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封二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8 (5):  2. 
    摘要 ( 810 )   PDF(13162KB) ( 294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封三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
    2018 (5):  3. 
    摘要 ( 686 )   PDF(15438KB) ( 91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前沿快报
    转化医学
    2018 (5):  4. 
    摘要 ( 731 )   PDF(3832KB) ( 105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基础研究
    炎症信号通路对肺肿瘤抑制基因 G蛋白偶联受体 C型家族 5A表达的抑制作用
    徐栋樑 *,廖月玲 *,邓炯
    2018 (5):  48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05.001

    摘要 ( 1253 )   PDF(7154KB) ( 1366 )  
    目的 ·探究炎症信号通路对 G蛋白偶联受体 C型家族 5A(G protein-coupled receptor class C group 5 member A,GPRC5A)表达的调控作用。方法 ·给予核因子 κB(NF-κB)启动子驱动荧光酶转基因小鼠腹腔注射细菌内毒素脂多糖( LPS),诱导肺组织炎症,活体动物可见光成像系统下观察小鼠肺部 NF-κB信号通路激活情况。在 C57BL/6J小鼠,腹腔注射 LPS,Western blotting检测肺组织 GPRC5A表达情况。体外实验中,对人肺癌细胞 Calu-1、H322,人胚胎肾细胞 HEK293T给予肿瘤坏死因子 α(TNF-α)或转染 p65表达质粒,而后用 Western blotting、RT-PCR、荧光素酶报告基因实验、免疫荧光等方法检测分析炎症对 GPRC5A表达的影响。结果 ·小鼠腹腔注射 LPS可以诱导 NF-κB炎症信号通路激活,并抑制肺组织中 GPRC5A的表达。炎症因子 TNF-α可明显抑制 Calu-1细胞 GPRC5A的蛋白和 mRNA表达。在 HEK293T细胞,转染 p65表达质粒后,可以抑制 GPRC5A启动子驱动的荧光素酶报告质粒的表达。被转染并表达绿色荧光蛋白 -p65的 H322细胞中几乎没有 GPRC5A的表达。结论 · NF-κB信号通路可以抑制 GPRC5A启动子的转录活性,抑制其 mRNA和蛋白的表达。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碗状纳米粒的制备、表征及载药功能的评价
    陈中坚,陆琴,方超
    2018 (5):  49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05.002

    摘要 ( 1381 )   PDF(8056KB) ( 1112 )  
    目的 ·制备具有碗状形态的纳米颗粒,建立纳米粒表征方法,测试纳米粒载药及释药效率。方法 ·通过乳液聚合法合成聚苯乙烯纳米粒( polystyrene nanoparticles,PSNPs),利用该纳米粒的溶胀和 3-(三甲氧基甲硅基 )甲基丙烯酸丙酯与正硅酸乙酯选择性交联的特性,合成花生状纳米粒( peanuts nanoparticles,PNPs),最后利用聚苯乙烯的溶解性制得碗状纳米粒。动态光散射激光粒度仪分析测定各步骤纳米粒的粒径。透射电子显微镜下观察纳米粒形貌。通过振荡培养箱振荡法制备包载有模型药物盐酸阿霉素的碗状纳米粒,并对纳米粒的载药量和释药速率进行测定。结果 ·分别成功合成了 PSNPs、包覆改性后聚苯乙烯纳米粒、 PNPs、二氧化硅改性后花生状纳米粒及碗状纳米粒。最终制备所得碗状纳米粒粒径为( 126.7±4.9)nm,Zeta表面电势为( -30.2±1.1)mV;该纳米粒具有显著的碗状结构,载药方法简单,包封率 51.1%,载药量 9.3%,具有预期的缓释效果。结论 ·制备所得的碗状纳米粒可成功装载药物,实现药物缓释并减少药物残留,可应用于药物缓释递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聚 (左旋乳酸 -己内酯 )/明胶静电纺丝支架对大鼠骨髓 来源内皮祖细胞成血管分化的影响
    张夏,郑雷蕾,刘艳,明叶,何昊珏,胡赟
    2018 (5):  49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05.003

