C57BL/6J 小鼠随机分成糖尿病组(n=72)和正常对照组(n=24)。多次小剂量链脲佐菌素腹腔注射诱导糖尿病小鼠模型,并用灭菌 9 mm 直径环钻于小鼠背部制造全层皮肤缺损创面模型。伤后正常对照组创面局部用 0.9% 氯化钠溶液(N组);糖尿病组再随机分成 3 组,糖尿病空白对照组(C 组)创面局部外用 0.9% 氯化钠溶液,糖尿病 IgG 对照组(I 组)创面局部外用兔 IgG,糖尿病 RAGE 干预组(R 组)创面局部外用 RAGE 抗体。再于伤后第 3 日和第 7 日,给予相同处理。通过大体评估创面愈合情况;于伤后第 1、3、7 日切取创缘皮肤样本,免疫组织化学染色标记并计数创面中巨噬细胞数量,透射电子显微镜下观察巨噬细胞超微结构。结果 · ①伤后第 14 日,R 组创面愈合面积百分比显著高于 C 组和 I 组(均 P=0.000)。②伤后第 1 日,N 组和 R 组CD68+ 巨噬细胞数均显著多于 C 组(均 P=0.000);伤后第 14 日,N 组和 R 组巨噬细胞数均显著少于 C 组(均 P=0.000)。③电子显微镜下对比创面组织的巨噬细胞形态及结构,存在明显不同。结论 · 糖尿病创面环境中,RAGE 效应与创面巨噬细胞浸润数量及形态的异常密切相关,从而参与了糖尿病创面的难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鱼腥草素钠对大鼠脊髓损伤神经元的影响
    唐维,夏永智,刘敬贤,刘露,晏怡
    2017 (12):  159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12.003

    摘要 ( 661 )   PDF(8172KB) ( 769 )  
    [ 摘要 ] 目的 · 探究鱼腥草素钠(SH)对大鼠脊髓外伤(TSCI)早期神经元的影响及其机制。方法 · 随机将 40 只成年雌性大鼠分为假手术组(n=8)、对照组(n=8)和实验组(n=24)。假手术组仅打开椎板,但不做脊髓钳夹;其余 2 组均做脊髓钳夹。实验组于术后 1 h 用 SH 干预,根据剂量不同分为低 [0.06 g/(kg · d)]、中 [0.12 g/(kg · d)]、高 [0.24 g/(kg · d)] 剂量组,假手术组及对照组给予等量生理盐水,连续 3 d 灌胃给药。以大鼠 BBB 评分及尼氏染色作为标准,筛选 SH 的最佳治疗剂量。为探讨 SH 神经元保护的可能机制,随机将 72 只大鼠分为假手术组、对照组、SH 最佳剂量组,各 24 只,术后干预同前;免疫荧光和免疫组织化学分别检测前角运动神经元及 cleaved-caspase3 阳性神经元,Western blotting 检测 NeuN、Bax、Bcl-2、cleaved-caspase3 的表达。结果 · 术后 5 d 和 7 d,SH 低剂量组 BBB 评分均低于中、高剂量组(均 P<0.01),但高于对照组(均 P<0.01);中、高剂量组 BBB 评分无显著差异。术后7 d,低剂量组及对照组尼氏体较中、高剂量组崩解破裂增多,数量减少,着色淡;但中、高剂量组尼氏染色结果无差异。综合 BBB评分及尼氏染色结果,判定本实验 SH 的最佳治疗剂量为 0.12 g/(kg · d)。在最佳剂量干预下,术后 3 d 和 7 d,前角运动神经元数量、NeuN 及 Bcl-2 的表达量均多于对照组(均 P<0.01);前角 cleaved-caspase3 阳性神经元数目、Bax 及 cleaved-caspase3 的表达则相反(均 P<0.01)。结论 · SH 对 TSCI 后神经元具有一定保护作用,其机制可能是上调 Bcl-2/ Bax 的比值,减少神经元的凋亡。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丙酮酸乙酯对蛛网膜下腔出血后延迟性脑血管痉挛的治疗作用及机制
    金珂,金义超,吕涛,张封臣,张晓华
    2017 (12):  160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12.004

