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目录

    2018年, 第38卷, 第11期
    刊出日期:2018-11-28
    上一期    下一期

    封二
    封三
    论著·基础研究
    论著·临床研究
    综述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封二
    封三
    论著·基础研究
    基于实时荧光定量PCR技术的唐氏综合征嵌合体小鼠嵌合率检测和分析
    孟晓伟 1,杨冠恒 1, 2,王云杰 1, 2,马晴雯 1, 2
    2018 (11):  127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11.001

    摘要 ( 972 )   PDF(7355KB) ( 632 )  
    目的 ·建立一种定量检测唐氏综合征嵌合体小鼠各脏器嵌合情况的方法,并初步探究其不同器官中的嵌合规律。方法 ·分别针对唐氏综合征模型 Tc1小鼠细胞(三体细胞)内人源 21号染色体(记为 Hsa21)上 SIM2基因和小鼠 15号染色体(记为 Mmu15)上 Derl1基因设计引物,采用实时荧光定量 PCR(quantitative real time PCR,qPCR)技术对 SIM2和 Derl1进行检测来反映 Hsa21和 Mmu15的比例,并以此计算嵌合体小鼠各器官中 Tc1小鼠细胞的嵌合占比。结果 ·所鉴定的小鼠中有 3只为嵌合体小鼠。该 3只小鼠心脏组织 Tc1小鼠细胞嵌合率分别为 8.98%、21.71%和 57.70%,小脑组织分别为 5.62%、20.17%和 40.43%,大脑组织分别为 8.48%、15.35%和 20.45%,肝脏组织分别为 2.66%、6.50%和 16.84%,脾脏组织分别为 1.73%、3.80%和 11.80%。结论 ·基于 qPCR技术对不同染色体上的基因进行定量分析的方法可用于唐氏综合征嵌合体小鼠中三体细胞嵌合率的定量检测。 Tc1小鼠细胞在嵌合体小鼠的心脏、小脑、大脑、肝脏、脾脏均可发生嵌合,心脏组织的嵌合率偏向最高。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耐碳青霉烯类鲍曼不动杆菌噬菌体SH-Ab15599的生物学特性及基因组学分析
    季佳炜 1, 2,王睿 1,罗婷婷 4,徐梦莎 1,郭晓奎 1,胡付品 3,李敏 2,何平 1
    2018 (11):  128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11.002

    摘要 ( 906 )   PDF(6399KB) ( 645 )  
    目的 ·寻找具有感染耐碳青霉烯类鲍曼不动杆菌 (carbapenem-resistant Acinetobacter baumannii, CRAB)潜力的烈性噬菌体,进行生物学特性及基因组学分析。方法 ·采集污水,富集分离纯化得到噬菌体,通过电子显微镜观察噬菌体形态,研究其理化特征。抽取噬菌体 DNA,进行测序和基因分析。结果 ·分离得到 l 株鲍曼不动杆菌噬菌体,命名为 SH-Ab 15599。电子显微镜观察结果显示该噬菌体为肌尾噬菌体。 SH-Ab 15599能够裂解 51株 CRAB临床分离株中的 15株 (29.4%);在 4~ 50℃和 pH值 6~ 9的环境下, 1 h内能保持活性;与宿主菌共培养 5 min后,吸附率约为 90%;其潜伏期约 10 min,裂解期约 20 min,每个细胞裂解量约 43 pfu。在体外实验中,宿主菌的生长受到抑制。 SH-Ab 15599的基因组为双链线状 DNA,含 143 204 bp,GC含量为 38.45%。结论 · SH-Ab 15599是一株全新的噬菌体,具有治疗 CRAB感染的潜力。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表没食子儿茶素没食子酸酯对3T3-L1脂肪细胞氧化应激和炎症水平的影响
    买地娜依 ·库得来提 1,唐文静 2,何雯楠 2,汪佳璐 2,宋还雷 3,沈秀华 2, 3
    2018 (11):  128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11.003

