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期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目录
    封二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简介
    2019 (12):  2. 
    摘要 ( 258 )   PDF(947KB) ( 73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封三
    《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医学版)》简介
    2019 (12):  3. 
    摘要 ( 293 )   PDF(1266KB) ( 36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专栏·中国卓越国际论文
    Adv Sci 非平面多环芳烃有望为肿瘤精准治疗提供新策略
    刘培峰·研究组
    2019 (12):  134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12.001

    摘要 ( 675 )   PDF(3044KB) ( 344 )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中心实验室刘培峰研究组和上海交通大学化工学院邱惠斌研究组首次证实非平面多环芳烃能够选择性杀伤多种肿瘤细胞。该研究成果以“Selective killing of cancer cellsnonplanar aromatic hydrocarbon-induced DNA damage”为题于2019年9月发表于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主管技师周雁、博士研究生干富伟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刘培峰研究员、邱惠斌教授为论文的共同通信作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和上海交通大学化工学院为论文的共同通信单位。刘培峰研究组主攻微纳米技术与生物医学应用方面的研究,致力于开发高效及精准的肿瘤治疗方法与药物。多环芳烃因具有与DNA结合可激活其杀伤肿瘤细胞潜能的特性而备受关注,但该类化合物潜在的致癌性也为其应用于肿瘤治疗带来了挑战。刘培峰研究组通过对多环芳烃的分子结构进行改造发现,非平面多环芳烃小分子——氮杂螺烯季铵盐([4]helicenium)在低浓度下能够选择性杀伤多种肿瘤(如肝癌、肺癌和白血病)细胞,而对相应组织来源的正常细胞无明显毒性作用。在此基础上,该研究组对[4]helicenium的作用机制进一步研究发现,其可通过诱导DNA损伤并抑制DNA修复实现肿瘤细胞周期的阻滞及细胞凋亡。该项研究打破了多环芳烃因具有致癌性而被限制其在生物医药领域中应用的传统观念;同时,通过改造该类化合物的分子结构使“毒药”变“解药”的药物研发方法也将为肿瘤治疗领域提供新的研发方向。此外,与临床常用的化学治疗药物顺铂相比,[4]helicenium对肝癌细胞具有更好的杀伤效果,这也将为解决临床上顺铂的耐药问题提供新的思路。该项工作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与上海交通大学化工学院的科研人员合作完成;在刘培峰研究员和邱惠斌教授的精心指导下,由研究组成员主管技师周雁和博士研究生干富伟等共同完成。刘培峰研究组长期致力于材料和生物医学应用的交叉研究,此次研究成果是小分子化合物应用于肿瘤治疗的又一重要发现。该项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人才发展资金、上海交通大学转化医学交叉研究基金以及上海市教育委员会高峰高原学科建设计划等的支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基础研究
    变性Ⅰ型胶原对内皮细胞增殖、迁移及血管形成相关蛋白合成的影响
    苏荣家1,王志勇2,王西樵1,刘英开1,董叫云1,宋 菲1,陆树良1
    2019 (12):  1348.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12.002

    摘要 ( 681 )   PDF(6368KB) ( 509 )  
    目的·探讨变性Ⅰ型胶原对内皮细胞增殖、迁移及血管生成相关蛋白合成的影响。方法·人脐静脉内皮细胞传代培养后分别接种于正常胶原(正常胶原组)、半量正常胶原(半量胶原组)和变性胶原(变性胶原组)包被的培养板上,2 d后用CCK-8法检测细胞增殖活性,划痕实验观察细胞迁移能力,Western blotting检测膜型基质金属蛋白酶-1(membrane-type 1 matrix metalloproteinase,MT1-MMP)和血管内皮细胞生长因子(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VEGF)蛋白表达水平,ELISA法检测血管生成素1(angiopoietin 1,Ang-1)和Ang-2的蛋白分泌情况。结果·CCK-8法检测结果显示,变性胶原组细胞的增殖活性显著高于正常胶原组和半量胶原组(均PPPP>0.05)。结论·变性Ⅰ型胶原能促进内皮细胞增殖、迁移,增加MT1-MMP、VEGF、Ang-2的表达,提示变性胶原在创面修复的血管化过程中可能有积极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超高效液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的神经酰胺定量分析
    黄庆霞1, 2,雷和花1,唐惠儒3,王玉兰4
    2019 (12):  1353.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12.003