    摘要 ( 706 )   PDF(8802KB) ( 665 )  
    [ 摘要 ] 目的 · 观察大鼠蛛网膜下腔出血(SAH)后不同时期脑血管痉挛(CVS)程度,研究丙酮酸乙酯(EP)对 SAH 后 CVS 的缓解作用及机制。方法 · 将 50 只健康 SD 大鼠随机分为假手术组、SAH 3 日组、SAH 5 日组、SAH 7 日组、SAH 9 日组(每组 n=10)。假手术组行小脑延髓池 2 次注入 0.3 mL 生理盐水,SAH 组行小脑延髓池 2 次注入自体血 0.3 mL 致延迟性 CVS,观察各组的神经功能情况及 CVS 程度。另取 48 只健康 SD 大鼠随机分为假手术 + 生理盐水(等体积)组、SAH+ 生理盐水(等体积)组、SAH+EP [100 mg/ (kg · d) ] 组(每组 n=16)。观察在第 7 日各组的神经功能情况、CVS 程度、基底动脉血管壁细胞凋亡水平,及 p-Akt、Bax、Bcl-2、cleaved caspase-3 的表达量。结果 · SAH 组大鼠在第 3 日出现明显的 CVS,第 5 日有所缓解,第 7 日 CVS 达到峰值,第 9 日CVS 逐渐缓解。第 7 日时相对于假手术 + 生理盐水组,SAH+ 生理盐水组出现明显神经功能缺失症状,基底动脉管壁明显痉挛,血管壁细胞凋亡显著,Bax 及 cleaved caspase-3 的表达量明显上调,p-Akt 及 Bcl-2 的表达量明显下调;第 7 日时相对于 SAH+ 生理盐水组,SAH+EP 组神经功能明显改善,CVS 明显缓解,基底动脉血管壁细胞凋亡明显减少,Bax 及 caspase-3 的表达量明显下调,p-Akt及 Bcl-2 的表达量明显上调。结论 · 大鼠小脑延髓池二次注血模型在第 7 日时 CVS 最严重。EP 对 SAH 后延迟性 CVS 有缓解作用,其机制可能与抑制细胞凋亡有关。PI3K/Akt 信号通路可能参与其中,有望为脑血管痉挛提供新的治疗靶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骨髓间充质干细胞对缺氧缺血性脑损伤海马组织中自噬的调节作用
    杨 苗,何慕兰,谷 燕,杨 亭,李廷玉,陈 洁
    2017 (12):  160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12.005

    摘要 ( 689 )   PDF(10623KB) ( 762 )  
    [ 摘要 ] 目的 ·   探讨骨髓间充质干细胞(MSCs)对缺氧缺血性脑损伤(HIBD)新生大鼠海马自噬的作用。方法 ·   Western blotting 检测MSCs 移植 HIBD 大鼠海马及共培养后氧糖剥夺(OGD)损伤海马神经元中 Beclin1、LC3 Ⅱ、p62 蛋白表达变化,Morris 水迷宫检测大鼠学习记忆功能,透射电子显微镜观察共培养后的 OGD 损伤神经元中自噬小体数量。结果 ·   HIBD 损伤 12 ~ 24 h 后的大鼠海马组织自噬相关蛋白 Beclin1 、LC3 Ⅱ蛋白表达水平显著上调,MSCs 移植后明显抑制损伤海马中上调的自噬水平,改善 HIBD 大鼠的学习记忆功能。同样,体外 OGD 损伤 12 h 也可诱导原代海马神经元 Beclin1、LC3 Ⅱ蛋白表达水平,MSCs 分离共培养后显著下调损伤海马神经元中的相关自噬水平,减少自噬小体的数量。结论 ·  MSCs 可能通过调控损伤微环境,抑制海马神经元的自噬,促进 HIBD大鼠的学习记忆功能修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胰岛素样因子6对单侧输尿管梗阻小鼠肾脏纤维化和钙化的影响
    高磊,吴世勇,蒋丹,王颖,李勇湧,王德伟,常广磊,张鹏,覃铮,张冬颖
    2017 (12):  161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12.006

    摘要 ( 686 )   PDF(8416KB) ( 900 )  
    目的 · 探讨胰岛素样因子6(Insl6)对单侧输尿管梗阻(UUO)小鼠肾脏纤维化和钙化的影响。方法 · SPF 级 C57BL/6 雄 性小鼠24 只,随机分为3 组,假手术组(n=8)、 UUO+ 生理盐水组(n=8)和UUO+Insl6 组(n=8)。 UUO 模型建立后第10 日处死 小鼠,取术侧肾组织。采用天狼星红染色、Masson 染色、茜素红 S 染色分别检测肾脏胶原沉积及钙化程度,Western blotting 检测肾 脏 TGF-β1 表达,realtime-PCR 检测肾脏TGF-β1、BMP2、Col1a1、Col2a1 mRNA 表达。结果 · 与假手术组相比,UUO+ 生理盐水 组肾脏胶原面积百分比显著增加,以Ⅰ型胶原为主,钙盐沉积,TGF-β1 蛋白表达,TGF-β1、BMP2、Col1a1、Col2a1 mRNA 表达均 显著增加(均P<0.05)。与 UUO+ 生理盐水组相比,UUO+Insl6 组小鼠肾脏胶原面积,钙盐沉积,TGF-β1 蛋白,TGF-β1、BMP2、 Col1a1、Col2a1 mRNA 表达均显著降低(均P<0.05)。 结论 · Insl6 具有抗UUO 诱导的肾脏纤维化及钙化作用,其机制可能与调控 TGF-β1、collagen Ⅰ、BMP2、collagen Ⅱ表达水平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黄酮类化合物影响大麻素受体过表达细胞中 cAMP 含量的初步研究
    李婷,刘坚华
    2017 (12):  162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12.007