    摘要 ( 684 )   PDF(6565KB) ( 603 )  
    目的 ·初步探索表没食子儿茶素没食子酸酯( epigallocatechin-3-gallate,EGCG)对 3T3-L1脂肪细胞氧化应激和炎症水平的影响,为 EGCG防治肥胖及其相关慢性病提供理论依据。方法 ·采用体外细胞培养法,将 3T3-L1前脂肪细胞诱导分化为成熟 3T3L1脂肪细胞。实验分组为空白对照组, 1 μg/mL、10 μg/mL、50 μg/mL EGCG组,干预 24 h,检测细胞内氧化应激指标谷胱甘肽(glutathione,GSH)、超氧化物歧化酶( superoxide dismutase,SOD)、丙二醛( malondialdehyde,MDA)含量;采用 ELISA法、实时荧光定量 PCR法分别检测炎症指标白细胞介素 -6(interleukin-6,IL-6)、肿瘤坏死因子 -α(tumor necrosis factor-α,TNF-α)、单核细胞趋化蛋白 -1(monocyte chemoattractant protein-1,MCP-1)含量和 mRNA水平,采用实时荧光定量 PCR法检测核因子 E2相关因子 2(nuclear factor E2-related factor 2,Nrf2)、血红素氧合酶 -1(heme oxygenase-1,HO-1)表达量。结果 · EGCG各干预组 3T3-L1脂肪细胞内 GSH、SOD含量均较空白对照组升高(均 P<0.05),MDA含量则均较空白对照组降低(均 P<0.05),并呈剂量依赖性。经 ELISA法检测发现 1 μg/mL、10 μg/mL、50 μg/mL EGCG干预后 3T3-L1脂肪细胞上清液中 IL-6、MCP-1和 TNF-α的含量均较对照组显著下降(均 P<0.05),并呈剂量依赖性;经实时荧光定量 PCR法检测发现不同浓度 EGCG干预 24 h后,3T3-L1脂肪细胞内 IL-6、 MCP-1、TNF-α mRNA表达量均较对照组逐渐下降,呈剂量依赖性;经 10 μg/mL、50 μg/mL EGCG干预 24 h后 Nrf2、HO-1 mRNA表达量均较对照组显著上升(均 P<0.05)。结论 · EGCG可以抑制 3T3-L1脂肪细胞的氧化应激和炎症水平,此作用可能与上调 Nrf2/ HO-1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HIF-1α-PDK1信号系统参与急性单核细胞白血病糖代谢和耐药的机制研究
    许晓巍,赵初娴,李肃,王椿,宋献民,白海涛
    2018 (11):  129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11.004

    摘要 ( 797 )   PDF(7324KB) ( 555 )  
    目的 &middot;探讨 HIF-1α-PDK1信号系统调控急性单核细胞白血病细胞糖代谢以及耐药的机制。方法 &middot;定量聚合酶链式反应(quantitative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qPCR)检测 U937细胞、 U937/DNR细胞和原代急性单核细胞白血病细胞中丙酮酸脱氢酶激酶 1(pyruvate dehydrogenase kinase 1,PDK1)的 mRNA水平。采用基因沉默构建 siRNA HIF-1&alpha;质粒,分别转染作用于 U937和 U937/DNR细胞 24 h;噻唑蓝( MTT)比色法检测细胞增殖抑制, qPCR检测 PDK1 mRNA表达量,蛋白印迹法( Western blotting)检测 PDK1和多药耐药基因 1(multi-drug resistance gene 1,MDR1)蛋白的表达,流式细胞术检测染料 JC-1水平以评估线粒体膜电位变化,血气分析仪测定培养液中乳酸含量。用二氯乙酸盐( dichloroacetate,DCA)和柔红霉素( daunorubicin,DNR)作用于 U937/DNR和原代急性单核细胞白血病细胞 24 h;MTT比色法检测细胞增殖抑制, Western blotting检测 PDK1和 MDR1蛋白的表达。结果 &middot; PDK1 mRNA在原代急性单核细胞白血病细胞、 U937细胞和 U937/DNR细胞中均高表达。沉默低氧诱导因子 -1α(hypoxiainducible factor-1α,HIF-1α)可显著抑制 U937和 U937/DNR细胞的增殖活力、 PDK1和 MDR1蛋白的表达以及乳酸的生成。 DCA能够逆转 U937/DNR细胞和已复发的原代急性单核细胞白血病细胞对 DNR的耐药。结论 &middot; HIF-1α-PDK1信号系统可调控细胞糖代谢并参与急性单核细胞白血病的耐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氨基类神经递质的N-乙基化法UHPLC-MS/MS定量分析技术
    薛海斯,唐惠儒
    2018 (11):  130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11.005

    摘要 ( 782 )   PDF(7700KB) ( 694 )  
    目的 ·为了研究氨基类神经递质的含量变化对生物体的生理及病理生理过程的影响,探讨这类代谢物的高灵敏定量分析方法。方法 ·使用乙醛与氰基硼氢化钠( NaBH3CN)的一对稳定同位素标记试剂分别对氨基类神经递质进行 N-乙基化柱前衍生,采用超高效液相色谱 -串联质谱联用技术( ultra-high 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y-tandem mass spectrometry,UHPLC-MS/MS),对 20种氨基类神经递质进行一次性高灵敏内标定量分析。结果 ·方法学验证表明该 20种氨基类神经递质均呈现良好的线性关系(相关系数 R2>0.991 0);除组胺检测限为 36.5 fmol外,其余物质均在 0.5~ 10 fmol范围;日间差及日内差的相对标准偏差低于 15%。使用该方法对人尿液、血清及唾液样本中的氨基类神经递质进行定量检测分析,分别可检测到 14、10及 8种神经递质。结论 ·该方法具有较高检测灵敏度及精密度,可用于人尿液、血清及唾液样本中神经递质的定量分析;与已有方法相比,此方法具有反应条件温和、操作简便、反应原料易于淬灭、灵敏度与精密度高等优势,可实现多种氨基类神经递质的一次性高灵敏定量分析。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肠埃希菌CLM37菌株Lpp基因敲除及胞外表达N-糖基化重组蛋白研究
    阮瑶,王力凡,郭龙华,付鑫,丁宁,胡学军
    2018 (11):  130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11.006