    摘要 ( 940 )   PDF(7852KB) ( 427 )  
    目的·研发一种具有高通量、高灵敏度和准确度的神经酰胺定量分析方法。方法·应用超高效液相色谱串联三重四极杆质谱(ultrahigh-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y tandem triple-quadrupole mass spectrometry,UHPLC-MS)对14种神经酰胺进行定量分析,使用的色谱柱为ZORBAX Eclipse plus C8 (2.1 mm×150 mm,1.8 μm),流动相A为超纯水,流动相B为甲醇,流动相A和B中均加入2.5 mmol/L乙酸铵。采用多反应监测模式和正离子模式分析神经酰胺。结果·该方法能在10 min内定量分析14种神经酰胺,检测限(limit of detection,LOD)和定量限(limit of quantification,LOQ)分别为0.06~0.42 nmol/L和0.17~1.26 nmol/L。准确度范围为73.02%~122.39%,保留时间和积分面积的相对标准偏差分别为0.07%~0.54%和2.26%~13.98%。结论·基于UHPLC-MS技术的神经酰胺定量分析方法灵敏度高、重现性好、分析效率高,可用于检测细胞等生物样品中的神经酰胺含量。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左西孟旦对心搏骤停-心肺复苏后大鼠肾损伤的影响
    王世伟1,郭 建1,杨正飞2,陆晓晔1,杨 倩1,朱长清1
    2019 (12):  136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12.004

    摘要 ( 677 )   PDF(7512KB) ( 406 )  
    目的·探讨左西孟旦对心搏骤停-心肺复苏后大鼠肾损伤的影响。方法·将25只健康成年雄性SD大鼠随机分为左西孟旦干预组(L组,10只)、空白对照组(C组,10只)和假手术组(S组,5只)。L组和C组用心室纤颤(室颤)法建立心搏骤停–心肺复苏动物模型,L组大鼠在复苏期间及复苏后予左西孟旦干预,C组大鼠在复苏期间及复苏后予等剂量生理盐水处理。S组大鼠不进行心搏骤停和心肺复苏操作,予等剂量生理盐水处理。比较L组和C组大鼠在复苏后1、4、6 h的血清白细胞介素-6(interleukin-6,IL-6)、IL-10、肿瘤坏死因子α(tumor necrosis factor-α,TNF-α)、肌酐(creatinine,SCr)、尿素氮(blood urea nitrogen,BUN)、胱抑素C(cystatin-C,CysC)水平。复苏6 h后将3组大鼠处死留取肾脏组织,观察其病理损伤变化。结果·3组大鼠基线资料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心肺复苏后,L组和C组大鼠血清炎症因子和肾功能指标较S组同期指标明显升高(均Pα水平较C组降低(均P0.000),IL-10水平较C组升高(P0.000,P0.002,P0.036),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复苏后1、4、6 h,L组肾功能指标SCr(P0.001,P0.007,P0.472)、BUN(P0.001,P0.004,P0.122)、CysC(P0.493,P0.001,P0.175)较C组升高;但L组SCr、BUN指标仅在复苏后1、4 h与C组之间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CysC指标仅在复苏后4 h与C组之间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L组和C组大鼠肾组织病理表现均提示发生明显急性肾损伤,L组病理损伤程度轻于C组(均P0.000)。结论·心搏骤停–心肺复苏后大鼠肾损伤明显,左西孟旦对其肾功能有明显保护作用。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生物信息学的突触细胞黏附分子介导早期突触形成的信号通路预测
    孟国昊,何欣恒,陆绍永
    2019 (12):  136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12.005

    摘要 ( 658 )   PDF(9913KB) ( 414 )  
    目的·探究突触细胞黏附分子(synaptic cell adhesion molecule,sCAM)介导人类早期突触形成的信号通路。方法·从GEO数据库获取人类出生前前额叶皮层的单细胞测序数据,用伪时间排序模拟突触发生的基因表达过程。结合基因共表达分析和蛋白相互作用数据,构建蛋白相互作用网络,分析sCAM的相互作用分子和相关信号通路。结果·早期兴奋性神经元突触形成的基因表达过程可由单向的线性轨迹模拟。蛋白相互作用网络分析发现了sCAM 神经连接蛋白(neurexins)、神经配蛋白(neuroligins)以及LAR-型受体蛋白酪氨酸磷酸酶(LAR-type receptor-type protein tyrosine phosphatases,LAR-type RPTPs)的相互作用分子。Rho鸟苷交换因子-9(guanine nucleotide exchange factor 9,ARHGEF9)与neurexins、neuroligins发生相互作用,细胞分裂周期蛋白42(cell division cycle 42,CDC42)是网络的中心蛋白。淀粉样前体蛋白(amyloid precursor protein,APP)与neuroligins及neurexins的配体富亮氨酸重复序列跨膜蛋白3(leucine-rich repeat transmembrane neuronal protein 3,LRRTM3)发生相互作用。MAPK信号通路的成员丝裂原活化蛋白激酶8(mitogen-activated protein kinase 8,MAPK8)、双特异性磷酸酶4(dual specificity phosphatase 4,DUSP4)和CDC42参与LAR-type RPTPs的成员蛋白酪氨酸磷酸酶受体D(protein tyrosine phosphatase receptor type D,PTPRD)及其配体富亮氨酸重复和含纤连蛋白Ⅲ型结构域1(leucine rich repeat and fibronectin type Ⅲ domain containing 1,LRFN1)、LRFN2、LRFN5的相互作用网络。结论·生物信息学方法预测了重要sCAM neurexins、neuroligins和LAR-type RPTPs的相互作用蛋白和相关通路,可为实验研究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沉默结缔组织生长因子基因对肝星状细胞生长和细胞周期的影响
    张荣华1,董岸莺2,柏干苹1,万 萍1,蒋 毅1,吴 红1
    2019 (12):  137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12.006