    摘要 ( 972 )   PDF(7652KB) ( 1094 )  
    目的 ·探讨聚(左旋乳酸 -己内酯)[poly(L-lactic acid caprolactone),PLCL]/明胶静电纺丝支架对内皮祖细胞( endothelial progenitor cells,EPCs)成血管分化的影响。方法 ·分离大鼠 EPCs后进行培养、鉴定。制作 PLCL/明胶静电纺丝支架,进行扫描电子显微镜及水接触角测试。 EPCs种植于 PLCL/明胶静电纺丝支架上, CCK8法检测细胞增殖。采用 RT-PCR检测成血管相关基因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Vegf)、激酶插入区受体(kinases region receptor,Kdr)表达,Western blotting技术检测 VEGF蛋白表达。结果 ·密度梯度离心配合差速贴壁法可有效分离 EPCs,PLCL/明胶静电纺丝纳米纤维高密度多孔,亲水性能有利于细胞黏附, EPCs在支架上生长良好。 PLCL/明胶组 Vegf及 Kdr基因的表达较对照组显著增加( P0.000),VEGF蛋白表达也显著增强(P0.000)。结论 · PLCL/明胶是组织工程理想支架,且对 EPCs成血管分化有促进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临床研究
    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左心室肥厚进展情况和相关危险因素分析
    陈小妹 1,陈孜瑾 2,马晓波 2,张春丽 2,钱莹 2,俞海瑾 2,陈晓农 2
    2018 (5):  50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05.004

    摘要 ( 1069 )   PDF(6723KB) ( 1233 )  
    目的 ·观察维持性血液透析( maintenance hemodialysis,MHD)患者左心室肥厚( left ventricular hypertrophy,LVH)的进展情况,分析影响 LVH进展的危险因素。方法 ·选取 2012年 7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血液净化中心病情稳定的 MHD患者为研究对象,随访 1年;收集入组时和 1年后患者的临床资料和实验室指标,通过超声心动图评估左心室质量。定义 1年后左心室心肌质量指数进展超过 5%为 LVH进展。结果 ·共 71例 MHD患者纳入研究,男性 44例,中位年龄 55.9岁,中位透析龄 152.1个月。入组时, 22例(30.99%)患者合并 LVH。LVH组患者服用钙离子拮抗剂、血管紧张素酶抑制剂的比例较高,氨基末端 B型脑钠肽前体( NT-proBNP)水平较高,组间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 P<0.05)。随访 1年,31例患者出现 LVH进展, 40例患者 LVH好转或稳定; LVH进展组患者总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 LDL-C)均较 LVH无进展组显著增加( P<0.05)。单因素和多因素 Logistic回归结果显示, LDL-C和总胆固醇是 LVH进展的危险因素 (OR2.515,95% CI为 1.219~ 5.910,P0.013;OR1.950,95% CI为 1.127~ 3.375,P0.017)。结论 · LVH是 MHD患者常见的心血管并发症之一;LVH患者使用高血压药物治疗的比例更高;LDL-C和总胆固醇是 LVH进展的危险因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神经外周间隙生理盐水扩张法在腋路臂丛阻滞中的应用
    李于鑫,徐杨,胡倩,崔德荣
    2018 (5):  51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05.005