    摘要 ( 1109 )   PDF(7675KB) ( 566 )  
    目的 &middot;构建外膜脂蛋白 Lpp(Brauns lipoprotein)基因缺失的大肠埃希菌菌株,在该菌株中进行大肠埃希菌胞外生产 N-糖基化重组蛋白研究。方法 &middot;利用 Red同源重组系统,敲除大肠埃希菌 CLM37基因组上的外膜脂蛋白 Lpp基因;通过绘制生长曲线,研究 Lpp基因缺失后对大肠埃希菌生长状态的影响。将受体蛋白表达载体 pIG6-rFn3-Gly和空肠弯曲杆菌来源的 N-糖基化基因簇载体 pACYCpgl共转化大肠埃希菌 CLM37 &Delta; Lpp,研究大肠埃希菌胞外生产 N-糖基化重组蛋白情况。结果 &middot;获得了 Lpp基因缺失的大肠埃希菌菌株 CLM37 &Delta; Lpp,并在该菌株中成功实现了胞外生产 N-糖基化重组蛋白 rFn3-Gly;相比于菌株 CLM37,大肠埃希菌 CLM37 &Delta; Lpp胞外生产重组蛋白 rFn3-Gly的总量约提升了 4倍,糖基化效率约提高了 6倍。结论 &middot;成功构建大肠埃希菌菌株 CLM37 &Delta; Lpp并实现了胞外生产 N-糖基化重组蛋白 rFn3-Gly,提高了糖蛋白产量及糖基化效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囊卵巢综合征合并代谢综合征患者卵巢颗粒细胞瘦素启动子甲基化的研究
    袁浩 1,牛志宏 2
    2018 (11):  131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11.007

    摘要 ( 655 )   PDF(8723KB) ( 458 )  
    目的 &middot;研究多囊卵巢综合征( polycystic ovary syndrome,PCOS)合并代谢综合征( metabolic syndrome,MS)患者卵巢颗粒细胞瘦素基因( leptin,Lep)启动子甲基化及瘦素分泌特征。方法 &middot;选取 2016年 9&mdash; 12月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生殖医学中心因输卵管因素进行体外受精助孕的患者 20例,单纯 PCOS患者( PCOS组)及 PCOS合并 MS患者( PCOS-MS组)各 10例。化学发光法检测血清性激素和糖代谢指标,甘油磷酸氧化酶 -过氧化物酶 -4-氨基安替比林和酚法检测脂代谢指标,酶联免疫吸附法( enzyme-linked immunosorbent assay,ELISA)检测血清及卵泡液瘦素水平,联合亚硫酸氢钠的限制性内切酶分析法检测颗粒细胞瘦素基因启动子甲基化程度,并采用 Wilcoxon秩和检验和 &chi;2检验对结果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middot; 2组患者年龄及基础性激素水平并无差异。与 PCOS组相比, PCOS-MS组胰岛素抵抗指数、三酰甘油水平显著升高( P0.045,P0.044),高密度脂蛋白水平有所下降(P0.048),血清及卵泡液中瘦素水平明显升高( P0.031,P0.042),黄素化颗粒细胞瘦素 DNA启动子转录起始位点上游 299~ 556序列 CpG岛甲基化位点明显减少( P0.026),优质胚胎率也有所下降( P0.043)。结论 &middot;血清及卵泡液中瘦素水平的升高,黄素化颗粒细胞瘦素 DNA启动子甲基化程度的降低及优质胚胎比例的下降,可能是导致 PCOS合并 MS患者生育力下降的部分原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临床研究
    老年患者颈动脉粥样硬化和血浆同型半胱氨酸水平关系的研究
    郭东豪,刘慧,苗雅,钟远
    2018 (11):  131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11.008

    摘要 ( 770 )   PDF(5341KB) ( 688 )  
    目的 ·探讨老年患者血浆同型半胱氨酸( homocysteine,HCY)水平与颈动脉粥样硬化之间的关系及其临床意义。方法 ·纳入 99名 65岁及以上住院老年患者,并使用多普勒彩色超声检测双侧颈总动脉的颈动脉内膜中层厚度( intima-media thickness, IMT)以及颈动脉分叉处的粥样硬化斑块病变。收集空腹静脉血的 HCY及其他相关指标,并根据血浆 HCY水平将患者分为对照组(HCY<15 μmol/L)和高 HCY组(HCY ≥15 μmol/L),比较 2组间的一般临床资料、颈动脉斑块数、斑块厚度、斑块稳定性及颈动脉 IMT。结果 · 2组的颈动脉斑块数( P0.015)、斑块不稳定患者的比例( P0.013)、斑块厚度( P0.001)间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在控制年龄因素后,血浆 HCY水平与颈动脉斑块数(偏相关系数为 0.133,P0.049)、斑块不稳定性(偏相关系数为 0.046, P0.023)、斑块厚度(偏相关系数为 0.119,P0.024)间呈正相关。而 2组间颈动脉 IMT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P0.057)。结论 ·血浆 HCY与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数、斑块稳定性及斑块厚度之间存在相关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伴发癫痫的痣样基底细胞癌综合征的临床特点及基因突变分析
    刘改玲 1, 2,陶琨 3,都爱莲 2,刘晓黎 4,梁辉 1
    2018 (11):  132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11.009