    摘要 ( 552 )   PDF(7917KB) ( 237 )  
    目的·探讨沉默结缔组织生长因子(connective tissue growth factor,Ctgf)基因对大鼠肝星状细胞HSCT6的生长、细胞周期及其转化生长因子-β1(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β1,TGF-β1)、Smad3和Smad7表达的影响。方法·采用RNA干扰技术构建Ctgf基因的pCDH/Ctgf-shRNA重组慢病毒载体。该重组载体经病毒包装后获得高感染力的pCDH/Ctgf-shRNA病毒颗粒用于感染HSCT6细胞。荧光显微镜观测被感染HSCT6细胞的绿色荧光蛋白(green fluorescent protein,GFP)的表达情况;CCK-8试剂盒检测被感染HSCT6细胞的生长变化;流式细胞术检测被感染HSCT6细胞的周期变化。Real-time PCR和Western blotting分别检测pCDH/Ctgf-shRNA病毒对HSCT6细胞的Ctgf基因的沉默效应及对TGF-β1、Smad3和Smad7表达的影响。结果·成功构建Ctgf基因的重组病毒载体pCDH/Ctgf-shRNA。荧光显微镜观测表明,被感染重组病毒的HSCT6细胞显著表达GFP。CCK-8检测结果证实,与对照细胞相比,沉默Ctgf基因的HSCT6细胞生长明显受抑,72 h开始两者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Ctgf基因的HSCT6细胞可被阻滞于S期。Real-time PCR和Western blotting检测表明,pCDH/Ctgf-shRNA病毒能有效沉默HSCT6细胞的Ctgf基因,下调TGF-β1、Smad3基因及其蛋白的表达,上调Smad7基因及其蛋白的表达;与对照比较,差异皆有统计学意义(均P结论·沉默Ctgf基因能抑制HSCT6细胞生长,使其TGF-β1、Smad3的表达下调,同时上调其Smad7的表达;这种生长受抑可能与其TGF-β1/Smads(Smad3/Smad7)信号通路受阻紧密相关。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脂肪干细胞对转化生长因子β1干预下真皮成纤维细胞致纤维化能力的同步影响
    史永平1,原 博2
    2019 (12):  138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12.007

    摘要 ( 563 )   PDF(8619KB) ( 298 )  
    目的·进一步明确脂肪干细胞在创面修复中的可能作用和内在机制,探讨脂肪干细胞对真皮成纤维细胞致纤维化能力的同步影响。方法·通过Transwell和接触共培养2种实时共培养模式,观察真皮成纤维细胞在有或无脂肪干细胞和/或转化生长因子β1(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β1,TGF-β1)作用72 h后致纤维化能力的变化,包括真皮成纤维细胞数量的变化;用细胞免疫荧光和免疫印迹法检测Ⅰ型、Ⅲ型胶原表达情况。结果·Transwell体系中,脂肪干细胞与TGF-β1共同作用下的成纤维细胞数量较单一TGF-β1作用组明显减少(P0.035);接触共培养体系中,在TGF-β1作用下,脂肪干细胞“基底细胞”组与成纤维细胞“基底细胞”组比较,荧光标记成纤维细胞的数量显著减少(P0.000)。在Transwell 体系中,脂肪干细胞与成纤维细胞共培养时,上室中成纤维细胞分泌胶原量明显增加(P0.000);接触共培养体系中,在TGF-β1作用下,脂肪干细胞“基底细胞”组与成纤维细胞“基底细胞”组比较,培养液上清中胶原分泌量明显升高(P0.000)。结论·脂肪干细胞可能通过旁分泌或直接接触途径对TGF-β1干预作用下的真皮成纤维细胞致纤维化能力产生同步影响,既能促进胶原合成和分泌,同时又能抑制成纤维细胞的过度增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耐药肺炎克雷伯菌噬菌体JD902的分离及生物学特性和安全性研究
    吕 霖,石 鑫,郭晓奎,秦金红
    2019 (12):  138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12.008