    摘要 ( 1037 )   PDF(5458KB) ( 1345 )  
    目的 ·比较超声引导下神经外周间隙生理盐水扩张联合血管旁注射法( perineural space expansion-perivascular technique,PSEPV)与传统血管旁注射法( perivascular technique,PV)在腋路臂丛阻滞中的临床效果。方法 ·采用随机、对照、双盲的方法,将 60例急诊手部外伤患者分为 2组,分别为 PSE-PV组和 PV组,每组 30例,麻醉方法均为超声引导下腋路臂丛阻滞。 PSE-PV组在腋动脉正上方 12点方位注射 5 mL生理盐水将目标神经与腋动脉及周围组织分离后再注射 15 mL 0.5%罗哌卡因; PV组在腋动脉 12点方位直接注射 20 mL 0.5%罗哌卡因。记录操作后 30 min感觉和运动阻滞评分、操作时间、阻滞成功率、不良反应发生情况。结果 · PSEPV组的感觉、运动阻滞评分分别为 1.7±0.3和 1.6±0.3,PV组分别为 1.8±0.4和 1.6±0.3,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均 P>0.05)。 PSE-PV组操作时间为 (4.0±1.3) min,略高于 PV组的 (3.9±1.1) min,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P>0.05)。2组患者的神经阻滞成功率均为 100%。仅有 PV组 1例患者发生轻度局部麻醉药中毒反应。结论 ·超声引导下神经外周间隙生理盐水扩张法可以减少腋路臂丛阻滞局部麻醉药用量,麻醉效果与传统方法相当,未增加神经阻滞操作时间和不良反应。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 ·临床研究
    三级甲等医院肿瘤相关科室医师对于患者生育力保存认知度的调查
    张凤春 1, 2*,马越3*,林玉梅 4*,刘照南 3,闫宁宁 1, 2,徐海燕 1,徐迎春 3,王理伟 3
    2018 (5):  51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05.006

    摘要 ( 1070 )   PDF(7613KB) ( 928 )  
    目的 &middot;了解三级甲等医院从事肿瘤诊疗相关工作的医师对于肿瘤患者生育力保存 (fertility preservation,FP)的认知情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方法 &middot;采用问卷调查的方法,于 2017年 1月 1日&mdash; 12月 31日,对 4家三级甲等医院从事肿瘤诊疗相关工作的各级医师进行问卷调查,共计 179名肿瘤内科医师、 77名放疗科医师及 79名肿瘤外科医师参与调查。采集性别、年龄、职称、教育背景和 FP认知等相关资料,采用 Logistic回归分析影响医师对患者进行 FP推荐的因素。结果 &middot;本次实际调查医师 335名,包括 88名男医师和 247名女医师,平均年龄( 35.94&plusmn;6.27)岁( 23~ 59岁)。 96.4%的医师明确知道放射治疗和化学治疗会造成患者生育力的损伤,并且 85.1%的医师认为应该向患者及家属介绍 FP的措施,但实际工作中只有 28.1%的医师进行了相关 FP推荐。其中肿瘤内、外科医师,女医师,职称相对较高及具有更高教育背景的医师更倾向选择 FP推荐。有 63.3%的医师提出知道男性 FP,但只有 37.9%和 21.2%的医师知道确切的保存方法和地点;对于 65.1%的自称了解女性 FP的医师中,有 49.9%和 24.5%的医师明确知道确切的保存方法和地点。对于进行相关推荐的最大顾虑是医师认为肿瘤患者已不适合孕育后代(占 32.8%),其次是医师本人缺乏 FP的知识和担心 FP措施会延误患者抗肿瘤治疗时机。结论 &middot;肿瘤诊治医师目前缺乏对于肿瘤患者进行 FP推荐的意识和知识背景,需要规范培训,提高其认识水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临床研究
    视神经脊髓炎谱系疾病患者血脑屏障通透性与肢体伤残的相关性分析
    黄欣欣 1,丁婕 2,韩露 2,于鹭 1,朱德生 2,管阳太 1, 2
    2018 (5):  52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05.007