    摘要 ( 675 )   PDF(8372KB) ( 802 )  
    目的 · 初步探讨黄酮类化合物对大麻素受体(CBR)过表达细胞中环磷酸腺苷(cAMP)含量的影响。方法 · 构建重组表达质 粒 GV144-CB1R 和 GV144-CB2R;转染 HEK-293 细胞建立 CBR 过表达细胞模型,研究黄酮类化合物对 CBR 过表达细胞中 cAMP 含 量的影响。结果 · 成功构建 CBR 过表达细胞模型。化合物作用结果显示,所测试的化合物在测试浓度下均可使过表达CBR 的 HEK293 细胞中 cAMP 含量显著降低,且对 CB2R 过表达的细胞有一定选择性。结论 · 该研究所使用的黄酮类化合物都可以在 μmol/L 浓度 下降低 CBR 过表达细胞中 cAMP 的含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超声屏蔽减少小型猪心脏手术引发的脑血管微栓
    安康,梅举,姚丽萍,张震,白景峰,汤敏
    2017 (12):  163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12.008?

    摘要 ( 552 )   PDF(5803KB) ( 832 )  
    目的 · 评估超声形成的声学力能否减少心脏手术后进入脑血管的微栓。方法 · 实验用小型猪 7 头,3 头猪用于注射气体微栓, 3 头猪用于注射固体微栓,另 1 头猪用于检测超声能量对于组织有无损伤。常规麻醉后游离并暴露右颈总动脉、左心耳、升主动脉和 近端无名动脉。于左心耳插入一根冷灌针头,用于注射气体微栓或固体微栓。将制作好的水囊超声探头置于升主动脉与无名动脉分叉 处。另一超声探头置于右颈总动脉用于检测微拴。分别于关闭和开启超声能量后注射微栓混悬液 10 mL(气体或固体),各重复 3 次, 观察超声屏蔽前后通过右颈总动脉的微栓变化。对造影动态图像进行时间-强度曲线分析。另取 1 头猪,将水囊超声探头置于升主动 脉与无名动脉分叉处,用同等强度的超声能量辐射 5 min,之后分别于超声照射部位及非照射部位取少量主动脉、气管、食管组织, 行苏木精-伊红染色(H-E 染色)。结果 · 超声结果表明,在超声能量辐射后注射微栓,右颈总动脉内关注区的超声均值强度较未经 超声能量辐射注射微栓时显著下降。其中气体微栓的超声均值强度由未经辐射的 128.8±32.7 降至辐射后的 56.4±21.1(P=0.000);固 体微栓的超声均值强度由未经辐射的 109.8±19.9 降至辐射后的 75.4±21.9(P=0.000)。超声辐射部位与非超声辐射部位的主动脉、气 管、食管的组织结构无明显差异。结论 · 采用超声辐射能够有效屏蔽术中产生的微栓,减少随血流进入脑血管的微栓数目,可能有助 于降低心脏外科手术后神经系统并发症的发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吲哚菁绿在乳腺癌前哨淋巴结活检中的应用及其量效分析
    叶欣,崔嵘嵘,周晓云,王铮元
    2017 (12):  163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12.009?

    摘要 ( 703 )   PDF(8074KB) ( 774 )  
    目的 · 研究不同浓度的吲哚菁绿(ICG)在前哨淋巴结活检(SLNB)中皮下淋巴管及淋巴结的显影情况,寻找最佳浓度以提 高 SLNB 的成功率。方法 · 选择2015 年 1 月—2017 年 5 月临床腋窝淋巴结阴性的原发性乳腺癌患者339 例,采用ICG 和亚甲蓝双 示踪法行 SLNB。浓度为 1.25 mg/mL 的 ICG 原液,稀释至不同浓度,注射体积 1 mL;亚甲蓝注射 1 mL(10 mg/mL)。记录注射不同 浓度的ICG 后,皮下淋巴管、淋巴结的显影情况及 SLNB 成功率。结果 · ICG 浓度对淋巴管及淋巴结显影率和最终活检成功率有影 响(P=0.001)。在肿瘤位于乳房非外上象限(穿刺活检或手术切除活检)及肿瘤位于外上象限未行切除活检(穿刺活检)组中,达到 80% 的皮下淋巴管显影率的 ICG 浓度为 0.723 mg/mL(95% CI 为 0.595 ~ 0.915 mg/mL)。该浓度范围在这组患者中皮下淋巴结显影率 为 28% ~ 53%,SLNB 成功率为 88% ~ 92%;在肿瘤位于外上象限且已切除组中,皮下淋巴管和淋巴结显影率分别为 50% ~ 69% 和 20% ~ 42%,SLNB 成功率为 76% ~ 81%。2 组的皮下淋巴管显影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4),淋巴结显影及 SLNB 成功率差异 无统计学意义(P=0.628,P=0.232)。 结论 · ICG 荧光法 + 亚甲蓝染色法的双示踪法行 SLNB 简单易行且活检成功率高,ICG 最佳浓 度为 0.723 mg/mL,可提高淋巴管及淋巴结的显影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临床研究)
    急性大动脉粥样硬化性脑卒中患者颈动脉斑块超声造影定量 指标与循环血白细胞的关系
    李朝军,李万斌,白云,杨青,杜联芳,罗向红
    2017 (12):  164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12.010?