    摘要 ( 787 )   PDF(5548KB) ( 419 )  
    目的·筛选耐药肺炎克雷伯菌的噬菌体,并检验其是否符合耐药肺炎克雷伯菌噬菌体库的入库要求。方法·将分离自1例泌尿系统感染患者的1株耐药肺炎克雷伯菌作为宿主菌,从环境污水中进行噬菌体筛选,分离、纯化噬菌体并进行生物学特性的研究及噬菌体基因组测序,并基于全基因组数据分析其使用安全性。结果·分离到1株耐药肺炎克雷伯菌噬菌体,将其命名为JD902,属有尾目,裂解量为88 pfu/cell,在pH值4.0~11.0范围内都能保持较好的活性。基因组分析表明,其不携带抗生素抗性基因和毒力因子基因。结论·JD902为1株烈性噬菌体,体外稳定性及安全性均较高,可以纳入临床治疗使用噬菌体库。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miR-218-2-3P靶向SIN3A基因影响NK/T细胞淋巴瘤的增殖和凋亡
    王佳琳,季 迪,陈 祥,杨 博,余 林
    2019 (12):  1394.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12.009

    摘要 ( 699 )   PDF(9245KB) ( 368 )  
    目的·探讨miR-218-2-3P在NK/T细胞淋巴瘤中的表达情况,及其通过靶向SIN3A基因对NK/T细胞淋巴瘤增殖、凋亡及周期的影响。方法·采用实时荧光定量PCR(quantitative real-time PCR,qPCR)检测miR-218-2-3P在正常人NK细胞和NK/T细胞淋巴瘤细胞NK92MI、NKYS中的表达。采用脂质体3000瞬时转染法向NK92MI细胞分别转染含无义序列的抑制剂(inhibitor NC)、miR-218-2-3P抑制剂(miR-218-2-3P inhibitor)及不含片段的转染试剂,并采用qPCR和蛋白质印迹法(Western blotting)分别检测上述3组即inhibitor NC组、miR-218-2-3P inhibitor 组及空白对照组细胞中miR-218-2-3P及SIN3A蛋白的表达水平。通过CCK8法检测3组细胞的增殖活力。利用流式细胞仪检测3组细胞的凋亡率和周期。采用双荧光素酶报告基因实验检测SIN3A是否为miR-218-2-3P的靶基因。向NK92MI细胞分别转染miR-218-2-3P inhibitor+SIN3A干扰小RNA(si-SIN3A)、miR-218-2-3P inhibitor +含无义序列的干扰小RNA(si-NC),并采用CCK8法检测该2组细胞的增殖活力。结果·与正常人NK细胞相比,NK92MI细胞、NKYS细胞中miR-218-2-3P的表达显著升高(均PPPPSIN3A为miR-218-2-3P的靶基因。与空白对照组和inhibitor NC组相比,miR-218-2-3P inhibitor组的SIN3A蛋白表达水平升高(均PSIN3A表达,能够恢复由转染miR-218-2-3P inhibitor减弱的细胞增殖活力(均P结论·miR-218-2-3P在NK92MI、NKYS细胞株中表达较高,其可能通过靶向调控SIN3A对NK/T细胞淋巴瘤的增殖、凋亡及周期产生影响。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PPARγ1的SUMO化修饰对巨噬细胞M2极化的抑制作用
    王秀芝,左 勇
    2019 (12):  140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12.010

