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目录

    2019年, 第39卷, 第9期
    刊出日期:2019-09-28
    上一期    下一期

    目录
    封二
    封三
    论著·基础研究
    论著·临床研究
    综述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目录
    封二
    封三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简介
    2019 (9):  3. 
    摘要 ( 333 )   PDF(2216KB) ( 24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基础研究
    奥氮平诱导体质量增加大鼠的肝脏代谢组学研究
    汪也微,方新宇,陈艳,王丹丹,余玲芳,张晨
    2019 (9):  93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09.001

    摘要 ( 762 )   PDF(8701KB) ( 385 )  
    目的 ·探究短期奥氮平给药后所引起的 SD大鼠体内代谢产物或代谢通路的变化。方法 ·采用 5周龄雌性 SD大鼠 20只,随机分为 2组,分别为空白对照组和奥氮平组。给药期间,监测 2组大鼠的体质量和摄食量。给药结束后,采集肝组织,并运用液相色谱 -质谱联用技术对肝组织中的代谢产物进行检测,后续转换原始数据,导入 MetaboAnalysis平台进行分析。结果 ·短期奥氮平给药会引起体质量、摄食量的显著增加以及糖耐量受损。代谢组学结果提示奥氮平组大鼠肝组织中初级胆汁酸和 9-氧代十八碳二烯酸(9-oxo-octadecadienoic acid, 9-OxoODE)水平显著高于空白对照组。结论 ·短期奥氮平给药会导致 SD大鼠体内初级胆汁酸生物合成过程的显著增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孕期精神压力与铅复合暴露对子代大鼠恐惧性记忆的影响
    黄丽桦 1, 2,徐健 1, 2,张怡静 1, 2,刘军霞 1
    2019 (9):  94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09.002

    摘要 ( 635 )   PDF(10600KB) ( 361 )  
    目的 ·在孕期铅暴露的基础上,探讨孕期精神压力是否对铅在子代的血液、骨骼中的蓄积有增强作用;探讨孕期压力、铅和铅 –压力复合暴露对子代恐惧性记忆的影响。方法 ·将孕鼠随机分为对照组、压力暴露组、铅暴露组、铅 –压力暴露组,分娩后每组保留仔鼠 12只,雌雄各半。子代大鼠 3周龄时通过条件恐惧实验评估仔鼠对条件性恐惧记忆的消退过程, 4周龄时处死子代大鼠,提取静脉血、胫骨,以原子吸收光谱法检测血铅水平,以电感耦合等离子质谱仪检测骨铅水平。运用方差分析比较各组间血铅、骨铅及恐惧记忆水平,运用 Logistic回归模型分析血铅、骨铅与恐惧记忆的关系。结果 ·铅暴露组( P血铅 0.013,P骨铅 0.000)、铅 –压力复合暴露组( P0.000,P0.000)血铅和骨铅水平均高于对照组。压力暴露组血铅水平略高于对照组( P0.056),但差异血铅骨铅 血铅 无统计学意义;压力暴露组骨铅水平显著高于对照组( P0.004)。铅 –压力复合暴露的血铅、骨铅水平较铅暴露组有所上升,但骨铅 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P血铅 0.682,P骨铅 0.124)。与低血铅组、低骨铅组相比,更高的血铅 /骨铅组的幼鼠在条件恐惧测试中第二时间段(P0.008/P0.016)和第三时间段( P0.019/P0.005)高恐惧反应的可能性显著增大。铅 –压力复合暴露组在条件恐惧测试中第一时间段([ 83.73±25.47)%]、第二时间段([ 92.97±15.75)%]的僵直时间比率分别显著高于对照组第一时间段([ 65.35±28.80)%, P10.048]和第二时间段([ 68.78±27.22)%,P20.021]。结论 ·孕期铅 –压力复合暴露较铅暴露有进一步升高子代血铅、骨铅的趋势。母孕期铅暴露抑制子代大鼠恐惧性记忆消退过程,且这一效应可能被复合的压力暴露所加强。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携载抗菌黏性脂质体的水凝胶构建及促进骨修复的研究
    相宜 1, 2,刘立立 1, 2,崔文国 1, 2
    2019 (9):  94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09.003

    摘要 ( 781 )   PDF(9989KB) ( 390 )  
    目的 ·构建一种携载抗菌黏性脂质体的水凝胶( A-LIP-PEG),探究其抗菌及促进骨修复作用。方法 ·基于脂质体和多巴胺的席夫碱反应,制备黏性脂质体( A-LIP)。将 A-LIP和巯基化的聚乙二醇( 4SH-PEG)混合,用 Ag+交联 4SH-PEG制备复合脂质体水凝胶。通过 A-LIP对骨形态发生蛋白 2(bone morphogenetic protein 2,BMP-2)的包载,实现 BMP-2在水凝胶网络中均匀分散和缓慢释放。采用粒度仪考察 A-LIP的粒径和电位;采用透射电镜观察 A-LIP的形态;采用冲洗黏附实验评估 A-LIP的黏性;通过 CCK-8验证 A-LIP-PEG的生物相容性;通过骨髓间充质干细胞的碱性磷酸酶测定及茜素红 S染色评定其促成骨活性。结果 ·体外研究表明, A-LIP对软组织有很强的黏附性; A-LIP-PEG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有明显的抑制作用; A-LIP-PEG具有较脂质体水凝胶( LIP-PEG)更显著的促进成骨分化作用,且不影响细胞的增殖。结论 ·该 A-LIP-PEG在拓宽水凝胶装载和控释药物及抗菌、骨修复方面有良好的前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高通量测序对人胃癌组织长链非编码RNA差异表达的分析
    余志龙,戎泽印,罗再,章建明,黄陈
    2019 (9):  95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09.004