    摘要 ( 786 )   PDF(6756KB) ( 512 )  
    目的 &middot;探讨伴发癫痫等神经系统异常的痣样基底细胞癌综合征( nevoid basal cell carcinoma syndrome,NBCCS)一家系的临床和基因突变特点。方法 &middot;回顾性分析 1例以癫痫发作为主要表现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同仁医院神经内科就诊的先证者的临床资料。取先证者切除的皮肤痣组织进行苏木精 -伊红( hematoxylin-eosin,H-E)染色,取先证者及其家系成员的外周血 DNA行全外显子测序及家系内成员共分离验证。结果 &middot;根据 NBCCS的临床诊断标准,先证者高度疑诊为患有 NBCCS。先证者切除的皮肤痣 H-E染色结果提示基底细胞癌的典型病理表现。基因测序结果明确该家系 patched 1(PTCH1)基因 20号外显子 c.3364_3365del碱基杂合缺失突变。结论 &middot; PTCH1基因 20号外显子 c.3364_3365del碱基杂合缺失突变有可能是 PTCH1基因突变的潜在热点,合并癫痫等神经系统表现为此突变型 NBCCS的特点之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体素磁共振波谱成像在舌癌诊断中的应用及临床价值
    王博成 1, 2,朱丹 2,李晓光 3,吴利忠 2,赵江民 2,糜军 1
    2018 (11):  132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11.010

    摘要 ( 619 )   PDF(7922KB) ( 438 )  
    目的 ·探讨多体素磁共振波谱成像(multi-voxel magnetic resonance spectroscopy,MVMRS)在舌癌诊断中的应用及临床价值。方法 ·回顾性分析 2017年 1—12月间 56例经病理诊断为单侧舌原发鳞状细胞癌(鳞癌)或腺样囊腺癌(腺癌)患者病灶中代谢产物 MVMRS波谱曲线特征。比较鳞癌组或腺癌组肿瘤实质区、环肿瘤区与健侧对照区间表观弥散系数( apparent diffusion coefficient, ADC)及代谢产物胆碱( choline,Cho)、肌酸( creatine,Cr)、胆碱 /肌酸比值( Cho/Cr)、乳酸 /脂质( lactate and lipids,LL)信号强度的差异;比较鳞癌组与腺癌组相应区域间 ADC值及代谢产物信号强度的差异;观察 2组各区域内 Cho、LL信号强度与 ADC值的相互关系。结果 ·鳞癌组和腺癌组肿瘤实质区代谢产物 Cho、LL信号强度均高于各自的环肿瘤区和健侧对照区(均 P0.000),而 ADC值则低于各自的环肿瘤区和健侧对照区(均 P0.000);环肿瘤区的 Cho、LL信号强度和 ADC值介于各自的肿瘤实质区和健侧区之间(均 P0.000);不同区域 Cr和 Cho/Cr信号强度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均 P>0.01)。鳞癌组与腺癌组相应区域间 ADC值、代谢产物信号强度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均 P>0.01)。鳞癌肿瘤实质区内 LL峰信号强度与 ADC值呈线性负相关( P0.000)。结论 · MVMRS可以检测舌癌中肿瘤代谢产物的含量,环肿瘤区内 ADC值和 Cho、LL信号强度的改变可反映出受肿瘤侵犯的程度。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徐黄合剂对糖尿病性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的疗效观察
    王洁 1,杨克 2,陈敬贤 1,吕玲玲 1,卞晓岚 3,郑岚 1
    2018 (11):  133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11.011

    摘要 ( 736 )   PDF(5650KB) ( 575 )  
    目的 ·观察徐黄合剂对糖尿病性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 lower extremity atherosclerotic occlusive disease,LEAOD)的临床疗效。方法 ·采用随机数字表格法将 68例糖尿病性 LEAOD患者分为对照组 33例和实验组 35例。对照组予以口服阿托伐他汀钙片和贝前列素钠片,实验组在对照组的基础上加服徐黄合剂, 2组疗程均为 12周。分别于治疗前后记录 2组患者的下肢动脉(胫前动脉、胫后动脉、足背动脉)内中膜厚度( intima-media thickness,IMT)、血液黏度、纤维蛋白原、血浆 D-二聚体、总胆固醇( total cholesterol,T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ow density lipoprotein-cholesterol,LDL-Ch)、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igh density lipoprotein-cholesterol,HDL-Ch);每 2周对 2组患者测定 1次血尿常规和肝肾功能。经治疗后,通过测定间歇性跛行距离评估 2组患者的临床疗效。结果 ·经治疗后,实验组胫前动脉 IMT、胫后动脉 IMT、足背动脉 IMT、血液黏度、纤维蛋白原、血浆 D-二聚体、 TC、LDLCh、HDL-Ch的改善均明显优于对照组(均 P<0.05)。2组患者的血尿常规和肝肾功能均未出现异常。实验组总有效率为 91.43%,明显高于对照组(75.76%)(P0.014)。结论 ·徐黄合剂对糖尿病性 LEAOD患者的疗效较为显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QGS和ECTb软件在门控心肌灌注显像定量分析中的比较
    宋结平,寿毅,姜建隽,尤志雯,孟庆元,赵军
    2018 (11):  133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11.012