    摘要 ( 472 )   PDF(6386KB) ( 830 )  
    目的 · 探讨急性大动脉粥样硬化性脑卒中(LAAS)患者颈动脉斑块超声造影定量指标与循环血白细胞的相关性及其价值。方 法 · 选择 2016 年 6 月—2017 年 6 月于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收治的 LAAS 患者 62 例(脑卒中组),选取同期对照组受试者 48 例。颈动脉优势斑块行超声造影,获取斑块时间 - 强度曲线(TIC)定量参数,即峰值强度(PTIC)和强度均值(MTIC);斑块时间 强度拟合曲线(FC)定量参数,即峰值(PFC)、锐度(SFC)和曲线下面积(AUCFC)。斑块定量参数的组间比较用两样本t 检验,与 循环血白细胞计数的相关性采用 Pearson 相关分析。结果 · ①脑卒中组患者总白细胞、中性粒细胞计数高于对照组,而淋巴细胞计数低 于对照组(均P<0.05)。②脑卒中组患者斑块超声造影定量参数PTIC、MTIC、PFC、SFC 和 AUCFC 值均大于对照组(均P<0.05)。③ PTIC、 MTIC 和 PFC 与淋巴细胞数呈负相关(r 分别为 -0.291、-0.263 和 -0.270,均 P<0.05); SFC 和 AUCFC 与中性粒细胞数呈正相关(r 分别为 0.261 和 0.298,均 P<0.05)。 结论 · 颈动脉斑块的定量超声造影定量指标与循环血白细胞相关,其关联性有助于判断斑块的易损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微出血对脑小血管病早期认知障碍的作用机制研究
    糜建华,卢东,赵薇,支楠,曹雯炜,俞羚,耿介立,徐群
    2017 (12):  164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12.011

    摘要 ( 702 )   PDF(8551KB) ( 704 )  
    目的 · 明确脑微出血(CMBs)对于 SVD 早期认知障碍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方法 · 连续招募严格定义的 SVD 非痴呆患者 57 名,对其进行详细神经心理测查,并对患者进行磁敏感成像(SWI)和弥散张量成像(DTI)磁共振检查。根据 CMBs 计数将患者分 为 CMBs 组、非 CMBs 组,以及多发性 CMBs 组(全脑 CMBs ≥ 3 个)、非多发性 CMBs 组(全脑 CMBs<3 个)。用感兴趣区分析法 测定脑室旁、半卵圆中心和皮质下总的白质平均弥散度(MD)和各向异性分数(FA)。 结果 · 多发性 CMBs 组在注意执行和记忆功 能的评分显著低于非多发性 CMBs 组。全脑 CMBs 计数与脑室旁白质 MD、皮质下白质 MD、脑室旁白质 FA 和皮质下白质 FA 均显 著相关。全脑 CMBs 计数经矫正后与注意执行功能显著相关,进一步经皮质下 / 脑室旁白质 FA 和 MD 及 CMBs 部位矫正后仍显著相 关。结论 · CMBs 能反映 SVD 患者缺血性病变导致的白质完整性破坏程度,并独立作用于脑实质损伤而造成早期认知障碍;CMBs 对 认知损害的作用可能存在阈值效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依托咪酯用量对左向右分流先天性心脏病患儿血流动力学及脑电双频指数的影响
    王春,朱昌娥,章赛吉,韩文栋,魏嵘
    2017 (12):  165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12.012