    摘要 ( 625 )   PDF(9475KB) ( 353 )  
    目的 ·为了探究胃癌的潜在机制,通过基因芯片技术对 3对胃癌新鲜组织及其邻近的正常组织进行了长链非编码 RNA(lncRNA)和 mRNA表达谱分析。方法 ·通过基因本体( GO)注释分析及京都基因和基因组百科全书( KEGG)通路富集分析,对差异表达的 lncRNA和 mRNA进行功能注释。此外,使用 MATLAB 2012b和 Cytoscape软件的超几何累积分布函数找到与其相应 mRNA的相关性,构建共表达网络。进一步使用定量反转录聚合酶链反应( qRT-PCR)在 30对胃癌新鲜组织中验证筛选的 5种关键 lncRNA的差异表达。结果 ·与正常癌旁组织相比,胃癌组织中发现异常表达的 1 499个 lncRNA和 6 002个 mRNA。qRT-PCR结果显示 5个关键 lncRNA与基因芯片数据相一致。此外,顺式调控基因分析显示了这些关键 lncRNA的染色体定位,揭示了与其相关的共表达基因。反式分析结果表明,有许多转录因子参与调节 lncRNA和基因表达。结论 ·这些胃癌组织中差异表达的 lncRNA可能作为新型的生物标志物,并为胃癌靶向治疗提供有价值的信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鼠脊髓损伤后直肠平滑肌的结构变化
    高涛,朱晓中,鲍丙波,李星玮,林俊卿,黄腾立,柴益民,张长青,郑宪友
    2019 (9):  96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09.005

    摘要 ( 602 )   PDF(8085KB) ( 338 )  
    目的 ·探讨大鼠脊髓损伤后直肠平滑肌结构的变化。方法 ·取成年雌性 SD大鼠 20只,随机均分为脊髓损伤组和正常对照组 2组。脊髓损伤组于 L5与 L6腰间神经节之间完全离断脊髓,正常对照组不做处理。 3个月后,采用活性炭悬浮液灌胃法测定肠道通过时间并记录 24 h排便量;随后取肛门近端约 1 cm处的直肠组织,行苏木精 -伊红( H-E)染色、 Masson染色以及免疫组织化学染色观察大鼠直肠平滑肌的变化。结果 ·与正常对照组比较,脊髓损伤组大鼠肠道通过时间显著延长, 24 h排便量显著减少(P0.000)。 H-E染色结果显示,脊髓损伤后大鼠直肠平滑肌细胞排列顺序紊乱; Masson染色结果显示,脊髓损伤后大鼠直肠平滑肌层呈纤维化改变;免疫组织化学染色结果显示,脊髓损伤后大鼠直肠平滑肌 α-平滑肌肌动蛋白( α smooth muscle actin,α-SMA)表达量下降。结论 ·脊髓损伤后,大鼠出现排便功能障碍,其直肠平滑肌结构亦发生显著变化,主要表现为平滑肌层萎缩变性、纤维化以及 α-SMA表达量下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胆固醇-DNA的活细胞膜修饰研究
    刘江波 1, 2,王丽华 1,左小磊 3
    2019 (9):  96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09.006

    摘要 ( 993 )   PDF(7859KB) ( 515 )  
    目的 ·探讨连接胆固醇的脱氧核糖核酸 (deoxyribonucleic acid,DNA)对活细胞膜的修饰作用。方法 ·以悬浮细胞 L1210和贴壁细胞 PC-12为研究对象,将每种细胞分为实验组(胆固醇 -DNA孵育)和对照组(磷酸盐缓冲液处理)。通过共聚焦显微镜获得 2组细胞的荧光强度,并对实验组细胞进行三维重构。采用扫描电子显微镜观察实验组细胞的形态。采用荧光漂白恢复实验检测胆固醇 -DNA修饰对细胞膜流动性的影响。结果 ·悬浮细胞和贴壁细胞获得了一致的结果。与对照组相比,实验组细胞表面的荧光强度有所加强(均 P0.000)。共聚焦显微镜的三维重构显示,实验组细胞的荧光分布在整个细胞表面。扫描电子显微镜结果显示,实验组细胞的形态经胆固醇 -DNA修饰后并未改变。经荧光漂白处理后,实验组 L1210细胞的相对荧光强度下降至 0.090,且在 110 s内恢复至 0.860。结论 ·胆固醇 -DNA能够对整个活细胞膜进行修饰,且修饰后的细胞膜仍具有流动性。该方法不仅能够用于悬浮细胞,还可应用于贴壁细胞。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脱氢表雄酮诱导的多囊卵巢综合征模型大鼠的肠道菌群研究
    储维薇,徐洁颖,李尚,翟君钰,杜艳芝
    2019 (9):  97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09.007