    摘要 ( 1088 )   PDF(7236KB) ( 495 )  
    目的 &middot;探讨单光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成像( single-photon emission computed tomography,SPECT)门控心肌灌注显像( gated myocardial perfusion imaging,G-MPI)中常用的 2种处理软件 Cedars-Sinai定量门控 SPECT(quantitative gated SPECT,QGS)和爱莫瑞心脏工具箱( Emory cardiac toolbox,ECTb)所得定量分析结果的差异。方法 &middot;回顾性分析以锝 -99m-甲氧基异丁基异腈( 99mTcmethoxyisobutylisonitrile, 99mTc-MIBI)为心肌灌注显像剂进行 SPECT G-MPI的 28例患者(共 37人次)的检查结果,使用 QGS和 ECTb 2种后处理软件分别对心功能参数 [左心室射血分数( left ventricular ejection fraction,LVEF)、舒张末期容积( end-diastolic volume,EDV)和收缩末期容积( end-systolic volume,ESV)]及相位分析参数 [相位直方图带宽( phase histogram bandwidth,PHB)和相位标准差( phase standard deviation,PSD)]进行定量分析。并分析同一参数在 2种软件处理结果中的相关性及差异。结果 &middot; 2种软件所测得 LVEF、EDV和 ESV值的相关性较好( LVEF:r0.917,P0.000。EDV:r0.976,P0.000。ESV:r0.981,P0.000)。但 2种软件进行相位分析所得 PHB及 PSD的相关性均不明显( PHB:r0.319,P0.055。PSD:r0.172,P0.310)。在心功能分析方面, QGS所测得 ESV值高于 ECTb所测得值,而 QGS所测得 EDV、LVEF值则均低于 ECTb所测得值。在相位分析方面, QGS所测得 PSD、PHB值均低于 ECTb所测得值。分析 2种软件所测结果之间的差异,发现 2种软件所测得 LVEF、ESV、PSD值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LVEF:(47.8&plusmn;16.9)% vs(57.4&plusmn;17.2)%,P0.000。ESV:(67.5&plusmn;51.0) mL vs(58.3&plusmn;50.0)mL,P0.000。 PSD:20.5o&plusmn;10.3o vs 30.6o&plusmn;18.9o,P0.004]。而 2种软件所测得 EDV、PHB值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EDV:(116.8&plusmn;52.8) mL vs(120.8&plusmn;55.7)mL,P0.050。PHB:72.2o&plusmn;37.0o vs 86.1o&plusmn;55.7o,P0.139]。结论 &middot; QGS与 ECTb 软件在 G-MPI定量分析中所测得左心功能参数的相关性好,但 2种软件在左心室机械不同步评估(相位分析)中无明显相关性。 2种软件所测得同一参数的值之间有差异,故在临床应用中 2种软件所测得结果不适合直接对比参考。 2种软件所测得结果的差异提示,在临床工作中有必要根据科室所用软件建立本单位正常人群的数据库。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胸外科患者术后纤维支气管镜吸痰镇静的随机双盲对照研究
    祝敏芳 1,余开颜 1,潘雁 2,杨敏 1
    2018 (11):  134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11.013

    摘要 ( 784 )   PDF(8260KB) ( 449 )  
    目的 ·比较丙泊酚和右美托咪定用于胸外科患者术后纤维支气管镜吸痰时镇静的效果及安全性。方法 ·将 90例胸外科术后需行纤维支气管镜吸痰的患者随机分为 3组,即对照组、丙泊酚组和右美托咪定组(简称右美组)。对照组予以生理盐水静脉推注;丙泊酚组予以 1%丙泊酚 0.4 mg/kg静脉推注后, 1~ 2 mg/(kg·h)静脉微泵维持;右美组予以右美托咪定 1 μg/kg静脉推注后, 0.6 μg/(kg·h)静脉微泵维持。收集并记录患者用药前、吸痰前、吸痰中、吸痰后即刻、吸痰后 0.5 h、吸痰后 1 h各个时间点的生命体征及 Ramsay评分,评估进声门时插气管镜的难易程度、吸痰时的不良反应并记录患者可视化痛苦评分等,对上述指标进行比较分析。结果 ·与右美组相比,对照组及丙泊酚组患者于吸痰前后的心率、平均动脉压均明显上升(均 P<0.05);而与对照组相比,丙泊酚组患者仅在吸痰前、吸痰后即刻表现为平均动脉压下降(均 P<0.05)。与对照组相比,丙泊酚组患者于吸痰前、吸痰中的 Ramsay评分均较高( P0.026,P0.026),而右美组患者于吸痰前、吸痰后 0.5 h、吸痰后 1 h的 Ramsay评分也均较高( P0.015,P0.000, P0.000)。与对照组相比,右美组患者的不良反应发生率明显下降( P0.004)。可视化痛苦评分中丙泊酚组得分最低,对照组得分最高。结论 ·右美托咪定与丙泊酚均能用于纤维支气管镜吸痰镇静,而使用丙泊酚的患者感觉更为舒适。与丙泊酚相比,使用右美托咪定的患者不良反应发生率较低且吸痰时心率、血压更平稳,该药物可能更适合用于合并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皮氧饱和度测定结合心脏超声远程会诊筛查新生儿危重先天性心脏病
    沈奕 1,赵莉晴 2,刘晓青 1,郁燕 1,刘岚 1,武育蓉 2
    2018 (11):  134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11.014