    摘要 ( 1065 )   PDF(6768KB) ( 1397 )  
    目的 ·探讨视神经脊髓炎谱系疾病( neuromyelitis optica spectrum disorders,NMOSD)患者血脑屏障( blood-brain barrier, BBB)通透性与肢体伤残的关系及其临床意义。方法 ·回顾性分析 2009年 6月—2016年 6月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神经内科确诊的 105例 NMOSD患者临床资料。根据出院与入院时扩展残疾状况评分量表( expanded disability status scale,EDSS)评分差值将患者分为残疾状况减轻组与加重组,并比较 2组患者间的临床特征;分析 BBB通透性与肢体伤残之间的相关性。结果 ·残疾状况减轻组与残疾状况加重组 NMOSD患者在性别、年龄、病程、诱发因素、临床症状与治疗用药方面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均 P>0.05),临床检查中胸髓异常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P0.023)。2组患者生化资料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均 P>0.05),脑脊液检查中脑脊液白蛋白 /血清白蛋白( cerebrospinal/serum albumin ratio,QALB)偏高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P0.042)。QALB正常组与偏高组患者残疾状况加重发生人数百分比分别为 27.60%(16/58)与 46.80%(22/47)(χ24.150, P0.042)。BBB通透性与肢体伤残发生呈正相关( r0.299,P0.042)。结论 · NMOSD患者入院时 BBB通透性越高,肢体残疾程度越高。BBB通透性差异为探讨 NMOSD患者肢体伤残发生的免疫机制提供重要线索。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容量状况的评估
    庞慧华,章海芬,车妙琳,俞赞喆,林星辉,朱铭力,陆任华,方妮娜,倪兆慧,顾乐怡
    2018 (5):  52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05.008

    摘要 ( 1279 )   PDF(6882KB) ( 870 )  
    目的 ·评估维持性血液透析( maintenance hemodialysis,MHD)患者的容量状况。方法 ·对 128例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的 MHD患者进行人体成分分析,并结合血液透析前收缩压( predialysis systolic blood pressure,preBPsys)、水肿情况、脑钠肽(brain natriuretic peptide,BNP)进行容量评估。根据容量状况( hydration status,HS)相对百分比( HS%)将患者分为容量过多组(HS%>15%)和容量正常组( HS% ≤ 15%)。比较 2组人体成分,如瘦组织指数( LTI)、脂肪组织指数( FTI);比较血压、水肿情况、 BNP、血钙、血磷、甲状旁腺激素( iPTH)、血红蛋白、血清白蛋白、前白蛋白、超敏 C反应蛋白( hs-CRP)、血清钠及尿素清除指标( Kt/V)。结果 · 69例患者血液透析前容量和血压均达标; 10例患者容量和血压均过高; 18例患者容量超标,但血压不高。与容量正常组比较,容量过多组患者水肿更明显, BNP较高, LTI值、白蛋白和前白蛋白较低,血钠水平较高,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将血压、水肿情况、实验室指标与采用生物电阻抗技术的人体成分分析结果结合,可以更客观、更准确地评估血液透析患者的容量状况。容量过多的患者伴随高血钠、低白蛋白、低血红蛋白、瘦组织减少的发生;控制钠盐摄入、改善营养状况和纠正贫血可能有助于减轻容量超负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胎儿颈项透明层增厚的临床咨询及预后分析
    赵欣荣,王彦林,范阳阳,杲丽
    2018 (5):  52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05.009