    摘要 ( 667 )   PDF(4145KB) ( 794 )  
    目的 · 分析左向右分流先天性心脏病患儿连续泵注依托咪酯镇静时剂量与脑电双频指数(BIS)的相关性。方法 · 24 例左向 右分流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全身麻醉诱导后停止吸入七氟醚,使 BIS 值逐渐恢复至 80;经外周静脉按 0.3 mg/(kg · min)剂量持续泵注 依托咪酯,待 BIS 值为 40 时停止泵入;记录期间 BIS 为 80、70、60、50 和 40 时心率(HR)、动脉压(ABP)和中心静脉压(CVP) 的变化及依托咪酯总的用量,分析左向右分流先天性心脏病患儿连续泵注依托咪酯镇静时剂量与 BIS 的相关性。结果 · 依托咪酯持续 泵注至 BIS 值达到 40 时,患儿血流动力学变化不明显,依托咪酯与 BIS 值呈负相关(r=-0.769,P<0.01); 2 岁以下先天性心脏病患 儿依托咪酯平均剂量高于 2 岁以上先天性心脏病患儿 (P=0.034)。结论 · 依托咪酯对左向右分流先天性心脏病患儿血流动力学的影响较 小,泵注剂量与 BIS 值呈负相关;左向右分流先天性心脏病患儿 BIS 与年龄可能有一定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葡萄膜炎患者的荧光素眼底血管造影及光学相干断层扫描的特点分析
    陈娜,闫焱,李祯,陆士恒
    2017 (12):  165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12.013

    摘要 ( 724 )   PDF(5656KB) ( 907 )  
     目的 · 分析葡萄膜炎患者的荧光素眼底血管造影(FFA)和光学相干断层扫描(OCT)的特点。方法 · 纳入上海交通大学 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2015 年 4 月—2017 年 8 月收治的84 例(135 眼)葡萄膜炎患者,总结分析FFA 和 OCT 检查的图像特征。 结果 · 84 例葡萄膜炎患者,平均年龄(44±10)岁,男性多于女性。双眼同时或先后发病的有 51 例(102 眼),单眼发病的有 33 例 (33 眼)。 FFA 检查可见常见表现为视盘强荧光(73%)和血管壁染色(50%); OCT 检查可见患者表现为黄斑囊样水肿(23%)和神 经上皮脱离(21%)。 OCT 检查所示的常见阳性表现的比例(10% ~ 40%)低于 FFA 检查所示的常见阳性表现的比例(23% ~ 100%) (χ2=33.8,P=0.000)。 结论 · 葡萄膜炎常见于中青年男性,FFA 检查发现常见的表现为视盘强荧光、血管壁染色,OCT 检查发现常见 的表现为黄斑囊样水肿、神经上皮脱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支与单支动脉桥非体外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的中远期疗效  ——倾向性评分匹配对比研究
    朱鹏雄,陈安清,刘俊,王哲,叶晓峰,周密,赵强
    2017 (12):  165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12.014

    摘要 ( 696 )   PDF(7800KB) ( 784 )  
     目的 · 利用倾向性评分匹配平衡多支与单支动脉桥非体外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OPCABG)的混杂因素,评价两者在处理左主 干及多支冠状动脉病变中的效果。方法 · 纳入 2012 年 1 月至 2016 年 9 月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行单纯 OPCAB 术的左 主干及多支病变患者共 1 578 例,对 2 组患者进行倾向性评分匹配得到风险调整后的临床结果,通过 Kaplan-Meier 曲线分析 2 组免于 主要不良心脑血管事件(MACCE)与免于因心脏疾患再次入院的生存情况,最后通过 Cox 回归模型分析 MACCE 发生的独立危险因 素。结果 · 平均随访时间为 28 个月(7 ~ 55 个月)。经倾向性评分匹配后,2 组患者在各项院内短期临床终点上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 在中远期随访结果中,多支动脉桥组的因心脏疾患再次入院率(2.7% vs 12.7%,P=0.023)、 CCS 分级(1.2±0.4 vs 1.4±0.6,P=0.020) 及术后 1 年桥血管通畅率(95.8% vs 85.9%,P=0.025)均显著优于对照组,而其余终点均无显著性差异。多支动脉桥组免于因心脏疾 患再次入院的生存情况显著改善(P=0.028)。性别为女性是中远期MACCE 的独立危险因素(95% CI 为 0.117 ~ 0.906,P=0.032)。 结论 · 使用多支动脉桥 OPCABG 处理左主干及多支冠状动脉病变是一种安全的手术方式,改善术后桥血管通畅率,具有一定的中远 期临床获益;女性患者术后的随访应得到进一步的重视。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腹腔镜手术在高龄老年女性妇科疾病诊治中的安全性研究
    王岳萍,龙雯晴
    2017 (12):  166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12.015