    摘要 ( 793 )   PDF(7168KB) ( 501 )  
    目的 &middot;探讨经皮氧饱和度测定结合心脏超声远程会诊在偏远地区新生儿危重型先天性心脏病( critical congenital heart disease, CCHD)筛查及转诊中的价值。方法 &middot;以上海崇明区 2014&mdash;2016年的活产新生儿为筛检对象,于生后 24~ 48 h进行经皮氧饱和度测定筛检 CCHD,同时按照先天性心脏病分段诊断方法录制标准切面,将心脏超声图像通过微信平台远程会诊后进行初步确诊。结果 &middot;共 4 450例活产新生儿接受筛检,阳性 11例,经心脏超声远程会诊初步确诊 CCHD 6例,筛检阴性者中 1例后经心脏超声诊断为肺动脉闭锁伴室间隔缺损。经皮氧饱和度筛检 CCHD的敏感度为 85.71%,特异度为 99.89%,假阳性率为 0.11%,假阴性率为 14.29%,ROC曲线下面积为 0.928。结论 &middot;经皮氧饱和度测定可以有效筛查出 CCHD,结合微信平台心脏超声远程会诊可以初步确诊 CCHD,既可及时转诊,又可避免不必要的转诊。该筛查模式简便易行,在缺少先天性心脏病诊治专业医技人员的偏远地区有实用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X染色体连锁显性遗传婴儿眼球震颤家系的临床特征研究
    陈珺珏,田琳璐,韦严,亢晓丽
    2018 (11):  135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11.015

    摘要 ( 794 )   PDF(6361KB) ( 626 )  
    目的 &middot;研究 1个中国汉族 X染色体连锁显性遗传婴儿眼球震颤家系的临床特征。方法 &middot;收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眼科就诊的 1个 X染色体连锁显性遗传婴儿眼球震颤家系,采集所有家系成员外周血进行分子遗传学分析。对家系内 5位患者进行视力、代偿头位扭转角、立体视觉、双眼视功能、视觉电生理检查,及光学相干断层扫描、眼动仪检查和散瞳验光。结果 &middot;该家系突变位点为酵母功能域包含蛋白 7(FERM domain containing protein 7,FRMD7)基因第 9外显子上 c.823-829delACCCTAC(p.Thr275fs)移码突变。该家系患者视力多为中度受损,屈光不正为轻度散光性屈光不正,立体视觉下降,双眼可同时视但无法融合,眼球震颤波形为双向冲动型波形,视网膜电图未见明显异常,视觉诱发电位表现多为峰时延迟、振幅降低,光学相干断层扫描未见视网膜黄斑部异常表现,代偿头位表现较为多样。结论 &middot; FRMD7蛋白 Thr275fs是导致该家系致病的主要原因。该家系患者临床特征表现出一定程度的一致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子宫内膜异位症患者生存质量量表(EHP-5)中文版的信度及效度分析
    杨芝祐,李毓,汪超,马骏,吴斌,王育
    2018 (11):  136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11.016

    摘要 ( 1112 )   PDF(7524KB) ( 891 )  
    目的 &middot;评价子宫内膜异位症患者生存质量量表 (endometriosis health profile-5, EHP-5)中文版的信度和效度以及对于不同症状患者的适用程度。方法 &middot;制作中文版 EHP-5,并对 102例子宫内膜异位症患者进行问卷调查,运用 R软件进行信度及效度检验。效标效度分析以欧洲五维健康量表 (EuroQol five-dimension questionnaire,EQ-5D)作为有效标准。另外分别按照痛经、性交痛、月经失调及不孕症状将患者进一步分组,对各组患者所填写的核心问卷各条目得分进行 Mann-Whitney U检验。结果 &middot; EHP-5 中文版核心问卷和模块问卷的信度系数分别为 0.877与 0.843,内部一致性系数( Cronbachs &alpha;)均大于 0.7。EHP-5与 EQ-5D各条目间的相关系数在多个维度比较下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按症状分类后,在有无痛经及有无性交痛的患者中,核心问卷各条目得分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而在有无月经失调及不孕和已孕的患者中,核心问卷部分条目得分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结论 &middot;中文版 EHP-5具有较好的信度及效度,其在对具有痛经或性交痛的子宫内膜异位症患者的生活质量评估时敏感度高,但其对不孕或月经失调患者的敏感度较低。故还需设计对症状更具针对性的条目,用以作为适用于不同症状患者预后及随访的干预研究工具。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宫颈细胞学和高危型人乳头瘤病毒联合检测在宫颈腺癌中的辅助诊断价值
    潘蕾,李娟,刘媛,张慧娟
    2018 (11):  136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11.017