    摘要 ( 1406 )   PDF(6369KB) ( 1313 )  
    目的 &middot;研究颈项透明层( nuchal translucency,NT)增厚与胎儿染色体异常、严重结构畸形和其他严重异常的关系,了解其在评估胎儿预后中的价值。方法 &middot;对 583例妊娠早期( 11~ 13+6周)NT &ge; 2.5 mm的单胎病例进行回顾性分析,其中 252例行介入性产前诊断,统计胎儿染色体核型,随访胎儿超声筛查结构异常情况及妊娠结局。按 NT厚度将其依次分为 5组:组 1~ 4 的 NT厚度分别为 2.5~ 2.9 mm、3.0~ 3.4 mm、3.5~ 4.4 mm和&ge; 4.5 mm;组 5为颈部水囊瘤胎儿组。利用趋势 &chi;2检验和 Fisher确切概率法比较几种常见染色体异常胎儿的 NT值。结果 &middot; 583例 NT增厚胎儿中,染色体核型异常 59例(23.4%,59/252);结构异常 38例(6.5%),其中严重心脏畸形 13例(2.2%)。产前诊断术后无自然流产及宫内感染,引产 86例,死胎 6例,难免流产 3例,自行终止妊娠 8例,出生后死亡 2例,活产 478例。5组胎儿染色体异常、结构异常及心脏畸形的发生率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 P0.000),发生率具有随着 NT增厚而升高的趋势;组 1~ 5存活率分别为 96.5%、81.9%、74.0%、35.6%和 6.7%,随 NT增厚而下降( P0.000)。结论 &middot; NT增厚与胎儿染色体异常、严重心脏畸形等不良妊娠结局有关;随着 NT增厚,胎儿染色体异常、结构异常及心脏畸形的发生率升高,不良妊娠结局的风险增加;临床工作中需根据 NT不同厚度给予个性化咨询及指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远视屈光参差性弱视眼脉络膜和黄斑神经节细胞复合体厚度分析
    傅扬,罗丽颖,项潇琼,唐敏
    2018 (5):  53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05.010

    摘要 ( 1207 )   PDF(4610KB) ( 1172 )  
    目的 &middot;分析并比较远视屈光参差性弱视儿童弱视眼与对侧非弱视眼的脉络膜层、黄斑神经节细胞复合体的厚度差异。方法 &middot;选取远视屈光参差性弱视儿童 63人,利用频域光学相干断层扫描图像增强技术( enhanced depth imaging spectral-domain optical coherence tomography,EDI-OCT)分别检测双眼黄斑中心凹下脉络膜层厚度和黄斑区神经节细胞复合体厚度。同一受检者弱视眼与对侧非弱视眼的指标差异采用配对 t检验分析。结果 &middot;弱视眼黄斑中心凹下脉络膜层厚度为( 321.83&plusmn;12.74)&mu;m,而非弱视眼的黄斑中心凹下脉络膜层厚度为( 316.78&plusmn;18.76)&mu;m(P0.182)。弱视眼黄斑神经节细胞复合体的厚度为( 83.78&plusmn;4.81)&mu;m,而非弱视眼的黄斑神经节细胞复合体的厚度为( 83.26&plusmn;4.17)&mu;m(P0.223)。结论 &middot;远视屈光参差性弱视儿童的弱视眼与非弱视眼黄斑区脉络膜厚度与神经节细胞复合体厚度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畸压入联合牙周再生性手术治疗上切牙病理性移位的效果分析
    周洁,束蓉,龚寅,谢玉峰
    2018 (5):  53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05.011

    摘要 ( 1160 )   PDF(6466KB) ( 1226 )  
    目的 &middot;评价正畸压入联合牙周再生性手术治疗上切牙病理性移位( pathologic tooth migration, PTM)的有效性。方法 &middot;选取 9例发生上切牙 PTM的慢性牙周炎患者,在牙周基础治疗后,对 11颗患牙邻面的垂直骨缺损进行牙周再生性手术,术后 3个月进行正畸压入。分析比较基线( T0)和正畸治疗结束后( T1)各项牙周临床参数变化和骨缺损情况。结果 &middot;所有患者在治疗结束后牙周临床参数和骨缺损均获得明显改善。平均牙周袋探诊深度减少 2.81 mm,平均附着获得为 3.38 mm,平均牙龈退缩减少 0.56 mm,根方角化龈宽度没有减少。 X线片上测量所得邻面骨缺损深度平均减少 2.20 mm,骨缺损宽度平均减少 0.55 mm。结论 &middot;正畸压入联合牙周再生性手术能够有效治疗存在严重骨下袋缺损的 PTM患牙,治疗后能够获得良好的牙周软硬组织再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持续非卧床腹膜透析患者成纤维生长因子 -23及可溶性klotho蛋白水平与心脏瓣膜钙化的关系
    付玉玲1,胡坤1,沈艳萍1,施鑫2,乔青1
    2018 (5):  54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05.012