    摘要 ( 803 )   PDF(12836KB) ( 514 )  
    目的 ·分析多囊卵巢综合征( polycystic ovary syndrome,PCOS)大鼠模型的肠道菌群变化,探讨肠道菌群在其发病过程中可能的作用机制。方法 ·将 20只 6周龄清洁级 Sprague Dawley雌性大鼠随机分为对照组与实验组,每组 10只。实验组大鼠每日皮下注射脱氢表雄酮( dehydroepiandrosterone, DHEA)溶液建立 PCOS大鼠模型,对照组皮下注射等量磷酸缓冲盐溶液。 4周后检测大鼠卵巢质量、动情周期、卵巢形态学改变;采用 Illumina高通量测序技术检测 2组大鼠肠道菌群的变化。结果 ·实验组大鼠的卵巢质量较对照组明显降低( P0.010)。大鼠动情周期紊乱,同时伴有卵泡异常扩张、卵巢多囊样改变等卵巢形态学改变,提示 DHEA成功诱导大鼠出现类 PCOS样表现。实验组大鼠肠道菌群在属水平的相对丰度明显改变,其中拟普雷沃菌属( Alloprevotella)及副萨特菌属( Parasutterella)的相对丰度较对照组升高( P0.040,P0.009)。LEfSe分析结果提示在 2组大鼠之间多种肠道菌存在明显差异,实验组大鼠肠道中 α/β/δ-变形杆菌纲( Alphaproteobacteria/Betaproteobacteria/Deltaproteobacteria)、伯克氏菌目( Burkholderiales)、迷踪菌门 /纲 /目 /科(Elusimicrobia/Elusimicrobia/Elusimicrobiales/Elusimicrobiaceae)、Elusimicrobium菌属、副萨特菌属( Parasutterella)及 Allobaculum菌属菌群明显富集,而嗜冷杆菌属( Psychrobacter)、Odoribacter菌属及莫拉氏菌科( Moraxellaceae)菌群的丰度显著降低( LDA ≥ 2.0)。结论 · PCOS大鼠模型的肠道菌群发生明显改变,多种肠道菌群的丰度发生显著变化,提示 PCOS的发生发展过程与肠道菌群的变化有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细胞外钾对小鼠远端肾小管离子通道活性的影响
    杨阳,张娅,郭琴,张翀
    2019 (9):  98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09.008

    摘要 ( 660 )   PDF(9537KB) ( 322 )  
    目的 ·探索细胞外钾在短时间内浓度的变化对小鼠远端肾小管离子通道钠氯共转运体( sodium chloride co-transporter,NCC)、大电导钙激活钾通道( large conductance Ca2+-activated K+ channel,BK)活性的影响。方法 · 6只 8~ 10周龄的无特定病原体动物(specific pathogen free,SPF)级 C57BL/6小鼠取肾后获得肾片,并随机放入正常钾溶液、高钾溶液、氯化钡溶液和氯化铷溶液中进行孵育。通过蛋白质印迹法观察在不同浓度钾离子溶液及不同时间下,肾片 NCC蛋白的表达丰度及磷酸化水平变化,以及经 2种钾离子溶液孵育 2 h后肾片 BK中总蛋白和膜蛋白的表达变化。结果 ·与正常钾溶液相比,经高钾溶液孵育 5、15、30 min后 NCC磷酸化水平显著下降(均 P<0.05);而经氯化钡或氯化铷干预后, NCC磷酸化水平亦受到显著抑制(均 P<0.05)。经 2种钾离子溶液处理 2 h后,BK核心亚基 α和 β4的总蛋白表达间无明显变化,且 BKα亚基的膜蛋白表达间亦无显著差异。结论 ·细胞外高浓度的钾离子可直接下调 NCC的磷酸化水平,且该下调可能是为下游离子通道的迅速排钾做准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3-羟基-3-甲基-辅酶A合成酶1调控 PI3K/AKT信号通路影响 HL -60细胞的药物敏感性
    贾妍 1, 2,王惠雯 1,易晋牟 1,曾辉 2,卢敏 3
    2019 (9):  99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09.009

    摘要 ( 786 )   PDF(9750KB) ( 387 )  
    目的 &middot;探讨 3-羟基 -3-甲基 -辅酶 A合成酶 1(3-hydroxymethyl-3-methylglutaryl-CoA synthase 1,HMGCS1)对于急性髓细胞性白血病( acute myelocytic leukemia,AML)HL-60细胞株药物敏感性的作用机制。方法 &middot;培养 HL-60细胞,分别通过感染阴性对照慢病毒和 HMGCS1慢病毒构建阴性对照组和 HMGCS1过表达组细胞株,设置未作处理的 HL-60细胞为空白对照组。采用实时荧光定量 PCR(real-time quantitative PCR,qPCR)检测 3组细胞中 HMGCS1 mRNA含量,并验证 HMGCS1过表达组细胞株是否构建成功。应用 Western blotting检测 HMGCS1对磷脂酰肌醇 3激酶(phosphatidylinositol 3 kinase,PI3K)/蛋白激酶 B(protein kinase B,PKB,又称 AKT)信号通路中 AKT及磷酸化 AKT表达水平的影响。采用 CCK8法检测 HMGCS1及 PI3K/AKT信号通路抑制剂 LY29400对 HL-60细胞活力的影响。应用 qPCR和 Western blotting检测 LY29400对 HMGCS1表达水平的影响。结果 &middot;与阴性对照组相比, HMGCS1过表达组细胞中 HMGCS1 mRNA水平显著增加( P0.000)。与空白对照组及阴性对照组相比, HMGCS1过表达组细胞中的磷酸化 AKT的表达水平明显升高,而 AKT的水平则无明显差异。与空白对照组及阴性对照组相比, HMGCS1可降低阿霉素对细胞活力的影响( P0.003,P0.006),而 LY294002则可抑制由 HMGCS1产生的作用( P0.000)。在阴性对照组及过表达组细胞中,予以 LY294002干预可降低 HMGCS1 mRNA(均 P0.000)和蛋白的表达水平。结论 &middot; HMGCS1可以降低 HL-60细胞对化学治疗药物阿霉素的敏感性,而 PI3K/AKT信号通路抑制剂 LY294002则可恢复其敏感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双光子活体成像技术检测缺血性脑卒中超早期血脑屏障损伤
    黄婷婷,李妍,张月蔓,周娜迎,范仁辉,李佩盈
    2019 (9):  99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09.010