    摘要 ( 772 )   PDF(7833KB) ( 380 )  
    目的·探讨过氧化物酶体增殖物激活受体γ1(peroxisome proliferator activated receptor γ1,PPARγ1)的SUMO化修饰在白介素4(interleukin-4,IL-4)诱导巨噬细胞M2极化过程中的作用和机制。方法·在HEK293T细胞中共转染FLAG-PPARγ1-WT/突变体质粒、HA-SUMO1质粒,使用标签FLAG及HA的抗体分别进行免疫共沉淀后进行蛋白质印迹分析,确认PPARγ1的SUMO化修饰和修饰位点。过表达FLAG-PPARγ1-WT、HA-SUMO1及野生型RGS-SENP1以及去SUMO化修饰酶活缺失的突变体RGS-SENP1mut,证明SENP1是PPARγ1的去SUMO化修饰酶。用IL-4刺激小鼠巨噬细胞系RAW264.7和体外分离的原代小鼠腹腔巨噬细胞,使其向M2型活化,使用PPARγ及SUMO1的抗体进行免疫共沉淀,明确内源性PPARγ1的SUMO化修饰在M2极化过程中的变化。采用实时荧光定量聚合酶链反应检测IL-4刺激后的PPARγ1野生型及突变型稳转细胞系RAW264.7中M2相关基因的mRNA水平。用染色质免疫共沉淀实验比较PPARγ1 WT及突变体结合于精氨酸酶Ⅰ(arginaseⅠ,Arg1)启动子的能力。结果·PPARγ1蛋白第77位赖氨酸(K77R)能被SUMO化修饰,并能被SENP1去SUMO化。在IL-4诱导巨噬细胞M2型极化时,PPARγ1的SUMO化水平降低。稳定表达SUMO化位点突变体PPARγ1-K77R的RAW264.7细胞,Arg1 mRNA 水平升高;PPARγ1-K77R与Arg1的启动子结合能力增强,促进Arg1表达。结论·PPARγ1通过去SUMO化促进下游Arg1基因的表达从而参与调控巨噬细胞M2型极化。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临床研究
    软骨多参数磁共振成像评估脂肪间充质祖细胞治疗膝骨关节炎效果的价值
    阮晶晶1, 2,路 青2,唐 辉2,朱震娅2,范 瑜2,赵欣欣2,钮晓音1
    2019 (12):  1409.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12.011

    摘要 ( 705 )   PDF(9452KB) ( 383 )  
    目的·分析膝关节软骨多参数磁共振成像(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MRI)在评估异体人源脂肪间充质祖细胞(human adipose-derived mesenchymal progenitor cells,haMPCs)治疗骨关节炎效果中的价值。方法·对22例膝骨关节炎受试者给予haMPCs治疗,根据给药剂量随机分为低、中和高3个剂量组。在治疗前及治疗后第48周分别对治疗膝关节进行西安大略大学和麦克马斯特大学骨关节炎指数(Western Ontario and McMaster Universities Osteoarthritis Index,WOMAC)评分和软骨多参数MRI扫描(3D- SPGR、T2-mapping、T2*-mapping、T1ρ-mapping和DWI),测量并记录治疗前后受试者WOMAC评分、软骨体积、T2值、T2*值、T1ρ值与表现扩散系数(apparent diffusion coefficient,ADC)值,比较治疗前后及不同剂量组间这些评估指标的变化。结果·18例受试者完成了WOMAC评分及2次MRI检查。治疗后,除软骨体积外,所有受试者WOMAC评分、T2值、T2*值、T1ρ值及ADC值与治疗前均存在显著差异(PPPP0.026);而软骨体积未见显著性变化(P>0.05)。进一步组间比较显示:治疗前各评估指标均无显著差异(P>0.05);治疗后仅高剂量组与低剂量组间受试者软骨T1ρ值存在显著差异(P0.012)。结论·多参数软骨MRI组织成分成像可用于评估haMPCs治疗骨关节炎的效果,较软骨体积评估可能更敏感。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念干预对苯丙胺类物质使用障碍者的影响
    张佳婷1*,张靓颖1*,杜哲一1,李 军2,吕朝晖2,杜 江1
    2019 (12):  141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12.012

    摘要 ( 674 )   PDF(7929KB) ( 313 )  
    目的·探索正念干预对苯丙胺类物质使用障碍者的作用机制。方法·选取上海市某强制隔离戒毒所苯丙胺类物质使用障碍者40名,随机分成对照组与干预组。对照组仅接受常规治疗,干预组除常规治疗外增加正念干预。分别测量干预前后的静息态脑电及正念觉知注意力。结果·与对照组比较,干预组的正念觉知注意力有改善,睁眼状态下β频段额叶电极F4与F5脑电功能连接增强,冥想状态下顶叶电极P7与枕叶电极O2脑电功能连接增强,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00)。干预组顶枕叶的脑电功能连接增强与其正念觉知注意力得分具有相关性(P0.000)。结论·正念干预能增加苯丙胺使用障碍者正念觉知注意力,并增强部分额叶、顶枕叶脑电功能连接。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体质量指数与中心动脉血流动力学指标的关系研究
    晁慧娟1,马 瑾2,唐碧雯1,胡月亮1,王 潜1,宣 言1,左君丽1
    2019 (12):  142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12.013