    摘要 ( 812 )   PDF(8090KB) ( 695 )  
    目的 · 分析和探讨腹腔镜手术在 70 岁及以上老年患者妇科诊疗中应用的安全性。方法 · 回顾性分析 2009 年 1 月—2016 年 12 月在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行妇科手术治疗的70 岁及以上老年患者420 例。按年龄分组,70 ~ 80 岁(包括70 岁)为高龄组, 80 岁及以上为超高龄组;按手术方式分为腹腔镜组和开腹组。记录患者年龄、美国麻醉师协会生理状况分级(ASA)、体质量指数 (BMI)、术前合并症、手术方式、手术情况、术后病理结果及并发症等,对结果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 同一年龄组腹腔镜手术和开腹 手术患者在年龄、ASA 分级、BMI 等方面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均 P>0.05);多数患者术前均合并多种慢性疾病。以全子宫切除术为 例,2 个年龄组的腹腔镜组在手术时间、出血量、排气时间及住院天数等方面均优于开腹组(均P<0.05)。 2 个年龄组的腹腔镜恶性 肿瘤根治 / 减灭手术均比开腹手术需要的手术时间短、术中出血少、排气时间快(均 P<0.05)。高龄腹腔镜组的术后切口愈合不良的 发生率较高龄开腹组低(P<0.05),但是其他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均 P>0.05)。全部患者均完成手术,无围手 术期死亡病例。结论 · 腹腔镜手术在高龄老年女性妇科良恶性疾病的诊治中安全性高,相比开腹手术时间短、术中出血少、术后恢复 快。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绝经前后子宫内膜癌的临床及病理特征分析
    刘华,建方方,宋玮,沈立翡
    2017 (12):  167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12.016

    摘要 ( 804 )   PDF(5437KB) ( 1063 )  
    目的 · 分析绝经前后子宫内膜癌患者的临床及病理特点。方法 · 回顾性分析2013 年 12 月—2017 年 3 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 院附属瑞金医院52 例绝经前和 150 例已绝经子宫内膜癌患者的临床病理资料。结果 · 未绝经组合并高血压比例为28.8%,显著低于 绝经组(P<0.01);未绝经组的组织学分级G3 比例为8.3%,伴深肌层浸润比例为13.5%,均显著低于绝经组(P<0.05);未绝经组 累及卵巢比例高达17.6%,显著高于绝经组(P<0.05)。 2 组病例在合并肥胖或糖尿病、CA125、CA199、手术- 病理分期、病理类 型、脉管浸润、淋巴结转移等方面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结论 · 未绝经的子宫内膜癌患者肿瘤恶性程度相对较低,但累及卵巢的概率 更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颈椎术中体感诱发电位监测与术后疗效分析
    黄晓虹,严彬,刘佳,王晓宁
    2017 (12):  167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12.017

    摘要 ( 725 )   PDF(5164KB) ( 855 )  
    目的 · 分析术中体感诱发电位(SEP)监测与颈椎病患者功能恢复的关系,预测术后疗效。方法 · 总结回顾了2014 年 11 月—2016 年 4 月 99 例接受颈椎前路减压手术的患者临床资料。术中对所有患者进行了 SEP 监测,根据术中 SEP 的变化将患者分 为 SEP 明显改善组(SEP 波幅上升 >50%)和 SEP 一般改善组(SEP 波幅上升≤ 50%);比较 2 组患者术前、术后日本骨科学会脊髓 功能(JOA)评分,并以此评估疗效。结果 · 患者的平均改善波幅为(181.624±371.311) %,2 组患者基本资料及术前 JOA 评分无差 异,术后1 周 JOA 评分以及改善率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均P=0.000),术后6 个月JOA 评分以及改善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均 P>0.05)。 结论 · SEP 的改善与 JOA 评分的改善具有一致性,提示早期恢复良好,但对长期预后的评价,不能用 SEP 是否改善来 衡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急性脑梗死患者血清陷窝蛋白1水平与早期神经功能恶化的关系
    钟义良,张融融,黄思源,秦新月
    2017 (12):  167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12.018

    摘要 ( 832 )   PDF(5418KB) ( 881 )  
    目的 · 研究急性脑梗死患者血清陷窝蛋白 1(Cav-1) 水平与早期神经功能恶化 (END) 的关系。方法 · 选取 2016 年 7 月—2017 年 1 月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收治的急性脑梗死患者126 例,ELISA 法检测血清Cav-1 水平,同时采用美国国立卫 生研究院脑卒中量表(NIHSS)、格拉斯哥昏迷量表(GCS)评估患者神经功能缺损程度。与入院NIHSS 基线评分比较,若患者入 院 3 d 内第2 次 NIHSS 运动评分项增加≥1 分或总分增加≥2 分,则归入END 组,否则归入非END 组。多因素Logistic 回归分 析患者发生END 的独立预测因子,ROC 曲线分析Cav-1 预测END 的准确性。结果 · END 组血清Cav-1 水平较非END 组显著升 高 [(29.88±19.57) ng/mL vs (16.08±13.37) ng/mL,P=0.000]。ROC 曲线分析血清Cav-1 预测END 的最佳切点为16.55 ng/mL,灵 敏度和特异度分别为73.33% 和 74.07%。Logistic 分析显示,Cav-1 ≥ 16.55 ng/mL 是急性脑梗死患者发生END 的独立预测因子 (OR=4.936,95% CI 为 1.608 ~ 15.155,P=0.005)。 结论 · 血清 Cav-1 水平是急性脑梗死发生 END 的独立预测因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公共卫生)
    精神专科医院从业现状及心理治疗的开展情况调查分析
    赵文清,李小平,王兰兰,张海音,宋立升,仇剑崟
    2017 (12):  168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12.019