    摘要 ( 1331 )   PDF(8735KB) ( 539 )  
    目的 &middot;评估双光子活体成像技术在缺血性脑卒中超早期血脑屏障( blood brain barrier,BBB)损伤的检测效果。方法 &middot;取 8~ 12周龄的清洁级 C57BL/6健康雄性小鼠 12只,随机分为假手术组( Sham组)和大脑中动脉阻塞( middle cerebral artery occlusion,MCAO)组,每组 6只。MCAO组小鼠采用微线栓阻塞大脑中动脉 60 min,引发小鼠发生缺血性脑卒中(即建立 MCAO模型);Sham组小鼠进行与 MCAO组小鼠相同的所有手术操作,但不置入微线栓。当 MCAO组小鼠缺血 60 min后,拔除线栓给予再灌注 30~ 60 min。随后, 2组小鼠均行静脉注射荧光素 488偶联的右旋糖苷( Alexa-Fluora-488 conjugated dextran)和罗丹明 6G(rhodamine 6G),分别标记血管和中性粒细胞,并采用四甲基罗丹明 -5-马来酰亚胺( tetramethylrhodamine-5-maleimide,TMR)检测 BBB的完整性。采用双光子荧光显微镜观察 MCAO组小鼠脑卒中前、后脑血管内外荧光强度的实时变化。结果 &middot;与发生脑卒中前相比,MCAO组小鼠脑卒中发生后 30~ 60 min即可观察到脑血管外 TMR荧光强度显著增强( P0.000),提示发生了示踪剂渗漏。与 Sham组相比, MCAO组小鼠发生脑卒中后中性粒细胞在血管内运动速度明显减慢( P0.000)。结论 &middot;双光子活体成像技术可对缺血性脑卒中超早期的 BBB损伤进行检测,为临床应用提供了一定的参考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relA基因敲除对多黏菌素抗鲍曼不动杆菌异质性耐药的影响
    余春波 1,卢明 2,邵雷 3,蒲甜 4,陈代杰 4,周薇 1, 5
    2019 (9):  100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09.011

    摘要 ( 711 )   PDF(7836KB) ( 423 )  
    目的 &middot;观察严谨反应相关的 (p)ppGpp合成酶基因( relA)对多黏菌素抗鲍曼不动杆菌异质性耐药的影响。方法 &middot;采用 Red同源重组技术敲除鲍曼不动杆菌 ATCC19606中 relA基因;用结晶紫染色法观察鲍曼不动杆菌菌膜形成的情况;用群体分析法(population analysis profiles,PAP)检测在多黏菌素作用下鲍曼不动杆菌产生异质性耐药菌落数的变化并计算异质性耐药率;用杀菌曲线检测在多黏菌素作用下鲍曼不动杆菌持留菌形成情况。结果 &middot;成功敲除鲍曼不动杆菌中 relA基因,获得 relA基因敲除株 ATCC19606-&Delta;relA,鲍曼不动杆菌的菌膜形成量明显下降,多黏菌素作用下异质性耐药菌落数及持留菌形成量均显著性降低。结论 &middot;细菌严谨反应中 (p)ppGpp合成酶 relA基因可能是影响鲍曼不动杆菌对多黏菌素产生异质性耐药的重要因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顺铂通过杀伤粒样髓系抑制细胞促进膀胱癌小鼠心力衰竭
    伍科1*,姚智显 1*,郑重1*,程蕾蕾 2,刘志宏 1
    2019 (9):  101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09.012

    摘要 ( 675 )   PDF(7979KB) ( 303 )  
    目的 &middot;探讨顺铂杀伤粒样髓系抑制细胞(granulocytic myeloid-derived suppressor cells,G-MDSCs)对膀胱癌小鼠心力衰竭(心衰)的影响。方法 &middot;选择 8周龄无特定病原体( specific pathogen free,SPF)级的健康 C3H/He雌性小鼠 50只,皮下注射 MBT-2小鼠膀胱癌细胞构建 C3H/He小鼠膀胱癌模型后,将其分为 A~ E组、每组 10只,并设置 A组为空白对照组。向 B~ E组小鼠连续腹腔注射 5 mg/(kg&middot;d)异丙肾上腺素 14 d,成功构建膀胱癌心衰模型。设置 B组为对照组。每 48 h向 C组小鼠腹腔内注射 7.5 mg/ kg顺铂行化学治疗,于 14 d处死小鼠。采用流式细胞术鉴定 G-MDSCs并进行分离、提纯,每 7 d经尾静脉向 D组小鼠输注提纯的 1&times;107个 G-MDSCs。E组小鼠以 C、D组方法联合处理。采用苏木精 &ndash;伊红染色法对小鼠心肌组织进行染色,并通过心脏质量 /体质量比、倒置相差显微镜下观察的心肌细胞形态及心肌细胞区域面积,分析小鼠的心衰程度。结果 &middot;流式细胞术结果显示,与 B组相比,C组小鼠循环系统中 G-MDSCs水平明显下降( P0.000)。经苏木精 -伊红染色观察及 Image J软件分析显示, C组小鼠较 B组的心脏质量 /体质量比及心肌细胞区域面积均增加( P0.001,P0.002);而经 G-MDSCs输注后, D组小鼠较 B组的上述 2个指标均有所下降( P0.000,P0.011);经顺铂 /G-MDSCs联合处理后, E组小鼠较 C组的上述 2个指标亦均有所下降( P0.000,P0.001)。结论 &middot; G-MDSCs具有一定的心肌保护作用,顺铂能够通过杀伤 G-MDSCs加速心衰的进程。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临床研究
    认知功能正常老人睡眠与认知功能变化1年随访研究
    洪波 *,何海宁 *,刘园园,苏宁,严峰,史琰琛,王静华,王涛 ,肖世富
    2019 (9):  101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09.013