    摘要 ( 1079 )   PDF(8171KB) ( 908 )  
    目的 &middot;探讨持续非卧床腹膜透析( continuous ambulatory peritoneal dialysis,CAPD)患者血清成纤维生长因子 -23(fibroblast growth factor-23,FGF-23)及可溶性 klotho蛋白( soluble klotho,sKL)水平与心脏瓣膜钙化的关系。方法 &middot;收集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腹膜透析中心 147例接受 CAPD治疗患者的临床资料。采用酶联免疫吸附法( enzyme-linked immunosorbent assay,ELISA)测定患者血清 FGF-23和 sKL浓度,超声心动图评估患者心脏瓣膜钙化情况,并将患者分为心脏瓣膜正常组( A组)与心脏瓣膜钙化组(B组)。使用 SPSS 23.0统计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结果 &middot; 147例 CAPD 患者中,心脏瓣膜钙化发生率为 54.42%。Spearman相关分析显示, CAPD患者心脏瓣膜钙化与年龄、透析龄、血清肌酐、校正钙、血清磷、血清碱性磷酸酶、甲状旁腺激素、 FGF-23水平呈正相关( P0.045,P0.022,P0.006,P0.024,P0.000,P0.017,P0.022,P0.000),与尿素清除指数、 sKL水平、残余肾功能呈负相关( P0.045,P0.000,P0.011)。多因素 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 FGF-23水平升高( OR5.007,95% CI为 1.446~ 17.339, P0.011)、sKL水平降低( OR0.310,95% CI为 0.108~ 0.891,P0.030)、血磷水平升高( OR7.433,95% CI为 1.558~ 35.470, P0.012)是腹膜透析患者心脏瓣膜钙化的独立危险因素。受试者工作特征曲线显示, FGF-23及 sKL预测心脏瓣膜钙化的最佳临界值分别为 2 172.64 pg/mL(敏感度 91.3%,特异度 91.0%)及 231.88 pg/mL(敏感度 88.8%,特异度 92.5%)。结论 &middot;高水平的 FGF-23及低水平的 sKL是 CAPD患者心脏瓣膜钙化的独立危险因素,两者对 CAPD患者心脏瓣膜钙化诊断的准确性均较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肺血管通透性指数和降钙素原与感染性休克相关的急性呼吸 窘迫综合征的关系
    黄莉莉 *,缪华杰 *,陆洋,赵宏胜,陈新龙
    2018 (5):  54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05.013

    摘要 ( 1211 )   PDF(6662KB) ( 1349 )  
    目的 &middot;分析肺血管通透性指数( pulmonary vascular permeability index,PVPI)和降钙素原( procalcitonin,PCT)水平对感染性休克相关的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 ARDS)病情严重程度及预后的评估价值。方法 &middot;对 2016年 1月 1日&mdash;12月 31日南通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收治的 100例 ARDS患者的病例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记录患者性别、年龄、感染部位、急性生理学及慢性健康状况评分 Ⅱ(APACHE Ⅱ评分)、序贯器官功能衰竭评分( SOFA评分)等临床资料,以及血清 PCT水平和首次脉搏指示连续心排血量(PiCCO)监测的血流动力学参数。将感染性休克相关 ARDS患者分成轻、中、重度组,并根据 28 d预后分为生存组和死亡组;比较各组间各项指标的差异,评价 PVPI和 PCT对感染相关 ARDS的严重程度及预后的预测价值。结果 &middot;感染性休克相关的 ARDS组患者 PVPI及 PCT水平明显高于非感染性休克相关 ARDS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均 P0.000);随着 ARDS加重, PVPI、PCT数值依次递增; PVPI在不同程度感染性休克相关的 ARDS患者间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P0.000)。Pearson 相关分析结果显示: PVPI与 APACHE Ⅱ评分、 SOFA评分均呈正相关( r值分别为 0.554和 0.431,均 P0.000);PCT分别与 APACHE Ⅱ评分、 SOFA评分呈正相关( r值分别为 0.313和 0.320,均 P0.004)。PVPI联合 PCT诊断感染性休克相关 ARDS的受试者工作特征( ROC)曲线下面积最大。结论 &middot; PVPI能够评估感染性休克相关的 ARDS患者的病情严重程度, PCT及 PVPI对感染性休克相关的 ARDS患者预后有一定的评估价值,PVPI联合 PCT对感染性休克相关 ARDS的早期诊断有较好的预测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小胶质细胞和外周血单核细胞在心境障碍中的作用
    毛睿智 1, 2,张晨 1, 2,方贻儒 1, 2
    2018 (5):  55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05.014