    摘要 ( 741 )   PDF(7506KB) ( 778 )  
     目的 · 了解目前精神专科医院心理治疗的开展及相关人员从业的现况,为推动和促进国内精神卫生机构综合服务团队建设和 心理治疗的行业发展提供建议。方法 · 在全国范围内选取 96 家精神专科医院,采用自编的调查问卷进行调查,实际共回收来自 25 个 省级行政区的 52 家医院的反馈信息。结果 · ①根据 ICD-10 精神障碍分类标准,来精神专科医院就诊患者类型主要以精神分裂症、分 裂型障碍和妄想性障碍为主,其次是情感障碍。②有 50 家(96.2%)医院开设有心理科门诊,有 37 家(71.2%)开设有心理科病房。 ③ 来精神专科医院心理科的患者类型主要是情感障碍、神经症、应激相关的及躯体形式障碍。④心理治疗师的构成为医师 6 人,临床 心理师 2 人,护师 1 人。⑤被精神专科医院使用最多的前 5 名心理治疗技术是认知治疗、支持性心理治疗、行为治疗、团体治疗、家 庭治疗。⑥ 44.2% 的从业者认为单纯做心理治疗其收入水平太低。结论 · 在精神卫生机构的人员配备中,心理学专业人员跟以往研究 相比虽然有所增加,但是所占比例仍然较小,与门诊和病房患者的需求量不能匹配。心理从业人员单靠心理治疗的收入较低,与期望 的差距过大。政府和卫生行政相关部门及医院应给予心理服务事业更多的支持,促进机构和人员的发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013—2015年上海12岁本地与外来学生龋病及干预状况的研究
    王艳,笪东欣,曾晓莉,徐玮,王勋,张皓,江一巍,李存荣,张颖
    2017 (12):  168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12.020

    摘要 ( 672 )   PDF(4853KB) ( 915 )  
    目的 · 比较 2013—2015 年上海 12 岁本地学生与外来学生患龋率、窝沟封闭率和龋齿充填构成比的差异。方法 · 2013—2015 年,采取整群随机抽样的方法,每年分别抽取上海市 17 个区县的 12 岁学生纳入研究,参照《世界卫生组织口腔健康调查标准 ( 第 4 版 )》,统计学生全口恒牙的患龋率、龋失补牙数(DMFT)、龋齿充填构成比、充填需要率、窝沟封闭率等,并采用 Mann-Whitney U 检验和 χ2 检验分析本地和外来学生 DMFT、患龋率、窝沟封闭率、龋齿充填构成比、充填需要率是否存在差异。结果 · 研究共纳入了 上海各区 2 500 名 12 岁学生,其中 36.8% 为外来学生。研究期间,本地学生和外来学生的患龋率和 DMFT 差异无统计学意义。2013 年和 2015 年,外来学生的窝沟封闭率均显著低于本地学生 (0.8% vs 6.6%,3.0% vs 9.9%)。2015 年,外来学生的充填需要率显著高于 本地学生 (60.5% vs 46.4%)。结论 · 2013—2015 年上海 12 岁本地与外来学生的患龋率和 DMFT 没有显著差异。尽管本地和外来学生 均可在学校享受免费的口腔公共卫生服务,12 岁外来学生的窝沟封闭率和龋齿充填构成比低于本地学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独生子女因素与小学生体质量指数和体脂肪含量关系的随访研究
    徐仁应,周一泉,李云,张晓敏,陈之琦,陆丽萍,万燕萍
    2017 (12):  169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12.021

    摘要 ( 678 )   PDF(5800KB) ( 834 )  
    目的 · 观察独生子女因素对小学生体质量指数(BMI)和体脂肪含量的影响。方法 · 2013 年对上海市浦东新区高行镇5 所小 学进行调查,采集小学生身高、体质量和体脂肪含量作为基线数据,并于 2014 和 2015 年重复测量。出生体质量、母乳喂养、学生饮 食、运动情况、父母教育程度及父母身高、体质量资料依据问卷调查表。体脂肪含量采用生物电阻抗法进行评估。采用Logistic 回归 和 Mix 模型评估独生子女因素与 BMI 和体脂肪含量的关系。结果 · 2 515 名小学生(男生 1 323 名,女生 1 192 名)纳入研究,独生子 女比例为 72.0%(1 812/2 515)。与非独生子女相比,独生子女 BMI-Z 值高、运动时间多、父母教育程度高,但母乳喂养率低;独生子 女母亲 BMI 也明显高于非独生子女的母亲。Logistic 回归结果显示男孩(与女孩比较)、父母超重(与父母体质量正常比较)和巨大儿 (与正常出生体质量比较)是超重发生的危险因素;独生子女与否不增加超重的发生风险(OR=1.119,95% CI 为 0.911 ~ 1.374)。在 控制基线年龄、性别、出生体质量、喂养方式、膳食和运动因素后,与非独生子女比较,独生子女学生每年BMI(β=0.028,95% CI 为 -0.045 ~ 0.100)、 BMI-Z(β=0.002,95% CI 为 -0.034 ~ 0.037)和体脂肪含量(β=0.013,95% CI 为 -0.181 ~ 0.207)增长率差异 均无统计学意义(均 P>0.05)。 结论 · 独生子女因素对小学生 BMI、BMI-Z 和体脂肪含量未产生明显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双相障碍共病肥胖的性别差异
    许晶晶,方贻儒
    2017 (12):  169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12.022