    摘要 ( 662 )   PDF(10159KB) ( 339 )  
    目的 &middot;分析睡眠时间对认知功能正常老人的认知功能变化的影响。方法 &middot;以 572例认知功能正常老人( NC组)、 224例遗忘型轻度认知功能损害( amnestic 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aMCI)患者( aMCI组)和 48例阿尔茨海默病( Alzheimers disease,AD)患者( AD组)为研究对象,采用统一编制的调查表采集人口学信息、日常生活信息等一般资料。在基线期分别比较各组不同阶段睡眠时间与认知功能的相关性。对 NC组进行 1年随访,确认其认知功能的变化,分析睡眠时间与认知功能变化的相关性。结果 &middot; NC组青年期的睡眠时间与简易精神状态检查量表( Mini-Mental State Examination,MMSE)分值( r0.114,P0.006)和蒙特利尔认知评估量表( Montreal Cognitive Assessment,MoCA)分值( r0.116,P0.006)呈正相关, NC组老年期的睡眠时间与 MMSE分值(r0.124,P0.004)呈正相关。 NC组 1年随访获得有效数据 282例;将其中诊断为 aMCI 的 29例患者和诊断为 AD的 6例患者归入进展组( NC-P组),将其中仍诊断为正常老人的 224例对象和诊断为成功老人的 5例对象归入稳定组( NC-S组)。 NC-P组的平均年龄(P0.000)、女性占比( P0.003)和罹患心脏疾病比例(P0.001)均高于 NC-S组,而 NC-P组的受教育年数(P0.000)、老年期睡眠时间( P0.001)和有吸烟史比例( P0.040)低于 NC-S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 Logistics多因素回归分析显示,老年期睡眠时间减少( P0.001)和罹患心脏疾病( P0.003)是正常老人在 1年内出现认知功能损害的主要危险因素。结论 &middot;认知功能正常老人的认知功能水平与睡眠时间呈正相关,老年期睡眠时间减少是 aMCI发病的危险因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腹膜炎是腹膜透析患者全因死亡及心血管死亡的独立危险因素
    王丽 1, 2,章倩莹 1,林涛 1,徐天 1,黄晓敏 1,张春燕 1,徐耀文 1,吴珮 1,陈楠 1,任红 1,谢静远 1
    2019 (9):  102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09.014

    摘要 ( 762 )   PDF(11292KB) ( 432 )  
    目的 &middot;探讨腹膜炎对腹膜透析( peritoneal dialysis,PD,腹透)患者全因死亡及心血管死亡的影响。方法 &middot;回顾性入选 2003年 1月&mdash; 2017年 9月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肾脏内科接受 PD治疗的患者 614例。依据接受治疗后是否发生腹膜炎,将患者分为腹膜炎组和非腹膜炎组。根据首次标准腹膜平衡试验的结果,将患者分为低转运组( L组)、低平均转运组( LA组)、高平均转运组(HA组)及高转运组( H组)。研究终点定义为患者全因死亡或心血管死亡。比较腹膜炎组、非腹膜炎组患者的人口统计学资料、基线(开始 PD治疗后 1个月内)临床资料和 PD结局。建立时依比例风险回归模型( proportional hazards model,Cox模型),分析腹膜炎对患者全因死亡或心血管死亡的影响。结果 &middot;在腹膜炎组( 213例)中, 125例(58.7%)患者的病原菌培养为阳性;其中, 69例(32.4%)患者为革兰阳性菌, 46例(21.6%)为革兰阴性菌, 6例(2.8%)为真菌。与非腹膜炎组相比,腹膜炎组患者的透析龄较长( P0.000)、年龄较大( P0.001)、低文化程度的比例较高( P0.000)、合并脑血管病及糖尿病患者的比例较高( P0.004,P0.036)、血清白蛋白水平较低( P0.016)。多因素 Cox回归分析显示,在校正年龄、糖尿病、血清白蛋白等因素后,腹膜炎是全因死亡和心血管死亡的独立危险因素( P0.015,P0.046)。进一步亚组分析显示,与高文化程度患者相比,低文化程度患者发生腹膜炎后的全因死亡风险 [HR:1.99(1.14~ 3.46)vs 1.39(0.74~ 2.62)]及心血管死亡风险 [HR:1.95(0.89~ 4.25)vs 1.14(0.50~ 2.61)] 的增加幅度更大;与 H组 +HA组相比, L组 +LA组患者发生腹膜炎后的全因死亡风险 [HR:2.31(1.30~ 4.11)vs 1.22(0.70~ 2.12)]及心血管死亡风险 [HR:3.24(1.41~ 7.42)vs 0.95(0.45~ 2.02)]的增加幅度更大。结论 &middot;腹膜炎是 PD患者全因死亡和心血管死亡的独立危险因素。低文化程度或 L组 +LA组患者较高文化程度或 H组 +HA组患者发生腹膜炎后全因死亡及心血管死亡风险增加幅度更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肾上腺淋巴瘤临床病理特点及预后因素分析
    姜涛 1, 2,施晴 1,许彭鹏 1,程澍 1,王黎 1,赵维莅 1
    2019 (9):  103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09.015