    摘要 ( 1173 )   PDF(6095KB) ( 1314 )  
    炎症在心境障碍发病中的作用引起了学术界的关注。小胶质细胞和外周血单核细胞作为中枢和外周免疫的代表性细胞在心境障碍患者中均表现为异常活化,并释放相应的细胞因子。 2种免疫细胞分别在遗传表达和功能等方面存在共性,探索两者在免疫通路中如何对情绪、行为等产生影响,对于理解心境障碍的发病机制和研发潜在的药物均具有重要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网络化认知行为治疗在睡眠障碍中的应用
    赵雅娟,符浩,王勇
    2018 (5):  55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05.015

    摘要 ( 1147 )   PDF(7902KB) ( 1043 )  
    睡眠障碍发病率高、机制复杂,已成为当今社会普遍存在且不容忽视的公共健康问题。当前已被证实,药物治疗与认知行为治疗是有效治疗睡眠障碍的主要方式。虽然这 2种治疗方式优点突出,但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如药物治疗的耐受性与依赖性、不适合长期服用等,传统认知行为治疗受地理因素、经济因素较大影响等。网络化认知行为治疗作为一种新兴疗法因其简便、经济的优势应运而生,目前国外已有较系统的针对失眠症状的网络化认知行为治疗,在中国该干预模式仍处于起步阶段。该文主要综述了网络化认知行为疗法在睡眠障碍中的应用和疗效,并对当前研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骨组织钻削过程有限元模拟研究进展
    王振寰 1,黄永辉 1,林艳萍 1,陈华江 2,张颖 2,袁文 2
    2018 (5):  56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05.016

    摘要 ( 1170 )   PDF(6752KB) ( 1002 )  
    近年来,基于力反馈的虚拟手术训练系统以安全、高效、灵活的优势,为年轻医师提高手术技能提供了全新的训练方式。其中,精确的钻骨力和逼真的操作手感是虚拟手术训练的关键,骨组织钻削过程的精确仿真依赖于建立精确的钻骨力预测模型。借助有限元技术建立力预测模型是虚拟训练系统开发中的关键部分。文章从骨模型重建、材料模型、网格模型、钻骨力预测 4个方面梳理了骨组织钻削过程有限元模拟方面的研究现状,主要对骨组织材料模型的构建进行了详细论述,对几种重要模型加以总结,为该研究领域常用的模型提供相对完整的认识,以建立更加精确的钻骨操作力预测模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湿化高流量鼻导管通气治疗儿科患者的临床研究进展
    童兴瑜,尤纱纱,曹慧敏,何斌
    2018 (5):  56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05.017