    摘要 ( 778 )   PDF(7249KB) ( 639 )  
    双相障碍是情绪起伏不定、症状复杂多变的精神疾病。双相障碍患者代谢综合征患病率显著高于单相抑郁障碍和健康人群, 且风险与抑郁严重程度及腹型肥胖有关。双相障碍共病肥胖存在性别差异,可能与童年不幸、偏头痛、激素水平改变、药物作用、饮 食、生活方式等方面有关。文章从双相障碍临床特点及导致性别差异存在的可能机制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噬菌体多糖解聚酶及其应用
    李晓倩,王睿,顾川佳,徐梦莎,何平,胡付品 3
    2017 (12):  169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12.023

    摘要 ( 1176 )   PDF(5862KB) ( 1128 )  
    [ 摘要 ] 随着临床上广泛耐药菌株的检出率逐年升高,新型抗菌药物需求日益迫切。越来越多的研究者们将注意力集中到噬菌体治疗上,并在这个领域取得了较大的进展。大量的研究表明,一些噬菌体能够产生降解细菌胞外聚合物基质的多糖解聚酶,继而裂解并杀死宿主菌。该文综述了噬菌体多糖解聚酶的分类和作用方式,判断噬菌体是否产生解聚酶的方法,以及该酶在治疗细菌性感染、降解生物膜和细菌荚膜分型上的应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肾移植受者肾功能及免疫状态监测与评价研究进展
    Olivier VYUNGURA,王祥慧
    2017 (12):  170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12.024

    摘要 ( 670 )   PDF(7685KB) ( 708 )  
    [ 摘要 ] 肾移植目前已被国际移植领域公认为治疗尿毒症的最有效手段。免疫抑制不足或免疫抑制过度可导致排斥反应、感染、肿瘤及严重药物不良反应,影响移植受者的生存及移植肾的存活。寻找具有更高敏感度和特异度的方法,进行动态监测,尽早发现移植肾功能异常及排斥反应,是移植领域亟待解决的问题。该文对近年来临床上监测和评价肾移植受者肾功能和免疫状态的技术与方法及其研究进展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视网膜母细胞瘤并发性白内障的手术治疗进展
    梁庭溢,季迅达,赵培泉
    2017 (12):  170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12.025

    摘要 ( 907 )   PDF(5096KB) ( 1024 )  
    [ 摘要 ] 视网膜母细胞瘤(RB)是儿童常见的原发性眼内恶性肿瘤。随着医疗水平的提高,RB 的治疗目标转变为保住眼球(保眼)甚至是保住视力。在 RB 的保眼治疗过程中,并发性白内障的问题逐渐凸显。白内障严重影响 RB 的随访和治疗,及时并安全地进行白内障手术显得尤为重要。该文对相关研究进展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病例报告
    狼疮性肾炎合并 Castleman 病 1 例报道及文献复习
    赵初娴,高 峰,戎 殳,尚明花
    2017 (12):  171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7.12.026

    摘要 ( 831 )   PDF(7338KB) ( 765 )  
    [ 摘要 ] 1 例 24 岁男性患者具急性肾炎综合征、肝功能损害、血免疫学异常合并肠系膜巨大包块,经肾穿刺和肠系膜包块活检确诊为“狼疮性肾炎Ⅴ + Ⅲ型”,合并 Castleman 病,给予激素和环磷酰胺诱导治疗后联合应用利妥昔单抗。随访第 3 个月狼疮性肾炎部分缓解,系统性红斑狼疮活动度评分(SLEDAI)由 20 分(重度活动)下降至 4 分(基本不活动)。随访至第 9 个月狼疮性肾炎临床完全缓解,肠系膜包块缩小 50%。狼疮性肾炎合并多中心型 Castleman 病,必须依靠病理学诊断,极易漏诊和误诊,传统免疫抑制剂治疗预后差,应用激素和环磷酰胺诱导治疗后,联合靶向治疗药物利妥昔单抗,可获得较好疗效。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