    摘要 ( 982 )   PDF(7667KB) ( 242 )  
    目的 &middot;探讨肾上腺淋巴瘤患者的临床表现、病理特征及预后因素。方法 &middot;回顾性分析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血液科 2002年 1月&mdash;2018年 6月 77例经肾上腺病理检查确诊或有影像学证据证明肿瘤累及肾上腺的非霍奇金淋巴瘤患者的临床及病理资料,比较原发性肾上腺淋巴瘤( primary adrenal lymphoma,PAL)和继发性肾上腺淋巴瘤( secondary adrenal lymphoma,SAL)患者的临床特点,采用 Kaplan-Meier法进行生存分析, Cox回归模型分析影响预后的因素。结果 &middot; 77例患者中 PAL 28例,SAL 49例;病理类型以弥漫大 B细胞淋巴瘤为主,占 77.9%;伴有骨骼和胃肠道受累的患者各 21例。PAL双侧累及( 67.9%)和巨大包块(67.9%)的比例较高; SAL以Ⅲ / Ⅳ期(95.9%)较多,伴胰腺( 24.5%)和骨骼( 38.8%)累及较多。与 B细胞来源淋巴瘤和治疗达到完全缓解的患者相比, T/NK细胞来源淋巴瘤和治疗未达完全缓解的患者生存时间显著较短( P0.005,P0.000)。结论 &middot;肾上腺淋巴瘤临床表现缺乏特异性,病理类型以弥漫大 B细胞淋巴瘤为主, PAL多见双侧同时受累和巨大包块, SAL多为晚期,同时伴有其他部位受累。T/NK细胞来源和治疗未达到完全缓解是主要的不良预后因素。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冠状动脉造影患者躯体化症状、焦虑及抑郁状况研究
    陈柄旭 1,廖嘉愉 1,胡佳宇 1,苏璇 1,姜萌 2,毛家亮 2,卜军 2
    2019 (9):  103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09.016

    摘要 ( 735 )   PDF(10370KB) ( 287 )  
    目的 ·调查因胸痛而行冠状动脉(冠脉)造影(coronary angiography,CAG)患者的躯体化症状、焦虑及抑郁状态,探讨分析心理障碍对胸痛的影响。方法 ·连续入选 2016年 6月—12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心内科因胸痛行 CAG患者,共入组 908例。根据 CAG结果分为冠脉阴性组(冠脉血管狭窄 <30%)、冠脉轻中度狭窄组(冠脉血管狭窄≥ 30%且<75%)及冠脉重度狭窄组(冠脉单支或多支血管狭窄≥ 75%),采用躯体化症状自评量表(Self-Rating Somatic Symptom Scale,SSS)、广泛性焦虑障碍量表(Generalized Anxiety Disorder,GAD-7)及患者健康问卷抑郁自评量表(Patient Health Questionnaire,PHQ-9)对患者进行心理测评,比较 3组患者躯体化症状及焦虑抑郁状态的发生率。结果 ·男性患者中,冠脉轻中度狭窄组躯体化症状阳性率高于冠脉重度狭窄组(20.6% vs 18.5%,P0.014),抑郁状态阳性率高于冠脉重度狭窄组(20.6% vs 10.6%,P0.008),焦虑状态阳性率高于冠脉重度狭窄组(13.4% vs 6.6%,P0.028)。女性患者中,冠脉轻中度狭窄组躯体化症状阳性率高于冠脉重度狭窄组(57.6% vs 39.4%, P0.008)。结论 ·冠脉轻中度狭窄患者的躯体化症状阳性率高于冠脉重度狭窄患者,其胸痛症状可能与心理障碍有关。对这类患者进行早期的心理干预可缓解患者胸痛症状,减少不必要的医疗资源浪费。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深度卷积神经网络对&le; 3 cm的亚实性肺腺癌 CT图像病理学分型预测的可视化研究
    蒋蓓蓓 *,张亚平 *,张琳,刘桂雪,解学乾
    2019 (9):  104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09.017

    摘要 ( 672 )   PDF(9081KB) ( 363 )  
    目的 &middot;研究卷积神经网络( convolutional neural network,CNN)根据 CT图像对&le; 3cm的亚实性肺腺癌病理分类的可行性,并通过 CNN激活区可视化分析预测分类的医学影像基础。方法 &middot;随机纳入 200个经免疫组化染色证实为肺腺癌的亚实性肺结节,标注为浸润前病变(含非典型腺瘤样增生和原位腺癌)、微浸润腺癌和浸润性腺癌。 160个(80%)用于训练 CNN模型, 40个(20%)用于模型验证和激活区可视化分析。激活区的影像特征定义为 14种 CT征象。结果 &middot; CNN对肺腺癌病理分类的准确性为 87.5%。可视化分析发现 CNN激活区主要关注浸润前病变的非实性成分( 43.0%)和光滑边缘( 20.2%),关注微浸润腺癌的毛刺边缘( 18.3%),关注浸润性腺癌的实性成分( 18.9%)和毛刺边缘( 14.1%)。结论 &middot; CNN能根据 CT图像对肺腺癌病理分型进行分类预测, CNN激活区的可视化能提示诊断的医学影像基础。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国产个性化金属高分子一体式全颞下颌关节假体的临床初步应用
    陈旭卓 1*,毛懿 1*,郑吉驷 1,姜闻博 2,张善勇 1,陈科 3,杨驰 1
    2019 (9):  105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09.018

    摘要 ( 773 )   PDF(11472KB) ( 423 )  
    目的 &middot;介绍金属高分子一体式全颞下颌关节( temporomandibular joint,TMJ)假体临床应用的标准化流程,并评估假体植入的精确性和临床效果。方法 &middot;纳入 8名患有终末期 TMJ疾病需要接受全关节置换的患者。术前获取患者的颅颌面 CT数据,导入 Mimics 18.0软件中设计个性化假体及数字化导板。分别利用 3D打印、搅拌摩擦焊接( friction spot welding,FSW)和计算机辅助加工(computer-aided manufacture,CAM)制造并加工假体的不同组件。术后对假体植入的精确性和有效性进行详细评估。结果 &middot;在数字化导板和虚拟手术计划( virtual surgical planning,VSP)的指导下,所有假体在手术过程中稳定就位并固定。术前术后的拟合结果显示,假体术后位置与术前设计吻合良好,全假体系统的平均偏差为 0.417 mm(范围: 0.279~ 0.561 mm)。所有患者术后均表现出良好的面部对称性,疼痛、功能和张口度等疗效指标均得到明显改善。结论 &middot;标准化流程的指导确保了国产个性化全 TMJ假体临床应用的精确性和有效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逆向工程技术在腓骨瓣修复复杂下颌骨缺损中的应用
    沈舜尧 1, 2,柳稚旭 1, 2,姜腾飞 1,余婧爽 1, 2,袁灏 1, 2,张雷 1, 2,史俊 1, 2,王旭东 1, 2
    2019 (9):  106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09.019