    摘要 ( 798 )   PDF(7144KB) ( 375 )  
    目的·研究体检人群中体质量指数(body mass index,BMI)与中心动脉血流动力学指标之间的关系。方法·纳入2017年12月—2018年6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北院体检中心体检者共计287例(男性164例,占57.1%);根据BMI将对象分为BMI正常组(BMI2)、超重组(24 kg/m2≤BMI2)和肥胖组(BMI≥28 kg/m2)。分别测定外周收缩压(peripheral systolic blood pressure,PSP)、外周舒张压(peripheral diastolic blood pressure,PDP)、外周脉压(peripheral pulse pressure,PPP)、外周平均动脉压(peripheral mean arterial pressure,P-MAP);采用脉搏波分析测定中心动脉压,包括中心动脉收缩压(central systolic blood pressure,CSP)、中心动脉舒张压(central diastolic blood pressure,CDP)、中心动脉脉压(central pulse pressure,CPP)、中心动脉增强压(central augmentation pressure,AP)、中心动脉反射波增强指数(central augmentation index,AIx);脉压放大指数为PPP/CPP。结果·①3组之间,PDP、CDP、P-MAP、AP、AIx、PPP/CPP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均Pr-0.140,r-0.149,均Pr0.151,r0.155,r0.124,均P结论·随着BMI增加,AP、AIx呈下降趋势,PDP、CDP、PPP/CPP呈上升趋势;BMI与CSP间无明显相关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初步探讨颈动脉黏弹性与血流剪切率的相关性
    杨兴益1,罗向红2,邵思惠3,杜联芳3,李朝军3
    2019 (12):  142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12.014

    摘要 ( 693 )   PDF(7178KB) ( 324 )  
    目的·应用超声剪切波频散(ultrasonic shear wave dispersion,USWD)技术检测颈动脉黏弹性,初步探讨其与血流剪切率的相关性。方法·招募2018年12月—2019年1月于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普外科住院的患者45例,依据年龄中位数将其分为高年龄组(≥50岁)和低年龄组(R)和剪切波频散(shear wave dispersion,SWDR),以及其血流最大剪切率(maximum shear rate,SRmax)和平均剪切率(mean shear rate,SRmean)。采用Pearson相关分析评估SWER和SWDR与血流剪切率的相关性。结果·①与低年龄组比较,高年龄组患者颈动脉SWER、SWDR、SRmax和SRmean均较低(均PR和黏性指标SWDR分别与SRmax和SRmean呈正相关(均P结论·基于USWD技术的颈动脉黏弹性指标与血流剪切率密切相关,其有望为颈动脉疾病的研究提供新的视角。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西他赛、表柔比星联合环磷酰胺对局部晚期乳腺癌辅助化学治疗不同周期的疗效研究
    王志威,王 杰,魏 敏,杨 莉,邵玉国,籍 敏,何 奇
    2019 (12):  143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12.015

    摘要 ( 925 )   PDF(6539KB) ( 389 )  
    目的·比较TEC方案(多西他赛+表柔比星+环磷酰胺)8周期和6周期对局部晚期乳腺癌术后辅助化学治疗(化疗)效果和不良反应的差异。方法·回顾性分析2008年4月—2015年4月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治疗的腋窝淋巴结转移≥4 枚的局部晚期乳腺癌患者66例。按照化疗周期的不同将患者分为2组,观察组(TEC×8组)(n31)和对照组(TEC×6组)(n35)。比较2组患者的3年总生存率、无病生存率的差异,以及2组患者发生骨髓抑制、发热及肝功能异常等不良反应的差异。组间比较采用χ2检验,生存分析采用Kaplan-Meier法。结果·观察组的3年总生存率为93.5%,对照组为91.4%,2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716)。观察组的3年无病生存率为87.1%,对照组为85.7%,2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855)。观察组患者Ⅲ度或Ⅳ度骨髓抑制的发生率为90.3%,对照组为65.7%,2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7)。观察组发热的发生率为16.1%,对照组为14.3%,2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835)。观察组肝功能异常发生率为77.4%,对照组为85.7%,2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383)。结论·TEC×8方案与TEC×6方案相比,未能提高局部晚期乳腺癌患者的总生存率和无病生存率,2组发热和肝功能异常的发生率也无差异,但TEC×8方案显著增加Ⅲ度或Ⅳ度骨髓抑制的发生率。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患儿血压与儿茶酚胺水平的关系研究
    陈淑梅,吴佳欐,李晓艳
    2019 (12):  143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12.016