    摘要 ( 679 )   PDF(5571KB) ( 607 )  
    目的 &middot;探讨宫颈细胞学和高危型人乳头瘤病毒( human papillomavirus,HPV)联合检测在宫颈腺癌中的诊断价值。方法 &middot;回顾性分析 2006年 1月&mdash;2017年 12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收治的所有病理组织学确诊为宫颈腺癌患者的临床资料,通过比较分析单纯细胞学检查、单纯高危型 HPV检测以及细胞学联合高危型 HPV检测的诊断价值。结果 &middot; 2 291例宫颈癌患者中 480例为宫颈腺癌患者,最终纳入 409例患者进行分析。患者平均年龄为( 46.8&plusmn;11.4)岁,其中 35~ 55岁年龄段患者占比为 59.2%。按检测方法将患者分为 A组(单纯细胞学检测, n208)、B组(单纯高危型 HPV检测, n103)和 C组(细胞学和高危型 HPV联合检测, n98)。A组细胞学检测阳性例数为 142例,阳性检出率为 68.3%;B组高危型 HPV检测阳性例数为 85例,阳性检出率为 82.5%;C组联合检测阳性例数为 93例,阳性检出率为 94.9%。3组之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P0.000)。在宫颈原位腺癌患者中, A组阳性检出率为 70.6%,而 B组和 C组患者均为 100.0%,B组和 C组显著优于 A组(P0.000)。在宫颈浸润性腺癌患者中, A组阳性检出率为 67.9%,B组为 75.8%,C组为 91.8%,3组之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P0.000)。结论 &middot;宫颈细胞学联合高危型 HPV检测可以显著提高宫颈腺癌的阳性检出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态血压监测诊断高血压白大衣现象与隐匿现象的标准探讨
    胡哲 1,陈歆 1,常桂丽 1,李明春 1,陈静 1,初少莉 1,王继光 1, 2
    2018 (11):  137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11.018

    摘要 ( 739 )   PDF(6706KB) ( 521 )  
    目的 ·探讨动态血压监测( ambulatory blood pressure monitoring,ABPM)诊断高血压白大衣现象与隐匿现象的不同方法。方法 ·选择未服药正常高值者 [收缩压 /舒张压为( 130~ 139)(/ 85~ 89)mmHg(1 mmHg0.133 kPa),n46]、1~ 2级高血压受检者 [收缩压 /舒张压为( 140~ 179)(/ 90~ 109)mmHg,n187]与接受降压治疗的高血压患者( n41),共 274例;采集其临床特征与实验室数据,测量诊室血压,进行 ABPM,以诊室血压与日间动态血压差值 95%和 5%百分位数分别作为诊断高血压白大衣现象与隐匿现象的切点,并与经典诊断方法比较。结果 ·采用经典诊断方法,未治疗与已治疗诊室高血压患者之间白大衣现象患病率无统计学差异( 11.2% vs 7.3%,P0.460);未治疗 2级高血压患者白大衣现象患病率显著高于 1级高血压患者( 20.0% vs 8.5%,P0.033),但白大衣高血压在该 2组未治疗高血压之间无显著差异( 2.2% vs 7.0%,P0.230);正常高值血压组隐匿性高血压患病率为 73.9%,已治疗高血压患者隐匿性未控制高血压患病率为 4.9%。若以所有受试者诊室血压与日间动态血压差值 95%百分位数(≥ 20.50/20.50 mmHg)和 5%百分位数(≤ -18.67/-6.00 mmHg)分别作为高血压白大衣现象与隐匿现象的诊断切点,治疗组与未治疗组之间白大衣现象患病率无显著性差异( 12.2% vs 9.1%,P0.543);但未治疗 2级高血压组高于 1级高血压组( 24.4% vs 4.2%,P0.000);隐匿现象患病率在血压正常高值组( 15.2%)、未治疗( 5.9%)与已治疗高血压组( 12.2%)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以诊室血压与日间动态血压差值 95%和 5%百分位数作为高血压白大衣现象与隐匿现象的一种诊断方法有其合理性,值得进一步探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上颌前牙不同内收方式下相关牙槽骨改建变化的锥形束CT研究
    周迪,吴艳,王云霁,范小平
    2018 (11):  137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11.019