    摘要 ( 621 )   PDF(7700KB) ( 378 )  
    目的 &middot;采用逆向工程技术原理,设计制作截骨导板应用于腓骨瓣修复下颌骨缺损。方法 &middot;选取 5例复杂下颌骨缺损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在其三维打印的下颌骨重建模型上预先弯制重建钛板,通过 CT扫描重建下颌骨、钛板、钛钉的三维图像,采用面 &ndash;面配准的技术逆向回原始下颌骨及腓骨表面,制作带有重建钛板钉孔空间位置的截骨导板。在术中,通过截骨导板截骨并确定重建钛板固定位置,完成多节段腓骨瓣的精确拼接。结果 &middot; 5例患者均获得满意的临床疗效;术前设计与实际手术的截骨误差可以满足临床应用,其中最大误差为 (3.53&plusmn;2.33) mm,角度误差为 3.31.&plusmn;1.48.。结论 &middot;采用逆向工程技术原理设计的腓骨瓣截骨导板可以满足临床使用的要求,临床疗效满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血浆脑钠肽水平与急性缺血性卒中静脉溶栓患者功能预后的关系
    庄美婷,何欣威 ,赵蓉,尹家文,胡玥,刘建仁
    2019 (9):  106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09.020

    摘要 ( 596 )   PDF(7888KB) ( 331 )  
    目的 ·探讨 rt-PA静脉溶栓后缺血性卒中患者血浆脑钠肽 (brain natriuretic peptide,BNP) 水平与功能预后的相关性及其临床意义。方法 ·分析 141例接受单纯静脉溶栓的急性缺血性卒中患者的临床资料;根据溶栓后 3个月改良 Rankin量表( modified Rankin Scale,mRS)评分,分为良好预后组( mRS ≤ 1分)和不良预后组( mRS>1分),组间比较溶栓后 BNP水平;通过受试者工作特征曲线( receiver operator characteristic curve,ROC曲线)分析 BNP水平对溶栓后 3个月功能预后的预测能力,并通过 Logistic回归分析校正其他相关因素的影响。结果 ·与良好预后组相比,不良预后组的 BNP水平明显升高( P0.003);ROC曲线分析结果显示,溶栓后升高的 BNP水平( BNP>202.6 pg/mL)对接受静脉溶栓的急性缺血性卒中患者的 3个月不良功能预后具有一定的预测能力;通过 Logistic回归分析校正相关因素后,发现升高的 BNP水平仍是接受静脉溶栓的急性缺血性卒中患者 3个月不良功能预后的独立预测因素( OR2.406,95% CI为 1.069~ 5.417,P0.034)。结论 ·溶栓后血浆 BNP水平与溶栓后 3个月不良功能预后相关,升高的 BNP水平对接受静脉溶栓的急性缺血性卒中患者 3个月不良功能预后具有一定的预测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乳腺癌局部区域复发病灶受体状态检测及对后续治疗的指导价值
    陆裕杰,金泽宇,李亚芬,沈坤炜,陈伟国,陈小松
    2019 (9):  107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09.021

    摘要 ( 757 )   PDF(9037KB) ( 314 )  
    目的 &middot;分析局部区域复发( loco-regional recurrence,LRR)乳腺癌患者原发灶和 LRR病灶雌激素受体( estrogen receptor, ER)、孕激素受体( progesterone receptor,PR)、人类表皮生长因子受体 -2(human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2,HER-2)和增殖细胞核抗原 Ki67状态的符合率及对后续治疗的影响。方法 &middot;回顾性分析 2009年 1月&mdash; 2018年 9月,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乳腺疾病诊治中心接受乳腺癌手术治疗,随访发生单纯 LRR的乳腺癌患者。对原发灶和 LRR病灶进行 ER、PR、HER-2和 Ki67状态检测,分析两者之间的一致性及后续治疗的选择。结果 &middot;在 7 823例接受手术乳腺癌患者中,有 106例发生单纯 LRR,其中 56例患者 LRR病灶检测了 ER、PR、HER-2和 Ki67状态,其阳性率分别为 48.2%、25.0%、35.2%和 81.5%,与原发灶的符合率分别为 76.8%、76.8%、89.1%和 77.8%,&kappa;值分别为 0.538、0.469、0.729和 0.402。共有 18例患者激素受体( ER或 PR)(14例)和 /或 HER-2(6例)状态发生改变: 9例激素受体状态由阳性变为阴性,其中 4例未接受后续内分泌治疗; 4例患者 HER-2状态由阴性变为阳性,其中 1例接受后续抗 HER-2靶向治疗。结论 &middot;乳腺癌原发灶与 LRR病灶的 ER、PR和 Ki67存在中度一致性,而 HER-2的一致性较高;LRR病灶受体状态的改变会影响其后续治疗方案的选择。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5-脱水葡萄糖醇或糖化白蛋白联合空腹血糖筛查糖尿病的效率比较
    苏杭,马晓静,应令雯,贺星星,朱玮,唐峻岭,王煜非,包玉倩,周健
    2019 (9):  107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09.022