    摘要 ( 592 )   PDF(7287KB) ( 275 )  
    目的·分析不同程度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obstructive sleep apnea hypopnea syndrome,OSAHS)患儿血压同血浆中儿茶酚胺水平的关系。方法·回顾性分析2014 年1月—12月于上海市儿童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就诊行手术治疗的以睡眠打鼾为主诉的2~12岁患儿病例资料,行整夜多导睡眠图(polysomnography,PSG)监测并测量清醒状态下的收缩压(systolic blood pressure,SBP)和舒张压(diastolic blood pressure,DBP)。依据 2010年中国儿童青少年血压参照标准,将OSAHS患儿分为血压正常组、SBP升高组、DBP升高组、SBP和DBP均升高组。将OSAHS患儿根据PSG监测中的呼吸暂停低通气指数(apnea hypopnea index,AHI)和最低血氧饱和度(lowest oxygen saturation, LSpO2)分为轻度组、中度组和重度组,分析不同程度的OSAHS患儿血压与血浆儿茶酚胺水平的关系。结果·共223例研究对象纳入分析,SBP为(100.3±9.8) mmHg(1 mmHg0.133 kPa),DBP为(63.0±9.8) mmHg;符合高血压诊断者50例(22.42%),其中严重高血压20例(8.97%)。OSAHS患儿轻、中、重度组分别为59、127、37例。血压正常组与DBP升高组之间血浆肾上腺素水平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32);DBP升高组与SBP和DBP均升高组之间LSpO2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31);4组间多巴胺及去甲肾上腺素水平差异无统计学意义。OSAHS轻度组与中度组之间SBP及肾上腺素水平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38,P0.000),中度组与重度组之间的差异则无统计学意义;多巴胺及去甲肾上腺素水平在3组之间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结论·OSAHS患儿血浆中儿茶酚胺水平的升高可导致SBP上升,并随着病情加重而升高,因而对OSAHS患儿应该尽早诊断及治疗。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型糖尿病患者糖化血红蛋白与血黏度及外周动脉血流的相关性研究
    陈 丽,陈颖超,仰礼真
    2019 (12):  144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12.017

    摘要 ( 691 )   PDF(9974KB) ( 314 )  
    目的·探讨2型糖尿病(type 2 diabetes mellitus,T2DM)患者糖化血红蛋白(hemoglobin A1c,HbA1c)与血黏度及外周动脉血流的相关性。方法·345例T2DM患者均获检血糖、HbA1c、血黏度以及外周动脉血管超声,并按HbA1c水平分为4组:A组(HbA1c结果·B、C、D组(HbA1c≥7%)在1/s、5/s、30/s、200/s剪切率下全血黏度均显著高于A组(HbA1cP结论·T2DM患者中血HbA1c水平与血黏度、全血HSRV呈正相关,与左右侧颈内动脉内径呈显著负相关性,但未见与外周动脉血流有明显相关性。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著·公共卫生
    上海市杨浦区学龄前儿童犬弓首蛔虫的感染情况及环境中犬弓首蛔虫的存在情况调查
    卢祖鹏1,张 翔1,李 旌1,米荣升2,赵培泉1
    2019 (12):  1451.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12.018

    摘要 ( 611 )   PDF(7055KB) ( 271 )  
    目的·调查上海市杨浦区学龄前儿童犬弓首蛔虫的血清阳性率以及犬弓首蛔虫在公共环境中的存在情况。方法·采用横断面研究设计,对上海市杨浦区7家幼儿园的789名大班儿童进行了犬弓首蛔虫感染相关的问卷调查,用酶联免疫吸附法检测其中605名儿童血清中犬弓首蛔虫特异性IgG抗体的阳性率。并在这些幼儿园附近的小区和公园共采集67份土壤样品和69份犬粪便样品,提取基因组DNA,用PCR扩增法检测犬弓首蛔虫核糖体DNA第2内转录间隔区(internal transcribed spacer 2,ITS-2)序列基因。结果·上海市杨浦区儿童犬弓首蛔虫特异性抗体的血清阳性率为1.0%。土壤和犬粪便样品的犬弓首蛔虫DNA阳性率分别为4.5%和27.5%。问卷调查显示90.0%以上的儿童洗手习惯好、家长预防意识强;6.8%的儿童家中有狗,77.8%的狗接受过驱虫治疗;83.5%的儿童家附近有流浪狗,但仅2.0%的儿童接触过流浪狗。结论·该地区学龄前儿童犬弓首蛔虫特异性抗体的血清阳性率较低,好的卫生习惯与预防意识可能是主要原因。但环境中仍存在较高的犬弓首蛔虫感染风险,因此推广实施预防性的公共卫生措施对我国学龄前儿童眼弓蛔虫病的早期防治有重大意义。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
    吡格列酮抗抑郁作用研究进展
    史一凡1,黄 佳1,方贻儒1, 2, 3
    2019 (12):  1456.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12.019