    摘要 ( 709 )   PDF(8453KB) ( 490 )  
    目的 ·利用锥形束 CT(cone-beam computed tomography,CBCT)比较上颌前牙倾斜性内收( retraction adjunct with tip, R&Tp)和控根性内收( retraction adjunct with torque,R&Tq)产生的牙槽骨改建反应差异。方法 ·选取 40例符合纳入标准的安氏Ⅱ类 1分类青少年患者,根据牙齿实际内收方式对纳入对象所有 160颗上颌切牙进行标准化分组(分为倾斜内收组和控根内收组),利用 CBCT影像结合三维测量软件对 2组牙齿内收情况以及相关牙槽骨高度和厚度变化进行测量分析和比较。结果 · 2组前牙均实现较大范围内收和直立,倾斜内收组牙冠内收距离及内收角度均明显大于控根内收组(均 P0.000)。倾斜内收组 L3、P1厚度显著减小(均 P0.000),控根内收组 P1、P2厚度显著减小(均 P0.000)。倾斜内收组 T1厚度减小( P0.000),控根内收组各水平牙槽骨总厚度均减小(均 P0.000)。2组唇侧( P0.000)、腭侧( P0.000)牙槽嵴高度均下降,且腭侧牙槽嵴高度降低更显著。结论 ·安氏Ⅱ类 1分类青少年患者上颌前牙在较大范围内收时,倾斜内收组唇侧根尖区、腭侧牙槽嵴区以及控根内收组腭侧牙根颈部及中部区域均为牙槽骨吸收高风险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alpha;-突触核蛋白乙酰化修饰在帕金森病中作用的研究进展
    杨笑,杜芸兰,管阳太
    2018 (11):  138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11.020

    摘要 ( 755 )   PDF(7732KB) ( 482 )  
    帕金森病( Parkinsons disease,PD)是目前尚无法治愈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多年来,研究发现 &alpha;-突触核蛋白的过量产生或者结构异常会导致形成具有毒性作用的聚集体,这是 PD发病的关键环节。&alpha;-突触核蛋白的异常修饰与其聚集状态密切相关,如蛋白磷酸化修饰、泛素化修饰、硝基化修饰等,但这些修饰的确切作用尚不确定。近年来的研究显示乙酰化修饰在 &alpha;-突触核蛋白的异常聚集中发挥不可忽视的作用。该文就其研究进展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纳米金抗菌机制及应用研究进展
    褚光宇,陈云丰
    2018 (11):  138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11.021

    摘要 ( 1155 )   PDF(8588KB) ( 951 )  
    细菌多重耐药是当今临床面临的一大挑战。纳米金( gold nanoparticles,AuNPs)因其独特的理化性质,无论是用作抗菌药物载体还是自身修饰后用作治疗剂,均在体内、体外展现出良好的抗菌效果。 AuNPs的抗菌谱广,抗菌机制多样,且生物相容性好,具有良好的临床应用前景。但是对于其在体内环境下的结构稳定性、抗菌机制、长期安全性、表面修饰物的细胞毒性等的认知仍有待于通过后续研究深入探讨和完善。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哺乳动物雷帕霉素靶蛋白信号通路在骨稳态及相关疾病中作用的研究进展
    杨前昊,朱道宇,陈亦轩,高悠水,张长青
    2018 (11):  139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11.022

    摘要 ( 887 )   PDF(7942KB) ( 703 )  
    哺乳动物雷帕霉素靶蛋白( mammalian target of rapamycin,mTOR)是一种保守的丝氨酸 /苏氨酸蛋白激酶,调控细胞的多种生理活动,接受并整合细胞内外的各种刺激。 mTOR在体内能形成 2种不同的复合物,分别是 mTOR复合物 1(mTOR complex 1, mTORC1)和 mTORC2。mTOR信号通路在骨形成与稳态等多方面起重要作用。其中,mTORC1通过对胰岛素样生长因子 -1(insulin-like growth factor 1,IGF-1)、Wnt和骨形态发生蛋白(bone morphogenetic protein,Bmp)等信号分子的调节影响骨质代谢,mTORC1的失调会导致骨关节炎和骨质疏松等疾病。该文对 mTOR信号通路与骨形成、骨稳态以及关节软骨的关系进行综述,为理解相关疾病发病机制及治疗策略提供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CRISPR-Cas9技术在非肿瘤性血液病中的应用
    翁震 1,钮晓音 2,周俊松 1
    2018 (11):  139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8.11.023

    摘要 ( 724 )   PDF(8890KB) ( 507 )  
    近来随着 CRISPR-Cas9精确基因组编辑系统的出现,血液学疾病研究的方法学取得了革命性的进展。 CRISPR-Cas9技术被证实可用于去除和纠正基因或突变,并在人类细胞中引入位点特异性治疗基因。因此,该系统介导的基因治疗已经成为遗传性血液疾病治疗的理想方法,并且有望在不久的将来通过纠正致病突变来缓解疾病相关症状。在人类使用 CRISPR-Cas9介导的基因校正之前,必须确定具有高效率和特异性的适当的递送系统,同时须建立应用具有可控安全性的技术和道德准则。该文对 CRISPR-Cas9技术在非肿瘤性血液学疾病中的应用现状、当前挑战和未来方向进行了综述和讨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