    摘要 ( 683 )   PDF(8123KB) ( 290 )  
    目的 ·在中国糖尿病高危人群中分析及比较 1,5-脱水葡萄糖醇( 1,5-anhydroglucitol,1,5-AG)及糖化白蛋白( glycated albumin,GA)分别联合空腹血糖( fasting plasma glucose,FPG)应用于糖尿病筛查的临床价值。方法 ·纳入糖尿病高危人群 701例,其中男性 324例,女性 377例。所有研究对象均行 75 g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糖尿病诊断采用 2010年美国糖尿病学会的标准。分析 GA联合 FPG与 1,5-AG联合 FPG筛查糖尿病的敏感度、特异度和受试者工作特征曲线( ROC曲线)下的面积( AUC)。结果 · 701例研究对象中,有 350例(49.93%)确诊为糖尿病。 1,5-AG联合 FPG诊断敏感度达 84.29%,其特异度及 AUC分别为 91.45%和 0.939;GA联合 FPG诊断敏感度为 77.71%,特异度及 AUC分别为 90.88%和 0.932。2种筛查方法 AUC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但 1,5-AG联合 FPG的敏感度显著高于 GA联合 FPG(P0.001)。1,5-AG联合 FPG判断需行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者的比例为 27.82%,较单纯根据 FPG结果判断的比例降低了 11.27%,较根据 GA联合 FPG结果判断的比例降低了 2.57%。结论 ·在中国糖尿病高危人群中,血清 1,5-AG及 GA分别联合 FPG均可以提高糖尿病筛查效率;与 GA联合 FPG相比, 1,5-AG联合 FPG可能更具临床价值。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胃肠道微生物在肿瘤发生中的作用
    陆海洋,赵维莅
    2019 (9):  108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09.023

    摘要 ( 799 )   PDF(9159KB) ( 367 )  
    胃肠道微生物对人体的生理功能具有重要影响。近年,人们发现微生物在肿瘤发生发展中亦起到关键作用。异常细菌定植和菌群比例失调不仅能诱发胃肠道局部上皮组织的癌变,还可能影响黏膜下淋巴组织甚至远端器官的癌变。一些微生物可通过产生遗传毒素或活性氧损伤 DNA和干扰细胞 DNA修复机制,引起细胞遗传学不稳定而诱导细胞转化。此外,胃肠道微生物还影响宿主免疫系统功能,构成免疫抑制的微环境,或者诱导慢性炎症反应促进肿瘤发生。胃肠道微生物通过多种机制共同促进肿瘤的发生发展,显示出其与肿瘤的密切关系。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颅直流电刺激治疗强迫症的研究进展
    程佳月,王振
    2019 (9):  108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09.024

    摘要 ( 812 )   PDF(10510KB) ( 383 )  
    强迫症是一种以反复持久出现强迫观念或强迫行为为基本特征的致残性疾病,目前的一线治疗方法主要包括药物治疗和心理治疗以及二者联合使用,但仍有将近 40%的患者对于这些治疗无反应。在近期发展的治疗方法中,非侵入性脑刺激技术,如经颅直流电刺激( transcranial direct current stimulation,tDCS)有望缓解多种精神疾病的症状并改善认知功能。 tDCS已应用于抑郁症、精神分裂症、普遍性焦虑以及其他精神心理疾病的治疗中,并取得确切的临床疗效。但有关 tDCS技术治疗强迫症的研究较少,尤其是随机对照研究数量少,多为开放性试验或案例报道,且结果存在不一致性。该文回顾现有报道中 tDCS治疗强迫症患者的效果,分析未来将 tDCS广泛应用于治疗强迫症患者的可能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抗 N-甲基-D-天冬氨酸受体脑炎发病机制及临床研究进展
    倪优,陈晟
    2019 (9):  109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09.025

    摘要 ( 721 )   PDF(7086KB) ( 381 )  
    抗 N-甲基 -D-天冬氨酸受体( N-methyl-D-aspartate receptor,NMDAR)脑炎,是一种由抗 NMDAR抗体介导的自身免疫性脑炎。该病好发于年轻女性患者,部分患者可伴肿瘤。该病的诊断主要依赖脑脊液及血清 NMDAR抗体检测,早期肿瘤切除和免疫治疗后多数患者预后较好。文章从发病机制、基因特征、临床特点、治疗预后等方面总结了该病目前的研究进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命早期环境内分泌干扰物暴露与儿童过敏性疾病关系的研究进展
    唐宁,欧阳凤秀
    2019 (9):  110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09.026

    摘要 ( 824 )   PDF(11635KB) ( 411 )  
    环境内分泌干扰物( endocrine disruptor chemicals,EDCs)在结构上与类固醇激素相似,具有拟类固醇激素的免疫调节功能,可能影响免疫系统及过敏反应。双酚 A(bisphenol A,BPA)及三氯生(triclosan,TCS)是广泛添加于生活日用品及餐饮用品的 2种常见酚类 EDCs。动物实验发现,生命早期(包括胚胎和婴幼儿时期) BPA暴露可能与幼年期呼吸道过敏性疾病的发生有关。同时流行病学证据也显示, TCS可能与儿童湿疹性皮炎及呼吸道、消化道过敏性疾病有关。过敏性疾病是影响儿童健康的常见疾病,它是致敏原作用于机体引起的免疫反应异常及变应性炎症反应所致的一种疾病。 EDCs可通过影响辅助 T细胞( Th1 /Th2)的功能,增加细胞因子及免疫球蛋白水平,影响免疫系统,可能与过敏反应有关。该文主要综述 BPA和 TCS与儿童过敏性疾病的关系及相关发病机制。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