    摘要 ( 666 )   PDF(6811KB) ( 350 )  
    吡格列酮作为一种过氧化物酶体增殖激活受体γ(peroxisome proliferator-activated receptor γ,PPARγ)的激动剂,可能参与糖脂代谢、氧化应激、免疫炎症反应的调节,从而起到改善抑郁的作用。研究发现,吡格列酮对抑郁症尤其是治疗抵抗和共病代谢综合征的患者疗效较好,有望成为抑郁症治疗的新方案。该文综述吡格列酮在抑郁症临床应用及相关机制的研究进展,以期为后续研究提供理论依据和支持。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颅直流电刺激治疗单相和双相抑郁障碍的研究进展
    黄雨欣,汤叶舟,赵雅娟,符 浩,王 勇,金 华
    2019 (12):  1460.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12.020

    摘要 ( 712 )   PDF(8091KB) ( 362 )  
    经颅直流电刺激是一种有前景的治疗单相和双相抑郁障碍的非侵入物理刺激手段,其作用机制、治疗效果及最佳参数仍处于探索阶段。基于研究现状,该文针对tDCS在单相、双相抑郁发作的急性期和维持期的疗效及安全性进行了综述,并阐述了tDCS对于难治性抑郁障碍患者的疗效,为后续研究和临床应用提供了可能的思路。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Musashi家族在肿瘤中作用的研究进展
    吴 晗,金润森,李鹤成
    2019 (12):  1465.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12.021

    摘要 ( 666 )   PDF(11701KB) ( 438 )  
    RNA结合蛋白(RNA binding protein,RBP)在基因调控过程中扮演着关键作用,参与RNA的合成、选择性剪接、修饰、转运和翻译等生命活动,所以研究RNA和RBP的相互作用是探索RNA功能的关键。RBP的表达变化与多种疾病有关。Musashi(MSI)家族是一类进化保守的RBP,其家族成员MSI1和MSI2在肿瘤发生、发展和耐药等多个关键过程中发挥作用,在血液、神经、消化、呼吸等系统的多种肿瘤中过表达,且表达变化与预后相关。MSI与相关mRNA结合可调节mRNA翻译及mRNA稳定性。MSI可以维持肿瘤干细胞数量,并影响肿瘤的增殖、侵袭、转移及耐药。将MSI基因作为靶点指导肿瘤治疗的临床前研究目前取得了一些初步的成果。该文就MSI家族蛋白的生理功能及其在肿瘤发生发展中的作用、作为诊断标志物和治疗靶点等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超声弹性成像技术鉴别乳腺良恶性病灶的病理基础及应用进展
    胡文洁,李 凡,白 敏
    2019 (12):  1472.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12.022

    摘要 ( 736 )   PDF(8753KB) ( 269 )  
    目前乳腺癌已成为全球最常见的严重威胁女性健康的疾病,早期诊治至关重要。超声弹性成像(ultrasonic elastography,UE)作为超声领域的新技术,发展迅速且应用广泛。其在二维超声基础上提供组织软硬度信息,以弹性图形式直观表现硬度分布,而组织软硬度与病理组成密切相关,故为鉴别乳腺病灶良恶性提供重要依据。该文就多种UE技术在鉴别乳腺病灶良恶性中的病理基础及应用进展逐一进行综述。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重复经颅磁刺激在强迫症治疗中的应用
    李璞玉,王 振
    2019 (12):  1477. 
    doi: 10.3969/j.issn.1674-8115.2019.12.023

    摘要 ( 1109 )   PDF(10090KB) ( 421 )  
    目前,有相当比例的强迫症患者通过药物治疗和心理治疗仍无法获得有效缓解,研究者们把目光转向新的物理治疗方向,特别是将重复经颅磁刺激作为难治性强迫症的辅助治疗手段。重复经颅磁刺激是一种非侵入性神经刺激技术,目前已经有不少研究结果证明其治疗强迫症有效,但在刺激靶点、参数设置等的选择上学界也存在争议。该文系统梳理了重复经颅磁刺激在治疗强迫症中的应用,并讨论了目前治疗中存在的不足,由此提出下一步的发展方向,以期推进临床治疗相关进展。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