    摘要 ( 1129 )   PDF(5973KB) ( 1177 )  
    多种形式的无创呼吸支持可适用于婴儿呼吸窘迫和低氧血症的治疗。在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最常见的是经鼻持续气道正压通气(nasal continuous positive airway pressure, NCPAP),但新生儿不易耐受,有继发黏膜损伤和院内感染的风险。近些年来,湿化高流量鼻导管通气(humidified high-flow nasal cannula, HHFNC)治疗已经被引入,因其增加了患儿的舒适度和耐受性同时保证通气的有效性,正逐渐成为替代 NCPAP的另一种无创呼吸支持模式。该文将对近些年 HHFNC治疗儿科患者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beta;螺旋蛋白相关性神经变性病的研究进展
    张超1, 2,曹立2
    2018 (5):  56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05.018

    摘要 ( 1251 )   PDF(6748KB) ( 1341 )  
    &beta;螺旋蛋白相关性神经变性病( &beta;-propeller protein-associated neurodegeneration,BPAN)是一种由 WD重复蛋白 45(WD repeat-containing protein 45,WDR45)基因突变引起的 X连锁显性遗传性疾病,具有高度临床异质性和遗传异质性。该病具有双相临床进程,儿童期和青春期或成年早期 2个阶段临床表现不同。主要表现为儿童期全面发育迟滞伴癫痫发作,青春期或成年早期出现肌张力障碍、帕金森综合征和认知功能障碍,导致严重残疾。儿童期症状通常在青春期和成年早期有所改善。头颅影像学显示苍白球和黑质存在异常铁沉积。该文对 BPAN临床特点和分子遗传学研究进展作一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肺癌切除术后心房颤动发生的危险因素及发病机制研究进展
    戴伟,王小文,黄春,向小勇,蒋迎九,吴庆琛
    2018 (5):  57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05.019

    摘要 ( 1225 )   PDF(8391KB) ( 909 )  
    术后心房颤动(postoperative atrial fibrillation,POAF)是肺癌切除术后常见并发症之一。POAF导致患者术后并发症发生率和死亡率增加、住院时间延长及住院费增加等一系列不良后果。目前,肺癌 POAF的病因及具体发病机制尚未完全阐明,且缺乏有效的风险评估工具。该文就肺癌 POAF发生的相关危险因素、可能发病机制等研究进展进行综述,为其防治研究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吴茱萸碱抗肿瘤机制的研究进展
    徐俊杰 1,杨然 1,杨芳景 1,焦鑫 1,刘颖斌 2
    2018 (5):  57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05.020

    摘要 ( 1350 )   PDF(9612KB) ( 1175 )  
    吴茱萸碱是从中药吴茱萸中提取的天然生物碱。除具有较强的抗炎、镇痛等作用外,吴茱萸碱还能抑制肿瘤细胞活性与增殖、阻滞细胞周期、促进凋亡、促进自噬、抑制肿瘤微血管形成以及影响肿瘤表观遗传学修饰等。相关的通路如 PI3K-Akt和 JAK-STAT通路以及其对生存素、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和 miRNA的作用也陆续被揭示。随着吴茱萸碱相关衍生物和中药制剂不断地被合成与改进,研究人员对其抗肿瘤活性的认识逐步深入,推测其在未来具有较大的临床和药用开发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特发性黄斑裂孔手术预后的影响因素
    朱修宇,赵培泉
    2018 (5):  58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05.021

    摘要 ( 1445 )   PDF(7693KB) ( 965 )  
    特发性黄斑裂孔( idiopathic macular hole,IMH)指不明原因的黄斑区神经上皮层全层缺损,目前玻璃体切割联合内界膜剥除已成为治疗 IMH的常规术式。影响手术预后的可能因素有很多,包括年龄、性别、病程、术前视力、裂孔分期、裂孔直径、多种 MH指数、玻璃体手术方式、染色剂、玻璃体腔填充物、术后卧位、椭圆体带恢复情况等。综合评估这些影响预后的因素,有助于临床上推测患者的大致恢复情况,便于同患者解释与沟通。在进行新的相关临床研究时,也能够排除混杂因素的影响。此外,仍需要进行更多的前瞻性临床试验,得出更高质量的临床证据。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